臺灣首廟天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首廟天壇正面8-263C19702-6329-4239-916E-511287917813_e2022年臺南天壇800px-天壇一字匾

臺灣首廟天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3) 初九天公生 台南首廟天壇湧參拜人潮 - YouTube

信眾服務 |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台南景點】大年初九天公生!台南人必朝聖的兩間廟宇:台灣首廟天壇、開基玉皇宮 - 熱血玩台南。跳躍新世界

社會公益 |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臺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 台南旅遊網

台南中西-台灣首廟天壇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電話:(06)222-7983

台灣首廟「天壇」,俗稱天公壇,地方居民俗稱天公廟,主祀神格最高的玉皇上帝,經政府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台灣首廟天壇主祀玉皇上帝,在明鄭時期是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稱為『天公埕』,是台灣唯一官民合建之神廟,也是台灣唯一以牌位代替神像祭祀的神廟;到了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九玉皇大帝誕辰,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更是萬人空巷,都要在天公埕架設臨時的天公壇,受聖爐供奉土地公神像,替代天公神位露禱祭天,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在明鄭時期是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稱為『天公埕』,至清朝咸豐4年(西元1854年)才建廟立壇並命名為『天公壇』,光緒20年(西元1894年)重修並改廟名為『天壇』,西元1949年重修一次,1979年將左廂武聖殿改建為兩層樓鋼筋混泥土構造,次年廟宇正身重修並抽換樑柱,1983年將天壇廟名改為『台灣首廟天壇』,至1984年重修屋頂簷飾成為今日我們見到的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遊記】台南中西-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玉皇上帝) @ 高雄之子-痴傻男孩Johnso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2022-04-23_2057182022-04-23_2056532022-04-23_2056382022-04-23_2056272022-04-23_2056071552823614-3815275900_l1552823614-2430272836_l1552823612-3598396825_l1552823613-3272386219_l1552823612-1487333863_l1552823611-3646406598_l2022-04-23_2102582022-04-23_2102462022-04-23_2102352022-04-23_2101462022-04-23_2101352022-04-23_2101112022-04-23_2100412022-04-23_2100132022-04-23_2100012022-04-23_2059442022-04-23_2059302022-04-23_2059102022-04-23_2059002022-04-23_2058492022-04-23_2058062022-04-23_205734

台南府城新認識3~~訪臺灣首廟天壇的歷史古蹟,古老的古匾、蟠龍柱與雕塑 @ 海龜獵人 :: 痞客邦 ::

天壇(天公廟)
創建年代:清咸豐四年(1854)
歷史沿革:天壇創建於清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主祀玉皇上帝,舊稱「天壇」、「天公壇」,俗稱「天公廟」,位於鷲嶺,處為府城民間信仰的重鎮。
天壇的三川門不繪寺廟常見的門神,而施用門釘;因為玉皇上帝乃九五至尊,必用顆顆排列整齊的門釘,用以彰顯帝格。正殿高聳,供奉「玉皇上帝聖位」而不塑造神像膜拜,以示天本無相,至尊崇高的神格。
廟內留存多方古匾,深具文字性文化資產的價值。其中正殿檐廊的「一」字匾以宗教意境取勝,素稱府城三大名匾之一;其書法最為精簡,只有一劃,呈現俗語所說「千算萬算,不如老天爺一算」的意義,更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貫之」的道理。清光緒16年(1890)「三才弌理」匾額宣示敬天與王道的傳統思想,亦具特色。
牆壁間嵌立多件石碑,是廟方的歷史沿革。清咸豐5年(1855)「臺郡天公壇碑記」、「臺郡天公壇創建捐題碑記」詳述本廟創建緣起與建築規模,並詳載各級官員、地方仕紳與商號的捐款銀兩,可見天壇在府城信仰中極受尊崇。
從每年正月初九天公生,民眾絡繹不絕相繼前來朝拜,人潮將廟裡廟外擠得水洩不通的情形,即可看出天壇在民眾的信仰生活佔有重要地位,「天壇玉皇上帝誕辰」深具民俗信仰特色的文化資產。(市定古蹟)
環境描述:天壇,又稱「天公壇」,俗稱「天公廟」,位於鷲嶺西坡,相傳為延平郡王鄭成功於此築臺祭天之所。廟埕、三川殿、正殿、後殿及前後過水廊組成與一般傳統廟宇格局相若。廟埕前置一照牆,雕塑相當生動,三川殿前石獅、抱鼓石造型幽雅生動為重要文物。門板則以門釘取代門神,以彰顯玉帝之神格。
正殿前檐懸「一」字匾,為府城三大名匾之一。正殿奉祀玉皇上帝牌位,不設神像,神龕雕刻華麗。後殿奉祀斗母、南斗、北斗等諸神,與庶民信仰中生老福壽功名利祿重要關聯,也是臺灣庶民改運、祈福之場域。
保存狀況:民國92年(2003)三川殿整修及民國95年(2006)正殿整修,將當時創建時文物加以重新彩繪及維護恢復當時的建築風格。
文資身份:直轄市定古蹟
台南中西-台灣首廟天壇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電話:(06)222-7983
55 天壇(天公廟) @ 樹谷文化基金會考古推廣補助 :: 痞客邦 :: https://bit.ly/3rLCk6k


寺廟楹聯(089) 台南 台灣首廟 天壇
528寺廟楹聯
(1) 同治叁年季春吉旦立 洪鈞鼓鑄 福建臺灣水師副將 葉晞暘敬叩
(2) 光緒歲次乙酉小春吉旦 赫濯聲靈
                    欽命提督軍門福建臺澎掛印總鎮 阿巴圖魯世襲雲騎衛 章(高元)敬獻
(3) 光緒十六年歲次庚寅孟冬之月穀旦 主宰元樞
               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 權知臺南府事 桐城 方祖蔭敬獻
(4)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二月 仰不愧天 白崇禧敬題
(5) 同治元年良月穀旦 道崇無極 賜進士出身翰林院庶吉士 賞戴花翎按察使司銜
                                      福建分巡臺澎兵備道兼 提督學政 洪毓琛 敬立
(6) 咸豐十年花月 如蘭室 眾爐下敬立
(7) 光緒六年歲次庚寅孟冬之月穀旦 三才弌理
        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 權知臺南府事 桐城 方祖蔭敬獻
(8) 咸豐伍年孟冬 (龍柱) 承庥 敬顯 流形 化育
(9) 皇清 臺郡天公壇碑記 (略)
咸豐伍年歲次乙卯孟冬月穀旦 總理 職員 林上青 貢生洪謙裕 職員 梁章懷
佾生 薛呈儀 職員 顏武德 徐三元 貢生 許際時 職員 魏遊邦 盧崇玉 信士 黃邦傑
董事 生員 周宗海等 (下略)
(10) 天公壇募眾鳩金敬塑諸神寶項 捐緣挾冊 (略) 咸豐捌年陽月 經理 □□□ □□□ □□□
(11) 同治元年 信徒 詹廷貴敬獻 (供桌)
(12)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元月 義格蒼穹 蔣中正題
(13) 輿情眾望直達天心 瑞日祥光廣舒地極
(14) 天視蒼蒼鑒爾清修光萬古 壇高矗矗巍然正氣播千秋
民國四十年辛卯孟春重修 臥蕉 王鵬生薰沐敬獻
(15) 一 若猶眛理思為惡 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 只爭來早與來遲
世人枉費用心機 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爾通盤都計算 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
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 轉禍為福亦隨時
(16) 大德曰生 大道無遺 無象無私
(17) 咸豐伍年仲秋穀旦 尼高聽卑 □□□□□□
(18) 同治紀元仲冬 總理 張以義 董事 林文科仝敬 (龍柱)
(19) 玉宇上玄光昭三界 皇天太昊澤被重瀛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正月 信士 林希岳率子 鑫敬叩
(20) 台南市天壇重修記 (略) 中華民國四十年元月初九日
(21) 重修天壇碑記 (略) 明治三十二年歲己亥十二月 日
董事 蔡國琳 無磐石 黃春益 吳子周 董源泰 張猷三 王元善仝敬立
(22) 天壇重修碑記 (略)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春月修建 委員會等同人敬立
(23) 泉漳廈郊諸船戶喜捐緣金碑記 (略)
咸豐八年歲次朿午年孟春月穀旦 董事職員 鄭川澤立石 協事 盧崇獻 梁崑榮仝立石
臺澎道提學 徐 捐艮二十元 臺澎道 裕 捐大樟二塊 臺防分府 洪 捐艮二十元 淡防分府
丁 捐艮十大元 (下略)
(24) 大清咸豐辛酉年麥秋吉日立 海澄邑清埔堡 高港社職員 王登高如敬 (龍柱)
(25) 天下隸帡幪八表神人歸主宰 壇中包繚繞四時雨露遍沾濡
(26) 玉闕鎮南寧清明表德三千界 皇居連北極傳□歌功九五尊
(27) 天道無私保我群黎安社稷 壇烟象采遍神聖蹟仰延平
中華民國四十年春 李建興撰 孔德成書
(28) 上界佈恩深三光照耀山河國 帝功垂澤遠萬姓守崇民族興
寺廟楹聯(089) 台南 台灣首廟 天壇 @ 微曦山房雜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K9i7O9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弌理,就是一理,說是萬物之理。弌有「道」的意思,「弌理」可說是「道理」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https://bit.ly/3MranIN
       清光緒十六(1890)年十月由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三才弌理」匾額於府城天壇(天公廟),引用朱學哲理,闡明天道思想的根本。所謂三才係指天、地、人,三才並立而精神足,弌理即萬物之理。這方古匾現存掛於天壇後殿,從知府獻匾可以見得臺南天壇(臺南天公廟)在府城信仰圈中的官方地位。
       方祖蔭任臺南知府時,同年同月在臺南天壇敬獻二面匾額「三才弌理」、「主宰元樞」,在臺南觀音亭敬獻一面「佛力婆心」匾額。三面匾額的年代、字形、匾框裝飾都同屬同款。
       所謂三才,源自朱學。朱熹,理學大家,世稱朱文公。理者朱文公曰:未有天地之先,先有此理能明遁法。一理、二氣、三才、四象、五行、六甲、七曜、八門、九星皆在於掌握之中起也。三才來自《易經》,指天、地、人,包括三者稱呼「通才」。易經:「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
       易經的數字尤其奧妙,在這文字中顯出道法。「兼三才而兩之」的兩之:「將三畫掛的倆倆重疊,而成六畫的六十四卦,亦涵蓋三才之道。」易經很多思想是建構在文字上,透過文字的量詞、讓思想浮出空間,只是看書一知半解,暫時悟不出道理。
       弌理,就是一理,說是萬物之理。弌有「道」的意思,「弌理」可說是「道理」。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一是最接近零的數字,人若能明心見性,才能見得光明普照天下萬事萬物。這讓人想到天壇廟中的「一」字名匾,以一字一劃被美譽為府城三大名匾,一字匾和三才弌理匾,兩匾之間頗有意涵的承先啟後,以「一」相互輝映出敬天的真理。
「三才弌理」匾額:
上款:光緒十六年歲次庚寅孟冬之月穀旦。
下款: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權知臺南府事桐城方祖蔭敬獻
1890年間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三才弌理」匾額於臺南天壇。
       臺南知府方祖蔭在臺南大觀音亭於清光緒十六(1890)年冬月敬獻「佛力婆心」匾額,觀音亭這方古匾在網路資料上有諸多誤植為「佛刀婆心」也需重視
「佛力婆心」匾額:
上款:光緒□□□歲次庚寅孟冬□月。
下款: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權知臺南府事桐城方祖蔭敬獻。
▲1890年間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佛力婆心」匾額於臺南觀音亭。
        1890年間方祖蔭代理臺南府知府,翌年清光緒十七(1891)年擢臺南府知府,加三品銜。
       方祖蔭任新竹知縣,曾迎請城隍爺(城隍廟)、觀音佛祖(竹蓮寺)、龍王(龍王廟)三神紙祈雨靈驗,三廟皆獲清廷頒匾。新竹城隍廟獲頒「金門保障」匾,匾額頂頭有「光緒御筆之寶」印款,今貌黑字金底,高懸於正殿。根據張德南老師的考證,終於讓這面匾額的身世撥雲見日。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年間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清光緒朝實錄》記載「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時值光緒九(1883)年。
       方祖蔭在臺灣的事蹟值得重視,如任內修建明志書院。1895年間,臺灣遭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不過因為廣勇潰散,方氏退入臺北。之後,則不知所終。
▲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
資料參考:
1、〈方祖蔭〉《維基百科》:
       方祖蔭,字樾庭,又字作亭,號慶堂,安徽省安慶府桐城縣(今屬安慶市桐城市)人,清朝政治人物。監生出身。光緒十一年(1885年)十一月,以臺灣府埔裏社廳通判署理臺北府新竹縣知縣,兼攝苗栗縣事。陞臺北府基隆廳撫民理番同知。十七年(1891年)擢臺南府知府,加三品銜。管轄約今臺灣南部之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市全境及高雄縣部份區域(建省前之臺灣縣區域)。該區域面積約為4500平方公里,也是清治時期臺灣島之漢人集中地所在之一。
       1895年,臺灣遭中國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不過因為廣勇潰散,他退入臺北。之後,則不知所終。
參考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9%E7%A5%96%E8%94%AD
2、《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
       張德南稱此匾為「長期失真的匾額」。失真的原因是「典故出處,一直被錯誤傳述」,更慨歎「一直訛傳至今而未止」;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十四年八月初四,「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
附記:根據《清光緒朝實錄》記載,城隍廟匾額頒布是於癸未年,時值清光緒九(1883)年。
參考資料:http://mypaper.pchome.com.tw/choney95/post/1313817822
3、《清光緒朝實錄》
      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扁額,曰金門保障。龍神祠扁額,曰澤普瀛堧。觀音廟扁額,曰大海慈云。
參考資料: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507947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https://bit.ly/3MranIN

2022-04-23_2139452022-04-23_2140062022-04-23_213954


67954521_2241204875992240_8375158816718716928_n67982001_2241205442658850_3035972219579662336_n69138411_2241205005992227_7695434754128084992_n

新竹龍王(龍王廟)
俗話說:「大水沖倒龍王廟。」不過在臺灣被沖倒的龍王廟倒不多,無人管理導致朽毀的比較多。
  其實臺灣自入大清版圖之後,龍王信仰好像不盛,類似職能的神明中,媽祖被官民大力提倡,信仰最盛,水仙尊王為主神的廟宇也有一些,龍王信仰在一些漁村偶可見。
  但做為廟宇裡面的副神已不多見了,而且那些廟都是比較古老的,更不用提建專祠。
  因此清代地方父母官覺得這一現象很不尋常,怎麼可以沒有龍王廟呢?這樣要祈雨很不方便,所以在新竹、彰化等一些地方,才有了官方倡建的龍王廟。
  不過很多清代官廟總是不接地氣,官府要是疏於管理,或是朝代更替,這些龍王因為平常老百姓就很少祭拜,廟宇便漸漸朽毀。
  比如照片中的淡水廳龍王廟,位於新竹市,原本是五穀廟,建於1769年,後來在1829年被同知李慎彝改為龍王廟。
  從淡水廳治圖上看,龍王廟僅有一進,其尺寸若以清代牙尺為準,一尺等於35.51公分來算,廟高約為六公尺;寬度三開間約14公尺,進深約為10公尺,並不算大。
  之後龍王廟的規模應該有擴大,根據總督府檔案記載,該廟有前後兩堂,可能是擴充為兩進的意思。
  1895年臺灣被日本統治後,龍王廟已經腐朽不堪,1909年,新竹龍王祠被出售,財產歸入文廟。
(6) 樂風的民藝筆記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KSmNy

龍王廟為祭祀四海龍王的廟宇(東海龍王、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龍王廟 (臺南府) +屏東海豐龍王殿/台南媽祖廟(大天后宮)中的四海龍王神像+台南天妃宮(安平開台天后宮)中的四海龍王像/嘉義城隍廟+鹿港龍山寺有龍王+屏東市有龍王殿+宜蘭員山龍神廟+台南大天后宮有培祀四海龍王+安平開台天后宮也有四海龍王+高雄大社有專祀四海龍王的廟+苗栗三義五穀宮+三峽 興隆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三才弌理
易股作氣: 三才弌理 https://bit.ly/3rLCD0Y
三才,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天地人,三才並立而精神足,一理即萬物之理。
天,是無形體而虛無飄渺的,是一片極簡單的混沌的狀態,充滿無數不確定隨機移動的因子,因此有著千變萬化的天氣與雲氣。
正如人的思想,雖然無形體,卻充滿無限可能,能創造出一切。
地,是有形體而質地堅硬,也是極簡單的穩定狀態,物質間各個分子都緊密的結合,因此能撐起萬物,造就山川水文林田。
正如人的行動,務求堅定紥實,不輕易做變動。
人,是集聚了天地的特性,擁有最複雜的狀態與結構,擁有皮肉骨筋、五臟六腑的實體,也有愛恨情仇、喜怒哀樂的虛體,虛實交合,讓人體成為宇宙間最複雜的機器。
世上沒有任何人會長得完全一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完全藝術品。
正如人的成果,依照某個思想做出某個行動,會得到某個獨一無二的成果。即便再一次用相同的思想與行動,來無法複製出一模一樣的成果。
易經提到:立天之道日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因此,要有思想要有陰有陽,行動要有柔有剛,成果要有仁有義。
首先是思想要有陰有陽。
凡事都有陰陽正反兩面,任何一個從腦中蹦出的思想也是一樣,有它陰的一面(亦即黑暗面、負面、悲觀面等),也有它陽的一面(亦即光明面、正面、樂觀面等)。思想不能只有陰,也不能只有陽,要陰陽並濟,才能不陷入思想的窠臼。
再來是行動要有柔有剛。
一件事有無數種做法,都可以達到目的,問題只在於適不適合。行動務求剛柔並濟,時而剛強堅持,時而柔軟妥協,要拼命工作,也要放鬆玩樂。
最後是成果要有仁有義。
經由思想、行動,所得到的成果,究竟好不好呢?同樣老話一句,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要依照人事時地物來決定,有時要當仁不讓,有時也要義薄雲天。就像一顆蘋果,既要滋味好,讓大家都能接受,甚至愛上它,就像『仁』一樣,也要夠營養,能真實幫助人體,就像『義』一樣。
天地合而萬物(人)生,思想和行動造就了成果。
易股作氣: 三才弌理 https://bit.ly/3rLCD0Y


太上南斗六司延壽度人妙經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院功德經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影/有「嗶」有保庇!台南廟宇數位化 悠遊卡可添香油錢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2020-01-15_1110002020-01-15_111005

台灣首廟天壇與凱基銀行合作,導入數位化科技,可使用行動支付香油錢。(圖/陳勝章攝,2020.01.14)
「眾神之都」台南的廟宇不僅邁向國際化,也兼顧數位化,台灣首廟天壇邁向科技新紀元,即日起,民眾參拜時也可使用行動支付香油錢。深受外籍遊客喜愛的英、日語籤詩更推出數位版本,廟內增設兩座電子籤詩機,六國語言攏A通。
▲六國語言籤詩機。(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4 )
台南市長黃偉哲以「智慧新都」為市政推動目標,責成各局處建構完善的行動支付生活圈,在公共規費與民生消費方面推展已累積相當成果。
台南市廟總數1630間,數量為全國之冠,台南可說是眾神之都,台灣首廟天壇率先響應南市府「智慧新都」政策,和凱基銀行合作,導入悠遊卡小額扣款及信用卡支付服務,成為台南首家可用悠遊卡可添香油錢的廟宇。
▲台灣首廟天壇與凱基銀行合作,天壇董事長徐國潤(右)、凱基銀行總經理曹慧姝兩人代表簽約。(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4)
未來前往天壇參拜,無論是購買香燭、添香油錢,或是年度點燈,信眾均可運用自助服務機,輸入想捐獻的金額,再用悠遊卡或悠遊信用卡靠近嗶一下,就可完成付款。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行動支付是最安全的消費模式,不用隨身攜帶現金,更不用擔心遺失的風險,寺廟導入新科技,為信徒帶來更大的便利。香客信眾只要使用悠遊信用卡「嗶」一下,就可以添香油丶點燈,讓信眾新年走春更輕鬆方便,有拜有保佑、有「嗶」更便利,春節假期歡迎全國民眾來台南走春。
▲有英、日語翻譯的籤詩。(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4)
首廟天壇董事長徐國潤指出,除了行動支付,台南市政府曾率全國之先,於民國106年與天壇合作,推出「英語友善寺廟」計畫,將靈籤譯成日文與英文,讓外籍遊客入境問俗,一目了然。
徐國潤說,英語籤詩轟動一時,天壇今也推出數位版本,並增加韓語及越語翻譯,提供外籍人士最完善的雙語資訊及服務。
徐國潤表示,天壇採用六十甲子籤及雷雨詩百首籤,六十甲子籤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韓文、越語六種語言雷雨詩百首籤則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越語五種語言,未來還會慢慢建置泰語等其他語言,讓國際觀光客更能入境隨俗體驗台灣的宗教文化。

影/有「嗶」有保庇!台南廟宇數位化 悠遊卡可添香油錢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File:PICT0338.JPG File:1933年前的臺南天壇.jpg File:PICT0337.JPG File:天壇一字匾.JPG

台灣首廟天壇 - http://goo.gl/Qlncm7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簡介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上,俗稱天公壇、天公廟,主祀神格最高的玉皇上帝,在明鄭時期是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稱為『天公埕』,是台灣唯一官民合建之神廟,也是台灣唯一以牌位代替神像祭祀的神廟;到了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九玉皇大帝誕辰,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更是萬人空巷,都要在天公埕架設臨時的天公壇,受聖爐供奉土地公神像,替代天公神位露禱祭天,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歷史發展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在明鄭時期是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稱為『天公埕』,至清朝咸豐4年(西元1854年)才建廟立壇並命名為『天公壇』,光緒20年(西元1894年)重修並改廟名為『天壇』,西元1949年重修一次,1979年將左廂武聖殿改建為兩層樓鋼筋混泥土構造,次年廟宇正身重修並抽換樑柱,1983年將天壇廟名改為『台灣首廟天壇』,至1984年重修屋頂簷飾成為今日我們見到的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建築風格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廟門十分特別,不同於一般廟門是彩繪門神,因為主祀玉皇大帝,因此該廟為彰顯玉皇大帝之神格,將廟門門板以門釘取代門神;此外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龍柱多達5對,龍柱的年代從清代至今都有,相當具有歷史價值:正殿龍柱完成於清同治年間,八仙獻瑞和鯉躍龍門的圖案雕工十分精細,是府城龍柱中的精品,而前殿龍柱是清咸豐年間的作品,神韻逼人、簡單樸實,後殿龍柱為清咸豐年間所刻,瘦長的柱身,平貼在柱面上的龍頭加上龍鬚伸展的弧度,更是具有藝術之美;台灣首廟天壇(台南天公廟)三川門側門的抱鼓石還有清代石獅,藝術和歷史價值都有相當高的評價。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一』字匾與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匾、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合稱為府城三大名匾。『一』字匾年份不明,早在建廟之初,也就是咸豐4年即已存在。一字匾可純粹就道教創世觀念去賞析「道起於一,而化生表象為天、地、人三者」,或由王充之論衡談天篇:「元氣未分,渾沌為一」,或由許慎之說文解字中解釋「一」:「惟初大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另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貫之」、「千算萬算不如天算,再怎麼工於心計也無可奈何」;『了然世界』細觀萬物、洞悉世俗,大澈大悟了無境界;『爾來了』意指「你終究是要來的,最後你還是得來」。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民俗采風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有三多:配祀神祇多、廟會多、香火多,因此成為台南人的信仰中心,各方信徒多會來此燒香拜拜,光是金紙就因為來不及燒,而在廟埕上推積成小山,是研究道教神明的最佳場所,也是觀察台灣民俗活動最佳的地點。

~ 台南首廟 天壇〔天公廟〕 ~ @ 淨 空 禪 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1gEUs4

(2)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 https://goo.gl/XtzrXQ

------------

台灣首廟國運籤 震災緩抽

2016-02-17

〔記者郭安家/台南報導〕農曆初九「天公生」,忠義路上的台灣首廟天壇舉辦祭天大典,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上書祝禱,祈求國泰民安,也為台南地震受難者祈福,點燃神桌上台灣地形燈飾蠟燭,象徵點亮台灣。台灣首廟原本今年要首度抽出玉皇大帝賜國運籤,因震災暫緩。

  • 台灣首廟天壇舉辦祭天大典,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原本今年要首度抽出玉皇大帝賜國運籤,因震災暫緩。(記者郭安家攝)

    台灣首廟天壇舉辦祭天大典,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原本今年要首度抽出玉皇大帝賜國運籤,因震災暫緩。(記者郭安家攝)

台灣首廟昨首次辦祭天大典,政治人物雲集,除蘇嘉全,還有擔任陪祭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南市議長李全教、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及多位民進黨立委,大典約一個小時,台南藝術大學錄下祭典過程,莊嚴肅穆,信眾擠爆。

台灣首廟廟方指出,祭天大典源自一千五百年前商朝,明清皇帝相當重視的活動,也是宣示權勢地位的政治活動,台灣最早紀錄則是三百年前,鄭成功於台南府城最高處鷲嶺、即首廟天壇現址舉辦。首廟天壇重啟祭天大典,擇定玉皇大帝聖誕、農曆初九舉辦,向玉皇大帝上疏祝禱。

蘇嘉全及與會祭者行三獻三跪九叩大禮及望燎儀式,並點上一個台灣地形的燈飾蠟燭,疏文中特別針對南台灣地震受難者祈福,盼神恩降幅台灣、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八節有慶。

---------------

臺灣首廟天壇
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寺廟
建成年代     大清咸豐四年(1854年)
位置    臺灣 臺灣臺南市
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官方網站    http://www.tian.org.tw
臺灣首廟天壇(簡稱天壇,地方居民俗稱天公廟),為主祀玉皇上帝的道教廟宇。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昔日為府城最高點-鷲嶺之上。
該廟原址本來是鄭氏王朝政府官員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平坦空地,清咸豐四年(1854年),才於祭天原址建廟立壇。
臺南天壇的現有廟宇外觀與名稱均是從1893年的大修後沿用至今。1985年,該廟宇經臺灣政府指定為三級古蹟。1997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取消三級分級制後,已變更為直轄市定古蹟。
1933年以前的天壇
中國明清朝代的道教壇廟設置大略可分為自然神祇壇廟(如天壇)及人文神祇廟宇(如關帝廟)兩大類。其中,天壇為與上天交談的場所,因此祭祀活動必須於露天舉行,也就是於不設屋頂的壇上舉行儀式。而一般來說,天壇祭祀活動僅為帝王才能從事的科儀,尋常民眾的向天祈福祭祀,就僅能於家中設爐向天祈福。
相傳1661年12月鄭成功佔領臺灣後,官方的祭天天壇即設於「鷲嶺」,該小山丘即為臺南天壇現址。因為該地頗為平坦,台語亦稱天壇為天公埕(Thiⁿ-kong-tiâⁿ)。自此,此地點成為鄭氏王朝統治者每年祭祀上天的場所。除此,臺南民眾亦以聖爐為壇,並由在地仕紳輪流值年,供奉該聖爐於該輪值仕紳的民宅大廳。此爐主輪值的道教習俗,也於其後普遍見於臺灣各地,且沿襲至今。
1683年明鄭滅亡後,明鄭王朝所屬君臣兵士及其家屬十萬人,俱遭清政府下令強制遷回中國內地。該壇現址遂不再舉行任何祭儀,然而輪值天公爐活動仍於當地依例輪值舉行。
天壇所在位置稱為鷲嶺,為市內最高處。日治時期以後,臺南測候所亦落腳此處以便觀測氣候。詳見鷲嶺。
建廟
臺南地區於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玉皇上帝誕辰的「天公生」日,用擲筊方式選出爐主安置聖爐的做法一直沿用到1850年代。因為漢人的臺灣移民漸多,教眾有增無減。於是當地仕紳研擬於原天壇現址建廟安置天公爐,而輪值爐主則成為該年度的廟宇經費資助人。1854年,臺南市官民共同集資興建廟宇,於同年8月動工,隔年完工。
1855年完工的臺南天壇正殿奉祀玉皇上帝聖神,右側奉福德正神,隨後並增建後殿祭祀其他佛道神像。該廟不但成為臺灣史上首座壇廟,也是少見的天壇壇廟,另外,此間由官民合建的天壇,更是以聖牌而非泥塑木雕神像祭祀玉皇上帝的廟宇。
廟宇祭典

台南天壇的照壁
臺南天壇於1862年、1893年、1949年、1982年及1996年經過規模大小不一的整修。其中,以1899年的整修幅度最大。迄今廟宇原貌亦為當時所修竣模樣。
該廟之所以修竣重整,除了年份久遠之外,增祀神明也是其主因。迄今,該廟的祭祀神明約有20餘種,主要神祇有:
玉皇大帝:或稱玉皇上帝,俗稱天公、天公祖。由於該神祇是自然界的神化,至尊無形,廟宇多不塑像,以神明牌位代替,民間祭拜則以天公爐代表。農曆正月初九傳說是玉皇上帝誕辰,即「天公生」,祭典從零時起至凌晨4時左右止,儀典盛大隆重。
三清道祖:位於該廟宇後殿正龕上方的3尊神像:
元始天尊:三清首神,亦稱造化之神。
靈寶天尊:控制廣昊無際的天體。
道德天尊:別稱太上老君、李老君,傳曾化身春秋楚國哲學家李耳。
斗姥元君:重要的星辰女神。其造形十分奇特,有四首、三目、八臂。
三官大帝:位於後殿正龕下方的3尊造形近似,且做帝王打扮的神明。祂們是天官一品紫微大帝、地官二品清虛大帝及水官三品洞陰大帝的合稱。三官大帝由於神格相當高,民間奉祀多以「三界公爐」代表,如台南天壇般塑神像奉祀者較少見。
除了以上祀神外,臺南天壇尚且祭祀南斗星君、北斗星君、東斗星君、西斗星君、虎爺、張府天師、普化天尊、太乙天尊、孫天醫真人、司命灶君、關公、岳武穆王、延平郡王、佛祖、觀音菩薩、天上聖母、月老、福德正神、五文昌(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神君及魁斗星君)。
特色
因臺南天壇附近的數百年的街道整建,加上多次整修都未能復舊施工,因此整體建築並未顯出古貌。不過該廟三進三開間帶兩廊的格局仍顯宏偉。除此,殿外龍形照壁、正殿的重檐歇山頂、後殿的雙斜坡硬山單檐式屋頂,及各殿均有的起翹燕尾、屋架、斗拱、「憨番」雕刻都極具特色。
高懸屋垣的「一字匾」名震南都,臺語俗諺稱「千算萬算,算不到天一劃。」(或作「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意思是「人算不如天算,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故立了「一字匾」,紀念上蒼造化之功。本廟「一字匾」、臺灣府城隍廟「爾來了匾」的與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合稱「臺南三大名匾」。

2014-08-26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灣首廟天壇昨天捐贈普度物資給社福團體,天壇長期關心社會慈善、公益,歷年辦理冬令救濟、急難救助等;高雄發生氣爆事件,廟方在第一時間捐出兩百萬元;有鑑於近來台灣接連發生重大災難,農曆九月一日至九日舉行的祈安禮斗法會,天壇將特別為高雄氣爆、澎湖空難事件的罹難者與家屬、受災戶舉辦誦經祈福法會,也撫慰社會大眾心靈。

  • 首廟天壇捐贈普度物資。(記者孟慶慈攝)

    首廟天壇捐贈普度物資。(記者孟慶慈攝)

受贈單位為勵馨基金會、東門教養院、朝興啟能中心、永靜教養院、長泰教養院新市分院、創世基金會、智障福利家長協進會;天壇董事長陳江山、副董事長鄭錦全等人出席以示重視,市議員陸美祈也受邀出席典禮。

陳江山指出,天壇將平日各地信眾捐贈的香油款善加利用,致力於社會公益、照顧弱勢,包括每年定期發放台南市高中職、國小獎助學金、社會急難救助、中元普度品捐助弱勢等,每年舉辦的公益慈善社會事項,都獲得內政部及台南市政府頒獎表揚;一○三年普度物資捐贈,是希望小小愛心物資,讓更多人感受到愛的關懷,也帶來實質幫助。

天壇人員表示,禮斗法會在於感謝天地賜予人們豐富生活,是為眾生消災解厄、延生植福的重要科儀,拜斗期間,需按拜斗人生辰八字點燈開斗,天壇也會安排誦經,替斗主祈求賜福消災、延年益壽,為國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為工商企業祈求萬商興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