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憲光二村建成時的照片
全村統一為台灣特有的和閩式房舍
早期大部分的眷村會沿用日軍宿舍
修復軍人宿舍,改建為一家一戶
而晚期則會選擇離軍事設施較近的偏遠地區
而憲光二村是較為晚期的憲兵眷村
原址本來是一個大水塘,十分荒涼
周遭則是叢林地或農田

92948372_2325564861077491_5443090312819900416_o


謝東霖/議員不識鍾肇政 台灣憑什麼搞文創!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奧地利莫札特巧克力。(圖/Mariversa CC BY-SA 2.0)。

文/謝東霖
最近我去了奧地利,其中對於他們的「名人經營」印象深刻。
那裡是莫札特的故鄉,當時莫札特基本上是租屋度日,而且也不是住獨棟別墅,而是公寓裡的一個小單位。
但奧地利為了經營莫札特的光環,他們就把他租過的地方「整棟」買下來了,而且還買了不只一棟。
買下來後就改成紀念館,內部存放史料,帶動參觀人潮的同時,週邊商品與商家也跟著蓬勃,隨處可見與莫札特相關的產品,光是莫札特巧克力我們團就買了兩百盒。
除了莫札特外,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卡拉揚,故居也在奧地利的薩爾茲堡,他家也被保存下來了,聽領隊轉述,當地政府希望能發揮卡拉揚的光環,吸引至少300年的人潮。
300年耶!不只這些,還有物理學家都卜勒、畫家克林姆,就連來租過房子的貝多芬都被刻下肖像掛在當時的建築牆柱上。
光是走訪這些名人們的故居,一路上就看了不知凡幾的週邊商品商家,點與點連成線,交織成龐大的觀光市場。
名人們就是文化創意本身,經營他們,才是文化創意產業,我在維也納深刻地見識到了。
結果反觀台灣,就看到還熱騰騰的一個恥聞(點我看影片),身為桃園議員,居然不知道桃園國寶級文學家鍾肇政,問政前連google一下都辦不到嗎?
然後被提點鍾肇政的光輝經歷後,還搞不清楚狀況,把兩百多萬講得像是天文數字一樣,完全不懂保存名人的相關史料,未來可能帶來多大的收益。


原文網址: 謝東霖/議員不識鍾肇政 台灣憑什麼搞文創!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10/611027.htm#ixzz3tyPVOVX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黑板當宣紙 這名老師的粉筆字太神啦!

廖育德在黑板寫下李白的詩,字體讓網友稱讚「氣勢磅礡」、「逸氣凌雲」。(圖片為廖育德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投縣水里國小玉峰分校一名曾獲得全國書法大賽特優的老師廖育德,在臉書分享用粉筆在黑板寫下的一段行草,內容為李白的《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絕美的筆法讓許多人驚嘆,並稱讚說:「氣勢磅礡」、「逸氣凌雲」。

廖育德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粉筆字,先前他就曾在臉書提到,以往都是寫白板字,「寫黑板字比較踏實,白板很像在溜冰」,而自從有了黑板後,廖育德就開始把黑板當作大宣紙,在上頭揮毫。

不過,廖育德一開始在臉書分享的粉筆字有錯誤,將「骨」寫成了「古」,事後他擔心造成他人錯誤學習,還提供了正確版本,並表示說:「為人師者,造成錯誤資訊實在不該。」但瑕不掩瑜,許多人稱讚他寫得一手好字,形容「氣勢磅礡」、「逸氣凌雲」,而廖育德在臉書留言中也謙虛回覆說到:「其實有一些字沒寫好,還有些行氣跑掉了!」並表示自己一直都在學習中。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頭汴坑派出所舊舍 走文創風

太平警分局頭汴坑派出所舊舍將保留,文資處最快年底送審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列為歷史建築。(梁貽婷攝)

警察不只抓賊,還要種水果賺錢?為活化日據興建的頭汴坑派出所舊舍,太平警分局日前與中市文化資產處會談,將修復並保留派出所舊舍,計畫打造成警察故事館或朝文創方向經營,可望展示早期警察為籌公費而種果樹之須知、古早酒測器、鋁製鎮暴盾牌等,一窺警政工作演變。

太平頭汴派出所舊廳舍周邊環境去年經社區綠美化後,舊廳舍能否活化再利用成地方努力目標,文資處最快今年底將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列為歷史建築,並協助籌資修復後,交回太平警分局管理。

 

太平警分局長林文貴表示,未來頭汴所舊舍將結合同仁收藏警察文物的興趣,打造如文物館方式陳列展示,或者結合文創產業活用,但預計企畫、籌資加上修復,至少得花3到4年。

太平警分局警備隊長劉中平,在平日工作之餘,四處蒐藏汰換或同仁個人捐贈的警察文物,甚至自己編號管理,連文資處也讚嘆。

其中1本民國46年的財產移交清冊引起警方同仁熱論,因為移交項目竟然有「斷了尾巴的貓」,不解動物怎麼移交,如果貓跑了又該怎麼報銷?經調查原來「斷了尾巴的貓」是一本犯罪偵查書,目前已絕版,盼有蒐藏者捐贈,一同納入收藏文物。(中國時報)

----------------------------

慎選歷史建築ROT廠商

推文到plurk
2015-10-14 06:00
◎ 王錫璋
貴報十二日刊登《歷史建築變餐廳,青田七六挨批》報導,其實,青田街豈只「青田七六」一間日式宿舍整建完成的老房子,變成餐廳在經營而已,如再延伸到杭州南路、溫州街周邊以及延平北路大稻埕附近,打著典雅的歷史建築口號,裡面在介紹、宣導建築或古蹟的歷史很少,主要卻在經營餐廳、茶館的房子很多。
這些現象,是近年來台北市文化局沒有財力整修、維護有保存價值的日式宿舍或歷史建築,只好ROT(Reconstruction重建 Operation營運 Transfer移轉)給廠商或企業,整建後再經營的後果。因為,廠商或企業花了一大筆錢整修,要回收成本和維護房舍,當然只好靠開餐廳、賣咖啡來回收。
本來,這也無可厚非,但就是有些企業忘了文化宣傳、介紹活動的使命,變成以餐廳經營為主業,而且多走高級料理,一客餐點,吃起來少說總在五、六百元以上,讓小市民卻步,不敢進去,也就無法觀賞到老建築的內部設施。
有些老建築還肯讓人進入庭院參觀一下或拍拍照,像杭州南路一家日式宿舍改建的餐廳,開幕後,根本大門深掩,除非用餐才能進去,其理由是歷史老房舍須維護。但歷史建築整修完,不就是要給市民參觀的嗎?為何訂餐吃飯的人進去,就不會妨害到房舍的維護,不吃飯的人,進去看一下,就會破壞房舍了?後來民眾在其臉書反映,才改成用餐時刻,民眾可進去庭院看看。像這樣的心態,根本枉費文化局給他經營歷史房舍的初衷。
經營不錯的市定古蹟或老房舍也有,如紀州庵、梁實秋故居、齊東詩舍,以及之前的台北故事館等,都常常有文化展示和活動。所以,文化局最好慎選有財力又對文化經營有使命感的基金會或企業來ROT為優先,太過商業性的企業或廠商也就免了。
(作者著有《愛上圖書館》,台北市民)

含括閩客原 屏縣府審議通過4文資

2015-09-19

日治力里溪水圳 至今仍清澈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昨天宣布審議通過縣內四項文化資產,包括「力里溪水圳導水塔」、「里港郵便局」、「萬巒五溝水殲炮城」、「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等,橫跨閩南、客家及原民等族群。

  • 「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傳承百年,為全國保生大帝信仰中所獨有。(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傳承百年,為全國保生大帝信仰中所獨有。(記者陳彥廷攝)

  • 「里港郵便局」創建於1938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里港郵便局」創建於1938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 「力里溪水圳」獲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力里溪水圳」獲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 萬巒五溝水殲炮城為六堆地區獨有,已傳承百年,獲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記者邱芷柔攝)

    萬巒五溝水殲炮城為六堆地區獨有,已傳承百年,獲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教授丁澈士表示,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力里溪水圳」是由日治時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於一九二五年建造,除涵養農場甘蔗,也供應沿線居民生活用水,其伏流水灌溉工程沿用至今,水源仍清澈乾淨,該水圳不僅體現前人智慧,更具有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意義。

日治里港郵便局 保留完整

同樣獲登錄為歷史建築的「里港郵便局」,創建於一九三八年,包括郵便局、職務宿舍與相關敷地等均保留完整,郵便局的馬賽克磁磚與大門邊框的弧形轉角面磚極具特色。文化處指出,該郵便局很可能是屏東僅存的日治時期郵便局。

獲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的「萬巒五溝水殲炮城」,是早年客家族群為防禦警戒而形成的元宵節風俗活動,文化處認為這項活動具內在凝聚力、且為六堆地區獨有,已傳承百年,是具備傳統性、地方性與典範性的活動。

也被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的「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文化處表示,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習俗傳承百年,為全國保生大帝信仰中所獨有,故事性強,又結合遶境、花擔、法師調營與糊紙工藝,社區對此深具榮耀感與自信心,是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文化處長吳錦發說,這次獲通過的文化資產橫跨多個族群,且與常民生活息息相關,是留給後代子孫最珍貴的禮物,審議通過只是文資搶救的起點,後續將爭取文化部補助進行保存維護。

 ---------------------

4處歷史建築修復 文化部支持

2015-09-17

〔記者劉曉欣/和美、鹿港報導〕歷史建築修復不能等!立委王惠美昨天邀集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組長簡玉華、縣府文化局副局長黃巧嫈等人,一起前往和美、鹿港等四處的歷史建築會勘。簡玉華表示,將會全力支持與協助文化資產的保存!

  • 立委王惠美(左二)、縣議員林庚壬(左三)、蕭文雄(右一)與和美鎮長阮厚爵(右二),會勘和美街長宿舍。(記者劉曉欣攝)

    立委王惠美(左二)、縣議員林庚壬(左三)、蕭文雄(右一)與和美鎮長阮厚爵(右二),會勘和美街長宿舍。(記者劉曉欣攝)

昨天會勘四處歷史建築分別為和美街長宿舍、鹿港元昌行、十宜樓與鶴棲別墅。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鶴棲別墅正在進行修復工程,預定明年春天完工,而和美街長宿舍預計明年八月完成規劃設計後,將可辦理修復工程,至於鹿港十宜樓與元昌行,基於安全考量,已先行就風災損害進行緊急搶修,而十宜樓將申請規劃設計補助,元昌行則是申請調查研究的補助。

立委王惠美強調,政府既然指定為歷史建築,就應該負起責任,才能達到保存的效果,不論是公有的和美街長宿舍或是私人產權的元昌行、十宜樓與鶴棲別墅,都要儘快修復維護,不要等到歲月或風雨造成了損害,再來進行搶救。

和美鎮長阮厚爵、縣議員蕭文雄與林庚壬等人,昨天也到場關心和美街長宿舍的修護進度。阮厚爵強調,和美街長宿舍位於市中心,希望能夠儘快修復,讓市容更加明亮,也能夠進行空間活化使用,讓和美鎮多一處觀光景點。

十宜樓所有權人 盼官方負擔經費

由於私人產權的歷史建築修復經費,所有權人依法要自籌部分經費,對此,鹿港十宜樓後代子孫莊研育表示,修護經費相當龐大,希望政府能夠循著「鶴棲別墅」修復模式,由所有權人同意在修復後提供公眾使用十年的前提下,由官方全額負擔維修經費,如此一來,才能創造文化資產保存與所有權人的雙贏的局面。

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