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聯合國通過,以「里山倡議」精神作為推動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方式,里山(SATOYAMA)里山精神指的就是人與鄉里附近山林的互動,既維持人類的經濟活動,又兼顧生物多樣性/「里山台灣」倡水梯田「里山精神」,達到台灣農村產業與生態間共生共榮的發展方式/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聚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記錄了六年來八煙的里山經驗,如何結合在地產業與自然生態,並且實際改善農民的生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72MTNA

國民黨軍隊接收日軍設施建立台灣首個眷村 - http://goo.gl/6TfwOl

------------------

聚落掛零 搶救文化資產須加把勁
By 盧金足,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5日, 2018
台中市文化資產總數量,包括古蹟和歷史建築達167處,但「聚落」卻掛零!古蹟或歷史建物面臨私人產權問題,位於區公所所在地的歷史建物,因經費和專業人力不足,區公所心有餘力不足;文化局表示,私有產權難解決,文資身分難確定造成民眾錯誤印象,質疑遲不處理;如何打破歷史建物變蚊子館是文化局擴大營造的目標。
副市長張光瑤說,他小時候在南屯水碓住過,童年時遊戲天堂至今還有親族住在水碓,可惜有條件成為文化資產「聚落」的水碓,並未通過「聚落」申請;以目前文化資產數量,歷史與紀念建築有113處,古蹟54處,考古遺址7處,古物62件,無形文化資產32件,文化景觀史蹟5處,但由在地居民主動申請的聚落,至今仍為零。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水碓聚落是原台中市區第一個客家庄;2011年曾對水碓提出「聚落」申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居民認同度未過半沒有通過申請。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文化資產保存要活化,公私協力成功例子,包括修復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引進餐飲服務及獨立書店,廣納地方社區及民間組織協力推動,串聯周邊積善樓、眷村文物館推動文化觀光,讓該故居成為市區最夯景點之一。


雨中拆屋

字聚落掛零 搶救文化資產須加把勁
By 盧金足,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5日, 2018
台中市文化資產總數量,包括古蹟和歷史建築達167處,但「聚落」卻掛零!古蹟或歷史建物面臨私人產權問題,位於區公所所在地的歷史建物,因經費和專業人力不足,區公所心有餘力不足;文化局表示,私有產權難解決,文資身分難確定造成民眾錯誤印象,質疑遲不處理;如何打破歷史建物變蚊子館是文化局擴大營造的目標。
副市長張光瑤說,他小時候在南屯水碓住過,童年時遊戲天堂至今還有親族住在水碓,可惜有條件成為文化資產「聚落」的水碓,並未通過「聚落」申請;以目前文化資產數量,歷史與紀念建築有113處,古蹟54處,考古遺址7處,古物62件,無形文化資產32件,文化景觀史蹟5處,但由在地居民主動申請的聚落,至今仍為零。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水碓聚落是原台中市區第一個客家庄;2011年曾對水碓提出「聚落」申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居民認同度未過半沒有通過申請。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文化資產保存要活化,公私協力成功例子,包括修復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引進餐飲服務及獨立書店,廣納地方社區及民間組織協力推動,串聯周邊積善樓、眷村文物館推動文化觀光,讓該故居成為市區最夯景點之一。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6-18
台南麻豆老鎮長張拔故居在文資處已排定於下週探勘之際,昨天雨中被「搶拆」,文史工作者期待「搶救」卻變「搶拆」,這在全國各地老宅文資保存情況常見,但在一向重視文化、並強調文化立都的台南,發生這種事,還是不免覺得可惜。
張拔一生傳奇,與地方發展脈動融合,是否能列為歷史名人故居?有待文化專業認定。而張拔故居至今八十一年歷史,是否有歷史建物的資格?一樣需要認定。
依據台南市文化局的說法,在張家後代把舊宅賣給建商,有文史工作者希望搶救後,經調查發現,張拔故居並未在南縣府時代調查過的歷史建築潛力點,認為未達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但仍排定下週會勘;換言之,到底是過去忽視了但值得搶救?又或是真的不具文資地位?一切,待進一步認定。
未料,文化局的搶救行動才啟動,另一方的搶拆行動卻更快,昨天下著大雨,建物已被拆掉一半,文史工作者痛心,而相關單位為何不能有更強且更積極的保全動作?房子已拆,如同文史工作者所言:只能留給後世評論了。
只不過,前車之鑑,未來台南市對於類似的建築,是否有必要啟動更積極的保護政策?文化單位不妨思考評估,以免再有下一個搶拆行動發生。(記者唐在馨)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保存維護」補助作業要點 - http://goo.gl/yzOujO

-----------------------------------------

水碓聚落登錄為歷史聚落台中市最早開發的聚落,也是第一個客家庄

2015年7月16日 下午8:02
推薦
【李新隆 台中南屯】
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台中南屯水碓社區,不僅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聚落,也是一處保存完整的客家庄,但受到市地重劃的影響,讓水碓聚落面臨存廢問題,有文史工作者,就向台中市政府申請,希望列為古蹟或聚落保存,但因有些土地已賣給建商,社區保存,將會面臨一番波折。
7月16日農曆6月初一,劉家人備好供品,依照傳統習俗祭拜祖先。
位於水碓聚落的繩繼堂,是劉家祖先於1710年,從福建南靖移民來台,所建立的家園,經過幾次的大翻修,目前這處伙房約150年歷史。
屋主 劉先生:「贊成保留下來,(為什麼?),這是祖厝,開發沒有用,開發,祖厝就沒有了。」
水碓聚落,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地方相當具有歷史意義,但300多年的聚落,現在面臨市地重劃,雖然今年3月,有文史工作者向台中市政府申請列為古蹟,但還是有部分建築被拆除。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處長 張祐創:「大概是6坪的房子,那6坪是所有權人,他去法院訴請拆屋還地,是法院進行的強制執行,未來在暫定古蹟的範圍裡面,是不能再有任何,拆除房屋的事情。」
文史工作者 黃慶聲:「水碓聚落營造10幾年,如今進入古蹟審查程序,能夠保存的重要關鍵人,只有在新政府這個時候來處理古蹟審議的工作。」
文資處表示,占地約0.8公頃的水碓聚落,目前有古蹟及聚落保存,兩項申請案件,由於地主多達115人,贊成反對各持己見,因此將於8月1日舉辦聚落保存公聽會,而古蹟申請案也會請文資審議委員依法辦理,若審查通過,將會是台中市面積最大的市定古蹟。

清康熙49年間(西元1710年),水碓開基祖劉源沂、劉源美、劉源滿兄弟先後自漳州南靖縣板寮鄉頂寮村來台開墾設庄,族親作伙起家、分工合作耕種收割和清水圳,共同合作開創出客家聚落的簡樸生活文化,成為一個共伙共工傳統庄頭的幸福農莊!

201106902504600titlepic  

支持台中水碓聚落登錄 - http://goo.gl/Sfs9VZ

----------

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聚落之ㄧ,也是第一個客家庄,多年前,市府規畫鎮南休閒專區,水碓聚落原本也難逃挖土機的摧殘,但在地方民眾及文史工作者奔走下,終於獲得保存。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老樹、土埆厝、舊巷道以及原汁原味的水碓、踏碓模型,都可在此見到,如今已是台中市保存最完善的老聚落,現正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綠地。

水碓聚落 - http://goo.gl/L7pWma

115315  

------------------------------------------------------------

文資眷村活化 全民動動腦

2015-07-27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位於北投的眷村「中心新村」,在二○一○年被文化局登錄為歷史聚落後,文化局曾遭質疑未積極規劃保存區後續計畫;而位於公館「嘉禾新村」的全區保留訴求,也遭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會以「保留四棟」翻盤,昨天文化局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由卅六位自願報名的市民分成六組,討論「北投中心新村及嘉禾新村」後續活化做法,期望能聽取更多市民意見。

  • 自願報名參加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的學員,分組發揮巧思,提供未來政策參考。(記者游蓓茹攝)

    自願報名參加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的學員,分組發揮巧思,提供未來政策參考。(記者游蓓茹攝)

文化局長倪重華致詞時表示,中正橋、中山橋都已開過工作坊,民眾提出中正橋新舊融合方案,已獲市長柯文哲同意,接下來會與新北市會面討論;而他聽完民眾意見後,認為「療癒」是北投中心新村的核心方向,而嘉禾新村需再花時間找出更深層、有區別性的精神層面,也邀請守護嘉禾新村的文史團體好勁道工作室,一起努力找出解決方法。

前三組討論中心新村,第一組實地走訪中心新村後,以一路上的感受規劃樂活中心、溫泉療癒、老街、工作坊,盼能以療癒為核心規劃概念;第二組盼恢復舊住戶的居住狀態,透過風景咖啡廳、露天電影院、劇場,連結新住戶、觀光客,將眷村空間配置重新活化、保存;第三組認為,要將中心新村打造成有機「活」動中心,分為對外的中心文化館、精神食堂,短期則邀請民眾來此打工、導覽,長期則規劃第二代眷村回巢,邀請外移居民前來居住等。

後三組則討論嘉禾新村,首先發表的第四組表示,設置童趣空間、MV拍攝打卡區、展演空間、擺市集賣二手書、或是與長輩分享音樂等,呈現多元面貌;第五組認為,目前文資審議已否決全區保存,但盼民團與文化局互相折衝、在保存理想與實踐中繼續對話,需依據經營管理調查,決定最適規模與營運方式;第六組規劃從一九四九年開始的虛擬遊戲,新玩家需與眷村老兵互動、打麻將、在大樹下乘涼、防空演習、或舉辦露天電影院,以增加經驗值與好感度,藉此可喚起民眾對眷村的生活體驗。

寶藏巖歷史聚落
1930年代中期,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台灣總督府的台灣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並於山麓南岸興建了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1945年,二戰結束,國府開始統治台灣,寶藏巖附近台北公館地區的日治時期軍事行政建築,多數被沿用成同類型機關用廳舍。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日治時期遺留下兵舍及軍事設施亦成為名為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要地,而1950年代的當時,寶藏巖除了觀音廟與該司令部外,民間違建只有三至五戶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本來新店溪採砂住戶或田園農家。
1960年代,兩岸情勢稍稍緩和,違建禁令鬆弛,司令部軍方默認外省人居民於寶藏巖週遭興建違建事實。於是寶藏巖開始出現居民,並陸續蓋起數十戶的平房住宅。這些與寶藏巖相鄰的住宅並非觀音媽廟的信徒,也與廟方毫無來往,多是單純的尋找住所的駐軍或榮民老兵或其家屬,於是這些違章建築漸漸成為聚落。1965年,寶藏巖下方之新店線鐵道(1921年開業)連同鄰近的水源地車站廢止。鐵路基地改建為公路汀州路,亦成為寶藏巖日後對外要道。
1970年代初,北區司令部遷移,違建興建速度更快,至1980年代止,已接近四公頃約兩百多戶人家。
只有一條巷道進入的寶藏巖違建社區建築依山形建立,除了三至五間將領用官舍及40間合法軍方單身宿舍較為寬敞之外,其餘多為自行搭建,就地取材(如新店溪的鵝卵石,荒棄碉堡的舊磚塊)的狹窄平房。因居住者多收入不高,即使改建,也為小規模整修。因此該地維持了1960至1980年代的原有建築風貌。

寶藏巖歷史聚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1Kj3y

2015-07-27_083514  

Jan 10 Thu 2013 00:00
【台北公館】寶藏巖歷史聚落─回憶眷村老味道

公館真的離我家很近,而我每天上、下班一定會經過公館,所以公館每年木棉花開時,我幾乎都是最先看到花況的市民之一。我家兩個孩子國小低年級時,因為在懷恩堂上英文課,所以那幾年是我最常在公館出沒、停留的一段時間,自從兩個孩子沒在懷恩堂上課,我就很少有機會到公館商圈、台大逛逛。也因如此,公館鼎鼎有名的自來水園區,我已經好幾年沒再踏入過,至於這篇「寶藏巖歷史聚落」更是我第一次走訪!

其實寶藏巖歷史聚落離公館商圈很近,搭捷運或公車到公館,徒步過來很方便,若是開車,在汀州路靠近基隆路口附近就有一處公立停車場,停好車徒步道寶藏巖歷史聚落,大約只有300公尺左右,蠻好找也蠻好走的!

寶藏巖歷史聚落位於汀州路三段臨福和橋以及自來水園區(公館淨水廠)之間,該歷史建築所引申的廣義地理名詞,則指依山而造的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里社區。歷史聚落雖然不大,總面積只有3.97公頃。但擁有傍水山坡之戰後違建眷村等等人文特殊景觀,這裡原先居住的居民大多是老榮民及其眷屬,因屬違章建築,1993年陸續拆除一些軍方房舍,並陸續安置居民搬遷,因此,現在留下的住戶已經寥寥可數。1997年6月後,這裡開始受到部分台灣學者及民眾的普遍注意。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2006年,《紐約時報》將該聚落納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與全世界第二高樓台北101大樓齊名。目前關於歷史聚落之保存、社區未來之設計、居民之安置,尚在規劃研擬之中。

從停車場旁的小徑往寶藏巖歷史聚落走,會看到下圖這幅牆上的彩繪圖。接著就會看到網球練習場、籃球場。..........................link

---------------

台北公館。寶藏巖歷史聚落 @ 旅行時光 記事本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1V7t2h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 http://goo.gl/mxnTbd

【台北散策】繽紛藝術進駐的歷史聚落~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摩爾根的美食攝影天地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f4BbY

新竹縣政府-法規內容(外部版) - http://goo.gl/HT3Xw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