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教室-《羆說》的經濟哲理

《羆說》的經濟哲理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各國採量化寬鬆的情況

柳宗元《羆說》一文:「鹿畏貙,貙畏虎,虎畏羆。羆之狀,被髮人立,絕有力而甚害人焉。楚之南有獵者,能吹竹為百獸之音,嘗持弓矢,罌火而即之山,為鹿鳴以感其類,…。」

■「貙聞其鹿也,趨而至,其人恐,因為虎而駭之。貙走而虎至,愈恐,則又為羆。虎亦亡去,羆聞而求其類,至則人也,捽搏挽裂而食之。」

 

唐朝文學家柳宗元寫了許多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像黔之驢、臨江之麋等皆是寓意深遠的好文章,另有一篇《羆說》,也饒富哲理。

《羆說》這篇文章大意是說湖南有個獵人,能以竹管吹出各種野獸的叫聲,有一天到山裡打獵,為獵取小鹿,他用竹管吹出鹿的叫聲把小鹿引來,未料鹿的聲音也把貙(山貓)給引來了,為了趕走貙,獵人又以竹管吹出老虎的吼聲,貙果然嚇跑,但老虎也來了。

怎麼辦?於是獵人又急中生智,用竹管吹出羆的聲音,羆就是棕熊希望嚇走老虎,結果老虎果真逃走,但羆也來了,趕來趕去,瞎忙了一陣子,最後獵人還是被這隻羆給吃掉了。這篇寓言的結語寫道:「今夫不善內而恃外者,未有不為羆之食也。」

政策引來排山倒海危機

每次讀這篇故事,就讓人想到十多年來世界經濟一波波風暴,在美、歐推出一波波貨幣、財政政策後,本以為從此天下太平,詎料這些政策又引來了排山倒海的危機。從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金融海嘯到歐債危機,此起彼落,趕走一個,又來一個,而且一個比一個厲害,宛如《羆說》裡獵人的經歷。

回顧十多年前,網路泡沫所促成的「非理性繁榮」於2001年幻滅,美、歐經濟重挫,為解決這個危機,美國聯準會於2001~2003年連續13度降息,重貼現率由6.00%驟降至0.75%,各國都跟進,我國也不例外。

聯準會宣布降息就好比獵人以竹管吹出老虎的嘯聲,驅走了山貓,全球經濟果然振衰起敝,房市與股市隨之狂漲狂飆,尤其是全球大城市的房價更扶搖直上,惟太平榮景不久即轉成泡沫危機,2008年秋天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不久,金融海嘯便漫天蓋地而來,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這將是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

這個危機漫天蓋地而來,就如同《羆說》裡的老虎拔山倒樹而來,為解除這次危機,七大工業國、國際貨幣基金力促各國採取更積極的財政、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更執行了連續三波的量化寬鬆政策(QE)為市場注入2兆美元。

美推動QE 各國開始仿效

美國的量化寬鬆就如同《羆說》裡的獵人以竹管吹出羆的吼聲,很快地把金融海嘯這隻老虎趕走了,讓榮景重現。但遭美國拖累的歐、亞經濟卻不見起色,而歐盟更飽受債務危機的衝擊,於是包括日本、歐元區及中國也仿效美國採取量化寬鬆政策(QE),紛紛把自己的羆給召喚出來。

十多年來全球處理經濟危機就這樣,先用老虎趕走山貓,繼而用羆趕走老虎,然而如今遍地是羆,龐大的資金四處流竄讓全球經濟惴惴不安,泡沫又隱隱浮現,試想,全球金融當局還能召喚出什麼猛獸來趕走這些羆?

柳宗元想說的是,獵人該鍛鍊的是自己的能力,而不是這種僥倖的伎倆,其結語「今夫不善內而恃外者,未有不為羆之食也。」雖是對獵人的警語,但以之反省美、歐近年短視的經濟政策也頗為契合,值得經濟學家多多省思。

------------------

台灣企業永續獎 報名
By 黃台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表揚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推動業界邁向永續發展,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第8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活動,即日起至8月1日受理報名。主辦單位歡迎各企業角逐台灣頂尖50永續企業,透過評選,引領更多企業、單位內化永續經營管理策略,發掘創新潛力,提升台灣企業永續和社會責任發展水準,與國際接軌。

本屆企業永續獎將評選「台灣Top 50企業永續報告獎」及八項企業永續績效類獎項「台灣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創新成長獎」、「透明誠信獎」、「氣候領袖獎」、「社會共融獎」及「創意溝通獎」、「供應鏈管理獎」和「永續水管理獎」,共計9大獎項。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今年邀請總共19家工商團體、會計師事務所、驗證及輔導單位加入合作夥伴,共同為「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助陣,也為國內企業永續發展注入強心針,評選活動相關訊息可上網(tcsaward.org.tw)查詢。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指出,食安、工安等問題層出不窮,企業社會責任成為企業管理新顯學,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繼食品、金融、化工業及實收資本額新臺幣100億元以上的4大類企業後,新一波公告將擴大強制上市櫃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適用對象包括資本額50億元以上公司,並增列光電、鋼鐵、汙整等耗水、耗能及高汙染產業。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舉辦以來,持續藉由競賽帶動國內企業永續發展,歷屆參獎企業共計112家,營業總額與2013年國內GDP比值為83.5%,顯見台灣企業對永續議題及本獎之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