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抓包!英官員座車遭中國汽車供應商密裝追蹤器
2023/01/07 15:02
 習近平被抓包!英官員座車遭中國汽車供應商密裝追蹤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II81W
中國汽車供應鏈存在安全隱患,被英國抓包在政府官員座車秘密安裝追蹤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全球的滲透已到了無孔不入狀態,英國情報單位最近幾個月開始清查官員及外交官座車是否被中國裝了竊聽器,拆解發現,部分官員座車遭中國秘密裝了追蹤器,並將數據回傳中國,引發國安擔憂。
 英媒《inews》報導,由於對間諜軟體的擔憂,英國情報單位拆解部長級官員及外交官的座車,清查是否被安裝竊聽器。結果發現,有汽車隱藏了可以傳輸位址的SIM卡,這個定位設備被裝在車輛內部的密封零件內,而該零件就是從中國供應商進口,並由汽車製造商安裝。
 英國情報官員表示,目前情報人員透過類似外科手術的方式,將汽車拆到最後一個螺絲,發現了令人不安的東西。這個跟踪 SIM 卡能夠在數月和數年的時間裡掌握英國政府官員動向,建立豐富的活動檔案,也證實中國竊聽西方情資的方式。
 國安人士解釋,這些定位設備被隱藏在中國供應商提供的密封零件內後,可以在製造商不知情的情況下安裝到車輛中。而汽車電子控制單元 (ECU) 主要從中國採購,在密封送給汽車製造商之前,這些汽車電子控制單元被嵌入了 SIM 卡。
 英國前保守黨黨魁Iain Duncan Smith 不滿地說,我不知道英國對中國構成的威脅還需要了解多少?我們應該改變審查模式了,是時候將中國列為系統性威脅的時刻了。習近平被抓包!英官員座車遭中國汽車供應商密裝追蹤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II81W


「去中」浪潮來襲 印度用力啃食中國的蛋糕
2022/11/27 17:51
印度成為全球去中化浪潮的受益者。圖為富士康印度廠。(資料照,彭博)
「去中」浪潮來襲 印度用力啃食中國的蛋糕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C9RgM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中」海嘯來襲,印度以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之姿,迎來千載難逢的機會,成為取代中國霸權的受益者。摩根士丹利預計,印度明年GDP成長6.1%,2027年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美智庫亦稱,很多國家都想從去中化浪潮中,分一杯羹,印度被視為可靠的民主供應鏈之一。
《南華早報》報導,地緣政治因素啟動了新冷戰,對中國的不信任度日益升高,加上嚴格的防疫政策,威脅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生產線,印度正從世界秩序的重整中,獲得力量。
報導稱,科技巨頭Google和三星已計劃將部分產能轉移到印度,蘋果供應商富士康正在增加印度清奈廠產能。今年9 月,富士康還和印度礦業公司Vedanta Ltd計劃在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建一個半導體工廠。
去年,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First Solar 亦在印度泰米爾納德邦建立太陽能板製造廠,旨在削弱中國在太陽能產業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Sadanand Dhume 表示,印度希望從西方對中國霸權增長的擔憂中獲益,並試圖讓自己變得更具吸引力,以便在地緣政治有利的環境中,吃到更多的蛋糕。
近年來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激增,在 2020-21 年間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投資規模,達到 819.7 億美元。
受惠於去中化浪潮,摩根士丹利預計,印度明年GDP成長6.1%,2027年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到 2031 年,製造業佔印度GDP的比重將從目前的 15.6% 增加到 21%,出口市場份額翻倍
「去中」浪潮來襲 印度用力啃食中國的蛋糕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C9RgM

phpeyO3O2


紅色供應鏈落漆 蘋果提心吊膽
2022/11/23 07:47
LTN經濟通》紅色供應鏈落漆 蘋果提心吊膽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DMtqd
蘋果有高達9成的產品均在中國生產。(圖/Shutterstock)
良率過低 歌爾遭蘋果砍單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蘋果供應鏈(Apple)出包事件再添一樁,身為紅鏈之一的中國耳機大廠歌爾聲學(Goertek),本月8日突宣布:「某境外大客戶通知,暫停生產其1款智慧聲學整機產品,預計影響近33億人民幣(約台幣144億)的營收」。
據外界推測,境外大客戶就是蘋果,而受影響的訂單可能是蘋果的AirPods Pro 2,有消息指稱,由於歌爾生產的耳機良率不佳,因此遭到蘋果砍單,股價應聲下挫,更連續兩日(10、11日)跌停,市值也因此蒸發至少100億人民幣(約台幣437億),後續股價雖稍回神但賣壓仍重,據悉,公司目前已裁掉8000名派遣工。
為何蘋果砍單對歌爾這麼傷?由於歌爾向來是果鏈龍頭,不過也因過度依賴蘋果訂單,與立訊、藍思科技一同被市場稱為「果鏈三傻」,一旦合作被蘋果喊卡,慘遭滑鐵盧也不足為奇。
傳耳機良率不佳,歌爾聲學遭蘋果砍單。(美聯社)
立訊代工Apple Watch 曾未獲認証
這已不是蘋果的中國供應商首次出包,因歌爾遭砍單而受惠的立訊精密,曾被看好能與鴻海富士康爭奪代工界的龍頭寶座,不過,去年8月,立訊曾傳出為蘋果代工的Apple Watch S7沒通過驗證,加上一連串負面消息,股價因此崩跌。
而蘋果保護玻璃供應商藍思科技也受到中國共富、清零政策等衝擊,導致交付延遲、良率波動,再加上紅鏈同業競爭,為了留住蘋果大戶還得砍價求單,導致盈利衰退,今年來股價下跌逾5成。
蘋果大力扶植中國供應商不外乎就是為了壓低成本,然而,即使中企能滿足蘋果「便宜好用」的需求,但良率始終是紅鏈難以克服的致命弱點,2020年疫情爆發,更突顯出蘋果將產線單一重壓在中國的高風險與危險性,隨著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技術、人才稀缺的中國,想提升良率恐怕會面臨極大考驗。
在蘋果大力扶植下,中國供應鏈逐年壯大。(圖/立訊官網)
遭蘋果切割 歐菲光、長江存儲挫哩等 
根據蘋果10月公布2021會計年度(2020年Q4~2021年Q3)的中國主要供應商,包括:北京中科三環、浙江水晶光電、聞泰科技、乾德電子等超過51家中企打入供應鏈,成為蘋果零件與原料的最大供應熱區。
至於遭移出的廠商,包括金龍機電、中石科技、歐菲光、深圳新綸科技、蘇州勝利精密與蘇州鑫捷順五金機電等。其中歐菲光曾是蘋果手機鏡頭模組的穩定供應商,自去年3月被踢出蘋果供應鏈後,業績每況愈下,旗下手機光學鏡頭業務也已出售給聞泰科技。
另外,先前傳出長江存儲有機會打入蘋果供應鏈,最終因美國強力施壓,雙方合作宣告破局,近日更有內部工程師向《金融時報》透露,美國對中國持續升級的晶片禁令,已對長江存儲造成莫大壓力。顯示蘋果再怎麼依賴中國供應商與市場,基於複雜的政治與地緣風險因素,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似乎勢在必行。
有鑑於美晶片禁令,即使蘋果相當依賴中國生產線,仍必須分散風險降低損失。(美聯社)
京東方曾擅改面板設計 遭蘋果踢出供應鏈
面對分散營運風險的需求迅速高升,近期蘋果動作頻頻,先是在印度生產部分iPhone 14機款,其供應商富士康、和碩也積極在印度布局,然而,即便如此,根據彭博分析師估算,蘋果恐耗費8年也僅能將10%的產能轉出中國。
畢竟現今有高達98%的iPhone都在中國生產,且蘋果手機所需的大多零件仍由中國工廠製造,值得注意的是,京東方(BOE)先前未經蘋果許可擅自更改OLED面板設計,遭踢出iPhone 13供應鏈名單,如今iPhone 14 OLED面板大單卻仍握在京東方手中,似乎都突顯出紅色供應鏈對蘋果產品的重要性與難以取代性。
美國科技業多年來在中國注入不少資金與心力,才打造出複雜又完整的供應鏈生態,即使蘋果想迅速與中國割捨,恐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再者,印度、越南等地無論在資源、通訊與基礎建設設廠的環境條件,仍無法與中國相比擬,讓蘋果與中國脫鉤的變數越來越多,此外,中美經貿往來驟降,早已對瀕臨衰退邊緣的全球經濟造成更多傷害。
疫情、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日漸動搖。(美聯社)LTN經濟通》紅色供應鏈落漆 蘋果提心吊膽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DMtqd


〈蘋果新供應鏈名單〉台廠三家納入、六家遭剔除名單 雙鴻、康控只加入一年就榜上無名
鉅亨網記者張博翔、彭昱文 台北2022/10/03 14:04〈蘋果新供應鏈名單〉台廠三家納入、六家遭剔除名單 雙鴻、康控只加入一年就榜上無名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SDKMA2
蘋果 (AAPL-US) 近期公佈 2021 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據統計,本年度台廠共有三家納入、六家被剔除,值得注意的是,台廠雙鴻 (3324-TW)、康控 (4943-TW) 去年才被納入供應鏈,但今年蘋果公布名單上卻榜上無名,已遭剔除供應鏈名單。
今年加入的台廠包含台耀科技 (Taiwan Powder Technologies)、SMT 供應商台表科 (6278-TW),以及鍵盤 MTS(薄膜觸控開關) 大廠科嘉 - KY (5125-TW),而遭移除的則有雙鴻、康控、良維 (6290-TW)、致伸科 (4915-TW) 與瑞儀 (6176-TW)、金箭印刷。
除台廠外,中國供應商七進六出,陣容小幅增加,其中中科三環、水晶光電、聞泰科技等進入供應鏈行列,而歐菲光則遭剔除;日商 4 進 5 出,日本輕金屬、能源集團 ENEOS 加入供應鏈。
南韓 IC 設計 LX Semicon 也在今年度成為新成員,美商方面,Power Integrations (POWI-US)、Lattice 半導體 (LSCC-US) 加入供應鏈,美信 (MXIM-US)、盛禧奧 (Trinseo)(TSE-US) 則遭剔除。
以往蘋果都會公布前 200 大主要供應商,不過,自 2020 年會計年度起,蘋果供應鏈名單僅定義前 98% 原料、製造、組裝供應商業者,而最新名單為 2021 會計年度,即 2020 年第四季至 2021 年第三季。
台廠變動仍主要在電子零組件相關,以被移出名單廠商來看,良維 (6290-TW) 雖然仍有供應蘋果產品,但近年公司策略性降低單價、毛利率較低的產品,聚焦在智慧家庭相關的 HomePod、Apple TV 等電源線上。
至於雙鴻則回應,此名單為 200 大供應商名單,公司仍是蘋果主要散熱模組供應商;瑞儀則指出,並不清楚名單變化,與客戶既有的合作方式並未改變,市場則認為,可能與去年並未拿下導入 MiniLED 應用的 12.9 吋 iPad 機種有關。〈蘋果新供應鏈名單〉台廠三家納入、六家遭剔除名單 雙鴻、康控只加入一年就榜上無名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SDKMA2
納入名單

483bfbe98a9bac9de4e280d1a4aef168
移出名單

1892133c553cdad641338b131a792055


〈蘋果新供應鏈名單〉變化透露三大考量 擴大非中地區布局 台入榜據點激增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2022/10/03 19:36
蘋果強化非中地區布局,供應鏈名單入榜的台灣據點激增。(鉅亨網資料照)
〈蘋果新供應鏈名單〉變化透露三大考量 擴大非中地區布局 台入榜據點激增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SRBqQL
Tag蘋果台灣印度中國金屬磁性材料
蘋果 (AAPL-US) 最新供應鏈名單出爐,此次名單中,透露出蘋果因應大環境變化,及未來發展策略上的三大考量,包括供應商集中化、非中國研發生產據點比重提升,以及強化稀有金屬及磁性材料布局。
蘋果 2022 財年供應商名單中,一共納入 15 家廠商,減少 23 家,淨減少 8 家,市場分析,這個結果除了反應先前全球疫情爆發、運輸不順的狀況,也凸顯蘋果更青睞垂直整合能力高的廠商。
另一方面,中國企業雖然在最新的供應鏈名單中,合計增加 1 家,保持領先地位,但在中國地區 (China mainland) 研發生產據點的家數,卻是不增反減,從先前的 156 家降至 149 家。
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以外地區據點則是大增,其中,在台灣據點獲入選的大增 19 家,由原先 26 家上升至 45 家;印度設有據點的企業,也從 10 家略增至 13 家。業界人士認為,這明顯反應出在中國面臨疫情封控、限電以及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下,蘋果擴大非中地區生產佈局。
此外,蘋果近年產品不斷強調金屬回收再利用,因此在新增廠商中,如北京中科三環高科技、包頭因斯特新材料,都是與稀有金屬跟磁性材料相關,而康瑞新材料業務則是不銹鋼跟金屬新材料及成形技術;蘋果藉此強化在稀有金屬、磁性材料以及金屬回收等相關發展。
〈蘋果新供應鏈名單〉變化透露三大考量 擴大非中地區布局 台入榜據點激增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SRBqQL


2022/09/11 01:58:17從蘋果發表會看台股供應鏈/蘋果手機供應鏈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iPhone 14賣翻 台鏈進補 | 產業熱點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QDrA3k
蘋果高階iPhone賣翻,現在下訂iPhone 14 Pro與iPhone 14 Pro Max要等近兩個月才能拿到貨,預期將挹注蘋果供應鏈第4季業績,包括鴻海(2317)、台積電、大立光、玉晶光、臻鼎、華通、台郡、欣興等均可望受惠。蘋果官網顯示,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高階機種最受消費者喜愛。原定9月16日發貨,開賣10分鐘後來到10月3日發貨,一些直營店已無法選擇「店內取貨」服務,開賣半小時後發貨日期來到10月初。若現在下訂iPhone Pro Max 128G版本,發貨期來到10月26日至11月2日,iPhone Pro Max 256G版本更推遲到11月2到9日才能出貨,顯示高階iPhone 14 Pro系列賣得最好。
至於在美國和部分其他國家或地區,若一開始就解決蘋果線上商店當機問題,並快速下訂單客戶,可在9月16日首日交付。iPhone 14、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機型將於9月16日開始到貨並在零售店推出,iPhone 14 Plus則將於10月7日發貨。對於現在下訂客戶,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機型,交貨時間要推遲到10月底,在許多國家或是地區,高階的iPhone 14 Pro系列最熱賣。
以加拿大市場來說,幾乎所有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都預計在10月交付,中國大陸訂單已延遲到10月底或11月初。iPhone 14供應鏈中,台積電業績受惠蘋果拉貨,8月合併營收2,181.32億元,創單月新高,月增16.8%,年增58.7%,主因蘋果、高通和聯發科採用4奈米(N4P)製程放量出貨,且特殊和成熟製程維持滿載。大立光8月營收44.42億元,創今年新高,月增14.3%,年增10.8%,因為主力客戶蘋果針對年度旗艦新機iPhone 14零組件進行拉貨,帶動營收上揚,預期9月營收可望再較8月成長。
組裝廠鴻海8月營收4,489.06億元,月減5.5%,但年增12.2%,創同期新高。主要是零組件廠8月就必須拉貨,組裝廠要等到9月才能大量出貨,隨iPhone 14熱賣,預期鴻海9月營收可望翻揚。
尤其鴻海是iPhone 14 Pro與iPhone Pro Max獨家代工廠,這次蘋果手機又以高階的iPhone 14 Pro系列賣的最好,鴻海將是所有組裝廠受惠最大業者。iPhone 14賣翻 台鏈進補 | 產業熱點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QDrA3k

166283270774701_P18567173 (1)


蘋果概念蘋果財報 將報佳音 | 產業焦點 | 產業 | 聯合財經網 - https://goo.gl/qVLjGy


今年中資企業在蘋果產品的全球供貨量超越台灣,這件事是危機還是轉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投書】供應鏈染紅?台廠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 noise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a4sry
每年蘋果供應鏈名單公布,儘管不如新品發表會受到一般人矚目,但各國政府對此還是相當關注。蘋果產品在全球的供貨量,足以扭轉一家公司未來一年的營業額。而今年台灣的目光焦點,不是多了哪家廠商加入蘋果行列,而是的消息。
許多評論認為,台灣正在被中國廠商超越。過往台灣廠商利潤雖不及日韓,但在總入選供應鏈上最多,而今不論利潤還是家數都不比昔日光輝,這幾年又常在經濟新聞版面上看到台廠將中國大陸的工廠賣給對岸廠商,在在都打擊台灣人的信心。悲觀的論點佔了大多數,但筆者對此有不同想法。
筆者認為,這件事不是危機,反而是一個契機,一個逼迫自己進步,否則將被淘汰的契機。之所以不是危機的原因有三個:其一,中國大陸提供補助且人力成本低廉是他們一直以來的優勢,過往諸多台商也享受到這個好處。其二,入選供應鏈的廠商數減少,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狀況。最後,蘋果更新供應鏈與壓力報價,也早已經不是新聞。然而,台灣代工產業如今的確面臨不僅「不進則退」,更是「不進則殆」的地步。
上世紀的日本面對台韓崛起也是如此。數十年過去了,日本電子業有因此全面委靡不振嗎?沒有,反倒在特殊材料成了一方之霸。這就是台灣需要前進的方向。即使代工,也該做到無法取代。也許持續代工賺錢並不容易,但是不是能做到舉世無雙呢?現在仍在蘋果供應鏈裡的台商,各個武藝精湛,但更要精益求精,不斷去想自己能提供什麼,讓品牌商無法割捨。打價格戰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傷筋動骨,到頭來反而損及自身。如果能做到制霸世界,便能拓展到其他領域。如同日本的材料,在台灣的代工廠都會出現,而且一點也不便宜。羨慕日本材料廠好賺的同時,也該知道那就是在特定領域制霸帶來的優勢。
製造業如今要在台灣再出現大而強的公司,幾乎不太可能。世界各地擁有穩定工業的經濟體都是如此,因為在其茁壯之前,不是被收購,就是在競爭中被淘汰,因此「求精」是台灣目前代工廠必走之路。台灣沒有人口紅利,也沒有對岸巨量的補助,這都是事實,抱怨歸抱怨,路,還是要向前走。
「問題出現了,可以抱怨與咒罵,但還是要解決,難道要坐以待斃嗎!」這話是前公司裡一位主管常對我們工程師說的一句話。過了許久,漸漸能體會其中的意思,工程師不就是解決遇到的問題嗎!相信公司大老闆們一定更能明白這個道理。
【投書】供應鏈染紅?台廠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 noise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a4sry


台灣缺乏創新能量 柯P:不改變就準備滅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2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談到了對台灣與整個華人圈創新實力的看法,他認為國內產業不肯放棄過去的成功模式,是現今失敗的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太成功了。」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在演說中談到,國內代工在過去賺得到錢,但隨著時代演進,土地成本上升、環保意識抬頭和工資調漲等因素,只能搬去中國深圳發展,再進一步可能就搬到長三角、成都、越南,最後只剩非洲可以去,認為台灣產業不肯放棄過往的成功模式是失敗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太成功了。」
柯P舉例,蘋果iPhone手機台灣代工淨利僅0.5%,負責研發和創新的蘋果公司淨利高達58%,直言台灣若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會永遠賺不到錢,所以要鼓勵創新,要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還說,上帝也救不了無法迅速改變的人,如果學校還停留在黑板、粉筆、講義的時代,「那我們就準備滅亡吧
但不只台灣,柯文哲認為整個華人界對創新仍存在著許多障礙。他指出,諾貝爾化學、生物、物理等三個最具創新指標的獎項,117年來只有中國的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生物獎,代表整個民族幾乎沒有創造力

=====================================

從蘋果發表會看台股供應鏈

蘋果春季發表會已於3/9登場,由於台灣是蘋果供應鏈重鎮,蘋果新產品的規格與設計,往往對台股的獲利與股價影響甚 鉅。這場發表會除了前面發表的果粉們太在意的Apple TV新功能、開放部份服務原始碼、新版iOS等,其它部分倒是讓果粉們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新登場的Apple Watch與MacBook。我們接下來就分別介紹這兩項新產品的重要功能與相關台股供應鏈廠商。

Apple Watch

蘋果執行長庫克雖在去年的蘋果發表會曾紹過Apple Watch,但詳細的規格與功能到這次發表會才正式公佈。Apple Watch共有三個版本,其中最低價的Sport版只要349美元起,但最高價的Edition版則是一萬美元起跳!算是同時滿足了小資族與炫富族的需 求。除了三種版本外,另有兩種尺寸、六種錶帶供選擇搭配。由此看來,蘋果已經從冷冰冰的電子產品開始往個性化、時尚化的方向前進。接下來我們就介紹 Apple Watch的一些重要規格或功能:

錶面材質-藍寶石:

藍寶石的主要用途為製造LED的基板,但由於藍寶石產能在2010年大量開出造成供過於求,致使藍寶石價格從 2010至2013年大跌超過80%,2013起雖然iPhone、iPad的Home鍵、鏡頭保護蓋等開始使用藍寶石材質,但由於厚度薄、面積也不大, 佔藍寶石的全年需求量不及3%。然而這次Apple Watch錶面材質使用的藍寶石厚度厚、面積也大,研究機構LEDinside甚至預估Apple Watch一年可消耗全球藍寶石產能的18.7%,可望解決藍寶石長久以來供過於求的問題,帶動藍寶石價格上漲,生產藍寶石的產商都有機會受惠。台灣廠商 生產藍寶石相關產品的有兆遠、晶美、佳晶科、越峰、鑫晶鑽等公司,以三月營收年增率來看,目前都還未有顯著成長,未來可持續關注營收是否將出現成長動能。

圖一:兆遠、晶美、佳晶科、越峰、鑫晶鑽等近三月累計營收年增率走勢圖


註:統計時間2012.01~2015.02,資料來源:財報狗

錶帶-各類材質應有盡有:

Apple Watch與其它Apple產品有個很大不同點,就是它的「客製化」程度很高,光是錶帶材質就有運動型、經典扣式、米蘭式、皮革、時尚環扣、錶鏈等六種材 質可選,而每種材質又有不同顏色搭配。由此看來,Apple Watch已跳脫以往電子產品冷冰冰的形象,成為了蘋果往時尚界跨入的敲門磚。台灣有沒有做Apple watch錶帶的廠商呢?百和曾表示有與Apple共同研發錶帶,但是否已打入供應鏈?或已打入六款材質中的某幾款?目前從百和的營收走勢也還看不出有明 顯的成長動能,未來可持續觀察。

感測功能-全面監測生理狀況:

穿戴式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重疊性不小,但穿戴式裝置有個「殺手級應用」是智慧型手機做不到的,就是生理監測功 能,像Apple Watch就配有心跳監測功能,具體的應用像是健康管理、體能訓練、睡眠偵測、營養管理等,要做到這些功能,就必需搭配各種感測晶片。雖然蘋果這次使用的 感測晶片都是外商的,但由於蘋果的產品總是有指路的做用,對相關感測晶片產業會有不小助益。台灣做感測晶片設計的公司,有心跳感測的原相、環境感測的的矽 創與盛群、重力感測的立錡等,其中矽創、立錡近期營收表現較強勁,而原相較差,近三月營收年增率已連七個月低於0。

圖二:原相、矽創、盛群、立錡等近三月累計營收年增率走勢圖


註:統計時間2012.01~2015.02,資料來源:財報狗

MacBook

筆電已經發展數十年了,還需要什麼新功能嗎?不需要!只需要更輕、更薄就好了!蘋果這次推出的12吋MacBook筆電,最厚處只有13.1毫米,比MacBook Air還要薄24%,重量更是只有0.91公斤!為何MacBook可以做到如此輕薄呢?兩個關鍵如下:

減少接口-導入Type-C接口:

以MackBook Air來說,共有兩個USB接口、一個電源接口、一個Thunderbolt接口、一個SD卡槽,但令人驚嚇的是,整台MackBook竟只有一個接 口:USB-TypeC接口!為何可以如此呢?原來在2014年定版的USB 3.1Type-C版本中,整合充電功能、傳輸資料功能、視訊輸出功能等,省掉這麼多接口,就是MacBook可做的如此輕薄的主因。由於Apple開了 Typc-C接口的第一炮,未來Type-C的普及進度可能會相當快,台股中連接器公司未來應該都會開始製造Type-C連接器產品,不過嘉澤、宏致的研 發速度稍快,可能率先量產。除了連接器族群受惠外,由於接口縮減到剩一個,對某些使用者來說可能會不夠用,那麼就必需再買擴充基座、介面轉接器之類的產 品,台股中分別是由東碩、西柏製造。以三月營收年增率來看,以上提到的四家公司中表現的較好的是東碩,其它三家公司目前都還低於0。

圖三:嘉澤、宏致、東碩、西柏等近三月累計營收年增率走勢圖


註:統計時間2012.01~2015.02,資料來源:財報狗

鍵盤改良-從剪刀式按鍵改為蝴蝶式按鍵:

除了減少接口外,MacBook可以做到如此輕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鍵盤的改良,從傳統的剪刀式按鍵改成蝴蝶式按 鍵,讓鍵盤的厚度減少了40%!另外也增大了按鍵面積、提升按鍵材質,讓使用者按起來更穩定、精確。此外,也更改了鍵盤導光板設計,讓每顆按鍵都能獨自發 光,加強了在夜間使用的便利性。蘋果的鍵盤供應商主要是精元與達方,鍵盤導光板則是由F-茂林提供,三家公司的近三月營收年增率都表現不錯,其中又以精元 表現最佳。

最後提醒大家,以上只提到相關供應鏈的營收狀況,有興趣者可進一步查詢公司其它財務數據。另外,由於Apple Watch有必需搭配iPhone才可使用的缺點,MacBook則是價格不太親民-41900元起,故這兩款新產品未必能取得優秀的銷售成績,投資人仍 需觀察產品後續的銷售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