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_065438  

萬和宮交趾陶展 具現媽祖的慈悲
By 黃國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2日, 2017
正在萬和宮「創意藝廊」展出的「溫柔的守護神—媽祖」吳威德交趾陶師生展,作品之一「溫柔的守護神—媽祖」,作品流露出媽祖慈悲溫柔的神韻。(黃國峰攝)
有國內交趾陶競賽最大獎之稱的「葉王獎」四冠得主吳威德,12日起在萬和宮「創意藝廊」舉行「溫柔的守護神—媽祖」師生展;展出100餘件作品色彩豐富、刻劃細膩,融入日常生活,讓參觀的貴賓紛紛讚嘆不虛此行。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吳威德不愧是四屆葉王獎得主,這次展出的作品「溫柔的守護神–媽祖」為例,作品流露出媽祖溫柔的相貌,還加上環保意識的白海豚,很有創意。他希望這次展覽能夠讓更多人知道交趾陶的美,進而發揚光大。
吳威德說,「溫柔的守護神–媽祖」作品創作構想,造型以展現母性神祇慈悲光輝的媽祖,和駕前各具有超乎常人眼力、耳力,形體魁梧、神情威嚴的「千里眼」、「順風耳」等兩位部將出巡,結合著有「媽祖魚」之稱的白海豚穿梭其中,象徵的是保護人民和海洋生態,以及人類存續之間的緊密關係。
吳威德表示,這件作品,融合傳統工藝技法與現代文化元素的創作,有環保議題的白海豚─媽祖魚優游其中;海水造型是以現代雕塑手法完成,千里眼、順風耳細部裝飾也有動漫風元素加入等。

2017-08-17_0701352017-08-17_070028  

「溫柔的守護神」 展出交趾陶精緻工藝
NewTalk 2017/08/09 11:31(7天前)
新頭殼newtalk
曾四度在國內交趾陶競賽「葉王獎」奪得首獎的吳威德與他的學生,8月12日起在台中市萬和宮「創意藝廊」舉辦為期兩個多月的「溫柔的守護神--媽祖」師生展,展出傳統工藝精緻的創作,內容生動活潑,兼具視覺饗宴及色彩享受。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葉王」是台灣交趾陶宗師,本名葉獅字麟趾,因技藝精湛獲得「師」的稱號。嘉義是交趾陶的故鄉,嘉義市政府為了發揚交趾陶藝術,特別設立「葉王獎」創作競賽,被認為是目前國內交趾陶競賽的最大獎。
曾任台中市交趾陶學會總幹事,擔任文化局交趾陶研習班及多所國小社團活動義務指導老師的吳威德,先後於民國99年,以及101年至103年,四度獲得「葉王獎」首獎,享譽交趾陶藝術界。
此次師生聯展,吳威德提供多件成名作品。他提到展覽主題「溫柔的守護神--媽祖」說,天上聖母民間尊稱「媽祖」,原為掌管海運平安之神,隨著時間演變逐漸成為人們心中重要的精神依靠。四百多年來,媽祖宛如台灣人民共同的母親,陪伴我們度過苦難、護佑著這塊土地的子民。
吳威德說,這件作品創作構想─造型以展現母性神祇慈悲光輝的媽祖,和駕前各具有超乎常人眼力、耳力且形體魁梧、神情威嚴的「千里眼」、「順風耳」等兩位部將出巡,結合著有「媽祖魚」之稱的白海豚穿梭其中,象徵的是保護人民和海洋生態,以及人類存續之間的緊密關係。
他指出,交趾陶是一種精緻的民俗工藝,融合了捏塑、釉彩、燒陶等技藝,其釉色美而變化豐富,呈現出清雅優美的色調。在傳統工藝逐漸式微之際,創作者致力於推廣將交趾陶融入於日常生活中。以細膩的手法藉由作品表達對萬物世事的情感,個中蘊含生命之美直撼人心,值得細細品味,進而讓珍貴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而生生不息。
「溫柔的守護神--媽祖」師生展於8月12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地點在萬和宮「創意藝廊」,萬和文化大樓5樓。


2017-08-17_0705572017-08-17_0706512017-08-17_0707022017-08-17_0707302017-08-17_0708032017-08-17_0708102017-08-17_070817  

古廟交趾陶 妻展夫收藏
分享〈中部〉古廟交趾陶 妻展夫收藏到Facebook 分享〈中部〉古廟交趾陶 妻展夫收藏到Line 分享〈中部〉古廟交趾陶 妻展夫收藏到Google+
2015-07-03
〔記者顏宏駿/永靖報導〕台灣民俗文物協會理事長郭文禮,生前做寺廟雕刻,見許多寺廟為了改建,把珍貴的交趾陶丟棄,改以剪黏代替,他早年收購三百多件廟宇交趾陶人像作品,九年前郭因病去世,其收藏的交趾陶塵封多時,郭的太太洪郁存為了讓外界一窺交趾陶之美,打開自家的「壓廂寶」,自即日起在永靖鄉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大樓展出至七月底。
洪郁存把先生收藏的交趾陶公開展覽,希望民眾一窺交趾陶藝術之美。(記者顏宏駿攝)
洪郁存把先生收藏的交趾陶公開展覽,希望民眾一窺交趾陶藝術之美。(記者顏宏駿攝)
洪郁存說,他丈夫郭文禮最初做墓碑雕刻,後來轉型到寺廟雕刻,七十年至九十年間,寺廟吹起改建風,剪黏工藝大行其道,舊廟交趾陶被視為「敝屣」,丈夫不忍,便四處收購。
她說,丈夫一頭栽進台灣交趾陶的研究和收藏,家中共三百餘件作品,其中包括名家葉王、洪坤福、王敦厚的創作,這些作品都逾百年,見證古廟的歷史,融合捏塑、繪畫、燒陶工藝,被喻為「台灣絕技」傳統藝術。
她表示,交趾陶具有深厚的藝術內涵,因與廟宇工藝結合,更能深入民間,她認為應讓這項藝術再發揚光大,讓國人重視其價值。
---------------
無地區 –/交趾陶大師林洸沂個展 4/2-6/1嘉義展出
發佈時間:2014年4月2日 14:02
新聞來源:今日大話新聞
嘉義交趾陶林洸沂
【嘉義新聞中心/報導】
▲國際級交趾陶大師林洸沂即日起至6月1日止,在嘉義市交趾陶館特展區展出「洸彩亮沂─神仙與十二生肖實相錄」。(圖:嘉義市政府提供)-今日大話新聞
國際級交趾陶大師林洸沂即日起至6月1日止,在嘉義市交趾陶館特展區展出「洸彩亮沂─神仙與十二生肖實相錄」,共30件作品。嘉義市長黃敏惠今(2)日出席開幕式向大師致意,感謝林洸沂對交趾陶的研究與貢獻,讓交趾陶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藝術之路。
林洸沂14歲就拜師林萬有學習陶塑、浮雕及寺廟剪黏,因為被寺廟裡光彩奪目的雕樑畫棟深深吸引,29歲拜師林添木,學習交趾陶特殊的釉色配料。他將傳統交趾陶提升為藝術層次,釉色精美而不俗,色彩巧妙富變化;對於提升交趾陶的保存也煞費苦心,2010獲文建會指定為「葉王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是台灣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藝師。
黃市長表示,嘉義市自民國71年升格為省轄市,當時31歲的林洸沂,也開始連續4年皆以工藝類作品入選第一屆至第四屆的嘉義美展,不僅見證了嘉義市以藝術綻放城市生命力,也開啟他猶如交趾陶斑斕色彩般的藝術家人生。
黃市長說,嘉義市擁有「交趾陶故鄉」的美譽,不論是市府或民間都致力保存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感謝藝師們不吝傳承和分享,她今天還是以粉絲的心情來看展。尤其這一次在嘉義市交趾陶館展覽的30件作品,是林洸沂著名的神仙及十二生肖系列作品。例如神仙作品於2003年獲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永久典藏,十二生肖系列作品曾至美國、法國、義大利等地參展,皆是市民們絕對不容錯過的大師精選之作。
林洸沂說,交趾陶傳承不易,但是工藝品的構思與巧思都可以從生活中攫取靈感,讓藝術作品與民眾更有共鳴。例如十二生肖系列作品中的「五馬圖」,是取其台語諧音─有「馬」才有「買」。名為「二郎神」的狗,則是展覽中最小件的作品;許多作品也致力轉換大家對於生肖的刻板印象。
文化局指出,「洸彩亮沂—神仙與十二生肖實相錄」從即日起至6月1日,在嘉義市交趾陶館特展區展出。5月7日(三)將舉辦林洸沂的專題講座「交趾陶的藝術世界」,歡迎喜愛交趾陶及藝術創作的市民朋友踴躍參加。
來源:嘉義市政府


 

萬和宮老二媽省親 西屯忙迎接

2015-04-3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甲媽祖繞境已結束,而萬和宮老二媽回西屯的省親活動,將於五月二日至三日展開。

位在萬和宮的老二媽,今年將於五月二日到西屯省親繞境,由於三年一次,西屯區的里長及里民都忙著準備迎接,到處都可看到迎接的牌樓及布條。

  • 萬和宮老二媽將駐駕西屯區清靈宮,主辦單位正緊鑼密鼓準備相關事宜。(記者蘇金鳳攝)

    萬和宮老二媽將駐駕西屯區清靈宮,主辦單位正緊鑼密鼓準備相關事宜。(記者蘇金鳳攝)

主辦單位「台中市丹慶季媽祖會」理事長廖福龍表示,萬和宮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而萬和宮老二媽回西屯省親也達二百多年,故事發生在清嘉慶 八年時,萬和宮增塑一尊「老二媽」,廟方正要為老二媽舉行開光點睛儀式,當天住在西大墩大魚池、即在烈美街西平公園內的一位十八歲廖女驟然去世。

一位賣胭脂水粉雜貨的西大墩商人,經過萬和宮時,遇見身穿新衣的廖女,拜託他告知父母她已過世,還說家門前的桂花樹下有兩枚龍銀可取出使用,商人告知她的父母,並在桂花樹下真的挖到兩枚龍銀,家人到萬和宮探視,看到老二媽流淚,當地民眾便相信老二媽就是廖女的化身。

廖福龍表示,從此之後,每年農曆三月左右,西屯人就會舉辦老二媽省親,因為信徒眾多,就增塑「聖二媽」分二條路線,今年省親時間是五月二日到三日,每一條路線約十二、十三公里,參加的人相當多。

西安里長徐文電表示,目前筏子溪以東里長及社區、福德祠都忙著準備迎接老二媽省親相關事宜。

----------------------------------------------------------------------------

不一要有特殊社會貢獻才能成神,但要一點神蹟(兩枚龍銀),遶境塑分身可多路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