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茄苳萬平公廟 - 台南市 - 宗教團體 | Facebook - http://goo.gl/lFAECI

WPGTemple - YouTube - http://goo.gl/0XybMf

-----------------

門馬羅山「夫妻樹」 老夫樹續弦 村民組團嫁女兒
2016年02月01日 04:10 潘建志/屏東報導

老樹續弦 村民組團嫁女兒
老夫樹續弦娶嫩妻樹後,門馬羅山的夫妻樹再度圓滿,迎娶團隊完成任務開心合影。(潘建志攝)
百年老樹娶嫩妻啦!屏東滿州鄉門馬羅山著名景點「夫妻樹」,妻樹於4年前天秤颱風時被吹倒,只剩夫樹孤伶伶佇立在山頭上。永靖村民怕夫樹太孤單,決定幫老夫樹「續弦」,昨日組成迎娶團隊,將1棵20歲的「嫩妻樹」送上山頭,種在夫樹旁。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擔任主婚人的滿州鄉代表會主席莊期文說,夫樹「喪偶」後,曾有1對香港夫妻造訪該地,對他說「夫樹好可憐!」希望能幫他找個新伴侶;村民們討論後,決定在過年前幫夫樹續弦。

夫妻樹都是木麻黃,村民們尋尋覓覓,最終在門馬羅山腳找到1棵雌木麻黃,她是正值20歲的妙齡少女,高350公分、腰圍8寸的窈窕身材,正是合適對象。昨日是黃道吉日,60多名村民們組成迎娶團隊,浩浩蕩蕩將新妻樹送上山。

村民在妻樹身上繫紅帶,及嫁妝「黃金萬兩」牛糞及「金銀水鑽」水箱,出發前播放一段由滿州國寶張日貴吟唱的民謠《牛母伴》,期許女兒出嫁後能順著夫家;在竹子、娘線、腰鼓、月琴隊伍簇擁下,沿途播放《素蘭小姐要出嫁》,歡天喜地嫁女兒。

颱風過後,被吹斷的老妻樹遺根仍在現場,村民決定加以保留,就像大老婆的「牌位」,而新妻樹的「洞房」則在老妻樹旁。村民們挖洞後,仔細將新妻樹送入洞房,並將嫁妝一併放入,回填泥土,在夫妻樹間牽起紅線、焚香祝禱,祝這對老夫少妻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滿州工作站主任陳玄武說,木麻黃屬雌雄異株植物,雄樹花是淡黃色,雌樹花則是紅色,不過只有雌樹會結果實。莊期文說,門馬羅山的夫妻樹再度圓滿,將成為滿州鄉重要景點,希望遊客到此體驗夫妻樹纏綿悱惻又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

2014-05-28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萬平公廟新建金爐位置選定,卻距離百年老朴樹過近,信眾不敢輕易變更,經在地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降乩指示老朴樹需原地保留,新建金爐位置往西挪移,兩全其美落幕。
後壁區新建萬平公廟計畫新建金爐,萬平公降乩指示新建金爐位置,未料剛好緊鄰老朴樹旁,有信眾擔心金爐建好後,恐危及老朴樹生長,雖屢屢請示萬平公,但萬平公都降乩指示要將老朴樹移至新廟旁。
有信眾主張砍除,但更多信眾認為老朴樹已有百年歷史,具有保存價值,力主保留。萬平公雖指示移植,但萬平公廟總幹事黃崑茂邀請移樹專家現勘後,專家認為老朴樹在此季節不宜移植,否則存活率不高。
最後請來上茄苳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降乩指示,老朴樹要原地保留,新建金爐位置往西挪移十公尺,避免傷害老朴樹,爭議終告一段落。
萬平公廟主任委員黃四龍與管理委員會依日前萬平公降乩指示,昨天上午為新建金爐動土,並為老朴樹祈福。萬平公廟常務委員鍾信二說,老朴樹是其姊夫所有,曾有人出高價要購買老朴樹,但被其姊拒絕,姊姊說,再高的價錢也不賣,要給萬平公廟當資產,後來姊夫也把○.二八公頃土地無條件捐給萬平公做廟地,交代千萬不能把老朴樹賣掉,要好好照護,總幹事黃崑茂允諾好好營造老朴樹,使之成為小南海風景區地標,並成為信眾或遊客休憩點。

-----------------------------------------------------------

萬平公廟位於上茄苳地勢最高之處。供奉:萬平公、沈三爺、三太子,月下老人,福德正神。

野台戲酬神 慶夫妻樹移植成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17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萬平公廟百年老榕夫妻樹移植成功,廿五日萬平公聖誕,有信眾將集資請野台戲酬神,廟方也希望藉此宣導老樹保護觀念。
萬平公廟去年重建新廟,萬平公降旨移植保存老榕樹,廟方忍痛將舊廟後方相連的百年老榕樹切割,移植至新建廟宇廣場兩側,擔心老樹移植不易,除移植過程戒慎恐懼,小心翼翼呵護,廟祝莊興化更是天天除草澆水,定期施肥,兩株老榕目前已呈現青翠樣貌,樹幅枝葉茂盛,已可供乘涼,由於萬平公廟位於小南海風景區必經路上,兩株老榕樹也成為遊客、香客休憩點。
平公廟百年老榕夫妻樹移植成功,有信眾將集資請野台戲酬神感謝,藉此宣導老樹保護觀念。(記者王涵平攝)
萬平公廟百年老榕夫妻樹移植成功,有信眾將集資請野台戲酬神感謝,藉此宣導老樹保護觀念。(記者王涵平攝)
百年「夫妻榕」移植成功將滿週年,廿幾位信徒決定集資請野台歌仔戲演出,祝賀萬平公聖誕千秋,同時慶祝老榕移植成功。
信眾認為老榕移植成功,成長迅速,應是萬平公保佑庇蔭,廟方總幹事黃崑茂表示,萬平公廟從未有過歌仔戲演出,希望藉由活動與歌仔戲演出,讓信徒深植保護老樹的觀念,而且去年在新廟重建過程中,曾有數尾蟒蛇環繞老榕,更加深民眾對老榕的感情。

234  

----------------------------------------------------

拆舊廟移老榕 萬平公廟辦感恩會

2014-03-04

盼爭取保留舊廟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後壁區萬平公舊廟即將拆除,盤繞舊廟後方的兩株百年夫妻榕也計畫移植,廟方將辦感恩會,也希望藉此爭取保留舊廟機會。

萬平公廟位於後壁區小南海風景區內,原安奉無主骨骸,為民間俗稱陰廟,後獲上茄苳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諡號「萬平公」,神蹟連連,包括廟方為了抓偷油香錢的竊賊裝上監視器,卻無意中錄到一條大蟒蛇,在今年春節大年初三及十五日,又陸續發現四十九顆錦蛇蛋殼,信眾堅信是萬平公化身。

  • 後壁區萬平公舊廟即將拆除,盤繞舊廟的兩株百年夫妻榕也將移植,廟方將辦感恩會,也希望藉此爭取保留舊廟機會。(記者王涵平攝)

    後壁區萬平公舊廟即將拆除,盤繞舊廟的兩株百年夫妻榕也將移植,廟方將辦感恩會,也希望藉此爭取保留舊廟機會。(記者王涵平攝)

萬平公廟管委會主委黃四龍表示,新建萬平公廟即將完工,基於建築法規定,不能超出預定建築面積,因此五十幾年歷史的舊廟必須拆除,連帶兩株百年夫妻榕也將分開移植至新廟前,因信眾依依不捨,特地選擇萬平公聖誕千秋日,舉辦舊廟舊情綿綿感恩會。

6日舊廟埕舉行

晚會經費來自社區居民及信眾近五百人,六日萬平公聖誕千秋日在舊廟廟埕舉行,除了將演出數十棚布袋戲酬神,社區同喜軒北管也將演出扮仙及送京娘戲碼。

--------------------------------

後壁萬平公廟重建屢現神蹟捐獻祈福正當時

TNN台灣地方新聞/蘇炳郎/更新日期: 2014-12-31 14:21:39
圖片來源:萬平公廟林永崙 提供

後壁萬平公廟重建屢現神蹟捐獻祈福正當時
(記者蘇峻億特稿)台南市後壁區上茄苳之「萬平公廟」,早年為一處萬人塚,無主骨骸的集中地,該處原本荒草蔓延,古樹盤根錯節,盤繞骨塚,後經耆老號召建廟,雕金身,並請示農曆二月六日為千秋日,後地主莊振利先生捐獻七百五十坪土地做為建廟基地,三年前旅泰商人黃四龍先生,於一日夢中,受萬平公託夢指示,謂其「修成正果、神格高升、請有玉旨、可建新廟」,於是二年前動工重建新廟。
萬平公廟位於後壁區上茄苳小南海風景區內之小山丘,風景秀麗,為山明水秀之靈地,向東南方可遠眺阿里山脈及中央山脈,近可欣賞台南市最高山-大凍山。
年前,萬平公廟裝設監視器抓偷香油錢的竊賊,意外拍到一條疑是大蟒蛇,看過畫面的信眾認為是萬平公化身,更令人稱奇的是,管委會總幹事黃昆茂被託夢,隔天即逮獲竊嫌,讓地方稱奇。
身兼萬平公廟管委會總幹事的嘉民里長黃昆茂表示月前發現香油錢常有短少,在廟內供桌上方裝設監視器,鏡頭對準香油錢箱,日前果真錄到一對男女在大白天涉嫌行竊,女子負責在廟前把風,男子則以釣線伸進錢箱釣走不少紙鈔。當管委會委員過濾監視器畫面時,意外發現從香油錢箱上方降下一條疑似神的物體,由於體型比一般大人的手臂粗,不少委員驚呼是蟒蛇,老一輩的委員黃國華則直接稱是萬平公的化身。
更令人稱奇的是,黃昆茂看了監視器畫面後,當晚夢到竊賊落網,果真隔天前往萬平公廟時,竟然看見疑似監視器畫面上的男女竊賊出現,趕緊報警逮獲。
耆老指稱,萬平公廟主祀無骨骸已一百多年,早期相傳骨塚曾有白鷺鷥出入,也有人目睹兩條大蟒蛇出入,但隨著開墾耕作已不復見。
萬平公廟新廟興建完工前,新雕刻之鎮殿萬平公神尊舉行開光點眼儀式,大廟顯濟宮老乩童擔綱,未料,工人在廟後施作圍牆時,連續三、四天看見三尾手臂粗的大蛇出沒,嚇得趕緊向廟方管委會報告。
廟方委員認為,照理說目前進入冬季,應是蛇類冬眠季節,已經很少會看見蛇才是,因此可能是被萬平公派來巡視當時即將完工的新廟。
現在「萬平公廟」重建完成,組織明確,一切都遵照神明的指示,入火安座,普渡傳法,莊嚴道場,氣象萬千,週邊景緻優美,且神蹟不斷,值得遊客專程前往,一窺聖地,許願祈福。古人說:「廟之興在起建」,神靈必大顯神威,有求必應,捐獻祈福正當時。(資料來源:萬平公廟信士林永崙 提供)

---------------------------

標題: 萬平公祠建新廟 恐拆開「夫妻樹」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20日 上午6:20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後壁上茄苳萬平公廟正重建新廟,雖然一開始只有存款一百多萬,重建委員會仍遵照萬平公降示,一點一滴由信眾捐獻香油錢重建中。

特別的是,上茄苳大廟顯濟宮幫忙來看萬平公新廟地和坐向,保生大帝降示萬平祠舊廟後方的一對老榕樹,未來要移植新廟前廟埕的兩側

萬平祠位在上茄苳埤(小南海)東南湖畔的小山丘上,早年是無主的萬人塚,後修練成正果,地方仕紳倡建萬平祠、雕金身奉祀,無主骨骸集中放在萬平祠廟後的「墓掩」,其上長出兩棵老榕樹,俗稱是對「夫妻樹」,此後香火日盛。

萬平公重建委員會總幹事、嘉民里里長黃崑茂昨天說,萬平祠的主委黃四龍在泰國經商,兩年前,萬平公竟到泰國向黃主委託夢,指示已修成神格,請有玉旨可建新廟,黃四龍回鄉後立即召開委員會籌備重建新廟,前主委莊振利慨捐七百五十坪建廟基地。

萬平公新廟規模大,比一般有應公、萬應公、百姓公廟大上好幾倍,黃崑茂說,重建新廟估算經費需要二千多萬元,去年十月開工時管委會存款才一百多萬元,但是突破困境順利開工,即使目前還差約二千萬,未來「要人助也要神助」。

顯濟宮保生大帝為萬平公踏廟地定坐向時,已降示未來萬平公的骨骸移至新廟神龕的神桌地下,舊廟和墓掩拆除,「夫妻樹」移植新廟埕的兩側;有信眾提議不要分開夫妻樹,最好移植在同一側,另一側栽植新樹,但在保生大帝和萬平公未有新降示前,管委會暫不更動原議。

來源,雅虎新聞

------------------------------------------------------------------

2441  

百年夫妻榕 往前移植

日 期:
2012/10/2
報導人:
記者王涵平

萬平公廟重建》百年夫妻榕 往前移植


萬平公廟重建委員會主委黃四龍(扶神像者)將上茄苳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請至萬平公廟降旨,指示廟後老榕保留、移植地點以及新廟方位等事宜。(記者王涵平攝)

後壁區上茄苳萬平公廟將重建,舊廟後方兩株百年老榕確定保留。(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上茄苳萬平公廟即將重建,廟後兩株百年「夫妻」榕去留備受地方關切,主委黃四龍昨天請來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降旨,獲指示確定保留。

萬平公廟現址原為一處無名塚,佔地僅約四、五坪,因為主祀的「萬平公」已有相當年資,廟方兩年前請示玉皇大帝後,萬平公獲准升格正神,廟方開始籌建新廟,預計在舊廟後方新建萬平公廟,佔地約七百五十坪。

萬平公廟重建委員會主委黃四龍說,原本希望能就地保留舊廟及廟後兩株百年老榕,但受限建築法令規定,舊建築必須拆除,連帶影響老榕樹的保存問題,由於地方將兩株老榕稱為「夫妻樹」,重建委員會初步決定保留。

不過,老榕樹下仍有無名塚骨骸,將來骨骸如何安置、老榕如何保留等問題仍須解決,廟方昨日請來上茄苳地區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降駕指示。嘉民里長黃崑茂上午就前往祭拜、請神,並在廟前放置牧草、番薯簽與水,他說,遵循傳統放置「馬草水」,眾神行經時看到,就知道萬平公廟有事請求降駕指示。

黃四龍下午請來保生大帝坐鎮萬平公廟,透過乩童溝通,保生大帝指示老榕保留並往前移植,無名骨骸則安放在新建萬平公廟的供桌下方。

黃四龍說,早年醫學不發達,當地民眾若罹患皮膚病,向萬平公廟擲筊同意,採摘七片榕樹葉回家擦拭即可治癒,如今風俗早已不復記憶,老榕樹的保留,可見證萬平公廟與地方歷史文化的淵源。

【萬平公廟傳奇】墓掩建廟 託夢雕神像

萬平公廟位於後壁區上茄苳「山仔」,也是當地地勢最高之處,早期是往來後壁、白河等部落的折衝處,盜匪猖獗,不少人在山頂戰死,民國初年在永安國小東邊撿到不少荒塚骨骸集葬,當地人稱該處為「墓掩」,傳說不斷。

「山仔」是小丘陵地,視野遼闊,是絕佳制高點,荷蘭治台時期就是戰事攻防之地。耆老指出,民國七十年間,有個不信鬼神的人多次獲託夢指示在墓掩建廟,原本堅持不信,後來發生斷腿等意外,才決定結合三名友人興建萬平公廟,令人訝異的是,到佛具店洽談神像雕刻事宜時,雕刻師傅竟稱已獲託夢,知道要雕刻的神像面貌。

耆老指稱,萬平公廟主祀無主骨骸已一百多年,早期相傳廟後骨塚曾有白鷺鷥出入,也有人目睹兩條大蟒蛇出入,但隨著開墾耕作已不復見,也有人說小南海白鷺鷥群棲息,應與萬平公廟神蹟有關。(記者王涵平)

2015-03-17_1101022015-03-17_1101192015-03-17_1103092015-03-17_1104002015-03-17_1105162015-03-17_1106132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