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被偷走了 大里將軍祠「無神可拜」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gwcqdd

2017-10-17_2147272017-10-17_2147332017-10-17_214739  


專偷土地公土地婆神像 頭份至少5廟沒神可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0 18:55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到底誰偷的?苗栗縣頭份市近來發生多起土地公廟神像竊案,山下里的荔枝園土地公廟今天被居民發現土地公、土地婆2尊神像也不見,頭份警方指出,多起土地公神像竊案應為同一人所為,已經掌握特定車號,積極追查。

頭份市上埔里、興隆里至少5間土地公廟「沒神可拜」,讓居民很傻眼,上埔里長羅騰光說,廟內供奉的神像月初被發現不翼而飛,懷疑小偷漏夜搬走,竊賊行徑囂張,連廟內上鎖鐵門也敢破壞,已經報案處理。

沒想到,山下里今天也傳出土地公神像竊案,九旬謝姓居民一早外出拜拜,走進1鄰荔枝園土地公廟,發現供奉的土地公、土地婆木造神像都不見了,由於相距不遠的土地公廟神像最近也被偷,懷疑是同一人所為。

有資深員警透露,土地公神像遭竊少見,因神像多為肖楠、樟木打造,雖然較為耐用,但並無特別利用價值,「轉賣也沒人要」,想不透竊賊偷竊目的;頭份警方指出,已經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已經掌握特定人車全力追查,

頭份市中興路底的荔枝園土地公廟,今天被民眾發現神像被偷。記者張裕珍/攝影
頭份市中興路底的荔枝園土地公廟,今天被民眾發現神像被偷。記者張裕珍/攝影
頭份市中興路底的土地公廟,神像最近都被偷走。記者張裕珍/攝影
頭份市中興路底的土地公廟,神像最近都被偷走。記者張裕珍/攝影
頭份市中興路底的荔枝園土地公廟,今天被民眾發現神像被偷。記者張裕珍/攝影
頭份市中興路底的荔枝園土地公廟,今天被民眾發現神像被偷。記者張裕珍/攝影

學術研究 成大跟神明合作

2016-02-05

贈匾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府城處處有古蹟,當然也有許多廟宇歷史悠久,北區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除了是台南市定古蹟外,也是全國唯一佛道同祀的宮廟,成為成功大學長期的學術合作單位,成大昨日贈送匾額,宣布正式與「眾神」合作,堪稱全國首創。

  • 大部分的虎爺都在桌子底下,但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卻供奉在桌子上相當特別,今年成大將以這尊虎爺及其他的動物神作為研究主題。(記者王捷攝)

    大部分的虎爺都在桌子底下,但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卻供奉在桌子上相當特別,今年成大將以這尊虎爺及其他的動物神作為研究主題。(記者王捷攝)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建立於明鄭時期,清領時是官員才能祭祀的「官廟」,廟中設有「官廳」,方便官員休息、更衣。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是全國唯一一間冠「祀典」的保生大帝廟,廟中還有清領時期台灣知府周懋琦的賜匾做為考證,無論是人文或歷史的學術價值都相當高,因此成大在五年前就與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合作,以宗教、歷史、閩南文化做為學術研究主題。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董事謝永津說,五年前廟方與成大以台灣知府周懋琦做為研究主題,之後每年都更換研究主題,有保生大帝、觀音及月老,今年邁入第五年。其中保生大帝及觀音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東南亞國家學者參加,發表論文集,並榮獲非官方出資研究的第一名,廟方委員及董事都相當興奮,因為廟方一直以來都希望能以文教感化人心,能與成大合作是廟方成功的第一步。

下次研討會虎爺當主角

成大社會科學院指出,校方一直強調社會責任,並從校園走入社區,下一次研討會將繼續與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合作,將廟中的「虎爺」及動物神做為研究主題。

-----------------------------

金虎爺愛吃炮! 雨中的嘉義金色慶典

2015-07-20 08:35:19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縣報導

 

虎爺公仔吸引民眾目光。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昨天南部豪雨,仍澆不熄來自全國各地1萬5千多名金虎爺信眾的吃炮熱情!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金虎爺總會長洪鴻然,昨天帶領全國15個分會成員,一同遶境新港鄉,為虎爺誕辰造勢。洪鴻然表示,除了嚴格管制9個吃炮點及吃炮數外,也推行捐米助偏鄉與捐發票做愛心公益。

「新港奉天宮,金虎爺愛吃炮!」來自全國15個虎爺分會沿路高喊口號,氣勢磅礡吸引眾人注目。新港奉天宮金虎爺會成立2年來,昨天首度舉辦全國金虎爺大會師,1萬5千多名信眾齊聚新港奉天宮廟前,一同謁祖會香、萬人祭祀。

來自海內外各分會信眾,大家統一穿著象徵金虎爺的黃衣,沿著新港街道遶境,並分散9點吃炮,每頂轎更嚴格控管只能吃50箱炮數;特別的是,多數分會都改變愛吃炮傳統,以彩帶來取代大量燃放鞭炮。

洪鴻然表示,金虎爺在新港奉天宮有7年多歷史,適逢年底新港奉天宮百年建醮,特別廣邀各地虎爺分靈,在今年虎爺誕辰活動齊聚,藉此讓更多信眾知道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神威顯赫,這次全國參與轎數共22頂,為台灣首創「金虎爺嘉年華會」。

新港奉天宮虎爺受封賞、頭插金花,因此祭典開始先由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親自為開基虎爺「換花」儀式傳承歷史傳統,凝聚全台百尊虎爺的宗教文化與民眾信仰,堪稱空前虎爺最大規模盛事。

 

 

來自全國15個虎爺分會沿路高喊口號。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放鞭炮氣勢磅礡。 記者呂慧瑜/攝影

來台北美容 台南虎爺恢復英姿

2015-06-09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南將軍區苓仔寮宋江館一尊近三百年歷史的虎爺神尊,金身因長年起乩、敲打桌面「出字」,虎爺嚴重毀損,不僅螺絲橫插於背、四肢還遭銅線纏繞、底座也凹凸不平,日前終於找到神明修復藝師金明偉,利用「修舊如舊」手法恢復英姿,昨廟方北上迎回虎爺、盼再顯神威。

  • 神明修復藝師金明偉堅持「修舊如舊」,虎爺修復後神情俏皮,但仍保有古樸外表。(記者蕭婷方攝)

    神明修復藝師金明偉堅持「修舊如舊」,虎爺修復後神情俏皮,但仍保有古樸外表。(記者蕭婷方攝)

  • 修復前虎爺周身遭銅線纏繞、底座也都毀損,廟方暫以木頭捆綁。(金明偉提供)

    修復前虎爺周身遭銅線纏繞、底座也都毀損,廟方暫以木頭捆綁。(金明偉提供)

苓仔寮頂寮角宋江館當地廟宇奉祀主神為城隍爺,每年輪駐宋江館、崁頭寮慈善宮及巷口聖慈宮,當地耆老只要有事請教城隍爺,都請城隍護駕的將軍虎爺公起乩,以金身撰旨意。

虎爺因長年起乩敲打桌面,不僅四隻腳都折斷、出字的耳朵也都磨平,廟方多年來怕損及金身也不敢胡亂修復,只好暫時以銅線與螺絲固定。直到廟宇文化攝影愛好者吳太普南下至苓仔寮,發現虎爺嚴重毀損,想起台北霞海城隍廟認識的神明修復藝師,虎爺修復才又現曙光。

宋江館主委吳金寶笑道,廟方曾特意擲筊請示虎爺是否願意北上修復,虎爺連以三個聖筊應允,便於今年二月起駕至台北「動手術」。

金明偉堅持「修舊如舊」,還花不少時間多方考究、揣摩虎爺神韻,為虎爺重新接上新的四肢、耳朵與尾巴,盼再顯虎爺神威。

--------------

虎爺出巡? 香灰怪腳印民眾瘋傳

2015-04-15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仁德區大甲、二行一帶的北極殿,昨晨突然留下許多沾染香灰的怪腳印,有人懷疑小貓在惡作劇,信眾擲筊請示,神明稱是虎爺公出巡的足跡,為建廟兩百年來首場遶境活動顯神威;消息傳開,成為當地奇聞,不少鄉親父老爭睹。

  • 沾染香灰的怪腳印,在神桌上看得更加明顯。(記者吳俊鋒攝)

    沾染香灰的怪腳印,在神桌上看得更加明顯。(記者吳俊鋒攝)

  • 仁德大甲與二行交界的北極殿,出現了許多怪腳印。(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大甲與二行交界的北極殿,出現了許多怪腳印。(記者吳俊鋒攝)

北極殿內的怪腳印,從底下供奉的虎爺前開始,延伸至神桌,直到主祀的玄天上帝旁。民眾仔細探究,疑似貓咪所為,但供品完好,且沒有追逐、亂竄的痕跡,而是依循固定方向走,令人納悶。

由於北極殿位在大甲與二行等里交界的舊市場樓上,許多菜籃族聽聞,立刻好奇查探,議論不已,還奔相走告,吸引地方父老圍觀,一起研究怪腳印。北極殿主任委員宋建義表示,腳印是昨晨信眾開廟門參拜時發現,是沾染香灰走過的足跡,相當明顯;擲筊請玄天上帝降諭,竟連應四個聖杯,指稱虎爺公出巡顯神威。

大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振亮指出,不少爭睹的民眾以手機拍照或錄影,上傳至網路,造成轟動,吸引更多人陸續圍觀。

李振亮說,北極殿清朝時期草創於附近的二甲部落,原址位於新奇美博物館的對面,一百年前因台南機場興建而被迫遷移至社區的舊市場內,且隱身在樓上、容易被忽略,當地許多卅歲以下的居民,都不知道有這座廟宇。

2015-03-19_121123

2015-03-19_1211402015-03-19_121155  

男子「私」請虎爺回家 夢見被虎爺追
2015-03-18 22:46:12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高雄旗山區天后宮金虎爺神像15日「失蹤」,信徒上香希望金虎爺顯靈,讓他們早日迎回神像團圓,事隔三天,今天有名王姓男子到天后宮坦承,他就是請走金處爺的人。

王男表示,他擅自請回虎爺後,晚上一直夢到虎爺追趕,還作勢咬他,嚇得他今天趕快歸還。天后宮人員經了解後,原來當油漆工的王男最近身體不好,到天后宮拜拜後覺得金虎爺頗靈驗,於是想請回供奉,可是又繳不出1萬2000元緣金,才私自請回金虎爺,廟方基於同情 ,表示不會追究。

連夢3天遭虎追 偷兒跪降歸還虎爺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5年3月19日 上午7:32
〔自由時報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香火鼎盛的高雄旗山天后宮供奉8尊虎爺神像,其中1尊日前不翼而飛,涉嫌摸走神像的王姓男子連續3天夢見遭老虎追趕、撕咬,心神不寧,昨向廟方自首,跪在虎爺面前痛哭懺悔。
到旗山天后宮上香摸走
香火鼎盛的旗山天后宮,2年前成立虎爺會,供奉「金虎爺」(台語諧音:真好野),廟方15日打掃祭壇時,驚覺10公分高的小虎爺像不見了,檢查監視器發現,是1名男子上香時趁機摸走;廟方連日燒香向媽祖求助,盼能找回。
沒錢請虎爺 先「借」
昨日上午,王姓男子走進天后宮,坦承是竊賊,曾來參拜虎爺幾次,覺得靈驗,最近因疾病纏身、事業下滑,想請一尊虎爺回家膜拜,但家境貧苦拿不出錢,才先把虎爺「借」走,藏在住家附近的小廟。
但拿走神像後,他連做3天惡夢,夢裡有老虎追著他,要撕咬他,驚覺得罪神明,且神像遺失後被媒體報導,他禁不起良心壓力自首。
信徒調侃惹到最兇的
廟方人員昨依他的說詞,順利找回虎爺像,開心迎回廟裡安置,男子跪在金虎爺面前痛哭懺悔;據悉,這尊虎爺繞境皆會出馬,抬過祂轎子的人都說,特別難掌握,有人調侃王男「惹到最兇的一隻!」
金虎爺會總幹事李奇峰指出,廟方同情王男的處境,既然虎爺平安歸來,他們不會追究,且見他有悔改誠意,幾名幹部先出資讓王抱回一尊虎爺回家供奉,王則承諾日後會還把欠的錢還清。

壞身教! 金虎爺靈驗 父竟帶兒偷神像 疑竊虎爺改善家境 父行竊示意兒把風 還我金虎爺! 父子檔偷神像 廟方求送回
2015/3/17
虎爺太靈驗引來小偷覬覦嗎?高雄市旗山天后宮供奉的一尊金虎爺神像,日前被偷了,廟方調閱監視器後發現偷的人疑似是對父子,他們先假裝信眾拜拜,之後爸爸叫兒子把風,他再下手偷虎爺,廟方說虎爺很靈驗很多人求健康、事業,可能因此被盯上。

三月十五號上午十點多,一名男子帶著男童到旗山天后宮拜拜,但才上香沒多久,南子突然示意要男童到門口把風,接著他趁機鑽到神桌底下,把金虎爺偷走廟方後來清點發現金虎爺神像短少了,調閱監視器一看,這才發現竟然是爸爸帶著小孩來偷神像,大罵這是什麼身教啊廟方說這尊金虎爺真的很靈驗,不管信徒是求健康還是求事業發達,通常都能有所進展,不過強調神像不是純金打造,賣不了什麼錢,希望竊賊把金虎爺交還,廟方判斷這對像父子的小偷,應該家境不好才想請虎爺回家供奉,因此沒有報警,只希望他們快點把虎爺送回來。

寺廟供奉「金虎爺」神像,讓信徒祈求財運滾滾來,卻有小偷想把他佔為己有,高雄市一位爸爸帶著兒子到廟裡拜拜,趁四下無人,直接把金虎爺偷走,甚至還讓兒子把風,當著兒子面偷神像,成了最壞示範


美國把台灣變豪豬?沈富雄:寧為虎爺 不做刺蝟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2021-12-02_1017352021-12-02_101743

美國把台灣變豪豬?沈富雄:寧為虎爺 不做刺蝟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