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hot Capture 033 -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1938年2月23日,為中華民國蔣介石勢力出戰的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_ - www.facebook.com

1938年2月23日,為中華民國蔣介石勢力出戰的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roup),駕著斗大車輪黨徽的軍機由中國漢口起飛轟炸日治下的臺北松山,朝日新聞拍攝災情景象。圖說「中國飛機空襲造成民家受損---(1)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1938年2月23日,為中華民國蔣介石勢力出戰的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roup),駕著斗大車輪黨徽的軍機由中國?... | Facebook https://bit.ly/3vdw4XE


空襲台灣機隊來自海峽對岸(機體有國民黨徽)的中美飛機


ROC軍機轟炸台灣 有史料為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25
◎ 陳逸南
二月廿四日自由時報A15版刊登黃招榮先生「中華民國軍機轟炸台灣」一文指出,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揭開國民黨政府所謂「八年抗戰」序幕。
一九三八年二月廿三日,中華民國軍機首度飛抵台灣,轟炸新竹及台北松山,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這段歷史,多少人曉得?
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二○○七年十二月出版「二次大戰下的台北大空襲特展」,該書第廿九頁起記載下列內容:
「中日戰爭爆發後,台北比日本其他領土都還早遭受到空襲的洗禮,一九三八年(昭和十三年)二月廿三日中午時分,突有數架自中國南昌、漢口基地起飛由中國和蘇聯飛行員混合編成的轟炸機部隊,無預警的闖入台灣領空,分別在松山機場和新竹投彈之後,隨即離去,使台灣成為日本領土中第一個遭受空襲的地方。
這次的行動讓日本當局措手不及,共有十二架日本軍機還來不及升空迎戰,就在停機坪或機棚中被炸毀,油庫亦被集中,耗損許多燃油。此外,部分炸彈誤投民宅,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
……事後台灣總督府於二月廿八日松山公學校(今松山國小)為罹難者舉行聯合公祭。」(見該書廿九頁:一九三八年空襲死難者公葬圖片)
想起七十七年前曾經發生的ROC空軍轟炸台灣造成平民傷亡事件,身為台灣人不應該遺忘歷史。事實上,八年抗戰對台灣人來說是一項苦難。如今,看到國民黨政府今年將在台北擴大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台灣人豈可僅止於無奈?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中華民國軍機轟炸台灣 談抗戰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24
◎ 黃招榮
整整七十七年前,一九三八年二月廿三日,中華民國軍機首度飛抵台灣,轟炸新竹及台北松山,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請參閱蔡錦堂教授所著《戰爭體制下的台灣》一六一頁)。這段歷史,多少人曉得?
歷史背景是,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揭開國民黨政府所謂「八年抗戰」序幕。隔年二二三這一場空襲,正是當時日本合法領土─台灣第一次遭到中國空軍轟炸
不只新竹及台北,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轟炸珍珠港,十二月八日美國向日本宣戰,一九四四年十月十四日,高雄岡山因為設有高雄航空隊及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遭美軍出動一百卅架次B-29轟炸機,投下六百五十噸炸藥,造成岡山百姓和日軍死傷慘重
一九四五年五月卅一日,盟軍再度空襲台北,造成三千餘名居民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嚴重毀損,當時台灣最豪華的台灣鐵道飯店(坐落於今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也被炸毀。台北人為躲避空襲要「疏開」到鄉下去,一輛腳踏車竟比一間樓房還貴。
台灣人躲空襲、死傷慘重的歷史記憶,被國民黨政府刻意漠視,七十多年來罕有追悼、紀念活動,因此知名歌手伍佰的〈空襲警報〉這首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wIcvv__sY)中曾寫到:「這款的代誌,學校攏無提…對你(台灣)的瞭解怎麼會這麼少」;閃靈樂團的主唱Freddy也自述:「一直到大學以前,我都以為轟炸台灣的是日本。直到大學時代主動去讀台灣史,才發現,阿嬤當年提心吊膽躲空襲的對象,竟然就是現在賣我們武器的美國。」
現在,國防部竟打算在今年,於台北擴大閱兵並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爭奪對抗戰勝利的話語權」。姑且不論日本是敗在美國兩顆原子彈之下,這是國際皆知的歷史常識,當初被中華民國軍機炸死的台灣人後代子孫,會不會再度被刺傷?甚至再往前推,略有台灣歷史常識的人,如果從「盟軍轟炸台灣」進一步知道「中華民國轟炸台灣」,族群問題瘡疤會不會再被撕破?這些,比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話語權」,哪一個重要?哪一個更有利台灣認同的團結?更有利台灣的發展?
中華民國政府,請慎重!
(作者為國小教師,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

---------------------------------------------------------------------- 

未解放的台灣

推文到plurk
2015-04-03 06:00
◎ 謝德謙
對於二戰後亞洲唯一未解放的殖民地台灣人而言,如何面對終戰確實是重要命題。史明先生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述說台灣人歷經殖民統治的風霜。
一六八三年,清帝國為免東南海疆遭歐洲人窺視而併吞台灣,卻於一八九五年為自保經下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與日本。雖然,支那人總是歪曲日本「『殖民』台灣」;但是,清帝國才是真的殖民台灣。例如,根據《中國近代海關稅收和分配統計(一八六一—一九一○年)》,一八九二年台灣人口兩百五十萬,不足清國四億三千萬的○.六%,關稅負擔卻達四.九%。亦即,台人的關稅負擔逾清國人的八倍。
然而,由於日本人的現代國家治理,一九一七年時台灣人均GDP一○五七美元即高於一九七八年中國的九七九美元。嘉南大圳與日月潭發電所加速經濟成長,一九三九年台灣工業生產超越農業,進入工業化。當時,台灣人均GDP逾日人的六成。
日治時期,台灣確實在民族自決和共產革命等左右兩大思潮衝擊下出現「文協」、「農運」、「工運」,甚至共產主義、無政府主義等運動。但是,除了台共外,「台灣獨立」皆非各團體的主軸。因此,日本軍國主義盛行時,台灣人無可迴避地受其席捲。很清楚地,不論是從國際法、國際政治或外交,甚至歷史事實來看,台灣人都是參與「大東亞戰爭」而非「太平洋戰爭」。
戰後,奉盟軍指示來台解除日軍武裝的蔣介石軍隊即係以戰勝國心態「洗劫」台灣。這是「二二八種族屠殺」、「白色恐怖」的原因,也是「四萬換一元」實際貨幣在四年內貶值逾八十萬倍的原因(押身抵債)。因此,對台灣人而言,這是「二次戰敗」。
自十九世紀迄今,人類經歷三波的民族解放運動,台灣人全部缺席。面對終戰七十載,台灣人唯有推翻蔣家中華民國殖民體制、追求國家獨立,才能自奴隸地位解放。
去年十月,有人舉辦台灣最大空襲—岡山大空襲七十週年紀念活動;今年,何不盛大紀念「五三一台北大空襲」和「八一五終戰」七十週年,並邀請美、英、俄、日、義、德等參戰國一起來,標示我們追求獨立和永世和平的決心! (作者為IFJ「國際記者聯盟」暨台灣記協會員)


知道1938年的2月23日是什麼日子嗎?
1938.2.23 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 台灣回憶探險團
答案是「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1938.2.23 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 台灣回憶探險團
1938年2月23日,以中華民國為名義之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roup),一架架繪著車輪黨徽的軍機,由中國漢口起飛轟炸日治下的臺北松山,事後中方宣稱擊毀臺灣40架軍機,臺灣方面則稱民宅被毀造成平民死亡,這也是臺灣歷史上第一次遭敵國空襲的紀錄。

曾經是日治下臺灣敵國的中華民國,戰爭下雙方交戰再也正常不過。但戰後臺灣政權易手,昔日敵國成了新的外來統治者。臺灣人的語言、文化、記憶也一一被外來者抹去覆蓋,即使在前人前仆後繼的犧牲下篳路藍縷走向民主, 多數人早已忘卻自己是誰、以及這塊土地經歷的一切。

1938.2.23 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 台灣回憶探險團
臺灣人的命運從身不由己幫別人挨炸彈、換一個外來者給你文化刨根、現在又有數不盡的內奸與敵國裡應外合。想脫離這種無止境的慘況,先從了解自己歷史開始:
《臺灣大空襲》http://gjtaiwan.com/r/9

圖左:2019 台灣獨曆
圖右:大阪每日新聞社對空襲之報導(團友 Kan Chi Hao 藏品)
1938.2.23 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13651

52706422_2061575853963088_6011964842913562624_o

1938.2.23 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 台灣回憶探險團


dcba5e1f-1c8a-45b2-bd50-cbea08594933  

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 12日辦紀念活動

2014-10-09  19:31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在岡山上空,投擲650噸炸藥大轟炸,造成日軍和岡山人死傷無數,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本週日(12日)下午2時,將在岡山長老教會舉辦「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活動,安排牧師帶領眾人祈禱慰靈,倖存者並將現身說法。

  • 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轟炸岡山情景。(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轟炸岡山情景。(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 從空中鳥瞰,「岡山大空襲」岡山街道被炸得遍地開花、死傷無數。(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從空中鳥瞰,「岡山大空襲」岡山街道被炸得遍地開花、死傷無數。(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1940年代太平洋戰爭,高雄是大日本帝國的南進基地,岡山機場是當時台灣最大機場,鄰接的日本海軍61航空廠,則是最大的飛機維修基地。

美軍為了癱瘓日軍戰力,至少空襲台灣25回,其中,超過一半在高雄,又以1944年10月14日「岡山大空襲」最為嚴重,不過,因日本總督府事先全台強力執行「非常時」「大疏開」避難疏散策略,到底造成多少人命傷亡?因日本統治當局並未公布,至今仍成謎。

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表示,不僅岡山大轟炸,隔年1945年5月31日,台北也遭遇大空襲,是戰時台北市遭受到最大規模的盟軍空襲攻擊,造成3000餘名台北居民死亡,幾乎是在這之前所有美軍對台空襲中死亡人數總和,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多達數萬人,台北城內許多官民建築設施全毀,損失慘重。

根據資料記載,當天美軍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的第5航空隊,共派出117架B-24轟炸機執行轟炸任務,並以3架B-24為一編組,自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專門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

莊盛晃表示,美軍的轟炸主要集中在台北城內(今台北市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圍成的四方形),及城外的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48聯隊(駐地均位於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並包含台灣總督府在內,位於榮町、京町、文武町、書院町、明石町、旭町等地的主要總督府所轄官署建物等,合計共有3800枚各式炸彈攻擊。

明年適逢終戰屆滿70年,為提醒台灣人民這段歷史和二次大戰經驗,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舉辦終戰70年系列活動,12日下午的「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為首發活動,明年8月15日則將在台北市舉辦「815終戰70週年祭~漂浪台灣70冬」紀念晚會

b22a00_p_03_02  

岡山大空襲70年 倖存者見證歷史
2014年10月13日 04:10 柯宗緯/高雄報導
「岡山大空襲70周年紀念會」,2名倖存者王文清(左)、梁啟祥(右)出席活動,為無辜亡靈禱告。(柯宗緯攝)。
1940年代,太平洋戰爭,岡山做為日本南進基地,美軍派出130架B-29轟炸機在岡山投擲860噸炸彈,機場、航空廠全毀,也造成無數死傷。昨天適逢「岡山大空襲」70周年,2名遇襲倖存者出席紀念活動,為歷史做見證。

大平洋戰爭時期,台灣飽受美軍空前襲擊,當年高雄是大日本帝國「南進基地」,尤以岡山機場為最大機場,緊鄰的海軍61航空廠是最大飛機維修基地,因此1944年10月12日,被美軍鎖定成為重點轟炸目標。

文史學家杜正宇指出,根據史料記載,「岡山大空襲」事發前,總督府先執行「大疏開」、「非常時」等避難疏散策略,但究竟當時多少人成為無辜冤魂,日方始終未對外公布,但據生存者描述,光是軍事基地內即奪走上萬條人命。

86歲王文清是「岡山大空襲」中倖存者,那年才19歲,在航空廠修理部作業。他憶及當時,轟的一聲「翻地爆炸」,他拚命逃卻找不到出路,後來時間像被凍住,當他有意識後,驚覺右耳被炸聾,但萬幸的是,幸運活了下來。

這場「岡山大空襲70周年紀念會」昨日於岡山長老教會舉行,追銘逝者,為無辜亡靈禱告,也為岡山祈福。主辦單位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說,這段歷史幾乎快被遺忘了,但卻是台灣史上最慘重的一場災難,因此特地邀請民眾回顧歷史。

台灣最大空襲70週年祭—岡山大轟炸
民報編輯部 2014-10-08 11:22

台灣最大空襲70週年祭—岡山大轟炸
台灣最大空襲70週年祭—岡山大轟炸。(太平洋戰爭in台灣終戰七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臉書)
台灣最大空襲70週年祭
岡山大轟炸-1944年10月14日
(終戰七十週年活動系列)
時間: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地點:岡山長老教會(高雄市岡山區岡山路436號)
電話:07-6213570 傳真:07-6212871
聯絡:莊盛晃(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總幹事)

﹝終戰七十週年活動系列﹞
首發:岡山大轟炸﹙2014年10月12日禮拜日下午,岡山﹚
次發:台北大空襲﹙2015年5月31日禮拜日,台北﹚
主場:終戰七十週年祭~漂浪台灣七十冬﹙2015年8月10〜15日,台北﹚
聯合主辦: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其他邀集中。
指導:高雄市政府

﹝終戰七十週年活動系列﹞說明
一、總說
1945年8月15日,
日皇玉音放送投降,同盟國欣喜若狂,台灣憂喜參半,因為從日本殖民,
又將淪落盟軍佔領。有人眷戀祖國日本,有人期待中華祖國,竟沒多想自主。

17世紀中葉以前,山川是雲豹、黑熊、水鹿、獼猴、
和各族各宗的桃源,碧海鯨豚長游,大冠鷲雄鎮青天。

荷蘭、西班牙砲艦占港貿易,明帝國敗將來襲,
台灣戰爭噩夢起跑,捲入周邊列強利益恩怨,無了無時。

清帝國二百年,日本五十年,1945到2013,
無主幽靈飄台將屆七十,台灣人還陷溺何國何民虛無飄渺裏。

1945年8月15日,一個戰爭終了,迎向另一個戰爭。

台灣日本兵訓練精良,接收軍隊歡喜騙去打先鋒,
逾萬子弟命喪華北,棄骨戰場集體坑埋,無人收屍遊魂異域。
超過四百萬子弟因奪權戰爭,遣送外島戍守前線。
今天還有千百枚飛彈瞄準台灣,敢問蒼天台灣招誰怨妒?

1945年8月15日的因果,
無異於1662年2月1日明帝國攻奪鹿耳門,
從此捲台灣入水深火熱戰爭阿鼻。

應該深深紀念815,卻被殖民政權刻意遺忘。

815是台灣近代命運的轉捩。
815提醒台灣人,
一日不做主,一日不脫戰爭陰霾。
一日不自己站起來,
一日擺脫不了柏楊言醬缸文明和魯迅言千年吃人文化。

所以我們815聚會。

二、首發
台灣最大空襲70週年祭
岡山大轟炸-1944年10月14日

太平洋戰爭時,台灣遭受美軍空前攻擊,死傷數十萬人。但是,此段歷史卻因戰後蔣介石非法佔領而不顯。根據統計,當年美軍空襲台灣至少二十五回;其中,超過一半牽涉高雄。因為,高雄是大日本帝國「南進基地」。

在全部空襲中,又以1944年10月14日「岡山大空襲」最嚴重。當時,美軍派130隻B-29空襲岡山「日本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場」,擲650噸炸藥(1945年3月初造成近十萬人死亡「東京空襲」擲彈2000噸)。不過,因為總督府事先全台強力執行「非常時」「大疏開」避難疏散策略,到底造成多少人命傷亡?日本統治當局並無公布。根據生存者所講,單純死亡人數應有千人,特別是在軍事基地內。為提醒人民台灣歷史和二次大戰經驗,舉辦「岡山大空襲七十週年祭」,作為﹝終戰七十年系列活動﹞首發。

三、次發
台北大空襲70週年祭-1945年5月31日

台北大空襲是戰時台北市遭受到最大規模的盟軍空襲攻擊。造成三千餘名台北居民當場死亡,幾乎是在這之前所有美軍對台空襲中死亡人數總和。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北城內許多官民建築設施遭受破壞、全毀,損失慘重。

當天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的美軍第5航空隊派出共117架B-24轟炸機實施任務。另以三架B-24為一編組,自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專門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

美軍的轟炸主要集中在台北城內(今臺北市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圍成的四方形),及城外的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48聯隊(駐地均位於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並包含台灣總督府在內,位於榮町、京町、文武町、書院町、明石町、旭町等地的主要總督府所轄官署建物等等。合計共挨了高達3,800枚的各式炸彈攻擊。

四、主場
【815終戰七十週年祭~漂浪台灣七十冬】

時間:2015年
1、說明記者會:8月10日﹙一﹚
2、演講座談會:8月14日﹙五﹚
3、紀念晚會:8月15日﹙六﹚

地點:台北市

台灣最大空襲70週年祭
岡山大轟炸-1944年10月14日
流程
1 14:00∼14:20 劇場開場 戰創劇場
2 14:20∼14:30 獻祭 大轟炸倖存者獻祭,誦祭文
3 14:30∼14:40 慰靈 牧師祈禱
4 14:40∼14:50 目擊說一 大轟炸倖存者一
5 14:50∼15:00 目擊說二 大轟炸倖存者二
6 15:00∼15:15 演唱 希巨蘇飛、陳珊珊
7 15:15∼15:30 演唱 王明哲
8 15:30∼15:40 致詞一
9 15:40∼15:50 致詞二
10 15:50∼16:00 致詞三
11 16:00 散會 茶點交流

--------------------------------------------------------------------臺北大空襲

二戰時被轟炸過的臺灣總督府  

200px-Taihoku_Air_Raid_1945220px-Taipei_bomb2015-04-03_123241  

臺北大空襲
台北大空襲
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
Taihoku Air Raid 1945.jpg
美軍航空隊攝,總督府(下方冒煙者)已經遭轟炸
日期: 1945年5月31日
地點: 日屬台灣台北州台北市
結果: 美軍空襲行動成功
參戰方
大日本帝國
大日本帝國 大日本帝國陸軍第10方面軍(台灣駐軍)
美國
US Army Air Corps Hap Arnold Wings.svg 美國陸軍航空軍第五軍
指揮官和領導者
中島吉三郎中將(台北駐軍指揮官) 喬治·肯尼上將
兵力
零星防空砲火 117架B-24轟炸機
傷亡與損失
3000餘人死亡
萬餘人受傷或無家可歸 無
閱 論 編
日本戰役
台北大空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治台灣台北市遭受到最大規模的盟軍空襲攻擊行動,發生於1945年5月31日。雖然美軍事先使用空照標明轟炸目標物,但仍造成三千餘名台北居民當場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北城內許多官民建築設施遭受破壞、全毀,損失慘重。

早在1943年11月25日,美國陸軍航空軍駐華的第14航空軍第11轟炸中隊出動8架、中美空軍混合團第一大隊第二中隊出動6架,共14架B-25轟炸機在14航空軍23戰鬥大隊的8架P-51、8架P-38掩護下,從中國遂川起飛,轟炸了日軍台灣新竹州飛行基地,毀損日本軍機共52架;這是美軍第一次對台灣空襲。在此之前,蘇聯航空志願隊和中華民國空軍第一大隊也曾於1938年2月23日轟炸過台北的松山飛行基地,這些空襲定位於小型且針對軍事機構的零星轟炸。
在二戰末期奪取菲律賓蘇比克灣後美軍開始對台灣的全面性空襲。1944年10月12日開始,美軍轟炸機隊從菲律賓起飛定期對台灣的軍需產業進行轟炸,轟毀了屏東、虎尾等地可製造酒精燃料的糖廠、高雄港及岡山飛機製造廠(光此廠就挨了650噸炸彈)。此後,位於美軍空襲範圍內的台北也頻繁地承受盟軍炸彈攻擊。
因為美軍空襲情況日益嚴重,日治官方亦依過大稠密之都市住民疏散要綱實行疏散,安排大都市的老人、小孩至郊區或臺灣中南部等地鄉間地區,躲避空襲[1][2]。
空襲始末
美軍在太平洋戰爭採取跳島戰略以減少傷亡加速挺進日本,美軍採取攻佔菲律賓群島和沖繩島、跳過臺灣的方案,不登陸攻佔臺灣,而選擇轟炸空襲臺灣。
美軍對台北實施最嚴重的一次轟炸是發生在1945年5月31日。當天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的美國第5航空隊派出4支航空大隊共117架B-24轟炸機實施此項任務。5月31日,駐菲美空軍以三架B-24為一編組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專門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
1944年10月10日起的台灣空戰讓當時部署在台灣的230架戰鬥機折損到無力迎擊,台灣空防只剩下地面炮火獨力支撐。美軍對台北城的轟炸主要集中在台北城內(今臺北市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圍成的四方形)、城外的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48聯隊(兩單位駐地均位於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以及包含台灣總督府在內,位於榮町、京町、文武町、書院町、明石町、旭町等地的主要總督府所轄官署建物等等合計共挨了高達3,800枚的各式炸彈。
空襲死傷與影響

市區落彈狀況

二戰時被轟炸過的台灣總督府

淡水戲館於空襲中全毀
此次空襲造成的最主要毀損應屬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正面遭直接命中:這棟建築物雖在空襲前使用迷彩百般偽裝,仍難逃一劫;該建物傾斜並引發大火,以致戰後不堪使用。另外比如總務長官官邸、台灣鐵道飯店、總督府圖書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軍司令部、台北帝大附屬醫院、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公園、台北高等法院、度量衡所等等官署廳舍也都遭到程度輕重不一的毀損。
美軍此次轟炸雖以台北城內政府軍事、經濟活動頻繁地點為主要目標,但仍誤炸不少平民住宅。其中最嚴重的誤炸,就屬當時被雙連地區居民當成防空設施的大稻埕天主堂,台灣天主教重要地標全毀。除此之外成淵中學、艋舺龍山寺、臺北第一女高(今北一女)、臺北一中(今建中)等學校、廟宇、戲院與不少民宅也普遍遭受誤炸。其中,艋舺龍山寺的正殿、左廊均被炸燬,置於寺中的黃土水雕塑作品《釋迦出山》原作也焚燬於這次大空襲;唯一尚幸者為現藏臺北市立美術館的《釋迦出山》之石膏原模。
這場空襲中,台北市的市民死傷慘重。當日死亡人數高達約三千多人,幾乎是在這之前所有美軍對台空襲中死亡人數總和。另外還有數萬人受傷、多棟建築毀損。
空襲後續

蓬萊主座天主堂原為城內民眾避難所,仍遭砲襲全毀。
因日軍衰敗疲態,這場空襲中台北幾乎無空防,在面對盟軍轟炸時毫無抵抗。為此,台灣總督府開始針對各級學校實施更徹底的校園疏散措施及防空演練。
戰後,中華民國政府由於政治立場問題,對這場空襲鮮少提及。甚至常因戰後歷史教育、近代建築藝術史的空洞,導致新聞報導出現「二戰時日軍轟炸台灣」的錯誤訊息[3][4][5]。
2014年5月31日上午,民進黨創黨元老魏耀乾、文史工作者陳婉真、國立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與中國醫藥大學學生邱彥維共組的台獨政治團體「甲午變天」舉辦「531轟趴總統府」行動,由甲午變天成員巴燕·達魯帶領穿黑衣的與會者約50人,在台北市懷寧街以泰雅族祭典慰祭這場空襲中死亡的台北市民三千多人[6]。
未爆彈
2009年7月15日,兩顆疑為本次空襲遺留之美軍未爆彈,在台北捷運信義線杭州南路一帶工地(鄰近中正紀念堂)地下1公尺處被工程人員發現,後來由國軍未爆彈處理小組順利卸除,未釀成傷亡[7][8][9][10]。
2014年2月13日上午8時,台北巿信義區南山廣場空地、信義威秀影城後側位置,即世貿二館原址工地,施工單位使用連續壁挖掘機動工時,於地下8公尺處發現並挖出未爆彈,為昔日美軍550磅炸彈[11]。
臺北大空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CeEew

-------------------------------------------------------------------------

回應《台灣要如何紀念終戰七十年》

推文到plurk
2015-04-01 06:00
◎ 雲程
盧世祥日前為文《台灣要如何紀念終戰七十年》,提及戰後台灣人被嚴重洗腦,至今還烙印著被日本人轟炸、台灣銀行成立於一九四六年等白癡歷史。容做補充。
現代戰爭影響既深且廣。不僅本國國民透過增稅、服役等機制加入戰爭;在總動員名義下,連殖民地如印度、台灣、朝鮮、越南等男女臣民,無不以增產報國、徵召入附屬部隊等方式間接奉獻於戰爭。戰爭中各國多實施軍妓制度,如納粹軍妓、日本慰安婦、中華民國的八三一、日本服侍GHQ佔領軍隊的小潘潘(Pan pan girls)、韓國朴正熙的「基地村」與越戰白虎師的惡形惡狀。戰勝戰敗凌虐婦女有志一同,都是半斤八兩的偽君子。
戰爭是死活大事。無論戰勝或戰敗,戰後各國主計單位都要沖銷天文數字的戰爭預算。德國直到一九九○年才清償〈凡爾賽和約〉第二三一條所規定的戰爭賠償。希臘在二○一三年還向德國要求一六二○億歐元的戰爭賠償。日本「舊臨時軍費借入金」四一四億日圓,至今高掛帳面。可見該賠該拿,當事人可是記得一清二楚。
一次大戰後即刻實施嚴厲的戰爭賠償,後果是大家一起死。二戰後進化為沒收戰敗國機器、勞力、山林礦產抵繳等形式,甚至更隱晦的以如租借軍事基地、海外援助、壓抑匯率、沒收私產、投資後回收等方式為之。亞洲各地日本私人產業被沒收,就是戰爭賠償。相信教科書「以德報怨」者,實在幼稚得可以。
不僅勝敗陣營間有巨債,連戰勝國內部也有該還的借款。英國到二○○六年才清償對加拿大的戰爭借款,更別提各盟國對美的《租借法案》欠款。眾人以為不合理的事情,根源可能在此處。
站在「中華民國」立場,當年是「抗日戰爭」勝利有權佔領索債;站在「台灣」立場,它是「太平洋戰爭」戰敗方,本就要負擔戰爭賠償。無論七十年前是抗日光復或太平洋戰爭結束,戰勝國與戰敗國,卻荒謬地同在台灣一島疊影演出。
充當中華民國國民的台灣人,是這場戰爭的戰勝或戰敗方?台灣人自己如何被定位或自我定位?一夕間從戰敗轉為戰勝,就能豁免該賣身抵債的待遇?想想吧!(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台灣要如何紀念終戰七十年

推文到plurk
2015-03-29 06:00
◎盧世祥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年,許多國家規劃紀念活動。戰勝國之一的俄羅斯,五月九日將在莫斯科紅場盛大閱兵;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馬英九政府要以十六項活動,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年。連七十年前尚未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宣布將在九月三日舉行閱兵,且邀台灣派人參加。
台灣歷史 應由台灣人來寫
戰勝國辦活動,戰敗國也要紀念。尤其日本在七十年前的一九四五年,隨著大戰進入末期,二月硫磺島失守、三月東京遭美國大轟炸、四月沖繩島戰役,都是死亡數以萬或幾十萬計的慘烈往事,日本近月就此已有一連串悼念儀式。
台灣在二戰期間是日本的一部分,台灣人是日本國民,但戰後社會政治情況丕變,對於終戰七十年的到來,要如何紀念?
「台灣歷史應由台灣人來寫,歷史也應與人民及土地結合。」一週前,台南市政府把賢人吳三連列為歷史名人,為故居掛牌,其後人吳樹民引述「三老」的這一話語,實為上述問題的最適切答案。
那麼,七十年前的台灣,這裡的人民和土地處於什麼狀況?
以一九四五年三月為例,經過幾番空戰,制空權已為美軍掌握,台灣正飽受空襲與疏開之苦;尤其有航空及陸軍基地的台南,僅三月份就遭到十一次轟炸,市區也無倖免,平民死傷慘重。
美軍的轟炸,主要從一九四四年秋開始,十月在東方海域的台灣空戰,美日雙方出動一千兩百五十架次軍機,日方海空軍受到重創。其間,台灣遭空襲,十月十四日的岡山大轟炸尤其慘烈。後來,一九四五年初到終戰的持續轟炸,從屏東到基隆,遍及全島。有空軍基地的嘉義、台南等,固為轟炸目標;軍需產業所在的屏東、虎尾也遭空襲;南進基地工業港市高雄,受創甚重。
美軍五三一空襲 三千人死
首善之區台北,七十年前的五月三十一日,遭最大規模空襲︰總督府被直接命中起火,正面南端因此缺了一角;大稻埕哥德式宏偉地標建築蓬萊主座天主堂被炸毀;艋舺龍山寺正殿中彈全毀;市內重要機關建築少有倖免,三千市民因此喪命。這是台北多桑世代一生難忘的「五三一大爆擊」經歷。
事實上,不僅全面空襲,一九四四年的台灣,也曾面臨美軍大舉登陸攻佔的威脅。
當年七月,羅斯福總統召麥克阿瑟於夏威夷,決定對日本作戰行動最終方案,海軍上將尼米茲主張攻佔台灣當進逼日本本土的跳板,麥克阿瑟強調對解放菲律賓有道義責任。按跳島作戰,盟軍最終採直取菲律賓和沖繩的方案,跳過台灣。以後來菲律賓及沖繩兩大戰役之慘烈,台灣躲過了遠比空襲更大的災難
台灣人日本兵 陣亡三萬多人
除了空襲的人命喪亡,戰爭期間的台灣人日本兵,也是至今未曾受到應有關注的往事。按日本官方統計,台灣人日本兵共二十萬七千多人,陣亡三萬多人,他們命喪異鄉或淪落海外,有許多鮮為眾人所知的故事。
台灣要紀念終戰七十年,最重要的,因此是讓二戰期間台灣人民和土地所受苦難準確呈現。戰後繼日本統治台灣的另一個外來政權,不論出自力行中國化政策或顧及與美國關係,對日本時代的種種一概抹煞,如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等政績固蓄意淡化,台灣人民戰時所受災難的史實也刻意隱諱;只有在民主化之後,日本時代的台灣史才逐漸脫去障蔽、面向陽光、見到真實。
日本時代歷史茫然,導致許多偏差。「二戰台灣被日本人轟炸」是最典型的歷史白痴台灣銀行官網宣稱「本行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形同自行閹割行史近五十年(台銀一八九九年由日本政府成立)。台北市長柯文哲看「KANO」,對這部以一九三○年代嘉義農林棒球隊打進甲子園中學冠軍賽為情節的電影,同行友人好奇問他,何以很多電影中人物都講日語?顯見即使知識份子,對台灣往事也所知無多。
這些例子足可證明,「台灣人的悲哀」也表現在對自己歷史的隔閡︰我們的學子記誦他國歷史滾瓜爛熟,考試一考再考;一般國人對這一土地及人民的過去,卻所知有限。最近,法務部長把三十五年前的美麗島事件視為「很久以前的事」,凸顯了短視及歷史文盲在台灣社會的普遍性。
事實上,只要有心,要讓二戰的台灣準確呈現絕非難事。美國官方有關二戰檔案解密者甚多,除了專家學者鑽研,中央研究院透過海內外歷史圖資徵集已啟開端;網路上有識之士組成「台灣回憶探險團」,透過歷史照片及資訊連結,配合新聞時事發揮,也小有成績。
就此而言,馬政府代表中華民國,紀念終戰或抗戰勝利七十年,自有其正當性;畢竟,二戰勝利主要雖靠美國,中國軍民也有極大犧牲與貢獻。較諸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尚未成立,且共產黨有如蔣介石所說,抗戰期間採「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策略;蔣介石政府因此才是中國抗戰的領導者。
聚焦抗戰 與人民、土地脫節
不過,把紀念終戰七十年活動聚焦抗戰,台灣部分只重「光復」,不但偏頗失衡,也與人民土地明顯脫節。馬政府這麼做,陷入外來統治者的窠臼,柯文哲曾批評國民黨的話極為貼切︰剷除台灣人的過去,代之以統治階級的過去,要大家走向他們設定的未來。
最根本的,七十年前台灣果真「光復」或「終結殖民統治」嗎?終戰之後政經社會動盪,不到兩年就發生二二八事件,對台灣傷害最大。以「光復」美化戰後變局,既掩飾當年剝奪台灣人民透過自決表達自由選擇的基本民權,以致台灣如今仍非正常國家社會,且不合史實,更非社會各族群如今「尊重彼此過去不同,走向共同未來」的正辦。(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1232482566347612308405139251


飛行第14戰隊於1936年12月在嘉義機場成立
圖為九三式重轟炸機,為日本1930年代成功量產的重型轟炸機。
前身是德國容克斯(Junkers K 37),該飛機原先在歐洲作為郵件運輸用途,但是銷售成績乏人問津。
不過日本陸軍對這類型的飛機很感興趣,由三菱公司1931年購買製造權,於1933年3月(昭和8年)完成了第一架原型機。之後該機取代已過時的八七型重轟炸機
然而該機存在諸多缺點,性能不佳等問題,所以在1936年(昭和11年)停產。之後這些退役的飛機在各種航空學校被用作訓練轟炸機。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742832809175005/

2021-02-26_105841151596684_730607477513276_2049002146768532420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