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30日19:30
(更新:新增動新聞)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今公布 2014 年「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結果,其中45歲以上曾使用網路的民眾,行動上網比例明顯增加,比2013年調查成長20個百分點(32.9%增為52.8%),上網最常使用的功能是即時通訊軟體。

調查顯示,4G開台五個月之後已有11%受訪民眾開始使用4G連網,加計目前考慮升級4G與一年內考慮升級4G的受訪者,預估2015年10月4G使用人口可達507萬人。

目前不考慮升級4G的受訪者中,以「不需要」(56.1%)為首要原因,「訊號覆蓋率仍低」(24%)次之,「價格太貴」(15.9%)再次之。

民眾使用行動上網最常使用的網路應用服務前三名為上網路社群(53.5%)、使用即時通訊軟體(50.1%)以及瀏覽網頁(47%),與2013年調查結果相較,網路社群和即時通訊軟體的排名皆提升,而瀏覽網頁則相對下降。

全國12歲以上民眾共有16,372,581人有使用網路的經驗,上網率為78.2%曾經使用網路民眾的行動上網率達到77.8%,曾使用行動上網的受訪者,主要使用3G或3.5G上網,94%使用智慧型手機連網;與2013年調查相比,2014年民眾的曾經行動上網率成長了12.8個百分點。

在無線區域網路連網設備方面,繼 2013年調查指出手機首度超越筆記型電腦成為主要無線連網設備,2014年調查顯示無論行動上網或區域上網,連網設備的排名皆以智慧型手機為首,平板電腦次之,筆記型電腦再次之。

調查中行動上網成長趨勢明顯,台灣大資深副總谷元宏表示,國內民眾行動傳輸量在世界數一數二,以4G為例,每人每月平均傳輸量約6、7G,曾在國際研討會和別的國家業者交流幾乎是二倍,主要都是以影音傳輸為主。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加值處處長郭逸樵表示,分析行動上網高峰在通勤、中午休息時間,和晚間都呈現高峰。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林日璇表示,從調查結果中也看出熟齡族上網成長速度驚人,包含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裝置讓以往恐懼科技產品老年人也能快速接觸,藉此和親人聯絡。(朱正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