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陳佳鑫 謝政霖/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2022-11-14 19:51 更新時間:2022-11-14 21:28
平埔族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hHHu0X
「西拉雅」族人釋憲成功後,未來原民會將會如何因應?原民會主委強調,預計採登記制,會在身分證上,註記是平埔族,成為平地、山地原住民外的第三族群,不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西拉雅族釋憲案日前出爐,憲法法庭判決原住民身分法違憲,要求行政機關,3年內完成修法,或另定特別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4日審查原民會預算,立委關注原民會的因應做法,像是平埔族是納入平地原住民?還是另成一個區塊?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強調,會成為第三個族群,不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在質詢說:「納入成為平原、山原以外,第三個類別,是這意思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回應,「是對,大法官就是這樣子宣判,他也特別明定,至於認定的方式,他尊重立法機關跟行政機關,最後的這個規範。」
由於現今平地和山地原住民,約有58萬人,原民會推估平埔族原住民,約有98萬人,立委關心,是否依據日治時期,戶口名簿上,直系血親註記的「熟」或「平」字眼,來認定身分?是否影響到現有原住民族的參政權?對此,夷將.拔路兒強調,這涉及到如何修法。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萬淑娟表示,「現在到底這個要怎麼修法,我覺得是,他還是必須跟西拉雅、跟平埔族人去正名,下來談一下啦,因為他那個也沒有,不具體的一個什麼的,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坦白講,我也覺得沒有,現在講那個,應該也不算什麼。」
政大民族系名譽教授林修澈指出,「承認平埔族的身分之後,會把人喚醒,原民會推定是98萬人,但是到目前為止,平埔族運動的人,人數是很少的,(平埔族)人數到底有多少,是看後面的利益來決定,利益很大,他的人數就會增加,利益很少,大概很少人會去。」
參政權或社福資源分配上,長期從事原住民研究的學者直言,政府未來的修法方向,就是會牽扯到原住民資源及權益分配的問題,因為原民會依據父系和母系的血緣雙系認定,推估平埔族約有98萬人,可是也要看未來修法後,平埔族到底能分配到什麼?這勢必牽動到族人是否會出面,接受官方認定的可能。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hHHu0X


phpzZbHT8

「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言詞辯論前夕寫給我的南島語族兄弟們
2022/06/28 14:57自由開講》「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言詞辯論前夕寫給我的南島語族兄弟們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8y6Xp
◎乃俊廷
「你們家是外省人嗎?還是原住民?」每當與新朋友結識後,對方常常會如此追問。
「我是台灣的原住民。」我毅然決然的回答,隨後附加一句:「不過,是非法的。」
接下來彼此的笑聲足以化解初見面的尷尬,以及掩蓋我的落寞。「乃」姓與堂號「東螺」是兩張顯著的標籤,成了我畢生追尋的課題。
那是兩張因為遺忘而曾在廣袤的亞洲大陸上四處漂流的標籤,從西南少數民族到北方大漠蒙古,從內陸江西吉安到沿海莆田湄洲,只差沒有到泰國暹羅。最終,我們父子倆在北斗奠安宮駐足,隔著施工圍籬,〈東螺西保北斗街記〉的碑文上依稀可見:「問其地,則東螺番業主也……。」當時仍是奠安宮曾被認定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八○年代。
其實,曾祖父、祖父以來對於家族譜系的記載相當完整,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家譜聯合目錄,以及故宮博物院的家族譜牒文獻資料庫都有收錄〈乃氏族譜〉。有別於漢人的傳統,兩百年來的譜系中,所有的女兒們也赫然名列其中,正是南島語族母系制度的遺留。此外,東螺社目前的所有的姓氏都是原住民傳統名制:「宇」是「宇士」;「豹」是「阿豹」;「乃」是「加乃」;「茆」是「猫氏」,社首「猫氏」一家,目前則由「黎」姓繼承。
或許有人質疑:「如果已有如此完善的記載,何以還要尋根呢?」僅以一段文字簡述如下:荷蘭東印度在台分公司偕同西拉雅族打敗了強盛的虎尾壠社(Farvolong)之後,我們背棄祖靈,改信耶穌;康熙年間,已然可以讀書識字、背誦毛詩、句讀牌票;林爽文事件後,則要離鄉背井到藍興堡(今台中太平)防守番屯;嘉慶、雍正年間於彰化原鄉已無立錐之地,只能遠走噶瑪蘭、水沙連;日治時期,則要對抗泰雅族、賽德克族;最終在皇民化運動中,也失去了傳統的牽田祭典……。經歷以上種種,先祖失去的不只是語言,而是行使族群身分的話語權。過往斑斑,不堪回首。
圖為被文化部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的台南市東山區西拉雅吉貝耍夜祭。(台南市政府提供)
農曆八月十五是東螺社的年祭,彰化原鄉的族人結合祖靈崇拜與媽祖信仰,形成特有的東螺媽祖,東螺媽的誕辰不是農曆三月廿三,就是八月十五,其意義不言可喻。東螺媽的前鋒不是腳踏風火輪的中壇元帥,而是持長槍、背弓矢的番太祖,座前一隻活脫的獵犬,正是鮮明的原住民獵人形象。如此東螺媽與番太祖的組合,展現十足十女尊男卑的母系社會。或許你還是覺得我不是原住民,而我只是以你所不知道的另一種原住民形象,堅忍活著。
6月28日是「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的憲法法庭言詞辯論,這是台灣原住民的重要時刻。以上所述只是「未正名原住民」族群的小小縮影,憲法法庭宣判結果如何並不影響我們的族群認同。族群競爭曾經是南島語族的偶然,事過境遷仍可化干戈為玉帛,但萬萬不可淪為「以番制番」的必然。自由開講》「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言詞辯論前夕寫給我的南島語族兄弟們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8y6Xp
(巴布薩族東螺社後裔、東海大學兼任講師)


通霄記憶
平埔西拉雅族, 台南縣大內鄉頭社 公廨祭祖系列。
照片出處, 劉明財老師提供。
引用請註明出處 ,道卡斯文史工作室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3iHeDFj

117321155_1201820283508221_6839048497704763409_n116870936_1201820316841551_4684332099698196713_n


通霄記憶
平埔西拉雅族, 台南縣大內鄉頭社公廨祭祖系列
照片出處, 劉明財老師提供
引用請註明出處, 道卡斯文史工作室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3gTARDB

117603942_1202333133456936_6395012169131449256_n (1)117760450_1202333183456931_3474710833590566184_n (1)116669289_1202333363456913_7421261110993225707_n117102554_1202333420123574_2530218240318716812_n116778248_1202333306790252_8612849795611285423_n117319671_1202333263456923_4966187349661215536_n


通霄記憶
平埔西拉雅族, 台南縣大內鄉頭社公廨祭祖系列。照片出處, 劉明財老師提供引用請註明出處, 道卡斯文史工作室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2DKJodb

116906350_1200490786974504_3163571132759742181_n (1)116906350_1200490786974504_3163571132759742181_n (2)117171607_1200491060307810_5209751109727461632_n117221743_1200491016974481_340802138509657310_n117177517_1200490990307817_3986231766821592433_n117343620_1200490933641156_4553855464679333052_n117117486_1200490860307830_2100093637682745028_n117226090_1200490820307834_8662222332809979551_n


為何不許西拉雅族正名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南平原原是「西拉雅族」主要活動地區,幾年前在南科園區西南側的大道公遺址上,發現大量的西拉雅文化遺留,除有各式陶器外,鐵器數量也較多,還會以雕刻穿孔的鹿角及玻璃珠做為飾品。
南科發掘的文物時間,從距今5000年到300年前的史前文化遺址,出土的古文物,到生態遺物、建築遺跡、農具、人骨遺骸等共800多萬件,其中包括「天下第一狗一小黑」(5000年前的狗與人類夥伴關係),還有台灣唯一3名男子不同時間葬在同一處的「三疊葬」,還有4枚鹿角做的「6點骰子」,都將全數遷入史前館南科分館。
中央研究院歷史學家翁佳音,曾為西拉雅族發聲:「台灣歷史上,幾乎沒有一個族群,能像西拉雅族一樣,從『歷史』開始到現在,不只有自己的口頭傳說,有自己最早的文字(番仔字,或所謂的新港文書)、宗教與祭典;外人400多年來對該族的記載,史不絕書、文獻可徵」。
可是西拉雅族的正名運動多年,卻未獲政府的認可,族人只好提起集體行政訴訟。但7年半以來,都因未符合《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項所稱「平地原住民」之要件,依法無法取得原住民身分,僅台南市政府認定其為「市定原住民族」。而高雄市同意將西拉雅人,或其直系血親尊親屬日據時期種族欄記載「熟」身分事實,補填於現戶戶籍資料個人記事欄內。
另外原住民族委員會,則一直以「資源分配」為由,拒絕西拉雅族回復原住民身分,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按比例增加預算,而不是以被承認的16族,來排斥其他要求正名的民族。何況台南東山區的吉貝耍阿立母夜祭、白河區六重溪平埔夜祭、官田區番仔田夜祭(隆田)、大內區頭社太祖夜祭,西拉雅族祭典仍然活生生地進行著。


韋傑理:17世紀荷蘭人帶來聖誕的悲喜之歌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0日, 2017
台南地區僅存的西拉雅(Siraya)平埔語文獻,經過17世紀荷蘭傳教士的翻譯與努力得以留存下來,這是新約聖經的其中一本,名為「馬太福音」(Matthew),目前留下來的是平埔人西拉雅語與荷蘭語的對照本聖經。台灣史文獻,亦有荷蘭時代台南平埔人用羅馬拼音書寫,留下來的土地租借、買賣與借貸等方面的契約文件,名為「新港文書」(所謂新港文,即羅馬拼音書寫文字)。目前所知,西拉雅語是荷蘭時期台南人所通行的語言。近來台南一些平埔人也重新興起一股學習「西拉雅語」復興運動,年輕女性潔夏兒.可卡普(Jesha Prekop),就是其中1位代表性人物
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台灣史教授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12月4日在《台北時報》(Taipei Times)發表一篇專文,名為「17世紀台灣第一批基督徒」(Taiwan’s first Christians in the 17th Century),內容指出,19世紀末期到台灣傳教並行醫的牧師,素以北部的馬偕(George Lesley Mackay),以及南部的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等2位醫生牧師最為知名。較為罕為人知的是,17世紀荷蘭時期的台灣傳教活動,當時有數千位台南的西拉雅(Siraya)平埔人,因為福音影響而改信基督教;另外,當年的傳教士,也創設初級的教育服務、健康照護,並從印尼引進水牛改善農耕,後來用水牛的耕作方式,甚至遍及全台各地
(1670年台灣平埔原住民繪圖/By Olfert Dapper/ Wikipedia Org)
荷人據台初期/平埔人勢力強大
荷蘭人1624年在台南大員半島(Tayouan peninsula,現已不復有當年環海景象)沙岸地帶,建立穩固立足點,隨即開始建造其防禦堡壘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即位於現在的安平古堡)。荷蘭當局,隨後也著手針對平埔人(註:即當時台南的平地原住民)進行傳教工作。干治士牧師(Reverend George Candidius)於1627年抵達台南;不過,他無意於住在軍事城堡之內,寧願選擇新港社(Sincan,即今天的新市)成為他的落腳居所。從傳教工作開始,他就努力學習平埔人西拉雅語;結果,慶幸的是,在隔年1628年聖誕節,其傳教小有成就,讓128位平埔人懂得禱告,並能回答基督教的核心基要信仰。
干治士也在台灣南北走動,進行人口調查。1628年,他撰寫一分旅行式見聞文獻,內容述及約有20萬平地原住民,住在堅固防守的村庄內;他們從事打獵、採集,以及基本農業活動。狩獵文化盛行,連帶也讓村落內預知吉兇的女巫,擁有相當大權柄與影響力。他的見聞報告也顯示,當時台灣只有數百名福建人住在沿海地帶,從事漁業與商販。
相較於干治士,1629年從荷蘭抵達台灣的尤羅伯(Reverend Robertus Junius)牧師,他更熱心於傳教之外的其它工作,並曾於麻豆社屠殺60名荷蘭人事件(即西拉雅族原住民暴動)過後,參與跟平埔人協商和解工作。尤羅伯熟悉西拉雅語,曾將荷語新約聖經的多部作品,翻譯成西拉雅語(可惜後來並沒有流傳下來。)尤羅伯住在靠近熱蘭遮城的普羅民遮城(Fort Provintia,即現在台南的赤崁樓Sakam,為當時荷蘭人的首府攝政城)。尤羅伯亦密切參與,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台治理平埔人的綏靖運動(pacification campaigns)。據悉他(應該)是個主張和平、和解的倡議者。
荷蘭在台灣的平定行動(Pax Hollandica),或稱之為荷蘭治世,約於1635年間來臨。之後,開始有更多福建人來到台灣從事稻米、甘蔗等作物種植;由於豐富農作產出,導致這2項作物,得以外銷到日本、波斯(該地域相當於今天的伊朗。)
荷蘭第1位來台傳教士干治士,1636年在台灣建立史上第1間學校,教育班上70位學生,學習用羅馬拼音紀錄自己的母語。學校教育在台南地區傳播很快,到了1650年代,當時共有40所用羅馬拼音及荷蘭語做為主體的學校;其中一些是荷蘭人男教師,不過,也有許多平埔人教師。
1640年代/水牛來台灣
到了1640年代,荷蘭當局又增派多位傳教士來台,其中2位較知名者是40年代抵台的倪但理(Daniel Gravius),以及安托紐思·亨布魯克(Anthonius Hambrouck,後遭鄭成功誅殺)。當時改信基督教的平埔人,增加到5千人。其後,干治士於1644年回到荷蘭台夫特(Delft)定居,並在神學院教授西拉雅語,希望啟發他們來台傳教的願景熱火。
倪但理牧師於台南北部的蕭瓏社(即今天的佳里區、七股區)傳教,他廣泛接觸來自福建的「台灣新移民」,這些漢人在當時相對偏遠落後的台南北部,勤儉過活。他觀察到,當時的台灣農耕方法簡陋,因此決心幫助人們尋求改善。1649年他從東印度群島(即今天的印尼),引進121頭黑水牛;後果他發現台灣人很快上手將公水牛用於水稻種植前的犁田,翻土工作;甚至直到今天,「水牛」一詞仍成為台灣傳統農業的象徵(僅管機械化耕作早已全面取代水牛角色)。
倪但理(Gravius)的另一功績是,將荷語新約「馬太福音」,譯成西拉雅語,這是當時留下來,關於西拉雅語的唯一完整文獻。
(1644年的熱蘭遮城。原收錄於Isaac Commelin約在1644年編著的《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起源與發展》一書中,此張為法國人René Augustin de Renneville在1725年所出版之法文本,原圖為黑白,這張則繪上色彩,分外美麗。圖中是描述台南(熱蘭遮)城初建之時的景象(約1630年),城建在臺南安平的沙丘上,外面用木柵圍住,旁邊的房子,分別為公司商館、倉庫。最左邊則為漢人生意人的住宅與店鋪。前方則為舊安平港口,前排船桅懸掛紅白藍三色旗者,是荷蘭船隻。圖片取自/Wikipedia Commons)
9個月圍城
另一位亨布魯克牧師(Reverend Hambrouck),後來成為鄭成功與荷蘭當局的著名調解人。1661年4月間,國姓爺率領2萬5千士兵進駐,荷蘭堡壘熱蘭遮城外圍的廣大鄉村地區;不過,鄭氏還並沒有立即發動緜密攻勢,而是採取斷絕外援的圍城攻略。
國姓爺一開始先逮捕、監禁,住在熱蘭遮城外村落的5百位荷蘭人,並命令亨布魯克前往荷人堡壘,要求荷蘭統治時期最後一任台灣長官「揆一將軍」(Governor-General Frederic Coyett)投降;國姓爺並扣押這位牧師的太太、以及一兒一女做為人質;他的另2位已婚女兒,則住在荷人堡壘內暫時未受影響。
當亨布受命進城與揆一將軍見面,他力主揆一先生,應穩住局面不要投降,以待來自巴達維亞(Batavia,荷蘭東印度公司總部,即今天雅加達)的援軍到來;他在城堡內的另2位女兒,請他留下來以求保住生命;不過亨布魯克牧師,因掛念著充當人質的妻兒們安危,決定冒險前往國姓爺位於普羅民遮城(Provintia)的軍事總部,直接告訴鄭成功,關於荷蘭人「拒降」訊息。
一開始國姓爺還頗為善待近500位荷蘭人質;然而隨著久圍不下,鄭成功逐漸失去耐性,開始對於普羅民遮城的遭監禁者,施加嚴懲,這5百名荷蘭人多數為教師、市政人員、醫療人員,其中6位是傳教人員。據悉,於離城鎮較地區,鄭成功的部隊,對於來不及逃離的荷蘭民眾施加酷刑,並對於支持荷人的西拉雅民眾,處以釘十字架刑罰。
國姓爺的火焰與憤怒
到了1661年9月中旬,國姓爺對待荷蘭人的殘酷、暴怒時刻終於降臨。鄭成功部隊突然對於包括婦女、兒童,以及牧師在內的近500位荷蘭人質,加以殺害。進行斬首之前,士兵先行削掉荷人耳朵、鼻子,並斷其手臂;其餘倖存的女性,則淪為鄭成功,或其部屬的性奴隸。
一些歷史書籍指出,讓國姓爺爆發狂怒將5百名荷人逕予斬首原因是,事發一週前,10艘荷蘭船隻出現於海岸邊,對鄭成功部隊發動轟炸,殺害不少士兵;隨後因海象不佳,無法靠岸,船隊只得折返巴達維亞。
其它原因可能是,位於荷蘭軍事堡壘熱蘭遮城東北方,支持荷蘭的平埔人,對鄭成功部隊展開攻擊,殺害2千位明鄭士兵。不論哪種說明更接近事實?雙方之間的戰爭屠殺,已經催毀了近40年來荷蘭人在台南地區,迅速發軔的基督教傳播工作。
熱蘭遮城包圍軍事行動,結束於1662年2月1日,荷蘭長官揆一宣佈投降。國姓爺為了表彰揆一將軍的識時務決定,答應讓遭圍城長達9個月,約1,500-1,600位荷蘭士兵,安全離開;雙方並達成18點協議;部份內容指出,荷蘭人離開熱蘭遮城時,得以擊鼓,懸掛荷蘭旗、槍隻上膛,槍隻射擊的火線保險亦可開啟;換言之,荷蘭得到「光榮離開台灣」待遇。同年2月12日,所有荷蘭人登船轉往印尼巴達維亞,永別台灣。
總計,荷人據台38年來,共派遣約30位荷蘭牧師,前往台南以及鄰近地區,從事福音傳播工作。到了1662-1683年明鄭東寧王朝據台期間,卻對荷人所建立的教會、小型醫院、以及學校,加以系統性摧毀;不過,台南地區的西拉雅平埔人,在荷人離開之後,仍朗誦聖經詩歌持續不輟。甚至到了150年後的19世紀初期,當天主教傳教士抵達台南時,驚奇發現到仍有一些教會地方團體,能用初級荷蘭語進行溝通,也能用荷語進行教義問答朗誦。

韋傑理:17世紀荷蘭人帶來聖誕的悲喜之歌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rZLNrH


P_20170101_205009_1_p_1  

左衽/左衽  ?

交領右衽在外觀上表現為「y」字形-是一些東亞及東南亞服飾如漢服、和服、韓服、越服、琉裝等的典型特徵之一,交領指衣服前襟左右相交。漢服系服裝的衣襟一般是向右掩(左前襟掩向右腋系帶,將右襟掩覆於內。),稱為右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fLFhn

==========================

台灣最美、最香的風景區 張隆城:想讓更多人認識西拉雅
travel.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記者游琁如/專題報導、攝影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張隆城,應該是媒體最愛追逐的風管處長之一。曾經待過大鵬灣及澎湖,用故事行銷將兩個台灣離島觀光,推廣到年遊客量翻倍。張隆城再接管西拉雅風景區,端出「最美、最香的風景區。」口號,期待可以透過最短的介紹,吸引台灣旅客注意到西拉管風景區。

以平埔族語「西拉雅文化」為名的風景區,是台灣占地面積最廣的風景區,涵蓋了16個鄉鎮市區,天然作物、農場、溫泉等皆相當豐富而多元。「我們最強勢的是鄉村旅遊,一年四季都有花香果香米香跟咖啡香,農產豐富。」張隆城說。


▲西拉雅風管處長張隆城。
多元而豐富,卻很難說出一個強烈的特色,張隆城接受記者採訪時,直指西拉雅最大的缺點,「人家講西拉雅,不知道西拉雅是什麼。」坦白剛上任時出席一次活動,擔心遇到媒體問西拉雅的狀況,因此尋求團隊簡報3分鐘的介紹,沒想到卻講不出亮點。

「所以我們才想出『最美、最香的風景區』口號。」風景區內有5個水庫,水氣充足,景色很美;有全台灣最低海拔的美麗雲海;還有關子嶺的湯叫做「美人湯」,構成3個最美。最香部分,嘉南平原有米香、花香,還有木棉花蓮花櫻花;果香部分,有芒果龍眼楊桃椪柑;咖啡香則有東山咖啡,「最重要的還有人情味,人情味很香。」

針對未來推廣部分,未來應朝推廣「夏季泡湯文化」為方向之一。張隆城說,自從接管西拉雅風管處後,幾乎天天早上都泡湯,「以前都算時間,現在泡湯堅持要流汗,連續泡3次,中間要躺平讓體溫降低。」整個風管區內有4個溫泉區,其中兩個是泥漿溫泉,在世界皆少見。而夏季出汗的感覺,在其他季節很難享受。

說起整個風景區,最推薦的地點,張隆城則回味,自己第一次走進大埔水庫的震撼。「第一次去是在傍晚,把船的引擎聲關掉,整區的蟬聲壟罩全身,寧靜的感覺襲來」。水庫安靜,他脫下鞋子,把腳放入沁涼的池水中,「那根本就是桃花源,令人驚訝,台灣怎麼會有這種地方。」

--------------------------------------

推西拉雅人文 口埤實小備妥族語教材

2016-08-26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暑假進入尾聲,全台唯一主打西拉雅人文特色的新化區口埤實驗小學,國內首版局審的族語教材已確定,並進行年級分類,將推薦老師選用,授課事宜一切準備就緒。

  • 口埤實小的西拉雅教材已完成局審程序,推薦授課老師選用。(記者吳俊鋒攝)

    口埤實小的西拉雅教材已完成局審程序,推薦授課老師選用。(記者吳俊鋒攝)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西拉雅雖然還沒有正名成功,但已列為市定原住民,族語教學持續推動中,感謝各界的努力,所選用的課本在暑假前通過教育局審定,趕在新學期正式上路。

王朝賜說,口埤實小將每週四訂為西拉雅日,推薦的族語教材都是優良的出版品,包含繪本、有聲書等,適合孩子基礎學習。

王朝賜提到,由於目前西拉雅相關的出版品還不多,除了分類低、中、高年級的族語適用課本,還鼓勵老師自編教材,讓小朋友可以進階學習。

不僅致力於教材的審定,因位於西拉雅族群的重要聚落,口埤實小也重建校門意象,以在地票選最具代表性的動植物為設計圖騰,融入視覺藝術創作中,相當用心。

這處意象兼具口埤實驗小學、羅馬拼音「khau-pi」與「Valangaan」的國、台、西拉雅等三語合一校名標示,有文化扎根之意,完工後引起矚目。

市府四年前開始推動西拉雅族語的復育計畫,迄今逐漸被重視,包含主打人文特色的口埤實小改名,以及局審教材的使用,都讓地方耆老相當欣慰。

王朝賜指出,除了西拉雅人文外,該校還擁有景致宜人的自然環境,山林生態也是主打特色之一。

-------------------------------

 不再是死語!台南市審定「西拉雅族語」教材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MCwFa1

絕跡語言(extinct language),又稱滅絕語言、滅亡語言、死語,指一種已經不再有人以之作為母語的語言。根據估計,每兩星期就有一種人類的語言滅亡,變成絕跡語言。
但在一些特殊情況中,某些帝國需藉助之前已滅亡帝國的威名來保持自己的勢力,跟這個已滅亡帝國有關的語言就得以持續被使用在科學、律法、或宗教等各種方面,即使它已經是個絕跡語言,這樣的絕跡語言就仍然會被保存下來,並繼續以非母語的方式使用,例如拉丁語與古希臘語被用來造科學方面的新詞,而其他如古教會斯拉夫語、阿維斯陀語、科普特語及革祖語則仍然用於宗教儀式上。
其他有些組織則會為了特定情境、文化的氣氛營造,而偶爾使用這些絕跡語言,例如美國童子軍就會在他們一個童軍儀式「聖箭盟」裡使用一種北美印地安人的絕跡語言倫尼萊納佩語。

--------------------------------------

不再是死語!台南市審定「西拉雅族語」教材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西拉雅語復活及教育推廣再往前邁一大步!台南市率先全國西拉雅語教材將有「局審版本」,由台南大學、成功大學及口埤、左鎮兩所代表性西拉雅小學校長,今天在口埤實驗小說召開審查會議,對現行西拉雅語報材表示肯定,將報教育局核備讓學校選用教材有依據。

族語老師萬淑娟、萬益嘉也列席説明西拉雅文化協會出版的西拉雅語繪本、有聲書、西拉雅語小書等教材編寫過程,獲得教授的肯定,認為可讓低、中、高年級適用。

西拉雅語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判定為「死語」,即無人使用的語言。萬淑娟等人認為「人活著,語言復活就有希望」。

口埤實驗小學校校長王朝賜表示,西拉雅族是台南市定原住民,學校推廣族語教學以來,都沒有審定的教材,教育局委託進行版本審定,請西拉雅各部落提供教材,這次沒列入,往後可再補提。

參與審查的成功大學陳麗君、台南大學張惠貞兩位教授,都是台南市本土語言教材編定指導,對於西拉雅語教材抱持肯定,但建議編一本教師手冊,做為老師教學指導,同時最好是分年級教學成效才能看到。


台南市今召開「西拉雅語教材」審查會議,將有市定教材。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西拉雅語教材審查會議,今天在口埤實驗小學召開。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今天召開西拉雅語教材審查會。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西拉雅語教材審查會議,今天在口埤實驗小學召開。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西拉雅族語老師萬淑娟說明教材編寫過程。記者吳淑玲/攝影

-------------------------------------

西拉雅路跑 紋飾、用語都出錯

2016-06-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昨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市府掛名主辦的「西拉雅半程馬拉松」,以「西拉雅」為名,但是從logo、運動衣到活動內容描述,都錯置用語及紋飾,市府應立刻查明改正,並向西拉雅族道歉。

  • 市議員蔡玉枝質詢指一項以西拉雅為名的活動用錯文化元素,要求主辦單位的台南市政府查明並改正錯誤。(記者洪瑞琴翻攝)

    市議員蔡玉枝質詢指一項以西拉雅為名的活動用錯文化元素,要求主辦單位的台南市政府查明並改正錯誤。(記者洪瑞琴翻攝)

紀念衣圖騰 像巴宰族的

市長賴清德表示,承辦單位不是市府,將請教育局查明了解。

活動將於九月廿四日在台南走馬瀨農場舉辦。蔡玉枝指出,路跑活動的紀念衣圖騰,是巴宰族、噶哈巫族織紋,並不是西拉雅族織紋;logo人物頭飾,不會出現在西拉雅額帶上的貝類、動物頭角;活動內容有「平埔族西拉雅巫師尪姨祭祀揭幕」,可是西拉雅的祭者並非叫「巫師」。

蔡玉枝表示,路跑活動因為近日在社群網站轉傳,引起廣泛討論,自己雖不是西拉雅族,也不是很熟悉西拉雅傳統文化,但市府掛名主辦單位,就有責任督導,以原住民文化元素號召辦活動,就要對原住民文化有所了解,「一個疏忽,就會鬧笑話」。

蔡玉枝說,市府各局處支援外部活動,對不了解的原住民文化應向民族事務委員會確認,而且西拉雅正名訴訟官司雖未打贏,但大家都還在努力中,由這次馬拉松活動出現紕漏,不難看出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仍不了解。

-------------------

2016年05月19日12:16
(更新:新增賴清德回應)


台南市政府推動西拉雅族正名,市長賴清德率族人萬淑娟等人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決萬女等人敗訴。台南市長賴清德感到非常遺憾,且強調一定會上訴。

賴清德說,西拉雅族被排除在國家法律認定之外,市府協助提出行政訴訟,但高等行政法院仍執著於法律的程序,判決敗訴。她表示,西拉雅族在日治時代被註記是熟番,現今的原住民則被認定為生番,但到了民國時代,政府忽略西拉雅族的權利。

賴清德呼籲台灣社會能夠支持,新政府上任後,協助西拉雅族成為法定原住民。這項政策是蔡英文的原住民政見之一,新政府應用行政力量,完成法律的程序。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深感失望,表示爭取族人權益的決心不變,會再提上訴,不惜打憲法官司。

台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的執行秘書萬淑娟(Uma Talavan)表示:「很遺憾看到判決敗訴的結果,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案,已經是第二次走行政訴訟程序。」

萬淑娟說,西拉雅正名運動的法律途徑至今已走了6年半。雖然正義沒有在這次的判決中伸張,致力爭取正名的西拉雅族人也奔走了20多年,不會放棄身分認定的目標,那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仍會積極爭取。(辛啟松/台南報導)

-----------------------------------------

一群台灣平埔族西拉雅族人希望族群正名,法院今上午10點30判西拉雅族人敗訴,可上訴。圖為今年西拉雅北頭洋阿立祖夜祭。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一群台灣平埔族西拉雅族人希望族群正名,提出申請遭行政院駁回,他們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帶隊北上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打訴訟正名。法院今上午10點30判西拉雅族人敗訴,可上訴。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代表來聽判,獲知敗訴後,難掩失望、激動大哭。


西拉雅族正名敗訴,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代表來聽判,獲知敗訴後,難掩失望。 記者賴佩璇/攝影
分享
「人沒有人權,就宛如沒有靈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表示,400多年前西拉雅族群就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但因為外來政權的消滅與欺壓,讓西拉雅文化消失,希望透過正名運動重新找回歷史正義,也爭取基本人權。

台南縣市合併後已認定西拉雅族為「市定原住民」,且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與西拉雅部落日前決定共同催生「 西拉雅文化園區」,已獲內政部補助經費6百多萬元。

去年8月15日在台南成功大學舉辦「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有來自全國各部落組織超過550人出席,盛會中形成多項重要共識決議,更堅定攜手同心、昂首闊步的正名意志。

萬淑娟指出,族人近年向中央訴求認定原住民身分,但遭行政院駁回申請,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遭駁回,才會提行政訴訟。

-------------------------

西拉雅族爭正名敗訴 不排除打憲法官司
2016年05月19日 11:57 曹婷婷、王己由

西拉雅族爭取正名敗訴 不排除打憲法官司
台南市西拉雅族爭取正名至今6年半,族人萬淑娟(左二)等人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9日判決萬女等人敗訴。(資料照片,洪榮志攝)
台南市西拉雅族爭取正名至今6年半,台南市長賴清德也曾親率族人萬淑娟等人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決萬女等人敗訴,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得知結果,大感失望,強調爭取族人權益的決心不變,堅持會提上訴,甚至不惜打憲法官司。

族人訴訟代表、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聆判後,難掩失望當場激動大哭。她表示,很遺憾看到判決敗訴的結果,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案,已經是第二次走行政訴訟程序,致力爭取正名的西拉雅族人也奔走了20多年,雖然正義沒有在這次的判決中伸張,但絕不會放棄身分認定的目標,那是「與生俱來」的權利,會積極爭取。

萬淑娟強調,西拉雅族是生存且充滿生命力的原住民族,一定會提起上訴,如果還是敗訴,不排除提出釋憲,不會放棄。

西拉雅族人正名敗訴 賴神:新政府應協助完成正名

2016-05-19  12:3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西拉雅原住民推動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天判決西拉雅族人敗訴,全案仍可上訴。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新政府上任後,應協助西拉雅族成為法定原住民,這項政策是準總統蔡英文的原住民政見之一,完成法律的程序,讓西拉雅族人完成正名。

  • 賴清德表示,新政府上任後,應協助西拉雅族完成正名。(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表示,新政府上任後,應協助西拉雅族完成正名。(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今天在市政總質詢的休息空檔,針對對西拉雅族人爭取原住民身分敗訴一事,特別率同民委會主委汪志敏主動向媒體表達南市府的立場。

賴清德說,他對此感到非常遺憾,也一定會上訴。西拉雅族被排除在國家法律認定之外,市府協助提出行政訴訟,但高等行政法院仍執著於法律的程序,判決敗訴。

賴清德說,西拉雅族在日治時代被註記是熟番,現今的原住民則被認定為生番,但到了民國時代,政府忽略西拉雅族的權利。他呼籲台灣社會能夠支持,「新政府上任後,協助西拉雅族成為法定原住民。這項政策是蔡英文當選總統諸多的原住民政見之一,希望新政府應用行政力量,完成法律的程序,讓西拉雅族人完成正名。」

台南市政府民委會今天上午也回應說,西拉雅族人將繼續提上訴,也不惜打憲法官司。

相關影音

 

 

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份訴訟 今仍判敗訴

西拉雅族人代表萬淑娟獲悉正名案敗訴後,落淚表示將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2016-05-19  10:4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西拉雅族推動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而提起行政訴訟,台南市長賴清德去年初還特地率眾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宣示推動西拉雅原住民正名的決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宣判,駁回族人代表萬淑娟等共110人確定身份之訴;還可上訴。

  • 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份訴訟,今仍判敗訴。圖為西拉雅部落教會活動。
(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份訴訟,今仍判敗訴。圖為西拉雅部落教會活動。 (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審判長宣判西拉雅族人敗訴後,多位聆判的西拉雅族傷心落淚,這也是西拉雅族推動正名活動,第二度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卻遭敗訴案,上一次是溯至5年前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敗訴。

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多位學者專家推動西拉雅族正名不遺餘力,賴清德多次公開強調,西拉雅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中的一族,前台南縣政府已經率先認定西拉雅族為「限定原住民族」,台南縣、市合併後亦認定其為「市定原住民」,但族人原住民的身分目前卻還不被國家承認。

「人沒有人權,就宛如沒有靈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表示,四百多年前西拉雅族群就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但因為外來政權的消滅與欺壓,讓西拉雅文化消失,希望透過正名運動重新找回歷史正義,也爭取基本人權。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說,西拉雅族人近年向中央訴求認定其原住民身分,但遭到行政院駁回申請,經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遭到駁回。

民團:寄望新總統直接承認西拉雅族及正名

2016-05-19  12:0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西拉雅族推動正名運動,打行政訴訟,今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敗訴,族人訴訟代表、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聆判傷心落淚,哽咽強調西拉雅族是生存且充滿生命力的原住民族,確定會提起上訴,並期許蔡英文政府實現選前的承諾,其執政團隊原民會能收回違法違憲、欠缺公平正義的行政處分,做出合理合法處分,律師朱煜騰則呼籲,小英政府應與國際公約接軌,明天上任後直接宣佈承認西拉雅族及支持正名,不必等待修法,還西拉雅族公道。

  • 西拉雅族正名敗訴,族人代表萬淑娟(左一)、律師林煜騰(中)期許小英政府直接宣佈承認西拉雅族,此案也將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西拉雅族正名敗訴,族人代表萬淑娟(左一)、律師林煜騰(中)期許小英政府直接宣佈承認西拉雅族,此案也將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萬淑娟等西拉雅族人數十人,今到庭聆判,在合議庭宣判前,審判長表示,此案甚受社會重視,感受責任重大,但仍判決西拉雅族敗訴,正名失敗,萬淑娟和多位族人皆傷心難過落淚。

萬淑娟哽咽表示,「無論法官宣判西拉雅族這場訴訟是贏或輸,我們都是贏家」,希望台灣社會給予正名運動更多的鼓勵,也在提起上訴後,社會給予更大支持。

西拉雅族正名案敗訴 南市府:不惜打憲法官司

2016-05-19  11:1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西拉雅原住民推動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該行政訴訟經過3週的審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天判決西拉雅族人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台南市政府民委會今天上午回應說,西拉雅族人將繼續提上訴,也不惜打憲法官司。

---------------

西拉雅族正名敗訴│即時新聞│20160519│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

台南市政府推動西拉雅族正名,去年2月由市長賴清德率族人萬淑娟等人提起行政訴訟,主張西拉雅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中的一族,行政院應讓族人恢復原住民身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決萬女等人敗訴。還可上訴。目前法院尚未提供判決理由,但親自前往聆判的萬女,聽到判決結果當場哭泣。賴清德曾表示,台南市政府在改制前就已認定西拉雅族為「縣定原住民族」,縣市合併後認定其為「市定原住民」,但族人的原住民身分卻還不被國家承認,嚴重損害西拉雅族權益。他希望能在任內解決,若不成功,不排除聲請釋憲。(丁牧群╱台北報導)

-----------------------------

西拉雅傅祥露家族老照片 見證台灣戰前文化

 
2015-03-28  17:49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大目降糖業試驗場第一位台籍員工傅祥露,來自於左鎮山豹(現為澄山)部落的西拉雅原住民,他同時也是推動新化教會成立的發起人之一,後代展出傅祥露所留下的族譜、老照片以及多項珍貴文物,見證台灣戰前的政治、教育、糖業等地方蓬勃的發展文化。

地方文史者康文榮表示,當時尋找推動新化教會成立的李照耀、戴乞、吳和文以及傅祥露等4大發起人時,對於傅祥露的所知資訊有限。

傅秋惠、傅乃誠姊弟展出祖父傅祥露親寫的族譜與珍藏的文物、老照片。(記者林孟婷攝)

傅秋惠、傅乃誠姊弟展出祖父傅祥露親寫的族譜與珍藏的文物、老照片。(記者林孟婷攝)

康文榮說,有次在新豐教會遇到傅秋惠以及傅乃誠姊弟,才知道他們是傅祥露的後代並得知許多相關資料,進而將新化教會百年歷史的紀錄更加蒐集完整。

傅家展出祖父傅祥露、父親傅厚霧的百年寫真、老照片以及家譜,見證台灣在20、30年代的地方政經、教化以及信仰多元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

傅乃誠說,所珍藏的基督教家庭族譜為祖父傅祥露親寫,祖父經歷了外國宣教士設立的教會小學、以及日本人設立的新式教育。

此外,並詳載了任職大目降糖業試驗場及灣里糖場的資料紀錄,記載了台灣糖業的發展歷程。

傅祥露親寫的文物紀錄,也見證台灣地方的發展歷程。(記者林孟婷攝)

傅祥露親寫的文物紀錄,也見證台灣地方的發展歷程。(記者林孟婷攝)

西拉雅人爭正名 賴清德陪遞狀
2015年02月24日 16:29
中時即時 王己由
西拉雅人為爭正名,由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王己由攝)
爭取「西拉雅」平地原住民正名,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4)日下午,陪同西拉雅人代表,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被告,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要求政府正視其歷史定位和民族文化傳承,還給西拉雅人正式的原住民身分及族名。賴清德表示,如果行政訴訟敗訴確定,將聲請大法官會議釋憲。

屬「平埔族」一支的西拉雅族人,近年積極發起正名運動,台南縣政府早在2005年認定西拉雅族為「縣定原住民族」;2010年台南市政府認定為「台南市定原住民」後,同年間,即曾有136位「西拉雅族」民眾提過行政訴訟,結果被行政法院。這次則有108人再次提出行政訴,並在賴清德帶領下,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希望能正名成功。

-------------------------------------------------------

不是爭福利 是捍衛歷史正義
2015年02月25日 04:10
曹婷婷/台南報導

「從小到大被叫番仔,卻不被當作原住民?我們不是爭福利,是捍衛族群的歷史正義!」吉貝耍文史工作者段洪坤說,從小了解自己的根與身分,面對西拉雅文化、部落、語言俱在,卻不被承認是族群,根本不公不義。

台南市是目前唯一承認西拉雅族的官方單位,台南市多達1萬2000餘人登記西拉雅族,其中,東山區吉貝耍部落就有800多人,每年舉辦夜祭活動沿襲傳統祭儀,段洪坤20年來投入推動西拉雅文化深耕,吉貝耍無疑是台南最具代表性的西拉雅部落。

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為西拉雅平埔原住民正名打官司,段洪坤說,爭取回復原民身分,打官司是途徑之一,可望喚起社會高度關注西拉雅族的聲音,但之前已打了5年官司,何時能看到曙光?

段洪坤直言,政治動作固然要做,族人能做的則是繼續讓西拉雅文化被看見,他舉例,吉貝耍每年編纂西拉雅族語教材,也舉辦多場論壇、文化活動等,讓西拉雅族發光發亮。

外界認為,西拉雅族人積極爭取原民身分,是渴望獲取福利,如考試加分、教育補助等,段洪坤說,這些都是可商談的課題,訴求歷史正義始終凌駕福利取向,但政府善於用資源恐嚇論,讓外界誤解一旦恢復原民身分,「這些人都成既得利益者」。

段洪坤強調,西拉雅族人是有骨氣的,恢復身分,是族人尋求自我認同,意義凌駕福利加持。

平埔族人漢化許久,民間流傳,靠近手肘有條線或腳小趾指甲多一塊者,就是平埔族,段洪坤說,與其看身體特徵,不如檢視日治時期戶籍,註記為熟番,就是平埔族。

-------------------------------------------------

推動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2015年為正名關鍵年

下周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記者陳俊廷∕台南報導 2015-01-31 22:18
推動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2015年為正名關鍵年
賴清德今與西拉雅族親共同發表正名宣言(照片南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31)日出席「西拉雅正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與西拉雅族親共同發表正名宣言,宣誓推動正名運動的決心,並定位2015年為西拉雅正名關鍵年,下周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今日特別以開放政府公民直接參與方式在西拉雅會館前廣場舉辦「西拉雅正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賴清德表示,台南是西拉雅族的原鄉,協助族人找回原住民身分,是市府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他要求中央應該重視西拉雅族的基本人權,歸還族人的原住民族身分,他強調,此次的行政訴訟若沒成功,不排除以憲法官司確保族親的權益。

南市府表示,西拉雅族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中的一支,前台南縣政府於2005年率先認定西拉雅族為「縣定原住民族」,縣市合併升格後亦認定其為「市定原住民」,但其原住民的身分目前卻仍不被國家承認。近年來,西拉雅族人密集地向中央申請認定其原住民身分,但行政院原民會及訴願會仍然未有改變其見解,令人遺憾。

賴清德指出,其在101年12月曾陪同西拉雅族親萬正雄等人前往行政院原民會,向該會申請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於103年3月24日卻遭駁回;同年11月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該院於12月19日再駁回。因此,西拉雅族身分認定之爭將進入司法程序階段,西拉雅族人預計於今(104)年2月5日依法提送行政訴訟起訴狀,控訴行政院拒絕、阻撓西拉雅族人登記為原住民身分之舉,已嚴重損害西拉雅族人的權益,盼司法能實現人權保障、落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ICFSCR)及尊重原住民族自決權。

今天參與論壇的有行政訴訟當事人萬正雄、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委員羅超藤、東華大學民族學院教授施正鋒、教授謝若蘭、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黃俊杰。論壇中針對正名運動的後續辦理方向、行政訴訟相關事宜以及西拉雅族爭取釋憲的可行性等議題提出討論,現場計有上百位民眾參與,場面非常熱烈。現場除了討論正名運動,還有簽署正名連署書、招募正名志工並進行編組的活動,以多種面相喚起社會各界對平埔西拉雅族正名議題的重視,也期盼在開放論壇後,讓更多民眾認識西拉雅族的歷史。

--------------------------------

西拉雅爭正名 賴清德將率族人上台北 2015-01-31 13:52:1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今天在新化區西拉雅文化會館辦理「西拉雅下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市長賴清德表示,這是一場以「開放政府」形式舉辦的論壇,開放民眾參與討論,了解正名運動的實況。會中也邀請謝若蘭、施正鋒與黃俊杰3名教授發表演說。 賴清德說,西拉雅是台南市定原住民,但族人身分卻還不被國家肯定。5日他將和西拉雅族人前往台北,依法提呈行政訴訟起訴狀,控訴行政院拒絕、阻撓西拉雅族人登記為原住民,是嚴重損害西拉雅族人的權益。他希望能在任內解決,不排除要打到憲法官司。 西拉雅族人以音樂表達對西拉雅母親的感情。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排右)與西拉雅正名推動委員會發表共同宣言,宣誓推動正名的決心。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在西拉雅正名論壇上,也採「開放政府」形式,接受民眾提問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長期推動正名的西拉雅族長老萬正雄激動說,台灣這塊土地是先有西拉雅人才有中華民國,政府刻意排除西拉雅是違反公平正義。記者吳淑玲/攝影

photo (2)photo (3)photo (4)photo (5)  

左鎮好風情 光榮國小編印遊學手冊

2015-04-02

〔記者吳俊鋒/左鎮報導〕遊學不一定要到國外,可以到左鎮,進行平埔特色的深度之旅。

左鎮區光榮國小歷時半年,編印結合文化、宗教、部落、產業與美食等在地風情的遊學手冊,還有導覽各景點特色的藏寶圖,以趣味、生動的深度之旅,扎根鄉土教育。

  • 光榮國小編印左鎮好風情的遊學手冊與導覽藏寶圖,推展地方特色。(記者吳俊鋒攝)

    光榮國小編印左鎮好風情的遊學手冊與導覽藏寶圖,推展地方特色。(記者吳俊鋒攝)

光榮國小以「媠啦!西拉雅」為主題編印的左鎮好風情遊學手冊,從歷史起源、地理位置開始談起,介紹草山月世界、三○八高地、二寮觀日亭與彩竹林等知名景點,還有最具代表性的化石與自然史教育特色。

導覽內容涵蓋拔馬文物館、月桃工作室、李家古厝、林福清導演偶的基地,以及左鎮的三處教會、密宗噶瑪噶居寺、阿立祖公廨等各種信仰,相當完備。

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表示,依據遊學路線,規劃一日遊或半日遊的行程,深刻感受左鎮風土民情之美。教導主任王建元強調,左鎮是平埔的原鄉,口社寮阿立祖壇、篤加龍鳳廟、摔死猴公廨、老君祠等相關的傳統信仰著墨不少。遊學手冊之外,校方也編印導遊摺頁,詳載走訪路線,猶如一份完整的藏寶圖,值得推薦。

摺頁背面還有遊戲地圖,訴求低碳、化石、平埔等特色,是小朋友從新生入校到六年級畢業典禮的學習歷程,相當有趣。光榮國小官方網站提供學習單下載,方便台南或外縣市的各校親師生前來左鎮深度之旅。

--------------------------------------------------

正名敗訴 西拉雅族人含淚:沒有輸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案今天在台灣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在台南等待判決消息的西拉雅耆老萬正雄等族人,原搓湯圓準備迎接西拉雅人的大勝利,乍聽判決不禁有點失落也紅了眼眶,投入西拉雅正名20多年的萬長老說,他從沒認輸過,今天的判決不代表明天沒有勝訴機會,520新政權後還會再繼續爭取努力。

萬正雄在判決前創作「西拉雅大勝利」,今天也帶著族人高唱,並高呼口號「還我原住民身分」,振奮族人士氣。

萬正雄一家三代為正名奮戰20多年,他說很早就知道自己是番,但後來才知道是「西拉雅」,也就是台灣原住民,他曾開著西拉雅正名行動車全省跑透透,也背著正名十字架夜宿總統府,正名行動永遠不會停止,也不相信轉型正義喚不回。


西拉雅族人搓湯圓迎接判決。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萬正雄推動西拉雅正名20多年,得知判決後仍高歌西拉雅大勝利,振奮士氣。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西拉雅族人搓湯圓迎接判決。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西拉雅族人高呼口號繼續努力。記者吳淑玲/攝影

---------------------------------


蘇哲夫珍藏 新港文書雙語地契
蘇哲夫將父親蘇東岳傳下的清朝地契、文書,妥善保存。(記者楊美紅攝)
蘇哲夫珍藏 新港文書雙語地契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hozyD
2008/07/23 06:00
〔記者楊美紅/善化報導〕家住善化的蘇哲夫,收藏13件極具典藏價值的清朝地契,年代最久遠的是康熙60年,距今約288年的一份賣契,蘇哲夫表示,所有古地契都由父親蘇東岳留下,其中最被重視的是新港文書,有羅馬拼音的平埔語和漢語對照,收藏文書都曾交中研院台灣史研所研究人員整理,成為難得的研究資料。
蘇哲夫收藏的清朝賣契,包括了康熙、雍正、乾隆、光緒年代,日治時期的地契也不少,全都由父親蘇東岳留下,蘇東岳為善化知名詩人,在吟詩作對之餘,也熱衷收藏文書、古董。
蘇東岳最珍惜的一份地契是知名的「新港文書」,也是俗稱的「番仔契」,新港文書記載了200多年前,荷蘭人如何透過漢人仲介和平埔族人買賣、租賃土地,新港文書大部分只有羅馬拼音的單語文書,右邊為漢字,左邊為羅馬拼音的雙語文書,相對而言較為少見,也更為珍貴。
蘇哲夫表示,目前收藏的新港文書有仿本,放置於善化慶安宮文物館展出,讓後代更瞭解先人歷史,多數地契內容多大同小異,除了界定土地範圍外,還包括了用哪些方式購得、價值多少等,最後則有仲介、購買人署名。蘇哲夫珍藏 新港文書雙語地契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hozyD

2021-03-26_083824614afc_d42520622ebd404db1df3faab


大法官宣告《原住民身分法》違憲後,西拉雅族人「甘願做蕃」的未竟之路
吉貝耍部落裡的男性聚集進行傳統的「收向」儀式,全程禁語繞行部落,好兄弟知道要回到另一個空間。(攝影/林彥廷)
人權.社會
2022/10/28
大法官宣告《原住民身分法》違憲後,西拉雅族人「甘願做蕃」的未竟之路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https://bit.ly/3Vey2AI
10月28日下午3點,關於西拉雅等平埔族能否擁有原住民身分的「憲判字第17號」出爐,審判長大法官許宗力宣布:「西拉雅釋憲案,《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項違憲,必須在3年內完成修正,修法逾期未完成,日治時期戶口名簿本人或直系血親註記為『熟』或『平』,均得以向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申請認定其族群別。」
這是西拉雅族親29年來殷切期盼「甘願做蕃」的日子終於到來,在憲法層次上,終於被肯認屬於台灣南島語系民族之一;只是在實際的政治權利與優惠方面,未在此次憲法判決中處理,留待未來主管機關原民會盤點與立法者修法的空間。
近年來原住民議題成為釋憲焦點,包括王光祿狩獵案以及今年4月1日的憲判字第4號「從漢姓就不能成為原住民」的規定違憲,相關機關必須於2年內修法,今天西拉雅族正名釋憲宣判違憲,延續上一次從漢姓不能成為原住民的規定違憲判決的方向,成為憲法的原民身分,但涉及原民相關優惠措施,則是採取身分與相關權利分開。
根據今天公布的2022年憲判字第17號主文,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及第12項前段規定保障原住民族,應該包含既存於台灣之所有台灣南島語系民族,其所屬成員得依法取得原住民身分,《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中,僅有「平地原住民」與「山地原住民」的規定違憲,意即在現有的原住民概念之外,「其民族語言、習俗、傳統等文化特徵至今仍然存續,其成員仍維持族群認同,且有客觀歷史紀錄可稽之其他台灣南島語系民族,亦均得依其民族意願,申請核定其為原住民族。」
文化上肯認平埔族為原住民,但未處理實際的原民身分優惠與福利措施
但針對平埔族的參政權與其他原住民優惠部分則脫鉤處理,在這次的釋憲延續《原住民身分法》「111年憲判字第4號」的方向:原住民身分之取得與原住民所得享有之優惠措施不當然等同;只設下期限要求修法,至於優惠措施則由立法者必須依照民主程序修法。宣判後的記者會中,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強調,涉及原住民的優惠福利措施有158項,需要主管機關在合理可行的時間內,一項項盤點與從頭檢討,並不是本次判決處理的範圍。
釋憲聲請人萬淑娟到現場聆聽,雖然仍沒有讓西拉雅族成為法律上有參政保障席次的「平地原住民」,但憲法上已經足以申請為原住民,她說:「這是大勝利,在經歷這麼長久的抗爭中,釋憲結果避免與原住民衝突,這是符合西拉雅族人的心聲。」
原民會在釋憲結果出爐後回應「尊重憲法法庭判決,並將遵守判決意旨辦理」。憲法法庭訂出3年內限期修法,原民會指出,儘速匯集各界意見,並以修法或另定特別法方式,妥適處理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以外的南島民族身分議題。
在儀式現場見證西拉雅文化的存續
「這個結果皆大歡喜,只有我會不滿意。」
這是西拉雅族跨地(Qauty)部落聯盟召集人、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祕書長段洪坤,一個為了西拉雅族正名奮戰超過20年的老將聽到結果第一時間受訪時說的話,因為最終還是沒能成為「平地原住民」。
《報導者》為了深入了解西拉雅族釋憲案,兩度造訪台南吉貝耍部落。走進這個位於台南東山區東河的村子,繞進部落,看到一面紅磚牆上清楚寫著「我是西拉雅人」幾個大字──這就是段洪坤的老家外牆,為了這幾個字,段洪坤從年輕到中年,為了研究平埔族奮戰大半生,還拿了一個碩士。那天我們在他創辦的「吉貝耍部落學堂」談起西拉雅族,他打開話匣子停不住。
西拉雅族也有類似台灣民俗的鬼月,每年農曆7月1日「阿立母(西拉雅族的祖靈信仰)」會釋放另一空間的向魂來到人間,這個儀式稱為「開向」,族人都不會參加,只有兩位祭司負責放向魂,祭司還特別讓《報導者》團隊帶著華澤蘭葉子當作平安符,以口含米酒噴向豬頭殼,口念咒語,進行儀式。
一個月後的農曆7月29日,我們又回到吉貝耍,等待日落後才開始「收向」儀式。幾位在外地工作的青壯男性族人急忙趕回部落,簡單吃個晚餐後,十幾位部落男性組成「趕向魂大隊」,在阿立母保護下,拿著砳(kong)跟鏘(kiang)兩個法器,沿途敲打繞行部落一圈,將向魂趕回原來的空間;過程中全程禁語、只聽到步伐聲與喘息聲,段洪坤則是在一旁忙進忙出,低聲詳細地對我們以及來研究吉貝耍的研究生解說,「收向」傳統儀式是西拉雅族的重要活動,另一個則是列入國家重要民俗的「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
爭取正名近30年,「甘願做蕃」的執著
吉貝耍部落內的大公廨,祭司正在進行「開向」祭祀儀式。(攝影/林彥廷)
位在台南的西拉雅族是平埔族中人口最多,還保有傳統部落文化的族群,1993年起,展開文化復興與正名運動,並與當時展開的原住民正名運動結合,只是在1994年8月1日國民大會修憲雖將貶抑的「山胞」改為「原住民」,卻沒有處理「平埔族」要不要成為原住民的問題,埋下西拉雅族不斷提起行政訴訟的起點。
根據台南市政府的統計,從2012年向原民會申請「平地原住民」身分遭拒開始,又於2014年向行政院提起訴願遭駁回,2015年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也在2016年遭駁回。
台南市政府與時任台南縣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執行祕書萬淑娟與80名族人不願放棄,2018年最高行政法院以「限定時間未登記即不具原民身分違法,以及原民身分採登記制由國家給予違憲」發回高院更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因此在2020年5月14停止訴訟程序,向大法官申請釋憲《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是否違憲。此案於2022年6月28日舉行言詞辯論,原訂9月23日宣判,但因案件量龐大,憲法法庭9月16日公告延期宣判,這是繼健保資料庫釋憲案後,再度延期宣判。
會有如今平埔族與原住民的身分區分,最大的關鍵在於這座島嶼不同外來政權下,各自的歷史遭遇(註),前者指稱原住民族當中,居住在平原地帶且遭到荷蘭、鄭氏、清朝統治的族群;後者則指稱沒有前述歷史經驗, 居住於高山或平原且較晚近才遭日本、國民黨政權相繼統治的族群。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名譽教授林修澈指出,清朝時期,在統治範圍內的原住民稱為「熟番」、統治之外則稱「生番」;日治時期「熟蕃」與「人」無差別,只專注處理「生蕃」──被日本政權稱為「蕃人」或「高砂族」,被認為是「未開化」進行「化蕃」,積極進入山地管理、鎮壓,試圖讓生蕃歸化成為本島人。
國民政府來台後,延續這樣的概念,起初以「山地同胞」(山胞)稱呼高山族原住民族,更進一步在1956年區分為「平地山胞」、「山地山胞」以便於管理,且隔年允許日治時期被稱「熟蕃」(即現今的平埔族) 者得以申請登記為平地山胞,總共四度限期補辦登記,但在當時原住民族已遭汙名化情況下,實際登記者甚少。
平埔族是原住民嗎?憲法定義VS.文化認同,兩極觀點凸顯判決之艱難
2022年10月28日,憲法法庭針對西拉雅族釋憲案,由審判長大法官許宗力(後排右五)宣布判決結果。(攝影/楊子磊)
2022年10月28日,憲法法庭針對西拉雅族釋憲案,由審判長大法官許宗力(後排右五)宣布判決結果。(攝影/楊子磊)
1994年國民大會修憲正式將「山胞」改稱「原住民」,當時其實有多個版本,民進黨版與部分國民黨國代版都有處理「平埔族」納入原住民,但最終採用國民黨版本,僅將「平地山胞」與「山地山胞」改為「平地原住民」與「山地原住民」,未將平埔族納入原住民身分,國民黨在人數優勢下通過。
本次釋憲案鑑定人林修澈一直主張,關於「平埔族」是否是原住民?涉及的是修憲而不是違憲。因為在《憲法增修條文》中攸關「原住民」的條文,都是從「生蕃」到「山胞」的脈絡而來,1994年修憲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以彰顯原住民族是台灣土地上「原本的主人」,自始自終都沒有討論「熟蕃」要怎麼處理的問題,換言之,憲法中的原住民定義不包含平埔族,如果要將「熟蕃」──現在稱的平埔族納入原住民中,那必須從憲法裡面原住民的定義開始調整,包括《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1項中,平地原住民與山地原住民立委各3席立法委員,都要在加入平埔族後也要一併調整。
然而本案另一位鑑定人、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講座教授王泰升則從西拉雅族的主體出發,認為「​​遭多重壓迫而流失固有文化的平埔族,若欲重拾原住民族認同,其他族怎忍心予以拒絕?且增列入平埔族, 將可壯大整個原住民族,以凸顯台灣之為多民族國家,抗衡漢族文化唯一或獨大的想法。」他也進一步指出,集體性的身分中,可就實際上的經濟社會文化不同(如居住部落或都會區),區別個人的法律待遇。
西拉雅族訴訟代理人、律師蔡維哲指出,目前國際上並沒有統一關於原住民族的定義,不過1972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一份特別報告〈原住民人口歧視問題研究〉是原住民族最常被引註的定義,特別報告員馬丁尼茲・哥堡(José R. Martínez Cobo)扼要說明:
「原住民社群、人民,和民族,指的是從異族入侵前、殖民開始之前,就在他們所屬的土地上所發展形成的群體,並且延續至今,認為自己仍有別於當地社會或這些領域中的其他群體(或其一部分)。他們在現有的社會中不具有優勢地位,並且決定要依照他們自己的文化模式、社會制度和法律體系,去保存、發展固有的領土和認同,並且傳承給下一個世代,並且據此作為一個族群存續的基礎。」
「很明顯西拉雅族符合這樣的描述,而《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的身分認定,只侷限於戶口調查及直系血親顯然不符合人權價值,」蔡維哲說。此外,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國家肯定多元文化,並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語言及文化」以及第12項「國家應依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族之地位及政治參與」,很明顯現行法令都已違憲。
「平埔」或「平地」,爭取為原住民的核心價值論戰
吉貝耍部落學堂負責人段洪坤,已經從事平埔族正名運動超過20年,談起西拉雅族仍有滿滿使命感。(攝影/林彥廷)
吉貝耍部落學堂負責人段洪坤,已經從事平埔族正名運動超過20年,談起西拉雅族仍有滿滿使命感。(攝影/林彥廷)
西拉雅族想要的是什麼?段洪坤從正名運動開始,始終堅持西拉雅族是原住民,與16個原住民族相同,在憲法中屬於「平地原住民」。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在原住民日對於歷來統治者消除平埔族群個人及民族身分,向包括平埔族的原住民族道歉;2017年行政院提出的《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中增列「平埔原住民」,並明定其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但後續此案卻無疾而終。
林修澈認為,6席山地與平地原住民立委不管有表態或不表態,皆認為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會稀釋平地原住民權益,因此草案送進立法院之後並未排審,在屆期不續審下退回行政院,而行政機關也未再提出新版本。
段洪坤認為,當時行政院草案是妥協下的版本,因為平地原住民與山地原住民的分類已經是個歷史錯誤,又再加上「平埔原住民」這是錯上加錯,而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更是空頭支票。他認為,西拉雅族親們應該堅持爭取「平地原住民」身分,這是不能打折扣的立場,可惜在經過多年訴訟與爭取後,多數族人希望先求有再求好,在他看來這是喪失核心價值,釋憲結果認為《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違憲,雖然不是最佳結果,但至少正名是可以接受並值得高興的事,只是擔憂未來針對修法以及相關優惠措施的討論都交給原民會,未來將會是更艱困的戰局。
段洪坤認為,由族群自我認同並選擇自己想要的,這才是實現族群正義,如果只是將所有平埔族放在新設的平埔原住民裡面,這種修補不是正義。
不只關乎文化,更衝擊利益:平埔族會瓜分原民資源?
西拉雅族人在憲法法庭宣布判決結果後,於司法院大門前振臂歡呼,慶祝這場屬於他們的勝利。(攝影/楊子磊)
西拉雅族人在憲法法庭宣布判決結果後,於司法院大門前振臂歡呼,慶祝這場屬於他們的勝利。(攝影/楊子磊)
原民會在釋憲前估計,全台擁有平埔族血緣的人數,將高達98萬人,一旦成為法定原住民,超過目前平地與山地原住民的58萬人,勢必瓜分現有資源。蔡維哲指出,官方利用原住民族之間對資源的擔憂製造分化與對立,這是非常不道德的,形成弱弱相殘的狀況,這不是官方面對問題該有的態度。
段洪坤指出,1935年統計全台戶籍上有註記「熟」的人數有9,422人,依照《原住民身分法》認定方式會再放寬至直系血親只要有一人是原住民,後代就可以登記,那大約是20萬左右,與2001年原民會委託林修澈推算的平埔族人數約20至26萬人相去不遠,這也是目前比較可信的說法,至於原民會宣稱的98萬人,沒有公布任何的計算方法,直接拋出這個數字是在分化平埔族與原住民之間的矛盾。
以2013年台南登記為西拉雅人的經驗,當時在各部落之間宣傳,並鼓勵登記,日治時期種族欄註記為「熟」有2萬多人,結果當年只有1.1萬人登記意願,進一步正式在戶籍謄本上登記為「熟」更不到3,000人。段洪坤指出,願意登記這是一個心理上很大的門檻,很多人經過幾代,離開部落後早已對族群沒有認同,就算有血緣也沒有登記的動機。
林修澈也認為,在過去有「人」與「蕃」的差別,都已經當人為什麼要當蕃?這樣根深蒂固的想法,會影響登記的意願,因此推估實際登記為平埔族的人數可能沒有預估的這麼多。
段洪坤再以撒奇萊雅族正名為例,同樣在法定原住民框架下,原住民去登記為撒奇萊雅族,從原本連署的2萬人正名後直到2022年也才1,043人,「數字可以證明一切,要改變族群認同不是這麼容易下決定,遑論要主動登記。」而且上述數據是都享有原住民優惠的前提下的結果,願意正名的人數仍是少數。
回到外界最關心的爭點之一:平埔族會不會瓜分原民會資源?段洪坤認為,這又是另一種抹黑的手法,從前述過去的經驗來看,實際登記不會出現98萬人的天文數字,甚至連20萬人都不到,到底會瓜分原民會多少資源?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應該先試辦登記,確認人數後再來討論怎麼照顧平埔族,段洪坤說:「甚至要不要比照原住民這些都不是鐵板一塊的立場,可以坐下來討論,因為西拉雅人爭取的是族群正義,以及保存族群文化。」
現在是平埔族要來搶資源嗎?段洪坤不以為然地表示,以原保地為例,只要具備法定原住民身分,泰雅族部落的土地,阿美族也可以來買,這種荒謬又可笑的法令,卻以平埔族可能會搶光原住民土地的說法來分化原住民族。蔡維哲認為,分化無助於台灣想要弭平族群衝突的努力。
平埔族認同與文化保存之路,才剛剛開始
吉貝耍部落學堂負責人段洪坤,利用工作之餘,到鹽水圖書館開設染印工作坊,教小朋友認識西拉雅族。(攝影/林彥廷)
吉貝耍部落學堂負責人段洪坤,利用工作之餘,到鹽水圖書館開設染印工作坊,教小朋友認識西拉雅族。(攝影/林彥廷)
林修澈說,西拉雅族的語言曾經中斷100多年,近年來才在台南市政府的鼓勵下復振,開始可以在教室內使用,但仍無法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在語言學的認定裡面,這是死語言;所謂的活語言,像是住在埔里一帶的巴宰族,也是平埔族,他們的語言一直都還在使用。他指出,如果這次跳出來釋憲是巴宰族,站在學術的角度,他們毫無疑問是原住民,也是原民會最擔心的狀況。
因此林修澈認為,平埔族爭取正名不會因釋憲結果而停止,而是另一階段的開端,必須討論的是:釋憲後,我們的行政立法機關要怎麼修法去解決平埔族法定認同的問題?正在逐漸消失的族群文化,要用什麼方法去保護與保存?
回到吉貝耍部落,段洪坤帶著兒女一起到台南鹽水圖書館教小朋友認識西拉雅族,繪本是女兒畫的,故事是吉貝耍的夜祭,教小朋友幾句西拉雅族語,這是他的日常
大法官宣告《原住民身分法》違憲後,西拉雅族人「甘願做蕃」的未竟之路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https://bit.ly/3Vey2AI

2022-11-21_0840182022-11-21_0840082022-11-21_0839542022-11-21_0839422022-11-21_0839272022-11-21_0839012022-11-21_0838472022-11-21_0838332022-11-21_0838192022-11-21_084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