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故宮展出
By 許文貞,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日, 2017
歷代對孔子(右)、孟子形象的描繪偏向寫實,並未特別美化聖人的樣貌。(故宮提供)
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榜書,首度在故宮展出。(故宮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昨(1)日開展,首度展出1684年康熙親訪孔子故居時所頒賜的御筆「萬世師表」榜書。
展場也豎立真人大小的孔子立牌,讓觀眾可以和孔子一起合影「量身高」,也有說明圖,解釋書畫中的孔子為何有這麼不同的長相。
西元1684年(康熙23年),清聖祖康熙南巡,到孔子的故鄉曲阜時,親自拜訪孔子故居,並且頒賜親筆書寫的「萬世師表」榜書。
這份榜書曾被誤以為已經在文化大革命中燒毀,事實上被孔子的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護送來台,現存於台北故宮。這份榜書也是台南孔廟的大成殿內,時代最早、面積最大的「萬世師表」匾額的墨蹟原作。
出生於西元前551年的孔子,是東周時期重要的思想家與教育家。不過歷史上首度出現孔子畫像的記載,已經是他故去600年後的事,加上歷代尊崇孔子,為他的樣貌增添傳說與神話色彩。因此現存的孔子肖像明明畫的是同個人,卻有千百種樣貌。
故宮從典藏的孔子相關文物中,選擇35組件展出,分成「聖賢小像」、「刻碑崇聖」、「歷代尊儒」以及「經典圖繪」等4個單元。
除了繪畫、版畫中的各類孔子肖像之外,書法中諸多漢隸名作、歷代碑刻、經典箴言,以及御筆書匾等,也都是漢代以來尊崇儒術的歷史軌跡。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即日起至9月28日於故宮展出。

2017-07-04_222443  


 2017-07-04_203930  

至聖先師是「長人」 孔子竟跟姚明差不多高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4日, 2017
A-A+
2017-07-04 02:4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至聖先師孔子跟姚明差不多高!故宮7月起推出「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展出歷代孔子肖像。根據史料記載,孔子身高9尺6寸(約222公分),只比「中國移動長城」、籃球明星姚明(226公分)矮一點。
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卒於西元前449年。根據史料,最早出現孔子畫像的時代是東漢靈帝光和元年(西元178年),政府創辦的學校為孔子及其72弟子繪像。等於孔子死後600多年,民間才出現他的繪像。因此,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孔子肖像,其實都是後人根據文獻描述所繪。
「論語」中子貢描述「夫子溫良恭儉讓」、「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說的都是孔子的氣質態度。
最早提到孔子外型的,應該是荀況(約西元前313年~前238年)。他在「荀子‧非相」中提到,「蓋帝堯長,帝舜短;文王長,周公短;仲尼長,子弓短。」
荀子此文駁斥面相學,舉出許多實例證明人的相貌身高與吉凶富貴無關。在荀子的舉例中,孔子是個跟子弓對比的「長」人,但沒提到有多「長」。
到了「史記‧孔子世家」,西漢司馬遷對孔子樣貌的形容十分具體。他形容孔子「生而首上圬頂,故因名曰丘云...... 孔子長九尺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指孔子因為天生頭頂略凹,因此得「丘」之名;身高九尺六寸,被當代人稱為是異於常人的「長人」。
不只太史公這麼說。孔子第51代孫孔元措(生於西元1182年),在「孔氏祖庭廣記」也說:「家譜云,先聖長九尺六寸...... 」孔子高九尺六寸,可是家譜認證的。
九尺六寸有多高?此「尺」非彼尺,古代的一尺跟現代一尺100公分的「尺」並不相同,中國歷代度量衡的「尺」,長度都不同。孔子是東周春秋末期魯國人。秦代是中國首個統一度量衡的朝代,之前各國的度量衡可能都不同。因此,孔子的高度,只能大約估計。
根據估算,周代一尺約等於現代的23.1公分,一尺有10寸。如此換算,孔子身高是222公分,只比姚明略矮。在營養遠遠不如現代的古代,孔子這種「長人」,應當相當嚇人。
那麼,孔子的長相又如何?有句俗話說,「高的不帥、帥的不高、又高又帥沒大腦。」對於又高又有大腦的孔子,只能說,上帝是公平的。
在「荀子‧非相」中,荀子不只提到孔子的身高,還暴露了孔子的長相。他說:「仲尼之狀,面如蒙倛」。蒙倛是甚麼?說來嚇人,蒙倛是周禮巫師「方向氏」驅除疫鬼時所戴的熊皮面具。長得像「驅鬼面具」,孔子的面容可想而知。
不過,當孔子躍升為聖人後,面容當然也得變得神聖莊嚴。史記中「略凹的頭頂」、荀子文章中「如驅鬼面具」的面容,自然不會出現在你我熟悉的孔子畫像中。2010年大陸拍攝的史詩電影「孔子」,找來身高183公分、容貌俊美的周潤發來演孔子,應該也不算「不符史實」。


15299006  420_90eecb521b9e8cdbda11253c6bec6952420_1416f8d4f951aec2fcc73ee26b57bd4a420_e65c379b854a53a537974811f8a2c662455x310.2014.12.24.in1223t00715299006  

Q版孔子 重溫儒家思想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2/24 10:02 最新更新:2014/12/24 10:18

為延續中華傳統文化,深圳博林集團打造Q版孔子,結
合孔子六藝教學的體驗活動,重溫儒家中心思想。
(時藝多媒體提供)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傳真 103年12月24日
為延續中華傳統文化,深圳博林集團打造Q版孔子,結 合孔子六藝教學的體驗活動,重溫儒家中心思想。 (時藝多媒體提供)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傳真 103年12月24日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為延續中華傳統文化,深圳博林集團打造Q版孔子,結合孔子六藝教學的體驗活動,重溫儒家中心思想。

鑒於中華傳統文化逐漸失落,以孔子思想為核心的儒家文化亦趨式微,深圳博林集團打造「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台灣站」,以弘揚國學、讓中華傳統文化持續流傳,展覽橫跨台灣南北地區。

此次展出的1600尊Q版孔子將化身為「問好」、「拂鬚」、「作揖」三種形象,不僅呼應展覽主題,更傳達出孔子智慧老人的形象及對禮的重視。展場除Q版孔子外,還會擺放寫有孔子名言及展示概念介紹的裝置擺飾,讓民眾除了觀賞可愛的孔子之餘,吸取孔子的智慧。

這次特展主題曲由歌手盧廣仲量身打造,詞曲不僅輕快悅耳,更將孔子中心思想及六藝精神(禮、樂、御、射、書、數)融入其中。

「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即日起從台北孔廟正式開跑,接連在台北市府廣場、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面廣場、華山、信義誠品廣場、信義沈葆楨廳及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至2015年1月31日。1031224

(台灣‧台北23日訊)你知道孔子的英文名嗎?“Johnny”也!原來孔子也可以很時代感的,週二在台北孔廟開幕的Hello Kongzi(你好!孔子)全球公益巡展,憨態可掬的孔子公仔、輕鬆活潑的儒家思想表現形式,吸引了不少台灣年輕人前來參觀。

Q版孔子好cute,一名年輕女子在台北孔廟與Q版孔子雕塑合影。(圖:新華社)

本次公益巡展為期40天,將在台北的孔廟、故宮博物院、市府廣場和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等地展出,1600尊形態各異的Q版孔子雕塑將以“全城快閃”的形式跟台灣民眾見面,其形式與目前正在馬來西亞展出的紙熊貓快閃活動有些相似,無獨有偶的是,紙熊貓也是1600隻。
巡展主辦方深圳博林集團有限公司介紹說,為了拉近傳統國學與民眾的距離,展覽打破沉悶刻板的形象,特別推出了孔子問好、拂鬚、作揖三種卡通形象。此外,還融入台灣本土特色,為孔子取了英文名字“Johnny”,嘗試用更時尚活潑的形式來吸引年輕人。
主辦方在展覽期間,還將舉辦以儒家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為主題的教學體驗活動與舞蹈表演,通過多種互動方式讓參觀者認識、重溫孔子思想。

2014年12月23日14:16
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台灣站今起在台北孔廟開展,萬世師表孔子化身問好、作揖與拂鬚三種形象的半身公仔,布置在孔廟廣場,傳達孔子智慧老人形象及對禮的重視,希望民眾觀看可愛孔子形象之餘,也能吸取其智慧。

主辦單位表示,除台北孔廟,明起也將陸續至華山1914文創園區、國立故宮博物館前廣場、信義誠品水幕廣場、台北市政府沈葆楨廳、台北市府廣場仁愛路段及東門廣場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

台北孔廟一共有143具孔子公仔,並依孔子生平區分成6大區塊,分別介紹孔子各階段事蹟。主辦單位透露,未來在市府廣場將以「Hello」字形擺設,市府東門廣場則為「仁」字,在沈葆楨廳內將會有彩繪孔子創作。(陳威廷/台北報導)

---------------------------------------------------------

「今晚又要看宣傳片,有沒有想吐的?」24日有網友爆料稱,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在平安夜組織學生觀看孔子等各類中華傳統文化宣傳片,不但不得缺席,還有老師在教室門口把守,如有學生過聖誕節,就會被處分。

華商報報導,昨日下午6時,有網友在微博發布消息稱,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在校園內掛出標語,內容包括「國人慎對聖誕節,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爭做華夏優秀兒女,反對媚俗西方洋節」、「抵禦西方文化擴張」等。

有網友透露,學校在平安夜,將全體學生組織到教室,集體觀看有關中華傳統文化的宣傳片。「教室門口有老師把守,誰過聖誕就處分誰。」

該校一名大三男生稱,上午就接到學校通知,「晚上觀看三個小時的宣傳片,不去者予以處分。」對此,他表示,「我們都習慣了,學校每年的平安夜都會組織學生去看宣傳片。

據報導,該校一名保安表示,學校平時實行封閉式管理,周一至周四限制學生出入,只有憑請假條才能進出校門。「今天晚上7時開始就封校了,有請假條也不行。」這名保安說,「就是為了不讓學生出去過聖誕節。」

一名賀姓家長說:「家裡明天有點事,本來今天想讓孩子請假出來,沒想到碰到了聖誕節,給老師解釋了半天,就是沒有批假。」

無獨有偶,禁止聖誕節的除了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外,這幾天,溫州的校長們也收到了一條來自溫州市教育局通知,通知要求「不在校園內舉行任何與聖誕有關的活動」。

溫州市教育局基教處相關工作負責人直言,發這個通知的最根本目的還是希望學校能對傳統節日引起重視,而非現在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節日。

有人挺…父母攢錢是讓學習
對於這些學校禁過聖誕的做法,民眾看兩極,有人力挺,「不讓出門對著呢,父母辛苦攢的錢是讓你們學習的,不是你們過洋節的。強烈支持!」、「一味追求洋節日,也是該給孩子們剎車了」但也有人不以為意,「學校連一個節日都不能正視嗎,現在的聖誕也就是個消費節日。」;另有人嘲諷抵制標語上的字寫得不好看,「還好意思說傳統文化?」

【2014/12/25 世界日報】

孔子特展移師高雄 百尊孔子公仔現身佛光山

 
560尊大型孔子公仔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磅礡現身。(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560尊大型孔子公仔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磅礡現身。(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孔子特展移師高雄,今起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至2月8日。(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孔子特展移師高雄,今起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至2月8日。(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現場民眾受孔子公仔吸引,閱讀孔子特展說明版以了解特展來龍去脈。(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現場民眾受孔子公仔吸引,閱讀孔子特展說明版以了解特展來龍去脈。(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大型孔子公仔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呈現儒釋文化完美結合。(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大型孔子公仔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呈現儒釋文化完美結合。(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啟蒙‧傳承 文化再造之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臺灣站」今(29)日到最末站高雄佛光山,協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藝多媒體,集結北部各展區近千尊大小型公仔、及100多尊彩繪孔子,一同南下,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至2月8日。時藝多媒體表示,560尊大型孔子公仔化身成作揖、問好、拂鬚等3種形象,矩陣排列於菩提廣場兩側,多變的形象,讓經過的民眾驚呼:「好多不一樣的孔子喔!」Q版孔子公仔可愛卻不失莊重,陳列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中,讓莊嚴的佛門淨地增添一絲活潑的風味。此次孔夫子南下,成功融合儒家思想與佛教文化,讓民眾能同時感受儒釋精神,民眾藍小姐表示,沒想到會在這邊見到孔子,覺得孔子非常可愛,在佛陀紀念館裡也不顯得突兀。時藝多媒體指出,北部展區頗受好評的100尊彩繪孔子公仔,將於明(30)日在禮敬大廳二樓展出,此100尊公仔,由國內知名設計師安哲、兩個八月、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重新設計、彩繪,並將其擺放於「TAIWAN」字型的展台,以表現孔子公仔經過台灣軟實力打造後的各式形象。孔夫子在台北各地所到之處,無不造成民眾討論與駐足,爭相與其合影者更不計其數,今來到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現場民眾開心地說:「孔子又東山再起了!」此展從1月29日展到2月8日,期待南台灣民眾共襄盛舉。

==================

「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Q版孔子換裝 民眾愛不釋手
By 張妍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2日, 2016

北區公所設計北區第一好神「孔子」,今年換新裝!(張妍溱翻攝)
北區公所設計北區第一好神「孔子」,今年換新裝!原搭車周遊列國Q版孔子公仔,今年改踩觔斗雲提倡環保,象徵智慧與勇氣、步步高升;包括孔子像、書籤、馬克杯等供民眾典藏;另「筊杯」橡皮擦實用有創意,Q版設計來自替代役男創意,民眾熱烈索取。

「卡哇伊!」Q版孔子公仔分別拿著《論語》、《金榜題名》經典名言,腳踩在金色觔斗雲上,神氣十足。到公所洽公民眾瞧見興奮地說,時代在改變,現代孔子像不再令人覺得嚴肅;Q版孔子走活潑路線彰顯地方特色。

人文課長張清風說,北區孔廟是台中市人文景點之一,萬世師表孔子化身白色泥塑人像作揖與拂鬚狀,半身公仔適合親子互動彩繪顏料,傳達孔子智慧老人形象;Q版書籤更令人愛不釋手,每項文創品均印製上千份,分送給參加活動的民眾。

張清風指出,公所替代役男廖立凱及陳泓霖有感政府提倡環保,將搭遊覽車周遊列國的孔子設計改坐「觔斗雲」,讓民眾觀看可愛孔子之餘,也吸取其智慧。

「Q版孔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