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教堂圖例點所指乃為西方天主教、基督教在台所設之傳教地點。在《台灣堡圖》與《台灣地形圖》分別標示出33與42所西教堂分布,從兩地圖之西教堂分布情形,可以讓我們大約看出當時教會傳道的足跡。
西方宗教最早在台的傳布與荷蘭人、西班牙人在台的活動有關。基督新教於1627年隨荷人來台,並以新港為傳教中心;而天主教則隨著西班牙人,從基隆開始在北台灣發展。當時兩者的宣教對象皆以土著民族為主,著重開辦教育。然至清初,由於清政府對西洋教會的抑制,傳教活動式微,直至鴉片戰爭後,西方宗教再度活躍。1861年郭德剛神父創建萬金天主堂,是台灣現存最古老之教堂。在基督教方面,則有馬雅各(James L. Maxwell)、李庥(Hugh Ritchie)、馬偕(George L. Mackay)等,分別在南、北台灣進行傳教,並分建台南新樓醫院(1868)與淡水馬偕醫院(1873),開啟教會醫院之始。而日人來台,亦將日本西方宗教的發展帶至台灣,使西方宗教的發展更為多元、活躍。
西方宗教在傳教同時,也帶來了許多西式的教育精神、醫療設施與技術等西方現代化的發展成果,而這也是日治之前台灣與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此外,當初所設置的學校與醫院,許多至今依然流傳、造福台灣。

天主教、基督教在台所設之傳教地點

-----------------------------------------

基督教的中國化/三自教會/中國溫州很特別,百分之十五的市民是基督徒/三自教會或稱三自愛國教會是指被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控制的,不受境外教會的管理和干預的「自治、自養、自傳」的中國基督教新教、中國天主教教會。/「本色教會」/試圖擺脫中國官方控制的民間獨立教會,被統稱為「家庭教會」或者「地下教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VGB2J

天主教、基督教在台所設之傳教地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e1Fno

龍潭渴望園區-客家宣教神學院/台灣的客家基督徒目前僅有3、400萬/溫永生-「客家」或「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踴躍報考客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E58VM

最早教堂/就創辦年1859以玫瑰聖母教堂最早/就教堂建築體而言,應屬1929年楠梓基督教長老教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cGYGf

------------------------------------------

台灣南部最美教堂復活/中國基督徒與天主教徒人數分別約為1億人、600萬人/中國基督徒人數約為7,000萬人/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新加坡指數最高 台灣位居第二、梵蒂岡墊底/第二的台灣,最大的宗教族群是民間信仰,比例高達45%,佛教則以超過20%的比例緊接在後,獨立宗教和其他宗教的比例在13%-15%之間,基督教則大約占7%/全球六大宗教為統計基礎,包括佛教、基督教、印度教、猶太教、伊斯蘭教、民間信仰/宗教多樣性指數偏高的群組有12個國家,其中六個為亞洲國家(新加坡、台灣、越南、南韓、中國和香港)/在全球人口比例上,以基督教的31.5%最高,伊斯蘭教以23.2%緊接在後。印度教占15%,佛教則有7.1%。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7DYswM

天主教、基督教在台所設之傳教地點  

--------------------------------

萬金村文史工作者潘謙銘表示他外曾祖父是原本住在老埤庄內的平埔族人,當時信奉天主教,在馬卡道族民族誌書中,提及汪傳德所著《天主教在台灣》,當時老埤聖堂(1870年)由外國神父及傳教士設立在老埤庄內(如圖3-1-1),站立中央者為黎克勉神父,而最左側者為平埔族人(族人稱呼為姑婆的傳教者),其他頭戴花環的女子,為鄰近東邊山區之高山族群來此參與活動之照片(潘謙銘,2001)。
相關資料:
   1874年吳萬福神父,正值翻修草寮為竹屋將落成之際時,當地小孩因感染到天花而死亡,以致遷怒及怪罪教徒沒經求神問卜而動工,以致於被告到官府而受到拘禁,受拘禁教徒及聲援教友家中財物也被掠奪一空,仇恨的情緒沒有因此而消失。前後十餘年終因族群間信仰的岐異,雙方產生激烈的對抗,終在1884年爆發,教堂被庄民燒毀,於是傳教士連夜帶著教徒,分別從亞麻灣溪(萬安溪)河床逃至萬金庄及高雄五塊厝,從此定居在萬金庄及五塊厝。
資料來源:屏東文獻(4)萬金人說萬金事,潘謙銘報導(2001)
老埤小堂區的建立和消失
    一八七零年代,在萬金傳教的神父就往內埔庄的老埤佈道,並以六十二圓購置土地而設傳教所。一八七四年吳萬福神父奉令駐此,年底神父改建二間竹造臨時聖堂,當地民眾極力反對。一八七五年吳神父調羅厝,萬金之黎神父和傳道師輪流照顧宣道。接著教難踵至,仇教者常藉故為難神父或教友,甚至誣告教友,使他們多人被判坐牢或罰款。
    一八八四年十月,老埤要舉行廟會,教外人向一教友募款,教友因信仰不同,不給捐款。惡徒將教友的耕牛牽走,又夥眾將他驅逐離村,並聚眾攻擊聖堂。教友武裝保護聖堂。十月廿一日仇教者四面八方圍來,身帶武器包圍老埤聖堂,全村一混亂。首日交戰,異教徒二人死亡,教友一人受傷,由於教友的團結,惡徒無法接近。 
    次日他們改火攻,火勢兇猛,教友齊聲誦禱,忽然風向逆轉,火舌反向燃燒異教徒之房宅,不久全毀,聖堂得保全。在萬金的黎克勉神父,連夜到內埔衙門求援。昏庸的清朝官吏說:老埤居民皆無智之徒,教會如要安全,速遷離此地,以此塞責。
    十月廿三日惡徒再次作亂,雙方各有死傷,神父勸婦孺教友暫遷往萬金。十一月一日諸聖節,神父在此為教友獻彌撒,祈求平安。十一月三日鳳山知縣來巡視,宣判雙方各檢舉三人監禁縣監獄。村民三位被害,暗中賄賂而脫罪,教友這方三位無罪冤告仍在獄中,神父極力交涉,終被拒絕。十一月四日大集,掠奪教友家中財物,又放火燒聖堂,真是窮兇惡極。高雄王靈副會長悲痛之至,商請英國領事向知縣抗議,知縣允予嚴辦兇手及約言索賠,但事後食言經再三抗議始賠償教會二百八十圓。
    受監禁的三位教友,其中一人於一六年夏至,被枉判斬首之酷刑,首級懸竿於村頭示眾,無道官吏殘暴惡行令人切齒。一八八七年老埤分堂宣告封閉。該地教友一部份移居到萬金,一部份人攜帶了原供奉於老埤的主保像-聖味增德,遷居到打狗五塊厝,與當地教友群居,共同組成五塊厝新堂區,其後代子孫與萬金教友保持密切親誼。老埤小堂從此終息,直到一九六七年德籍道明會士,再次於此設講道所,隸屬內埔天主堂。(3) 【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台灣歷史、海洋神話、平埔族群、原住民傳說、舊社考古遺址、傳統民俗文化、口傳史詩故事等 | Facebook https://bit.ly/48DXd73

天主教、基督教在台所設之傳教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