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領末期臺北府城建城(1882-1884)後,與城外的艋舺、大稻埕兩地,在聚落空間發展上,呈現所謂「三核心」的局面。為軍事目的而建的臺北城牆,後來反而變成都市發展的障礙。總督府於1904-6年間陸續拆除城牆,並在1905年公布連結起三市街的「臺北市區計畫」。1920年地方行政改行州郡制時,「臺北市」的名稱正式出現。1922年實施「町名改正」,將原有之街庄名稱改為日式的町名, 每一町又以數字細分為各「丁目」,郊區則以「大字」做區劃(如圖中的朱厝崙、西新庄子等)。
「大宮町」取名的原由是臺灣神社在該區;「水道町」、「大橋町」都是具體的設施建築所在;「乃木」、「兒玉」、「佐久間」等,則是歷任臺灣總督的名字;也有的町名沿用舊街庄名如「古亭」、「大龍峒」等。其中繼續保留「町」字沿用至今的,似乎只剩大家耳熟能詳的「西門町」。這些較傳統街庄更細的城市行政區的出現,標誌著臺北都市化發展的軌跡。

1932年臺北市街圖中的町界

rd17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