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結核病感染率 9年降3成
2015年03月25日 04:10 蔡依珍/桃園報導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桃園市衛生局配合疾病管制署結核病10年減半政策,9年來降幅達32.1%,去年發生率在6都之中僅高於台北市,防治展現成效,今年初又開辦視訊關懷計畫,關懷員透過雲端目視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患者服藥,成功追蹤返鄉過年的馬來西亞僑生服藥不中斷。

桃園市自2005年開始,結核病人數由1110人次,下降至去年約830人次,感染數減少280人次,發生率也由每10萬人有59.5結核病患者,下降到每10萬人口有40.4人是結核病患者,比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都低,僅次於首都北市的每10萬人有33.4人是結核病患者。

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說,衛生局培訓的「都治(DOTS)關懷員」功不可沒,秉持「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原則,確保發病患者按時服藥,3年前將關懷對象擴及潛伏感染者,避免民眾接觸過結核病人染上結核菌卻未出現徵狀,待免疫力下降時才突然發病,透過長達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與結核病絕緣。

林國甯說,因關懷員會實地「監視」服藥,讓不少患者排斥、拒絕,為提升原本不願服藥的意願,疾管署今年開始試行雲端都治DOPT計畫,透過視訊線上確認服藥情況,降低抗拒原因,也能減輕關懷員舟車勞頓奔波的負擔。

林國甯說,衛生局去年10月17日開始追蹤一名就讀桃園某大學的馬來西亞僑生,今年1月28日他要返鄉過年,透過雲端都治系統,約定時間確認服藥情況,成功解決空間上的侷限性,未來希望能擴及更多患者。他提醒民眾,如連續2周持續咳嗽,應盡早就醫並接受胸部X光檢查及痰液檢驗。

 -------------------------------------------------

新頭殼newtalk2014.10.23 鄭凱榕/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公布《2014全球結核病報告》顯示,2013年世界有900萬人罹患結核病(Tuberculosis,TB),這一統計結果比人們以前估計的病例數目多出近50萬例。報告同時指出,有150萬人因患結核而死亡,其中包括36萬愛滋病毒感染者。

報告顯示,結核目前是由於單一傳染性病原體導致的第2大致死疾病。報告指出,由於沒有得到診斷或是得到診斷後沒有申報,每年大約有300萬罹患結核的人沒有被衛生體系記錄在冊。
  
報告同時指出,難以治癒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危機仍在繼續,2013年新發病例為48萬例。從世界範圍看,2013年所有結核患者中有3.5%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
  
報告指出,另外一個主要的挑戰是結核與愛滋病的雙重夾擊。在2013年發現罹患結核病的患者當中,有110萬人是愛滋病毒感染者,而其中4/5的患病與死亡都發生在非洲地區。
  
報告指出,資金不足正在阻礙應對這一全球流行病的努力。如對結核病做出全面應對,估計每年需要8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434億7932萬元)的資金,但目前的資金缺口為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08億6983萬元)。

--------------------------------------------------

調查:中國有5億人染結核病菌
2015年03月21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中國至少已有5億人感染多重抗藥結核病。圖為大陸杭州某醫院之病房。(AFP) 中國至少已有5億人感染多重抗藥結核病。圖為大陸杭州某醫院之病房。(AFP)

【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據統計,耐多藥結核病在中國已成為嚴重問題,每年新發病例超過100萬例,主要集中在貧困人群,其中大部分患者得不到規範治療。目前中國至少已有5億人感染耐多藥結核病

3月19日,澎湃新聞網報導,據美國蓋茨基金會中國區高級項目官桓世彤介紹,2010年流行病調查的數據顯示中國仍有5億人感染了結核菌。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2011年3月21日,原中共衛生部發布了「全國第五次結核病流行病學現場調查結果」,數據表示,中國當時有超過500萬名結核病活動性患者,而感染結核病菌的人數則超過5億人,占全國總人口的45%。

報導說,在中國,每年約有100萬新發病結核病患者,人數之多僅次於印度。由於不規範治療和人際傳播,部分結核桿菌對兩種強力藥物(異煙肼和利福平)產生抗藥性,變得更加難以治癒,被稱為多重抗藥結核病(MDR-TB)。

 

----------------------------------------------------------------------------------------------------------------

口罩女如坐監!染超級結核 少女10年沒法脫口罩

 

陳鈞凱
2015年 03月 24日 13:40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24日出席疾管署「324世界結核病日」活動時宣示2035年要達到「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願景。(圖/記者陳鈞凱攝,2015.3.24)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24日出席疾管署「324世界結核病日」活動時宣示2035年要達到「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願景。(圖/記者陳鈞凱攝,2015.3.2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染上超級多重抗藥性(XDR)結核病,從此口罩不得離身!國內就有一名27歲女子,父親是XDR患者,10年前被確診感染,從此被迫居家隔離,中斷學業,且只要人一走出家門口,全程都必須緊緊戴上口罩,因為「口罩女」的造型,工作換過一個又一個,經濟困難,所幸國內引進新藥,今年1月1日已經完治重生。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目前共有4名列管的XDR病患,全接受防疫人員的嚴密監控,只要違反規定,就必須強制住院隔離,不少病患直呼比坐牢還辛苦。
疾管署今(24)天召開記者會,宣示已結合衛政跟社福資源,提供貧病弱勢的結核病患經濟協助,降低就醫障礙及生活經濟負擔,提高就醫意願及完治的比率,進一步在2035年達到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的願景。
收治病人的衛福部立彰化醫院胸腔暨重症加護中心主任黃伊文表示,女子確診時介於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與幾乎無藥可治的XDR之間,由於發病時年紀尚小,基於人道考量,不可能隔離她一輩子,但出門必須緊戴口罩的禁令,仍造成父女兩人謀職、求學的困境,多次因違反規定被強制住院隔離。
所幸,近年來台灣引進抗結核病新藥,黃伊文說,接受密集治療2年,新藥發揮效果,今年1月1日完治,痰液結核病檢驗由陽性轉為陰性,等於痊癒,目前不但有正常工作,也有了男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2000名結核病患,其中有1%屬於MDR患者,以去年為例,即新增113名的MDR患者,如果未妥善接受治療,恐惡化成更加棘手的XDR患者,不過,XDR病患幾乎無藥可用的狀況已經改變,在國內陸續引進新藥後,儘管副作用極強,但病患只要耐心用藥就有機會治癒,從此擺脫口罩人生。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強調,結核病患常是弱勢中的弱勢,國內TB都治計畫觀察員常在訪視照護過程中,發現不少人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延誤就醫,或無法及時發現病情,甚至因經濟因素不願請假住院或定期回診接受治療。
衛福與社政合作平台建立後,郭旭崧指出,將由社工人員轉介獲得經濟協助,增加第一線防疫人員與病患間的信任感,提高配合意願與結核治癒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