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率12生肖神尊 19日進駐苗栗客家大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295197_1_1 (1)3295197_2_1

姜太公率12生肖神尊 19日進駐苗栗客家大院
姜太公率12生肖神尊 19日進駐苗栗客家大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AxIgO
客家大院佔地15公頃,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為國內著名賞桐景點。(記者彭健禮攝)
2020/09/17 19:5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因財政困窘,2017年委由廠商營運銅鑼鄉客家大院桐花公園,每年可收取約209萬元租金,但去年起該廠商經營不善,積欠租金200多萬元,因此縣府於今年2月解約,經再次招商,於6月由陽明山姜太公道場得標,轉型為宗教文化休憩園區,預計19日揭牌試營運。
客家大院桐花公園1年管理費約千萬元,縣府考量財政,採委外營運不僅可以減輕財政負擔,還有租金收入,遂於2017年將客家大院委外,每年可收取約209萬元租金。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原廠商將客家大院轉型成收費景點,前2年正常繳租,但去年起未按時繳租,積欠276萬元,經縣府依規定催收8次,僅收得6萬元。經與原廠商解約後,與新廠商簽立8年租約,縣府每年收取173萬元租金。
陽明山姜太公道場主席羅世新表示,客家大院擁有好風水,此次姜太公指示進駐客家大院,也是要藉「大地理」服務信眾,弘揚道家濟世利生精神。由於時值兩岸關係不安、中美貿易戰開打開、疫情等因素,故姜太公決定親率全台唯一之12生肖神尊駐守客家大院,並擇19日吉時點亮12生肖守護燈,為台灣祈福。
羅世新說,客家大院佔地15公頃,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為國內著名賞桐景點,未來將引進專業團隊,提供餐飲、烤肉、露營等各項服務,同時,已重新打通後方600公尺長的桐花森林秘境步道,供大眾享受芬多精,並將陸續規畫中秋烤肉、元旦跨年、春節過年、桐花祭、音樂會及客家元素活動,打造宗教文化休憩園區,活絡地方發展。
客家大院佔地15公頃,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為國內著名賞桐景點。(記者彭健禮攝)
姜太公率12生肖神尊 19日進駐苗栗客家大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AxIgO

姜太公率12生肖神尊 19日進駐苗栗客家大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8-24_221657  

苗栗客家圓樓非台灣客庄建築 縣議員促正名
分享苗栗客家圓樓非台灣客庄建築 縣議員促正名到Facebook 分享苗栗客家圓樓非台灣客庄建築 縣議員促正名到Line 分享苗栗客家圓樓非台灣客庄建築 縣議員促正名到Google+
苗栗「客家圓樓」為仿福建土樓形式所建,縣議員陳光軒認為應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混淆、誤導。(記者彭健禮攝)
2017-08-24 18:3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客家圓樓為苗栗縣政府在高鐵苗栗特定區內興建的文化觀光場館,不過縣議員陳光軒認為,客家圓樓是縣政府仿中國福建土樓形式興建,但台灣客家聚落並無此類型建築,建議縣府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誤導大眾。
對此,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持開放態度,認為「都可討論」;他說,當初縣府選擇以福建土樓來代表客家,是因福建土樓為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而福建當地大多數的土樓居民都是客家族群,所以成為傳統客家聚落的象徵。
不過,林彥甫也不否認,福建地區居也有閩南族群以土樓為居,因此,福建土樓是否能充分代表「客家」,文觀局會邀請地方文史工作者進行討論。
陳光軒表示,當初縣府在高鐵特定區內興建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其中,閩南書院經文史考究,已改名為英才書院;他認為,客家圓樓也非台灣客家族群的聚落建築,不宜以一概全,予以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造成誤導、混淆。
客家圓樓為縣府花費約1億6000多萬元打造,於103年10月底啟用,在興建之初,也曾被時任立委的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批評,蓋一個「非台灣客家的建築」,她並指出,代表台灣客家的建築為「客家伙房」,請苗栗縣政府勿張冠李戴。


客家圓樓改標租 業者不撤挨告
分享〈北部〉客家圓樓改標租 業者不撤挨告到Facebook 分享〈北部〉客家圓樓改標租 業者不撤挨告到Line 分享〈北部〉客家圓樓改標租 業者不撤挨告到Google+
2017-07-18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七大場館之一的客家圓樓,由於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導致參觀民眾銳減,苗縣府打算規劃圓樓經營方式,曾提出促參案改為OT,或是將圓樓整棟標租,不過都乏人問津。如今苗縣府再度規劃標租,原承租圓樓紀念品販售區的業者不滿不願撤離,縣府因此大動作提出訴訟,引起地方的關注。
苗縣府文觀局客家事務科長何文琪指出,當初與原業者合約中已載明,縣府若因政策性需求,對圓樓有其他規劃,可以終止現有契約,要求業者退場。
客家圓樓去年配合促參條例,推動委外OT案,不過四度流標,乏人問津,之後苗縣府改推標租案,將原本部分空間委外租給業者經營方式改為整棟出租,不過同樣四度流標,又遇上原有業者不肯點頭撤出狀況,衍生爭議。
何文琪表示,未來打算整棟圓樓標租,如同苗縣府繼續當房東,由業者活化經營,苗縣府希望未來參與標租業者能夠主打縣內特色農產品,以及在地文創商品等,打響苗栗特色。
自從苗栗縣政府於一○四年七月實施場館收費後,門票收入銳減,到一○五年收入僅剩約五百五十六萬元,不過維持客家圓樓營運包括人事、水電等管理費用約近六百萬,入不敷出。


苗栗"客家大院"轉型 打造影城桐花樂園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苗栗縣銅鑼客家大院,今年(2017年)成功委外經營,打造為影城桐花樂園,希望塑造兼具影劇拍攝、文創功能的客家影視基地,重新出發,帶動觀光。
財政不佳的苗栗縣府招商引資,再添新亮點,銅鑼鄉的客家大院,轉型成為苗栗第一座客家影視基地,除了有唱跳表演,充滿童趣的入口意向也煥然一新,吸引大人小孩親子商機。
遊客:「還蠻不錯的可以走一走,會喜歡來是因為換了另一個風貌,小朋友也比較喜歡。」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位於銅鑼鄉,面積8公頃多,原本免費開放參觀,因縣府財政窘困,2016年7月起收取停車費,仍然入不敷出,只好招商標租,經過整修,打造成為影城桐花樂園,朝拍片、文創、觀光新據點邁進。
苗栗縣長徐耀昌:「讓他們好好的經營,給我們地方上實質的回饋,更重要也因此成為一個新的地標。」
客家大院,轉型再出發,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增加縣庫收益,搶搭春節出遊商機。(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苗栗報導)


 

〈北部〉英才書院、客家圓樓 後龍鎮公所盼接手

2017-05-16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苗栗縣內七大場館入園收費政策實施後,人潮不再,其中位於後龍鎮英才書院、客家圓樓,讓鎮公所看不下去,認為原是好景點,卻無法吸引遊客,後龍鎮長朱秋隆說,因不願看到該場域愈來愈沒落,想要跟苗栗縣政府拿回管理權,重新規劃經營。管轄兩大場館苗縣府教育處、文化觀光局皆表示,樂觀其成。

  • 苗縣後龍鎮客家圓樓入場全票三十元,地方人士認為根本吸引不了遊客。(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後龍鎮客家圓樓入場全票三十元,地方人士認為根本吸引不了遊客。(記者許展溢攝)

  • 苗縣後龍鎮英才書院一張全票需五十元,不少鄉親都說,免費入場時人潮較多。(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後龍鎮英才書院一張全票需五十元,不少鄉親都說,免費入場時人潮較多。(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府一○四年七月實施收費,客家圓樓一張全票三十元、英才書院五十元,希望透過場館收入,挹注困窘財政,但遊客銳減卻始終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不少地方人士認為,免費入場時人潮多,為後龍鎮帶入不少觀光財。不滿苗縣府短視近利,造成反效果。

擬以環狀串連 再創人潮

朱秋隆指出,英才書院、客家圓樓收費至今,發展始終不見起色,大嘆真的「很可惜」,遊客數不僅減少,地方反而還有沒落趨勢,因此希望拿回管理權,重新修正場館經營。

朱秋隆說,人潮回歸是重點,由於兩大場館都位於高鐵特定區,距離不遠,希望以「環狀」方式串連起來,也許採不收費,透過周邊農產品展售等收入,協助經營;或將兩大場館結合,只要一張門票,便可以讓民眾走透透,甚至,也不排除提供遊客交通工具。

朱秋隆說,即便拿回管理權,經營必須有配套,因經費也是一大問題,希望縣府屆時能補助經費,協助推動。

朱秋隆強調,目前公所的意見只是初步構想,還需詳加規劃,期盼和苗縣府達成共識,共同帶動地方觀光。

縣府管轄單位 樂觀其成

苗縣府教育處負責管轄英才書院,教育處長王承先說,公所如有意願,是好事一件,可以拋出想法一起討論。強調一切都還是要按照行政程序處理。

客家圓樓則由苗縣府文觀局管理,文觀局長林彥甫認為,假設可以增加遊客來源,讓遊客駐足也不造成縣府財務負擔、壓力,又能不失原場館特色,不管公、私單位經營,都樂觀其成。強調有意願經營者,只要提出的規劃優於現狀,縣府是否挹注補助經費,都有討論的空間。

門前車馬稀 客家圓樓變鼠樂園

2016-07-1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從開館之初每個月超過五萬人次,至今僅剩一萬人次出頭;相較館內的冷清,場館外親水廊道水池畔,卻是鼠輩橫行,記者直擊,約三到五隻大老鼠,於大白天把圓樓周邊親水廊道池畔當成遊戲場,甚爬上景觀橋散步,兩相對照,相當諷刺。

  • 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一日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一日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記者彭健禮攝)

  •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1.6億打造 每月遊客剩萬人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於任內花費一億六千多萬元,在苗栗高鐵特定區內,打造一座仿中國客家土樓的「苗栗客家圓樓」,於一○三年十月開幕。客家圓樓先前開放免費參觀,開幕之初曾吸引大批遊客,不到十天就破廿萬人次,當年更被網路票選「全台爆紅五大景點」第二名。

財政困窘 去年7月起收費

現任縣長徐耀昌接任後,為改善縣府財政窘困,公告自去年七月起,包括客家圓樓在內的縣內七大場館,實施收費措施;以客家圓樓為例,小客車停車費每次五十元、大客車一百元,展館票價一人卅元。

收費後,願意付錢看展的民眾明顯變少,也有旅客抱怨館內客家文物展太靜態且太少更新;入館人數從去年七月的五萬四千七百八十一人次,八月就降為三萬六千三百三十一人次,九月約三萬二千人次,依月遞減,除農曆春節績效較好,其餘每個月入館參觀人數愈來愈少,目前已僅剩每月平均一萬餘人次,平日一天僅約二百多人次、假日約一千出頭,鄰近的英才書院等其他景點,遊客也都減少,有縣民擔心恐將陸續淪為蚊子館。

記者前天前往圓樓,更赫然發現約三到五隻老鼠,在親水廊道池畔石縫穿梭喝水、覓食,甚爬上景觀橋,還有幼童見狀追著喊「老鼠!老鼠!」

鼠輩橫行 官員很驚訝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長鄭忠財得知圓樓周邊有老鼠出沒,十分驚訝;他說,過去不曾接獲反映,老鼠是雜食性動物,飼養水禽的飼料、水禽的蛋或遊客遺留的垃圾,都可能吸引老鼠前往。但由於圓樓周邊水禽多,施放老鼠藥不可行,將與農務科、環保局等單位研商如何解決鼠患問題。

文觀局擬辦活動吸客

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長何文琪則表示,圓樓團客以台灣在地民眾居多,入館人次減少,除因停車、入館收費,館內展覽內容不夠多元,恐怕也是原因之一,文觀局於這個暑假,除每個週末將於圓樓舉辦夏季藝文表演,也推出懷舊童玩特展,未來還會持續更新,吸引遊客再度造訪。

 

苗栗客家大院典故多

http://youtu.be/SQVw31123xA

客家大院位於銅鑼鄉有「雙峰筆架現文光」雅譽的「雙峰山」山脈山腰,約朝東北向,面向後龍溪與銅鑼公館平原。山下「客屬大橋」一端是72線快速道路,72線是「苗栗之心桐花山城環狀旅遊線」上的重要路段。

客家大院目前面積約300坪,規劃理念有「遵古、仿古、創新手法併用」、「開放觀光與深耕客家同步」、「體驗與解說整合」、「硬體與軟體兼具」、「長遠規劃與分期實施」。目前完成中心三合院,客家大院成為「活而原味的三合院」。

客家大院正廳牌匾依古制,字體從右往左是「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後,因此牌匾下方對聯橫批即寫道「客居苗栗永為家」。 客家大院展現屋頂漸層與韻律之美、左右對稱與平衡之美、聯語文質與深情之美等。

 

-------------------------------------

彩繪客家碗 承傳先民渡海精神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10月 25日 21:04

本報訊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26日將在鶯歌三鶯新生地舉辦彩繪客家碗活動;並循古禮祈福祭天儀式,為103名青年舉行成年冠禮。

今年的彩繪客家碗以「碗約新北、新客相傳」為主題,客家人以碗傳衣缽,在傳統客家文化中,長輩在子女分家或女兒出嫁時,會給子女一套碗筷,象徵子女長大、成家立業。

今年是第4年舉辦彩繪客家碗活動,市府客家事務局長彭惠圓說,盼望透過彩繪碗親子活動,瞭解承傳文化的意涵。

彭惠圓表示,一碗飯要養育兒女、照顧長輩,也要敬天祭祖,有如親子間共同慎終追遠、飲水思源,及衣缽相承。

家事務局表示,早年客家先民渡海來台時,隨身會帶著祖先牌位、穀種和碗筷,客家傳統是台灣文化重要的一環,活動也邀請非客家族群共同參與,正是族群融合最佳的表現。(中央社)
------------------------------
苗栗高鐵車站特定區「客家圓樓」 25日熱鬧開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10月 25日 22:35

▲縣長劉政鴻等人共同為圓樓開幕剪綵。(圖/記者許素蘭攝)
▲縣長劉政鴻等人共同為圓樓開幕剪綵。(圖/記者許素蘭攝)
點擊展開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苗栗高鐵車站特定區內的「客家圓樓」25日熱鬧開幕,除有系列客家戲曲、文化表演活動和客家圓樓黏土DIY、寫生攝影比賽,並舉辦全國客家湯圓料理比賽品嚐。現場湧入大批人潮,一睹「客家圓樓」風采,親自感受客家魅力。
「客家圓樓」佔地面積1385方公尺,總樓板面積3476平方公尺,建築形制仿照大陸原鄉土樓型制建造,客家味十足。
「客家圓樓」一樓大廳設有舞台,每逢假日有藝文表演,裡面規劃有販賣部展售縣內文創商品及伴手禮,導覽解說室及客家美食餐廳;二樓為展覽空間,規劃客家戲曲、客家音樂及文物展示區;三樓設有研習教室和互動拍照區。
為讓高鐵車站特定區內的夜晚更加璀璨,縣府也在「客家圓樓」設置夜間燈光照明設施,將入夜後的客家圓樓點綴的更加迷人,呈現不同風情,成為苗栗觀光新亮點。
25日上午,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副議長陳明朝、地區議員、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共同為圓樓開幕剪綵,劉政鴻並帶領鄉親走進圓樓親自導覽,讓大家更認識客家文化。
劉政鴻指出,苗栗縣有百分之六十五人口的客家人,縣府興建「客家大院」,每年吸引三百五十萬人次觀光人潮,希望「客家圓樓」開幕後,可以帶來更多遊客,帶動地方繁榮。
劉政鴻也感謝中央補助廿三億元挹注高鐵車站特定區內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包括北勢溪親水廊道、客家圓樓、閩南書院都將陸續完工啟用,加上高鐵車站及台鐵豐富站也正在興建,相信高鐵車站特定區的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另外,即日起每晚七點、八點在圓樓旁的北勢溪親水廊道有水舞表演,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晚上六點半及七點半也有一場客家藝文或戲曲表演,歡迎國人到圓樓來吃美食、看表演、聽戲曲。

-----------------------------------

B25A00_P_02_01  

閩南書院文昌帝君安座 農曆年前開放
2014年12月12日 04:10
黎薇/苗栗報導

苗栗高鐵特定區內的閩南書院11日進行文昌帝君安座開光儀式,貼上金箔的文昌帝君是縣長劉政鴻從大陸四川省文昌帝君祖廟分靈,眾人小心搬運過火、迎神歸位。(黎薇攝)
苗栗高鐵特定區內的閩南書院11日進行文昌祠文昌帝君安座開光儀式,縣府人員協助搬運神像,一切科儀流程遵循古禮,預計農曆過年前對外開放;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陳超明率縣府各局處一級主上香虔誠參拜,祈求文昌帝君保佑苗栗學子能金榜題名、光耀門楣。

安座的文昌帝君是縣長劉政鴻8月親到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文昌帝君祖廟分靈恭迎文昌帝君聖駕返台,暫奉在苗栗市玉清宮,昨選定良辰吉時移至閩南書院。

開光安座遵循古禮,進行開壇、發爐上香、淨壇解穢、具職請聖、裝藏開光、迎神歸位等儀式,最後由縣府人員協助將文昌帝君過火、歸位,場面莊嚴隆重。

閩南書院設計規畫文昌祠、大成殿、講學堂、靜態展示區、動態展示區、行政管理區、紀念品販賣區、開放空間區。

縣長劉政鴻表示,為促進城鄉發展,在高鐵特地區內規畫有「講學、廟祀、課士」功能的閩式風格書院,除了保存閩南文化藝術,也盼帶動地方文化氣氛,讓海線學子於應考期間能到此虔誠參拜,祈求如願求取功名,事業飛黃騰達

--------------------------------------------------------------------------------

苗栗縣閩南書院 文昌帝君安座大典

2014-12-12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縣府在後龍高鐵特定區打造閩南書院,昨天舉辦文昌帝君安座大典,預計明年一月下旬開放,將繼客家圓樓、北勢溪親水廊道後,再為高鐵特定區增添遊憩亮點。

  • 縣府昨天舉辦閩南書院內的文昌祠文昌帝君安座大典。(記者彭健禮攝)

    縣府昨天舉辦閩南書院內的文昌祠文昌帝君安座大典。(記者彭健禮攝)

  • 縣府在後龍高鐵特定區打造的閩南書院,將於明年一月下旬對外開放。(記者彭健禮攝)

    縣府在後龍高鐵特定區打造的閩南書院,將於明年一月下旬對外開放。(記者彭健禮攝)

明年1月下旬對外開放

閩南書院建築設計,融入閩南式傳統建築藝術及風俗民情,有一座長、寬各約三十七公尺、八公尺、跨越滯洪池的「狀元橋」及雕刻四書五經與孔孟問禮等泥塑彩繪的「入口門廳」和「講堂」與馬背式仰合屋頂的「左右學舍」以及文昌祠、戶外山水展演劇場等。

其中,文昌祠已完工,縣長劉政鴻昨天率領縣府各局處首長,與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將暫時安奉於苗栗市玉清宮的文昌帝君,恭迎至文昌祠,依循古禮進行開光安座儀式,從開壇、發爐上香、淨壇解穢、具職請聖、裝藏開光到迎神歸位,過程莊嚴肅穆。

劉政鴻昨天也為苗栗學子與考生祝禱,祈求文昌帝君庇佑學藝兼備、金榜題名;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閩南書院以「講學、廟祀、課士」為主,與客家圓樓有所區隔,預計明年一月下旬對外開放。

----------------------------

姜太公道場進駐苗栗!20輛「4億超跑」祝壽 客家大院重啟商機
姜太公道場進駐苗栗!20輛「4億超跑」祝壽 客家大院重啟商機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9pFGn6
▲由20輛超跑所組成的「豪華陣頭」,一同為姜太公祝壽,也吸引不少遊客的目光。(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知名賞桐景點的銅鑼鄉客家大院,因之前委外經營不善,苗栗縣政府重新招標,由陽明山姜太公道場進駐,期盼再創觀光人潮。19日舉辦姜太公聖誕大典暨平安餐會,有20輛總值超過4億元的千萬跑車一同來為姜太公祝壽,場面聲勢浩大,遊客也爭相拍照,熱鬧滾滾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占地約有10公頃,但因縣府財政問題,2017年將客家大院委外經營,減輕財政負擔;但因廠商經營不善,積欠租金200多萬元,縣府2020年2月解約,重新招商,6月間由陽明山姜太公道場得標,雙方簽立8年租約,縣府每年收取173萬元租金。
▲▼苗栗縣長徐耀昌及議長鍾東錦等與各界政商名流,一同為姜太公參拜祝壽,並點上十二生肖守護燈,為台灣祈福(圖/記者黃孟珍攝)
道場主席羅世新指出,苗栗為客家大縣,客家族群盧呂姜范姜邱丘等眾多姓氏的共同祖先,皆是姜太公,加上客家大院乃是風水寶地,於是在求得姜太公同意後進駐,盼能藉由宗教力量結合當地觀光資源,為客家大院打造新亮點。19日揭牌,苗栗縣長徐耀昌、縣議長鍾東錦、及阿里山賓館董事長陳和錦等政商名流,也前往參拜祝壽,眾人並點上道場獨有的十二生肖守護燈為台灣祈福。
羅世新強調,客家大院正引進專業團隊,提供餐飲、烤肉、露營等各項服務,同時,桐花森林秘境步道已重新開放,供信眾享受芬多精。未來亦將規畫中秋烤肉、元旦跨年、春節過年、桐花祭、音樂會、客家元素活動,活絡地方發展。
姜太公道場進駐苗栗!20輛「4億超跑」祝壽 客家大院重啟商機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9pFGn6
d5152255d5152254d5152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