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_122259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客庄節慶郵票
客庄節慶郵票一套4枚。(記者羅欣貞攝)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dEt3
2021/11/24 11:3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中華郵政公司為介紹台灣客庄民俗慶典活動,以苗栗(造字:左火右旁)龍、六堆祈福尖炮城、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及國姓搶成功等客庄節慶為題材,於今天(24日)發行「客庄節慶郵票」1套4枚,上午在位於屏東縣的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郵票發行典禮。
典禮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主持,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文亮、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任何金樑等人共同與會為郵票揭幕
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園10週年,中華郵政公司特別選在此園區舉辦「客庄節慶郵票」發行典禮,與民眾共同見證客家文化歷史傳承。
為饗郵迷,屏東郵局於今天上午9時至下午1時在活動會場設置臨時郵局,提供銷蓋臨時郵戳服務,並銷售相關集郵票商品及限量發行典禮紀念卡,服務用郵民眾。吸引許多民眾搶先買下這套熱騰騰剛出爐的客庄節慶郵票
客庄節慶郵票今天發行。(記者羅欣貞攝)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左)贈郵票紀念框予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任何金樑(右)。(記者羅欣貞攝)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dEt3

--------------------------------------

海客文化藝術季 來體驗牽罟

2017-06-06

〔記者周敏鴻/新屋報導〕市府客家事務局從十日到十八日舉辦「海客文化藝術季」活動,有文化展覽、「牽罟」與「築石塭」捕魚體驗,即日起報名;副市長游建華說,歡迎民眾踴躍參加,體驗客庄居民靠海為生的智慧與樂趣。

  •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中)為彩繪舢舨掛上彩球。(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中)為彩繪舢舨掛上彩球。(記者周敏鴻攝)

「海客文化藝術季」已獲行政院客委會納入「客庄十二大節慶」,為了迎接系列活動,新屋區各小學都派員參與舢舨彩繪,用浪花、魚兒悠游大海的可愛圖案,呈現海洋世界的豐富多元。

系列活動包括十日到十八日的「海客文化藝術季展覽」,在永安漁港魚市場內展出客庄居民靠海為生的器具等文物、照片;另外,「築石塭」體驗活動在十日、十一日、十七日於卡托米立餐廳旁空地登場,「牽罟」體驗活動十八日在永安漁港笨港灣,詳情可洽客家事務局查詢。


 

客庄慶中元 數萬食客享流水席------------------------------next page-----------------------------

美濃白玉蘿蔔季 拚列客庄十二大節慶

2015-10-01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美濃白玉蘿蔔近年在鄉親努力下,產業經營有成,進入產季時總吸引上萬人潮湧進美濃,創造可觀商機,區公所、農會及地方社團今年力拚讓「白玉蘿蔔季」列入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盼讓地方經濟更上一層樓。

  • 美濃白玉蘿蔔熱銷,推出的拔蘿蔔體驗更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下田。(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白玉蘿蔔熱銷,推出的拔蘿蔔體驗更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下田。(記者陳祐誠攝)

白玉蘿蔔引進於日治時期,由於美濃客家人性格勤儉,常在兩期作中間,多種一期冬季裡作增加收入,小蘿蔔生長期短,採收後又能醃製保存,符合客家人飲食習慣,成為冬季裡作的熱門選項之一。

行政院客委會為推廣具代表性的客家文化節慶,今年規劃「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票選活動,美濃區公所、農會及地方社團經過討論,決定推出白玉蘿蔔季參戰,與新竹義民祭、苗栗 龍、屏東尖炮城等客家活動一較高下。

美濃區長謝鶴琳表示,白玉蘿蔔季已成為美濃秋冬時節重大盛事,有著居民生活、農事生產與飲食文化等深厚的意義,若能被列入明年的客庄十二大節慶,對地方經濟有利無害,希望鄉親與高雄市民連結到區公所或農會官網參加票選,支持具在地客家文化特色的活動。

區公所主秘楊孝治說,民國九十年政府取消菸葉保價收購,農民漸漸轉型,讓白玉蘿蔔、紅豆、小番茄等農產抬頭,不過白玉蘿蔔在九十九年一度因產量暴增、行情慘跌,每斤價格剩下三、四元,農民血本無歸。

經歷這次風波,農會隔年實施面積管制與分批種植,並積極加工醃製或做成老蘿蔔,還有這兩年熱門的民間、企業股東會與拔蘿蔔體驗,成功打響美濃白玉蘿蔔的名號,讓產業越做越大。

2014-08-16

〔記者李容萍、周敏鴻/桃園報導〕昨天是農曆七月二十日,客家庄的中元普度進入重頭戲,今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非常熱鬧;另中壢市公所、仁海宮合辦「客藝傳情讚中元」昨晚也進入最高潮,賞神豬、看表演,人潮熱鬧滾滾,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

  • 仁海宮前人潮賞神豬、看表演,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仁海宮前人潮賞神豬、看表演,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 中壢仁海宮前省道延平路封街辦理慶讚中元活動,入夜後萬頭攢動,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仁海宮前省道延平路封街辦理慶讚中元活動,入夜後萬頭攢動,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市仁海宮慶讚中元神豬比賽今年由平鎮市大宋屋庄十一個里輪值,參賽的廿二頭神豬,昨傍晚在仁海宮前一字排開敬神,相當壯觀,特等獎的神豬重達一五八六台斤,飼主是中壢客運公司和關係企業通德貨運、嘉德晶光電公司董事長范振修;對於超過一千台斤的三頭神豬,平鎮市長陳萬得頒匾祝賀。

仁海宮依例封街慶讚中元,大批民眾扶老攜幼上街參加;來台參加活動的八十一歲日本生物科技專家加藤大雄,心繫高雄氣爆的災民,捐款十萬日圓委請台灣友人范振修協助賑災。

昨晚晚會由中壢市長魯明哲、仁海宮董事長李合鑑共同開鑼,接著詹雅雯、浩角翔起、鄭進一、林俊逸、李千娜、謝宇威、Hot Q Girl等歌手、藝人上台演出,入夜後萬頭攢動,寸步難行、熱鬧滾滾。

寧靜淳樸的新屋鄉十四、十五日晚上有神豬競賽獲獎的信眾辦桌請客,街頭不時傳來震天價響的鞭炮聲,非常熱鬧,贏得神豬賽特等獎的李克常席開五十桌,並邀請電子花車助興。

新屋鄉長徐同治說,義民祭是新竹與桃園地區十五大庄輪值舉辦,十五年一度輪到新屋鄉,除了恭迎義民爺到長祥宮與保生宮接受信眾供奉,信眾也辦桌請客慶祝義民祭,祈祝五穀豐收、四境平安。

北部〉訪楊梅義民祭 小英客語問好

2014-08-16

〔記者周敏鴻/楊梅報導〕楊梅市黃萃記公號宗族參加義民祭神豬競賽,贏得二等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前往道賀,她全程用客家話向民眾問好,並祈祝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與民眾話家常。(記者周敏鴻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與民眾話家常。(記者周敏鴻攝)

蔡英文昨由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鄭文燦、縣黨部主委陳賴素美、縣議員張火爐等人陪同,前往黃萃記公號家族的黃屋公廳參觀,觀賞神豬牌樓、吃辦桌。

蔡英文拿著小抄,全程用客語向民眾問好,她表示,上午到義民廟拜拜,感謝義民爺保佑,讓大家平安,也感謝黃氏宗親在本屆總統大選對她的支持;蔡英文晚上到黃屋公廳一起慶中元、吃辦桌。

蔡英文的客家話雖然有些「卡卡」,但發音還算標準,許多客家民眾熱情高喊「主席的客家話滿分過關!」

鄭文燦說,楊梅黃氏宗親的黃永達先生,是蔡英文主席的客語老師,他對客家民謠、客語教學長期投入,他耐心教導蔡英文客語,希望蔡英文更了解客家文化,也拉近跟客家人間的距離。

-----------------------------

柯:義民祭應民間舉辦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6
質疑淪為替市長做面子的活動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游蓓茹/台北報導〕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舉辦客家後援會成立大會,吸引上百人參加,面對客家鄉親力挺,柯文哲暢談其客家政策。他認為,台北市義民祭已淪為替市長做面子的活動,應交由民間客家社團主辦,市府只要出錢補助就好,並主張,北市客委會主委應由客家民間社團推選。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陣營客家後援會昨成立,吸引上百人參加。(記者涂鉅旻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陣營客家後援會昨成立,吸引上百人參加。(記者涂鉅旻攝)
客家義民祭今年花費一千五百萬元預算,遭批浪費公帑。柯文哲說,若交由民間團體主辦,民團就會想辦法募款,如有不足之處政府再補助,「這樣就不會花一千五百萬了」,未來若當選市長,盼台北市成為全世界客家文化首都。
對此,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表示,義民祭這兩年已由民間社團主導,且雖近年來民間社團、組織踴躍地提供活動資源,仍無力募集大量活動資金,需市府編列預算。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陣營發言人陳曉卿說,義民祭這兩年是市府、民團共同參與、出錢出力、分工合作舉辦,柯竟不了解,還把已施行的政策當新政策,「這樣的施政能力不免讓人憂心」。
至於柯主張客委會主委由民團推選,劉佳鈞說,市長有政務官任免權,他沒有意見。
對於柯的主張,客家市議員看法不一。民進黨議員張茂楠表示,柯將權力下放給民間社團值得肯定,他也建議,義民祭活動部分,市府預算可改用核銷、競逐方式,讓民間團體爭相提出好的方案爭取補助。國民黨議員厲耿桂芳則認為,政府還是要有維護客家文化的主導性,有些事情並非民間社團有能力主責。
另外,廣慈博愛園區設定地上權案今截標,柯文哲昨出席市議員參選人許家蓓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再度質疑市府急於處理該案,他呼籲,台北市長郝龍斌應「懸崖勒馬」。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廣慈開發案有部分用於興建公營出租住宅,牽涉市民權益,多拖一天,就是影響社會福利一天。

苗栗客家義民嘉年華 24日遶境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14.10.09 04:09 am

苗栗、台中、南投、高雄、屏東5縣市17尊義民爺與忠勇公,24日將齊聚苗栗市踩街遶境庇佑眾生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苗栗市長邱炳坤及縣議員詹運喜等人邀大家共襄盛舉,來參拜並摸神轎、沾福氣。

苗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第二次辦理,昨天在苗栗義民廟宣布啟動,促成聯合遶境的台北市苗栗縣同鄉會理事長、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今年有5縣市17座宮廟參與共同祈福。系列活動在17日晚上7點到9點於苗栗火車站前廣場舉辦的「苗栗義民獻藝秀」,24日上午7點在苗栗義民廟三獻禮請神起駕及陣頭表演,隨後踩街遶境,沿途在苗栗火車站、郵電街及中山路口、南苗三角公園、縣政府設香案供參拜,並發放食福兌換券。

24日上午10點30分駐駕在苗栗縣政府,信眾可摸神轎沾福氣,並獲贈福袋,現場並準備3000份食福。

主辦單位提醒民眾,摸神轎必須從神轎前方,順著轎身摸至轎尾,轎尾分成兩排發福袋,此外,食福必須憑券兌換。

苗栗義民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呂文松說,苗栗義民廟坐落在火車站旁,外地遊客不知道也找不到,十分可惜;北苗義民廟與新埔褒忠義民廟,都擁有兩百餘年前乾隆皇帝御賜「褒忠」牌匾,也有同治年間迄今的石製大香爐,希望打開知名度。

【2014/10/09 聯合報】@ http://udn.com/

------------------------------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爾愛其禮,我愛其羊
----------------------
八佾: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 
子貢想在祭祀時,省去活羊。孔子說:「子貢啊!你愛惜羊,我愛惜禮。」

----------------------
這是子貢和孔子交談的話~

春秋時代,魯國的禮制衰廢,告朔之禮徒然保存一隻供羊而已,正禮久已廢而不行。子貢之意,只是私論此禮制,覺得枉費一隻羊,只具備禮之形式,成了虛而不實,沒有意義。但孔子與他的意見相反,他覺得即使殘存著這一形式總比完全廢棄好,因為正禮雖然廢了,但後人看到這隻供羊,還能識別這個禮制,或許還能恢復它,如果連羊也免除了,那麼禮就全部滅亡了。故羊在子貢見之為羊,在孔子見之為禮。以羊為羊,是禮在羊之外而禮亡;以羊為禮,是禮在羊之中而禮存。以聖賢之心而論,聖人之心,如父母痛(疼)子,無微不至,顧我護我,望子成器,子雖不肖放蕩無度,雙親還是祈望回頭的一天,賢人之心是簡簡脆脆用就用,不用就免了,不再拖泥帶水。
------------------------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第三】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白話:
子貢見魯國早已不行告朔禮,主其事的官員卻循例在祖廟供奉一頭宰殺的餼羊當祭品,他覺得沒意思,想要把宰殺餼羊的事也給廢除了。孔子說:「賜啊!你愛惜這一頭羊,我則心疼這個祭禮要因此滅絕了。」
中間選民曰:
周朝規矩,每逢季冬之月,周天子會以來年十二個月的政事,訂定成政令書(曆書,或稱月令書),頒告各國諸侯。諸侯接受了這曆書,藏于祖廟,每月初一(朔日)宰殺一頭羊當牲禮,祭於祖廟,請出曆書觀看,然後回到朝廷聽政。這個祭祀祖廟請出曆書之禮叫做「告朔」。但是到了春秋後期,王道式微,禮崩樂壞,許多諸候國已經不用周王朝頒佈的曆法,魯國則在文公時就不再親自參與「告朔」之禮,而主事的官員卻照常在朔日宰殺一隻活羊供祭。
子貢認爲魯君既然早已對告朔不聞不問了,主事的官員卻照例在朔日宰羊供祭,告朔的精神已死,徒留餼羊的形式有什麼意義呢,不如一併廢掉算了,如此還能救活一頭羊,節省財政開銷。孔子當然理解子貢的想法,子貢這麼做其實無可非議,但想到,如今國家政令不行,都是源於禮樂崩壞,王道不尊的緣故,告朔的精神雖死,但餼羊的儀式仍然保留著尊王敬祖的遺跡,可供後人緬懷禮樂興盛的文、武、周公盛世,從而或許能因此振興禮樂,恢復王道,重回太平治世也說不定。
在孔子眼中,廢除餼羊是小事,保留告朔祖廟的大禮才是大事,子貢眼光怎麼可以如此淺短因小廢大呢?孔子至在復古,希望保留餼羊儀式的用心是值得令人同情的,可禮樂崩毀的大勢是大環境使然,孔子欲憑一己之力扭轉狂瀾於既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可說是一個不肯接受現實的天真理想家。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從此成了千古名言,正如俗話說的:「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已故作家思果先生也曾自創一句順口溜:「張三的熊掌,李四的砒霜。」子貢視餼羊為砒孀欲廢除之,孔子卻視如熊掌欲保留之。誰對誰錯都各有他的立場和理由,子貢是否聽從孔子的勸止不再堅持把餼羊廢掉呢?我們無從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告朔之禮從此成為歷史絕響,再也沒有任何朝代和國君恢復並遵行此禮了。
--------------------------------------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要解通這段經文,首先要明白裡面的字

子貢,就是後面的賜,同一個人的兩個稱呼(名、字)

欲去,希望去掉,就是省卻後面所說之東西

告朔,月有朔望盈缺,告朔就是月朔之禮,要以一羊獻祭

餼羊,舊注言為宰殺未烹之羊,大概是前儒曲解以護孔子,宰殺未烹,子貢何需去之以愛羊呢?當為活羊

賜也,賜就是子貢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你珍惜獻祭的羊,我珍惜獻祭之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