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_194750  

2014官網http://2014hakka.ihope.info/

新竹縣2014客家義民祭吳敦義、朱立倫赴義民祭 祈國泰民安

2014年08月09日 13:56
副總統吳敦義(右二)與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一)等人一同挑擔進入義民廟殿堂,以挑擔奉飯、誠心祭拜義民爺。(魯鋼駿攝)
副總統吳敦義舉香參拜義民爺。(魯鋼駿攝)
副總統吳敦義舉香參拜義民爺。(魯鋼駿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前往參拜義民爺,並參與義民祭開幕活動,看到來自新北市的義民廟,還特別從觀禮台下場問候、合照,展現親和力。(魯鋼駿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前往參拜義民爺,並參與義民祭開幕活動,看到來自新北市的義民廟,還特別從觀禮台下場問候、合照,展現親和力。(魯鋼駿攝)
客家12大節慶之一的義民祭,今天在新埔義民廟熱鬧登場,全台35間分香廟也踩街「回娘家」,場面熱鬧。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分別前往向義民爺參拜,一同祈求義民爺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先到義民廟參拜,接著參與義民祭開幕活動,他致詞時更以客家話向大家問候,開幕活動有來自各地義民分香廟的踩街表演,朱立倫看到來自新北市的義民廟,還特別從觀禮台下場問候、合照,展現親和力。

接著,吳敦義也抵達現場參拜義民爺,並201408090026382014080900263920140809002637  新竹縣長邱鏡淳等人一起挑著裝滿貢品的客家花布擔,從牌樓前一路挑進義民廟殿堂,以挑擔奉飯、誠心祭拜義民爺,希望義民爺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吳敦義表示,總統馬英九自上任以來,便確立了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的政策主軸,未來,在義民爺的保佑下,客家文化也將綿延傳世、源遠流長。

新竹縣長邱鏡淳也說,義民祭為客家傳統節慶,藉由動態祭典和靜態展覽,讓傳統習俗得以延續,長存義民爺的忠義精神;此外,近日的澎湖空難、高雄氣爆事件接連發生,於是特別將晚會活動更改為祈福之夜,為台灣祈福。

-------------------------

8859984-35089378859984-35089388859984-3508939  

新竹縣義民祭 朱立倫到訪參拜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2014.08.09 10:36 am

新竹縣2014客家義民祭,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新竹縣長邱鏡淳、竹北市長參選人張碧琴參拜義民爺。

他表示,義民祭是客家族群大事,代表客庄人民堅毅硬頸精神,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朱立倫參加新竹縣2014義民祭。記者蔡昕穎/攝影

 朱立倫參加新竹縣2014義民祭。記者蔡昕穎/攝影

 朱立倫參加新竹縣2014義民祭。記者蔡昕穎/攝影

【2014/08/09 聯合報】

--------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9日)出席新竹縣義民祭承諾合作推展客家文化,參訪新竹市玻璃博物館時表示,陶藝與玻璃工藝「雙新合作」。

朱立倫上午率多位局處首長赴竹縣新埔,參加新竹縣義民廟的義民大典開幕式。他在祭祀大典上以客家話致詞,強調竹縣新北都奉行客家忠義精神,他還推崇縣長邱鏡淳將客家精神發揚到各地。

朱立倫表示,他月初才剛參加完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祭,義民爺的忠義精神就是義民精神,這是最重要的客家傳統,他希望大家都能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所有挑戰。

他表示,新北有55萬的客家鄉親,桃園也有70萬的客家人,為推廣傳承客家文化,新北推動許多客家活動,包括與鶯歌陶瓷博物館合作的客家碗彩繪活動,代表了客家勤儉持家的精神。

他表示,新北還針對客家年輕世代推動客家童子軍,將代表客家服務的精神傳承下去;也承諾全力協助邱鏡淳明年舉辦世界客屬總會的大型活動。

朱立倫隨後也到新竹市玻璃博物館參訪,體驗吹玻璃過程。他也推崇市長許明財施政充滿創意,盼邀請許明財到平溪放天燈。

新竹縣義民祭 朱立倫到場賀

【聯合晚報╱記者蔡昕穎、莊旻靜、陳珮琦/新竹報導】
2014.08.09 03:21 pm

客庄12大節慶「新竹縣義民文化祭」熱鬧登場,承襲往年傳統,由35間分香廟踩街回娘家,今年義民祭輪到新屋聯庄輪值,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都到場。朱立倫以客家話致詞表示,新竹縣和新北市全力合作,讓客家忠義精神發揚光大。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義民祭為客家傳統節慶,藉由動態祭典和靜態展覽,也讓傳統習俗得以延續,長存義民爺的忠義精神。

踩街中,來自全台的分廟也參與踩街活動,其中還有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抬著彩繪神豬,參加踩街遊行,新竹縣花燈協會也出動數十人,推動高4公尺重1噸的彩繪大神豬,十分壯觀。

朱立倫分別到新竹縣市參加客家義民祭以及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活動,也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為爭取連任的邱鏡淳輔選。

【2014/08/09 聯合晚報】

參拜義民廟 訪玻璃博物館 朱:期待雙新合作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 9 日出席新竹縣義民祭,在祭祀大典上,以客家話致詞,強調竹縣、新北皆奉行客家忠義精神,邱鏡淳縣長更是獲得第一名的縣長;隨後朱立倫也到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體驗吹玻璃過程。他推崇許明財市長充滿創意,希望許市長一起到平溪放天燈。

朱立倫表示,今天很開心率領多位市府首長回到義民本廟參拜,本月初他剛參加完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祭,也感謝新竹義民廟的徐德韾董事長代表本廟前來參與。他說,義民爺爺的忠義精神就是義民精神,是最重要的客家傳統,他希望我們皆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所有挑戰。

朱立倫說新北市有 55 萬的客家鄉親,桃園有 70 萬的客家人,為推廣傳承客家文化,新北市也推動許多客家活動,包括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客家碗彩繪活動,代表客家勤儉持家的精神、針對客家年輕世代,新北市則推動客家童子軍,將代表客家服務的精神傳承下去。最後朱立倫也承諾邱縣長將全力協助明年世界客屬總會將舉辦的世界客家義民祭大型活動。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義民廟是竹塹地區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更逐漸演變為全台客家人認同的象徵。義民祭是新竹、桃園 15 大庄輪值區的盛大活動,也是客家人期待整年的活動。

朱立倫隨後前往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參觀 2014 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時表示,許明財是非常有創意的市長,將新竹科技城的力量完全發揮出來,過去 5 年施政成績有目共睹,尤其新竹市在推動智慧城市上的成績斐然,推動目標更與新北市完全一致,他非常期待未來新北、新竹有更多的「雙新合作」。

新竹市政府的「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每 2 年舉辦一次,邀請國內外優秀的藝術家共襄盛舉,對於提升新竹市玻璃藝術的知名度,以及吸取更多的創意,有很大的幫助,今年已邁入第 10 屆, 20 年來持續辦理的成果豐碩,吸引許多國內外民眾觀賞,在玻璃教育文化的推廣與傳承及產業行銷、生活美學等方面成效卓著,今年特別在新北市舉辦記者會,讓新北市一起來協助推廣玻璃藝術文化,兩座全國科技文化頂尖城市共享文化觀光資源,也促成新北市民與新竹市民交流,並散播藝術的種籽。 (自立晚報2014/08/09)

------------------------------------

吳敦義、朱立倫赴義民祭 祈求天佑客家

〔記者王駿杰/竹縣報導〕客庄12大節慶「新竹縣義民文化祭」今天上午熱鬧登場,承襲往年傳統,由35間分香廟踩街「回娘家」,今年義民祭輪到新屋聯庄輪值,氣氛同樣熱鬧,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體驗盛大的祭典,向義民爺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今年義民祭輪到新屋聯庄輪值,氣氛同樣熱鬧,副總統吳敦義體驗盛大的祭典,向義民爺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記者王駿杰攝)

    今年義民祭輪到新屋聯庄輪值,氣氛同樣熱鬧,副總統吳敦義體驗盛大的祭典,向義民爺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記者王駿杰攝)

  •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體驗盛大的祭典,向義民爺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記者王駿杰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體驗盛大的祭典,向義民爺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記者王駿杰攝)

  • 竹縣花燈協會更出動數十人,推動高4米重1噸的彩繪大神豬,十分壯觀。(記者王駿杰攝)

    竹縣花燈協會更出動數十人,推動高4米重1噸的彩繪大神豬,十分壯觀。(記者王駿杰攝)

  • 今年來自全台的分廟都到場參與踩街活動,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也抬著彩繪神豬遊行。(記者王駿杰攝)

    今年來自全台的分廟都到場參與踩街活動,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也抬著彩繪神豬遊行。(記者王駿杰攝)

吳副總統在致詞時表示,總統馬英九自上任以來,便確立了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的政策主軸,未來,在義民爺的保佑下,客家文化也將綿延傳世、源遠流長。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也以客家話致詞,讚賞傳承客家習俗的義民祭,也展現他的親和力,見到來自新北市的義民廟,也特別從觀禮台下場問候。

今年來自全台的分廟都到場參與踩街活動,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也抬著彩繪神豬遊行,新竹縣花燈協會更出動數十人,推動高4米重1噸的彩繪大神豬,十分壯觀

-----------------------------------

新竹義民祭 有請蔡依林、小豬獻唱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繼「五月天」之後,新竹縣一年一度的義民祭又將有天王和天后到場替義民爺獻唱!

新竹縣政府表示,今年的義民之夜將在8月9日、週六晚間6點在新竹縣體育場登場,表演節目相當精采,有築夢舞集 戲曲學院綜藝團、振宗藝術團、草山樂坊、陳忠義等客家大型歌舞劇。

  • 天后蔡依林8月9日將到新竹縣體育場為義民爺高歌。(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天后蔡依林8月9日將到新竹縣體育場為義民爺高歌。(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 號稱「亞洲舞王」的小豬羅志祥今年將為義民爺獻唱。(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號稱「亞洲舞王」的小豬羅志祥今年將為義民爺獻唱。(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最特別的,今年邀請到號稱「亞洲舞王」的小豬羅志祥開口為義民爺獻唱5曲,接著登場的天后蔡依林則將熱唱半個小時,2人還會同台亮相跟觀眾互動。節目中金曲歌手曾雅君、謝宣圻、曾仲偉、徐世慧等也將輪流上台演出。

這場名為「義民之夜」的慶祝活動,當天可憑票免費入場,入場券將於7月26日傍晚5點到晚上9點,在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服務台提供首波兌換。意者只要憑今年7~8月發票2張,即可兌換入場券1張,每人、每次最多可換4張。

無法趕上這場首波換票活動的民眾,縣府後續仍將提供更多的換票時間和地點,但需留意相關活動訊息。

---------------

2014 新竹縣義民文化祭

----------------------------------------

 

2014 新竹縣義民文化祭-8/9/2014
https://www.dropbox.com/sh/u7gt5valho4pcbt/AAC_2HwVKKEXf4itWYl_uaBGa

 

 DSC00016DSC00032DSC00034DSC00070DSC00064DSC00121  

活動名稱:2014 新竹縣義民文化祭開幕式---------------------------行程表
活動日期:8 月9 日(六)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義民廟

 -------------------------------------

客庄慶中元 數萬食客享流水席

2014-08-16

〔記者李容萍、周敏鴻/桃園報導〕昨天是農曆七月二十日,客家庄的中元普度進入重頭戲,今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非常熱鬧;另中壢市公所、仁海宮合辦「客藝傳情讚中元」昨晚也進入最高潮,賞神豬、看表演,人潮熱鬧滾滾,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

  • 仁海宮前人潮賞神豬、看表演,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仁海宮前人潮賞神豬、看表演,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 中壢仁海宮前省道延平路封街辦理慶讚中元活動,入夜後萬頭攢動,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仁海宮前省道延平路封街辦理慶讚中元活動,入夜後萬頭攢動,熱鬧滾滾。(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市仁海宮慶讚中元神豬比賽今年由平鎮市大宋屋庄十一個里輪值,參賽的廿二頭神豬,昨傍晚在仁海宮前一字排開敬神,相當壯觀,特等獎的神豬重達一五八六台斤,飼主是中壢客運公司和關係企業通德貨運、嘉德晶光電公司董事長范振修;對於超過一千台斤的三頭神豬,平鎮市長陳萬得頒匾祝賀。

仁海宮依例封街慶讚中元,大批民眾扶老攜幼上街參加;來台參加活動的八十一歲日本生物科技專家加藤大雄,心繫高雄氣爆的災民,捐款十萬日圓委請台灣友人范振修協助賑災。

昨晚晚會由中壢市長魯明哲、仁海宮董事長李合鑑共同開鑼,接著詹雅雯、浩角翔起、鄭進一、林俊逸、李千娜、謝宇威、Hot Q Girl等歌手、藝人上台演出,入夜後萬頭攢動,寸步難行、熱鬧滾滾。

寧靜淳樸的新屋鄉十四、十五日晚上有神豬競賽獲獎的信眾辦桌請客,街頭不時傳來震天價響的鞭炮聲,非常熱鬧,贏得神豬賽特等獎的李克常席開五十桌,並邀請電子花車助興。

新屋鄉長徐同治說,義民祭是新竹與桃園地區十五大庄輪值舉辦,十五年一度輪到新屋鄉,除了恭迎義民爺到長祥宮與保生宮接受信眾供奉,信眾也辦桌請客慶祝義民祭,祈祝五穀豐收、四境平安。

北部〉訪楊梅義民祭 小英客語問好

2014-08-16

〔記者周敏鴻/楊梅報導〕楊梅市黃萃記公號宗族參加義民祭神豬競賽,贏得二等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前往道賀,她全程用客家話向民眾問好,並祈祝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與民眾話家常。(記者周敏鴻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與民眾話家常。(記者周敏鴻攝)

蔡英文昨由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鄭文燦、縣黨部主委陳賴素美、縣議員張火爐等人陪同,前往黃萃記公號家族的黃屋公廳參觀,觀賞神豬牌樓、吃辦桌。

蔡英文拿著小抄,全程用客語向民眾問好,她表示,上午到義民廟拜拜,感謝義民爺保佑,讓大家平安,也感謝黃氏宗親在本屆總統大選對她的支持;蔡英文晚上到黃屋公廳一起慶中元、吃辦桌。

蔡英文的客家話雖然有些「卡卡」,但發音還算標準,許多客家民眾熱情高喊「主席的客家話滿分過關!」

鄭文燦說,楊梅黃氏宗親的黃永達先生,是蔡英文主席的客語老師,他對客家民謠、客語教學長期投入,他耐心教導蔡英文客語,希望蔡英文更了解客家文化,也拉近跟客家人間的距離。

苗栗客家義民嘉年華 24日遶境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14.10.09 04:09 am

苗栗、台中、南投、高雄、屏東5縣市17尊義民爺與忠勇公,24日將齊聚苗栗市踩街遶境庇佑眾生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苗栗市長邱炳坤及縣議員詹運喜等人邀大家共襄盛舉,來參拜並摸神轎、沾福氣。

苗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第二次辦理,昨天在苗栗義民廟宣布啟動,促成聯合遶境的台北市苗栗縣同鄉會理事長、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今年有5縣市17座宮廟參與共同祈福。系列活動在17日晚上7點到9點於苗栗火車站前廣場舉辦的「苗栗義民獻藝秀」,24日上午7點在苗栗義民廟三獻禮請神起駕及陣頭表演,隨後踩街遶境,沿途在苗栗火車站、郵電街及中山路口、南苗三角公園、縣政府設香案供參拜,並發放食福兌換券。

24日上午10點30分駐駕在苗栗縣政府,信眾可摸神轎沾福氣,並獲贈福袋,現場並準備3000份食福。

主辦單位提醒民眾,摸神轎必須從神轎前方,順著轎身摸至轎尾,轎尾分成兩排發福袋,此外,食福必須憑券兌換。

苗栗義民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呂文松說,苗栗義民廟坐落在火車站旁,外地遊客不知道也找不到,十分可惜;北苗義民廟與新埔褒忠義民廟,都擁有兩百餘年前乾隆皇帝御賜「褒忠」牌匾,也有同治年間迄今的石製大香爐,希望打開知名度。

【2014/10/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