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台北市延平國小學生虔誠跪拜孔子像,祈求考試順利。(記者甘孟霖攝)
2023/11/01 11:4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延平國小近日驚見多名學生跪在學校穿堂!經詢問過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近日校內正進行期中考,幾年前有孩子向穿堂的孔子像虔誠祈求考試順利,最終也獲得不錯成績,口耳相傳後許多孩子一個拉一個一起加入拜孔子行列。
延平國小校長陳清義表示,昨天(10月31日)是期中考第一天,許多學生在校門口拿到萬聖節糖果後,轉頭就跑向穿堂的孔子像去獻上「供品」,並虔誠地跪拜高舉雙手,祈求期中考能順利。
他解釋,延平國小是重建學校,舊校的校門口一進來就會看到一尊孔子像,於是重建後將其保留,設置在學校穿堂。學校重建期間借用鄰近蘭州國中校舍,蘭州國中校定課程當中又有到孔廟校外教學的課程,所以孩子們對於孔子有印象,知道是可以祈求學業進步的對象。
3年前延平國小重建完成,一次有位學生在考前跑去拜了孔子後,感到心裡比較踏實,也較能發揮水準,後來口耳相傳之下,有許多學生加入跪拜行列,學生下課時會把下一節要考試的科目課本放在孔子像旁,然後高喊「100分」;此外,學生間還流傳一個小禁忌,就是不能在孔子背後跪拜,否則反而會考更差。
陳清義說,學校鄰近就是台北孔廟,周邊很多學校當中都有孔子像,但他在附近學校服務時都沒有看到類似跪拜情形,算是這一屆延平國小六年級學生獨有的一個文化。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wy44Y


人文古蹟之旅!「孔廟建築與裝置藝術」雙週六登場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北市孔廟將於1、3月雙週六舉行「台北孔廟建築與裝飾藝術」系列講座及尋寶活動。 圖:台北市孔廟 / 提供
台北市孔廟於民國14年由溪底派大木作匠師王益順所設計,依照文廟的形制,主要建築的形式和名稱都有明確的來歷和固定的意義,屹立迄今已88載。北市孔廟將於1、3月雙週六舉行「台北孔廟建築與裝飾藝術」系列講座及尋寶活動,歡迎民眾譖假日來趟人文古蹟之旅,認識古蹟豐富的內涵。
台北市孔廟表示,為使民眾更了解古蹟建築之美,北市孔廟自即日起於大成殿內展出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副教授周章德副與指導學生共同製作之鑿井結構模型,展示在大成殿內,遊客可近距離一窺鑿井木結構的奧秘。
北市孔廟指出,孔廟佈局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大成殿及崇聖祠。孔子集大成於一身,被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因此祀奉孔子牌位的主殿稱為大成殿。其他如禮門、義路、崇聖祠等,都有明確的意義和內容,並且都是以道德倫理禮樂教化為中心命名。
孔廟大成殿面五開間進深六開間,採閩南式歇山重簷形式,結合閩南廟宇及臺灣在地廟宇裝飾,以黃瓦覆頂,殿宇巍峨高聳,大成殿內氣氛莊嚴肅穆,殿內上方裝置八角藻井,共有24支斗栱向中央集中,斗栱上升4層之後,再減為16支斗栱收至頂心,有如輻射狀,至為壯麗又稱蜘蛛結網。在藻井四角落有4隻蝙蝠雕飾,諧音為「賜福」。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台北孔廟 by 玩人趴趴走 @ 山海玩人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27sJB

古蹟尋寶趣 台北孔廟建築裝飾藝術季開跑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thXzQg
古蹟名稱:台北孔廟(台北孔子廟)
● 目前名稱:台北孔廟(台北孔子廟)
● 古蹟等級:三級古蹟
● 古蹟類別:祠廟
● 所在位置: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 創建年代:1925年(日本大正十四年)
● 設計者:中國泉州名匠王益順
● 建築特色:完全遵循中國孔廟古建築風格建造
● 歷史沿革:日治時期特別聘請中國泉州匠師以傳統技術所興建的孔廟建築群
台北孔廟 - 隨意窩 Xuite遊 - https://goo.gl/CWWPxQ
---------------------------------
「台北孔廟」人文古蹟之旅 | 拉拉桑's 旅遊足跡 - https://goo.gl/q5oaxh
-----------------------------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孔子誕辰 柯文哲穿古裝首任主祭官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8日, 2017
祭孔大典28日在古琴樂聲中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中)首次出席擔任「正獻官」,柯儀式過程神情肅穆、緊張。(郭吉銓攝)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28日上午6時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前2年均未出席典禮,今年首度擔任主祭官;整場典禮循37道儀程進行,吸引來自日、韓儒學團體到台北觀禮。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是全球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國家祭典,包括雅樂、佾舞、盛饌。今年是孔子2567年誕辰,和往年一樣由在地仕紳和明倫高中學生組成「禮生」,「樂生」和「佾生」則來自重慶國中、大龍國小,開平餐飲學校則投入人力擔任「饌生」,人數超過250人;儀程部分共有37道,包含迎神與送神、進饌與撤饌,三獻禮與飲福受胙則是儀式核心。
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任奉祀官,地方人士、中央與地方官員任分獻官,陪祭官則是議員、市政顧問、台北市優良教師、里長;此次參與典禮的海外代表則包括韓國孔子研究院長李毓源、日本道德科學研究所理事村田靖之、大阪論語普及會顧問緒方智英子。
除傳統古禮為「必看重點」,昨天釋奠典禮開始前,先由中華古琴學會袁中平著衣冠、行古禮,演出孔子所作的〈幽蘭〉琴曲,代表「鼓音迎曦,琴德合一」,接著典禮準時於上午6時開始。
北市民政局今年也重現古代「拔智慧毛」的儀式,這是指祭孔祭品太牢(牛)頭上的毛,民間認為取下即可增添智慧,今年凡參加釋奠典禮的民眾,可以排隊領取以檜木製成、智慧毛筆造型的原子筆,上方還有論語字句「學而時習之」,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領取。
典禮結束後,台北孔廟仍接續舉辦文化季系列活動,包括電影欣賞、文化講座、紙藝教學,詳情可上「台北市孔廟儒學粉絲團」查詢。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wy44Y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會考加持 孔廟為考生祈福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5日, 2017

 加油打氣  ↑被稱為「蔡媽媽」的志工曹蓮英(左)考前也不忘親手替考生製作「狀元帽」。(建成國中提供)

台北市孔廟下周末舉辦「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贈送「金榜題名狀元袋」。 (台北市孔廟提供)

台北市孔廟下周末舉辦「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袋」。 (台北市孔廟提供)
國中教育會考5月20、21日登場,台北市孔廟為替考生祈福,下周末舉辦「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不僅安排古禮祈福儀式,參加者憑准考證影本,還可獲得「金榜題名狀元袋」

13、14日上午9時至11時40分,台北市孔廟將有一場古禮祈福儀式,參加者先於禮門洗手,再由禮生引領「採芹繞泮池」、過狀元橋

孔廟解釋,儀式援引《詩經·魯頌·泮水》中,「思樂泮水,薄採其芹」的典故,意即古時高中秀才的人,摘池中水芹插在帽邊繞泮池,象徵榮耀,而芹與勤同音,也代表勤勉向學。

接著,考生再循動線經櫺星門、儀門,前往大成殿禮敬至聖先師孔子,禮生此時會將裝有文具組、書籤和包種茶的「金榜題名狀元袋」送給考生;結束後,考生再到東廡、西廡禮敬先賢先儒,並在儀門門廊掛上祈願書籤。

為替考生祈福,下周末孔廟還安排書法老師現場揮毫祈福卡;13至19日上午和下午開放時段,民眾也可以自行前往大成殿祝禱行禮,同樣可憑准考證影本領取狀元袋。

除了孔廟,北市建成國中替考生祈福的傳統也行之有年。被喚為「蔡媽媽」的志工曹蓮英每年都教校內師生製作花燈參加比賽,考前則不忘親手替國9學生製作「狀元帽」、「包粽吊飾」,還在學校走廊搭設一個「狀元龍鳳門」,象徵考生考運長紅、勇往直前。


 

台北市孔廟/「登科及第·考生祈福」活動,並贈送「金榜題名狀元  

2014-06-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應考季來臨,台北市孔廟將於六月二十一日上午九點三十分至十二點三十分舉行「高中登科.考生祈福」典禮,今年的最大創舉為首度開放考生進入大成殿內禮敬至聖先師孔子,並參考儒家思想與在地習俗制定儀程,參加者還可獲得一系列象徵金榜題名的好禮。

  • 參加台北市孔廟舉辦的「高中登科.考生祈福」活動,可獲得一系列象徵金榜題名的好禮。(記者林惠琴攝)

    參加台北市孔廟舉辦的「高中登科.考生祈福」活動,可獲得一系列象徵金榜題名的好禮。(記者林惠琴攝)

可禮敬孔子 為一大創舉

台北市孔廟資深禮生吳冠雄表示,基於尊崇孔子,台北市孔廟成立以來,僅限春、秋兩季主祭官,以及戒嚴時期前總統蔣中正曾進入大成殿外,從未曾對外開放,是十分神聖的地點,因此今年為了讓考生更親近儒家文化,開放入內祈福,堪稱一大創舉。

特別邀集專家 討論儀程

此外,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指出,有別於以往考生祈福活動只開放民眾祭拜,今年特別邀集專家討論儀程,分為四階段,依序為「禮呈文房四寶及尺規」、「祈賜聰慧禮」、「夫子賜福集大成」與「祈福巡香禮」,考生先向孔子上呈文房四寶及尺規,再持蔥入殿禮敬孔子,接著禮生將贈送勤學御守與及第紅圓,最後至西廡、崇聖祠、東廡、弘道祠等殿宇禮敬先賢先儒,共有一百五十多個爐,盼考生可藉此達到定心、鎮靜效果,金榜題名。

活動結束,在儀門前將舉辦「筆墨祈福」,由教學經驗超過二十年的書法老師曾安騰,率領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團隊在現場揮毫祈福卡八百份,同時在明倫堂前榕樹下提供「鐵定包中品茗」,可試飲冷泡包種茶、韻紅紅茶。

當天上午九點起,開放民眾現場領取號碼牌,限額五百名,參加者共可獲得勤學御守、象徵「試試」圓滿的紅圓、代表聰慧的蔥、金榜題名文具組與煎餅,以及木柵農會的「鐵定包中」茶禮,為苦讀的考生加油打氣。

2014-06-2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孔廟昨舉行考生祈福活動,最早六點半到場的陳同學,參加今年會考成績優異,卻未能填上理想高中,痛批制度有問題,前來孔廟祈福,希望特招金榜題名,但滿懷期待的陳媽媽認為孔廟活動未如想像慎重,過程「掉漆」,更直言與十二年國教一樣亂糟糟!

  • 「祈賜聰慧禮」由考生進入大成殿持蔥禮敬孔子,祈賜聰慧。(記者林惠琴攝)

    「祈賜聰慧禮」由考生進入大成殿持蔥禮敬孔子,祈賜聰慧。(記者林惠琴攝)

  • 台北市孔廟昨天舉行考生祈福活動,家長帶著孩子排隊等待參加,因天氣炎熱要求移至陰涼處,未獲回應引發不滿。(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市孔廟昨天舉行考生祈福活動,家長帶著孩子排隊等待參加,因天氣炎熱要求移至陰涼處,未獲回應引發不滿。(記者林惠琴攝)

家長︰要求移至陰涼處 未獲回應

今年台北市孔廟首度開放考生進入大成殿禮敬孔子,並將流程禮制化,搶到頭香、就讀龍門國中的陳同學說,不滿會考放榜結果,自己五科A++、作文五級分只填上和平高中,同學三科A++、兩科A、作文六級分卻上師大附中,因此決定拚特招,參加孔廟祈福,心靈已獲安定,相信有實力不怕考不上第一志願建中。

陳媽媽表示,國中讀三年與玩三年學生的成果沒差別,哪個家長會心服?首次參加孔廟活動,希望為孩子增智慧,但集合過程,不少家長屢向工作人員反映天氣太熱可否移至陰涼處,均未獲回應,儀式進行時,還出現麥克風無聲,感覺像十二年國教一樣亂糟糟!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解釋,孔廟本就較無遮蔽物,後已加快儀式,巡香禮也全程在屋簷下進行,對家長意見會虛心接受改進。

不過,另一名參加會考的郭同學,填上復興高中,想再拚特招,覺得孔廟祈福活動很用心,獲得安定感。還有一名女兒正準備大學指考的柯媽媽,代女祈求考上第一志願台大社工,參加感想也是「很熱」,但號碼牌抽到一六八,象徵「一路發」,相信是個好兆頭。

昨約有兩百二十位考生參加祈福儀式,錯過民眾則自行至大成殿祭拜,合計約四百人參加。

 

 

 

 

以稻草繩製作祈福御守

以稻草繩製作祈福御守

以稻草繩製作祈福御守9866_1


孔廟簡史
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孔廟簡史 https://bit.ly/3i9vHmx
孔廟為中國儒家文化的具體象徵。山東曲阜孔廟為中國最大也是最古老的孔廟,它是從孔子的故居演變而來,經過兩千年的擴建,形成今日宏偉壯麗的規模,並且成為中國各省孔廟模仿的藍圖。至明清時期,各府縣大都建有孔廟,稱為儒學,兼有教育之功能。
孔廟簡史
臺北市孔廟的創建,肇始於清光緒年間,臺灣北部設置臺北府,當府城於光緒5年(1879年,明治12年)動工後,隨即在城內南門內建造文武廟,兩座廟皆座北朝南,文廟在左,武廟在右,這即是臺北府的孔廟。
臺北府孔廟初建時,由當時臺北知府陳星聚督工,在光緒7年(1881年,明治14年)完成了大成殿、儀門與崇聖祠。第2年,再由臺北士紳提議募捐,再建造禮門、義路、櫺星門、泮池與萬仞宮牆,到光緒10年(1884年,明治17年)才完成竣工,形成頗具規模的孔廟
這座孔廟在劉銘傳任臺灣巡撫時,每年均如期舉行盛大祭典,為臺北讀書人之盛事。到了光緒17年(1891年,明治24年)邵友濂繼任巡撫之後,派員赴福建添購祭祀用器,且敦聘禮官樂師來臺北教習
光緒20年(1894年,明治27年)中日甲午戰爭,臺灣割讓給日本,第二年日軍進佔臺灣,開始了日據時期。日劇初年,抗日義軍峰起,日軍進駐臺北孔廟,至聖先師及先賢牌位多被損毀,禮器與樂器亦遺失,建築物逐漸遭到荒廢,而祭孔典禮也停止了。
至民國前5年(1907年,明治40年)日人為建立日語學校,乃拆除孔廟,並利用其址建造第一高等女學校。不久,再於日語學校之內建一小閣,重雕至聖先師及諸賢之牌位奉祀,每年的孔子誕辰,由學校師生致祭。
民國6年(1917年,大正6年)元月,臺北的詩人團體瀛社及大正協會會員組織崇聖會,推舉日人木村匡為會長,由臺北士紳顏雲年,李景盛為副會長。每年農曆8月27日孔誕,從日語學校小閣恭迎牌位,於大稻埕公學校、蓬萊女子公學校或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等處舉行祭典。雖然主事者力倡重建孔廟,但經濟條件不足,未能償願。
民國14年(1925年,大正14年)元月,臺北士紳黃贊鈞、陳培根、辜顯榮等人再磋商,邀請官紳商賈二百多人集會,議決建廟規模及募款辦法。2月即成立臺北聖廟建設籌備處,綜理募建事宜。終於,消失十多年的 臺北孔廟又將復建了。3月,大龍峒士紳陳培根捐獻田地二千多坪,辜顯榮購地捐獻一千多坪,另外又以捐款購買田地一千多坪,合為約五千坪作為孔廟的建築基地。土地與經費解決之後,其次就要聘請設計師。
當時,臺灣沒有興建孔廟的經驗,所以擬聘請唐山師父來建造。早先於民國9年(1920年,大正9年)時,泉州名匠王益順受邀來臺北修建艋舺龍山寺及新竹城隍廟。他的設計頗為眾人賞識。所以就聘請他擔任臺北孔廟的總工程師,擔任設計與建造的工作。
王益順為泉州惠安縣的溪底村人,為清末福建最有名望的建築木匠,廈門的南普陀寺即由他修建。他將中國南方建築的許多精華,表現在臺北孔廟之中。因此我們今天所見的 臺北孔廟,可說是很典型的閩南式建築。
臺北孔廟開工時,聘鄭孝廉伯嶼勘察風水,定南北方位,民國16年(1927年,昭和2年)興工,民國17年(1928年,昭和3年)4月舉行大成殿上樑典禮。而儀門亦興工。到民國18年(1929年,昭和4年),大成殿落成。民國19年(1930年,昭和5年),崇聖祠、儀門及東西兩廡亦告成,而新雕的聖賢牌位亦完成。所以於民國19年(1930年,昭和5年)8月27日孔子誕辰舉行中斷三十多年的祭孔典禮。
當大成殿、儀門、崇聖祠三大殿與東廡、西廡落成之後,因捐款頓挫,財政拮据,興建工事暫告中止。到了民國24年(1935年,昭和10年),臺北士紳黃贊鈞及辜顯榮等人又倡議復工,再行勸募。於是再採購材料,招聘工匠續建。但此時原來的設計師王益順已經回泉州逝世,續建的工事乃另聘 臺灣本地的匠師來完成。先築櫺星門,再建禮門、義路、黌門、泮宮、泮池及萬仞宮牆。至民國28年(1939年,昭和14年),全部告竣,形成今天所見的宏整規模。總計前後募款兩次,計費二十六萬多元,總面積達四千一百六十八坪,建築面積佔一千六百坪。
啟用數年後,因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勒令廢止中國古式的祭典,禮樂改用日式靖國神社之神樂。不久之後,民國34年臺灣即光復了。
臺灣光復之初,百廢待舉,祭典暫停,到民國35年,官民為了恢復孔誕祭典,公議復興臺北崇聖會,並推臺北市長游彌堅為主任委員,教育局長黃啟瑞及士紳辜振甫為副主任委員,主持每年孔誕祭典。到民國39年,為孔子誕生二千五百年紀念,特別擴大舉行,當時蔣總統中正先生特敬獻手書匾額「有教無類」。
民國40年,相關人士決定組織臺北孔子廟管理委員會,選臺北市長吳三連為主任委員,推動平常事務及每年祭典事宜。至民國60年,這座由民間所捐獻建造之 臺北孔廟由初建時功勞者後裔辜振甫與陳錫慶代表全體捐獻者呈   獻給國家,他們認為尊孔重道乃是國家大政。   經行政院核交臺北市政府接管,並於民國61年7月,正式成立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隸屬民政局。
孔廟內的紀念碑,共有三座。分別為創建臺北市孔廟碑,創建臺北市孔廟明倫堂記,弘揚聖道維護孔廟碑記
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孔廟簡史 https://bit.ly/3i9vHm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