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廢核大遊行 原能會:認同反核團體訴求

2017-03-11  15: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311非核低碳,永續能源大遊行,以「核廢遷出蘭嶼」、「建立社會對話機制」、「檢討增訂核廢處理相關機制」為主要訴求。原能會在遊行前也發布聲明表示,2025非核家園是政府的既定政策,原能會,將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監督台電做好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置工作。

  • 反核大遊行3月11日在台北舉行,許多民眾響應。(記者方賓照攝)

    反核大遊行3月11日在台北舉行,許多民眾響應。(記者方賓照攝)

  • 反核大遊行3月11日在台北舉行,許多民眾響應。(記者方賓照攝)

    反核大遊行3月11日在台北舉行,許多民眾響應。(記者方賓照攝)

  • 311反核大遊行今下午展開。(記者楊綿傑攝)

    311反核大遊行今下午展開。(記者楊綿傑攝)

在如期廢核方面,原能會表示,認同民間團體311大遊行「核廢處置動起來」之訴求,也正朝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現正積極審查核一廠除役計畫,預定106年6月底完成審查,另亦要求台電於107年底及110年中如期提出核二廠及核三廠除役計畫。

對於反核團體要求「積極處理核廢」的部分,原能會已對台電未依時程選定低放處置設施場址,開罰1000萬元。近日也完成「低放處置計畫替代應變方案的具體實施方案」及「蘭嶼貯存場遷場規劃報告」兩項報告的審查,要求集中式貯存設施應3年選定場址8年完工啟用,做為蘭嶼遷場以及核電廠除役廢棄物貯存的解決途徑。另集中貯存設施僅為「中繼站」,台電仍應積極推動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畫,早日選定處置場址,以妥善解決問題。

原能會也說,關於先前舉辦的民間核廢論壇中多項共識,不僅認同也參採,目前原能會已建立「公眾參與平台」,加強辦理公民參與、地方訪查、說明會及環境平行監測,以落實與社會溝通,納入公民參與機制。

「NO NUKES」佔領凱道 籲執政黨別忘廢核承諾

 

台北場的主辦單位更將「NO NUKES」巨型字體放在凱道前,象徵社會堅定的反核決心。(圖擷取自廢核行動平台臉書)

2017-03-11  14: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聯合舉辦的311「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將於今下午在台北、高雄、台東三地展開。台北場的主辦單位更將「NO NUKES」巨型字體放在凱道前,象徵社會堅定的反核決心。

廢核行動平台表示,311下午2點遊行在凱道,「NO NUKES」巨型字體裝置已放在凱道正中央,每個字約2米高、1.5米寬,象徵台灣社會堅定的反核決心,更呼籲執政者別忘了「非核家園」的承諾。

廢核行動平台提醒,民眾可在上面簽名、貼貼紙,以總統府當做背景拍照打卡上傳,將廢核的聲音傳出去。

今年全國廢核大遊行主要訴求,除要求政府執行2025年非核家園,積極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納入政策之中,還要加入急需解決的低碳空汙議題,要求政府加快腳步,提出廢核政策的具體規劃與時程。

相關影音


綠續建核四? 張俊雄:馬英九的狡辯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前行政院長張俊雄26日說明是迫於立法院的決議,才恢復興建核四廠的。圖:新頭殼資料庫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反核四禁食,今(26)日進入第五天。當年宣布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上午也來探視致意。談到馬英九指民進黨續建核四,張俊雄痛批,這是非常狡辯的政客說詞;當年是立法院做成決議後,停建核四的行政院只好讓核四恢復興建。

張俊雄說,因為非常擔心林義雄,所以今天又來看他,為他祈禱。張俊雄說,他當行政院長後,就把林宅血案列為優先破案,相關單位後來報告說全部沒有證據。

談到34年前林宅血案發生後,張俊雄表示,當天正好美麗島事件審判,第一次在新店開庭,事情發生時,他們辯護律師全部退席,受命法官還認為那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當天他在庭上流淚,是他擔任律師五十年來唯一一次為被告辯護流淚。

對於「馬蘇會」中馬英九質疑民進黨續建核四,張俊雄說,這是推卸責任的說法。當初假如不是真的要停建核四,他何必兩次被立委移送監察院彈劾,最後他不服,還鬧到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520釋字號解釋文。

對於馬英九指控民進黨續建核四,張俊雄說,因為這是根據新的憲政規定,立法院決議,行政院非續建不可,台電當然要編列預算,這不是問題的根源啦。

他說,可以這樣就認為是民進黨願意蓋,不是國民黨嗎?這是一種很政客很狡猾的政客的說辭,這是詭辯嘛。如果當初他只是表演一下,不是真誠反對的話,國民黨立委第一次把他移送監察院,趁機會趕快復建就好,不可能讓他們移送了兩次還不接受,最後鬧到司法院去。

此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前來義光教會致意,不過,並沒有接受媒體訪問。

-------------------------------------------------------------------

德國小鎮成功廢核轉型的小故事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福島發生核災,德國可以逼使擁核的執政黨屈服,靠的不是幾十萬人上街頭,而是長年來的能源轉型。圖:翻攝維基百科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文/賴芬蘭

德國的反核史相當長,從反核武和平運動開始,到北約雙邊協議,反個別核電廠興建,反與法國為鄰的核電廠,反核廢料再處理,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以及核廢料運輸等,不一而足。這些反核運動許多還在持續中,所以如果我們認為核四只是執政黨與台電的問題,當然會相當悲情。

德國在例如美國發生三哩島嚴重核事故時,就有幾十萬人走上街頭,但是也並沒有辦法阻止德國繼續興建核電廠及再處理設備,一直到了車諾比核災發生,雖然距離遠在兩千公里之外,但是民眾很明顯的感覺被攏罩在核災的陰影下,這時候特別是家庭主婦感受尤深 --- 孩子不可以在露天下玩耍,不可以喝新鮮牛奶,當季蔬菜全部翻起來毀掉,不可以採野菇,家庭主婦害怕輻射塵,每天神經質的清除灰塵。當時許多車諾比核災受害的孩子被送到德國,這些都再再讓德國人決心廢核。

反核遊行當然有幾十萬人走上街頭,但是特別是這些不願自己子女活在核災的陰影下的媽媽們很清楚,反核要靠政府,靠政客,那可以等到地老天荒,全世界都在看的德國廢核正是從公民自決開始

像在黑森林的小鎮萱瑙,才只有2700位居民,幾位小學老師決定脫離核電,先從省電開始,這些人真是認真,在生活上竭盡所能,所有可以省的都絕不錯過,就這樣大家集結成冊,發現竟可以省下30%的電來,不過他們發現再怎麼省他們還是要用電,還是無法避免核電被輸送到家裡來,於是這群小學老師乾脆成立了電力協會,找專家來解說,有什麼可能不要用到核電甚至會污染環境的能源?於是許多被廢置的例如水力發電廠,地窖裡被遺忘的熱電聯產裝置 Blockheizkraftwerk,水車,風車,太陽能板……都被找出來,他們也學會了如何用直流電把這些自家生產的電力自己用,加以改良創新,並加以推廣

這些看來是業餘嗜好的活動,當時的電力公司卻嗅出了危機,於是就引誘當地居民,如果提早重新簽約,該鎮將可以得到十萬馬克的回饋金,但是這些小學老師 看得出這一簽就是二十年,那將永無脫離核電的機會,於是也就辦了許多活動,對居民說如果他們不與電力公司簽約,那他們將給鎮上十萬馬克。

小學老師們發現如果輸配電網不在自己的掌握下,核電還是會被送到自己家來,於是在鎮上倡議把電力公司的電網買下來,幾經起伏經過公投,鎮民同意了。但是電力公司卻開出了天價—800萬馬克,但是這本來要讓小學生家長退卻的數字,反而讓小學生家長越挫越勇,他們發動了一個在全德國募款的活動。其實因為在德國反核的土壤已經夠肥沃,這個活動引起各界普遍的支持,媒體甚至免費為他們宣傳並刊登募款廣告,短短的時間內他們就募到了四百萬,這時電力公司自知大勢已去自動降價,讓這群名不見經傳的小學生家長得以正式成立一家不以最大利潤為目的而只買賣乾淨的能源與設備的公司EWS。萱腦徹底成為一個生態城。

這個具體的故事對全德國的反核人士都是啟發,全德國各地都有人效法,三、五個人共同買根風機,豎在自己的莊園裡,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板,並探討自家發電的種種可能性,加以實踐。這樣的精神卻開創了各地研究的精神及創新的知識,商人嗅到了商機。

這樣來自草根的發展,終於促成2000年紅綠執政時的再生能源優先法(EEG),這是德國有史以來難得的國會法案──也就是在國會內經過各利益關係人提案完整討論通過的法案,從政治上真可說水到渠成。

這個法案規定了固定收購價格及年限,從此把再生能源往前推了一步;尤其在同年決定了廢核期程,看著能源缺口,更加速民間發展再生能源的動力。綠黨當時設定再生能源發展目標是到2012年的時候,達到12%,可是到了2012年,德國的再生能源配比已經達到了23。4%。

所以當福島發生核災,德國可以逼使擁核的執政黨屈服,靠的不是幾十萬人上街頭,而是長年來的能源轉型。

廣義的能源轉型主要說到能源利潤的民主化:傳統能源經濟一向只掌握在少數大集團手裡,用大型電廠來寡占市場,他們致力的是追求最大利潤,而忽視環境與社會正義,為了把持他們的利益,也就不斷累積對政治的掌控,理解到能源利潤民主化的重要,德國的公民運動在能源轉型中,也就針對去集中化,倡議許多經濟誘因的模式,而且具體加以實踐。

例如公民風場、公民太陽光電場,是讓許多民眾可以直接投入生產能源的參與模式太陽光電設備甚至可以由個別住家自行架設。由城市和其他公開的企業所設置的 再生能源電廠,民眾也可以間接的參與投入能源生產,相較於在傳統能源經濟中只有少數能源股東能夠獲利,去集中化的再生能源設備不只能讓地方上有產業,更強化鄉村地區的生活機能,減少資金從地方上流失。以前要拿錢去買能源進來,現在不只是逐步能源自主,更讓這些原本會流出去的資金流在地方上,轉用在發展社區的財源。因此再生能源在社區能源政策上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受到地方政治的歡迎與獎勵。許多地方政府甚至提出100%用再生能源為能源供應的情境與達成目標的途徑與時程。

德國的公民電廠對其他國家的影響也相當大,同樣不愛核電的奧地利與瑞士也都計畫100%再生能源的配比。一個公民電廠計畫一上市,短期就被搶購一空。大家都希望有個乾淨的未來,同時又有錢賺何樂不為呢?

-------------------------------------------------------

蘇貞昌:沒想到總統是來辯論的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6日表示,沒想到總統馬英九不解決問題,是來辯論的。圖:新頭殼資料庫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昨日「馬蘇會」,外界質疑像小孩子吵架,蘇貞昌今(26)日表示,應邀進總統府,沒想到總統不是要來解決問題,而是要來辯論。總統是掌權者,現在有責任防止國家社會發生動亂,期待總統趕快來解決問題。

為了聲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訴求建核四,立院黨團40位立委昨晚開始在凱道跨夜靜坐,並向政府表達抗議。蘇貞昌今日一早出席「2014終結核四-反核大路跑」前,先到凱道探視靜坐中的民進黨籍立委。

蘇貞昌說,民進黨籍立委才40人,昨天在立法院奮戰一整天,馬上又到凱道靜坐一晚,徹夜未眠又下雨,接著又馬上參加路跑,希望藉此喚醒總統馬英九,能夠立刻停建核四。

對「馬蘇會」,蘇貞昌說,應邀進總統府,沒想到總統不是要來解決問題,而是要來辯論。

他認為,馬總統對社會即將會發生的動亂,也沒有任何的警覺。蘇貞昌說,總統是掌權者,現在有責任防止國家社會發生動亂,期待總統趕快來解決問題。

媒體詢問外界認為昨天的馬蘇會像「小孩子吵架」,蘇貞昌說,很對不起,自己也覺得很失望,甚至連副總統吳敦義都加入,「兩個打我一個,國人真的是大開眼界」。

蘇貞昌說,如果總統還想要有改變,都願意再去看總統,希望真的能夠從化解國家危機、救林義雄等角度。

--------------------------------------------------------------------

開車!開車!李茂生:可能已具殺人未遂犯意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昨(25)日晚上8時左右,對於立法委員蔡正元遭路過民眾攔車抗議,民眾聽到蔡向司機指示:「開車!開車!」此一行為,在個人臉書上發表法律專業見解。圖片來源:翻攝自李茂生教授臉書。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鄭凱榕/綜合報導

對於立法委員蔡正元遭路過民眾攔車抗議,民眾聽到蔡向司機指示:「開車!開車!」此一行為,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昨(25)日晚上8時左右,在個人臉書上發表法律見解,認為此番發言可能已經具備了「殺人未遂的犯意」,並呼籲檢察官應加油,發揮法律人的風骨進行偵辦。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向來以嬉笑怒罵的風格中,看到「純粹的生命」,進而因理解而對生命有悲憫之情著稱。25日晚間,他在臉書上發表:

「台灣往前衝!台灣往前衝!開車!開車!
這絕對不是衝衝衝,因為只有兩個衝。
ーーーーー
追伸:
出せ!出せ!という発言は、殺人未遂の犯意をしめす証拠になるかも。
検察官達よ、がんばれ!」

中文的部分帶著開玩笑的語氣,但日文書寫的附註卻隱藏著李茂生教授在刑法上專業的見解。李茂生認為,「『開車!開車!』的發言,可能已經足夠展現並證明殺人未遂的犯意。檢察官啊,加油吧!」

在下方留言的開展中,有網友提問,攔車的行為是否構成妨礙自由罪呢?

李茂生完整地提供刑法上的論理見解。他認為,「對於妨礙自由的不法侵害是可以正當防衛,不過不能過度,不然仍舊是不能悉數阻卻違法(防衛過剩,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原因在於責任方面的考量,例如驚慌失措等)。」換言之,過度的正當防衛,依然必須負起相當的責任,不能完全阻卻違法。

李茂生表示,「以此為前提,該行為可能構成殺人未遂。殺人未遂的行為會造成傷害的結果,行為人利用動力交通工具,所以其殺人未遂後的離開行為,應該可以成立肇事逃逸罪。」

李茂生進一步闡述,「有人說肇事應該限於過失行為造成死傷的情形(行為時情狀),然而肇事逃逸罪處罰的行為是「出事」後不停留在現場的動作,與造成行為時情狀的行為(肇事)無關,所以不論肇事行為是故意、過失還是無故意過失,只要肇事行為與死傷結果有因果關係即可。」

李茂生認為,「此際,雖然肇事行為是個構成犯罪的故意或過失行為,其後的逃逸應該是個無法期待的行為,不罰(逃逸亦是個湮滅自己刑事案件證據的行為,不罰),但是因為有了肇事逃逸罪的規定,所以限於交通事故,不罰的行為也變成可罰了。」

對於最後一段,李茂生今(26)日凌晨向新頭殼進一步闡釋說明,他的意思是指,「不要罵我哦。其實,肇事者直接將車開到警局一事,足以證明他沒有肇事逃逸的故意」。所以才po文認為只可能成立殺人未遂(以及教唆)。

------------------------------------------------

反核路跑 2千人排出 NO NUKE NOW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民進黨與反核團體26日舉辦反核路跑活動。圖:民進黨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爸爸非核陣線、民進黨舉辦的「核幅大逃殺」反核路跑活動,在今(26)日上午8時路跑民眾陸續返回凱道後,2千多人手持反核圖卡,參與拼字活動,排列拼成「NO NUKE NOW!」的字形,在凱達格蘭大道正向著總統府,向天空揮手高聲大喊「2014 終結核四」。

蘇貞昌致詞表示,免於核災恐懼跟身體健康都很重要,今天的路跑兼顧兩者,他說敬佩在場那麼多的民眾,讓政府看到民間要求停建核四的力量是如此懇切。衷心期盼台灣不要真有發生核電事故而需要「逃」的一天,現在就要趕緊實現非核家園,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才能如此輕鬆快樂地跑。

蘇貞昌也感謝在場近7千名民眾踴躍參與,感謝大家愛護家園、保護這塊土地的心,「希望不只我們可以安心地跑,也要讓世世代代的子孫能夠這樣安心地跑。」

包括藝文界等各領域名人都參與這項路跑活動。除了蘇貞昌率領民進黨立委上台向民眾問好,包括「飛躍羚羊」紀政女士、爸爸非核陣線創辦人簡志忠等來賓,也分別上台致詞。

紀政說,她從2009年起和一群好友在世界各地參加健走活動,每次都穿今天身上這件印有「TAIWAN」的外套,並邀請各國的人造訪美麗的台灣,一旦台灣發生類似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或日本福島的核災,就無法再邀請別人到寶島來了,「自己的家園要自己來捍衛,自己的家園要自己來愛」。

清晨7點,來賓與群眾在模擬核災發生的警報聲響下,一起從台北市凱道起跑,沿著仁愛路、金山南路跑上新生高架橋的折返點,再沿去程跑回凱道,全程約七公里,宣示國人要求停建核四、堅決反核的立場。民眾跑完返回凱道後,還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排字「NO NUKE NOW」,眾人在總統府前吶喊「2014 終結核四」,希望政府儘速回應民意,給國人一個免於恐懼,沒有核災威脅的生活環境。

-----------------------------------------------------

路邊一泡尿 中、港網友開戰

‧聯合新聞網 2014/04/26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綜合報導】

【五一大陸人來港隨地便溺】攝影大賽的活動頁面。 圖/取自Facebook
本周,香港和中國網友之間最熱門的話題,和「小便」脫離不了關係。
四月中旬,薛姓大陸男子與傅姓妻子帶著兩歲的孩子到香港自由行,在旺角街頭讓小孩脫下褲子就地「解放」,引起路人制止圍觀。一位香港民眾持手機拍攝,傅姓女子上前搶奪手機,雙方爆發激烈爭執。事後民眾將影片上傳網路,立刻引起中國與香港網友筆戰。

大陸網友多認為港人大驚小怪,發起「拒遊香港」活動,「廣東停止供水、不供蔬菜」,「看你們怎麼囂張!」香港網友則怒嗆「「中國蝗蟲別再來了!沒有文明的野蠻。把香港文明還給香港人吧!」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也在日前以筆名發表評論〈香港拍照者比小女孩街尿更不文明〉;《人民日報》海外版則指「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難免有人的言談舉止不合現代都市的標準,但因此就聲稱「大陸人」怎麼樣怎麼樣,甚至以「蝗蟲」誣之,那就是地域歧視!」

而香港商務經濟發展局局長則呼籲,港人應包容及彼此體諒。但「包容說」更引起香港民眾憤怒。


陸童當街小便遭香港民眾拍攝,引發衝突。 圖/取自網路
陸網友發起「六一拒遊港」
中國網友北冥一在「天涯論壇」發表文章,呼籲「從6月1號開始都不要去香港」,「當我們大陸人完完全全的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都不去香港的時候,他們真的就要求爺爺告奶奶地要求我們過來了。」網友也紛紛回應「三個月不去香港,三個月不給供應蔬菜,這些香港人多半不會這麼囂張了」、「中國的地盤中國作主!」、「廣東停止供水,讓那些以為優越的都去喝尿。」至於為何要選6月1日?北冥一則回答,「考慮到五一快到了,有些人已經計畫好了,錢都花了等等。給大家一個緩衝。」

面對大陸網友的「拒遊行動」,不少香港網友則是拍手叫好 :「蝗蟲不來了!香港的清潔衛生回來了!」、「怎麼等到6月1日呢!」、「拜託說到做到」、「順便抵制BBC的新聞,加拿大的BBC都說強國人(中國人)隨處便溺是習慣!

隨處便溺 「讓港人習慣」

同樣在天涯論壇,網友「海角68號」發表《向香港的文明宣戰!》表示:「五一假期,帶著孩子到香港,讓小孩在大街上小便,看看有哪個笨蛋來照相。讓他們習慣了就成自然了。大陸人怎麼了。大陸人就是香港人的爹娘,沒有大陸人,你香港能像現在這樣活著瀟灑嗎?」

而香港網友立刻發起反制活動,「五一大陸人來港隨地便溺」攝影大賽兼大規模舉報行動,發起人「金金大師」表示香港公民必須接受挑戰,希望參與者在五一假期間,發現大陸人隨地大小便,就包圍拍照再向警方舉報「你有蝗蟲,我有相機;你多多來痾,我多多來拍;看你屎多還是我記憶體多!5月1號‧西洋菜南街,香港人正式迎戰!」一天內已有五百多名香港網友加入。

 -------------------------------------------------------

2014-04-26  17:22

〔本報訊〕反核風雨無阻!今天下午在凱道的反核靜坐現場,下起滂沱大雨,但並沒有澆熄民眾反核靜坐的決心,許多民眾撐起雨傘、穿起雨衣,繼續在現場靜坐,表達反核決心。

  • 426凱道反核,傍晚下起暴雨,反核民眾秉持溫柔堅定的心,風雨無阻,呼籲政府廢除核電。(記者胡舜翔攝)

    426凱道反核,傍晚下起暴雨,反核民眾秉持溫柔堅定的心,風雨無阻,呼籲政府廢除核電。(記者胡舜翔攝)

  • 426凱道反核,反核民眾在大雨中穿上雨衣,手持自製海報,表達守護林義雄精神的立場。(記者胡舜翔攝)

    426凱道反核,反核民眾在大雨中穿上雨衣,手持自製海報,表達守護林義雄精神的立場。(記者胡舜翔攝)

根據台北市警方統計,在下午5點時,現場聚集民眾已有8500人,學運領袖林飛帆、昨日因禁食送醫的立委陳歐珀都已抵達現場。

稍早中央氣象局也計對桃園以北地區發布大雨特報,包括基隆北海岸、桃園以北、宜蘭及花蓮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也請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426「全民守護廢核決心」將徹夜靜坐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反核四活動今(26)日下午在凱道展開,晚上的「全民守護廢核決心」靜坐活動也將持續徹夜靜坐。 圖1/3:劉奕霆/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劉奕霆/台北報導

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反核四活動今(26)日下午在凱道展開,雖然下午天公不做美,一度下起傾盆大雨,不過仍沒有澆熄上萬人的反核怒火。上萬人於凱道上靜坐,表達反核訴求,除了主舞台陸續由學界、NGO團體代表、歌手上台發言、演唱歌曲,在景福門四週的帳篷也各自進行議題討論、紀錄片播放等活動,讓民眾可以針對核能議題發聲討論,晚上的「全民守護廢核決心」靜坐活動也將持續徹夜靜坐。

426反核凱道活動於下午展開後,上萬名民眾陸續聚集在凱道上靜坐,主舞台持續有學界代表如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中原大學經濟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等人陸續上台發表談話以外,也有NGO團體代表如台灣人權促進會、主婦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上台表達反核訴求;歌手陳明章、林生祥也在現場演唱許多撫慰人心的歌曲。

另外,在景福門四週的數個帳篷也各自針對反核相關議題進行活動,有針對目前反核情勢的主題、親子共讀反核繪本、紀錄片「北海老英雄」、「樂生劫運」的播放等,另一邊也有公投護台灣聯盟的民眾在中山南路上靜坐。

一位李姓民眾帶著正在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孩子一同在現場靜坐,他表示這個國家對於核能的議題已經爭執了數十年,並不是片面告訴人民「核四很安全」就可以輕易說服全國民眾,「從我念小學吵到孩子都生了還沒結束,真的很誇張」。

另外一名27歲的陳姓民眾表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禁食行動並不屬於個人的行為,「因為他代表的是全國反核的民意」,他希望朝野可以做出明確的解決辦法,「藍綠惡鬥並不是人民想看到的結果」。

歌手陳明章在現場演唱「望你早歸」、「望春風」、「流浪到淡水」等歌曲,與現場上萬名民眾一同合唱,並將最後一句歌詞「呼乾啦~」改詞,由他喊出「核電廠」,民眾高唱「呼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