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仿冒品充斥 印度中小企火大

 
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但大都是中國製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中國和印度的關係已因邊界糾紛而蒙上陰影,如今又因中國製造的仿冒品充斥印度市場,讓兩國的關係更加緊繃。儘管中國仿冒品大舉進入,有利印度消費者的荷包,卻將扼殺印度中小企業的生存機會,要求印度政府採取對策的聲浪高漲。

中國廉價品入侵 衝擊印度產業

印度快速成長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處處可見中國山寨工廠製造的仿冒品。但中國貨的影響力還不僅如此,中國進口的廉價合法產品,已造成印度各種消費電子和家電產品的價格暴跌,衝擊中小企業的生存。印度商會今年初警告,若政府再不採取行動,印度產業將面臨生死存亡危機。

分析師表示,儘管印度消費者可以撿便宜,但如果他們發現自己的工作機會,正被鄰國低成本製造商的無情競爭下奪去,肯定不會認為這是在撿便宜。

在印度任何一個市場走走,就會發現問題的嚴重性。中國製造的仿冒智慧型手機在孟買黑市處處可見,眾多商家兜售仿冒的三星電子和宏達電手機。印度消費者購買價格更便宜的仿冒品時,根本蝦米攏不驚,成群結隊地走進店家開始討價還價。

店員問來店顧客要買真品或仿冒品,商家的後倉庫堆滿了蘋果、三星電子和宏達電等主要製造商的仿冒手機,仿冒品的價格通常不到真品的一半,有些甚至低到只有3000盧比(48.1美元)。

中國製造的山寨手機已攻佔印度市場極大的市占率,因消費者寧願買便宜貨,不重視手機的售後服務。中國製造商還因逃漏稅、不用繳監管費用、不需通過安全檢查,而享有競爭優勢。

1名30幾歲的孟買居民表示,他知道山寨手機很容易壞,卻不在乎,因為真版智慧型手機的價格不菲。

印度低價智慧型手機 中國製造

儘管印度經濟成長速度放緩,該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卻以驚人的速度擴張。印度製造商Micromax等所推出的低價智慧型手機,讓更多印度人買得起,但很多印度製造商推出的低價智慧型手機卻是來自於中國。

印度市場充斥中國製造的廉價智慧型手機,因為替三星電子代工的中國廠商,同樣也在製造仿三星電子的手機品牌Shamsung。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中國製家電產品也入侵印度市場。一日本家電業者資深主管表示,印度企業通常自中國進口無品牌家電產品,然後掛上印度廠牌以低價販售。

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正是印度經濟的一個縮影。印度對中國的貿易赤字逐年擴張,2012會計年度印度對中國出口135億美元,自中國進口522億美元,印度政府一直試圖縮減兩國的貿易赤字。

印度消費者雖然能從中國進口的大量廉價產品中獲益,但中印的貿易失衡,已成為兩國關係緊張的來源。

印度很多產業已開始發出不滿。古吉拉特省製造瓷磚和衛浴產品的業者,就面臨生死存亡危機,因從中國進口的低價瓷磚以每年約40%的速度成長,這些業者還面臨燃料和原料成本升高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