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3750-31644008193750-3164401  

新竹醫療雲升空 居民健康有感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新竹報導】
    
2013.09.30 04:00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竹縣在2013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連續兩年得到第三名的佳績。最為人稱道的是,雖然竹縣醫療資源不如鄰近縣市,但居民對個人健康的滿意度連兩年排在前三。縣府衛生局對此指出,雲端醫療拉近醫病與家屬間的「連結」,功勞不小。

新竹縣幸福指數排名這兩年都表現穩定,主客觀表現皆優,在主觀指標中,新竹縣民眾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滿意度,連續兩年都是全台第一;此外,新竹縣基礎建設完備、縣內家戶連網比率名列前茅,今年暴力犯罪率更顯著下降。

依內政部統計,去(2012)年新竹縣平均每位醫師服務人口數為1,083人,為本島最高,每間醫療機構服務的人數為1,560人,在本島僅次於嘉義縣,醫療資源不算豐富。

新竹縣衛生局局長殷東成認為,在客觀醫療資源不足下,民眾對健康滿意度能維持不錯表現,去年啟動的雲端血壓量測幫助不少。

殷東成說明,自去年起,縣政府結合經濟部、台北醫學大學等資源,試辦全台唯一的雲端血壓量測計畫,針對40歲以上或弱勢縣民免費發放2,500張「健康樂活卡」。透過此卡,民眾至合作醫院、衛生所測量血壓,三分鐘內數據就可上傳雲端。

持卡民眾不但可以上網檢視血壓紀錄,家屬也能透過網路注意親人的健康狀況,必要時,系統還會發簡訊提醒,讓家屬能即使掌握親人現況。另一方面,特約醫院或衛生所醫師看診時,也能快速瞭解患者血壓近況。

新竹縣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周春光說,透過此系統長期追蹤,可讓醫師判斷季節對血壓造成的影響,有助提升診斷和用藥的精準度,還能節省醫療資源。

殷東成說,有些兒女在外工作,原本不常和父母聯絡,但透過此系統的媒介,彼此多了互相關心話題,為雲端服務帶來額外價值。殷東成認為,此計畫帶來的連結感,可能是民眾提升幸福感的原因。

新竹縣衛生局計畫明年進一步擴大發卡量和量測點,讓預防醫學更深入日常生活。

推動此項計畫的台北醫學大學專案經理郭景桓表示,預計下階段將發卡2萬張,並增加量測點至100個以上。

此外,下階段還設計企業認養方案,目前如中國信託經營的台灣彩券已表示參與意願,不排除有一天彩券行也能化身為縣民的健康觀測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3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竹醫療雲升空 居民健康有感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E6%96%B0%E7%AB%B9%E9%86%AB%E7%99%82%E9%9B%B2%E5%8D%87%E7%A9%BA%20%E5%B1%85%E6%B0%91%E5%81%A5%E5%BA%B7%E6%9C%89%E6%84%9F-8193750.shtml#ixzz2gO2eoOA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