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9%土徵拚經濟 反推升地價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土地徵收案引發國內一波波抗爭。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政府配合經濟發展進行特定區開發,卻未帶動失業率下降或實質薪資增加,反倒推升地價上漲;相較之下,美國已有四十三州都修法禁止以「經濟發展」作為土地徵收的理由,建議我國應有更嚴謹的規範保障私人財產。

評估報告建議,行政院「宜全面檢討不斷以發展經濟為目的、將非都市土地劃入特定區之合理性及必要性」,並調查已開發特定區用地的使用情況,才能兼顧公益與 人權保障。報告也指出,二○○八年至去年六月卅日,地方政府依法實施的新訂或擴大特定區計畫案件共七件,面積達四千九百六十點四六公頃,「配合經濟發展」 的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七九、約四千九百五十公頃,顯見大多以經濟發展為目的。

此報告還以林口A7開發案及桃園國際航空城計畫為例指出,兩案都是為了推動「愛台十二建設」開發,卻未帶動失業率下降或實質薪資增加,反倒推升房價。

針對苗栗大埔案,報告指出該開發案是苗栗縣政府因應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未來用地需求及周邊地區發展所擬定的計畫案;但國科會去年七月廿四日已發澄清稿表 示,該地雖鄰近竹科管理局所轄竹南科學園區,但「並非竹南科學園區範圍,亦非竹科管理局所開發,實為苗栗縣政府之開發計畫,與科學園區無涉」,國科會「亦 無將大埔納為竹南科學園區擴廠之規畫」。

報告指出,二○○八年都市計畫人口數早已高於現況逾七百萬人,但政府仍不斷擴大都市計畫區面積,又以「特定目的所劃設之特定區計畫」最多,五年增加五千三百六十二公頃,「必要性實有待商榷」。

-----------------------------------------------------------------

《社論》剖析台灣土地徵收問題
 

苗栗縣大埔區段徵收執行引起很大社會問題,包括大埔阿嬤自殺身亡、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遭強拆屋得憂鬱病落水身亡等不幸事件,在這時間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因軌道東移需徵收民地,有四○七戶抗爭。其實這兩個個案性質完全不同,前者大埔徵地是為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旁區段徵收,其土地使用分區包括第一種住宅區、第二種住宅區、商業區、零星工業區、科技商務專用區、行政專區與農業區等七種使用分區,而原地主僅能拿到公告現值加四成的補償費,因農地公告現值很低,原地主農民無法用補償費買到等面積等質的農地,故引起大抗爭。

台南市區鐵路東移案徵收土地,係因交通部鐵路改善工程局辦理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路線位置東移而需徵收土地,屬於一般徵收配合國家重大交通建設需要而依據都市計畫法二十七條第一項第四款變更都市計畫作為鐵路用地,台南市政府依法要協助交通部鐵改局取得土地,這個案發起單位也是需地單位中央政府交通部鐵改局,台南市政府為解決鐵路平交道問題及市區整體發展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延遲多年而能夠順利往前推動,才積極辦理鐵路用地徵收

往後還有桃園航空城計畫辦理,要區段徵收用地達數仟公頃,各縣市遇颱風水災遍野,治災防洪也需要徵收很多土地供建堤防工程之用,為改善居住環境,就必須改變若干土地使用,當然我國實行民主政治政府一切必須依法辦事,所以各級政府需用土地,必須依都市計畫法或區域計畫法之法定程序完成土地使用變更,在這變更程序中,應讓土地相關權利人充分參與,表達意見,做適法處理。

另外有些抗爭人士主張廢土地徵收條例,這是不正確的主張,在土地徵收條例公布實施前,台灣處於戒嚴時期政府為減少徵地費用,常不調徵收用地公告現值,使被徵收地主遭受很大損失,而在公共設施旁邊可建築用地地主就獲得暴利,後來才有徵收工程受益費做法,在開闢道路兩旁徵收工程受益費,但爭議太多而被廢掉,其實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是公平合理做法,讓低價值土地使用變成高價值土地使用,負擔開發工程費與公共設施用地如學校公園、道路等,也減少政府開闢公共設施的財務負擔。不過在執行面上,要調高公告現值接近市價,使被徵收地主可分地或領取現金購屋買地,目前政府推動房屋實價登錄及土地徵收條例第三十條修正,以市價徵收,應可減少被徵收地主的損失。同時縣市政府負責徵收土地,一定要站在人民立場,給予最有利的考量,不要用公權力欺負人民,苗栗縣府處理大埔徵地案,讓人有用公權力欺壓人民當事人、強奪人民財產霸道行為的感覺,其實這是違返土地徵收條例的精神,當然該條例若有不合時宜條文就應該及時修正,縣市政府要為公益才進行土地徵收,更重要是讓被徵收土地者獲得公平的補償費,才能創造三贏效果。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逾99%土徵拚經濟 反推升地價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97412#ixzz2gO75Sc9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