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史上最大空戰:924溫州灣空戰-四架F-86F更創下了人

九二四溫州灣空戰 - 輝煌戰役 - 戰史煙雲 - 古往今來 - 中華民國空軍

台海史上最大空戰:924溫州灣空戰
台海史上最大空戰:924溫州灣空戰 | 大紀元 https://bit.ly/3VFZXgt
【大紀元9月24日訊】(據中廣新聞繆宇綸報導))四十九年前的今天,台海戰役仍然在進行,當天浙江溫州灣上空,兩岸爆發了台海史上最大規模的空戰,我方大獲全勝,至少擊落九架中共空軍的米格17戰機,不但是我空軍單次空戰擊落敵機的最高紀錄,同時也創下世界航空史上,第一次以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的歷史紀錄。
民國47年9月24號,我方派出六大隊一架RF-84偵察機,由後來擔任「黑貓」中隊長的楊世駒駕駛,飛往浙江溫州灣上空實施偵察,我方並派出11大隊的18架F-86戰機,分成兩個編隊執行掩護任務。第一編隊的六架戰機先起飛擔任「前衛掩護」,第二編隊的12架戰機再分成三個分隊,分不同空層執行掩護任務。這樣的安排方式,明顯地是預期會有一場空中大戰,而且也以積極的態度準備應戰。
前衛掩護機在10點34分到達目標上空,發現第一批中共戰機,我方戰機立即接戰,展開第一波混戰。當時我方透過美方極機密的「明星計畫」,取得全球第一批「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前衛掩護編隊的李叔元、錢奕強、傅純顯以響尾蛇飛彈各擊落一架共機,首開以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的世界紀錄。錢奕強、宋宏焱再以機槍各擊落一架共機,劉賡元、宋宏焱可能各擊落一架。
楊世駒的偵察機在10點43分完成任務,第二掩護編隊的戰機在10點50分也抵達溫州灣上空,再度遭遇共機,展開第二波混戰。包括馬大鵬、夏繼藻、王淵博各擊落一架米格17,唐積敏、李載權合力擊落一架米格機,兩波的空戰共擊落九架共機,並可能擊落兩架,擊傷一架,我方無任何損傷,這場空戰我方大獲全勝。溫州灣空戰不但創下世界紀錄,而且也確保了台海上空制空權,以及往後50年的台海和平穩定
台海史上最大空戰:924溫州灣空戰 | 大紀元 https://bit.ly/3VFZXgt
---------------------------------
九二四空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CCB8M
九二四空戰,指1958年9月24日,中華民國國軍在浙江、福建、廣東上空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爆發的空戰,是1958年台海空戰中的十三次戰鬥之一。其中在溫州灣上方爆發的空戰則是世界上第一場使用空對空飛彈的空戰,也是AIM-9響尾蛇飛彈的首次實戰。[1]
此次空戰中,雙方出動戰機共500多架次。與其它台海空戰類似,雙方公開戰果相互矛盾。中華民國國軍方面稱,F-86軍刀戰鬥機用AIM-9響尾蛇飛彈及50機砲至少擊落9架解放軍的米格17戰機[2]。中國人民解放軍方面稱,解放軍海航飛行員王自重單機與中華民國空軍十二架戰機相遇,擊落兩架敵機後,被響尾蛇飛彈擊落[3]。
經過
9月24日,中華民國空軍出動3個大隊共300多架次戰機,掛載AIM-9響尾蛇飛彈,從空軍桃園基地起飛[3],前往廣東、福建、浙江上空出戰。隨後,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州軍區空軍司令聶鳳智中將下令,讓在汕頭、福州、漳州和連城的戰機升空,趕赴泉州空域。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州軍區空軍司令部指揮所所長陳旭之在日記中記載,從三都澳到汕頭,幾百公里長、幾千公尺到上萬公尺高的空域內,出現了近500架飛機,雙方的戰機都能清楚地看到對方。[4]
由於響尾蛇飛彈的發射需要安全距離,解放軍空軍下令圍住中華民國空軍戰機,阻止他們發射飛彈。[4]
在溫州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飛行員王自重的飛機在落單後,被中華民國空軍飛機包圍。在擊落了2架飛機之後,他的戰機被飛彈擊中,後被確認陣亡。[4]
而中華民國空軍則宣稱第十一大隊的18架F-86F戰機在溫州灣掩護RF-84F偵察機執行偵察任務時,遭到MiG-17攔截,之後雙方隨即爆發空戰,而空戰的結果為9架MiG-17被確認擊落,2架可能被擊落,1架可能被擊傷[5]
後續
9月30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了新華社29日電訊稿《美國侵略者指使蔣機使用「響尾蛇」導彈》,隨文還刊登了5幅「響尾蛇」飛彈殘骸照片[6][3]。
時任解放軍空軍司令劉亞樓上將注意到了響尾蛇飛彈紅外線靈敏度不高、沒有敵我識別系統的弱點;隨後他提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負責航天科技研究和發展)研究3枚未爆炸的響尾蛇飛彈[3]。
2022年11月底,中華民國924空戰英雄,也是最後一位原在世飛官李載權離世,924空戰正式畫上句點。
九二四空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CCB8M

台海史上最大空戰:924溫州灣空戰-四架F-86F更創下了人


九二四空戰:創下人類第一個空對空飛彈擊墜紀錄,揭開響尾蛇飛彈與台灣的緣分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aytWer
八二三砲戰打了整整一個月的1958年9月24日。在「九二四空戰」中,空軍第3戰鬥機大隊、第5戰鬥機大隊以及第11戰鬥機大隊都有所斬獲。當中來自第44中隊的四架F-86F更創下了人類史上首起空對空飛彈擊墜紀錄。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65周年,八二三砲戰確實是一場海陸空三軍都有所斬獲的戰役,不過真正嚴格說起來,取得重大戰果又沒有付出重大損失的,大概還是只有中華民國空軍。發生在1958年9月2日的「九二海戰」,雖然是以中華民國海軍取勝而告終,共軍折損魚雷艇兩艘,9月2日也成為了中華民國的海軍節,但是中華民國海軍沱江號驅潛艦也遭遇到重創。
陸軍方面,儘管國軍最終以美軍提供的八吋砲成功壓制了共軍,但是整體而言吃虧的一方仍是國軍。根據中央情報局的資料,砲戰期間有整整四天的時間,國軍是處於完全被動挨打的局面,一砲也沒有還擊。如果以雙方的傷亡比來看,廈門方面是軍民678人,金門方面則是軍民傷亡共3228人,很難稱得上是一場漂亮的勝仗。
唯有中華民國空軍,在海峽上空贏得乾淨俐落,雖然可能沒有如官方那般取得32比1的誇張戰果,但至少確保了制空權在未來40年的時間裡掌握在我方手中。時任美國空軍副參謀長的李梅(Curtis E. Lemay)將軍,更在1958年9月9日訪問台北時表揚了中華民國空軍的空戰英雄,使台灣一度成為西方人口中的飛行員王國。
台海的空戰,早在李梅將軍訪問台北前,甚至在八二三砲戰開打以前就已經上演了。不過中華民國空軍取得的最大一次空戰勝利,卻發生在李梅離開台灣以及八二三砲戰打了整整一個月後的1958年9月24日。在「九二四空戰」當天,空軍第三戰鬥機大隊、第5戰鬥機大隊以及第11戰鬥機大隊等,裝備F-86軍刀機的單位都有所斬獲。
第三戰鬥機大隊的田景春中校在平潭上空擊落MiG-17一架,來自第5戰鬥機大隊的田熙三亦於鎮海角打下一架MiG-17。不過當天贏得最重大戰果的仍是由抗日空戰英雄冷培澍上校率領的空軍第11戰鬥機大隊18架軍刀機,當中來自第44中隊的四架F-86F創下了人類史上首起空對空飛彈擊墜紀錄,就此載入史冊,值得在此一談。
九二四空戰_1
Photo Credit: 美國空軍
中華民國空軍比美國空軍還早引進響尾蛇飛彈
「響尾蛇飛彈」是如何來台灣的?
以二戰勝利後擄獲自德國的技術為基礎,美國海軍從1946年起投入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的研發,並以南加州沙漠裡盛產的響尾蛇(Sidewinder)為這項計劃命名。為什麼要選擇響尾蛇來命名史上第一款空對空飛彈?因為響尾蛇就是利用獵物本身的體溫來感應其位置並加以捕食,原理與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相似。
《響尾蛇計劃》在韓戰爆發後的1951年才被美國軍方撥款立案,第一款飛彈「響尾蛇一號」(Sidewinder I)於1952年9月3日進行首次實彈測試。在1953年9月11日命中靶機之後,響尾蛇飛彈還經歷了54次的測試,才於1955年獲得軍方授權生產。1956年響尾蛇飛彈進入美國海軍服役,安裝在F9F美洲獅以及FJ-3怒火式戰鬥機上。
九二四空戰:創下人類第一個空對空飛彈擊墜紀錄,揭開響尾蛇飛彈與台灣的緣分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aytW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