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新營神社的舊址-神社神馬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

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與中正路交叉口的南瀛綠都心公園到新營醫院,過去是新營神社的舊址。戰後不久,神社的社殿便充當為忠烈祠。一九七六年,忠烈祠旁開始建設新營醫院時,一對狛犬與忠烈祠都遷移到新化鎮虎頭埤,但當初充作忠烈祠使用的神社社殿,留存到1977∼1978年左右。
1984年,新營醫院行政大樓落成,但在建設過程中,神社唯一留下的遺物─神馬一對(銅馬)卻不知所蹤。1968年,顏繼斌擔任新營市長時,為了讓神馬再現雄風,曾四處請市民回想當時的記憶。最後,心願實現,終於在某個倉庫中發現了神馬,但只剩下一頭。顏市長請人製作了兩頭複製品,原型立於交通台第一市場前的步道,一頭複製品放置市公所,另一頭放在神社舊址的中山公園(現在南瀛綠都心公園)內。
2005年12月,在新營市公所李市長的協助下,筆者根據上述的情報,在市公所、新民國小前公園、南瀛綠都心公園內各都找到了銅馬,從青銅的顏色判斷,當時從交通台第一市場前,移到新民國小前公園的神馬,應該就是原型。
昭和11年(1936)8月,舉辦了新營神社營建懇談會,估算建設費約十萬日圓,決定由總社在新營的鹽水港製糖及地方有力人士專款捐助,再從一般郡民的戶稅籌措神社營建經費。一年後,昭和12年11月25日,新營神社完工,社苑廣大,有5.3公頃,兩天後的27日舉行鎮座祭。這也是台南州繼北港神社後第二座神社
太平洋戰爭爆發的第二年,昭和17年9月18日,為激勵國民精神與敬神崇皇的觀念,將新營神社從無格社列格為鄉社。 野人文化 - #新營神社─#甦醒的神馬  ... | Facebook https://bit.ly/438Bdz6
------------------------------------
台南僅存1座 日治時期神社神馬像在新營
原新營神社前的神馬像,目前佇立於台南市新營美術園區,為南市目前僅存的神馬像。(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台南僅存1座 日治時期神社神馬像在新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n9GQY
2021/02/17 13:1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神馬像是日式神社建築中重要的元素之一,台南市新營美術園區內有1座神馬像,為南市目前唯一的神社神馬,背後還有一段失而復得的故事,並因此有了2座複製品,一同佇立在新營區。
這座南市僅存的神馬像,栩栩如生,姿態生氣蓬勃,原位於新營神社(建於1937年),左右各有1座,戰後神社改建為中山公園(今南瀛綠都心),原神社神殿成為忠烈祠,神馬像僅存其一;1976年為籌建新營醫院,當時的政府將神社遺址與忠烈祠遷移至新化虎頭埤,神馬像則被報廢不知去向,直到1986年上任的前新營市長顏繼斌任內,才在倉庫內找到遺失的神馬像。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當時為了確保神馬像的形像不再佚失,複製了2座,1座被安置在新營區公所外的入口處左側迄今,另1座原放在今天的南瀛綠都心,2019年移至交通台圓環
重新找回的神馬像,初期被安置在當時第一市場前的人行道,目前則在新營美術園區內(約公園路一段28號對面)。
台南僅存1座 日治時期神社神馬像在新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n9GQ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