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怒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網批:搞文字獄
中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見圖)遭小網紅提告,指控他的作疑似抹黑中國軍隊和詆毀毛澤東,索賠15億元人民幣。(資料照)
中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見圖)遭小網紅提告,指控他的作疑似抹黑中國軍隊和詆毀毛澤東,索賠15億元人民幣。(資料照)
2024/03/03 01:3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2012年獲獎後就保持低調,近日卻因過去的作品疑似抹黑中國軍隊和詆毀毛澤東,遭「小粉紅」提告,索賠1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6億元),使他又引發各界關注。
微博帳號「說真話的毛星火」近日發文透露,他已去北京法院控告莫言,「檢察院說會對莫言問題進行調查核實」。據他公布的訴狀,內容要求法院裁定下架被告莫言的「問題書籍」,並羅列10大罪狀,指控莫言這些書籍「侵害了英雄烈士」,要求莫言向全國人民道歉,最後還要求莫言賠償每個中國人1元名譽損失費,共計15億元。
原告指控,莫言在《紅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勞》等著作中,描述「八路軍不真心抗日,卻去攻擊殘害民間抗日組織鐵板會,來搶武器,同時也傷害老百姓」。他還指控,莫言在小說《豐乳肥臀》中描述共軍欺壓百姓,強徵百姓推車,導致百姓自盡身亡,並在另1本小說《主席老的那天》中涉嫌詆毀毛澤東。
原告還提到,莫言在台灣的電視節目和在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致詞裡醜化中國,根據中國2018年實施的「英烈保護法」,醜化、褻瀆英烈的事蹟及精神等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大紀元時報》報導,提告內容獲得許多毛左(指對毛澤東時代持極端肯定態度的人)、小粉紅的支持;但也有不少網民抨擊,原告起訴莫言是大搞「文字獄」。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2月27日在微博發文說,這是個別人士利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鬧劇,原告利用民粹給莫言扣上「侮辱先烈」的帽子。對此,「說真話的毛星火」在3月1日發文宣稱,自己已忍無可忍,決定控告胡錫進。
還有網民翻出「說真話的毛星火」之前發布的帖文,指此人曾多次發文稱,若其投訴舉報莫言無果,將使用暴力手段懲罰莫言。
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張生也說如果現在不幫莫言說話,那麼以後就會有更多的作家,包括他自己,會因言獲罪被起訴。
香港《星島日報》3月1日發表評論稱,控告莫言顯然是一場鬧劇,莫言當然也不會理睬,值得深思的是,為何這種鬧劇能夠暢通無阻?如果是自由派也這麼搞,會否因為尋釁滋事而遭處理?
莫言本名管謨業,2017年11月在獲頒香港公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時談到,文學藝術絕不是唱讚歌的工具,而應該是暴露黑暗,示社會的黑暗,揭示社會的不公正,講真話是1個作家寶貴的素質
2021年6月,中國官媒《光明日報》發表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祕書處書記吳義勤的《中國文學的紅色基因》,文中列出了百年來上百個具有「紅色基因」的作家和經典作品,包括數十部1949年中共建政後作家的作品,或許是因為莫言的上述自白,他本人和他的作品均不在列。
小粉紅怒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網批:搞文字獄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lWcF2
----------------------------------
莫言被小粉紅告上法院遭索賠15億 引發關注
莫言被小粉紅告上法院遭索賠15億 引發關注 | 諾貝爾文學獎 | 控告 | 15億元 | 大紀元 https://bit.ly/3wBooRv
近日,中國著名作家莫言被人指控抹黑中共軍隊、詆毀毛澤東。對此,胡錫進發聲被指「火上澆油」。圖為莫言。(AFP/Fredrik Sandberg/SCANPIX SWEDEN)
更新 2024-03-02 10:35 AM 人氣 4291標籤: 諾貝爾文學獎, 莫言, 控告, 索賠, 15億元
【大紀元2024年03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報導)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莫言在得獎之後一直比較低調,但由於近日被人告上法院並遭索賠15億元而重新回到公眾視野中。
近日,微博帳號「說真話的毛星火」發文透露,他已經去北京法院控告作家莫言,「檢查院說會對莫言問題進行調查核實」。
據該帳號發布的起訴書中顯示,原告為吳萬爭,其要求法院判令下架被告作家莫言的「問題書籍」。原告羅列十大罪狀,指控莫言這些書籍「侵害了英雄烈士」,並要求莫言向全國人民道歉,最後還要求莫言賠償每個中國人一元名譽損失費,共計15億元。
起訴書中涉及莫言創作的小說《紅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勞》等多部作品,原告指控莫言在著作中描述「八路軍不真心抗日,卻去攻擊殘害民間抗日組織鐵板會,來搶武器,同時也傷害老百姓」。
在小說《豐乳肥臀》中,原告指控莫言在书中描述共軍欺壓百姓,強徵百姓推車,導致百姓自盡身亡。在另一小說《主席老的那天》中涉嫌詆毀毛澤東。
此外,原告還指控莫言詆毀中共官員,稱當人民的勤務員和公僕,為人民服務,都是騙人的。
起訴書中還提到,在台灣的一個電視節目中,莫言稱,中國大陸從四九年到八十年代,「作家為人民說話」的口號,毀掉了中國的好幾代作家,作家們光為了歌頌,光為了替人民說話,忘掉了個性。
原告指出,在莫言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獎詞裡,描述中國時是「人類最黑暗」,「沒有真理,沒有真相,沒有常識」;描述中國人過著「豬圈式生活」。
原告還提到了中共當局於2018年實施的《英烈保護法》,其中指出醜化、褻瀆英烈事跡和精神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莫言被起訴 胡錫進發聲被指「火上澆油」
上述控告情況得到了眾多毛左、小粉紅的支持。但也有不少網民指責原告起訴莫言是大搞「文字獄」。
截至目前,莫言在社交媒體平台中尚未回應被告之事,中共官方媒體也未有相關報導。
不過,擁有近2500萬粉絲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稱,這是一場個別人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鬧劇,並指起訴者利用民粹給莫言扣「侮辱先烈」的帽子。
3月1日,原告、微博帳號「說真話的毛星火」發文稱,「胡錫進的人生是不是一直在演戲,所以才以為別人也像他一樣在演戲?」「我忍無可忍,決定起訴胡錫進」。
對於胡錫進的發聲,微博帳號「2049年的世界」發文指其「收割流量」,並稱胡錫進表面上作出一幅「替莫言辯護」的姿態,但他是從「你竟敢告莫言這就是錯」的角度來論述的。從傳播學角度,這就是埋了一個雷。用這種有爭議的說法,引發更大的討論熱度。
另外,還有網民翻出原告、微博帳號「說真話的毛星火」之前發布的帖文,此人曾多次發文稱其若投訴舉報莫言無果,將使用暴力手段懲罰莫言。
莫言被官方踢出「中國百年名作家」之列
實際上,上述提到莫言有爭議的小說曾先後獲得「大家文學獎」、第四屆全國中篇小說獎、第二屆紅樓夢獎首獎、首屆紐曼華語文學獎、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全國戲劇文化獎、2012諾貝爾文學獎等眾多獎項。
莫言此前在接受香港公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時談到,文學藝術絕不是唱讚歌的工具,講真話是一個作家寶貴的素質。
他說:「如果一個作家不敢講真話,那麽他勢必要講假話,這樣他對社會無意義,對老百姓無意義⋯⋯我覺得文學藝術永遠不是唱讚歌的工具,文學藝術就是應該暴露黑暗,揭示社會的黑暗,揭示社會的不公正。」
2021年6月,中共官媒《光明日報》發表中共作協黨組成員祕書處書記吳義勤的《中國文學的紅色基因》。文中列出了百年來上百個具有「紅色基因」的作家和經典作品,包括數十部1949年中共建政後作家的作品。或許是因為莫言的上述自白,他本人和他的作品均不在列。
中共官媒也同期發文,聲稱凡是「抹黑中國」,「詆毀社會主義」的作品都缺少「紅色基因」,最終被掃進歷史垃圾堆。莫言是否缺少「紅色基因」,各界有著不同的看法。
根據公開資料,中國大陸作家莫言(本名管謨業)為山東高密人。1985年起,莫言創作出了一批獨特作品。2012年,莫言因為其「以幻覺現實主義融合了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公民。
莫言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華東師範大學、山東大學兼職教授,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汕頭大學兼職教授,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
莫言於2009年在新浪微博開帳號,目前其擁有逾433萬粉絲。大紀元記者注意到,最近的一則微博停留在2023年8月16日。
莫言被小粉紅告上法院遭索賠15億 引發關注 | 諾貝爾文學獎 | 控告 | 15億元 | 大紀元 https://bit.ly/3wBooRv


吳介民:台灣人民趨向認為台灣難以維持現狀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吳介民:台灣人民趨向認為台灣難以維持現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aFySo
2024/03/05 09:01
〔中央社〕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4日表示,「疑美恐中」在2024年總統大選發揮的作用難以量化,但中國因素長期效應仍在,中研院民調顯示,愈來愈多人認為台灣未來難以「維持現狀」。
吳介民在日本東海大學參加「台灣總統選舉和美中因素」研討會時表示,對於「中國因素」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持否定論、淡化論的人認為,相較於「中國因素」在2016年、2020年總統大選都扮演決定性角色,可以感受到台灣整體社會氛圍因為顧慮中國,而影響選民投票行為,在這次選舉,中國因素似乎沒有爆發成決定性因素。
他表示,然而如果把時間維度拉長、觀察台灣總體民意的變化,他個人對於「中國因素」持肯定論。他認為,中國因素在這次選舉發生幾個重要作用,包括對富士康集團查稅、查用地,逼退郭台銘參選。
他說,中國可以對郭台銘有這種影響力,在於郭台銘在中國有大量資產。中國政府雖然無法指定「非綠營」的總統候選人,但「可以讓特定的人不能選」,具有一定程度的否決權。
吳介民指出,中國近年來加緊對台灣的虛假資訊戰和認知作戰,包括2022年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後,2023年的雞蛋供應短缺事件,以及稱民進黨政府「引戰」等
他表示,從過去8年對台灣選民的民意調查可以發現,如果對統獨選擇採取「一題問法」,此刻選擇要維持現狀、獨立、還是統一,有超過8成的人選擇維持現狀,統一最沒有市場。
如果繼續追問要選擇「維持現狀後獨立」、「維持現狀後統一」,還是「永遠維持現狀」。合併分析後發現,支持「統一」的依舊最低,但支持「維持現狀後獨立」的民意卻上升,在總統蔡英文2020年當選時,曾一度高於「永遠維持現狀」的民意。不過,近3年多以來,支持「維持現狀後獨立」的民意逐年下降。
第3項調查詢問民眾對台灣統獨的未來預期。在2019年之前,認為未來會「統一」、「獨立」的民意互有勝負。到了2020年,預期台灣未來會獨立的民意最高,和預期會統一的民意相差20多個百分點。不過,兩者差距之後逐年縮小。在2023年,認為台灣未來會獨立的民意微幅高於統一,排在第3的是維持現狀。
吳介民表示,從以上民調最重要的發現是,大多數台灣人目前都想要維持現狀,但絕大多數台灣人也都認為不可能永遠維持現狀,台灣未來不是統一,就是獨立。而在這兩個選項中,選擇獨立的高於統一。
吳介民並指出,擔憂台灣「被統一」和中國施壓統一的比例也呈現升高趨勢,來自中國的認知作戰,仍然是台灣政府和社會的頭痛問題。
吳介民:台灣人民趨向認為台灣難以維持現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aFy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