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張姓委員,任教於南開科大文創設計系,完全未有「考古」、「古物研究」或「陶瓷史」專業知識與判讀能力,請問如何認定「重要文物」?

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發現「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瓷器,

南投縣政府主管法規共用系統-法規內容-南投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 https://bit.ly/4adZjuH
南投窯舊址變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灰飛煙滅
2024-03-01 15:56 聯合報/ 記者南投窯舊址變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灰飛煙滅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49xzG83
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窯舊址變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灰飛煙滅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9PSjV3
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去年發現陶瓷器,目前開發為建案。圖/盧泰康提供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在臉書發文,南投市南投窯舊址發現日治時期製糖用「糖漏」,通報主管機關及文資現勘,舊址卻成建案工地未加保護,文物灰飛煙滅。南投縣文化局表示,南投窯舊址由專家學者監督施工,但並未發掘重要文物,至於挖掘出的陶瓷器也會保存紀錄
盧泰康說,去年9月他和在南投文史專家梁志忠到南投市「牛運堀」(南投醫院旁)窯址,發現大量珍貴窯業遺物,涵跨南投窯各時期遺物,包含窯壁磚、清代陶盆、花器、閩南進口瓷器,日治時期水管、陶缸,戰後琉璃瓦等。
尤其,窯址還看到大量「糖漏 」、「圈座器」等製糖陶器更是新發現,改寫南投糖業產業史的重要發現。他們通報主管機關,並發起文資現勘,但是未開啟「專業考古調查、考古監看,以及必要保護措施」,於舊址有建案開發,舊址慘遭工程摧毀,這些記錄南投歷史的重要文化遺產,改寫台灣陶瓷史、糖業史的關鍵訊息,已隨之灰飛煙滅。
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去年接獲通報後,便對南投窯召開文資審議,由梁志忠、前文獻會主委簡榮聰、南開大學教授張永楨擔任委員,加以保護。南投窯在921地震後,窯場被震毀才走入歷史未達暫訂古蹟標準。
因南投窯舊址為私人所有,正開發為建案,為確保業者權益,改由專家學者監督施工,如發現重要文物便立刻停工,可惜這段時間未挖掘出重要文物,文化局也無法停止施工,但開發過程中發現的陶瓷器,將記錄保存,讓南投窯發展歷史脈絡更完整。
南投窯遺址挖掘出許多「糖漏」,見證明清時期台灣糖業發展興盛,形成專業分工。圖/盧泰康提供
南投窯遺址挖掘出許多「糖漏」,見證明清時期台灣糖業發展興盛,形成專業分工。圖/盧泰康提供
南投窯遺址挖掘出「糖漏」,見證明清時期台灣糖業發展,已形成專業分工。圖/梁志忠提供
南投窯遺址挖掘出「糖漏」,見證明清時期台灣糖業發展,已形成專業分工。圖/梁志忠提供
牛運堀是南投陶濫觴,經過2百多年發展,堆積層豐富保留南投陶發展歷史。圖/盧泰康提供
牛運堀是南投陶濫觴,經過2百多年發展,堆積層豐富保留南投陶發展歷史。圖/盧泰康提供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到牛運堀考察南投窯遺址。圖/梁志忠提供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到牛運堀考察南投窯遺址
南投窯舊址變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灰飛煙滅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9PSjV3
---------------------------------
*南投縣文化局長受訪說詞錯誤百出!
*南投牛運堀窯址「文資審議」過程充滿瑕疵,違反文資法!
*嚴肅要求出示所有「施工監看紀錄」!
-Facebook https://bit.ly/3Thm4bm
昨日看到了媒體報導,對於南投縣文化局長的回應感到相當失望與不解!身為縣市文化部門的最高決策者,非但沒有善盡職責,保護珍貴文化遺產,窯址被毀也只是找各種說詞,毫無悔意,彌補過失!本人對於文化局長的回應,做出以下五點說明: -
1. 南投縣文化局違反文資法第57條第2項、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7條第1項,發見疑似考古遺址後,並未進行任何專業「調查」,亦未邀請相關考古陶瓷窯業專家或機構進行研究評估。
2. 南投縣文化局違反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7條第2項,在完全未參酌任何「調查報告」情況下,逕行召開文資審議會,會中未見「加以保護」之討論,卻直接做出「監督施工」之決議。
3. 被指派施工監看的所謂「專家學者」張姓委員,任教於南開科大文創設計系,完全未有「考古」、「古物研究」或「陶瓷史」專業知識與判讀能力,請問如何認定「重要文物」?
4. 牛運堀窯址地表與地層中「滿佈」大量南投窯文物標本,而南投文化局長卻聲稱監看過程中「未挖掘出重要文物,文化局也無法停止施工」,實屬毫無證據之錯誤說詞。
5.嚴肅要求南投縣文化局出示所有「施工監看紀錄」文件,以及所有監看採集標本,並重新進行專家勘驗鑑定,釐清責任疏失,以昭公信,還給慘遭毀滅的珍貴南投窯遺址一個公道。
--儘管這些官員與人民公僕視文化遺跡、文物為敝屣,
但我們人民得自己愛惜並重視這些屬於臺灣人民所共有的珍貴文化遺產................
2024/03/01Facebook https://bit.ly/3Thm4bm
南投窯舊址變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灰飛煙滅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9PSjV3
------------------------
南投窯舊址未加保護卻成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已毀
2024-03-01
南投窯遺址挖掘出「糖漏」見證明清時期台灣糖業發展,已形成專業分工。(梁志忠提供,記者陳金龍翻攝)
記者陳金龍/南投報導南投窯舊址未加保護卻成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已毀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48EaZFy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在臉書發文說,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去年發現日治時期製糖用「糖漏」,通報主管機關及文資現勘,舊址卻成建案工地未加保護,文物已隨之灰飛煙滅。南投縣文化局表示,南投窯舊址由專家學者監督施工,但並未發掘重要文物,至於挖掘出的陶瓷器也會保存紀錄。
盧泰康指出,去年九月他和在南投文史專家梁志忠到南投市南投醫院旁「牛運堀」窯址,發現大量珍貴窯業遺物,涵跨南投窯各時期遺物,包含窯壁磚、清代陶盆、花器、閩南進口瓷器,日治時期水管、陶缸,戰後琉璃瓦等。
盧泰康說,尤其,窯址還看到大量「糖漏」、「圈座器」等製糖陶器更是新發現,改寫南投糖業產業史的重要發現。他們通報主管機關,並發起文資現勘,但是未開啟「專業考古調查、考古監看,以及必要保護措施」,由於舊址有建案開發,舊址慘遭工程摧毀,這些記錄南投歷史的重要文化遺產,改寫台灣陶瓷史、糖業史的關鍵訊息,已隨之灰飛煙滅。
南投市牛運堀南投窯舊址去年發現日治時期製糖用「糖漏」,目前開發為建案。(盧泰康提供,記者陳金龍翻攝)
對此,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去年接獲通報後,便對南投窯召開文資審議,由梁志忠、前文獻會主委簡榮聰、南開大學教授張永楨擔任委員,加以保護。南投窯在九二一地震後,窯場被震毀才走入歷史,未達暫訂古蹟標準。
文化局說,因南投窯舊址為私人所有,正開發為建案,為確保業者權益,改由專家學者監督施工,如發現重要文物便立刻停工,可惜這段時間未挖掘出重要文物,文化局也無法停止施工,但開發過程中發現的陶瓷器,將記錄保存,讓南投窯發展歷史脈絡更完整。
南投窯舊址未加保護卻成建案工地 學者嘆「糖漏」文物已毀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48EaZFy
---------------------------
文化部 iCulture-文化空間 林國隆 https://bit.ly/42XmKG1
---------------------
溫古創新的南投陶藝
緣起
  國父紀念館為響應推廣鄉土藝術文化,乃接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舉辦「鄉土文化系列特展」|系列的活動,經洽本中心後,於一九九八年九月二日│十四日推出「南投陶藝特展」,假該館展覽室展出。
  本縣位處全島的中央地帶,是唯一不濱海的縣分,漢族入墾時間較晚,原住民中之平埔族、邵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世居於此,繁多的種族涵育出十分特殊的文化,其中有關竹、陶器的運用,更是聞名遐邇,於本縣生活器具的運用,及產業界等,陶器曾經十分輝煌的,此次展出以「南投陶藝」為展出主要標題,足以代表本縣文化特色。
歷史
  有關南投陶的發展,眾說紛紜,無法做詳盡概述,在此僅作一粗略的說明:從上千年以上的古遺址,集集的洞角遺址,埔里的大瑪璘水蛙窟遺址,皆可找到陶片,可以證明,遠在數千年前陶器,與先住民關係十分密切,已是生活上經常使用的器皿。至有文字記載的清初,包括陳夢林撰修之「諸羅縣誌」,黃淑璥撰寫之「台海使槎錄」,內載之「南北投社」(現草屯、南投)「阿拔泉社」(現竹山),皆有記載原住民以陶器為熟食煮物之器皿及盛物,不過,當時的記載文字頗為簡略,很難瞭解使用範圍及精細的程度,迄至清嘉慶元年,漢人入墾南投地區,人數逐年增多,從大陸漳泉引進製陶技術,南投陶才興盛起來,我們從西元一九三九年由日治時代南投郡役所出版專書「南投郡館內概況」,可以瞭解南投陶的歷史概況。
  南投燒(日人稱陶器曰燒):南投燒創始於嘉慶元年(一七九六)之後,道光元年(一八二一)設頭、中、尾三窯試製諸器,歷經三十年,至咸豐年間窯業大振,迄今已有八十餘年的歷史了,嗣後於明治三十一年(一八九八),當時南投辦務署署長矢野武平氏,致力於產業開發,策劃改良,提昇南投燒之品質,至明治三十四年(一九○一)十一月,南投廳長小柳重道氏繼前任者之方針,受台灣總督府的補助,向日本招聘技師龜岡安太郎授以陶業,並於當地設立技術養成所,致力於改良陶製品,另一方面拓展銷路,一時「南投燒」之名聲廣及中外,後日本技師返回日本,同業又相競價,製陶業一時蹉跌。至昭和二年(一九二七)三月四日,為避免惡性競爭引發不良後果,南投地區業者大家以統一價格,改良製品為標的,設立「南投陶器同業組合」,由南投郡役所郡守村田三郎指定當時的協德窯場場主劉樹枝先生擔任組合長,並於組合成立後台中州政府及南投郡役所皆援款補助,招聘日本技師本庄三郎及富浦等為講師,舉辦技術養成講習會,並設置改良窯灶製造器械等,致力提高生產效能至今,近年來由於日本本土陶器之普及,南投陶略呈沈滯之兆,但本郡獨特之土與製法,做出賦予雅緻的產品,仍然博得大眾的珍愛。
特色
  就如上述,後段稱「本郡獨特之土與製法」,做出賦予雅緻的產品,南投陶的特色在於陶土及製作方法,有關陶土的部份,本縣較常運用的陶土,均可分為南投土(南投市牛運堀)水里土、集集土、魚池土及國姓土等,前文中所提之陶土係指南投土而言,南投土因鐵質含量較高,黏性強,不耐高溫,燒製過程溫度以一二○○度最為適當,屬低溫陶器。燒製後成磚紅色,質地相當具有特色。尤其是日本技師來台後傳入煉土技術,一改南投陶拙樸風格,連番涮洗陶冶,燒出質地細緻美觀的陶製品。製法方面,坯體造型不外手捏成型、挖空、攀條、注漿成型、拉坯、壓模、陶版黏合等法,在坯體裝飾上就有非常獨特的作法;尤其工具及技法上的使用非常特殊。竹篾竹編用以成型,竹刀用於鏤、雕、刻;技法上之鑲嵌入土、透雕圖紋,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
結語
  日治末期,戰亂及經濟蕭條,連帶影響南投陶業的日趨沒落。南投陶的原產地逐漸轉移至名間、水里、魚池等地生產。光復後南投牛運堀的陶產業雖仍有生產,但一年不如一年。不過南投半山地區一家叫「東陽窯」的陶工廠,專門出產茶具組,倒頗受一般民眾歡迎。時至今日,傳統的南投陶場,日趨沒落,僅剩水里蛇窯、集集天興窯,抱著振興陶業的理念,與觀光、文化、教育結合,日漸興隆。另外,個人陶藝工作室紛紛崛起,藝術陶、生活陶取代了傳統的產業陶。此次展出的陶藝,大部份來自於本縣新成立的陶藝工作室及陶藝家的作品,可以說是南投縣現代陶的新風貌,也是南投陶的新希望。
(作者張國華為南投縣立文化中心博物組組長)溫古創新的南投陶藝 https://bit.ly/3P3lz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