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

https://e.pcloud.link/publink/show?code=XZrbgnZraeFRfy38UHUiqBkn3IT8jqE6uxy

新竹長和宮媽祖 林默娘頭髮真跡存留至今 | 保庇網 | NOWnews今日新聞

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

新竹長和宮林默娘頭髮--史料記載,媽祖林默娘在宋太宗雍熙4年仙逝,得年28歲,肉身火化留下的一束頭髮,分靈為三尊媽祖,「大媽」留在湄洲朝天閣正殿,毀於文化大革命,「二媽」流向南洋失蹤,據說目前在新加坡,「三媽」則是長和宮的軟身真髮媽祖,關節四肢可以自由活動,連大陸的文物學者都來台尋根


回湄洲進香 沒廣播「林默娘小姐,請上船!」 船動不了  Facebook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宗教〉長和宮正三媽台胞證名字林默娘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3wwitNH
位於新竹北門街的長和宮,在地人稱之為「外媽祖廟」,以與當年竹塹城內的內媽祖廟區別。長和宮為竹塹古輕便車道的起點,清治和日治時代北門街商行雲集,水郊行商以此廟為為集會處所,日治時期廟埕開始有小吃市集聚集,民國80年代為了還天際線於信徒,將占據廟埕的攤位拆除,讓人看到長和宮(因信徒增多,旁邊也因而擴建,並另取名水仙宮)的原始風貌。
長和宮在拆除廟埕前的攤販後,終於還天際線於信徒。(記者彭新茹攝) Facebook
長和宮主委(右2)為保存宗教文化及庶民文化不遺餘力,文物館並有志工為民眾解說導覽。(記者彭新茹攝)
長和宮主委楊金土表示,長和宮開基媽祖神尊為軟身神像,乾隆7年由福建莆田萬梅堂禪師林義濤從湄洲媽祖祖廟請來,稱為「湄洲祖廟正三媽」。其乘座鑾椅、鳳冠霞披、錦繡袍裙、三寸金蓮履、繡花荷包囊都是當時隨該金身帶來。傳說其頭髮是媽祖生前所遺留3束頭髮之一,這些珍貴文物目前被保存在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
〈宗教〉長和宮正三媽台胞證名字林默娘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3wwitNH

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


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1742年新竹長和宮國家第三級古蹟-媽祖林默娘頭髮在台灣-林

林默娘仙逝留一撮髮!長和宮媽祖帽子藏髮髻 化驗是真的
林默娘仙逝留一撮髮!長和宮媽祖帽子藏髮髻 化驗是真的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P0EGd3
▲媽祖帽子裡的秘密,整齊髮髻是真人頭髮。(圖/翻攝自國家第三級古蹟~新竹長和宮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媽祖在民間信仰中是救苦救難的神明,在台灣擁有廣大信眾,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媽祖林默娘生前的頭髮,有部份竟然是保存在台灣。新竹三級古蹟長和宮內供奉的媽祖神像,是270年前由湄洲來台的分靈,相傳這尊神像上的頭髮,就是林默娘仙逝後所留下,而媽祖出巡前一定要綁好髮髻才允許起駕,也讓地方嘖嘖稱奇。
媽祖神像莊嚴,平常不管出門或是在廟裡都是戴著帽子,但其實帽子裡藏了一個傳說。經過擲筊得到媽祖的許可,廟方人員才得以把帽子先取下來,可見頭上梳著整齊的髮髻,據說是林默娘的頭髮。長和宮主委楊金土指出,「當年文獻會有拿去化驗,的確是真人的頭髮,整撮頭髮垂下來有一兩尺長。
史料記載,媽祖林默娘在宋太宗雍熙4年仙逝,得年28歲,肉身火化留下的一束頭髮,分靈為三尊媽祖,「大媽」留在湄洲朝天閣正殿,毀於文化大革命,「二媽」流向南洋失蹤,據說目前在新加坡,「三媽」則是長和宮的軟身真髮媽祖,關節四肢可以自由活動,連大陸的文物學者都來台尋根
而每逢祭祀大典,長和宮必定封廟門為媽祖梳洗,有一次出巡前髮髻沒綁好,怎麼擲筊媽祖都不願意起駕,最後重新梳洗媽祖才肯出巡,也讓地方人士和信眾嘖嘖稱奇。而當時媽祖來台時所坐的神轎、香條板等文物,現在也都保存在長和宮中。
長和宮的興建肇始於1742年,當時竹塹市街發展起來,許多郊商便在長和宮為議事地點,所以取名長和宮是有船頭行長久合作,和平共處的意思。廟內主祀天上聖母,為清乾隆七年時竹塹水郊會與福建莆田萬梅堂禪師林義濤供奉,由湄洲祖廟迎請至竹塹長和宮。
民國65五年農曆3月27日,長和宮媽祖環島巡境5天,第4天由台東媽祖廟前往知本途中,在大武嶺區內商店休息時,隨行車隊中一名陳姓女信徒遺失價值3萬元的鑽戒,當時人心惶惶,毫無對策,於是禱祝於媽祖駕前,請求聖示指點。經媽祖連續3次靈示失物在台東某間旅社套房內,陳女即刻僱請計程車趕往,果然在房中找到失物。
又有一次進香行程,新竹市一名高齡邱姓信徒隨同登船航向湄洲島,卻在湄洲灣外不慎掉落一枚刻有姓名的金戒指,他一路悶悶不樂抵達大陸,一行人投宿同安街客棧。當晚有一名漁夫前來客棧賣魚,邱老先生當下就買了一條,隨後剖魚烹煮時,赫然發現腹中藏有一枚金戒指,仔細一看,竟然就是先前掉落海中的那一枚戒指。
林默娘仙逝留一撮髮!長和宮媽祖帽子藏髮髻 化驗是真的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P0EGd3


新竹長和宮媽祖 林默娘頭髮真跡存留至今
2019年2月14日
大家對媽祖林默娘的生平應該都很熟悉吧?林默娘於宋太宗雍熙四年(西元987年)仙逝。據傳,台灣新竹長和宮內主祀的媽祖神像上,留有一撮林默娘升化前的真髮,當年林默娘肉身皆火化,僅存一束頭髮。
新竹長和宮媽祖 林默娘頭髮真跡存留至今 https://bit.ly/3TeuYGD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網友郭世偉上傳至臉書)
新竹長和宮位於竹塹城北門外,所以又被稱為外媽祖廟、外天后宮,用以和城內的內天后宮作區別。長和宮興建於西元1742年,距今已276年,當初因為許多郊商都選在宮內討論事情,因此取名為長和宮即是希望郊商們能長久和平共處。
長和宮內祀奉的媽祖神像為270多年前自湄洲恭請來台的神像,相傳其頭上所鑲的頭髮有一撮為林默娘遺世的真跡,文獻會也曾經將一小部分神尊頭髮送去化驗,證實為真人的頭髮。當初林默娘肉身火化後,留有頭髮一束,後來因為分靈所需,將這一束頭髮三等分,分別製作成三尊軟身媽祖神尊。其中「大媽」神尊留在湄洲祖廟朝天閣正殿,但不幸的是已燬於文化大革命;第二尊「二媽」僅知流向南洋,但已不知詳細去向;第三尊「三媽」就是現在新竹長和宮所供奉的軟身媽祖,因此又稱為「湄洲祖廟正三媽」。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新竹長和宮官方粉專)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新竹長和宮官方粉專)
長和宮現在還存有當初隨著「正三媽」一同來台的神轎、奏版,鳳冠霞披、錦繡袍裙、三寸金蓮履和繡花荷包,許多湄洲學者專程到長和宮朝聖、研究。
每年祭祀大典前,長和宮定會擲筊請示媽祖,待媽祖同意後便封廟門、摘下帽子幫媽祖梳洗。傳說某一年出巡前,媽祖怎麼樣都不給聖筊,大伙因此都卡在廟裡無法起駕,後來才發現是媽祖的髮髻沒有綁好,最後只好重新梳洗,媽祖才終於給了聖筊同意起駕出巡。   Facebook
雖說平常到長和宮也非隨意就能看到媽祖卸下帽子的樣子,但不管怎麼說「正三媽」的歷史悠久,能看得到就是很幸運的事情了!所以,為了「正三媽」一定要跑一趟新竹!
新竹長和宮媽祖 林默娘頭髮真跡存留至今 https://bit.ly/3TeuYGD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