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在南北朝之前,通常還是男性形象-到了唐代妙善公主傳說,菩薩「由男變女」/《時尚宗教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或「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菩薩」在梵文裡的發音是「菩提薩埵」,簡稱「菩薩」,意思是覺悟的有情眾生。當佛祖傳揚佛法忙不過來時,就需要有專業人士來幫忙協助解救眾生,所以就有了菩薩。在佛教的印度老家,菩薩清一色是男性。佛經裡經常用「善男子」、「勇猛大丈夫」來稱呼菩薩「善男子」就是品行和相貌都很美好的男子,通俗地稱呼菩薩為「美男子」,也不為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

這尊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像是如何流落美國的?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這尊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像是如何流落美國的? _騰訊新聞 https://bit.ly/3I4yWva
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森博物館藏
中國人認為,
觀世音菩薩為大慈大悲的菩薩,
遇難眾生只要誦念其名號,
“菩薩即時觀其音聲”,
前往拯救解脫,
故名。
若論中國自古觀音木造像,
此尊出自山西的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
可謂魁首。
這尊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
被稱讚為“是現存的中國最壯觀的雕像”,
是“宗教和美學的勝利”,
被媒體稱為:
「三十件在美國公眾機構中最好的作品之一」。
此造像流入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過程,
可謂一波三折。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
(展陳於納爾遜博物館"中國廟宇"廳)
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森博物館藏
1931年,納爾遜館方委託美國人華爾納和中國人盧芹齋等以北平為據點,遍歷華北,大量購買中國古代藝術品,以擴充館藏。
▲華爾納則倒賣過多尊中國頂級古造像。
圖為1923年,
華爾納把唐代蹲下菩薩塑像搬出敦煌莫高窟第328窟時拍攝
當尊遼代觀音像最初出現在美國人眼前時,它被分割成幾部分擺在中國古董商後院的荒地上待價而沽。她身上凹仄處積落著皚皚白雪,收購的人拿起她的頭,看看,又放下。拿起她的手,又放下…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
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森博物館藏
賣方看過後,認為這是明代的觀音造像,當時能弄到唐宋時期佛造像並非罕事,所以美國買家並沒看上,放棄購買。
如論此尊觀音是明朝的,倒也並非毫無依據。此木觀音像的彩繪是明代中期重新繪製的,菩薩的臉部也有明代修復的痕跡,可說局部是有明代特徵。由於斷代失誤,美國人第一次和此像失之交臂,被後來趕到的盧芹齋買下。
▲盧芹齋後倒賣過多尊中國頂級古造像,
圖為其在另一尊觀音造像前
盧芹齋(CT Loo,1880-1957),著名的古董商。他生於浙江的一個富商家庭,後來到法國經商,在巴黎開辦了盧吳古董公司,主要從事把中國文物販賣到歐美的生意。
▲盧芹齋在巴黎的古董店,著名的紅樓
經過專家的重新仔細鑑定後,認定此木造像是遼代的。納爾遜博物館一咬牙,付出了高於當時幾倍的價格從盧芹齋手中買下此像,從此該館有了這件鎮館之寶。
為搭配此像,納爾遜博物館專門開闢出一個巨大空間,名曰「中國廟宇展廳」。在水月觀音的背後,安置了購自山西廣勝寺的元代《熾盛光佛佛會圖》壁畫,而頂上即是明代雕龍藻井和清代平棋,面前的雕花格扇門則來自北京一座清代官員宅院。壁畫和格扇門是1932年盧芹齋分別出售和捐贈給博物館的,藻井和平棋是史門克1931年在中國購買的
▲納爾遜博物館氣勢憾的中國廟宇展廳
如此陳設氣勢撼人,步入展廳“面聖”,這尊觀音不由讓人感動莫名。此後,如波士頓美術館、賓州大學博物館的等都學習了這樣的展陳方式。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局部)
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森博物館藏
做為展廳主角的遼代的水月觀音,其雕像的特點就是女性臉龐,男性的上身,是向女性觀音過渡時,觀音“中性”雕像的一個活生生的證明。這時的觀音,更體現佛教中國化的趨勢,造像漸漸看不出宗教的威嚴,儼然一位端莊優雅的婦人。
但至於她是從山西何地流落出去的、流失的具體細節,就不得而知了…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
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森博物館藏
除了這尊水月觀音像,
遼代留存至今的觀音菩薩像
還有哪些呢?
遼代佛像在塑造有怎樣的藝術風格呢?
接下來推出的是,
大同市古建築保護研究院曹佳麗撰寫的文章:
遼代佛像塑造風格研究
▲大同華嚴寺遼代菩薩造像
想像在宗教內容和藝術中進行形象塑造的運用較多,這就能夠將藝術和宗教之間聯繫起來,所以,學者黑格爾認為,與藝術領域內的內容非常接近的就是宗教。佛教在遼代的影響非常大,並且在遼代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方面遺留諸多痕跡。佛教和藝術之間進行結合,不單單在遼代的藝術形式中蘊含著佛教的特點,並且遼代時期佛教的進一步發展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著藝術的繁榮發展。
黑格爾曾經在文章中指出,雕塑出現的最初目的就是能夠對神像進行製造並且擺放在神廟中,佛像的塑造同樣是採用雕塑的手段,這樣能夠在神廟中擺放並且形成一定的信仰,能夠讓人們對崇敬的佛像進行膜拜,並吸引眾多的信徒參與佛教中。佛教採用這種以佛像建設佛教的宣傳方式,使得對佛教信仰的遼代中有大量的佛像雕塑留存於世,這些佛像不僅廣泛地分佈在遼代的石窟、寺廟、佛塔中,並且在當今世上有非常多的佛教工藝品流傳下來,諸如非常小的鎏金佛像、用木頭刻製的佛像、各種形式的佛塔及經幢等。除此之外,在遼代的許多建築物中能夠發現佛教題材,例如能夠彰顯出佛教性質的飛天形像以及祥雲,還有蓮花等。
遼代雕塑在很大程度上對佛教的各種活動產生依賴性,並且向其宗教性的目的服從,成為對佛教教義進行宣傳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存在的藝術上的審美功能只是潛在的,所以有的人將佛像視為不能稱之為藝術的藝術。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中國古代的雕塑藝術並沒有獨立的價值,就好比康德常說的,只是依附中產生的美,並不是非常純粹的美。遼代的佛像對佛教的依附性成為其塑造風格中的基礎,並且遼代佛像是宗教的藝術門類,並且充滿著非常明確的宗教性特點,同時能夠將其自身的塑造風格凸顯。
遼代佛像的塑造題材
遼代的佛像在塑造的過程中,其藝術風格和表現手法中蘊含著豐富的民族和地方的美學理念,並且能夠從佛像塑造的題材選擇上將時代的特徵表現出來。對各種各樣的佛像塑造實物進行觀察能夠得出,遼代的佛像在塑造題材上的選擇是非常豐富的,其中不僅有顯教中經常出現的佛像、菩薩、羅漢和力士等形象題材,並且也有密教中流傳的五方佛和八大菩薩的題材,對於這些佛像題材的選擇能夠彰顯出遼代佛教全面發展的思想及當時民眾廣泛信仰佛教的現象。在眾多題材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觀音菩薩塑造題材,可以稱之為在遼代最流行的一種塑造題材
▲薊縣獨樂寺遼代彩塑十一面觀音像
遼代重視觀音菩薩,要從遼太宗耶律德光時期說起。從《契丹國志》中的記載能夠了解到,遼太宗耶律德光奪得燕雲十六州之後,到首都的大悲閣中看到觀音菩薩的造像非常的慈眉善目,並且和其在夢中見到的模樣是一致的,立刻產生信仰。於是,他就把這一尊觀音菩薩像送到當時契丹族的祖廟中,也就是木葉山,專門建造菩薩堂,將其供奉,並且納入家神隊伍中。木葉山是契丹民族產生的地方,主要分佈在遼寧赤峰地區,在木葉山主要供奉契丹族的神祇和祖先。遼太宗耶律德光將觀音菩薩專門請入家廟中並且持續供奉,這便是遼代管理者對於觀音菩薩的尊敬和崇拜。雖然遼太宗對觀音菩薩的供奉可能有其他的考慮,可能看重的是觀音菩薩救世的功能以便能夠將大量漢人的心收服,從而實現在國家治理中最大程度的幫助服務。在遼太宗的信仰崇尚的影響下,觀音菩薩從這之後得到契丹民族和北方大部分人民的信仰,在遼代佛教信仰中非常突出。
▲大同下華嚴寺薄伽藏教殿中的觀音菩薩像
遼代觀音菩薩像在當今世上留下的較多,比較有名的是河北省薊縣獨樂寺中的彩塑十一面觀音菩薩像,還有山西省大同市下華嚴寺中的薄伽藏教殿中的彩塑觀音菩薩像等。現存的觀音菩薩姿勢都是不一樣的,有的是站像,有的是坐像,有的是顯宗信奉的,有的是密宗供奉的。例如首都博物館珍藏的銅觀音菩薩像,不僅頭頂上有高髻,同時在髮髻的正面上供奉著一尊小的阿彌陀佛,這是能夠體現其形象代表的重要標誌,其全身比例非常的勻稱,衣紋質感非常強烈。這尊觀音菩薩像無疑代表著遼代佛像塑造風格,並且能夠反映當時的雕塑技藝特色
遼代佛像的塑造風格
從目前留存於世的遼代佛像來看,這一時期的實物在塑造的藝術風格和表現手法上的特點突出,一方面將唐代塑像的端莊典雅風格進行繼承,吸收了南宋塑像中的寫實手法,並且將契丹和北方地區傳統的美學意味及表現技法融入進去,因此在塑造的風格上出現多種混合的特徵,能夠充分地將遼代佛像塑造中的特色展現出來。
其塑造風格表現為:佛像肩部非常的寬闊,胸部的肌肉豐滿,充滿著剛強健康的氣勢,與南方在佛像塑造中形成的平易近人的特徵形成鮮明的對比。佛像面部非常的圓滿,與唐代塑像相比更加的肥胖,頭頂上的肉髻平緩,並且在頭髮的正中央經常鑲嵌一個髻珠,和南方的宋地造型基本上保持一致。佛像的上半身穿著露出胸肌的袈裟,下半身經常穿著長裙,並且衣服上的褶皺較多,衣服上的紋飾質量感覺相對唐代來講更加的鮮明。菩薩佛像中的形象通常是戴著高高的花冠,將頭髮高高地梳起,花冠的形式是極其特殊的,類似於契丹貴族中的頭冠花樣;在前胸經常佩戴著連珠瓔珞,裝飾和宋地相比來講更加的簡單整齊;兩邊的耳朵上經常配有寶繒,並且垂落在肩膀上,分段打結。佛像打坐的姿勢和站立的姿勢都是極為特別的,坐像雙膝緊閉,站像雙腿筆直,較為僵硬。
▲大同市下華嚴寺薄伽藏教殿中的菩薩像
北京故宮博物院中所典藏的釋迦牟尼佛銅像堪稱遼代佛像塑造的經典。這銅像頭上裝飾螺發,頭頂上的肉髻非常的平緩,並且在肉髻的正中央有髻珠,這與南方宋地中出土的佛像的頭飾是一致的。佛像的面容渾圓,額頭上有白髮,神情非常沉穩。上半身穿著露出胸肌的袈裟,下半身著長長的裙子,在腰間束有腰帶,衣服的紋飾質感非常強。在大腿的部位上有非常寫實的衣服褶皺,這是遼代佛像塑造中經典的造型,身體非常壯實,但是缺少唐代的渾圓特徵;肌肉非常的鬆弛,不能和唐代塑像中的剛強相比。
遼代菩薩塑像中最典型的就是天津文物公司收藏的一尊銅鍍金彌勒菩薩像。這尊菩薩像是跏趺坐姿,右手在胸前拇指和中指相捻,剩下的手指自然地舒散,形成說法印,左手上將玉淨瓶拿捏。在頭上戴著花冠,並且在身上將天衣橫向披著,手臂上纏著披帛,在胸前的裝飾品主要有瓔珞,下半身穿著長長的裙子。衣服上的裝飾品基本上和宋地中的菩薩像是相似的,不同的地方就是體現在形制和表現的手法上。彌勒菩薩的頭冠形製是非常有特色的,整體呈現高筒的形狀,呈現前面高後面低的趨勢,而且花冠上印有兩條龍遊戲龍珠的圖案,在正中央上有一顆龍珠,兩側的兩條龍對向蹲著,造型非常的鮮明活潑。這種形制的頭冠與遼寧省建平縣張家營子遼墓中出土的筒形狀的金冠的形式是一樣的。從相關調查中了解到,這種形制的頭冠經常是遼代契丹貴族男士佩戴的裝飾品,經常能夠從內蒙古和遼寧的墓葬中發掘出來。從這能夠看出,彌勒菩薩的花冠就是當時貴族頭飾的代表,可以將遼代佛像的塑造風格與契丹世俗文化之間存在的緊密聯繫凸顯出來。總之,彌勒菩薩像是非常有契丹民族特色的佛教造像之一,能夠將遼代佛像的塑造風格充分反映出來。
綜上,遼代佛像塑造風格獨特、內容豐富、題材眾多,在中國的佛教藝術發展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及影響。遼代佛像不僅能夠幫助我們對遼代佛教的發展狀況進行了解,並且能夠幫助後人對遼代民族文化、生活風俗及價值觀取向等進行了解。了解遼代佛像塑造風格,對於欣賞和收藏遼代佛像有非常大的幫助
圖片
▲山西遼代彩繪木雕水月觀音像
這尊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像是如何流落美國的? _騰訊新聞 https://bit.ly/3I4yWva


发现更多精彩视频 - 抖音搜索


中國遼代最美觀音是怎樣流落到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由阿富汗文物劫難引發之思- 藝海鉤沉​​- 上海名家藝術研究協會官方網站

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

中國遼代最美觀音是怎樣流落到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由阿富汗文物劫難引發之思- 藝海鉤沉​​- 上海名家藝術研究協會官方網站

收藏在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的辽代木雕水月观音像-深度阅读 -

收藏在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 - 天天看點

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可謂魁首,被媒體稱為「三十件在美國公眾機構中最好的作品之一」。此造像流入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1931年,納爾遜館方委託美國人華爾納和中國人盧芹齋等以北平為據點,遍歷華北,大量購買中國古代藝術品,以擴充館藏。這尊遼代觀音像最初出現在美國人眼前時,它被分割成幾部分擺在中國古董商後院的荒地上待價而沽。賣方在看過之後,認為這是明代的觀音造像,在當時能買到手的唐宋時期佛造像也並非罕有,所以美國人華爾納並沒看上。
由於斷代失誤,美國人第一次和此像失之交臂,此像被後來趕到的盧芹齋買下。後經過專家的仔細鑑定,認定此木造像是遼代的。納爾遜博物館從盧芹齋手裡買下此像,從而有了這件鎮館之寶。
這座遼代木雕水月觀音雕像通高2.41米,是現存宋金時期木雕中尺寸最大的作品之一。其身軀飽滿,上身修長偉岸,而在方圓的面容上,朦朧的雙目輕闔垂視,又表現出智慧和慈悲。最值得注意的是面部的輪廓,具有希臘雕塑式的,符合「黃金分割」定理的風格。
為搭配此像,納爾遜博物館專門開闢出一個巨大空間,名曰中國廟宇展廳。在水月觀音的背後,安放了原山西廣勝寺的元代《熾盛光佛佛會圖》壁畫,而頂上即是由明代雕龍藻井和清代平棋,面前的雕花格扇門來自北京的一座清代官員宅院。壁畫和格扇門是1932年盧芹齋分別出售和捐獻給博物館的,藻井和平棋是1931年在中國購買的。如此陳設氣勢撼人,步入展廳「面聖」觀音讓人感動莫名。此後,如波士頓美術館、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都學習了這樣的展陳方式,設有日本廟宇展廳。
水月觀音,又稱「水吉祥觀音」或「水吉祥菩薩」,是後世觀音造像中最常見的三十三觀音之一。
但是,「水月」之名,卻並非出於早期佛教經典。傳說在宋代,有一天觀音菩薩來到姑蘇城(今蘇州市),看到因為戰火,有數十萬百姓遭到金兵的殺害。觀音菩薩心生慈悲,化作一個美麗的婦人,手持楊柳淨瓶,來到冤魂集中的地方。她用石頭疊成數丈高的高臺,然後跏趺於石臺之上,念誦《大悲咒經》。每念一千遍,菩薩便用楊柳在淨瓶中蘸一下甘露,灑向空中;然後插好楊柳,繼續誦念。當地百姓看見一個美麗的婦人建臺唸經,十分不解,於是在旁圍觀,並且議論紛紛。
觀音菩薩對眾人說道:「你們現在受金人欺侮,有數十萬人冤死,非常可憐。我今天有緣來到此地,決心超度他們,所以發願築臺,誦經四十九天,遍灑楊柳甘露,使他們早日脫離苦海。我既不是要募捐,也不是要化齋。等四十九天後,我再與你們詳細解說。」眾人知道她是在無償替姑蘇人做功德,就不再議論了。
四十九天後,菩薩誦經期滿,眾人也如期而至。觀音菩薩向眾人詳細解說了所誦經文。其中一人悟到:這個美麗的婦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於是,他走上前拜道:「我聽說觀音菩薩時常雲遊人間,常常現出寶相,不知今天我們是否有福氣得見您的真身?」菩薩說道:「可以。」然後指了指河邊:「那河水中央不就是菩薩嗎?」眾人順著菩薩指的方向望去,看見水中有一個影子,呈現出觀音菩薩的寶相。眾人急忙下拜。
當時水中正巧有一輪月影,非常明亮,菩薩的寶相漸漸隱沒於月影中,慢慢消失了。等到大家起身,發現石台上美麗的婦女也消失了。眾人這才明白,美麗的婦女正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於是,眾人在菩薩誦經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寺廟,觀中供奉著一尊觀音菩薩誦經灑水的法像,民間稱之為「灑水觀音」或「滴水觀音」。
人群中,恰好有擅長繪畫的丘子靖。他將水月中顯現的觀音菩薩像繪製了下來,流傳開後,這幅水月中顯現的觀音菩薩像,世人稱之為「水月觀音」


水月觀音通常坐於岩石或蓮花座上,觀看水中之月;以水中之月比喻「色空」的義理。水月觀音像據說為唐代著名畫家周昉首創,是中國藝術家依據《華嚴經‧入法界品》描述觀世音菩薩於說法道揚─南海普陀山所創作。
圖中為西夏水月觀音像,觀音頭戴寶冠,面容慈祥端莊,身穿華衣,佩飾瓔珞,悠然自在地坐在岩石上凝思;中間岩石上的淨瓶插著青翠柳枝,兩隻飛鳥翱翔,碧綠水池中紅蓮盛開,一位少女微笑合掌,恭敬地凝視觀音。
此畫非常精妙,以石青色為主,線描流暢,色調華麗,造型優美,描繪出水月觀音靈山勝水的道場意境。祂淡化了宗教的嚴謹,展現人性化的隨和自在,盛行於宋代以後。

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遼代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山西遼代最美水月觀音。納爾遜博物館一咬

水月觀音
“水月”意為“水中之月”,在佛經中寓意佛法皆無實體。
身後的一輪圓月可以說是水月觀音的標誌。
水月觀音在早期佛教經典中並沒有出處,是佛教傳到中國後,與中國本土文化融合而產生的。
五代時期所見的水月觀音為男性形象,面部有鬍鬚。
宋代人們對水月觀音的崇拜已深入到民間各個階層,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所見水月觀音形象已演變為女性形象,面容嬌美,體態婀娜多姿,雍容典雅,充滿了智慧和慈愛。
通常是坐在岩石或蓮花座上,以右腿支起,左腿下垂,右臂放在右膝上姿勢觀看水中之月,以譬喻佛法色空
三十三觀音之一
由於此尊觀音之形像,多與水中之月有關,故被稱為水月觀音。
水月觀音,又稱水吉祥觀音,或水吉祥菩薩。這是觀世音一心觀水相的應化身。
水月觀音的圖像在敦煌千佛洞中曾被發現。
法國羅浮宮美術館收藏有其中最古老的一種,相傳是唐代中葉所作。
佛經謂觀音菩薩有三十三個不同形象的法身,畫作觀水中月影狀的稱水月觀音。
見《法華經·普門品》。後用以喻人物儀容清麗俊美。
名稱由來
一天,觀音菩薩來到姑蘇城(今蘇州),看到因為戰火,有數十萬百姓遭到金兵的殺害。
觀音菩薩心生慈悲,要施法力解救這些冤魂。
於是,菩薩化作一個美麗的婦人,手持楊柳凈瓶,來到冤魂集中的地方。
她用石頭疊成數丈高的高台,然後跏趺於石台之上,念誦《大悲咒經》。
每念一千遍,菩薩便用楊柳在凈瓶中蘸一下甘露,灑向空中;然後插好楊柳,繼續誦念。
當地百姓看見一個美麗的婦人建台念經,十分不解,於是在旁圍觀,並且議論紛紛。
觀音菩薩對眾人說道:「你們現在受金人欺侮,有數十萬人冤死,非常可憐。
這些亡魂三界不收,六道不管,流散在外。我今天有緣來到此地,決心超度他們,
所以發願築台,誦經四十九天,遍灑楊柳甘露,使他們早日脫離苦海。
我既不是要募捐,也不是要化齋。等四十九天後,我再與你們詳細解說。」
眾人知道她是在無償替姑蘇人做功德,就不再議論了。
四十九天後,菩薩誦經期滿,眾人也如期而至。觀音菩薩向眾人詳細解說了所誦經文。
其中一人悟到:這個美麗的婦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於是,他走上前拜道:「我聽說觀音菩薩時常雲遊人間,常常現出寶相,不知今天我們是否有福氣得見您的真身?」
菩薩說道:「可以。」然後指了指河邊:「那河水中央不就是菩薩嗎?」
眾人順著菩薩指的方向望去,看見水中有一個影子,呈現出觀音菩薩的寶相。
眾人急忙下拜。當時水中正巧有一輪月影,非常明亮,菩薩的寶相漸漸隱沒於月影中,慢慢消失了。
等到大家起身,發現石台上美麗的婦女也消失了。
眾人這才明白,美麗的婦女正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於是,眾人在菩薩誦經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寺廟,觀中供奉著一尊觀音菩薩誦經洒水的法像,
民間稱之為「洒水觀音」或「滴水觀音」
在河邊看到菩薩現出寶相的人中有一位擅長繪畫的人,名叫丘子靖。
他為了讓世人看到菩薩的寶相,就將菩薩在水月中的呈現的寶相用工筆畫出,
所繪製的畫作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眾人無不叫絕。
這幅水月中顯現的觀音菩薩像,世人稱之為「水月觀音」
後來,百姓紛紛向丘子靖求畫,並在家中供奉。
至今,蘇杭一帶的民間所供仍以水月觀音居多。
三亞南山寺三十三觀音堂為其設有道場。
水月觀音 - 盛凡 https://bit.ly/3ISEb1g


觀音菩薩在南北朝之前,通常還是男性形象-到了唐代妙善公主傳說,菩薩「由男變女」/《時尚宗教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或「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菩薩」在梵文裡的發音是「菩提薩埵」,簡稱「菩薩」,意思是覺悟的有情眾生。當佛祖傳揚佛法忙不過來時,就需要有專業人士來幫忙協助解救眾生,所以就有了菩薩。在佛教的印度老家,菩薩清一色是男性。佛經裡經常用「善男子」、「勇猛大丈夫」來稱呼菩薩「善男子」就是品行和相貌都很美好的男子,通俗地稱呼菩薩為「美男子」,也不為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