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時什麼資產最保值?我該持有黃金嗎?我的銀行存款能提領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戰爭時什麼資產最保值?我該持有黃金嗎?我的銀行存款能提領嗎?戰爭時什麼資產最保值?我該持有黃金嗎?我的銀行存款能提領嗎?

若需要大量將資產轉換成黃金,是為了應對危機。需要仔細評估,是因為各種消息讓我們緊張而已嗎?還是真為了戰爭的發生要做好準備?因此與其想要買什麼,更應該有清晰的財務規劃,用來應對戰爭來臨時的財務風險,以及避免因為恐慌而做出錯誤決策。戰爭時什麼資產最保值?我該持有黃金嗎?我的銀行存款能提領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2JPLET
最近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與以色列戰火不斷,隨著伊朗、伊拉克、俄羅斯、中國、美國…等國家表態,讓情勢越來越複雜。讓不少人會擔心,萬一大型戰爭發生在身邊時,銀行存款管用嗎?該先準備什麼最保值?
目前世界四大火藥庫:烏俄、以巴、中台、兩韓
世界四大火藥庫,目前已引爆兩個,分別是烏克蘭與俄羅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剩下較大衝突可能性的地區,分別是中國與台灣、北韓與南韓。
像這種因為地緣政治風險,而對全球產生的影響,一直是國際間關注的焦點。一旦戰爭發生,除了最直接的衝擊包含原物料、能源、糧食以外,其實也延伸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往來、交流、債權債務間、投資等影響。
尤其台灣身處四大火藥庫之中,我們除了擔心戰爭的間接影響外,其實也會特別擔憂,生死存亡的問題。
台海開戰怎麼辦?需要先買黃金嗎?
提到「保值」,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黃金。但黃金真的如想像中保值嗎?其實不同的資產性質,長期成長的幅度與趨勢會不太一樣。
下圖是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Jeremy Siegel教授主持的一項著名的研究,從1802年到2021年,美國各類資產的成長率有明顯的差異。
定方財務顧問-Jeremy-Siegel-total-real-return-i
作者提供
這張圖分析股票、債券、國庫券 [註]、黃金、美金等資產的成長率。可以發現1塊錢的股票持有219年,會變成2,334,990元;一塊錢的黃金則是變成4.06元
如果我們把通膨因素(通貨膨脹率約略在2到3%左右)考慮進去,1塊錢的股票會變成接近1.3億元;1塊錢的黃金則會在300元左右。更不用說美元現金的成長率還輸給通貨膨脹率!
黃金的優點在於它的穩定性,比較不容易受外在因素影響,但如果選擇長期持有黃金,就等於放棄了其他資產的高成長潛力。
因此在考慮該不該買黃金時,可能還有一個隱憂:如果未來戰爭沒有發生,由於資產的成長不足,很多財務目標可能得延後或者無法達成了。
若需要大量將資產轉換成黃金,是為了應對危機。需要仔細評估,是因為各種消息讓我們緊張而已嗎?還是真為了戰爭的發生要做好準備?
在戰爭或危機情境下,要如何評估是否調整投資組合?
有清晰的財務規劃,有助於應對戰爭來臨時的財務風險,以及避免因為恐慌而做出錯誤決策。
1. 評估財務目標
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結構,知道自己持有哪些資產和負債有助於在緊急狀況下快速做出決策。為了目標又需要作出什麼行動。例如,預計明年需要買車花100萬,那這時將100萬買6年期儲蓄險,就不是合理的決策。
而且如果有了清晰的財務規劃,可能會驅使你設立緊急儲蓄,用於應對突如其來的支出。
2. 配合目標調整投資組合
根據自己的計畫,會有比較具體的數字和時間產生,我們就可以思考資產應該怎麼配置。如果投資組合已經考慮到市場風險,那麼在戰爭或其他危機來臨時,可能會比較不受波動的影響。小提醒,盡量以世界型的資產配置為準,以達成分散風險的效益。
適用情境或持有期間
費用後目標報酬率
股票與其它資產類別
(主要是債券)占比
3. 減少恐慌決策
減少恐慌決策是重要的,例如,一次性提取大量的現金,這可能會增加被搶劫的風險,且在戰爭或動盪時期,現金可能會迅速貶值;或是在股市或房地產下跌時,因為出於恐慌而急於賣出資產,導致虧損。當你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和既有的規劃,就可以降低因為恐慌而做出衝動的財務決策。
準備永遠不會太早!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做好準備。是時候評估自己與家人的財務狀況,制定一個完整的財務安全網。如果你對如何開始感到不確定,請尋求專業財務顧問的幫助,了解彼此的想法,讓自己也更清楚「戰爭風險」對自己財務的影響喔!
註解
庫券是政府發行的一種債券,目的是為了控制國家的收支平衡,並以國家財政收入做為還款保證,因此違約的可能性很低,流動性強,但報酬率也會比較低。
本文由定方財務顧問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原標題:戰爭時什麼最保值?銀行存款怎麼辦?該提前持有黃金嗎?緊急應對的財務準備清單
戰爭時什麼資產最保值?我該持有黃金嗎?我的銀行存款能提領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2JPLET

戰爭時什麼資產最保值?我該持有黃金嗎?我的銀行存款能提領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