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屋書院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qyoatDC5JTfy5F8V7
創建年代:1751年
登錄時間:2010年
關西鎮最具有規模的單姓聚落-上南片聚落,是清朝乾隆16年,羅氏先祖渡海來台,從淡水遷徒到現南山里上南片,並陸續邀請廣東省蕉嶺縣之宗親加入開墾。到羅碧玉公時,農業經濟發展已具相當規模,便為興學而開始建立學堂,才有書院之存在;當時興建書院時,特別請大陸福建師傅及從大陸運輸建材,與關西鎮信仰中心太和宮一起興建,建築工法精緻及建築材料考究可見一般,書院的出入門戶尚保留一座門樓,完整保留三合院整體結構,見證著關西鎮發展的歷史。_otouching_6_3_9_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是一棟位在臺灣新竹縣關西鎮上南片庄的合院式客家建築。[1]前方有鳳山溪流經,其餘三面環有矮山。[2]
歷史
乾隆十六年(1751年),有羅氏移民自淡水遷徙到現今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開墾,並招呼廣東省蕉嶺縣之親族前來。後來,羅碧玉在當地農業經濟發展出一定規模時開始興辦教育;他率領眾人建立了學堂及書院。在創建書院時,他聘請了來自福建的師傅,並使用了採自大陸地區的建材;關西太和宮也在此時被一同興建。[3]
構造設計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之形制為一堂四橫之大型三合院建築,其周圍設有內外埕、外圍牆及門樓,圍牆設有天官香爐,左右廊道飾有石雕、泥塑、交趾陶。[3]其主建物座向為坐南朝北。[4]其門樓內縮並面向東北方。[2]
文物
其正廳供奉王爺神位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1PTXK
----------------------------
公告資料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書院
建築興建史、使用變遷史
羅屋書房位於關西最具特色的上南片聚落,聚落以羅姓居民為多。清乾隆十六(1751)年,羅氏先祖渡海來台,從淡水遷徒到現南山里上南片開墾,並陸續引領大陸廣東省蕉嶺縣之宗親來此發展。
羅屋書房約於明治三十四(1901)年創建,大正二年(1913)年完成,主要創建者為羅碧玉,當時家族發展及農業經濟發展漸具規模,便開始興建公廳,並聘請漢學老師興辦學堂。由於當時興建豫章堂時聘請興建太和宮的匠師群,因此建築材料工法均極為講究與精緻。
羅屋書房背山面水,風水格局佳,建築整體為一堂四橫屋格局,並有院牆區隔內外天井,外天井並設有方向不同的門樓,整體配置具特色。中央堂屋立面以石材搭配紅磚建造,其木雕、石雕、泥塑、磚組砌均極為精彩,可說是當時新竹客家地區民居建築工藝代表作。
建築相關之人物事件歷史
羅屋書房正堂門額書「豫章堂」,為羅家之堂號,整體空間上多數為居住空間,正堂部分除當作公廳之用,亦作為公共空間教學使用,書房落成後,聘請羅碧萬先生教導漢書。昭和十二(1937)年後開始教日語。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書房兼具學校功能,戰爭期間關西公校 4-6 年級學生有一段時間在書房上課。民國三十四(1945)年後請街上中醫師羅仕華先生到書房教書,用客語教三字經等漢文。光復後書房功能降低,除民國四十三年關西天主堂借用作為南山幼兒園外,之後均為公廳及居住功能。
由於建築生命史中,常作為教學空間,故有羅屋書房、書院、書屋…等相關稱呼的出現,然其並非正規書院建築,因此於民國九十九年登錄歷史建築時以「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稱之。
建築場所精神價值
豫章堂羅屋書房為上南片羅家之公廳,亦兼作為公共化的學習空間,不但可以見到客家族群敬祖睦宗的精神,更可以見到客家族重視教育的特質。因此,羅屋書房不但是一個家族住宅,也是祭祀空間,更是培養地方菁英的教育空間。
此外,羅屋書房建築環境優美,體現客家擇址重視風水的文化,而其建築格局、建築工藝、裝飾均極為講究,是為新竹客家夥房屋的代表作之一。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0-11-03府文資字地0990107415號變更/修正2011-06-14府文資字第1000105118號補正公告
公告公文府文資字第0990107415號_公告_關西豫章堂羅屋.pdf
府文資字第1000105118號_補正_關西豫章堂羅屋.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價值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3.其他具歷史建築價值者
登錄理由規模為一堂四橫之大型三合院客家宅院建築,為數稀少,現況保存良好,內部仍有使用及維護。本建築為新竹縣最具特色之民居之一,格局、材料、匠藝均為上乘之作。建築匠師對材料之選擇運用十分細心,足見當時高水準建築技藝為本縣十分難得的精美客家建築。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及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4條暨99年9月6日「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決議事項辦理。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縣
關西鎮
南山里7鄰79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510201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地籍資料關西豫章堂羅屋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縣 - 關西鎮 - 上南片段南片小段 - 177私有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關西鎮上南片段南片小段177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
羅OO
土地所有人私有
羅OO
土地所有人私有
羅OO
土地所有人私有
羅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羅〇〇
外觀特徵一堂兩橫三合院建築,精緻石雕、交趾陶於左右廊道,設有內外埕、外圍牆及門樓,圍牆設有天官香爐。
室內特徵正廳供奉王爺神位,尚有擺設許多文物(太師椅等)
使用情形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會館,辦理研習課程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整體環境應予保留,正堂空間及建築工藝極具特色,應加強維護
是否開放是
開放時間預約參觀
相關連結連結名稱網址
《行轉我庄》EP6 ─關西藝文搖籃-羅屋書院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歷史建築-羅屋書房約於明治三十四(190羅屋書院 (1)豫章堂_Yuzhang_House_-_panoramio800px-AAC9387_01關西羅屋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歷史建築-羅屋書房約於明治三十四(190羅屋書院


羅氏豫章堂後人羅宏陞-湖口+湖口羅氏八角紅樓+湖口老街/新屋九斗豫章堂羅允玉/關西羅屋書院豫章堂-羅碧玉公興學所建/來自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大安墟方角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竹縣桐花祭-到百年客家夥房屋關西「羅屋書院」/日本時代關西地區登記有名介「書房」,有大旱坑庄介「東溪書房」、坪林庄介「登雲書房」、石岡庄介「石岡書房」、苧園庄介「崇文書房」、鹹菜甕庄介「彩鳳書房」。唔知做麼介尋無「關西羅屋書院」介登記資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