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鎮祭產土火神 產土神,日本神道教神名。指祖先或自己出生地所奉鎮祭產土火神 產土神,日本神道教神名。指祖先或自己出生地所奉鎮祭產土火神 產土神,日本神道教神名。指祖先或自己出生地所奉鎮祭產土火神 產土神,日本神道教神名。指祖先或自己出生地所

奉鎮祭產土火神
產土神,日本神道教神名。指祖先或自己出生地所祭祀的保護神,故亦稱為當地的地方神。一般常與氏神(氏族祖先神)、鎮守神(保護神)相混,難以嚴格區別
-----------
產土神(日語:うぶすながみ、うぶしなのかみ、うぶのかみ)是日本一種神格類似華人土地神的神祇。不過,近代日本民眾大多將產土神、鎮守神(ちんじゅ)、氏神(うじがみ)等視為同義詞。
概要
日本神道將土地的守護神稱作產土神[1],此神祇乃是一個人在該地由出生至死亡,即使遷移至他處居住仍繼續庇佑;所以也逐漸演變成「產土信仰」。相對於氏神和氏子建立在血緣關係上,產土神則是基於地緣關係之基礎,這種意識加強後的表現便是都市。譬如京都同家族集團的勢力逐漸減弱後,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地緣關係的共同體意識,故自奈良時代以降伏見稻荷大社、上御靈神社、賀茂神社、北野天滿宮等有勢力的神社皆是因產土神意識而發達。
現代日本盛行的初宮參拜(初宮参り)[2]、成年禮、七五三節等習俗,均因中世紀「參拜產土」(産土詣で)的觀念而起。復因前述初宮參拜之習俗,產土神也被認為具有安胎順產的神格。目前日本全國同家族的氏神信仰已日漸式微,取代的反而是有地緣關係的產土信仰。
產土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97kwWq
------------
氏神 與 產土神 初學淺談
氏神 與 產土神 初學淺談 | Facebook https://bit.ly/4bfmvcW
 「氏神」與「產土神」就現在人認知其義是相同,為守護土地之神
「氏神」 原指一門或一族之守護神->現在一般理解為地域(村或町)之守護神。
「產土神」原指出生之地所在之守護神->現在一般理解為地域(村或町)之守護神。
「 鎮守神」管理一定土地的神->現在一般理解為地域(村或町)之守護神。
古代,社會是透過聚集群落,血族所結成的一族一門共同生活集合而成。
在這個時期,土地守護神被當作「氏之神」,即該地域的祖先神。
不過,後來江戶時代因人民往來遷徙而因此離開出生地,由於無法參加自己村子之祭典,苦惱得不到產土神之庇佑;所以,在那個時候開始,每個人都可以跟自古以來在那塊土地上的人們一樣,在氏神(鎮土神)之下成為共同體的一員,也就是氏子。
這就是氏神從出生地守護神成為地域之神的由來
氏神 與 產土神 初學淺談 | Facebook https://bit.ly/4bfmvcW
--------------------
氏神(日語:うじがみ)乃是日本居住於同一聚落、地域的居民共同祭祀的神道神祇,共同信仰此神明的信徒稱為氏子((日語)うじこ)。不過近代大多將鎮守神((日語)ちんじゅ)、產土神((日語)うぶすながみ)等視為同義詞,而祭祀氏神的處所則稱作氏社。
概要
本來氏神應該要寫成「氏」之神,古代豪族或氏族組織將其祖神視為守護神而奉祀。平安時代以降,逐漸轉變成不僅含有血緣關係的同族人,連與該族一同生活的人也被稱作氏子。由於中世紀初期日本的庶民階層慢慢形成一種類似氏族的組織,前述的轉變與此有關。到後來再變成居住在氏神祠堂四周、一同參與祭典的全體信徒都被稱作氏子,至於氏神是鎮守抑或產土神變得毫無差異。參拜相同氏神的人被稱為「氏子中」或「氏子同」,擔任祭典指揮的人則為「氏子總代」。信徒們敬獻供物時會署名「崇敬者((日語)すうけいしゃ)」,或者加上「氏子」二字寫成「氏子崇敬者」。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氏族與氏神包括藤原氏的天兒屋命(春日神亦是其中之一)、橘氏的梅宮大社等,後來鎮守和產土神變成毫無差別,其代表有源氏的八幡神(八幡宮)、平氏的嚴島明神(嚴島神社)等。有個特別的例外是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原本是日本皇室祭祀祖神天照大御神之地,不允許平民入內參拜。直到今日,卻演變成全日本的總氏神,不論貧賤貴富皆可參拜。
鎮守
顧名思義,鎮守((日語)ちんじゅ)即為管理守護此塊土地或保護此塊土地擁有者的神明。平安時代以降形成莊園制,土地擁有權握在貴族和武士、寺院等少數人手中,傳統氏族社會制分崩離析,氏族信仰觀念也逐漸薄弱。這些莊園領主為了達到鎮護其土地之目的,便祭祀土地守護神。至於「鎮守」這個稱呼,乃因室町時代莊園制開始走向式微,故鎮守神與氏神被共祀至今。
產土神
主條目:產土神
産土神((日語)うぶすながみ)便是出生地之守護神。因為古代人從出生至死亡,大多居留在同一處,所以對大多數古人而言産土神和鎮守乃同一神。不過現代人常四處搬家,這種觀念已不復成立。「產土神」這種氏神信仰也能以七五三視之,小孩在三、五、七歲時祭拜的神明本來就是氏神,亦是成為該土地之一員的一種儀式。
氏子
所謂氏子((日語)うじこ)是氏神後裔在同一地區信奉同一氏神的人們,但此觀念演化至今日已經改變。廣義說來與各神社具有地緣關係的居民總稱為氏子,但狹義的氏子則專指維持神社事務運作的人(同時通常也是該地之居民),至於其他信徒則稱「崇敬者((日語)すうけいしゃ)」。
氏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8G8vHH


這些是個人供奉於神社的護身符。 通常,金錢和貨物是與此一起提供的。産地是出生地的意思。產土神社是供奉著嬰兒出生之地的守護神的神社。 據說這是一座神社,從出生到死亡,都有神保護你,即使你搬到另一個地方,神社也會保護你。 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家庭成員都會去同一個產土神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神道
神(日語:神/かみ Kami)對於神道信仰是一種令人敬畏及信仰的對象。神道以自然崇拜為主,屬於泛靈多神信仰,將自然界各種動植物及精靈,及英雄豪傑死後的靈魂視為神祇。日本神話也有所謂「八十萬神」或「八百萬神」的說法,顯示神道中的神祇非常多。
日本江戶時代的思想家本居宣長在《古事記傳》曾給予神祇一個定義:神祇是任何使人感到恐懼及敬畏的任何事物及現象,與神佛或惡魔沒有分別。
神道信仰當中的神祇大致可以區分為幾個類型:
 1  創造世界萬物的造物神 - 伊奘諾尊、伊奘冉尊等
 2  自然界、自然現象、思想、疾病、災難等神格化的神祇 - 日神(天照大神)、月神(月讀尊)、
火神(軻遇突智)、風神(級長戸邊命)、海神(少童命)、川神(速秋津日命)、山神(山祇)、
木神(句句廼馳)、野神(草野姬)、金神(金山彥)、土神(埴山姬)、水神(罔象女)、
雷神、雨神、瘟神等
 3   領導人(天皇等)、著名人物神格化的神祇。


棟札上樑安厝/頂街派出所,建築物的「身分證」日式建築特有的「棟札」/豐原火車站旁的頂街派出所/台中州豐原郡頂街警察官吏派出所/「頂街派出所」位於豐原區中正路的火車站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