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巨木地圖

臺灣巨木地圖/找到941棵樹高逾65公尺巨木/台灣約有9億5

臺灣巨木地圖

臺灣巨木地圖/找到941棵樹高逾65公尺巨木/台灣約有9億5

臺灣巨木地圖


研究隊尋覓84.1公尺高「大安溪倚天劍」 不畏低溫溯溪走斷崖找到巨木 臺灣巨木地圖
2023/12/2 20:06(12/3 11:16 更新)研究隊尋覓84.1公尺高「大安溪倚天劍」 不畏低溫溯溪走斷崖找到巨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GtFBy2
圖為目前發現最高的台灣杉巨木、高度達84.1公尺的「大安溪倚天劍」。(成功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日電)「找樹的人」團隊2020年尋獲79.1公尺「桃山神木」後,80公尺巨木已成想像,去年和今年相繼發現82公尺「卡阿郎巨木」及84.1公尺「大安溪倚天劍」,夢想化為現實。
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和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共同策劃的「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2011年來持續探索台灣山林,截至2016年尋獲941棵高逾65公尺巨木,實地探勘發現高逾70公尺巨木有8棵。
台灣632巨木10年間消失21棵 研究團隊稱生態浩劫
台灣巨木地圖去年12月在成大發表時,位於雪霸公園山谷的台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是當時實體測量台灣最高的樹。徐嘉君2020年看到這棵巨木,還很好奇台灣是否存在80公尺以上巨木,徐嘉君以為「桃山神木可能就是全台最高的樹」。
今年1月寒流來襲,團隊20人犧牲農曆春節年假,深入大安溪上游,只為尋找光達資料編號「55214」的台灣杉,7天跋山涉水,入夜後低溫下探至攝氏零下2度,但這一切都沒有白費,當樹齡約700歲至800歲、外號「大安溪倚天劍」巨木映入眼簾時,心頭雀躍消除全身疼乏,歡呼聲此起彼落。
徐嘉君表示,事先利用光達科技備妥941棵高逾65公尺巨木資料,資料顯示全台最高樹可能是「55214」,即使在高聳巨木群中,55214依舊是「鶴立雞群」,一眼就能看出。
當然,團隊還是得實測樹高,團員不畏艱辛,在強風下攀上樹頂;找到84.1公尺台灣巨木,讓團隊覺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其實,在尋覓巨木過程中,登山路線有相當難度和危險性,大安溪倚天劍位處深山,路線包含溯溪與走斷崖,還有團員溯溪時被沖走一小段,走過斷崖時也難免腳軟無力,更有人被石塊砸傷手腕。
影片來源:中央社生活組
「找樹的人」團隊列出實勘8棵高逾70公尺巨木,分別是:2016年,台東縣延平鄉本野山,雙子星巨木,71.1公尺。2018年,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丹詩神木,72公尺。2019年,苗栗縣泰安鄉南坑溪,南坑溪巨木,72.9公尺。
2020年,桃山(雪霸國家公園及新竹林管處交界),桃山神木,79.1公尺。2021年,大雪山林道前段,西施巨木,73.7公尺。2022年,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處的六順山卡阿郎溪,卡阿郎巨木,82公尺。
2022年,新竹縣尖石鄉塔克金溪,風之巨木behuy,75.9公尺。2023年,台中市大安溪,大安溪倚天劍,84.1公尺。(編輯:郭諭儒)1121202
由左至右分別為西施巨木、卡阿郎巨木、風之巨木Behuy、大安溪倚天劍。(成功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2年12月2日
由左至右分別為雙子星巨木、丹詩神木、南坑溪巨木、桃山神木。(成功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2年12月2日
研究隊尋覓84.1公尺高「大安溪倚天劍」 不畏低溫溯溪走斷崖找到巨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GtFBy2

台灣十大神木排行/溪頭千年神木倒塌/樹齡超過2500年的紅檜巨木和台灣杉神木/改寫台灣10大神木排行/大雪山台灣第一神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研究隊尋覓84.1公尺高「大安溪倚天劍」 不畏低溫溯溪走斷崖找到巨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臺灣巨木地圖/找到941棵樹高逾65公尺巨木/台灣約有9億5臺灣巨木地圖/找到941棵樹高逾65公尺巨木/台灣約有9億5

研究隊尋覓84.1公尺高「大安溪倚天劍」 不畏低溫溯溪走斷崖找到巨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臺灣巨木地圖-單張-岳讀 | 登山補給站

「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12月2日將在成功大學舉辦第5次成果發表會。圖/成大提供
繪製全台第1幅巨木分布地圖為目標的「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12月2日將在成功大學舉辦第5次成果發表會,介紹台灣山林巨木故事並分享最高樹「大安溪倚天劍」尋覓過程。
成功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由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共同策劃,數年來持續探索台灣山林,以繪製全台第1幅巨木分布地圖為目標。
王驥魁表示,全球適合巨木生長氣候區域僅佔陸域2.1%,多數區域因砍伐與氣候變遷逐漸消失,國際期刊與雜誌也警告,巨木未來數十年內將絕跡;但台灣巨木生長區域得天獨厚,因交通難以到達而採伐不易,才保有大面積巨木森林,成為巨木寶島。
王驥魁說,「巨木測量樹高是生態調查人員難以克服的障礙」。台灣約有9億5000萬棵樹,因地面難以觀測巨木樹頂,調查人員無法逐一測量樹高,數年前利用空載光達技術,以獨特巨木尋找演算法,配合專業人員辨識台灣巨木位置,已在中央山脈深處找到941棵樹高逾65公尺巨木。
成大表示,「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第5次成果發表會,12月2日將在成大測量系舉行,分享台灣最高樹「大安溪倚天劍」尋覓過程、神木之島紀錄片精彩片段、巨木生長棲地特殊地質環境及近10年間增減與消失、尋找巨木與測量樹高原理等,讓人感受台灣山林環境、生態變化,與執行測量任務時的艱鉅。
台灣巨木地圖繪製 12月2日成大成果發表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7xgUg1
-----------------------
台灣巨木地圖首亮相 5年找到941棵全球名列前茅
2022/12/10 15:11(2023/2/2 14:16 更新)台灣巨木地圖首亮相 5年找到941棵全球名列前茅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80gs9X
費時5年調查的台灣巨木地圖10日發表。(農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10日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費時5年調查的台灣巨木地圖,今天在成功大學發表;資料顯示,樹高逾65公尺的巨木共941棵,分布在中央山脈、雪山、阿里山等,以單一區域而言,台灣巨木數量在全球名列前茅。
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和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共同策劃的「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5年來持續探索台灣山林,今天在成大成功校區發表「台灣巨木地圖」,相關資訊將公布在網路平台。
台灣巨木地圖
計畫團隊成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尋找巨木與測量樹高的原理,數年前已發表在期刊;計畫引用內政部調查的原始資料,再由團隊找出巨木,但這項調查方法只能得知巨木位置,無法逐一確認樹種,團隊迄今親眼目睹的巨木僅有20多棵。
資料顯示,台灣樹高逾65公尺巨木共941棵,多分布在中央山脈兩側,部分在雪山、阿里山等處,其中位於雪霸公園山谷的台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是目前實體測量台灣最高的樹
計畫團隊成員說,全球尋找巨木的團隊,多是找最高或最大的巨木,若以單一區域文獻記錄的數量來看,台灣尋獲941棵巨木是相當罕見的。
影片/大安溪台灣杉巨木高84.1公尺 創東亞第一
王驥魁說,全世界適合巨木生長的氣候區域僅占陸域2.1%,但多數區域因砍伐與氣候變遷逐漸消失,國際期刊與雜誌警告巨木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絕跡。
成大表示,台灣巨木生長區域得天獨厚,因交通難以到達,伐採不易,至今保有大面積巨木森林,但巨木測量樹高是生態調查人員難以克服的障礙,地面上難以觀測巨木樹頂,且台灣約有9.5億棵樹,調查人員無法測量每棵樹高。
「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利用全台空載光達資料,以獨特巨木尋找演算法,配合專業人員辨識巨木位置,以5年時間找到941棵樹高逾65公尺的巨木,並以地面光達掃描儀記錄桃山神木與棲蘭三姐妹神木的光達影像。
至於未來台灣山林探索,計畫團隊準備搜尋「枯倒木」,也就是比對10年間資料,找出台灣巨木在這段時間枯死或倒掉多少棵,再進一步調查釐清原因。(編輯:黃世雅)1111210台灣巨木地圖首亮相 5年找到941棵全球名列前茅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80gs9X
耗時5年調查的台灣巨木地圖10日在成功大學發表,資料顯示,台灣樹高逾65公尺巨木共941棵,多分布在中央山脈兩側,部分在雪山、阿里山等處,其中位於雪霸公園山谷的台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是目前實體測量台灣最高的樹。(農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10日
台灣巨木生長在交通難以到達的區域,成功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策劃「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介紹尋找巨木與測量樹高的原理。(成功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2日
費時5年調查的台灣巨木地圖10日在成功大學正式發表,現場並舉辦親子攀樹活動,讓大小朋友一同體驗攀樹樂趣。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攝


台灣杉三姊妹-70公尺高「撞到月亮的樹」台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是目前實體測量台灣最高的樹,也是東亞最高的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十大神木排行/溪頭千年神木倒塌/樹齡超過2500年的紅檜巨木和台灣杉神木/改寫台灣10大神木排行/大雪山台灣第一神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