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

從1660年始至1730年終,“海盜的黃金時代”延續長達70年之久。由於絕大多數美洲殖民地缺乏強有力的政府,北美海岸和加勒比群島成為海盜肆虐的池塘,尤以新普羅維登斯島為甚,這一情形直到巴哈馬來了一位強有力的總督——伍德·羅傑(Woodes Rogers),他搜捕大大小小的“加勒比海盜”並將這個海盜時代終結。

海盜女王   安妮邦妮  瑪莉里德
安妮·邦妮(英語:Anne Bonny;1697年?—18世紀[3])[1][2],是海盜黃金時代的一位著名海盜,也是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之一,活躍於18世紀的加勒比海地區。根據法庭的審判記錄,安妮原本是一名果園主人與女僕的私生女,從小就被當成男性撫養,長大後曾經與一名水手私奔,但在海盜船長棉布傑克的慫恿下,安妮拋棄了丈夫跟隨傑克,並與同海盜團的另一名女海盜瑪麗·里德同時成名。
由於缺乏關於安妮·邦妮的官方紀錄及同時代的文件,大眾對於她的認識幾乎都是來自查爾斯·詹森船長所著的《海盜通史》一書,大部份關於安妮抵達巴哈馬之前的生活細節都沒有任何史料支持。包括宣稱她於1702年在愛爾蘭科克郡出生、她是律師威廉·科馬克與婢女的女兒、母親名為瑪莉·布倫南、祖母名為佩格(Peg)、當安妮成為海盜的事情公開後,科馬克搬到美國的查爾斯頓,並買下大片田地等傳聞皆無法證實。
婚姻與海盜生涯開始
安妮擁有紅色的頭髮,姿色出眾,但是性格十分暴躁。當安妮13歲的時候,曾經用餐刀刺傷一名女僕的胃部,並以利劍刺傷圍繞在她身旁的眾多追求者。她後來嫁給一位短暫當過海盜的水手詹姆·伯妮。據說詹姆是為了奪取安妮父親所擁有的房地產與她結婚的,但她後來卻與父親斷絕了親子關係,甚至在田園裡縱火來報復父親,不過這些說法都沒有史料證實。
安妮與詹姆在1714年至1718年之間搬到巴哈馬的拿騷或新普羅維登斯島(New Providence),一個海盜聚集地。而詹姆也在統治者伍茲·羅傑斯於1718年夏天抵達這裡後,成為他的線人。[4]
在巴哈馬這段期間,詹姆成為公務員,而安妮則與當地的海盜有密切的接觸,並在工作中結識了海盜棉布傑克。後來詹姆強迫安妮回到他身邊,以免她因為與人私通而遭到鞭打。此時傑克提出買下安妮·邦妮的提議,但是安妮·邦妮拒絕「像一座城堡那樣被買賣」而被判鞭刑。不過由於當時的海盜在新普羅維登斯島享有國王提供豁免權,因此她選擇與傑克一起成為海盜以避免遭受處罰。
海盜生涯
在安妮成為海盜後,她與瑪麗·里德在巴哈馬港口偷了一艘單桅縱帆船,搭乘它出海,並公開以女人的身分登上棉布傑克的復仇號。安妮在船上工作時也沒有喬裝成男人,她與其他海盜一起戰鬥,並因為立下大量功績而獲得其他海盜的尊敬。然而因為所有人早早知道安妮·邦妮與瑪麗·里德的性別與名字,所以她們也遭到羅傑斯的通緝,並刊登在北美洲唯一一份報紙《Boston News-Letter》上。[4]
安妮是身為歷史上最著名的海盜之一,卻不曾擁有過自己的船隻,雖然戰績彪炳,但她受到當時歐洲社會注目的原因,更多是因為她和瑪麗與傑克之間的風流韻事。據說在瑪麗女扮男裝混上海賊船後,安妮對她懷有好感,結果安妮在發現自己被騙,準備要動手殺死瑪麗時,卻被傑克阻止,後來他們一起成了傑克的情人。據說安妮在殺人之前會露出她的胸部,讓對方明白自己是被女人所殺,以羞辱其自尊。
被捕與入獄
傑克的船隊在1720年10月遭到牙買加統治者喬納森·巴奈特所操縱的單桅帆船的攻擊,當時只有安妮、瑪麗與一位不知名的海盜奮力迎戰,而傑克的其他手下都無法做出有效的抵抗。關於其他船員無法迎擊的原因,有說是因為他們大都醉的不醒人事,也有些紀錄指出當時是夜晚,所以他們大部分都在睡覺。傑克與他的船員被捕後,整個海賊團都被判處吊刑,但由於安妮與瑪麗在行刑執行之前宣稱她們已經懷孕,因此她們可以按照英國法律的規定,暫時停止行刑直到她們順利生產。據說安妮對傑克說的最後一句話是「看到你在這裡令人難過,但是如果你當時像個男人一樣戰鬥的話,你現在就不用像條狗一樣被吊死」。
後來瑪麗因發燒或難產而死於獄中[4],而安妮的去向也自此再無任何記錄。
從歷史紀錄中消失
關於安妮·邦妮最後是被釋放還是遭到處死,歷史上並沒有任何紀錄顯示。傳說她父親支付了大量贖金來保釋她,也有可能她後來終究還是回到丈夫詹姆的身邊,甚至有她以新身分繼續海盜生涯的說法。然而《英國國家人物傳記大辭典》如此記述:
安妮·邦妮的子孫提供的證據顯示她的父親將她從監獄中保釋出來,並帶她回到查爾斯鎮,她後來在這裡生下傑克的第二個孩子。安妮·邦妮在1721年12月21日與一位當地男子Joseph Burleigh再婚,並生下8個孩子。她於82歲時死於南卡州,並在1782年4月25日下葬[5]。
安妮·邦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5sQXs


海盜棉布傑克

約翰·拉克姆(John Rackham[a];1682年12月26日—1720年11月18日),通稱棉布傑克或白棉布傑克(Calico Jack),是一個在18世紀早期活躍於加勒比海(主要為巴哈馬和古巴附近海域)的英國海盜。其暱稱中的「白棉布」是他常穿的衣服布料,而「傑克」則是其本名約翰的暱稱。
棉布傑克是海盜黃金時代的著名海盜,本是查爾斯·范恩的舵手,1718年取而代之成為船長。棉布傑克的船員瑪麗·里德和安妮·伯尼也頗有名氣。1719年他獲得英王的免罪狀,但次年就重操舊業。然而,不久就被海盜獵人喬納森·巴尼特逮捕,1720年11月在牙買加的皇家港處以絞刑[2]。棉布傑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7oEbjA

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
-----------------------------------------
瑪麗·里德(英語:Mary Read,1685年—1721年4月28日),又名馬克·里德(英語:Mark Read),是一位出身英格蘭的海盜。她和安妮·邦妮是 18 世紀著名的兩位女性海盜,也是為數不多的在「海盜黃金時代」被判犯有海盜罪的女性之一。
里德於 1685 年出生於英格蘭。她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打扮成男孩,起初是在她母親的催促下,為了獲得遺產金,然後在十幾歲的時候為了加入英國軍隊。 1715 年左右,她結婚並在丈夫去世後移居西印度群島。 1720 年,她遇到了約翰·拉克姆並加入了他的團隊,與安妮·邦尼一起打扮成男人。 1720 年 11 月,她、邦尼和拉克姆被捕,她作為海盜的日子雖然成功但很短暫。雖然拉克姆被迅速處決,但里德和邦尼都聲稱自己懷孕了,因此被判緩刑。 里德於 1721 年 4 月死於發燒,可能是由於妊娠併發症。
生平
早期生活
瑪麗·里德於 1685 年出生於英格蘭王國。她的母親嫁給了一名水手並育有一子。[1] 丈夫在海上失蹤後,瑪麗的母親因婚外情而懷孕;她試圖透過與鄉下的朋友一起生活來掩蓋懷孕。此後不久,她的兒子死了,她生下了瑪麗。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她的母親決定將瑪麗偽裝成她死去的兒子,以從她已故丈夫的母親那裡獲得金錢支持。祖母顯然被愚弄了,母女倆靠著遺產生活到瑪麗的青春期。瑪麗打扮成男孩,找到了一份腳童(英語:footboy)的工作,然後在船上工作。[2]
她後來加入了英國軍隊,英國軍隊與荷蘭軍隊結盟對抗法國(這可能發生在九年戰爭或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期間)。瑪麗偽裝成男性,透過戰鬥證明了自己,但愛上了一名佛拉蒙士兵。當他們結婚時,她利用他們的軍事佣金和的來自友好同袍的禮物,在荷蘭布雷達城堡附近收購了一家名為「De drie hoefijzers」(「三匹馬蹄鐵」)的客棧。
在她丈夫早逝後,她在荷蘭恢復了男裝並入伍。因為沒有戰事而缺乏晉升機會,她辭職並登上了開往西印度群島的船。[3]
成為海盜
她的船被海盜劫持,她心甘情願地加入了海盜。約1718年至1719年間,她向以大不列顛國王喬治一世為首的當局投降並被寬恕,然後接受了私掠船的委託,但在兵變中加入其他船員。 1720 年,她加入了海盜約翰·拉克姆和他的同伴安妮·邦妮,他們都相信她是一個男人。 1720 年 8 月 22 日,三人從拿騷的港口偷走了一艘名為威廉(英語原名:William)[4]的武裝單桅帆船。[5][6] 學者們不確定像雷德和邦尼這樣的女性海盜是如何在男性主導的環境中隱藏自己的性別的。[7] 然而,一些學者認為,女性海盜穿馬褲(或作膝褲,英語:Breeches)可能是一種隱藏身份的方法,或者只是作為一種實用的服裝,鞏固了她們在船上與其他海員一起工作的位置。
當邦尼告訴瑞德她是一個女人是因為她被她吸引時,瑞德透露她也是一個女人。 為了減輕她的情人拉克姆的嫉妒—拉克姆懷疑兩人之間存在浪漫關係,邦尼告訴他里德是一個女人。[8] 對邦尼和里德之間關係的猜測導致了描繪兩人一起戰鬥的圖像。[7]
海盜的受害者多蘿西·托馬斯 (Dorothy Thomas) 留下了對雷德和邦尼的描述:他們「穿著男式夾克和長褲,頭上繫著手帕……每個人手裡都拿著砍刀和手槍, 他們詛咒並發誓要謀殺她[多蘿西·托馬斯]。」 托馬斯還記錄說,她從她們的胸部大小辨別出其性別。[9]
遭俘虜和監禁
1720 年 11 月 15 日,海盜獵人船長喬納森·巴尼特 (Jonathan Barnet) 在牙買加殖民地西海岸外的內格里爾角 (Negril Point) 與另一群英國船員舉辦了一場朗姆酒派對,令約翰·拉克姆的船員大吃一驚。[10] 在一陣火力使海盜船癱瘓後,拉克姆的船員和他們的「訪客」逃到貨艙,只留下婦女和其他人與巴尼特的登船隊戰鬥[6](也可能是拉克姆和他的船員喝醉了無法戰鬥)。據稱,當這些人不願上來與他們戰鬥時,瑪麗·里德憤怒地向貨艙開槍,打死了一個人,打傷了其他人。 巴尼特的船員們最終戰勝了這些女性。 拉克姆投降,要求赦免。[11]
拉克姆和他的船員在現在的牙買加西班牙鎮被捕並受審,在那裡他們因海盜行為被判處絞刑,雷德和邦尼也是如此。 然而,這些婦女聲稱自己懷孕,並因而依法被延後處刑。[12]
里德在獄中死於高燒。 她於 1721 年 4 月 28 日的葬禮在牙買加聖凱瑟琳教堂(英語:St. Catherine's church)的記錄中。[5] 沒有她的嬰兒被埋葬的記錄,這表明她可能在懷孕期間死亡。
流行文化
瑪麗·里德在手機遊戲《Fate/Grand Order》之中與安妮·伯妮一同以「Rider」和「Archer」的職階登場,為雙人一組搭擋參戰的Servant當中待在場上的刀手,寶具是「比翼連理」。
2013年遊戲《刺客教條IV:黑旗》中,與主角愛德華·肯威和其他海盜聚集在拿索。遊戲前期女扮男裝並使用假名詹姆士·奇德。後揭露真實性別及姓名並帶領主角接觸刺客組織。遊戲最後於刺客組織進入皇家港監獄拯救主角及安妮.伯妮、瑪莉里德等人時因重病不治,去世前產有一子並被獄卒抱走不知所終。
在《大航海時代VI》中,安妮.伯妮與瑪莉.里德是海事技能彼此互補的傳奇級航海士。
瑪麗·里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73FpkP


岸邊佇立的是兩位18世紀的傳奇女海盜,也是一對相愛的戀人
2020/11/25
岸邊佇立的是兩位18世紀的傳奇女海盜,也是一對相愛的戀人
▲安妮·邦尼(右)與瑪麗·里德(左)是18世紀知名的女海盗(圖/維基)
位於倫敦泰晤士河畔的正法碼頭 (Execution Docks),曾經是著名的海盜死刑執行地。11月18日,碼頭畔豎立起一座雕像,兩個略為抽象的女性並肩佇立在河畔,這兩位女性,是一對戀人,更是歷史上最為著名的女海盜:安妮·邦尼(Anne Bonny)與瑪麗·里德(Mary Read)。
▲ 佇立在河畔的邦尼與里德的雕像(圖/IG)
在海上走私與劫掠盛行的18世紀,邦尼與里德堪稱異數。海盜世界是男性支配的世界,充滿陽剛氣息。根據少數流傳至今的記載,我們知道,她們兩人都以男裝行走,事實上,兩人小時候,就分別被自己的父母喬裝為男孩,而且取了男性化的名字安迪(Andy)與馬克(Mark),曾經有受害者留下關於她們裝扮的記錄,說她們「穿著男人的外套、長褲,綁著頭巾......,手握彎刀與手槍。」
1685年生的雷德出生於英國,後來移居西印度群島並成為加勒比海海盜的一員。生於1697年(時間並不十分確定)的邦尼,則來自愛爾蘭,十多歲時移居北美,之後加入海盜集團。兩人相遇前,都有過婚姻與男性的戀人,她們相愛後,也未斷絕與男性的關係。裝扮成男人的兩人,一開始似乎並不知道對方的性別,直到後來邦尼先向里德坦誠自己是女人,而里德也才告訴邦尼,自己其實也是女人。兩人的親密互動,引起了邦尼的情人約翰·拉克姆(John Rackham),也就是知名海盜棉布傑克(Calico Jack)的嫉妒,拉克姆威脅要殺了里德,邦尼才向拉克姆坦誠,里德是女人,藉此化解拉克姆的妒意。 
▲里德以劍刺殺反抗者,1842(圖/維基)
1720年,邦尼與里德還有拉克姆在牙買加被逮捕並判以絞刑,邦尼與里德兩人同時以懷孕為由,躲過行刑。一年後里德病亡,而邦尼的結局則沒有人知道。由於兩人的相關記錄稀少,我們對這兩位橫行加勒比亞的女海盜,所知甚少。如今,碼頭畔豎立起的雕像,更像是在提醒我們女性在歷史紀錄缺席的時代。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的報導,歷史學家凱特·威廉斯(Kate Williams)表示,邦尼與里德「打破了性別界限,令當時的人們感到迷惑。她們在男性霸權極盛的時代成為先鋒,開闢出自己的道路。她們是一對情人,且兩人都在男與女的性別間流動,也同時被歷史遺忘。」,「不管是成為海盜或掌控自己的命運,她倆都強悍且隨心而為。在社會要求人們必須婚配的時代,她們聽從自己的欲望,彼此相愛。」
英國藝術家阿曼達·科頓(Amanda Cotton)表示,雕像以火與土的意像,比喻邦尼與理德的個性,兩個都是堅強且獨立的女性,而當邦尼的火與理德的土相互結合時,她們勢不可擋:「安妮的熱情燃起了瑪麗的決心,而瑪麗的的耐心,為安妮開啟了向前的航道。她們結伴爆發出火山般的威力。」
▲ 設計者阿曼達·科頓以火與土的意像,比喻邦尼與理德的個性(圖/IG)
邦尼與理德的雕像在正法碼頭首展後,將移到英格蘭南德文郡海岸做永久展出,這裡曾是海盜出沒之地,雕像將在2021年對外公開展示。有關兩人故事的播客劇《地獄貓》(Hell Cat)也已在近日上線。
LEZS 女人國 | 岸邊佇立的是兩位18世紀的傳奇女海盜,也是一對相愛的戀人 https://bit.ly/3Ssjq2x
------------------
瑪麗·里德(Mary Read,1690年-1721年),出生於英格蘭,英國女海盜,從小女扮男裝,一直到成為水手、士兵。
瑪麗·里德曾經結婚,但丈夫不久就死了,她便重新裝扮成男子四處漂泊,在隨船前往加勒比海的途中被海盜擄獲,於是入伙成為了海盜,一直與棉布傑克和安妮·波妮共同行動。
後來三人被俘並以海盜身份被判絞刑。她因身懷六甲躲過了執行,但沒等到孩子出生,就由於熱病死在牢中。安妮·波妮則幸運逃出,從此以太平洋為活動據點。
傳說太平洋上有300年前女海盜“安妮·波妮”和“瑪麗·里德”遺留下來的財寶。
基本介紹
中文名:瑪麗·里德
外文名:Mary Read
國籍:英格蘭
出生地:英格蘭
出生日期:1690年
逝世日期:1721年
職業:海盜
夥伴:安妮·波妮
夥伴:棉布傑克
背景信息
從16世紀開始,當歐洲冒險家開始探索新大陸時,在世界各地航行的滿載黃金和其他貨物的船隻刺激著收入微薄水手們的野心,後來歐洲列強之間為了拓展海外殖民地而相互競爭,在女王陛下的許可下,“鼓勵英國的武裝民船襲擊敵國船隻”,這就為海盜行為提供了法律許可。然而,當英西戰爭結束後,女王收回這道法令時,大多數的私掠船船長卻不想就此停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投身海盜這種“很有前途的職業”。
從1660年始至1730年終,“海盜的黃金時代”延續長達70年之久。由於絕大多數美洲殖民地缺乏強有力的政府,北美海岸和加勒比群島成為海盜肆虐的池塘,尤以新普羅維登斯島為甚,這一情形直到巴哈馬來了一位強有力的總督——伍德·羅傑(Woodes Rogers),他搜捕大大小小的“加勒比海盜”並將這個海盜時代終結。
安妮·波妮、瑪麗·瑞德和傑克·瑞克姆(“棉布傑克”)
Anne Bonny,Mary Reade and Jack Racham (Calico Jack)
活躍期:1718年7月-1720年11月(29個月)
說到兩個著名女海盜就不得不提一下她們共同的情人“棉布傑克”,喜歡穿著漂亮的棉布衣服而得名。他們三個之所以出名也是由於他們間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事實上他們只不過是三流小海盜的典型代表。
傑克·瑞克姆是韋恩(Vane,一個著名海盜,亦以運氣不佳著名)的手下,當韋恩從新總督伍德·羅傑手裡僥倖逃脫時,他也趕緊逃離了新普羅維登斯島。不久韋恩的海盜團伙出現紛爭,瑞克姆趁機取代韋恩成為新的海盜首領,並把他流放到陸地上,自己帶著韋恩的2艘帆船繼續游弋。不過不久以後,他們被1艘牙買加人的巡邏艦俘獲,瑞克姆損失了這兩條船。
瑞克姆逃脫後重新回到新普羅維登斯。在1719年5月總督羅傑的全面大赦中有幸被赦免。正是在那裡,他遇到了安妮·波妮。
瑪麗·里德擊殺一名敵人
瑪麗·里德擊殺一名敵人
對瑞克姆來說,在陸地上過循規蹈矩的生活顯得索然無味。1719年,他又偷了一條帆船,取名為“威廉姆”號(William),重新過起了海盜生活,而此時他的手下成員包括了著名女海盜安妮·波妮和瑪麗·里德。
他以巴哈馬島海域為根據地,捕獲了幾艘貨船和許多值錢的貨物。而後,在抵達牙買加北部海域之前,他又繞古巴島周圍航行襲擊當地小船。
然而就在這時,他的好運走到頭了。在從古巴西端起錨離開時,海盜船驚動了牙買加海岸附近的一艘軍艦。當時,瑞克姆手下的九名男海盜幾乎都喝得酩酊大醉。雖然瑪麗·里德和安妮·波妮費盡力氣最終喊醒了“棉布傑克”瑞克姆和其他醉得一塌糊塗的海盜,瑞克姆砍斷“威廉姆”號的纜索逃跑,但還是在夜間被牙買加官船搜查到了。兩艘船經過一陣亂炮衝突之後,海軍的巴內特(Barnet)艦長率領士兵沖向海盜船的甲板。
海軍上船後,士兵們驚奇的發現波妮和瑞德是海盜中僅有的尚存還手之力的人。當波妮和瑞德被制服後,戰鬥也隨之結束,海盜們被帶到太子港接受審訊。兩個女海盜由於懷有身孕而被免除絞刑,但瑞克姆和其他海盜都被絞死了。
死亡
入獄後一年,也就是1721年,瑪麗·里德因熱病而死,年僅31歲左右。
社會影響
當時的審判記錄下了女海盜的家庭背景,這引起了整個歐洲和美洲的轟動。人們覺得非常刺激,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們很多年來都像男人一樣生活,擺脫了一切當時強加到婦女身上的枷鎖。也就是說,人們感興趣不僅僅因為她們是女海盜,還因為她們打破了當時社會的嚴格規範。瑪麗·里德的母親顯然是“把她當作一個男孩來養的,讓她穿得跟男孩一模一樣”。在家務勞動中,甚至在英國的軍艦上服役時,她都被當作一個男人。
後來,她愛上了一個士兵並嫁給了他。丈夫死後,她又恢復了她的“男性”角色,在一艘加勒比海地區的船上做了一段時間水手。1717年,瑪麗·瑞德被海盜俘虜後,加入了盜伙,隨後結識棉布傑克的同伴安妮·波妮。
據當時的資料記載,安妮·波妮雖然仍保留著女性特徵,但“為了滿足一個願望的需要”,她也是被當作一個男孩來撫養。在離家之後,她嫁給了一個水手,後來她丈夫變成了海盜,並以新普羅維登斯島為據點活動。因此在那裡,她遇到了瑪麗·里德。雖然據記載說兩個女海盜第一次相遇時相互敵視,但不久就親密無間了。無論如何,女人之間成為朋友都不足為奇,尤其是兩個有著相似的不平常的出身背景女人。在新普羅維登斯島,安妮·波妮遇到了瑞克姆,在瑞克姆讓她拋棄她的丈夫之後,她就追隨瑞克姆了。
法庭審判
由於她們的傳奇事跡已經聲名遠揚,因此兩個女海盜和其他海盜被分開審判。據法庭記錄,“她們都生性放蕩,在法庭上不停咒罵,樂意做任何不知廉恥的事情。” 受害者證實說,她們在搶劫時身著男式服裝,其他時候則穿女性的服飾。
在其後的審判中,她們倆都被判處死刑,但當法庭發現她們都懷有身孕後,便將死刑暫緩。後來,瑪麗在1721年死於監獄,安妮則被其父親保釋,於1782年壽終正寢,享年82歲
瑪麗·里德:背景信息,死亡,社會影響,法庭審判,_中文百科全書 https://bit.ly/40AHtyb
----------------------
17世紀最著名的兩名女海盜:安妮邦妮(左)、瑪麗里德(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1720年11月28日,邦尼和里德在西班牙鎮接受審判,本來也是遭處絞刑,但是她們聲稱身懷六甲,也有醫師證實,所以死刑延期舉行。
孩子的生父是誰無人知曉,有人猜是瑞克姆,甚至說是獄友,也有些人認為懷孕是為了逃避刑責而捏造出來的謊言。里德在獄中五個月後過世,孩子也胎死腹中,邦尼則「繼續關在監獄裡,但是下場不明,只能確定她並未遭到處決」。
不論邦尼與里德真實人生如何,她們兩人引起社會震驚和興奮的程度相當。大家最吃驚的是,她們居然可以成功假扮男人,也因此逃過許多當時社會強加於女性身上的限制。她們作奸犯科、像男人一樣打鬥,也難怪新聞報導都是她們的故事,就算不知道事實也會編出來刊登。
然而,邦尼與里德這其實並非史上最先出現女海盜。
(延伸閱讀:美國版花木蘭!為了參加獨立戰爭 22歲的她女扮男裝上戰場)
14世紀有位布列塔尼的上流女子珍.德柏維勒(Jane de Belleville)率領三艘私掠船在法國沿海掠奪;17世紀有位英格蘭女子夏綠蒂.德柏利(Charlotte de Berry)扮男裝跟著丈夫出海,卻被私掠者俘虜,慘遭船長性侵之後叛變殺害船長,這些都是傳聞。
16世紀有愛爾蘭海盜格雷絲.奧馬利,也有克利古夫人(Lady Killigrew)指揮私掠船在英吉利海峽行搶,她們的故事倒是有相關記述佐證。上述都只是零星個案,所以女海盜還是非常新奇的存在。
由於女海盜十分新鮮,所以強森船長的海盜傳記修訂版中,邦尼和里德各自占據一個章節,可惜就算她們的報導在當時鋪天蓋地,後世對她們所知甚少,強森可能也是參考媒體加油添醋,但他的書還是了解邦尼和里德的重要管道。
強森寫道,安妮.邦尼來自愛爾蘭,是一名律師和女傭的私生女,必須冒充是男孩才能領取兒子才有的生活費,後來她的父親移居卡羅來納,將母親扶正,期許安妮可以嫁個好人家,結果她和「身無一文」的水手私奔,1719年底來到新普洛維登斯島。
當時的人說,這兩名女海盜「穿著男人的夾克和長褲,頭上圍著手帕」。強森寫下許多安妮.邦尼和瑞克姆關係的詳情,他寫道:「她在(新普洛維登斯島)這裡認識海盜瑞克姆,瑞克姆對她展開追求,她也很快開始厭倦丈夫,同意與瑞克姆私奔,扮男裝跟著他出海。」
強森認為這發生在瑞克姆接受特赦之前,但他們可能是在瑞克姆1719年初回到新普洛維登斯島後才相識。強森還寫道,瑞克姆重操海盜舊業後,邦尼「比誰都勇猛」,瑞克姆死刑當天早晨,她到牢房探望,表示「她很難過看見他入獄,但如果他肯像男人一樣打鬥的話就不會像狗一樣被吊死」。
強森沒怎麼談懷孕的事,但是暗示讀者安妮.邦尼的父親可能和緩刑有點關係,她出獄後可能跟著父親回家了。
(延伸閱讀:16世紀英國社會不接受變裝!反串可能會被法庭起訴)
強森對瑪麗.里德的著墨更少。瑪麗是英國人,母親的水手丈夫出海後就沒有回家了,上面有一個嫡長子哥哥,但是哥哥在私生女瑪麗出生不久後過世,瑪麗得冒充哥哥的身分,才能從父親家人那裡拿取生活費。
這個內容和安妮.邦尼的太過相似,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強森的故事取材自兩人接受審判那時的聳動新聞,甚至還說瑪麗青少年時期離家,先後加入海軍和陸軍。
故事越來越誇張, 據傳瑪麗.里德在陸軍愛上一名法蘭德斯(Flemish)士兵,兩人辭去軍職後結婚,在布雷達(Breda)開了一家餐館。1697年,里德守寡,上了一艘前往西印度群島的船,卻遇到英格蘭海盜打劫,接受海盜邀約成為船員,直到海盜在新普洛維登斯島接受特赦為止,然後在島上遇見邦尼和瑞克姆。
仔細想的話這故事有些蹊蹺,海盜船隊不可能逃過追捕20年,而且強森的記載中,里德喪夫時應是20歲出頭,加入瑞克姆船隊時45歲左右,也就代表受審時里德幾乎不可能懷有身孕。
若把這故事看作有幾分真實,瑪麗.里德的丈夫應該在1713年左右去世,差不多是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結束之時,並在之後航向西印度。這樣解釋的話,後面短暫的海盜生涯、特赦令、遇見邦尼與瑞克姆的事時間上比較說得通,但強森畢竟是從誇大的新聞文章取材,他的版本可能也只是編造出來的故事罷了。
她們是 17 世紀最知名的女海盜!扮男裝出海、打鬥比男人還勇猛 -- 上報 / 生活 https://bit.ly/3QNM2lv



海盜女王-安妮邦妮-瑪莉里德/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活躍於1


海賊王華人海盜原型是鄭成功+鄭芝龍+鄭一嫂《女海盜鄭寡婦》/1927-1928年香港中國海盜橫行-海盗首領+女海盗首領/春秋時期《左傳》中有句話叫「道不行,乘浮浮於海」 。意思是:仁政推行不到位,老百姓就會被逼流亡海上當海盜/英國航空母艦HMS Argus海面派出戰機和水上飛機出擊中國海盗/女海盜叫蔡牽媽,注意,她不是另一位海盜蔡牽的媽媽,而是他的妻子。福建一帶對妻子的稱呼就是媽/女海盜,名字叫來財山/海盜馮若芳,既幹殺人越貨勾當,又禮佛供神,既是一方土豪,又資助鑑真東渡傳播佛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海賊王」王直+道可隆信(松浦隆信)/倭寇是以中國人為主的-海賊王華人海盜原型是鄭成功+鄭芝龍+鄭一嫂《女海盜鄭寡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