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

晚清名妓楊翠喜:歷經五個男人,像商品一樣買賣,最後下場淒涼 - 頭條匯
楊翠喜,清末民初時期的歌妓 [2]  、女伶 [1]  。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為她取名翠喜。後開始在天津協盛茶園、大觀園等戲園唱花旦戲,戲目有《梵王宮》《紅梅閣》《拾玉鐲》《賣胭脂》等。 [2]  楊翠喜得到大觀園戲院的聘請,她聲名鵲起,一時為女伶之冠 [1
關於楊翠喜的身世,歷史上有各種樣本的説法,有人認為她是北京通縣人,天津西青區人,還有人認為她是江蘇人,楊柳青人。有説法是,楊翠喜生於光緒十五年(1889年),原來的姓名不詳。 [2] 
楊翠喜
楊翠喜(21張)
一般的説法是:她是直隸通州人,家中十分貧窮,十二歲時,隨父母到了天津,當時正鬧義和團,很不太平,他們逃避到了天津東北的蘆台鎮。義和團鬧得最兇時,一家人無以為生,楊父不得已將翠喜賣給了陳某。八國聯軍攻破天津後,陳某攜翠喜迴天津,居城中的白家衚衕,與楊茂尊為鄰居。未幾,陳某將她轉賣給了楊茂尊,楊茂尊之妻即翠喜的養母為楊李氏。從此,楊翠喜淪為歌妓 [2]  。當時天津的聲伎,稱一時之盛。有叫陳國璧者,購得兩名幼女,一名翠鳳,一名翠紅,在天津上天仙演出,特別叫座,大賺其錢。楊茂尊對此特別羨慕,就和陳國璧商量,讓楊翠喜跟翠鳳等學戲,專演花旦,所演《拾玉鐲》《珍珠衫》《賣胭脂》等。楊翠喜十四歲的時候,在侯家後協盛茶園初次登台,此後在天津協盛茶園、大觀園等戲園唱花旦戲,漸漸地露了頭角,但人氣並不旺,收入甚薄。16歲時,楊茂尊帶她到哈爾濱去演出。兩年之後她回到天津,得到大觀園戲院的聘請,聲名鵲起,開始叫響津門,引來眾豪客捧場,一時為女伶之冠。那會兒,翠喜已十八歲了。不久,楊翠喜受聘天仙園,一月可獲包銀八百元。她得到天津富商王益孫、直隸候補道段芝貴等人的競相追捧。 [1-2] 
感情經歷編輯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李叔同對楊翠喜傾心已久,真情流露寫了好多詞曲。他因事到上海,給楊翠喜寄來兩首《菩薩蠻》。 [2] 
其一:
燕支山上花如雪,燕支山下人如月;額髮翠雲鋪,眉彎淡欲無。夕陽微雨後,葉底秋痕瘦;生怕小言愁,言愁不耐羞。
其二:
晚風無力垂楊嫩,目光忘卻遊絲綠;酒醒月痕底,江南杜宇啼。痴魂銷一捻,願化穿花蝶;簾外隔花蔭,朝朝香夢沾。
李叔同工詩、善畫、善歌唱、懂音律,對於傳統戲劇的改良,曾經付出過不少心力。李叔同每天晚上都到楊翠喜唱戲的“天仙園”為她捧場,散戲後便提着燈籠陪着她回家。李叔同為楊翠喜解説戲曲歷史背景,更指導她唱戲的身段和唱腔。對楊翠喜而言,李叔同是她亦師亦友的至交,李叔同也以為兩人可以締結鴛盟,共度一生。但是造化弄人,最後只落個棒打鴛鴦各西東。據説這段感情也是李叔同看破紅塵的原因之一。 [2] 
遭遇波折編輯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楊翠喜唱紅天津的時候,段芝貴來到楊翠喜的戲班,這次隨同他一起來的還有幾個人。其中一個人,身材不高,體胖,雖然在這羣人裏年紀最輕,但是卻別有一種威嚴。此人是慶親王奕劻的兒子載振,來到天津,廣招歌妓陪飲。小王爺載振的父親慶親王奕劻正是慈禧面前的紅人,總攬朝綱,正是袁世凱、段芝貴之流需要極力拉攏的人物,載振任新衙門機構農工商部尚書,這次奉使赴歐考察,匆匆由天津乘輪出海,回國時又從天津登陸。接受津門各界歡宴洗塵,席上名伶楊翠喜演劇侑酒,戲碼是《花田八錯》。座上,載振特別欣賞楊翠喜的色藝,對之大為傾倒。楊翠喜自然的顧影流連,又殷勤周到。她丰容盛鬢,圓姿如月,幾個眼神送過去,載振就飄飄然不知所以了。段芝貴善於拍馬逢迎,除了從天津商會王竹林處籌措得10萬金送給慶親王作壽禮外,還以1.2萬金給楊翠喜贖身來給載振為妾載振依依不捨地回了北京後,段芝貴立即將楊翠喜小心翼翼地送進京城獻給了載振。時隔不久,段芝貴就被連升三級,由道員而被賞布政使銜,署黑龍江巡撫。 [1-3] 
袁世凱以辦新軍起家,繼任北洋大臣、直隸總督,就引起了朝廷對他的戒懼,他又提出君主立憲要限制皇權,更引起朝廷大大的不快。這一下東北幾乎都成了他的天下,是不可容忍的事情,一批皇清的孤臣孽子,紛紛想出辦法,要把他拉下馬來,一下子要把矛頭對準袁世凱是不可能的。於是資歷平平,聲望不足的段芝貴就成了首選目標。就也有那慶親王奕劻的仇家把事情的根源,一直追到段芝貴把楊翠喜送給載振的事情上。 [2] 
近代有名的“丁未大慘案”就此開始。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四月,由御史趙啓霖出面參奏段芝貴不該以重金賄賂慶親王,並買天津歌妓楊翠喜送給載振為妾作為自己升官的階梯。參奏的摺子經過慈禧太后批示,先將段芝貴的黑龍江巡撫職務撤銷,接着就派醇親王載灃,大學士孫家鼐詳細查辦。老佛爺震怒,親王親自查辦,這下子事情鬧大了。載振連忙想對策,幫他渡過這個難關的正是前邊交待的那位富商天津八大家之一的王毅孫。王益孫一直追楊翠喜,卻難如心意,想不到大案一起,載振為免人口舌,連忙把楊翠喜送回天津,交給王毅孫。還結結實實地送過去一批豐厚的禮物,希望王益孫為他代為掩飾一切,出一張假證明,證明楊翠喜一直是王益孫的偏房小妾。王益孫人財兩得。 [2] 
載灃、孫家鼐又派滿洲印務參領恩志、內閣侍讀潤昌前往天津調查。調查結果,“證明”楊翠喜已被天津富商王益孫用3500元買去作為使女,並無贈給載振為妾之事。天津商會王竹林也不承認借錢給段芝貴行賄。參奏的摺子經過慈禧太后批示,先將段芝貴的黑龍江巡撫職務撤銷,接着就派醇親王載灃,大學士孫家鼐詳細查辦。慶親王奕劻為了對兒子施一點懲罰,更為了鬆懈政敵們的觸覺,請求慈禧裁撤了載振農工商部尚書的職務。載振本人感覺不安,也自己要求辭去農工部尚書的職務。載振因一個茶園女伶 [1]  ,受到老王爺的告誡,不敢再沾楊翠喜一絲半點兒。整個一個“丁未大參案”,除了王益孫一人,誰也沒有得到好處。 [3] 
一次朋黨之爭,讓楊翠喜之名喧騰全國。著名歷史學家鄧之誠先生在《書楊翠喜案》一文中説:“楊翠喜尋常里巷中人,非有傾國之貌;因緣時會,亦得掛彈章,騰萬口。衰世乏才,乘時擅權者,率不能高於此輩,良可慨也。” [3] 
人物結局編輯
大案之後,許多文人寫詩詠歎楊翠喜,茲錄幾首如下:
其一:
送盡鈿車拾翠人,一天餘韻殿芳春。相逢無賴隨萍水,墜落微憐雜溷茵。
其二:
歌館淡煙彈粉黛,帝城寒雪罨香塵。謝娘休負閒才思,台閣悽迷飛燕春。
其三:
杜曲日返驕寶馬,章台風急返香車。王孫直覺春魂斷,海怨雲愁有暗嗟。
後來楊翠喜又回到京城,到處溜達,成了段芝貴時常帶在身邊的女人。楊翠喜經常在盛宴上表演她的拿手戲碼,她到北京不久,就博得了幾乎所有人的歡迎。她替段芝貴寫信、辦事,陪段芝貴聊天、玩牌。她在上流社會出入,又時髦,又出風頭,大家都來奉承她,一旦她登台唱戲,台下就是一片叫好聲。段芝貴雖也是酒色場中的好手,但經不起她的體貼服侍,居然對她依頭順腦。段芝貴為了滿足楊翠喜的虛榮心,甚至可以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不辭勞苦地陪楊翠喜出去兜風,到所有的宴會上去。對楊翠喜來説,她在北京城最大的成功,還在於她成了袁世凱最寵愛的小妾的好朋友,她可以自由出入袁世凱的寢宮——新華宮。她常到那小妾的房中,把宴會上每個人的表現模仿得淋漓盡致,將那些太太小姐們挖苦得一錢不值,引得那小妾哈哈大笑。在袁世凱復闢帝制的過程中,楊翠喜也跟着忙裏忙外,為袁世凱復闢帝制舉行義演,為袁世凱歌功頌德。
不久,袁世凱復闢帝制失敗,袁世凱在絕望中死去。段芝貴在袁世凱復闢帝制失敗時,背叛了袁世凱,也拋棄了楊翠喜。楊翠喜忽然為政界人士所嫌惡,她被認為是一個不祥的女人,有人把“丁未大參案”和袁世凱復闢帝制的政壇軒然大波歸罪於楊翠喜,無論是過去認識她,還是不認識她的人都不願與她交往。
之後,楊翠喜在天津生活的很好,她在王家,王家一直以姑奶奶的尊稱,並沒有叫她姨奶奶,並不像人家説的又出去重新唱戲。最後楊翠喜死後,因為王益孫家很有錢,給她出了個大殯,當時在天津隆重一時,但是沒有留下照片。關於楊翠喜的下落有很多種解釋,有説法是楊翠喜生有一個兒子,最可靠的就是楊翠喜回到了王益孫家
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Eujuq5
---------------------------------
一樁天津工商界集資「性賄賂」的大型政治投資,引爆「袁世凱+奕劻」vs.「瞿鴻禨+岑春煊」兩大派系決戰,牽動立憲派與革命黨人的政治版圖!
  晚清名伶楊翠喜,連才子李叔同都稱拜倒裙下:「纖纖一握讓人痴情銷魂,願化身為蝶,穿繞縈迴在石榴裙下。」這樣一位顛倒無數眾生的佳人,如何成為一樁「性賄賂案」的主角,周旋於袁世凱、段芝貴、奕劻與載振之間,牽引出「丁未政潮」等一連串天翻地覆的政壇鬥爭,終致滿清覆滅?!楊翠喜案,燃起晚清政壇的爆點,更展示了一場性與政治、情慾與權力的角力!
  本書由文史專家蔡登山和金蓮與性學權威柯基生醫師合著,結合珍貴的圖片、詳實的史料,以及紀錄片般的筆法,帶您重回波譎雲詭的聲色晚清!
本書特色
  文史專家蔡登山和金蓮與性學權威柯基生醫師合著,結合珍貴的圖片、詳實的史料,以及紀錄片般的筆法,帶您重回波譎雲詭的聲色晚清!
博客來-楊翠喜‧聲色晚清 https://bit.ly/3Z9p8rk
------------------------------
晚清末年,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在那個弱肉強食的年代,一個柔弱女子能夠解決溫飽都成問題。但作為晚年第一名妓的楊翠喜出生貧寒,卻活出了不一樣的人生,她憑藉自己的容貌、姿色以及才藝出入於上流社會,令無數人垂涎欲滴。有的男人真心喜歡她,有的男人只是利用她,有的男人想讓她成為自己身邊的「金絲雀」,她的一生與當時的數位權貴人物產生了交集,甚至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清末時局的發展。
晚清名妓楊翠喜
/tmp/phpykphXo  
出生貧窮,被賣樂戶人家,努力習曲,加之傾城容貌,終成一代名妓。
1890年左右,直隸北通州的一戶貧窮人家誕生了一個女嬰,由於家裡生活困難,為了養活哥哥姐姐,家裡人只好把女孩賣給了鎮上的大戶楊氏。楊氏為女孩取名為楊翠喜,楊氏希望以後通過楊翠喜賣唱賺錢,因此她從小就被楊氏安排拜師學藝。楊翠喜聰明伶俐,勤奮好學,她習曲學藝特別認真,經常得到師傅的誇獎,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經過十幾年的勤學苦練,演唱戲曲時楊翠喜一開口能傾倒爺孫幾代,風靡數個王朝,聽者驚嘆道:這哪是人間音響,分明是域外天籟!《梵王宮》、《紅梅閣》被楊翠喜演唱得出神入化,如臨其境,成為她的經典之作。
不得不提的是,「女大十八變」,從小五官端正的楊翠喜長大後如花似玉,明艷動人。許多風流才子、公子哥對傾國傾城的楊翠喜垂涎欲滴,不少人都想盡辦法一睹楊翠喜芳容。
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鐘。楊翠喜第一次登台是在天津的協盛園,當時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觀眾被她攝人心魄的嗓音所征服,隨後整個天津城頓時沸騰了,大街小巷人們討論她的美貌與嗓音。此後,楊翠喜成為天津赫赫有名的當紅明星,每當楊翠喜登台獻藝時,豪門子弟的公子哥在台下成群結隊守候著,只為博美人的回眸一笑。
端莊優雅的楊翠喜,雖然是黑白老照片,但依然能看出她的古典美
/tmp/phpKynHzt  
才子遇佳人,兩情相悅,又豈在朝朝暮暮,奈何月老不作美,有情人難成眷屬
成名之後的楊翠喜在天津城紅得發紫,周圍時常有萬人簇擁追捧。此時,有一位風流才子也在默默關注著她,他就是李叔同。
李叔同是近代著名的音樂家,他出生於富貴之家,父親李世珍曾是清朝的吏部主事,後李時珍辭去官職繼承家中的鹽業與銀錢業,經數年辛苦經營,李家成為天津的巨富。作為富二代的李叔同生性灑脫,敢愛敢恨,平時也喜愛音律,經常去戲館喝茶聽戲。
一次李叔同在天仙園看戲時被台上楊翠喜的姿色和優美的音律所傾倒,並對她產生了好感。聽完戲回到家後,李叔同無時無刻不在想念她,希望能儘快再次見到意中人,就這樣李叔同逐漸對楊翠喜著了迷,並對她展開了瘋狂追求。
李叔同每天都去戲院捧楊翠喜的場,但他與其他公子哥不同,那些花心的公子哥眼中充滿了貪慾,希望肆無忌憚地占有她。而李叔同只是在台下靜靜地注視楊翠喜,默默欣賞她的美,能與心愛的人眼睛對視一次,他就心滿意足,狂喜萬分。
時間一長,楊翠喜也注意到了每天都來看自己演出的李叔同,她察覺到了李叔同的熱情、沉著以及清純,平日裡對那些追求自己、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她懶得看一眼,但對於李叔同卻有一種難以言明的感覺,這種感覺深深吸引著她。情竇初開的楊翠喜從沒有談過戀愛,難道這就是一見鍾情,她心裡時不時地冒出這種想法。
戲中的楊翠喜(不知名演員,非本人)
/tmp/php4pxOuP  
「小姐,外面有位公子求見!」一日剛唱完戲正在卸妝的楊翠喜聽到侍女來報。
「不見!去跟他說,本小姐身體不舒服,讓她改日再來!」每天追求楊翠喜並要見她的人實在太多了,面對丫鬟的通報,楊翠喜連想都沒有想,直接脫口而出
「在下李叔同,冒昧打擾,還請小姐見諒!」一個洪亮的聲音從外面傳來。
楊翠喜心裡一驚,是他,原來是他來了,隨後楊翠喜轉驚為喜,平日的期待轉成了現實,楊翠喜急忙命下人將李叔同邀請進了房間。在李叔同剛進門的那一瞬間,楊翠喜臉刷的一下變紅了,心裡像揣著一隻小兔,嘭嘭直跳,那一日他們相談甚歡,像許久未見的戀人,有千言萬語要向對方訴說。
從此兩人經常約會,每天晚上戲曲散場之後,李叔同都要把楊翠喜送回家中,他對初戀情人傾注了全部的愛意。而且,兩人時常切磋曲藝,李叔同對楊翠喜的唱腔和舞步進行毫無保留地指導,不斷提升她的藝術修養,有了才子的悉心相助,楊翠喜演唱實力與日俱增。
這段期間李叔同在生活和情感上對楊翠喜的陪伴與呵護,成為楊翠喜一生最幸福的時光。「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我便一步一蓮花祈禱……」李叔同與楊翠喜兩情相悅,禪意綿綿,兩人暢想在不久的將來他們會走進婚姻的殿堂,生兒育女,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李叔同是著名音樂家,是中國話劇的開拓者之一。39歲剃度為僧,號弘一,後被人尊稱為弘一法師
/tmp/phpk82c2u  
奈何人生無常,世事難料。後來李叔同受維新運動牽連,為避禍保命,他只能和家人移居到上海的租界,由於交通通信不便,他與楊翠喜一度失去聯繫。
袁世凱心腹愛將段芝貴威逼利誘,強行贖買楊翠喜,羊入虎口,等待她的是福還是禍?
在李叔同離開不在身邊的日子,楊翠喜內心是焦慮不安的,她急切的盼望愛人回到身邊。就在這時,一個人的出現打破了楊翠喜平靜的生活,他就是段芝貴。
段芝貴是袁世凱的心腹,當時擔任天津巡警道一職。要說段芝貴,此人能力確實一般,但為了自己能夠飛黃騰達,謀取私利,擅長使用美人計來達到目的,天津巡警道一職就是他通過向袁世凱進貢名妓美女來換來的。當段芝貴聽說楊翠喜長著一副美若天仙的容貌時,他覺得有必要拿下楊翠喜以供今後使用。
於是段芝貴利用手中的權力對楊家進行威逼利誘,說要出一萬兩白銀為楊翠喜贖身,倘若不答應,楊家將面臨著牢獄之災。胳膊擰不過大腿,楊家不敢招惹袁世凱身邊的紅人,只能硬著頭皮答應。段芝貴一萬兩白銀被送到楊府後,楊翠喜成為段芝貴手中任人擺布的「一張牌」。
令段芝貴沒有想到的是,不久機會果然來了。慈禧太后身邊的寵臣慶親王奕劻的大兒子載振久聞楊翠喜的美貌,希望納楊翠喜為妾,但被楊翠喜當場拒絕,這成為載振心中的一大心病。後來段芝貴得知這一消息後,當天晚上將楊翠喜送到了載振府邸並說明了情況,令時任農工商部尚書的載振非常高興,載振隨即在父親奕劻面前為段芝貴美言了幾句。沒過幾天,朝廷下旨升任段芝貴為黑龍江巡撫。
段芝貴,袁世凱心腹,北洋武備學堂畢業。歷任陸軍第三鎮統制、湖廣總督等。民國成立,任駐京總司令
/tmp/php4QnaiT  
前面講到段芝貴本來就是袁世凱的心腹,此次他被任命為黑龍江巡撫消息傳出後,有人提醒慈禧天后,東三省封疆大吏全是袁世凱的心腹,小心尾大不掉,難以控制,慈禧認為言之有理。看出慈禧太后心思的御史趙啟霖挖出了段芝貴升職的內幕,並上書彈劾段芝貴等人。慈禧下令醇親王載灃和孫家鼐儘快查辦。
載振密謀袁世凱,讓袁世凱想辦法將楊翠喜連夜從府邸中接走。隨後袁世凱把楊翠喜安排到了天津富商王益孫家裡,並強迫王益孫簽署了花3500兩白銀購買楊翠喜作為小妾的契約。當醇親王載灃和孫家鼐來到王益孫家中調查時,王益孫把已經準備好的所有「材料」交給了欽差大臣。醇親王載灃和孫家鼐未查出表現問題,其實他們倆明白幕後主使是袁世凱,由於畏懼袁世凱勢力,他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後向慈禧太后匯報:楊翠喜是王益孫花錢贖買的妾,與載振無關。
老頭插嘴:
王益孫是天津富商王益齋的孫子,王益孫、王益齋應均非本名。王益齋早年曾開設益德號錢鋪,故稱「益德王」,南開學校捐建人。王家原籍山西,創業人王益齋為鹽商們收購葦蓆、麻袋,從中獲利,人稱「麻袋王」。後來,王益齋在城西永豐屯一帶放印子錢(高利貸),並開設了益德號錢鋪。他善於經營,逐漸躋身天津「八大家」之列。
王家祖輩雖善經商,卻缺少文化知識。到了王益齋的兒子王奎章這一代,開始重視子弟讀書教育。王奎章看到嚴修設立家館,聘請張伯苓教子女讀書,把私塾辦得有聲有色,於是也禮聘張伯苓到自己的家館教書。嚴、王兩家的關係也日益密切,兩家的私塾並稱「嚴館」和「王館」。1904年8月,嚴修、張伯苓從日本考察教育歸來,生出創立中學的想法。力邀益德號第三代當家王益孫參加。受父親王奎章的影響,王益孫對子女的教育也從不放鬆。他希望子女和家人能得到更正規的新式教育。於是在自家的私塾中,除繼續聘請張伯苓外,又聘請了一位英國人教英文、一位德國女士教德文,還聘請了語文、數學、物理、化學教師來教他自己和他的夫人、姨太太們學習。同時他還從國外購買了大量的先進科學儀器,訂閲了大量的外文書籍雜誌。
建於1936年的王益孫舊居,位於當時的天津英租界的威靈頓道(Wellington Road)(今和平區河北路275號),2005年8月該建築被評為一般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
王益孫舊居
/tmp/phpWpLP20  
楊翠喜與慶密親王愛新覺羅·奕劻長子載振,1906年,清政府機構改革,成立農工商部,任大臣
/tmp/phptusc1T  
雖然袁世凱很好的解決了楊翠喜的案子,但段芝貴到手的黑龍江巡撫職位「飛」了,正在赴任路上的他只悻悻地返回天津;載振受楊翠喜案件影響也引咎辭職,賦閒在家;唯一得到好處的是富商王益孫,他平白無故娶了一個國色天香的小妾,心裡高興壞了。
待李叔同返回天津,伊人不在,物是人非,曾經那個喊自己阿哥,天真活潑爛漫的阿妹已入他人懷中,自己卻不能救愛人於水火,悲痛不已的李叔同看破紅塵,後剃度出家,專心研究佛法,終成一代大師——弘一法師。
老頭插嘴:楊翠喜「嫁」載振是1907年,李叔同出家是1918年,相隔11年,根本是兩碼事。這裡為捧李叔同,刻意混淆視聽。另1905- 1910李叔同在日本「留學」;惟其間曾返國「養病」,捧戲子應該是在「養病」期間。
天下掉下一個「楊翠喜」,富商欲將她養成金絲雀,但她的志向並不在高牆閣樓之中。
在王益孫得到楊翠喜之前,他曾經追求過楊翠喜,但那時的楊翠喜非常高冷,並未搭理自己。如今機緣巧合抱得美人歸,王益孫別提對楊翠喜有多疼愛,他知道楊翠喜的姿色,為避免給外人可趁之機,王益孫特地為楊翠喜建了一座小樓,讓她吃住在裡面,並為她配了侍女,不允許楊翠喜離開小樓半步。
後來楊翠喜得知了「楊翠喜案件」的整個來龍去脈,她明白了自己只不過是權貴們用來進行權錢交易的工具,而且得知深愛自己的李叔同已娶妻生子,她心灰意冷,對早年期待的幸福美好生活不再抱有希望。
老頭插嘴:胡扯!李叔同認識楊翠喜之時即已一妻、一妾、三子,風塵女子不會沒打聽。按李叔同成親於1897年(虛18),1899- 1903連生三子。1905年留日,當年就納日女為妾。1906年回國「養病」時認識18歲的楊翠喜。
王益孫為楊翠喜修建的小樓
/tmp/phpGZcSlW  
楊翠喜在小樓中的日子平庸而無趣,一個偶然的機會她了解到袁世凱已成為中華民國大總統,而段芝貴也成為了陸軍的將軍。「與其默默被囚禁,不如去爭取自己華麗的生活。」此時楊翠喜正是充滿活力的少婦,她不願在小樓中虛度光陰,於是她想辦法逃出了王益孫的高寨大院,來到北京找到了段芝貴。
憑藉著楊翠喜絕色容貌和高超的演技段芝貴自然被折服,她在段芝貴身邊混得風生水起。段芝貴為了體現對楊翠喜的寵愛,甚至不惜放下手頭的重要工作,陪楊翠喜逛街、打球、玩牌等。楊翠喜似乎已經完全放飛了自我,她除了深得段芝貴寵愛外,也取得了袁世凱的信任。楊翠喜可以自由進出袁世凱的寢宮,並與袁世凱的妻妾們打成一片,經常和她們聊天到晚上,房間裡還時不時地傳出歡快的笑聲。
後來段芝貴協助袁世凱稱帝,楊翠喜利用自己登台演出的機會和在觀眾中的人氣,不斷宣傳袁世凱的「德行」,為他歌功頌德。楊翠喜不竭餘力地為袁世凱的稱帝活動忙前忙後,期望成為輔助袁世凱登上皇上寶座的大功臣。
令人沒有想到的是,楊翠喜押寶失敗,袁世凱僅當了83天的皇帝便宣告失敗,段芝貴在關鍵時刻未能挺身而出幫助袁世凱。袁世凱死後,段芝貴不久離開北京,這次他並沒有帶上楊翠喜,楊翠喜也被拋棄了。樹倒猢猻散,由於在袁世凱稱帝過程中楊翠喜的態度及她與袁世凱之間的親密關係,周圍的人都開始厭惡她,她不再是以前被人追捧的「當紅明星」,就像是過街老鼠一般,人人厭而遠之,她自己孤獨而寂寞的活著,直至死去。
老頭插嘴:
1914年(民國3年),段芝貴獲封彰武上將軍,督理湖北軍務。1915年(民國4年)8月,遷鎮安上將軍,督理奉天軍務兼巡按使。洪憲稱帝12月獲封一等公。此後,因在東北的地盤受到張作霖的壓力,於1916年(民國5年)4月辭去奉天將軍等職務。
1916年6月,袁世凱死去,段芝貴投靠段祺瑞領導的皖系。1917年(民國6年)7月張勳擁立宣統帝,發動辮軍復辟之際,段芝貴被任命為討逆軍東路司令,擊敗辮軍,獲封輔威上將軍。1918年(民國7年)1月,任陸軍總長。翌年1月,改任京畿衛戌司令。
1920年(民國9年)7月的直皖戰爭中,段芝貴任定國軍西路總司令,和直系作戰敗北。此後遭到通緝,逃入天津的租界,完全從政界和軍界引退。1925年(民國14年)3月去世。享年57歲。
綜上所述,上文說這段期間(袁世凱洪憲稱帝前後),段芝貴並不在北京,所以沒有「袁死後段芝貴離開北京」之事。段芝貴直到1917年(民國6年)7月討伐復辟的辮軍才入北京。
總結
楊翠喜與李叔同是真心相愛的,在楊翠喜被段芝貴贖買之前,她與李叔同的愛情儘管遇到了來自李家長輩的阻撓(名門世家豈能與戲子結婚),但性情上不拘一格的李叔同有可能突破封建傳統的思想牢籠,或許兩人能成就美好的一段姻緣。但段芝貴的橫刀殺出將本有可能幸福的一對鴛鴦所拆散了,自楊翠喜被送入農工商部大臣載振的府邸後,李叔同與楊翠喜之間的情感出現了不可逆變化,李叔同明白自己的戀人已成為了權力鬥爭中的犧牲品,無權無勢的他無能為力,這是他萬萬沒有想到的。
老頭插嘴:說「楊翠喜與李叔同是真心相愛的」,還真是笑話。最有力的證據是老袁死後楊翠喜成了過街老鼠,為何沒「歸」李叔同,卻投奔王益孫。說「她與李叔同的愛情遇到來自李家長輩的阻撓(名門世家豈能與戲子結婚)」,更是胡扯。李叔同連母喪都不守,熱孝就跑去日本「留學」,還會在乎「長輩」!況且不就是納個妾,還扯什麼名門世家,他的家世有載振高?
對於楊翠喜來說,她也是很悲哀的,作為一名戲子,她無法左右自己的命運,權貴們的出現打碎了她對美好人生的嚮往,她就像一朵浮萍,需要找到生活的寄託和靠山。經歷了磨難和變故後的她或許已看透了生活,開始放縱自己,開始享受生活,這也許是後來她與段芝貴、袁世凱打成一片的原因。受眼界及格局所限,楊翠喜選擇了幫助袁世凱稱帝,落得了人人嫌棄。她年輕時曾是萬眾矚目的焦點,享受萬人追捧,在歷經李叔同、段芝貴、載振、王益孫、袁世凱等人生中對她產生重要影響的五個男人之後,最終以孤獨落寞收場。她的浮沉不禁令人百感交集,從她身上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能獲得不一樣的領悟。
老頭插嘴:本文及下文刻意醜化楊翠喜,將名「伶」貶為名「妓」。按民初戲子(除了被深度美化的小鳳仙)其行徑大抵如此,本業是戲子,不唱戲時是社交名媛,也都涉足政商,副業是達官貴人的玩物(高級婊子)。為何別人都是「名伶」,楊翠喜就是名妓。
壹讀 2020/10/22
名妓楊翠喜:李叔同愛而不得出家為僧,連嫁三人 晚年成喪家之犬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李清照
人們常說紅顏禍水,這句話也曾飽受質疑。難道長得好看就一定是禍水嗎?那肯定也不能一概而論。長相是一個人天生具備的,不能憑藉著長相來斷然地評價一個人。
可是如果利用自己的美貌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亦或者是因為自己的做作導致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衰敗,那樣的人被稱之為紅顏禍水也是理所應當。
眾所周知,妓女在古代是令人嫌棄的一個職位。幾乎普通人聽到這個詞彙都是唾棄的口吻。
可是曾經在晚清的時候就有這樣的一個妓女名字叫楊翠喜。她曾經依靠自己優美的嗓音和亭亭玉立的長相也是掀起了一場不小的風浪。
每一個人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命運,可無法預測自己將來的走向。可是有一些人卻利用自己的優勢劍走偏鋒最後淪落到: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
楊翠喜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出生在晚清時期。或許是時代的原因造就了她「與眾不同」的人生。
我們都很清楚晚清時候的中國已經處在了歷史長河的最低谷,幾乎沒有任何一家普通百姓生活的很安穩。整個國家處在一個內憂外患的地步,人民的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
楊翠喜出生的家庭也不例外,她的出生對整個家庭來說就要多一張嘴吃飯,就是一個「累贅」。
再加上當時的人們重男輕女的思想很是嚴重,所以在她很小的時候,他的父母就把她賣到了一家比較有勢力的地主家裡。
因為地主家姓楊所以她才有了楊翠喜這個名字,雖然地主家並不缺她一個女兒更不缺打雜的,買她來的原因也無非是想利用她來賺錢。
因此在她剛被賣過來時候地主就要求她去學習唱戲,要知道在那個年代人們休息娛樂的方式還是很少的,看戲自然也就成為了那些達官貴人最為喜愛的一個娛樂方式。
楊翠喜說來也巧天生就是一副好嗓子,長得也是很水靈,在她十幾歲的時候相貌已經是很出眾了。
尤其是在她唱戲的時候,那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任何一個人都似乎會喜歡上眼前這個機靈動人的女孩。
之前由於年齡的限制一直無法登台表演,直到她15歲的時候才有了上台演出的機會。當她站在舞台上,再加上優美的嗓音。
在場的人無一不歡呼,讚嘆眼前這個第一次上台演出的女孩。一時間楊翠喜的名字就被傳了出去,逐漸的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專門跑過來就是為了看一眼楊翠喜。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一夜爆火」。
在當時能去戲園子裡看戲的大多數都是那些達官貴族的子弟,還有一些有權勢的地主。
李叔同就是一位妥妥的戲迷,只不過那時候他也只是聽別人提起過這個長得又好看、唱戲又好聽的女孩,並沒有見過。
那一天在一位戲友的邀請下,兩人便一同來到楊翠喜所在的戲園子聽戲。
當楊翠喜登台的那一瞬間李叔同就被眼前這個大美人吸引住了,之後楊翠喜的聲音更是令李叔同欣喜若狂。
戲散場了之後李叔同還專門跑到後面尋找楊翠喜,因為對戲曲也是略知一二,因此兩人在一塊還探討了很時間。
之後只要是李叔同有時間就一定會來楊翠喜所在的戲園子捧場,說是捧場其實更多的是來看楊翠喜。
就這樣時間一長兩個人也熟悉了,李叔同還經常帶著楊翠喜出去買一些胭脂水粉。甚至他都打算準備為楊翠喜贖身了。
那個時候看上楊翠喜的不止李叔同一人,還有一位就是袁世凱的一個手下,深得袁世凱信任叫做段芝貴。
這個人將楊翠喜贖走並不是垂涎她的美色也不是欣賞她的嗓音,也是想要利用她來當他做一個巨大的陰謀。
老頭插嘴:段芝貴「贖買」楊翠喜,發生光緒三十三年(1907)。段芝貴在袁世凱授意下以重金購得歌姬楊翠喜獻給慶親王奕劻之子載振,其時楊翠喜19歲、李叔同28歲(已有一妻一妾,也應在日本「留學」)、段芝貴39歲、載振32歲。段芝貴因此得以道尹一職,賞布政使銜,署理黑龍江巡撫。隔年,任北洋第3鎮統制。以候補道署理巡撫。事發後被革職。
恰逢那幾天李叔同去外地辦事,準備一回來就把楊翠喜贖走,可是當他回來以後才發現楊翠喜已經被被人贖走。
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後他雖然心有不忿可是還是不敢公然和袁世凱作對。
但是自己的心早就被楊翠喜偷走,別人女人他甚至看都不會再看一眼。後來也是悲憤交加,選擇遁入空門從此不再娶妻。
老頭插嘴:說李叔同「遁入空門,從此不再娶妻」,實在噁心。
段芝貴贖走楊翠喜是想用她來迷惑朝中大臣,以便袁世凱的地步可以進一步鞏固。他們將目光放在了載振身上,因為載振的父親是當時慈禧太后身邊的大紅人。
在一次宴會之上,段芝貴專門安排楊翠喜上台表演。其中最主要的的目的就是誘惑載振。果然不出所料,段芝貴的目的也達到了,於是就將楊翠喜送給了載振。
/tmp/phpULMyRI  
利用載振父親的權力袁世凱也算得上平步青雲,處死了朝中一批和自己作對的官員。可是這件事也被其他人發現了端倪,並且上報給了慈禧。
看著這些上報的奏摺,慈禧也是忍不住大罵「紅顏禍水的妓女」。之後載振也意識到了這件事的嚴重性就將楊翠喜送給了一個富商王益孫,雖然不缺錢可是他卻不是楊翠喜喜歡的類型。
剛開始也是無奈之舉,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只好是待在王益孫的身邊。可是王益孫卻是對眼前這個大美人喜愛的很,也是盡力百般討好她。
後來隨著袁世凱的上位,楊翠喜也是再一次選擇回到了段之貴的身邊。畢竟當時段芝貴的身份也是非同一般。
另外楊翠喜貌美如花他也就把她留在了身邊。此時靠著段芝貴的身份已經沒有人敢議論楊翠喜,相反更多的人對她也是阿諛奉承、百般討好。那個時候可謂是楊翠喜最得意的時候了。
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在袁世凱登基不久就被推翻了。自然而然的段芝貴也沒有了往日的神氣。
所有人都在逃命段芝貴也是一樣,可是他並沒有一直將楊翠喜帶在身邊,因此楊翠喜又變得孤零零的了。
最終的結局
在沒有背後的靠山以後,之後的楊翠喜就真正的成為了喪家之犬。沒有一個人願意收留她,都認為她是非常不吉利的。
老頭插嘴:袁死後,楊翠喜成為了喪家之犬、不好露面是真,沒人願意收留是瞎扯。此時她才二十七、八歲,要做人小妾,還是很多人搶著要。
楊翠喜一生嫁了三個男人,可是最終也沒有找到一個真正的歸宿,最終還是她自己一個淒悽慘慘的過完了自己的一生。
原本她可以靠著自己優美的嗓音活得很精彩,可是她卻利用自己另一個優點來改變自己人生,這也是非常令人可悲的。
我們沒法再去評論曾經發生的歷史,但是我們要是引以為戒。將自己的優點合理的利用,而不是做一些不合乎情理的事。
任何人都有自己作用,我們就是應該將閃光點發掘出來,用它來做一些對自己、對社會、對國家有利的事。
楊翠喜(百度)
/tmp/phpIwf9MB  
楊翠喜,本姓陳,小名二妞兒,楊翠喜是藝名,清末民初歌妓。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為她取名翠喜。後開始在天津協盛茶園、大觀園等戲園唱花旦戲,戲目有《梵王宮》《紅梅閣》《拾玉鐲》《賣胭脂》等。
關於楊翠喜的身世,歷史上有各種樣本的説法,有人認為她是北京通縣人,天津西青區人,還有人認為她是江蘇人,楊柳青人。有説法是,楊翠喜生於光緒十五年(1889),原來的姓名不詳。
一般的説法是:她是直隸通州人,家中十分貧窮,十二歲時,隨父母到了天津,當時正鬧義和團,很不太平,他們逃避到了天津東北的蘆台鎮。義和團鬧得最兇時,一家人無以為生,楊父不得已將翠喜賣給了陳某。八國聯軍攻破天津後,陳某攜翠喜迴天津,居城中的白家衚衕,與楊茂尊為鄰居。未幾,陳某將她轉賣給了楊茂尊,楊茂尊之妻即翠喜的養母為楊李氏。
從此,楊翠喜淪為歌妓。當時天津的聲伎,稱一時之盛。有叫陳國璧者,購得兩名幼女,一名翠鳳,一名翠紅,在天津上天仙演出,特別叫座,大賺其錢。楊茂尊對此特別羨慕,就和陳國璧商量,讓楊翠喜跟翠鳳等學戲,專演花旦,所演《拾玉鐲》《珍珠衫》《賣胭脂》等。
楊翠喜十四歲的時候,在侯家後協盛茶園初次登台,此後在天津協盛茶園、大觀園等戲園唱花旦戲,漸漸地露了頭角,但人氣並不旺,收入甚薄。十六歲時,楊茂尊帶她到哈爾濱去演出。兩年之後她回到天津,得到大觀園戲院的聘請,聲名鵲起,開始叫響津門,引來眾豪客捧場,一時為女伶之冠。那會兒,翠喜已十八歲了。時當光緒三十二年(1906)。
/tmp/phpRVbUhN  
不久,楊翠喜受聘天仙園,一月可獲包銀八百元。得到天津富商王益孫、直隸候補道段芝貴等人的競相追捧。而此時「才子」李叔同也對楊翠喜十分傾心,真情流露寫了好多詞曲。他因事到上海,給楊翠喜寄來兩首《菩薩蠻》。
老頭插嘴:此時李叔同應該在日本留學,卻在天津捧戲子(維基稱「回國養病」)。
其一:
燕支山上花如雪,燕支山下人如月;額髮翠雲鋪,眉彎淡欲無。夕陽微雨後,葉底秋痕瘦;生怕小言愁,言愁不耐羞。
其二:
晚風無力垂楊嫩,目光忘卻遊絲綠;酒醒月痕底,江南杜宇啼。痴魂銷一捻,願化穿花蝶;簾外隔花蔭,朝朝香夢沾。
李叔同工詩、善畫、善歌唱、懂音律,對於傳統戲劇的改良,曾經付出過不少心力。他每天晚上都到楊翠喜唱戲的「天仙園」為她捧場,散戲後便提着燈籠陪着她回家。李叔同為楊翠喜解説戲曲歷史背景,更指導她唱戲的身段和唱腔。對楊翠喜而言,李叔同是她亦師亦友的至交,李叔同也以為兩人可以締結鴛盟,共度一生。但是造化弄人,最後只落個棒打鴛鴦各西東。據説這段感情也是李叔同看破紅塵的原因之一。
光緒三十二年(1906),楊翠喜唱紅天津的時候,段芝貴來到楊翠喜的戲班,這次隨同他一起來的還有幾個人。其中一個人,身材不高,體胖,雖然在這羣人裏年紀最輕,但是卻別有一種威嚴。此人是慶親王奕劻的兒子載振,來到天津,廣招歌妓陪飲。小王爺載振的父親慶親王奕劻正是慈禧面前的紅人,總攬朝綱,正是袁世凱、段芝貴之流需要極力拉攏的人物。
此前載振任新衙門機構農工商部尚書,這次奉使赴歐考察,匆匆由天津乘輪出海,回國時又從天津登陸。接受津門各界歡宴洗塵,席上名伶楊翠喜演劇侑酒,戲碼是《花田八錯》。座上,載振特別欣賞楊翠喜的色藝,對之大為傾倒。楊翠喜自然的顧影流連,又殷勤周到。她丰容盛鬢,圓姿如月,幾個眼神送過去,載振就飄飄然不知所以了。段芝貴善於拍馬逢迎,除了從天津商會王竹林處籌措得10萬金送給慶親王作壽禮外,還以1.2萬金給楊翠喜贖身來給載振為妾。
載振回北京後,段芝貴立即將楊翠喜小心翼翼地送進京城獻給了載振。時隔不久,段芝貴就被連升三級,由道員而被賞布政使銜,署黑龍江巡撫。
袁世凱以辦新軍起家,繼任北洋大臣、直隸總督,就引起了朝廷對他的戒懼,他又提出君主立憲要限制皇權,更引起朝廷大大的不快。這一下東北幾乎都成了他的天下,是不可容忍的事情,一批皇清的孤臣孽子,紛紛想出辦法,要把他拉下馬來。一下子要把矛頭對準袁世凱是不可能的,於是資歷平平,聲望不足的段芝貴就成了首選目標。就也有那慶親王奕劻的仇家把事情的根源,一直追到段芝貴把楊翠喜送給載振的事情上。
近代有名的「丁未大參案」就此開始。光緒三十三年(1907)四月,由御史趙啓霖出面參奏段芝貴不該以重金賄賂慶親王,並買天津歌妓楊翠喜送給載振為妾作為自己升官的階梯。參奏的摺子經過慈禧太后批示,先將段芝貴的黑龍江巡撫職務撤銷,接着就派醇親王載灃,大學士孫家鼐詳細查辦。
老佛爺震怒,親王親自查辦,這下子事情鬧大了。載振連忙想對策,幫他渡過這個難關的正是前邊交待的那位富商天津八大家之一的王益孫。王益孫一直追楊翠喜,卻難如心意,想不到大案一起,載振為免人口舌,連忙把楊翠喜送回天津,交給王益孫。還結結實實地送過去一批豐厚的禮物,希望王益孫為他代為掩飾一切,出一張假證明,證明楊翠喜一直是王益孫的偏房小妾。王益孫人財兩得。
載灃、孫家鼐又派滿洲印務參領恩志、內閣侍讀潤昌前往天津調查。調查結果,「證明」楊翠喜已被天津富商王益孫用3500元買去作為使女,並無贈給載振為妾之事。天津商會王竹林也不承認借錢給段芝貴行賄。
參奏的摺子經過慈禧太后批示徹查後,慶親王奕劻為了鬆懈政敵們的觸覺,請求慈禧裁撤了載振農工商部尚書的職務。載振本人也上書辭去農工部尚書的職務。
一次朋黨之爭,讓楊翠喜之名喧騰全國。著名歷史學家鄧之誠先生在《書楊翠喜案》一文中説:「楊翠喜尋常里巷中人,非有傾國之貌;因緣時會,亦得掛彈章,騰萬口。衰世乏才,乘時擅權者,率不能高於此輩,良可慨也。」
大案之後,楊翠喜又回到京城,到處溜達,成了段芝貴時常帶在身邊的女人。楊翠喜經常在盛宴上表演她的拿手戲碼。她到北京不久,就博得了幾乎所有人的歡迎。她替段芝貴寫信、辦事,陪段芝貴聊天、玩牌。她在上流社會出入,又時髦,又出風頭,大家都來奉承她,一旦她登台唱戲,台下就是一片叫好聲。段芝貴雖也是酒色場中的好手,但經不起她的體貼服侍,居然對她依頭順腦。段芝貴為了滿足楊翠喜的虛榮心,甚至可以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不辭勞苦地陪楊翠喜出去兜風,到所有的宴會上去。
對楊翠喜來説,她在北京城最大的成功,還在於她成了袁世凱最寵愛的小妾的好朋友,她可以自由出入袁世凱的寢宮——新華宮。她常到那小妾的房中,把宴會上每個人的表現模仿得淋漓盡致,將那些太太小姐們挖苦得一錢不值,引得那小妾哈哈大笑。在袁世凱復闢帝制的過程中,楊翠喜也跟着忙裏忙外,為袁世凱復闢帝制舉行義演,為袁世凱歌功頌德。
不久,袁世凱復辟帝制失敗,袁世凱在絕望中死去。段芝貴在袁世凱復辟失敗時,背叛了袁世凱,也拋棄了楊翠喜。楊翠喜忽然為政界人士所嫌惡,她被認為是一個不祥的女人,有人把「丁未大參案」和袁世凱復闢帝制的政壇軒然大波歸罪於楊翠喜,無論是過去認識她,還是不認識她的人都不願與她交往。
關於楊翠喜的下落有很多種說法,有説法是楊翠喜生了一個兒子,最可靠的就是楊翠喜回到了王益孫家。
楊翠喜在天津生活的很好,她在王家,王家一直以姑奶奶的尊稱,並沒有叫她姨奶奶,並不像人家説的又出去重新唱戲。最後楊翠喜死後,因為王益孫家很有錢,給她出了個大殯,當時在天津隆重一時,但是沒有留下照片。
李叔同(維基百科)
1880年10月23日,李叔同出生於直隸省天津道天津府天津縣。父親李世珍於同治四年中進士,後任吏部主事,也在天津從事於食鹽貿易事業,同時經營銀號等。他是他父親的第三個孩子,母親是父親的側室王氏。1884年9月23日,他的父親因病逝世(老頭插嘴:李叔同五歲喪父)。1885年,他跟隨二哥李文熙一同接受傳統啟蒙教育;他當時能輕易背誦中國古典文學作品,知道他相關事蹟者,都對其感到訝異。
老頭插嘴:李世珍生年不詳,道光二十四年(1844)甲辰恩科舉人,與李鴻章同年,私交甚篤。同治四年(1865)乙丑科進士。官至吏部主事,辭官返津經商,以鹽業成巨富。
1887年,曾於普陀山出家之王孝廉返回天津,並定居位於當地之無量庵。李叔同的大侄子的妻子跟隨王孝廉學習《大悲咒》、《往生咒》等,他在旁邊一同聆聽。
老頭插嘴:大戶人家的女眷跟和尚學經,李家門風似乎不嚴謹。
同時,他也跟隨乳母劉氏讀誦《名賢集》。他又跟隨常雲莊學習,讀《孝經》、《毛詩》等。此後;他又讀《唐詩》、《千家詩》、《四書》、《古文觀止》、《爾雅》等。十三歲時,他學習篆文。十五歲時,他吟誦出「人生猶似西山日,富貴終如草上霜」等詩句。當時,他十分喜愛貓。
老頭插嘴:身為妾生子的很李叔同幼年似乎沒有正式的老師,也未受正規國學教育。
1897年(虛18),他遵從母親指示,與天津衛芥園俞家茶莊的茶商之女俞蓉兒成婚;俞蓉兒長叔同二歲。
1898年,他前往上海,參與「上海書畫公會」、「滬學會」等組織,並曾就讀於南洋公學(交通大學滬校前身)。
老頭插嘴:沒提有沒有畢業,似乎沒有。
1899年,長子李葫蘆出生後隨即夭折。
1900年11月10日,次子李准出生。
1904年12月9日三子李端出生。
「天涯五好友」的合影,左一為李叔同
/tmp/phpHVzWgh  
1905年,他的生母王氏病逝。同年秋,他遠渡日本,留學於東京美術學校和東京音樂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專攻西洋繪畫和音樂。結識日女春山淑子(一說福基)並與之結婚。
老頭插嘴:母喪未守孝,還納妾,這人的品德如何?
1906年,他與同學曾孝谷創辦業餘話劇團體「春柳社」,演出《茶花女》,開中國話劇之先河。留學日本期間,他曾因病返回天津休養。
留日時的李叔同
/tmp/phpow6mFv  
老頭插嘴:李叔同「留學」期間到底回國幾次?多久?
1910年(一說1911年),他攜日籍妻子歸國。之後,他曾於天津北洋高等工業學堂、直隸模範工業學堂等校擔任教員。翌年,他於上海城東女子學校擔任音樂教員。
老頭插嘴:前後五年(或六年)連讀兩所學校,中間還回國「養病」,他到底有沒有正式畢業?
1911年3月,李叔同在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圖為畢業時的合影,中為李叔同
/tmp/php5HyIiC  
1912年,他於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擔任音樂及美術教師。
1913年李叔同教授人體寫生時的情形
/tmp/phprN5jyl  
1915年,應江謙之聘請,他開始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今南京大學前身)擔任教師,教授圖畫、音樂等,同時於浙江兩級師範擔任教師。
1918年(虛39歲),他在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吃素念佛,弘揚律宗,並著有《南山律在家備覽》。出家後,他於藝術活動方面,只保留了書法。日籍妻子在他出家後返回日本。
民間周報 2020/9/7
悲欣交集 有感於李叔同女兒之離世
李叔同在到東京上野美術學校就讀時,以房東女兒春山淑子為繪畫模特兒,兩人日久生情。雖然父母反對,但淑子還是毅然決定嫁給李叔同,並在東京舉行簡單的婚姻儀式(李叔同在天津已有一父母作主的元配)。一九一一年,李叔同帶著淑子和兩歲的兒子回到上海,隔年,他應聘到杭州的浙江第一師範學校擔任繪畫與音樂老師,在節假日才回上海與淑子相聚。
淑子在兩周後才得到消息,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女兒從上海趕到杭州。最後找到了已經成為和尚的丈夫,她淚流滿面、百般不解、萬般無奈,卻只得到他簡默、疏淡的回應。他留給她一些錢和紀念品,並請朋友代為協助,安排她們母子回日本。
文章說,淑子帶著一兒一女回到日本,卻被父母拒於門外,要她「滾得越遠越好」,所以她只好帶著兒女到日本最南邊的沖繩(琉球)。在漁村的一家小診所工作,過著簡靜清苦的生活。她兒子在二次大戰中喪命,一九八八年,女兒春山油子以日本海外協力基金會的代表身分要到中國考察,淑子才告訴她,她的親生父親李叔同是中國的知名人士。
其實,因為李叔同在出家後,幾乎絕口不談他的前塵往事,而他的好友、學生如夏丏尊、豐子愷等也很少提起他的私生活,所以李叔同和他日本妻子的生活一直不為世人所知,甚至連她真正的名字也無法確定。
李叔同和他日本妻子的生活一直不為世人所知,甚至連她真正的名字也無法確定。陳慧劍在他所著的《弘一大師傳》裡坦陳,他四處蒐證,還是難以確認,而只能用「雪子」這個假設的代名,並對此深感歉疚。在我所接觸的資料裡,除雪子外,還有誠子、春山淑子等稱呼。比較肯定的是她當過李叔同的裸體畫模特兒。
老頭插嘴:李叔同為什麼突然出家,真相不明。他到底受了什麼刺激?維基說他的日籍妻子在他出家後返日,對此老頭持疑。日籍妻子的離去以致他出家似乎較為合理。而日籍妻子是滯華(轉台),還是返日,也都難說。日本據台五十年,日台幾乎不通婚,少數山地日警為「日蕃親善」不得不娶山地婦女。少數「高等」台人也會納日女為妾,被台人納為妾的日女絕大多數是風塵女子。老頭納悶在當時肯做裸模的日女是何出身?
1918年弘一大師在入山梵行之前,與學生劉質平(左)豐子愷(右)合影,時為1918年4月15日
/tmp/phpRMEFYP  
1922年,元配俞蓉兒過世。
1942年10月10日,他於泉州開元寺之溫陵養老院寫下「悲欣交集見觀經」,並將之託付與妙蓮法師。三日後,他於當地圓寂,享年63。
《弘一法師尊師遺像》豐子愷畫
/tmp/phpePHGSc  
李叔同的《送別》
《送別》是一首由李叔同根據美國音樂家約翰·奧德威(John Pond Ordway,1824- 1880)的歌曲《夢迴故里》(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的旋律、以及日本音樂教育家犬童球溪所翻譯的日本歌詞版本《旅愁》後,再以中文寫成歌詞的歌曲。
關於《夢迴故里》的確實創作日期,一直都有不同的說法。其中一個說法是創作於1851年,以表達南北戰爭期間對家鄉和母親的思念,以及對戰爭的傷感。現時於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圖書館內,收藏著一份《夢迴故里》的印刷版樂譜,標示出版年份為1868年,相信是較為可靠的年份證明。
此曲曾於美國國內廣為流傳,及後傳至日本。1907年,於新潟中央高等女學校任教的犬童球溪將其配以日文歌詞,並取名為《旅愁》。1905年至1910年期間,李叔同於日本留學,接觸到《旅愁》,於是將犬童球溪的第一段歌詞翻譯為中文:
更ふけ行ゆく秋あきの夜よ 旅たびの空そらの
わびしき思おもいに 一人ひとり悩なやむ
恋こいしや故郷ふるさと 懐なつかし父母ちちはは
夢路ゆめじにたどるは 故郷さとの家路いえじ
更け行く秋の夜 旅の空の
わびしき思いに 一人悩む
日文中譯:
在異鄉秋夜已深闌
寂寥的心情 獨自煩悶
懷念的故鄉呀 思念的父母
追尋於夢中 回故鄉的路
在異鄉秋夜已深闌
寂寥的心情 獨自煩悶
李叔同初次填詞:
西風起,秋漸深,秋容動客心
獨身惆悵嘆飄零,寒光照孤影
憶故土,思故人,高堂會雙親
鄉路迢迢何處尋,覺來夢斷心:
回國後,因一次其好友許幻園前來話別而有感,借其日本籍妻子春山淑子彈奏《旅愁》時,重新將其配上新詞,並取名《送別》,以表達對許幻園的憶念。
老頭插嘴:按「目前」美國著作權法規定的著作權期間是作家在世暨死後75年。李叔同與犬童球溪當時應該都未取得約翰·奧德威之授權。
《送別》歌詞: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1935年由百代公司發行,由北平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即現北京師範大學京師附屬小學)的一名學生龍珣所演唱的版本,則附有以下一段,出處無法查證:
情千縷,酒一杯,聲聲離笛催
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草碧色,水綠波,南浦傷如何
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另外一些版本亦會採用以下歌詞,並聲稱都是李叔同所寫,但同樣無法證實:
韶光逝,留無計,今日卻分袂
驪歌一曲送別離,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別雖悲,世事堪玩味
來日後會相予期,去去莫遲疑

晚清名妓楊翠喜:歷經五個男人,像商品一樣買賣,最後下場淒涼 - 頭條匯

英文版《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日文版《旅愁》

中文版《送別》

韓語版

楊翠喜與李叔同 @ 草湳里:老頭談性 :: 痞客邦 :: https://bit.ly/44Kyj2B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身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是東君主。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卜算子》嚴蕊
"愛江山,更愛美人。"是很多翩翩風流男子說過的話,不能否認的時候,從古至今,花容月貌的女子都會得到別人的青睞,試問哪個女子不希望自己變好看,哪個男子不希望自己的伴侶讓自己賞心悅目,但是也有很多女子因為自己的容貌煩惱。
晚清名妓楊翠喜就是那個時代傾國傾城的女子,但也是個命運悲慘的女子,不管她在台上如何風華絕代,不管她紅火的時候,多少人重金買票看她唱戲,在她落魄以後,形容她是只有紅顏禍水四個字,這已經成為了扣在那些美麗唱曲女子身上的帽子。
楊翠喜是個命苦的女人,年幼的時候,因為家裡貧困養不起,被賣去做了歌姬,名字也是賣了之後取的,小時候的楊翠喜聰明伶俐,嗓子又好,從小就跟著師傅學唱曲,到了14歲的時候,不僅曲子長得好,人也越髮長得好看,一登台,就有此起彼伏的歡呼聲。
當時,李叔同也看上了這個女子,李叔同在藝術界的造詣很高,是享譽國際的詞作家、音樂家、教育家,被人們稱為麒麟才子,他出生於1880年,生在一個天津的巨富之家,家裡面經營鹽業和銀錢業,都是當時利潤最好的行業,可以說,他是含著金湯勺長大的人,什麼風華絕代的女子都見過,但在第一次看到楊翠喜唱曲的時候,就被這個女子迷住了。
李叔同為了追楊翠喜,常常送她回家,甚至教她怎麼唱曲,告訴她身段怎麼擺好看,還曾寄了兩首《菩薩蠻》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意,可惜,還沒等他倆有結果,楊翠喜就被段芝貴買了,送給了小王爺載振,真是天意弄人,李叔同一往情深,誓言終身不娶,後來遁入空門。
段芝貴當時是袁世凱的身邊的人,把楊翠喜送給載振後,他的官連升三級,從道員變成了黑龍江巡撫。楊翠喜得曲子唱得有多好,人長得多好看,載振才會如此喜歡,直接將段芝貴這個送禮的人,官位一下升這麼多。
段芝貴位置坐的這麼高,引起了慈禧的不滿,後來還發生了"丁未大參案",袁世凱被迫解職回家,段芝貴也早就被革職,因為載振為了不被牽連,將楊翠喜送給了天津的巨富王益孫,當時還有很多文人對這件事寫詩:"杜曲日返驕寶馬,章颱風急返香車; 王孫直覺春魂斷,海怨雲愁有暗嗟。"王益孫這次是人財兩豐收。
1912年,溥儀退位,袁世凱當上大總統,段芝貴也跟著富貴起來,這時候楊翠喜哪裡還能在王益孫家裡坐得住,立馬跟在了段芝貴的身邊,跟她出入各種場所,參與各種交際活動,此時的楊翠喜已經20出頭了,風華正茂,段芝貴將這樣一個美女帶在身邊,每天都神采奕奕。
楊翠喜本來是段芝貴買來的女子。段芝貴還拆散了她和李叔同原本萌芽的愛情,但經歷這麼多之後,楊翠喜或許已經看透了,她本來就命苦,被轉手過兩個男人,不再計較什麼,只要自己能夠過更好,她就願意攀附,這時候段芝貴也被這個女人征服了,她想要什麼,他都盡力為她得到。
楊翠喜只要唱曲,台下依舊有一幫老少爺們在聽,在跟了段芝貴後,她也動用自己的人脈,幫袁世凱宣傳,歌頌他的功德,尤其是在袁世凱復辟的時候,還幫他忙裡忙外。可惜,這個沒有接受新思想的女人,眼光還是短淺了。
在袁世凱復辟失敗之後,段芝貴背叛了袁世凱,也拋棄了楊翠喜,突然之間,楊翠喜曲子唱得再好聽,買票的人也沒以前多了,此外,她還被政界的人嫌棄,被認為是一個不祥的女人。看到她的絕版老照片,她的容顏堪稱傾國傾城,美得不可方物,也怪不得她這麼受追捧,但自古太美的女人,都難逃坎坷的命運。


民國時期,站在門前等生意的三名“窯姐”。她們一臉疑惑地看著鏡頭,神情麻木,臉上寫滿了心酸。從照片來看,三名女子年齡也就十幾歲,長相普通,臉上絲毫沒有笑容。民國時期的妓院分為高等和低等妓院,從照片中的環境以及妓女形象可以推斷出,這是個低等妓院。低等妓院沒有高等妓院的規矩多,沒有繁雜的行規,只要有錢就能成交。一般來說,低等妓院的妓女們大多都是窮苦人家的孩子,被迫賣入妓院的。為了生存,她們大多不敢忤逆老鴇,每天午后由老鴇把她們帶到路邊或者沿街游逛賣笑。當見到單身的男子以后,姑娘們便喊“去屋里坐坐”。這些下等妓女,無論是炎日酷暑,還是數九寒天,都要沿街尋客,非常艱辛。到了30年代以后,對妓院的管理逐步正規化,劃有專門的樂戶區,禁止妓女上街拉客人。因此,許多下等妓院便讓妓女一排排地倚靠在門口等著接客。下等妓院的嫖客大多都是無業游民和略有微薄收入的苦工雜役、販夫走卒、單身漢等。妓女們的身體很差,一般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一無所長,所以一般人都不愿意娶妓女為妻。妓女們時刻在尋找自己的歸宿,但是她們的歸宿大多悲慘,倘若僥幸有從良出嫁的機會,最好的也莫過于成為別人家的小妾。而一般的妓女注定是難以善終的,絕大多數繼續沉淪,直到病死為止,真的是可悲又可憐!民國人物誌 - 民國時期,站在門前等生意的三名“窯姐”。她們一臉疑惑地看著鏡頭,神情麻木,臉上寫滿了心酸。從照片來看,三名女子年齡也就... | Facebook https://bit.ly/3OLGaYK

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

 


李叔同為弘一大師-「重興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師」在1942年圓寂臨終前書「悲欣交集」四字並自注「見觀經」/李叔同與劉質/「見觀經」,應該與淨土宗經典有關,淨土宗所依據的經典是五經一論,即《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行願品》和《往生論》。「見觀經」簡稱《觀經》的《觀無量壽佛經》/有三件事他覺得他是做到了:「一是尚質樸,黜虛文,不肯苟合時宜;二是注經論,贊戒律,不肯懸羊頭而賣狗脂;三是甘淡薄,受枯寂,不肯受業席桎梏而引摯其羈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李叔同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一共投入了四十六年繪製《護生畫集》/就人格講,因為他當教師不為名利,為當教師而當教師,用全副精力去當教師。就學問講,他博學多能,其國文比國文先生更高,其英文比英文先生更高,其歷史比歷史先生更高,其常識比博物先生更富,又是書法金石的專家、中國戲劇的鼻祖。他不是只能教圖畫音樂,他是拿許多的學問為背景而教他的圖畫音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