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盜嫂受金
 成語 盜嫂受金 的故事
  【成語故事】西漢早期,陳平投降劉邦,被任命為丞相。大將絳侯、灌嬰等不服,就向劉邦進讒言攻擊陳平,故意捏造陳平在家偷嫂子的醜事和收受手下的金錢,送得多的就給好處,送得少的就給予打擊。於是劉邦對陳平產生了懷疑,不在重用他。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家》載,絳侯、灌嬰等鹹讒陳平曰:臣聞平居家時,盜其嫂;臣聞平受諸將金,金多者得善處,金少者得惡處。於是漢王疑之。
 【解釋】以之為因小眚而遭讒被疑的典實。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貪財亂倫
 【示例】今天下得無有被褐懷玉而釣於渭濱者乎?又得無盜嫂受金而未遇無知者乎?《三國誌·魏志·武帝紀》
盜嫂受金的故事,盜嫂受金成語故事,盜嫂受金的道理,盜嫂受金小故事 https://bit.ly/3CUU9ox
---------------------
史記說陳平盜嫂受金,受金是真的,盜嫂是真的嗎?
2016-10-21 由 蓬蒿君 發表于歷史
 陳平在漢初做到丞相的高位,史載其高大而俊美,家裡雖貧困卻吃的很胖。在漢初楚漢爭霸時,投奔漢王劉邦,是漢朝的開國功臣,卻在歷史上留下了「盜嫂受金」的惡名。今天蓬蒿君會撥開歷史的雲霧,來解讀陳平「盜嫂受金」的事實真相。
  當陳平投奔漢王時,因為魏無知的引薦而得幸漢王。漢王劉邦非常器重他,讓他做護軍都尉的高官。諸將都很嫉妒,就向漢王說「大王剛得到一個楚國的亡命之人,還不知道他的底細,就和他乘一輛車子,反而讓他管理選拔將領」。漢王聽到這話,更加寵幸陳平。
 周勃、灌嬰見到,也去和漢王說「陳平雖然是個美男子,也不過是像裝飾帽子的珠玉罷了,未必有什麼真才實學。我們聽說他在家時和他嫂子通姦,侍奉魏王,魏王不能容納他,逃走歸附楚王,在楚王那裡獲罪又來歸附大王您。而大王卻很器重他,讓他做選拔將領的高官,我們還聽說陳平收受將領們的賄賂,賄賂多的給好的職位,賄賂少的給差的職位。陳平是一個反覆亂臣,請大王明查」。別的將領的話漢王可以不信,但是周勃、灌嬰是漢王的心腹,他們的話漢王不得不信,也開始懷疑陳平了。
 就召來魏無知責備他。魏無知說「我所介紹的是他的才能,大王所問的是他的品行。現在就是有尾生、孝己的品行,但是對戰爭的勝負毫無益處,大王會任用這樣的人嗎?且楚漢相爭,我推薦有奇謀的人,只要看他獻上的計策是否對國家有利就行了。再說盜嫂受金之類的捕風捉影的話哪值得去懷疑呢」。
 漢王又召來陳平責備說「先生事魏事楚都不見相容,現在又跟隨我共事,就是相信你的人也會產生懷疑吧?」陳平回答道「我侍奉魏王,魏王不能用我的計策。我就去投奔楚王,楚王不信任別人,他所任用的都是親戚子弟,雖有奇士也不能任用。我就離開楚王。聽說漢王能任用有才能的人,所以我來歸順大王。我是光著身子來到大王這裡,不收受賄賂連穿衣吃飯都是問題。如果我的計策可以採納,那麼就請大王任用我。如果感覺我的計策不能採納,我收的賄賂都在,我封存好還給官庫,然後辭職回家。」漢王聽後向他道歉,厚賞了他,並升官為護軍中尉,可以選拔所有將領。
 陳平不收賄賂確實無法生存,因為在來投奔漢王的路上坐船時,船夫看見陳平膚白貌美,以為他是逃跑的將軍,以為很有錢,就想圖財害命,陳平害怕,就脫掉了衣服並幫助船夫划船,以示自己沒錢,才躲過一劫。陳平離開楚王前,把楚王賞賜的錢財和印信都封起來,讓人轉交楚王,只是佩戴一把寶劍而去,如此說來陳平不是愛財之人。
 但是陳平至始至終都沒有解釋盜嫂的事,漢王也至始至終沒問,這可能如孔子所說的禮崩樂壞好久了有關,人們不以此為大過,且這與楚漢爭雄無關,所以漢王和陳平都沒在意。這也讓後世好事之人有無限遐想。今天蓬蒿君就根據史料分析一下陳平到底有沒有和他嫂子通姦。
 陳平的哥哥陳伯娶過兩次媳婦,第一個因為嫌棄陳平不務正業,嘮叨了幾句,被陳伯聽見就給休了,因為陳伯對弟弟期望很大,沒有讓他干農活而是讓他遊學。第一個嫂子都看不起陳平,是不可能和他通姦的。主要是第二個嫂子,我們來分析一下。
  到陳平可以娶妻的年齡了,富人家沒有人願意把女兒嫁給他,窮人家陳平又恥於娶。在當地有一個富人叫張負,有個孫女嫁了五次,五個丈夫都死了,於是沒有人再敢娶她,陳平覺得這是個機會。趕上鄉親家有喪事。陳平家貧,就去幫忙處理喪事以去的很早回來很晚掙點錢補貼家用。張負去弔喪,看到一群小伙子,卻只看好陳平。陳平也藉故最晚離開。張負跟著陳平來到陳家,見到陳家竟在城牆下的窮巷裡,用破草蓆子掛起來當門。但在門外卻有很多貴人車轍留下的痕跡。張負回到家和兒子張仲說要把孫女嫁給陳平。張仲反對說「陳平家裡窮還不做事,整個縣裡人都笑話他,為什麼偏要嫁給他?」張負說「哪有長的那麼俊美而長久貧賤呢?」就把孫女嫁給了陳平。
  張負和陳平同鄉,知根知底。以張負的遠見卓識如果陳平有和嫂子通姦的行為,怎麼會把孫女往火坑裡推呢?況且張仲反對的理由也是陳平不務正業,並沒有說盜嫂的事。陳平喜歡道家學說,道家講究的是無為和節慾。沒見哪部史書說陳平好色了。嫂就是周勃和灌嬰嫉妒陳平抹黑泄憤的話,而後來周勃還和陳平成了好朋友。以周勃的耿直,如果陳平的人品果真有問題,是不會和他交往的。所以陳平盜嫂純屬是無稽之談。一句抹黑泄憤的話,讓陳平被冤枉了兩千年,多麼可悲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kqqg4r.html
-----------------------
 [盜嫂受金]成語出處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家》載,絳侯、灌嬰等鹹讒陳平曰:臣聞平居家時,盜其嫂;臣聞平受諸將金,金多者得善處,金少者得惡處。於是漢王疑之。
----------------
特別需要求賢的時刻。
  當年孟公綽能做趙國和魏國兩國的臣子,是因為才力有餘,但他卻無法勝任滕、薛這樣小國的大夫。如果一定要所謂的廉士才可以使用,那麼齊桓公又怎麼能稱霸春秋呢!如今天下難道就沒有像姜子牙那樣身穿粗衣而有真才實學卻只能在渭水釣魚的人了嗎?難道就沒有像陳平那樣與嫂子有染、又接受賄賂、卻沒有遇到魏無知這樣的伯樂之人了嗎?你們要幫助我舉薦任用那樣出身貧賤的賢能之人,只要是有才能的人就應該推薦給我,使我能夠任用他們。
  本文要說的成語,便是曹操口中的「盜嫂受金」。這個典故出自《史記》,字面意思說的是西漢陳平與嫂子有染、又收取賄賂之事,借指因小眚而遭讒被疑的有能力之人。這也是曹操首創的一個成語。
  上面的這段記載,出自曹操著名的《求賢令》。在該令中,曹操明確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政策,鼓勵推薦和任用出身貧賤、品行和節操有一定缺陷的人才,讓他們有機會登上政治舞台,這也為後來曹魏帝國的發展及壯大奠定了基礎。
  不過,這種用人政策與傳統的的用人標準大相逕庭,例如諸葛亮曾經提出過用人的七個標準:「問之以是非以觀其志;窮之辭辯以觀其變;咨之以計謀以觀其智;期之以事以觀其信;臨之以利以觀其廉;醉之以酒以觀其性;告之以禍以觀其勇。」這個標準無疑就是傳統的「德才兼備」,與曹操的「唯才是舉」有著天壤之別。可以想像,像「盜嫂受金」的這類人才,諸葛亮是萬萬不會任用的。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ar2olk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