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cq5SM4gTMwYjMmR2L1p2ZulWbvUGbpZ2Lt92YucmbhdnbhlGZpNmLj9yL6MHc0RHa (1)338011563_2162422433932721_6111611432578258305_n

桂花落,思舊人-物是人非事事休 
 人閑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譯文]   在這個寂無人聲的地方,芬芳的桂花輕輕飄落在靜靜的夜晚,使這春天的山林更加空寂。
    [出典]    王維  《鳥鳴澗》
    注:
    1、 《鳥鳴澗》 王維 
     人閑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2、注釋:
   鳥鳴澗:地名,在王維朋友的別墅附近。
   澗:夾在兩山間的流水。
   閑:安靜、悠閑,含有人聲寂靜的意思。
   空:空寂、空空蕩蕩。
   月出:月亮出來。
   時鳴:時,不時,偶爾。不時地啼叫。
     3、譯文1:
    在這個寂無人聲的地方,芬芳的桂花輕輕飄落在靜靜的夜晚,使這春天的山林更加空寂。月亮升起,驚動了正在樹叢棲息的山鳥,它們清脆的叫聲在空曠的山澗中傳響
    譯文2:
    人閑冷清清桂花飄落,    春夜靜悄悄深山空空。
    明月驀然出驚動了山鳥,  時時鳴叫在寂寂春澗中。
       4、王維生于唐武后長安元年,在玄宗開元年間進士及第,時年才二十一歲,晚年官至尚書右丞。王維信佛,少年得志,仕途順利。但在安史之亂中,被迫接受偽職,平亂后受到處罚。從此郁悒不得志,晚年隱居在陜西的輞川別墅。 王維是唐代五言詩的代表,以山水田園詩見長,并精通書畫和音樂,有“文章冠世,畫絕千古”的美譽。從他的名字中,也可看出他的心志。他名維,字摩詰,連續讀起來就是“維摩詰”。而維摩詰是得到釋迦牟尼佛稱許的一位大居士,佛教中有一部《維摩詰經》,就是他對弟子們講學的書。會給自己取了這樣的名字,可見他對維摩詰的敬佩了。而王維在歷史上又以“詩佛”著稱,這也跟他在佛教中的修行,有著密切的關系。王維自三十歲左右喪妻以后,從此終生不再娶,三十年獨居一室。后來,他更是舍住宅作為寺院,而且每日退朝之后,就獨坐誦經,過著亦官亦隱的生活。由于對佛法的浸淫日深,他的田園山水詩中,自然就帶著高度的清幽、靜穆的境界,給人留下了許多回味的空間。
人閑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 民初思韻 https://bit.ly/3lVRm9P
-------------------------------
(唐)王 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在中國詩人中,在描寫「閒靜」方面大概能藝壓群雄者,首推王維。
 在這首詩中,人的閒靜與夜的寧靜相得益彰,所謂「閒人閒情方可領此閒趣」,閒是一種洞達,人閒心閒才不會為外物所累,才可心、眼獨到,惟其如此,才能聽得天籟之音,觀得大象之形。
 王維耽於禪理,洞悉山水,因此在詩人那裡,桂花落似有聲,春山空而不渺,鳥兒驚覺而不驚亂,春澗雖狹窄而不狹小。短短二十字,盡得山水之趣,似寫山水,實則詩人心境的外化,活脫脫一幅高士圖。
 讀詩看畫看書法——人閒桂花落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KlK5tb
------------------------------------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書法作品
 譯文和注釋
譯文
寂靜的山谷中,只有春桂花在無聲的飄落,寧靜的夜色中春山一片空寂。
月亮升起月光照耀大地時驚動了山中棲鳥,在春天的溪澗里不時地鳴叫。
 注釋
鳥鳴澗:鳥兒在山澗中鳴叫。
人閒:指沒有人事活動相擾。
閒:安靜、悠閒,含有人聲寂靜的意思。
桂花:春桂,現在叫山礬,也有人叫它山桂花。
春山:春日的山。亦指春日山中。
空:空寂、空空蕩蕩。空虛。這時形容山中寂靜,無聲,好像空無所有。
月出:月亮升起。
驚:驚動,擾亂。
山鳥:山中的鳥。
時鳴:偶爾(時而)啼叫。
時:時而,偶爾。
 簡評
這首詩應當是作於713—741年(唐開元)年間遊歷江南之時,當時正是盛唐時期。此詩是王維題友人皇甫岳所居的雲溪別墅所寫的組詩《皇甫岳雲溪雜題五首》的第一首,是詩人寓居在今紹興縣東南五雲溪(即若耶溪)的作品。
 王維名句,鳥鳴澗名句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詩詞名句 _字典網 https://bit.ly/42TzmNW
--------------------------
自在老師解析:王維詩句「人閒桂花落」, 是「視覺」而非「聽覺」!
2021/07/21 23:37瀏覽668迴響1推薦5引用0
[前言]
   本文原為自在老師於「奇摩知識+」之答題與「閒雲居──自在老師的國學書院」天空部落格發表之文。
 「閒雲居──自在老師的國學書院」天空部落格已於2018年10月被天空系統關閉;「奇摩知識+」又於2021年5月關閉!幾千萬條知識問答都遭刪除!
 自在老師這些曾經費盡心血解答過的國學詩詞舊稿數百篇,今再選篇擇要,先重整發表在udn部落格,以利網路大衆搜尋參考。俟爾後再整理出版,作為永久留存。
 (2021/7/21記)
     ………………………………………………………………
     自在老師解析:王維詩句「人閒桂花落」,
   是「視覺」而非「聽覺」!
       王維〈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這首詩中,經常被討論到「人閒桂花落」這個句子。
   關於本句,向來看到的解釋,幾乎都是「聽到桂花落下的聲音」。我高中時候,國文老師這麼解,當時未曾思考的就接受這個說法,也這麼考試。時至今日,不論是網路所見之學者賞析文,或是學生國文考試題,都是這個答案,似乎已成為「標準答案」,考試必選,否則就是「錯」!
   直到我成年後新組家庭,庭院種有一棵桂花樹(現在已超過三公尺高)。我實際觀察,覺得「桂花落」會有聲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我二十幾年聞桂花飄香,可從來沒「聽過」花落有聲音!即使我刻意去搖桂花樹,落了滿院子「桂花雨」,花落也是沒有聲音的!
   所以,這句詩被認為是「桂花落下的聲音」那應該都是「想像」出來的。
   花落怎可能有「聲音」?要多大的花?我只聽過「木棉花」落下有聲音。
   原句只是「人閒桂花落」,聲從何來?沒有寫聲音的硬要去附會說有聲音,那都是「解讀」和「翻譯」的想像而已。文學的想像可不能離自然事實太遠啊!
    可見,文學的「解讀」,往往以訛傳訛,不去思考,更不去印證!
           這整首詩中,真正有聲音的是最後一句:「時鳴春澗中」。
 前面三句一片寂靜,才使得最後一句「鳥鳴澗」的聲音展現出無比的張力。
   這是文學技法。若前面已經有「花落」的聲音了,最後的鳥鳴則襯托不出那種強度了!!
     [結論]
   認為「花落有聲」的說法是一般的主張(所以常見於國文考題),但我以實際的自然觀察經驗,以及文學的專業,認為這種解讀是錯誤的。
 原句「人閒桂花落」是「視覺」,而非「聽覺」!!
     這句「人閒桂花落」最適當的解釋應該是:
   「我(白天)閒適賞景,無意中看到了桂花飄落。」
   (案:輕盈細小的桂花是「飄落」的,不是「掉落」,更非「墜落」!)
自在老師解析:王維詩句「人閒桂花落」, 是「視覺」而非「聽覺」! - 閒雲書齋──自在老師的國學禪房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nyvSAr
-----------------------------------
王維「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可是桂花多在秋天開啊,怎麼解釋?
 這個問題,題主不是已經自行回答了麼?「桂花多在秋天開啊」,只是「多」,又不是全部。
 在桂花樹中有一種,是木樨屬桂花的變種,葉子比較薄,黃、白花,香氣比較淡,叫作「四季桂」。爲什麼叫「四季桂」呢?因爲每個季節都開花。同時又叫「月月桂」,那就更清楚了,這種桂花是月月都開的。
 四季桂分布在南方江浙一帶,而王維的「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正是他到朋友皇甫岳的雲溪別墅做客時寫的一系列組詩的第一首。這個雲溪別墅就在今天紹興東南的五雲溪(大名鼎鼎的若耶溪),地理位置來說是正兒八經的江南,所以他這裡寫的桂花,說是四季桂沒有一點問題。
 另外還有一種山礬,二、三月間開花,看起來也像桂花,又有別名「春桂」。說不定就是這種植物也未可知。總之「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並不違背自然,頂多就是古今植物名稱、地域花種稱呼有不同罷了。
   一首好詩,如果缺乏基本的邏輯,是無法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的。
 至於有些朋友提出這是幻想,這是從秋天住到了春天,說什麼文藝高於生活。
 這其實有點扯淡,高於生活的部分一定是在生活中有堅實基礎的事實。沒有現實邏輯的想像是不存在的,即便是詩仙李白,他在醉意中上天入地,無所不能,他也知道給他的神遊作品標上一個《夢遊天姥吟留別》,明確地告訴讀者,這是一場夢。這才是他「一夜飛度鏡湖月」這種超現實存在的基礎。
 而《皇甫岳雲溪雜題五首》是在開元年間政通人和時期的幾首遊歷小詩,包括《鳥鳴澗》、《蓮花塢》、《鸕鶿堰》、《上平田》、《萍池》,從詩的內容即可看出,一地一景,對王維的整個遊歷過程來了個景點連線。
 所以他的這組詩肯定是寫實的。「桂花」就是四季桂,或者春桂這種和秋桂極其相似的植物。雖然他也只是在夜裡靜靜地聽見花落的聲音,更加類似於心中超脫而感應到桂花的搖落,但是一定是在白天見到過這種植物,別人告訴他這就是桂花,或者他自己覺得這就是桂花,才會有這深夜裡的迴響成詩。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他這兩句詩實際上是在用聲音寫景色。因爲實在太安靜了,落花這種無聲的變化都被他感知到了,從側面描寫山裡的寂靜。同時,用「春山空」這種春喧的意境反襯出「空」了之後的靜謐。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用的是更能襯托幽靜的鳥鳴進一步寫安靜。這種以動寫靜的手法借鑑了南朝王籍的「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入若耶溪》)。
 月亮出來了,驚醒了山中的鳥兒,偶爾一兩聲的鳴叫更讓山澗增加了空幽的感覺。
 王維的詩號稱「詩畫」,和他的山水畫特別契合,擅長營造出靜謐的感覺。《鳥鳴澗》通過落花、月出、鳥鳴這些細小入微地觀察和描寫,反襯出大的環境、整座春山的幽靜。
 而這些動態的存在,讓整個作品安靜卻不枯寂。
 春桂還是秋桂,雖然於整個詩的意境來說只是微枝末節,但是邏輯上的暢通,更加有助於我們領會詩的境界。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可是桂花多開在秋天,作何解釋?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40uKCPj
------------------------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出自於王維的五絕《鳥鳴澗》。這可是一首家喻戶曉的詩歌,不過,您有沒有想過,時令在春,何來桂花呢?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鳥鳴澗》
 很多年以前,有一首羅文演唱的《塵緣》非常流行,這首歌來自於一個電視劇,叫做《八月桂花香》。
 桂花真得只是在八月開放嗎?當然不是。關於桂花的開花時間,大致有三種情況。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桂花的花期在秋季,爲何春天落桂花?
一、四季桂 四季開花的桂花
開花最多的一種,被稱爲四季桂,也叫做月月桂。這種桂花幾乎2-3個月就會開一次。
 清朝著名學者俞樾有一首《杭州瓊花歌》。這首寫瓊花的詩比較長,其中有兩句寫道:
 八月桂花無一子,四季桂花子滿枝。
 八月份開的桂花沒有子,四季都開的桂花卻子滿枝。這種四季桂花,據說雖然四季都開花,但是仍然在秋天開得最爲茂盛。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桂花的花期在秋季,爲何春天落桂花?
二、月桂 春天開的桂花
宋朝的大詩人陳與義,曾有《雨中觀秉仲家月桂》詩云:
 月桂花上雨,春歸一憑欄。東西南北客,更得幾回看。紅衿映肉色,薄暮無乃寒。園中如許樹,獨覺賦詩難。
 月桂的花期在3-5月,和四季桂的花期不同。
 我不是植物學家,看到有的文章介紹月桂其實就是四季桂的一種。不過也有行家說不對,因爲桂花爲木犀科木犀屬,而月桂則是樟科月桂屬。
 人陳與義詩中寫道:月桂花上雨,春歸一憑欄。可見這種桂花就是在春天開的,
 南宋四名臣之一的李綱,也有詩寫春天的桂花,《季明之子登第戲成小詩並紀岩桂之異》:
 怪底春山桂開早,仙籍浮香遠相告。
 詩中的山桂或者題目中的岩桂,開花也是開在春天。
 不知道王維詩中的「桂花落」,李綱詩中的「桂開早」,是指四季桂還是指月桂。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桂花的花期在秋季,爲何春天落桂花?
三、秋天的桂花
唐朝詩人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寫的是中秋之夜,詩中當然是指秋天盛開的桂花: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維雖然寫了春天的桂花,但是他同樣也有詩寫了秋天的桂花。例如這首《山茱萸》:
 朱實山下開,清香寒更發。幸與叢桂花,窗前向秋月。
 南宋著名詞人吳文英有一首詞專門用秋桂,《聲聲慢·詠桂花》
 藍雲籠曉,玉樹懸秋,交加金釧霞枝。人起昭陽,禁寒粉粟生肌。濃香最無著處,漸冷香、風露成霏。繡茵展,怕空階驚墜,化作螢飛。
 三十六宮愁重,問誰持金鍤,和月都移。掣鎖西廂,清尊素手重攜。秋來鬢華多少,任烏紗醉壓花低。正搖落,嘆淹留、客又未歸。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桂花的花期在秋季,爲何春天落桂花?
四、詩家語
詩家語,不必太較真。
 修辭學中有積極修辭和消極修辭兩種,消極修辭需要有數學家的思維,一是一、二是二,適合寫論文。
 詩家語一般都是積極修辭。例如李白誇張的「白髮三千丈」,是積極修辭。用消極修辭寫,只可以寫「白髮三寸長」。
 看到有網友評論說,王維這首詩中的桂花,什麼時候開不要較真,詩人把秋天開的桂花寫在了春天而已。
 但這種說法肯定不對。即使積極修辭,也不會過於不合邏輯。王維詩中的桂花,肯定是開在春天的植物。
 至於是指四季桂或者月桂,就不必較真了,只需要理解爲一種春天開花的桂就可以。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桂花的花期在秋季,爲何春天落桂花?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K2lGHE
-----------------------------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將黎明時,你忽然想到一個熟悉的景象,年輕時造訪過的江南若耶溪,你曾與友人一同入山,憩息在一道山澗旁,澗水清涼,水沫微微濺溼了衣裳。因為心中寬閒無罣礙,夜又是那樣靜寂,連細小的桂花墜落的聲音都能聽見,一陣風過,吹散了雲,清亮的月光驚醒了入眠的鳥兒,牠們振翅高飛,在澗水中穿梭飛翔。你覺得自己也彷彿飛翔起來了,無比輕盈自在。
「老師如果見到王維的話,想跟他說什麼呢?」不止一次,孩子們這樣問我。我想問的那句話,恐怕是孩子們不能懂得的。
「為什麼,你這麼孤獨呢?」我想問的是這句話。
但我也知道你會怎麼回答,所以這話也不必問了。
「因為眾生皆是孤獨的,我只是活出了孤獨。」你會這樣回答吧。
因為遇見你,我明白了孤獨並不是淒涼,也不一定是寂寞,當春天的澗水因鳥鳴聲而生機無限,便值得一個微笑,滿心喜悅。
(2) 張曼娟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42Sc5M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