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紅樓」「燃藜第紅樓」客家建築劉氏古厝經查該建物為「桃園市有形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中壢區正大街、五族二街-至今已有113年歷史,由於極具古蹟保存價值,於日前傳出將被拆除,文化局展開搶救,公告為暫定古蹟,除於現場張貼暫定古蹟公告。紅樓為劉氏古厝燃藜第之附屬建物,為磚造二層樓建築,建於明治43年(1910年),樣式仿造英國19世紀中後期的殖民建築,東南兩面皆設有仿多立克式陽台,建材運用進口紅磚、台灣瓦/若有毀損之情事者,依法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王乾任/如果你家房子「被古蹟」了2017年05月24日 00:05
王乾任/如果你家房子「被古蹟」了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KNYgIl
▲如果你家「被古蹟」了,可明明這是私有財,卻被限定用途,聽起來很矛盾。(Photo by Lainmoon/Flickr/示意圖)文/王乾任
 日前傳出,坐落於嘉義市民生北路的黃文醫院老宅,正在進行拆除作業的消息,由於老宅具有歷史和古蹟價值,在一票古蹟保存人士的奔走之下,經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派人會勘後,啟動《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二十條,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審議程序,暫緩拆除。
 維護古蹟派的朋友,也許還不覺得能鬆口氣,因為最後審議結果還沒出爐。不過,屋主家不知道會怎麼想?
 我想到自己的老家,剛好也在嘉義,據傳也是1930年代興建的老宅,是當年博愛路上的第一批樓房,也歷經日治時期到今天。只是沒出過什麼名流政要,房子也只是當年尋常的日式木造樓房,應該是沒有被指定為古蹟的歷史價值才對。不過,當年父親曾說,希望能在符合被指定為古蹟的年限之前趕緊處理掉,只是家族長輩間沒有共識,無奈共同持有的親戚還沒打算處理,所以還懸置在那裡。
 父親之所以想處分掉,實在是萬一如果真的「被古蹟」了,以家中的經濟狀況根本無力維持,而且,明明是私有財產,卻因為政府的法令就可以將之「古蹟化」,限定用途,說起來也很荒謬。
 當「被古蹟」的是別人家的私有財產時,旁觀者當然可以一派輕鬆的慶幸又替台灣保存了一件歷史文物。只不過,如果「被古蹟」的是你家的房子,偏偏你家又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足以維護,甚至到了必須變賣老宅才能維持家中生計時,「被古蹟」的心情,可能無法像外人那般開心吧⋯⋯
 古蹟保存我也很樂見,畢竟台灣過去400年來,歷代政權幾乎都是不重視古蹟保存的殖民統治模式,許多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古蹟,全都因政權移轉而被拆除或改建,使得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少了許多得以緬懷自己過去先人歷史的古蹟
  ▲政府在徵收保護古蹟之際,也該尊重私有財產的自由處分權。(示意圖)
 只不過,古蹟保存到底該由誰來做?如果是隸屬公部門的古蹟,要求保存乃至活化使用,我想大家都不太會反對,因為負擔得起或者說本應該負擔。
 然而,如果是私人或國營事業所持有的古蹟,是否一體適用保存原則(我是指在具備古蹟價值的情況下)?就算我有錢,我家的老宅我不想保存、想拆掉,想改建高樓大廈、想拿這塊土地賺更多錢,不可以嗎?可以因為一個文資法下來,我家的房子就變成(實質上)政府/社會的嗎?這不是違反民主社會的私有財產原則嗎?
 不知道有多少支持古蹟保存人士,同樣反對政府強拆都更不同意戶、強徵民地蓋工業園區的作為?相信應該不少吧?那麼,如果政府不可以強拆、強徵民地去蓋園區或都更,難道就可以強制保留?強拆、強徵跟強制保留原則背後,不都是不尊重私有財產的自由處分權嗎?
 之前常有人嘲諷的說,台灣很多老宅一旦被指定為古蹟就會自燃,暗諷台灣社會對於保存古蹟的輕忽怠慢。我倒是想到另外一個問題,不知道這些自燃的古蹟當中,有多少比例是民間人士私有財產,且原本已經有了其他規畫,是被古蹟保存人士向上通報才「被古蹟」?
 台灣這一波古蹟文物保存運動熱潮,的確是重要的本土意識覺醒的結果,卻也是民間部分人士,看見政府長期在古蹟保存與維護上的不夠用心(蓋蚊子館倒是很會),渴望替台灣社會多保留一些過去生活痕跡的結果。其用心值得鼓勵,可是公共價值和私人財產之間的兩難,也許應該有更為妥善的處理辦法。
 的確,保存古蹟派或許會說:「可以推動修法讓政府會出錢幫忙修繕跟維護,甚至找來團隊協助活化使用,」可是,屬於我的東西我竟然不能自主決定如何處分?我就是想拆難道不行嗎?只能順從民意或被政府指定使用方式,在以尊重私有財產的民主社會來說,想來好像也是蠻奇怪的事情⋯⋯
王乾任/如果你家房子「被古蹟」了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KNYgIl


167766883166334_P20354474167756389536474_P20354476167762935912615_P20354475

燃藜第紅樓-緊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公布「暫定古蹟」地主準備拆除紅樓,擔心古蹟受損,17日緊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公布「暫定古蹟」,請警方加強巡邏,僱用保全員守護現場避免破壞,不料228連假期間,劉姓家族一名持分地主認為燃藜第三合院非公告暫定古蹟,以危及五族二街路人行車,僱怪手拆除三合院右側房屋毀損。 https://bit.ly/3ZhqBuY
「燃藜第紅樓」百年古蹟三合院遭偷拆 2人違反文資法查辦
2023-02-28 12:5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五族二街、正大街口具百年歷史的「燃藜第紅樓」傳出拆除,桃園市府文化局本月16日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不料228連假期間,一名劉姓持分地主突然僱怪手拆除旁邊三合院右側房屋,文化局據報制止,警方昨天將該劉姓地主及吳姓怪手司機2人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罪嫌函送偵辦。
 中壢區燃藜第紅樓,為劉氏古厝三合院燃藜第附屬建物,磚造二層樓建築,建於1910年日據明治時期,仿造英國19世紀中後期殖民建築樣式,東南兩面皆設有仿多立克式陽台,建材運用進口紅磚、台灣瓦,過去曾作為景觀咖啡與藝文沙龍使用,現已經閒置。
 市府文化局本月中旬據報地主準備拆除紅樓,擔心古蹟受損,17日緊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公布「暫定古蹟」,請警方加強巡邏,僱用保全員守護現場避免破壞,不料228連假期間,劉姓家族一名持分地主認為燃藜第三合院非公告暫定古蹟,以危及五族二街路人行車,僱怪手拆除三合院右側房屋毀損。
 市府文化局表示,市府公告燃藜第紅暫定古蹟,由於暫定古蹟涵蓋三合院部分地號,持分地主突然僱人拆除, 該局據報緊急制止,為保存古蹟完整,決定連同燃藜第三合院一併列入暫定古蹟,明天早上立即啟動文資保存行政程序,明天下午文資委員將現場會勘。
 燃藜第三合院為劉氏家持分所有,百年歷史保存完整具文資價值,一持分地主一時衝動拆除三合右側房屋,幸經制止毀損未擴大,市府文化局表示,該地主行為涉文資法緊急事件,劉氏家族基於和諧研議公廳異地重建,市府樂觀其成。
 該持分劉姓地主僱怪手破壞三合院右側房屋,警方查獲劉姓主和吳姓怪手司機2人,發現三合院右側確有破壞,根據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範圍,將2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罪嫌函送概園地檢署偵辦。
 桃園市中壢區百年歷史「燃藜第紅樓」暫定古蹟。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百年歷史「燃藜第紅樓」暫定古蹟,旁邊三合院(見圖)亦將啟動暫定古蹟範圍。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百年歷史「燃藜第紅樓」暫定古蹟,旁邊三合院(見圖)右側遭地主僱怪手拆除
「燃藜第紅樓」百年古蹟三合院遭偷拆 2人違反文資法查辦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ZhqBuY


116512528_742577306477418_1291518903565115324_n116686535_742577269810755_2405338969108163568_n117301460_742577183144097_1558282147177995849_n113893876_742577143144101_8917399400674428892_n117194490_742577109810771_3828288305194324942_n116132836_742577069810775_7472922987624660912_n2023-02-20_0932192023-02-20_0931392023-02-20_0931332023-02-20_0931272023-02-20_0931142023-02-20_093101photo.php (4)167671982671837_P20221490 (1)167671982671837_P20221490167671982923625_P202214912023-02-20_092905401287940_m401287913_m401287868_m401287890_m401287843_m401288284_m401288223_m401288305_m401288089_m401288066_m401287958_m401288002_m401288263_m401288243_m401288201_m401288155_m401288178_m4d9f8b5112de70cc012f8fb00271c1834215177_1_1

中壢「燃藜第紅樓」極具保存價值,獲悉可能被拆後,桃市府緊急公告暫定古蹟。(記者謝武雄攝)
避免中壢「燃藜第紅樓」被拆 桃市府緊急公告暫定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Ra1mE
2023/02/18 14:1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位於中壢區正大街、五族二街「燃藜第紅樓」,至今已有113年歷史,由於極具古蹟保存價值,於日前傳出將被拆除,市長張善政獲悉指示文化局展開搶救,文化局於17日公告「燃藜第紅樓」為暫定古蹟,除於現場張貼暫定古蹟公告。
 桃園市鄉土學友會指導老師姚其中表示,目前搶救民間古蹟,大都由文史團體發動,楊梅東道堂就是最好例子,只是政府單位受理後還要召開文資審查才能列為暫訂古蹟曠日廢時,而本案於16日傳出二天後(18日)要拆的消息,由於有急迫性,文化局於17日就啟動程序,公告暫定古蹟,政府保存古蹟的魄力值得讚賞。
 市長張善政今受訪時表示,市府覺得那棟樓有保存的價值而這棟樓的產權剛剛轉移,市府很擔心說短時間裡面,如果行政程序不夠有效率的話,很可能所有權人就會開始對這棟樓做改裝,甚至拆除,這是愛護文化資產的朋友不樂見的,所以市府用最快的速度在1、2天之內就把行政程序完成。
 文化局於16日接獲警察局通知,民眾表示正大街與五族二街交界附近「燃藜第紅樓」將於18日進行拆除,經查該建物為「桃園市有形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指定登錄前第二期普查計畫」,中壢燃藜第之附屬建物紅樓,具潛在文化資產價值,昨公告為本市暫定古蹟
 文化局表示,紅樓為劉氏古厝燃藜第之附屬建物,為磚造二層樓建築,建於明治43年(1910年),樣式仿造英國19世紀中後期的殖民建築,東南兩面皆設有仿多立克式陽台,建材運用進口紅磚、台灣瓦,過去曾作為景觀咖啡與藝文沙龍使用,現為閒置狀態。
 另文化局將儘快邀集文資委員,辦理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會勘,並依文資法啟動相關審查程序,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應由所有人管理維護,避免其遭受拆除破壞,若有毀損之情事者,依法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避免中壢「燃藜第紅樓」被拆 桃市府緊急公告暫定古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Ra1mE
------------------------
搶救「燃藜第紅樓」 桃市公告暫定古蹟
 2023/02/19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正大街上有一一三年歷史的劉姓旺族「燃藜第紅樓」,中、西式建築精緻並列、環境優雅,日前傳出土地產權已移轉,開發商昨要拆除改建,文史團體緊急通報市府搶救,文化局前天公告為「暫定古蹟」,並安排警方巡邏,將儘速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認定有無文資保存價值。
 桃園市鄉土學友會指導老師姚其中說,燃藜第紅樓於日治時代明治四十三年(公元一九一○年)建成,燃藜第為劉氏古厝,格局為一堂二橫屋客家傳統建築,紅樓是古厝附屬建物,具紅磚、拱圈、走廊等英式建築元素,一中一西並列的建築物,在台灣相當罕見。
 姚表示,燃藜第、紅樓的工法都非常講究,屋況保存良好,紅樓後方還有日式庭園,昭和九年間興建的小橋,最特別的是私人防空洞,凸顯當時處於戰爭威脅;劉家是中壢發展的重要家族,由早期劉家人曾任代表會主席、鎮長、議員等職務,可見一斑。
 市長張善政昨受訪說,燃藜第紅樓產權剛剛轉移,傳出可能拆除,這是愛護文資的朋友不樂見的,市府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暫定古蹟」程序。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桃園市有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燃藜第紅樓名列其中,公告為「暫定古蹟」後,該局將儘快邀集文資委員會勘,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若有毀損情事,依「文資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搶救「燃藜第紅樓」 桃市公告暫定古蹟 - 桃園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wPQS
--------------------------------------
中壢燃藜第紅樓防拆 急列暫定古蹟
蔡明亘、賴佑維/桃園報導2023年2月19日 週日 上午4:10
桃園市中壢區燃藜第紅樓擁有超過百年歷史,近日民間盛傳將被拆除,桃市府文化局啟動緊急程序,將其列為暫定古蹟,3月將送文資審議會審查。(蔡明亘攝)
 桃園市中壢區燃藜第紅樓建於1910年,至今保留完整的殖民式洋樓建築,過去曾作餐廳、咖啡廳、藝文空間使用,現為閒置狀態。近日民間盛傳將被拆除,警方接獲情資轉報桃市府文化局,17日緊急將其公告為暫定古蹟,預計3月送文資審議會審查。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因為認為紅樓有保存的價值,且紅樓的產權剛剛轉移,很擔心行政程序如果不夠有效率,很可能所有人就會開始對紅樓改裝,甚至拆除。這個是很多愛護文化資產的朋友不樂見的,所以用最快的速度在1、2天之內完成行政程序。
 燃藜第紅樓民間俗稱「中壢紅樓」,位於正大街與五族二街交界,為劉氏古厝附屬建物,相傳為清末中壢保正劉坤之子劉家城建造,為磚造2層樓建築,樣式仿造英國19世紀中後期的殖民建築,東南2面皆設有仿多立克式陽台,建材運用進口紅磚與台灣瓦,後方還有小型防空洞。
 擁有113年歷史的燃藜第紅樓,過去曾開設景觀餐廳、咖啡廳和藝文沙龍空間,五權里長謝浩炎說,由於紅樓外觀極具特色,許多外縣市觀光客都會在此佇足拍照,也有不少人會探詢其歷史故事。地方人士分享,「燃藜」有夜讀勤學之意,當年劉家取名就有此意涵。
 燃藜第紅樓現為閒置狀態,近來中壢地方盛傳,紅樓經歷產權轉讓後,建商打算將其拆除引起熱議,中壢警分局接獲情資後16日通報文化局,經查紅樓已被列入桃園市有形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指定登錄前第二期普查計畫。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明,為避免潛在文化資產發生緊急狀況,依文資保存法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並在現場張貼公告,預計現地勘查後搜集資料,3月送文資審議會審查。且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應由所有權人管理維護,避免被拆除破壞,毀損者可依法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董俊仁表示,依規定須在6個月內完成審議,必要時可延長1次,由於暫定古蹟地號有畫到一旁陳氏古厝部分範圍,但不包括三合院建築,會持續與所有權人溝通。若燃藜第紅樓通過審議成為市定古蹟,可申請相關補助,屆時活化再利用仍會尊重所有權人意願方向。
中壢燃藜第紅樓防拆 急列暫定古蹟 https://bit.ly/3ICsVH5
---------------------------
中壢 紅樓 劉家古厝 (燃藜第)
中壢 紅樓 劉家古厝 (燃藜第)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SkfRcv
中壢著名的劉氏古厝<燃藜第> ,係由劉氏先人家城公於1910年代所興建。
其附屬的建築物<紅樓> 建築樣式似英國19世紀中後期發展的殖民地樣式建築(Verandah Colonial
 Style),據稱採用進口紅磚營建,應為模仿其造形的擬洋樓建築。
    紅樓,原為採礦公司的舊址。
建築樣式神似英國人因應殖民地印度的風土氣候所發展,爾後於19世紀中後期普及於東南亞,
以及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陽台殖民地樣式建築。
 建築物樓高2層,平面呈方形,規模不大,坐落於燃藜第左護龍左後方的花園之中,推測其原功能
為類似亭臺樓閣一類供休閒使用的設施。
   據稱採用進口紅磚營建,東南兩面設陽台,並有磚拱圈、仿多力克式陽台柱及瓶狀欄干。
由其硬山頂、台灣瓦、陽台深度不足與並非室內每間房間都有門直通陽台等特點,說明此屋並非
正統的殖民地樣式建築,應為模仿其造形的擬洋樓建築。

   據資料: 該紅樓建築是清末中壢總理<劉坤>之子<劉家城> 所建,建於明治四十三年(1910)
至今已近百年歷史.....

因其古色古香,又位居要津,是中壢地區非常有特色之歷史建築,
   昭和 九年(1935),劉家於紅樓旁花園內增建庭園與拱橋。
二次大戰期間在屋後以紅磚設防空洞,更反映了當時戰爭陰影下的時代背景。
    後因後裔<劉興舫> (曾任中壢鎮長)轉賣他人,逐由其兄 <劉興橋> (中壢興橋醫院院長)買回,
因其全家移民美國,紅樓任其荒廢....
   燃藜第與紅樓曾於1970年代進行修繕,其後紅樓部份並出租委由他人開設庭園餐廳。
   近日前往,發現餐廳已停止營業, 之前開設餐廳時之違章建築已次第拆除當中....
   不知日後會如何使用,但整個紅樓的外觀反而有了開闊的視野及觀感.....
   話說位於正大街的紅樓右側有一座劉氏古厝,額曰<燃藜第>
   根據資料顯示: 該支劉氏,祖籍屬廣東省饒平縣,族譜世系是劉育公派下:
劉育即<劉聖遂>,族譜記載劉聖遂四個兒子中,<劉奇珍>、<劉華珍>、<劉璞珍> 三兄弟
夥同大哥<劉廷珍>之子劉舉、劉色等,兄弟叔姪共五人遷台,初居臺北觀音山八里坌,
後移居桃園中壢雙連陂,其後定居於昔日稱為下三座屋的今址。
 三合院客家建築,以燃藜第為堂號,是劉家在中壢的祠堂,(另一祠堂在芝芭里)
   門口有聯曰「燃火影連書案目,藜花光照硯池雲」
 「燃藜第」是什麼意思呢?
查資料才得知,藜是一種植物,古人用來作為燃料,作為照明,可以傳火徹夜。
後人用「燃藜」比喻夜讀,有「勤學」之意。古厝主人以此命名,有其深意。
 古厝前埕鐵門深鎖,只能隔著柵欄,遠遠拍攝而已。
  線條鳥踏裝飾,柔美水形馬背,和精湛工藝的交趾燒,使劉家古厝在高樓群中顯得特別顯眼....
   不遠處的正光街,另有一傳統民居<范氏宗祠> ,門樓額曰<高平堂>
 三合院正對著前方橫亙而過的高速公路上的車水馬龍
   前埕數株高聳的檳榔樹,在夕陽餘暉中搖曳...
   四周以圈起了施工圍籬,看來不久的將來大概難逃灰飛煙滅的命運,
   或說建築並無特別精美之處,
 但在都市叢林中,也算是難得可貴,只是....中壢 紅樓 劉家古厝 (燃藜第)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SkfRcv
中壢 劉家古厝(燃藜第)紅樓 / Red brick old building in Taoyuan Taiwan
係由劉氏先人家城公於1910年代所興建。其附屬的建築物 建築樣式似英國19世紀中後期發展的殖民地樣式建築(Verandah Colonial Style),據稱採用進口紅磚營建,應為模仿其造形的擬洋樓建築。   「燃藜第」是什麼意思呢? 查資料才得知,藜是一種植物,古人用來作為燃料,作為照明,可以傳火徹夜。後人用「燃藜」比喻夜讀,有「勤學」之意。古厝主人以此命名,有其深意。
------------------------------------
緊急列「暫定古蹟」…百年燃藜第紅樓傳今將拆遷 桃文化局前天才知道
2023-02-18 18:50 聯合報/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
燃藜第紅樓建於1910年,曾作為景觀咖啡與藝文沙龍使用,現為閒置狀態。記者翁唯真/攝影
   位在桃園中壢正大街與五族二街交界附近的百年燃藜第紅樓,因建地易主原定今日拆樓,桃市府文化局前天得知此事,因該建物列「桃園市有形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指定登錄前第二期普查計畫」,具潛在文化資產價值,文化局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
 燃藜第紅樓建於1910年,依據相關資料,紅樓為劉氏古厝燃藜第附屬建物,為磚造二層樓,樣式仿造英國19世紀中後期的殖民建築,東南兩面皆設有仿多立克式陽台,以進口紅磚、台灣瓦為建材,曾作為景觀咖啡與藝文沙龍使用,現為閒置狀態。
 文化局16日接獲警方告知今日將拆除,先請警方加強巡邏,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啟動暫定古蹟程序,於現場張貼暫定古蹟公告,目前派保全現場守護,避免被破壞。
 文化局表示,紅樓為私人所有,2019年列入「桃園市有形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指定登錄前第二期普查計畫」,因沒文資身分可被拆遷,列入暫定古蹟後,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應由所有人管理維護,避免遭拆除破壞。
 列入暫定古蹟後,文化局表示,若有毀損狀況,依文資法第103條定,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而審議期間以6個月為限,今年8月16日止,得延續1次。
 文化局說,預計今年3月會邀集文資委員前往現場會勘了解,最慢1年會審定會出爐。
 百年燃藜第紅樓是否列古蹟,文化局表示,預計3月邀集文資委員現勘了解,最慢1年會審定會出爐。記者翁唯真/攝影
緊急列「暫定古蹟」…百年燃藜第紅樓傳今將拆遷 桃文化局前天才知道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Tzxe5
位在桃園中壢正大街與五族二街交界附近的百年燃藜第紅樓,傳出今天要拆樓,文化局緊急公告為桃園暫定古蹟
------------------------
桃園市中壢區 - 燃藜第紅樓
桃園市中壢區 - 燃藜第紅樓 @ 王叮噹新的日子jhy212jhy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RaIwg
 紅樓是中壢著名的劉氏古厝燃藜第的附屬建築物,係由劉氏先祖興橋公於1910年代所興建,原為採礦公司的舊址。紅樓的建築樣式神似英國人因應殖民地印度的風土氣候所發展,爾後於19世紀中後期普及於東南亞,以及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陽台殖民地樣式建築。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正大街11號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 11:30 – 22:00電話:03 281 1910
  建築物樓高2層,平面呈方形,規模不大,坐落於燃藜第左護龍左後方的花園之中,推測其原功能為類似亭臺樓閣一類供休閒使用的設施。據稱採用進口紅磚營建,東南兩面設陽台,並有磚拱圈、仿多力克式陽台柱及瓶狀欄干。由其硬山頂、台灣瓦、陽台深度不足與並非室內每間房間都有門直通陽台等特點,可証明此屋並非正統的陽台殖民地樣式建築,應為模仿其造形的擬洋樓建築。然而即使只是模仿陽台殖民地樣式的建築形式,卻也是桃園縣內目前僅見的。
   1935(昭和 9年),劉家於紅樓旁花園內增建庭園與拱橋。二次大戰期間在屋後以紅磚設防空洞,更反映了當時戰爭陰影下的時代背景。燃藜第與紅樓曾於1970年代進行修繕,紅樓目前出租開設庭園餐廳。
  二樓.很喜歡欣賞這樣的古厝
  二樓拱廊是最大特色
  這個紅樓現在由 House Café 經營團隊接手裡面不定期有藝文展覽而一旁的餐廳則提供西式、下午餐茶點,House Café 主要是延伸旁邊的黑色鐵皮玻璃屋,裡面空間非常的大。
桃園市中壢區 - 燃藜第紅樓 @ 王叮噹新的日子jhy212jhy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RaIwg
「劉氏宗祠燃藜第」就是紅樓左邊的矮古厝,裡面還是有住人的並沒有開放
-----------------------------
燃藜第紅樓簡介
百年洋樓大演穿越戲碼!沒有中式傳統料理,義大利麵、手工磅蛋糕與花草茶,給你舌尖上的震撼!石製小橋旁的露天咖啡座,適合一個人靜靜放空。在高樓林立的中壢市區,這座洋樓顯得格外醒目;仔細觀察紅磚拱廊、石柱、瓶狀欄杆…等頗為講究的建築細節,不難想像昔日風采。洋樓為劉氏古厝燃藜第的附屬建築,於1910年由當地劉氏望族所建,樣式仿造英國19世紀中後期的殖民建築,東南兩面皆設有仿多立克式陽台,建材運用進口紅磚、台灣瓦,散發中式建築的樸實韻味。洋樓後方保留於1935年所闢建的庭園與拱橋造景,以及日據時代所設的防空洞,過往時光彷彿凝結於此。洋樓曾作為採礦公司辦公室,入口處可見日據時代所設立的木牌「德億煤礦辦事」。側邊的傳統古厝,堂號「燃藜第」蘊含劉氏祖先勉勵後代子孫勤學的期許。洋樓目前由House+Café團隊經營,為了將美學品味注入老建築,特別將百年洋樓規劃為藝廊,展示在地新銳藝術家作品,並不定期舉辦國外當地藝術聯展。與洋樓連通的新建貨櫃玻璃屋,以黑色為基調,並加入風格家具與南法風家飾營造愜意的用餐環境。對於House+Café的團隊而言,料理本身也是品味的展現,因此從湯品、前菜、主食到甜品,每一道都經過廚師悉心製作。陽光透過玻璃窗溫柔灑入,旅人們放慢步調,細細享用餐桌上的歐陸料理,讓百年老屋以另一種姿態繼續寫下另一頁風華。
 地址:
桃園市320中壢區正大街32號
【桃園景點】燃藜第紅樓介紹-旅遊點 https://bit.ly/3xA4l37
------------------------------------
燃藜第的附屬洋樓,今天我們來說說燃藜第的本體-劉氏公廳。
我覺得這棟古厝還蠻漂亮的...等等,你真的確定每一棟都可以叫做「古厝」嗎?簡略來說,「厝」是河洛人的說法,「屋」是客家人的說法河洛人說古厝,客家人則說老屋。但這也非絕對的事情,有些福佬化客家人的家庭也會稱自己的合院為古厝。
至於燃藜第的藜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藜是一種植物,古人用來作為燃料,作為照明,可以傳火徹夜。後人用「燃藜」比喻夜讀, 有「勤學」之意。我想劉氏家族以此命名也是鼓勵後代勤學奮發吧。另外中壢新街早期也有一棟藜光煥彩古厝用了「藜」這個字,可惜幾年前因為新建案就死掉了
 連絡電話:
886-3-2811910
 開放時間:
11:30~22:00
(3) 雙城記事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IBYsZB
---------------------------

燃藜第紅樓-緊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公布「暫定古蹟」,不料228連假期間,劉姓家族一名持分地主僱怪手拆除毀損。 https://bit.ly/3ZhqBuY
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地主會被指定為古蹟之前趕緊處理掉,真的「被古蹟」了,以家中的經濟狀況根本無力維持,而且,明明是私有財產,卻因為政府的法令就可以將之「古蹟化」:: https://bit.ly/3KVY8G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