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

【桃園僅存完整八卦窯損毀!A7磚窯廠地主稱整地誤拆,緊急進入暫定古蹟保存程序】
圖/文 桃園回龜山陣線
位於桃園龜山A7捷運站旁,經過研究調查顯示為桃園僅存完整八卦窯體的A7樟腦寮磚窯廠,今天接獲民眾通知,表示窯體遭到工程破壞,經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緊急會勘,地主表示新購入土地,為私人用途整地中,工程中不慎破壞到磚窯廠;文化局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原已在文資審議程序的A7樟腦寮磚窯廠,列為暫定古蹟,六個月內為有效期,任何人不得破壞。
A7磚窯廠緊鄰內政部所興建的A7合宜住宅,在聯外道路規劃的過程中,發現2座八卦窯—協和及永基磚窯廠的存在,因林口台地屬紅土地質,適合製磚,在六、七O全盛時期,曾有4、50座磚窯廠,如今隨著都市計畫變更及鋼筋水泥的普遍使用,幾已拆除殆盡,城市的開發中,老窯廠的保存將形成在地居民與土地記憶的連結點,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
但磚窯廠座落的位置,剛好在文青里A7合宜住宅第二條聯外道路的計畫用地上,A7目前移入約1萬名住戶,亟需開發的地二條聯外道路,以紓解塞車之苦,老窯廠面臨拆除的危機,經在地藝文團體桃園回龜山陣線提報文資審議,鄭文燦市長亦於專案會議承諾將找出雙贏方案,而文資審議結果尚未出爐,地主疑似在過戶土地後,在不知情情況下破壞窯體,促使文化局必須進入緊急保護古蹟程序。
經文化局公告後,A7磚窯廠為桃園市暫定古蹟,根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審查期間以六個月為限,但得延長一次。古蹟除因國防安全或國家重大建設,經提出計畫送中央主管機關審議並核定者外,不得遷移或拆除。毀損古蹟、暫定古蹟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毀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處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1) 桃園回龜山陣線 - #歡迎轉載並註明出處 【桃園僅存完整八卦窯損毀!A7磚窯廠地主稱整地誤拆,緊急進入暫定古蹟保存程序】 圖/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P3HKFP


還在文資審議中 桃園僅存八卦窯遭地主「整地誤拆」 https://bit.ly/3qAS0vP
還在文資審議中 桃園僅存八卦窯遭地主「整地誤拆」
桃園僅存八卦窯體的「樟腦寮磚窯廠」遭地主破壞,文化局緊急趕往現場會勘。(翻攝自桃園桃園回龜山陣線臉書)
在地團體「桃園回龜山陣線」指出,全桃園僅存的完整「八卦窯」遭工程破壞,民眾27日通知,原本已在文資審議程序的樟腦寮磚窯廠,正被怪手拆除,桃園市文化局趕到現場,先將它列為暫定古蹟,6個月內任何人不得破壞,他們也將在近日進行2次會勘。
桃園回龜山陣線(簡稱回龜線)昨日表示,位在桃園龜山A7捷運站旁,經調查顯示為市內僅存完整八卦窯體的樟腦寮磚窯廠,竟遭工程破壞。
桃市文化局緊急到現場會勘,地主表示,他們新購入土地,正在整地工程中,不慎誤拆、破壞窯體。原本此磚窯廠已在文資審議程序中,如今卻遭到破壞,文化局制止工程後將它列為暫定古蹟。
桃園僅存八卦窯體的「樟腦寮磚窯廠」遭地主破壞,文化局緊急趕往現場會勘。(翻攝自桃園桃園回龜山陣線臉書)
八卦窯正式名稱為霍夫曼窯,是1865年由德國人發明,回龜線指出,林口台地屬紅土地質、適合製磚,過去6、70年代全盛時期,曾有4、50座磚窯廠,「如今隨著都市計畫變更及鋼筋水泥的普遍使用,幾已拆除殆盡,城市的開發中,老窯廠的保存將形成在地居民與土地記憶的連結點,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
目前全桃園僅剩下這座完整八卦窯的「協和磚廠」,位在桃園市龜山樟腦寮,是在規劃A7合宜住宅的聯外道路時發現的,去年底開始,回龜線就發起連署,呼籲保存磚窯廠,希望各界關注文化保存的議題。
桃市文化局在會勘後,也將樟腦寮磚窯廠排入文資審議中,不料審議結果尚未出爐,地主就疑似在過戶土地後,於不知情的情況下開始整地,因此破壞了大部分的窯體,文化局獲報後緊急前往會勘,並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將磚窯廠暫定為古蹟,有效期為6個月,在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任何人均不得破壞,否則可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在地團體呼籲保存八卦窯體的「龜山樟腦寮磚窯廠」,如今卻已有大部分遭到破壞。(翻攝自臉書李夏苹)
文化局表示,「龜山樟腦寮磚窯廠」經民間團體提報文化景觀,但該地號範圍屬私有產權,因此請相關單位提出資料後再審,不過近日卻發生誤拆的情況,他們也將在近期辦理2次會勘,並請龜山分局加強巡邏,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

桃園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0WOVDu
自嘉慶年間的漳泉械鬥事件爆發之前,泉州惠安縣磁灶的吳鞍,在嘉慶九年(1805年)從原鄉引進窯燒技術,開啟龜山地區窯業發展,吸引業者設置各式窯場燒作磚瓦與陶具。協和磚廠是臺灣磚業極為興盛的六十年代,在當時全國800多座八卦窯之中,至今在桃園地區,唯一保存局部原貌,而深具在地產業發展代表性的八卦窯建築,表現地域風貌,成為見證桃園地區的經濟起飛及城鄉發展的共同記憶。
 協和磚廠位在自然土礦具豐富面貌的龜山磚窯區域之內,民國59年創業,民國68年歇業。協和磚廠是具分段式輪燒特色的窯爐結構及築窯技術的傳統磚窯;採用的八卦窯是區域內的數量最多的代表窯種,此外尚有蛇窯、包仔窯、目仔窯、蒸籠窯乃至新式的隧道窯等各種窯爐,皆是歷史中因應磚業持續改良的磚窯工業設施。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21-09-23府文資字11002336951號
公告公文府文資字11002336951號.pdf
評定基準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
登錄理由一、樟腦寮地區過去磚窯林立,因開發多已拆除,此為桃園地區唯一保存局部原貌而深具在地產業發展代表性的八卦窯建築,見證桃園磚窯產業發展過程。
 二、八卦窯採分段式輪燒特色的窯爐结構,具磚窯建築技術史價值。
法令依據符合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2款規定。
所屬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桃園市
龜山區
文化一路688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3322592#8625
聯絡地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桃園市 - 龜山區 - 善捷段 - 519-1私有桃園市 - 龜山區 - 善捷段 - 519-6私有桃園市 - 龜山區 - 善捷段 - 519-7私有桃園市 - 龜山區 - 善捷段 - 519-8私有桃園市 - 龜山區 - 善捷段 - 519-9私有顯示更多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龜山區善捷段519-1(部分)、519-6、519-7、519-8、519-9、519-10、 519-11、519-12、520-1及726(部分)、726-1(部分)、 726-3 (部分)地號,面積約2974.03平方公尺。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
劉OOOOOO
土地所有人私有
劉OO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劉〇〇〇〇〇〇
外觀特徵主建築八卦窯體為砌磚構造,包括地下與地上部份的煙道系統與中央煙室、窯室與拱形窯頂、窯室外牆與窯門、窯頂層等構件。附屬設施的煙囪是以鋼筋混凝土構造的37層井圈,分段向上銜接藉此提升高度,建構中空圓柱狀的煙囪構築。
 八卦窯長邊兩側,原本各設8個窯門,目前北側的北向外牆,僅留有3個窯門,南向外牆部分僅剩下5個窯門;東向窯門設有1個窯門,現存小計共為9個拱形窯門。
室內特徵窯室是八卦窯窯體藉此將磚燒成的窯爐結構,窯室之內並沒有隔間,是屬通室設計的未隔間窯室設計。窯室內部空間有如隧道,窯室寬約 4.8 公尺,以紅磚平砌為卷拱型空室結構,從地坪至窯頂內面,高約 3 公尺。
使用情形民國 68 年歇業後,未再使用。
現  狀桃園市因盛產紅土,過去許多磚窯廠具有就地取材優勢,諸如龜山、大園、龍潭等地區都曾有大型磚窯廠設置。基於建材市場與供需改變、法規限制及欠缺燒磚土礦等因素,在七十年代初期,包括協和磚廠在內的八卦窯群,不敵競爭而全面歇業。
桃園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0WOVDu


桃園因有多處土地具有黏性高的紅土,可為磚廠提供穩定的材料來源,因此在觀音區、龍潭區、龜山區等地都曾設有磚廠。尤其是台北市推動無煙囪工業政策後,許多磚廠外移,龜山、林口地區曾設有許多磚窯廠。根據民國70年10月21日聯合報的報導,民國63、64年磚窯產業盛極一時,當時一個窯廠一個月可產出五百萬塊磚,老闆一個月可淨賺一、兩百萬,磚廠工人一個月可以賺到三萬元。但到了民國70年由於磚瓦屋逐漸被鋼筋混凝土取代,加上原材料(燃料煤炭)及人工漲幅遠高於磚瓦的價錢,獲利不再重前,磚窯產業也就逐漸沒落。
 樟腦寮
龜山樟腦寮八卦窯磚窯遺址現況踏查 
 目前位於龜山A7樟腦寮有協和及永基兩座磚窯遺址,永基窯廠的窯體結構已坍塌,協和窯廠內部結構原本於2020/3/6場勘之前是完整,但其窯體結構於2020/8/27已遭破壞,以下就兩座窯體作簡述說明:
 一、協和磚廠: 以下簡述是針對2020/3/6場勘時所看到的現場窯體狀況作陳述說明,整體外觀為典型的八卦窯橢圓型的窯體;窯室兩端為馬蹄鐵口形半圓形環繞,窯體內部空間寬廣,窯頂可以清楚看到由窯頂投燃料煤炭的孔洞,兩排窯壁下方有多個煙道的通風口,窯體中間有內牆及多個煙道通風口設計,整體窯面共有前後各1個、左右兩面牆各8個窯口,合計共18個出入窯口,外面有一水泥混磚造的高聳煙囪,由地底下連通窯體內部之排煙/進風通道。
 二、永基磚廠:外型結構原為八卦窯構造,與協和磚廠相同,窯外有設一煙囪以作為與窯內煙道設計流通,外觀窯體僅存單一面牆,理應單一面有八個窯口,現有僅存6個窯口,窯面之頭尾兩端已遭土方所掩蓋,窯體上方佈滿大樹及樹根穿透窯體表面,研判窯頂應已受上方土石壓重及樹根擠壓而塌陷損毀。
 (資料來源:大坪頂地區產業發展記實P48)
 「龜山樟腦寮磚窯廠」是桃園市僅存的一座八卦窯廠,位於桃園機場捷運A7站正後方,地方社群一直有保留再生的呼聲,但在2020/8/27地主整地時不慎位於桃園機場捷運A7站正後方破壞了樟腦寮磚窯廠的部分結構,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已於8月27日公告該地為「暫定古蹟」。
龜山數位典藏 - 磚窯產業 https://bit.ly/3kf2hul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


『八卦窯』,它的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窯的屋頂,二邊弧形窯壁各修飾為三個斜坡面所組成;加上二邊的斜坡面,共為八角形,因此稱為『八卦窯』。八卦窯內可一邊燒窯、一邊隔間、一邊放入土坯,同時可一邊出貨,一年四季可不斷入貨生土坯(即泥土塊,半成品)一邊燒、一方面出貨為最大特色。
八卦窯的主體完整材質堅硬,左右各有八個窯洞加上前後各一個,總共有十八個窯洞,窯身圓形頂上再收邊成八角形,所以稱之為八卦窯,窯洞是半圓形的拱圈約半人高,旁邊有座像是辦公室的兩層樓建築,加上非常非常高的煙囪,滿古樸的。
事實上台灣人所謂的『八卦窯』是德國人於1865年發明的, 音譯過來名稱為霍夫曼窯, 在大陸地區, 相對於傳統的間歇窯稱為『輪窯』,所以『八卦窯』這個名稱是本土化的結果, 推測起來, 大致緣由為台灣人也受陰陽五行太極之學深遠的影響; 另外八卦窯的輪燒方式所採取半自動化的隔間窯室輪燒方式生產紅磚、造成的生坯; 紅磚於兩端窯室輪轉, 其運作過程, 事實上也與八卦無異, 所以窯形是否為正八卦形? 就不是重要的關鍵所在了!
台灣首座八卦窯「中都唐榮磚窯廠」是全國唯一一處保存完整的磚窯廠,從建場設立之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前身1899年日人鮫島盛所興建之鮫島煉瓦工廠,1913年有「台灣煉瓦王」之稱的日本大企業家-後宮信太郎將其整合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並擴充規模增建新式的六座八卦窯,為日治時期南台灣重要建築物。
2004年3月內政部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公告為國定古蹟。目前「中都唐榮磚窯廠」是高雄唯一位於愛河中游段的國定古蹟,亦是全國第一座八卦窯的磚窯廠,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五、六O年代,曾創造了甚高的利潤,停工生產後,作為見證高雄都市及工業發展的歷史,也記錄了高雄中都地區居民共同的記憶,極具歷史文化價值。
  隨著時代進步,過去磚窯業的風光不在,就連製作磚窯特有的八卦窯也所剩無幾。八卦山紅土壤土質適合製作磚瓦,位於山麓附近的花壇鄉,也因此成了臺灣磚窯生產重鎮,生產的磚瓦,不但供應全省,還可供外銷,全盛期曾經是花壇最重要的地方產業。花壇磚窯業歷史悠久,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過去磚窯業燒磚瓦都以長形「八卦窯」製作,然而在時代進步下,以往樸實的八卦窯已被自動窯所取代。
  根據磚窯業者說法,花壇磚窯業最早使用土窯燒磚,為了擴充產能,從土窯改進成串窯、圓窯,民國五十年代完成的八卦窯更讓磚瓦產能大增,為花壇磚窯業再創產業高峰,貢獻頗巨,然而近年來,不但磚窯業逐漸式微,八卦窯也逐漸被自動窯所取代。
八卦窯的優點是節省能源,只用煤炭,不必任何電力或汽油,其構造是一圓形隧道,共分三段,第一段是燃煤燒製,第二段是排列成排的磚坯準備燒製,第三段即是燒好的磚塊。
   如今,八卦窯雖已停產,惟特殊之隋圓型老舊磚造窯體,成為鄉土歷史瑰寶。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6202 https://bit.ly/3Ywll6a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

(45) 城市 發展|龜山八卦窯列歷史建築 保存與開發並進 - YouTube


八卦窯是德國人霍夫曼於西元1865年發明的磚窯,故亦稱「霍夫曼」窯。因其形狀橢圓呈現八卦的形狀,有八個進火口,中間有一高聳的煙囪。八卦磚窯目前已被新式高效率的自動機械磚窯所取代,在台灣已屬少見的八卦磚窯,因此瀕臨被廢棄拆除的命運。
  北海岸僅存且尚稱完好的八卦磚窯,位於三芝鄉新莊子,遠遠的就可見到筆直高聳的煙囪。
   八卦窯的外貌。因荒廢不用二十多年,故已荒煙蔓草,幾乎成為廢棄物棄置的場所。
   八卦窯的裡面。八卦窯有八個火窯口,少則可只燒一、兩個窯口,多則可一起火燒八個窯口,燃料採用煤球,一窯可生產二萬五仟塊磚,當時用窯燒磚時必須選擇吉時良辰,方可燒製,因相信有火神保佑,因此要有退火儀式,方可停產不用。
     裡面結構尚稱完整,就此廢棄不加利用,實屬可惜。
   八卦窯工作人員的進出洞口。
08-03-19 (3).八卦磚窯 @ 這是「山林龜影」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40X4MCf


龜山協和磚廠八卦窯具代表性 列暫定古蹟搶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八卦窯-協和磚廠/桃園地區唯一八卦窯建築(龜山A7樟腦寮有協

龜山協和磚廠八卦窯具代表性 列暫定古蹟搶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日治昭和時期台灣即有200多家煉瓦工場(磚瓦窯廠),其中以“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擁有36家為最多-龜崙山脈北側磚窯廠-磚窯廠逐漸往林口台地遷移是大坪頂地區製磚業的黃金時期,共約有40幾家磚窯廠,以八卦窯為主。民國50年代,最多有900多家磚窯廠,民國60年代有多達800多座八卦窯/龜山鄉因鄰近大台北,加上土質適合,全盛時曾有約四十家磚窯廠錯落山間,產量全台最高,堪稱台灣紅磚的發源地/戰後1945年普及。1970年代,臺灣的霍夫曼窯曾多達八百餘座。70年代以後,霍夫曼窯供應了國內紅磚80%以上的需求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