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_1415302022-12-14_1415432022-12-14_143139社員出席還我母語運動紀念客家社 照片1

不想讓客家社倒閉!日本人森下啟慈勇扛成大客家社社長
莊 勝鴻  2022 年 12 月 13 
不想讓客家社倒閉!日本人森下啟慈勇扛成大客家社社長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G0idsJ
【莊勝鴻/綜合報導】全台各大學很多客家社團,但唯一由日本人擔任社長的,僅有成功大學客家社!來台就讀成大政治系的日本人森下啟慈在日本成長時從未聽過「客家」,但他來台留學後為學習「日本沒有的東西」而選擇加入了客家社,沒想到前社長畢業後,客家社面臨倒社危機,他為不讓客家社就此關門,毅然決然接下社長職務,一個日本人成為客家社團救星,也成為校園傳奇。
「大家好,亻厓係森下啟慈。」森下啟慈用生澀飄忽不穩的四縣腔客語介紹自己,連續兩週到講客廣播電臺上「美麗鳳凰城」節目介紹他與客家的淵源時,森下啟慈仍對自己接下客家社社長感覺是段奇妙的旅程。
森下啟慈說,他來台灣之前對台灣的所有事物都感到陌生,例如台灣人講什麼語言、有什麼特色?完全沒有概念,會到台灣念書「是因為我爸爸推薦。」他說,最初只是在台灣學習中文,學習後覺得中文很有趣,就留下來繼續念大學。
他上成大政治系後對客家的第一次印象並不是來自臺灣,而是有一次他到中國旅行看到「土樓」,回台後才發現原來台灣也有客家,加上「看到歷史有很多政治人物都是客家人,覺得客家很厲害。」開始對客家感到好奇。
森下啟慈說,會加入成大客家社也是基於「想學日本沒有的東西」,因為其他社團日本都有,只有客家社是日本學校沒有的,好奇之餘到客家社參觀,沒想到「學長姊很熱情介紹,我就參加了客家社。」
加入社團後森下啟慈跟著其他社員一起學客語、到客庄旅行參觀,了解客家語言歷史,他覺得客家是台灣最特別的事物,可以學語言也可以學到文化,他說,他想起大學第一個認識的朋友也是客家人,就覺得與客家有股特別的緣份。
森下啟慈說自己不太會講客語,「其實前社長也不會講客語,我們就請老師來教語客,一個星期上一次,每次一小時。」但一個小時的時間也很有限,因此他的客語主要都透過拼音自學,「我不太能用客語聊天,要講的話,慢慢用拼音還可以說得出來。」
森下啟慈學客語大約三年,很少與人對談,「我比較沒機會講客語,也沒地方講客語,因為學校、生活環境的都沒人講,所以也沒地方練習。」他說華語隨處可聽到,但客語卻很少聽到有人講。
至於為何會當上客家社社長?森下啟慈說,因為前任社長畢業了,如果沒人當社長,客家社就會結束,「那時候的社員不多,我是真的不會講客家話,又不是客家人,但我是很希望有這個社團,我有一種使命感,所以我願意當社長,希望等到找到適合的下一位來接。」
森下啟慈說,因為社團裡很多社員都不會講客家話,「很多人問我客家社做什麼?你們有一半都不會講客家話。」他說,參加客家社的人對客家都很有興趣,大家會去客庄旅行、辦活動、演講、舉辦客家課程,「我們每個星期也會請老師教客語。」這學期甚至還在學校辦成果展,雖然很多人不會講客家話,但卻喜歡客家。
森下啟慈說,客家與他念的政治學系也有關係,例如社會學上的族群的議題裡,「台灣人的族群議題就曾有還我母語運動等,這些都是系上會討論的。」
森下啟慈說,現在已屆學期末,「很多同學對客家很有熱情,雖然他們對客語不見得有興趣,但大家還是會參加客家社。」森下苦撐經營的目標,就是找下一任社長,讓客家社在成大重新出發。不想讓客家社倒閉!日本人森下啟慈勇扛成大客家社社長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G0idsJ

成大客家社 | Tainan


國立成功大學客家研究中心-客家雲 Hakka Cloud

多元文化系列:成大客家社萌芽茁壯 為文化傳承注入生氣 - NCKU,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大學客家社的現在進行式 - 參詳 camˊ xiongˇ

2022-12-14_1429192022-12-14_1429062022-12-14_142859

大學客家社的現在進行式 - 參詳 camˊ xiong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