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違反國安法應返還退俸!林楚茵爆近4000萬未追繳 馮世寬:追查到底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獨家》軍官洩密共諜案高檢署今起訴10人 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在押的金防部康姓上尉,今天移審高等法院。(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獨家》軍官洩密共諜案高檢署今起訴10人 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QeIBg
2023/11/27 11:0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高等檢察署今偵結軍官洩密共諜案,查出有現役軍人收賄拍攝「投降影片」,包括俗稱陸軍化學兵學校的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負責首都及北部防衛,有「龍城部隊」之稱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正義部隊」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太武部隊」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等北中南東及外島等數個營區均有現役軍士官涉案,總計6被告在押,今已移審高等法院;高檢署今依涉外患罪之洩漏及交付國防秘密等罪起訴10人,建請法院對10人從重量刑;依起訴法條之一的違背職務收賄罪,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此案起源於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國家安全維護處偵辦陳姓被告涉嫌遭中共吸收,在台拉攏現、退役軍士官兵加入共諜組織,刺探我國軍事機密一案,今年7月31日,高檢署指揮桃園市調查處向上溯源,陸續發動4波搜索及傳喚,總計聲押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退役的蕭姓前少校教官等6人獲准。
高檢署指出,陸、吳姓現役軍人,明知應效忠國家,保守機密,不得宣誓效忠於中國,竟因謝姓被告的金錢引誘,基於違背職務收賄的犯意,配合謝某的要求,拍攝「我願意投降解放軍」的「心戰」影片交付中共,以換取報酬。
全案於今年7月底展開首波搜索,8月初聲押禁見共諜商人謝秉成獲准後,自此逐一將涉入共諜及外洩軍機的軍方肉粽串揪出,謝秉成等人被羈押2個月及延押2個月後,於偵查期間的最多4個月押期將於12月初屆滿,高檢署因此於今日偵結起訴。
此案源於國防部政戰系統掌握,任職航特部601旅的謝姓中校,與經商的謝秉成之間有不當金錢往來,實施反情報作業後,釣出謝姓中校涉於今年7月初,外洩去年及今年601旅實兵演習資料;謝姓中校及謝秉成到案後均已被羈押禁見。
另外,今年4月才從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退役的蕭姓前少校教官,首波約談後一度被諭令60萬元交保,蕭供出其外洩的國防資料來自於他的陸軍官校同學、陸軍花防部何姓少校作戰官,檢調另掌握蕭涉入共諜組織,拉攏金防部康姓上尉並刺探軍事機密,今年8月中旬再次約談原獲交保的蕭男,訊後改將蕭及何2人聲押禁見獲准。
此案另有3人獲交保,分別是於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擔任作戰官的蕭男胞弟,以5萬元交保;成功嶺104新訓旅洪姓上尉、位於南部營區的後備旅劉姓中士各被諭令2萬元交保,蕭弟、洪、劉等3人均涉越權儲存營區資料,因查無外洩嫌疑而獲交保。
獨家》軍官洩密共諜案高檢署今起訴10人 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QeIBg


蔣緯國前秘書涉共諜案 上將、中將等「30顆星星」被約談
橋檢偵辦國軍退將涉嫌共諜疑案,案情急轉直下,後續發展深受外界矚目。 (記者鮑建信攝)
蔣緯國前秘書涉共諜案 上將、中將等「30顆星星」被約談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ENRyC
2023/11/13 07:17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橋頭地檢署偵辦國軍退役將領疑被中國吸收涉嫌發展組織等案,退將孫海濤等人被法官裁定交保外,約談的20多位退將,包括多名中將、上將,合計竟多達30顆「星星」,另名葉姓退役少將獲檢方交保,案情急轉直下。
據了解,已故2級上將蔣緯國前秘書祝康明、海軍退役少將孫海濤和高雄市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退役上校劉萬禮等3人被對岸吸收後,2017至2023年期間,涉嫌拉攏國軍退役將領前往中國、美國等地接受落地招待,並接觸中國統戰部門人員,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思想。
檢調辦案人員日前大規模搜索,祝、劉、孫等3人涉嫌違反國安法外,其中孫、劉2人另涉嫌接受對岸資助,購買粽子及花生糖等禮品送人,支持特定候選人,觸犯反滲透法和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並認為3人涉案情節重大,聲請法院羈押,法官裁定祝、劉各50萬元交保,孫60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
值得一提,被約談的20多退將,包括中將、上將等多人,總計高達30顆星星,其中葉姓退將在台北應訊,檢方予以交保候傳,使得案情急轉直下,辦案人員將比對被告祝等人供詞,並過濾扣案資料,擴大追查,案情後續發展深受矚目。
蔣緯國前秘書涉共諜案 上將、中將等「30顆星星」被約談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ENRyC


退役上校吸收軍官當共諜!松指部少校被追加起訴
空軍松指部鄭姓少校涉共諜案,被高雄高分檢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  (資料照)
退役上校吸收軍官當共諜!松指部少校被追加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XLH6D
2023/10/18 07:12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空軍退役劉姓上校被控吸收6名軍官涉共諜案,7人經高檢署高雄分署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後,檢方又查出空軍松指部鄭姓少校涉案,並追加起訴移送法辦。
據了解,2013年間,退役劉姓上校前往中國經商期間被情治單位吸收,要他回台發展組織,並找昔日學弟或部屬刺探軍事機密,還開設空殼公司以掩護交付軍機獲取報酬。
劉嫌吸收對象以空軍、海軍為主,至2021年為止,共有現役孫姓中校等6人加入組織,其中僅1人為陸軍少校,其餘均為海、空軍中校或少校,其中劉姓退役上校等4人遭羈押禁見,另等現役少校分別以10萬至20萬元不等交保。
今年4月初,劉等7人被高雄高分檢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後,高雄高分院開接押庭,龔姓少校認罪交保,劉等3人仍有串證之虞,續押解送高雄二監。
不過,承辦檢察官比對扣案證據,赫然發現其中有份機密資料,由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負責地勤的鄭姓少校洩露,認為他涉案情節重大,有串證之虞,聲請法院羈押禁見獲准,並在案情釐清後偵結追加起訴,由院方併案審理。
據悉,劉姓上校收取對岸不法利益至少數百萬元,再以情資重要性,予以孫姓中校等人2萬至10萬元不等報酬。退役上校吸收軍官當共諜!松指部少校被追加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XLH6D


向心夫婦洗錢二審無罪 仍有逃亡之虞續境管8個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共諜案應加強「忠誠儀測」科儀檢測-涉敏感軍事-安全總隊執行測

向心夫婦洗錢二審無罪 仍有逃亡之虞續境管8個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共諜案/陸軍上校向德恩月收中共4萬元簽下「投降承諾書」 穿軍服宣誓「開戰為祖國效力」金門在地記者邵維強(由金門地檢署起訴)被中共吸收,在金門發展組織,邵與時任金門守備大隊上校大隊長向德恩(49歲)接觸,不僅每月提供4萬元生活費,還讓向穿著軍服向中共宣誓效忠,「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本人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能力為祖國效力」向德恩已涉犯《國安法》及《貪汙治罪條例》將持續配合檢調偵辦。邵維強則已另被金門地檢署依《國家安全法》、《銀行法》及《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等罪起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空軍退役劉姓上校吸收6名校級軍官涉嫌為中國刺探軍情,7人被高等檢察署高雄分署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後,檢方又查出空軍松指部鄭姓少校涉案,今天聲請羈押禁見,獲法院裁准。空軍退役上校共諜案 又查出1現役少校涉案羈押禁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bwGe3
 據了解,2013年間,劉姓上校退役後,前往中國經商,頻繁來往兩岸,被對岸情治單位吸收,要他返台發展組織,他找上昔日的學弟或部屬,替中國刺探軍機,同時開設空殼公司掩護支付報酬。
 劉嫌吸收對象以空軍、海軍為主,至前年為止,成功拉攏現役孫姓中校等6人加入組織,僅1人為陸軍少校,其餘5人均為海、空軍中校或少校,並在今年1月初被檢調單位查獲,劉姓上校、現役孫姓中校、龔姓少校及另名劉姓少校4人遭羈押,另鄧姓、林姓和劉姓等現役少校,以10萬至20萬元不等交保。
 今年4月初,檢方偵查終結,劉等7人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高雄高分院開接押庭,其中龔姓少校因認罪獲交保,其餘劉等3人仍有串證之虞,裁定續押並解送高雄二監。
 承辦檢察官陳俊宏比對扣案證物,發現其中有份機密資料來自鄭姓校級軍官,昨天下午傳喚他到案說明後,認為他涉案情節重大,今天凌晨聲請法院羈押禁見,案由高雄高分院審理中。
 據悉,劉姓上校收取對岸不法利益上百萬元,再以情資重要性,給予孫姓中校等人上萬元至1、20萬元不等報酬。空軍退役上校共諜案 又查出1現役少校涉案羈押禁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bwGe3
-----------------------
軍官洩密窩裡反! 6營區7人捲入 咬出花指部少校涉案
 獨家 》軍官洩密窩裡反! 6營區7人捲入 咬出花指部少校涉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Drlp2
花指部何姓少校作戰官涉外患罪被羈押禁見,成為全案第3名在押被告。圖為花指部大門。(資料照)
 2023/08/09 08:1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軍官洩密共諜案新進展!今年4月才從俗稱陸軍化學兵學校的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退役的蕭姓前少校教官,首波約談被諭令60萬元交保後;據悉,蕭已向檢調供出,其外洩的國防資料來自於他的陸軍官校同學、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何姓少校作戰官,何到案後被依涉外患罪之洩漏及交付國防秘密罪羈押禁見;目前已6個營區、7名被告捲入此案,其中3人在押。
 據了解,蕭男於7月31日被約談後,之所以能被諭令60萬元交保,主因就是蕭已供出其手中的國防秘密來自於他的官校同學;本月5日星期六早上,高檢署二度密訊蕭,另根據蕭的供述,循線約談現於「正義部隊」花防部擔任作戰官的何姓少校到案。
 檢方比對蕭、何二人的說詞後,認定何涉刺探及收集,花防部最高層級中將指揮官才有閱覽資格的國防防備專案,並外洩給其官校同學蕭男,當庭諭知逮捕何,以涉外患罪之洩漏及交付國防秘密等重罪、有勾串之虞,向高等法院聲押禁見何獲准,何也成為全案第3名在押被告。
 今年7月31日,檢調發動首波搜索,北、中、南、東數個營區都有現、退役軍、士官涉案,在押3名被告,分別為負責首都及北部防衛,有「龍城部隊」之稱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謝姓中校涉洩漏數百頁漢光演習秘密給共諜商人謝秉成,均羈押禁見;以及位於東部的花防部何姓少校涉洩密給蕭,何也被裁押。
 另有4人交保,分別是化生放核訓練中心的蕭姓退役少校以60萬元交保、現於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擔任作戰官的蕭男胞弟,5萬元交保;成功嶺104新訓旅洪姓上尉、位於南部營區的後備旅劉姓中士,各2萬元交保,蕭弟、洪、劉等3人,均涉越權儲存營區資料,但暫無外洩疑慮而獲保釋
獨家 》軍官洩密窩裡反! 6營區7人捲入 咬出花指部少校涉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Drlp2
--------------------------
台商父子檔利誘2軍人當共諜 蒐集機密還簽「效忠書」被起訴
 台商父子檔利誘2軍人當共諜 蒐集機密還簽「效忠書」被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kJbWS
空軍的葉姓上士與蘇姓中尉遭黃姓台商父子利誘吸收,兩人還簽下對中國的「效忠自願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8/07 20:16
上兵退伍蒐集機密未遂起訴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高等檢察署台南分署7日一口氣公布偵結兩件通敵國安案,依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貪污等罪嫌,起訴1對涉為中國吸收我國軍人蒐集國家機密的黃姓父子與收賄的空軍葉姓上士、蘇姓中尉排長;另有1名陸軍砲訓部上兵退伍的戴姓男子涉吸收軍人蒐集我國家機密未遂,也被依法起訴。
 台南高分檢指出,此案是調查局國安站查知後、報請台南高分檢檢察官偵結起訴。檢方並痛批中國不斷對我國滲透竊密,國家威脅與日俱增,會全力偵辦這類案子,以確保國家長治久安。
 檢方調查,2015年4月間,到中國福建省廈門經商的黃姓男子結識中國福建台辦官員鍾東生,又於2019年間結識廣東省廣州市台辦官員張曉楓,鍾、張這兩名真實姓名不詳的中國官員,利誘請黃男與其兒子幫忙吸收我國現役軍人以蒐集我國政府、軍事機密,並答應給付高額工作費。
 黃姓父子在台利誘吸收時任空軍防空飛彈501營的葉姓修護車輛上士與空軍防空飛彈301營的蘇姓中尉排長,葉、蘇兩人交出軍人身分資料、還簽寫對中國的「效忠自願書」,他們並出國到外國與張曉楓等人會晤。
 之後,黃氏父子與葉、蘇兩軍人蒐集我國8項漢光演習軍事機密文件,黃氏父子親自把機密資料帶到中國或用手機傳圖片影像給鍾、張等人,黃父拿到中國工作費45萬6千元、黃男兒子得126萬元;葉、蘇兩軍人各拿21萬與10萬元(這兩筆錢已繳回)。
 2011年4月從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與飛彈砲兵學校野戰上兵退伍的戴姓男子,在退伍後赴中國珠海市工作與居住、進而結識廣東中山市的中國軍方化名百威之人,百威要求戴男在台吸收現役軍人蒐集我國家機密,會給高額報酬。
 財務有困難問題的戴男根據百威指示,從2021年7、8月起,先後以臉書通訊約見在砲訓部與陸軍航特部服役的舊識楊姓、蔡姓兩資深士官,要求楊、蔡兩人蒐集復安演習、固安作戰計畫、漢光演習等8項軍事機密資料,再轉交付給百威等人,但楊、蔡兩位士官並未配合,戴男與百威未能得逞。
台商父子檔利誘2軍人當共諜 蒐集機密還簽「效忠書」被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kJbWS

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https://bit.ly/46VfYSK
記者王聖藜/台北即時報導
2023年7月20日 週四 下午5:26
 扯鈴教練魯紀賢(見圖)捲入共諜案羈押禁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獲台灣扯鈴冠軍的扯鈴教練魯紀賢涉嫌透過退役士官兵及當舖、錢莊業者吸收服役中的軍人扮共諜,為大陸人士發展組織、伺機刺探及蒐集軍情,台北地檢署搜索、約談,今天凌晨對魯紀賢5人聲押,台北地院審理,裁定全部羈押禁見。
 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聲押的5人是魯紀賢、林明慧、林姿穎、常德隆、李得勝,全部裁定羈押禁見,本案另有嫌疑人郭伯廷複訊後以20萬元交保,郭伯廷是藝人郭書瑤的胞弟。
 檢察官昨天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新北市警局兵分25路搜索,在6個軍事機關蒐證,傳喚7名嫌疑人、11名證人到案查辦案情。
 魯紀賢2018年間利用中華民國扯鈴聯盟常務理事職務之便,冒用聯盟名義佯稱欲前往法國交流及參加世界盃比賽,募款詐騙千萬元,依2個詐欺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10月、8月,今身陷共諜風暴。
 調查指出,魯紀賢等涉嫌自2022年4月起,透過退役士官兵接觸、拉攏、吸收相關軍事單位軍人,檢調認為他們涉犯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罪。
 國安法第2之1條規定,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傳遞關於公務秘密或發展組織;同法5之1條規定,意圖危害國家安全違反第2之1條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也處罰未遂犯,檢方偵辦認為,魯紀賢等5人涉犯重罪,且有串證之虞,複訊後對他們祭聲押處分。
 檢調調查,魯紀賢等與營區附近當舖、地下錢莊業者勾結,指使他們入隊部滲透、吸收缺錢花用的軍人,試圖刺探軍事情報資料,有無現役軍人被吸收?何種軍事機密遭外洩,正查緝釐清中。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https://bit.ly/46VfYSK


上校宣誓戰時當中共內應 呂禮詩嘆:買不到尖端武器不能怪美國...
上校宣誓戰時當中共內應 呂禮詩嘆:買不到尖端武器不能怪美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c1mwl
針對上校(右)宣誓戰時擔任中共內應、收取內應費一案,呂禮詩在臉書感嘆發文:「F-35B和AGM-158遙攻飛彈等尖端裝備買不到,真的不能怪美國!」(資料照)
2022/11/23 09: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任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上校主任研究官向德恩,在2020年1月簽下「投降承諾書」,並允諾中共會在兩岸戰爭期間擔任內應,並收取供56萬元的「內應費用」。針對此事件,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在臉書感嘆發文:「F-35B和AGM-158遙攻飛彈等尖端裝備買不到,真的不能怪美國!」
呂禮詩表示,一個上校薪水加上各種加給,每個月可以領10幾萬,但卻為了每個月4萬的「內應費」就出賣國家。呂禮詩觀察到向德恩胸前的勳表,指出他不但有「忠勤勳章」、還有「一星忠勤」,但他的手上卻拿著「投降承諾書」,這有多麼的諷刺?
呂禮詩指出,近年來《陸海空軍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及《國家安全法》不斷修正,就是為了遏阻洩密或叛國,但此次案例說明上述圍堵效果有限。呂禮詩建議,該考慮對重要軍職定期進行 忠誠儀測上校宣誓戰時當中共內應 呂禮詩嘆:買不到尖端武器不能怪美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c1mwl


重要軍職定期進行 忠誠儀測

「忠誠儀測」涉敏感 軍事安全總隊由這些人執行測驗----忠誠儀測 正名科儀檢測
2022-04-04 11:49 聯合報/ 記者
洪哲政
/台北即時報導
國防部表示,包括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與軍事安全總隊施測人員,均由本身督察單位實施忠誠儀測。圖為示意,與導內容無關。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防部表示,包括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與軍事安全總隊施測人員,均由本身督察單位實施忠誠儀測。圖為示意,與導內容無關。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由軍事安全總隊執行「忠誠儀測」的測謊任務,但有立委表示軍安總隊等執行儀測的單位,本身由誰施測?國防部表示,包括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與軍事安全總隊施測人員,均由本身督察單位施測,如軍安總隊就有11名取得美國測謊學校及國安局認證科學儀測證書的人員,能執行國軍內、外忠誠儀測任務。
國防部表示,以軍事情報局為例,所屬督察室人員選用前,即先針對涉陸背景、品操守等事項進行嚴查核,進用後透由維安機制掌握督察人員與儀測員家庭、工作、健康及心緒等狀況,篩選人員。
國防部指出,軍情局所屬人員及規劃任用人員均需接受督察室進行的忠誠儀測,督察室人員本身也同樣須定期接受儀測,督察室儀測員由其他合格儀測員交互施測,以確保公正。儀測過程全程錄音錄影,影音當梢、圖譜及鑑定報告均留存備查,檢測圖譜由儀測員共同判讀、驗證後用印,鑑定結果採三級三審制,非單一儀測員可決斷。平常除定期儀測外,還有不定期的主題儀測。
國防部說,軍事情報局為國家情報工作法第3條第1項所列情報機關,同仁定期接受督導考核組進行儀測,惟經了解雖督導考核組同仁亦定期進行儀測,但業務之執行並未由他人為之,為避免造成疑慮,督導考核組同仁儀測不應由同單位人員執行。
至於軍事安全總隊,國防部表示,軍事安全總隊依任務特性編設督考組執行單位反情報工作,確保內部人員純淨與安全,另受國安局統合指導與支援,建立作業協調聯繫機制,以強化單位反情報工作效能。
國防部說,軍事安全總隊督察研考組依相關職掌,負責所有人員科學儀測作業,由政戰局就任務實需向國安局申請訓額,經專業訓練期滿400小時,通過美國測謊學校及國安局認證後,才具備執行資格,軍事安全總隊目前取得科學儀測證書人員計有11人,尚可滿足任務需求。
國防部表示,忠誠儀測前導作業的測前晤談涉及情報工作內容,基於機關情報工作及人員身保密原則,國軍各情報單位都採自測方式執行。「忠誠儀測」涉敏感 軍事安全總隊由這些人執行測驗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sq88M
---------------------------
共諜案五大類「高風險人員」
軍中防諜 涉密主官定期忠誠儀測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va4SQ
2017/07/07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近年共諜案頻傳,尤其是前飛彈指揮部指揮官謝嘉康疑捲入共諜案,更受關注。事實上,國軍近年來為防範共諜案,除透過國軍節目「莒光園地」、軍媒、保防教育等多次宣教,並針對涉密主官定期進行「忠誠儀測」,另也加強智慧型手機管控、資安防護。另外,國軍也會透過更改部隊部署、換主官電話號碼等方式,防止機密洩漏。
宣教、測謊、換通訊 防機密洩漏
國防部保防安全處列出共諜「高風險人員」,可分為「涉中背景」、「財務失衡」、「保密違規」、「言行不檢」、「出國異常」五大類。國防部更進一步發現,近幾年共諜案的共同趨勢,就是敵方藉由「抓把柄、撒大錢、用美色」,吸收我方逾管制期的退役人員,並藉由部署關係拉攏、刺探。二○○二年至二○○五年爆發的前陸軍少將通資處處長羅賢哲共諜案,就是用上述三種方式吸收的案例。
據悉,由於軍方涉及機密層面廣泛,國防部會藉由「莒光園地」節目、國軍媒體、保防教育等管道,重複宣教保密防諜、對周遭人事物提高警覺等觀念,各單位也會藉由各種參謀會議、軍士官會議等,定期對官兵耳提面命,官兵如因參與各種活動和中國人士接觸,依規定須回報部隊,否則將違規受罰;如部隊察覺有官兵行徑可疑,也會立即交由保防單位進行「秘密調查」。
如拒絕受測 一律調離主官職務
據悉,為進一步防範共諜案,國軍針會對涉密程度較高的部隊主官,定期實施「忠誠儀測」,如儀測未過者,須進一步複測,並利用其他手段釐清是否忠誠;如果拒絕受測,一律調離主官職務
另外,國防部也會利用更換主官電話、更動部署等方式,阻絕不肖人士便利取得我國軍事情資。例如謝嘉康案爆發後,國軍主動更動飛彈部署,事隔一個月後,執行例行性主官手機更換
▲因共諜案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前陸軍少將羅賢哲,就是中國藉由「抓把柄、撒大錢、用美色」吸收的案例。(資料照)
軍中防諜 涉密主官定期忠誠儀測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va4SQ
---------------------
JUN 26 2012
測不過就不忠?太沉重? 忠誠儀測 正名科儀檢測
測不過就不忠?太沉重? 忠誠儀測 正名科儀檢測 @ 髮型 :: 痞客邦 :: https://bit.ly/3tTSlrC
測不過就不忠?太沉重? 忠誠儀測 正名科儀檢測測不過就不忠?太沉重? 忠誠儀測 正名科儀檢測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安局及軍方在羅賢哲共諜案後,擴大對相關人員進行忠誠儀測(測謊),但由於「忠誠」二字極為敏感,儀測未獲通過的對象可能會被冠上對國家不忠的帽子,加上原本的正式名稱應是「科學儀器檢測」,國安局及軍方未來將避免使用一般慣用的忠誠儀測說法,在正式發言上都改用科學儀器檢測一詞。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本週一邀請國安局長蔡得勝報告時,立委帥化民就對忠誠儀測很感冒,他表示,部屬對國家的忠誠本來就應該由單位首長來考核,「怎麼可能要由一個機器來判定,如果是這樣,這些首長就是廢物」。帥化民不滿說,用儀器來進行檢測時,還要看受檢對象的身心狀況如何,如果有人剛好感冒了,沒有通過儀測,因此就說他沒有通過忠誠儀測,對國家可能不忠,「這不是硬往人家臉上抹大便嗎?」某位國軍機敏單位首長因未通過「忠誠儀測」,又剛好被調職,引發軍政界不同聯想。立委林郁方詢問蔡得勝表示,依相關規定,情報人員或接觸機密資訊的國軍人員,若未通過「儀測」,後續該如何處理?蔡得勝當時指出,全世界任何一個情報單位,都會把局內稱為「安全考核」的忠誠儀測,作為必要手段,他也經常接受測驗,「幹局長到現在都做過兩次」,但仍然會有部分人基本上無法適用測驗儀器,因此還會輔以其他手段。蔡得勝表示,依國安局長期實施「儀測」的經驗,倘若有人未通過「儀測」,除了會進行複測,也會用其他的手段來調查當事人對國家是否忠誠,絕對不會只靠一次「儀測」就定終生測不過就不忠?太沉重? 忠誠儀測 正名科儀檢測 @ 髮型 :: 痞客邦 :: https://bit.ly/3tTSlrC
-----------------------------
國防部厲行忠誠儀測防共諜 駐外武官、機敏職務都要做
國防部厲行忠誠儀測防共諜 駐外武官、機敏職務都要做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3U12i0E
專責對大陸解放軍電子訊號、保密通訊、戰術情報進行蒐集及密碼破解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電展室),爆出極機密軍網遭古姓女中尉入侵6小時無人察覺;由於古女過去曾在中國南京大學就讀,引發外界「共諜」的聯想。但國防部強調,古女入營前的忠誠儀測及後續考覈都正常,且已被排除有「不法意圖」。
「忠誠儀測」爲專門對國防部內部人員的「安全考覈」,爲軍方針對駐外人員或將擔任機敏職務者的全面性測謊;任職前需先接受一次測驗,而後每年也都需要接受測驗。受到「羅賢哲共諜案」影響,「忠誠儀測」又特別針對駐外武官爲測驗對象,嚴令每年都需要返國接受測驗;若測驗未過,將不允其返回派駐國。
以科學儀器方式測驗的「忠誠儀測」,測謊結果會因爲施測者與受測者的心裡、生理因素等,而出現差異;雖然忠誠儀測未過關不一定代表有忠誠問題,但需進一步受測,否則將調離主管職務。
此一測驗也引發不少反彈,最主要還是在「忠誠儀測」的命名,雖然測驗未過不代表忠誠有疑慮,但榮譽至上的軍官居然要接受測驗考覈忠誠度,已是相當程度上的污辱,更不用說若無法通過,將對個人貞潔有莫大影響。過去便曾有助外武官認爲此方是有玷軍人榮譽,乾脆申請退伍。國防部厲行忠誠儀測防共諜 駐外武官、機敏職務都要做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3U12i0E
---------------------------
AUG 28 2011
國防部做忠誠儀測 中將沒過即辦退伍
國防部做忠誠儀測 中將沒過即辦退伍 @ w15jyy6467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D9GZB
今年上半年因為沒有通過忠誠儀測(測謊)的一位中將遭到調職非主管職務,國防部雖強調其忠誠絕無問題,但這位中將已在8月1日退伍,距調任新職不過4個多月。
國防部發生羅賢哲共諜案後,便對國家情報工作法所涵蓋的人員實施測謊,但是駐外武官不屬這類人員,卻也一併實施測謊。直到近日駐荷蘭武官任滿歸國後拒絕測謊,才使得測謊適法問題浮上檯面。
據了解,國防部目前選擇駐外武官,將填具自願接受忠誠儀測的文件列為必要門檻之一,拒絕填具自願受測書者則無法入選,而這是在法律無明文規定前,國防部對連二(情報次長室)人員實施測謊的依據。
日前,一位駐荷蘭海軍武官返台,因拒絕受測,報請退伍離營,引發國防部長高華柱不滿;這位上校原先還打算致函高華柱表達抗議,說明他拒絕接受儀測的理由,但遭海軍司令部勸阻。
據了解,在羅賢哲案發生後,首度因測謊沒有通過而被調動的國防部聯二人員,是位陸軍中將。國防部當時表示,未通過儀測者有複測機會,而國軍將級人員儀測情形及結果依法列屬機密,國防部不宜也不會對外說明
國防部做忠誠儀測 中將沒過即辦退伍 @ w15jyy6467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D9GZB
------------------
專責對大陸解放軍電子訊號、保密通訊、戰術情報進行蒐集及密碼破解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電展室),爆出極機密軍網遭古姓女中尉入侵6小時無人察覺;由於古女過去曾在中國南京大學就讀,引發外界「共諜」的聯想。但國防部強調,古女入營前的忠誠儀測及後續考核都正常,且已被排除有「不法意圖」。
「忠誠儀測」為專門對國防部內部人員的「安全考核」,為軍方針對駐外人員或將擔任機敏職務者的全面性測謊;任職前需先接受一次測驗,而後每年也都需要接受測驗。受到「羅賢哲共諜案」影響,「忠誠儀測」又特別針對駐外武官為測驗對象,嚴令每年都需要返國接受測驗;若測驗未過,將不允其返回派駐國。
以科學儀器方式測驗的「忠誠儀測」,測謊結果會因為施測者與受測者的心裡、生理因素等,而出現差異;雖然忠誠儀測未過關不一定代表有忠誠問題,但需進一步受測,否則將調離主管職務。
此一測驗也引發不少反彈,最主要還是在「忠誠儀測」的命名,雖然測驗未過不代表忠誠有疑慮,但榮譽至上的軍官居然要接受測驗考核忠誠度,已是相當程度上的汙辱,更不用說若無法通過,將對個人貞潔有莫大影響。過去便曾有助外武官認為此方是有玷軍人榮譽,乾脆申請退伍。國防部厲行忠誠儀測防共諜 駐外武官、機敏職務都要做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XrG2QQ
-----------------------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04-04-2022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 頭條新聞 https://bit.ly/3Xo2kTn
一般來説,每當兩岸關係緊張的時候,不僅台軍動作頻頻,島內有關“共諜”的消息也多了起來。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4月4日的台灣聯合新聞網提到台軍內部的“忠誠儀測”問題,也就是俗稱的“測謊”。為了保證將領和高級軍官不亂説、不亂做,台軍除了定期儀測外,還有不定期的主題測謊。像“軍情局”人員及規劃任用人員均須接受督察室進行的測謊,督察室人員同樣需要定期測謊,一般由其他測謊合格人員相互測,全程錄音錄像。另外,台軍“軍事安全總隊”有11人取得美國測謊學校證書,總體上執行台軍測謊任務。
根據規定,台軍駐外武官任期2年,派駐前須進行一次測謊,滿一年須返台接受“期中考”,兩年任滿還有一場“期末考”。“忠誠儀測”的時間一般為一小時以內,有3個題目是必問的:第一題是“你是不是叫xxx”;第二題是“你有沒有為中國情報機關工作過?”第三題是“你是否為其他國際情報機構工作過?”此外操作人員還會問一些特別設計的問題,比如針對財務人員詢問“是否挪用公款”,針對媒體對接人員詢問“是否泄露機密”等。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有五類人被台軍列為“重點對象”,排在第一的就是有“大陸背景”,比如有親屬或朋友在大陸經商、求學,或者經常與去大陸的原下屬、同僚聯繫等,其他“高危人羣”還包括“財務失衡”“保密違規”“言行不檢”和“出境異常”四大類,比如經常去東南亞觀光或者帶家屬接受境外招待等。台軍認為,大陸最有興趣接觸吸收的台軍人員,除了具有一定層級外,主要集中在“防空”與“情報”兩大範疇,例如飛行、戰管、導彈、通信信息等單位。
這麼多年,台軍中因測謊未過而慘遭調職的高級將領大有人在,這一制度飽受爭議。2014年3月,台軍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黎賢聖少將被密令返台,5月接受“忠誠儀測”,未通過後慘遭“留島查看”,他以母親有病為由辦理退伍。再比如電訊發展室主任婁悌中將,無論測謊者怎麼變更問題,他就是通不過,軍方把他調到二線作戰單位掛職,他一氣之下退伍,跑去當遊覽車司機。後來,台軍方在多次複核後認定他是清白的,便出面把他安排到“退輔會”旗下的客運公司任總經理。
2018年,台軍某部飛行教練組訓練時由於學員誤判,OH—58D直升機猛烈觸地再彈起,險些釀成事故。相關視頻隨後被媒體曝光,台防務部門下令嚴查,不僅要求相關人員進行測謊,甚至還要求所有人員交出個人手機,結果搞得軍隊內部怨聲載道。
可以説,台當局每次抓所謂的“共諜”都有政治目的,有時是渲染兩岸緊張氛圍,有時是為了製造大陸介入台灣選舉的假象。不僅如此,台當局還陸續往大陸派了不少間諜,陳水扁當政時的2003年12月,廣東、福建、海南、安徽、浙江、江蘇、上海和山東8個省市的安全機關同時出動,將台灣間諜一舉抓獲,其中廣東和福建兩省逮捕的間諜最多,分別為8人和6人。而台灣“軍情局”上校李運溥的落網,堪稱當時大陸安全部門捕獲的一條“大魚”。李運溥蒐集了解放軍導彈的機密情報。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2020年10月,台調查部門又懷疑“軍情局”前第二處處長、退役少將嶽志忠和退役上校張超然、周天慈3人,被大陸吸收為“共諜”。結果在審訊過程中張超然否認相關指控,對媒體表示,“吸收個屁!我是去大陸保衞台灣安全,是當台灣的特務!保衞台灣的安全。我是赫赫有名的一個大特務!” 他透露,台灣情報部門曾拿30萬美元給他在廣州設點、佈線,後來又拿400萬美元調他到北方工作,“我以商業形式掩護真正的地下工作”。
再比如民進黨當局炮製的“陸生共諜案”疑點重重,所謂的證據根本經不起推敲。綠營大肆宣揚無非是為了抹黑大陸介入台灣內部事務,再比如2019年的“王立強共諜案”發生在“大選”之前,是何目的昭然若揭。被王立強誣為間諜的向心夫婦至今被扣在台灣,間諜案被判無罪後又辦洗錢案,結果又是無罪,民進黨當局已經騎虎難下,不知道如何收場。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前不久熱播的諜戰劇《對手》,告訴我們一些平常看起來很普通的人,可能就是台諜。“匪諜就在身邊”,這是台灣之前喊出的口號,我們當然沒必要如此草木皆兵,但是保護國家安全、保護國家機密,每個人責無旁貸
台軍搞“忠誠測謊”,五類人成重點,有特務曾花百萬在大陸探情報 – 頭條新聞 https://bit.ly/3Xo2kTn
------------------------------
女軍官入侵電展室軍網 國防部:為看學術資料 未涉洩密-風傳媒 https://bit.ly/3XtF7z2
負責對中國進行電子偵蒐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竟爆出內部女軍官擅自入侵機密軍網的保防危機。(資料照,風傳媒)
負責對中國進行電子偵蒐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竟爆出內部女軍官擅自入侵機密軍網的保防危機。國防部今(16)日表示,經調查這名涉案的古姓女中尉是圖個人方便、便宜行事,因而擅入內部軍網查看有關東南亞情勢的學術研究期刊,經「忠誠儀測」測謊後,並未發現洩漏軍情,但因違反相關保密和資安規定,軍方已核定將她記2大過並列入汰除。 (相關報導:國防部:9600名82年次前役男原服1年替代役改當兵 |更多文章)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政戰主任黃一修上校表示,這名涉案女中尉私帶USB入營,並擅入軍網查看國防部整評室所出版限閱的「國際情勢雙週刊」等26篇文章,這些由學者撰寫的資料屬內部公開情報,並無機密等級,古姓中尉因就讀研究所時對東南亞情勢有興趣,因此擅入軍網下載學術論文。 
黃一修強調,內部軍網遭入侵後,系統馬上偵測反應,因此隨即要求原在聯偵中心、位於金門工作組的古姓中尉返台接受調查,並要求該員停止再接觸機密公文,同時對她進行忠誠儀測,另清查其往來交友狀況。雖然她在進入電展室前,曾到中國學術交流,但經調查後排除洩密機密情資的可能,經內部人評會以違反資安規定核予2大過處分並列汰除對象。
女軍官入侵電展室軍網 國防部:為看學術資料 未涉洩密-風傳媒 https://bit.ly/3XtF7z2


共諜案應加強「忠誠儀測」科儀檢測-涉敏感軍事-安全總隊執行測


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台灣一年遭逾14億次網攻
Newtalk新聞 | 中國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1.26 | 08:41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台灣一年遭逾14億次網攻 | 中國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r6XKt
日本防衛省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稱。中國一年內對台發動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   圖:翻攝FBI官網(示意圖)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25日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稱,中國透過台灣人抨擊民進黨政權手段層出不窮。包括親中藝人發布支持統一言論,有政黨幹部發表親中言論、舉行示威遊行等。中國認知戰對台灣有極大威脅,一年內對台發動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利用疫情打擊台灣政府、利用台灣人開展影響力行動,策反跨國企業和軍隊相關人員。
報告內容披露,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台灣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重要機關遭到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此外,2020年3月臉書(Meta公司)已關閉60多個向台灣散布新冠病毒虛假訊息的中國網路部隊帳號。中國網路部隊使用的帳號,大部分採用繁體字網名,偽裝成台灣用戶。
防衛研究所從2011年起每年固定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今年為第13次。報告指出,中國企圖利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狀況打擊蔡英文總統政權的案例。疫情剛開始蔓延時,中國報導「台灣禁止陸客和陸生入境,暫停小三通,阻撓滯留湖北的台商返台」之類真假參半、刻意歪曲事實的訊息,貶低台灣形象。
報告續指,中國還有散布虛假圖像訊息的手段。也有人民解放軍發布轟-6K轟炸機似乎在以台灣最高峰玉山為背景飛行的虛假圖像,以及中國的電視台播放2019年在內蒙古自治區實施的演習中,人民解放軍士兵朝著模擬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進攻影像等。
此外,報告也揭露,共軍新設負責情報蒐集、技術偵察、網路空間攻防、心理戰等的「戰略支援部隊」,利用官方傳播進行政治宣傳,或以社群網路散播訊息以展開「認知戰」。尤其在「台灣統一」議題上傾注全力,例如在台灣地方選舉中協助親中派候選人等具有一定的成果。
防衛研究所也提到,中共黨員在外國的產學政界發展中共黨支部。據報導,發現至少有10個國家在上海的總領事館僱用共產黨員,連台灣大企業也都有中共黨員,設有中共黨支部。有學者指出,如果一家企業裡面有3至4個黨員,就必須成立黨支部,隨著兩岸關係、美中關係緊張,這些黨支部有可能變成統戰工作或對台政治活動的外圍,反向滲透企業。
中國也策反軍隊相關人員。預備役陸軍中將劉德良退休前曾擔任軍情局局長,退休後至天然氣分裝公司任總經理,上任不久便接到中國企業尋求在台合作夥伴的信函。劉德良一看便知這是典型諜報手法,隨即上報國安局與調查局。台灣方面也相當重視這一事態,調查局和軍中反情報總隊調查後發現,寄件地址、門牌果然是假的,接觸手段等也是典型的諜報人員手法。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台灣一年遭逾14億次網攻 | 中國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r6XK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