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 博古圖】絹本 設淡色
作者:劉松年
規格:縱128.3厘米*橫56.6厘米
館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宋朝(960年—1279年)政治開明,在經濟、文化和科學方面均高度繁榮 ,在當時的世界上是最富強的國家,也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人民生活富裕,文人熱愛藝術。中外學界普遍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陳寅恪先生曾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宋朝《 博古圖》局部
宋時,收藏成為一時熱潮,宋人將收藏稱之為「博古」,意在追求博古通今的趣味。知名書畫收藏家劉文杰先生曾指出:「從中國書畫鑑藏史上講,中國有五次收藏高潮,第一次是宋朝,第二次是明朝,第三次是清代乾隆年間,第四次是清末民國時期,以1993年中國成立收藏家協會為標誌,中國進入了第五次收藏高潮。」 收藏熱的出現,使得宋朝時期出現了大量描繪博古題材的繪畫作品。宋時博古圖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為了便於收藏者直觀的鑑別文物而在一些金石學著作中臨摹繪製的古玩插圖,即為博古圖譜;另一類是描繪宋人如何玩收藏、鑑賞文物的捲軸畫,即為博古圖軸。今天介紹的博古圖描繪的便是文人墨客把玩古董的場景。
宋朝《 博古圖》劉松年
此畫作者為劉松年。劉松年,浙江杭州人,是南宋孝宗、光宗、寧宗三朝的宮廷畫家,擅山水,兼精人物。後人將他與李唐、馬遠、夏圭合稱為「南宋四家」。
宋朝《 博古圖》局部
該畫以山水為背景,描繪了宋時文人士大夫、仕女們爭相鑑賞古玩的場景。畫中桌案上擺放有各種古器、古玩。此畫有文人五人,或背手駐足、或低頭試探、或把玩古器。畫中有仕女三人,畫面中間有一仕女正在研究手中拿著的古器。畫面左側一仕女雙手捧著古玩,似是回頭和另一仕女交流討論。畫面右上角有一侍女,右手持扇,正在煽動爐火。
宋朝《 博古圖》局部
畫中士大夫或頭戴高裝巾子、或頭戴巾帕。高裝巾子也稱烏角巾,因相傳為宋時蘇東坡所喜戴,故也稱東坡巾;其特點為巾制有四牆,牆外有重牆,比內牆稍窄小,前後左右各以角相向,戴之則有角,介在兩眉間。明代王圻《三才圖會》中就有記載:「東坡巾有四牆,牆外有重牆,比內牆少殺,前後左右各以角相向,著之則有角介在兩眉間,以老坡所服,故名。」文人身穿交領大袖長袍,內著交領窄袖衫,下身著裳,腰間或系腰帶、或在圍腰外系腰帶。
宋朝《 博古圖》局部
畫面中間的仕女梳小盤髻,飾有珠釵。小盤髻是古代婦女髮式之一,宋時較為流行;其髻式凡三圍,插以金釵,不用網固定。仕女身穿交領大袖上襦,內著中單,下身著裙,腰間環佩。畫面左側雙手持古玩的仕女梳三鬟髻。鬟是中空如環形的髮髻,三鬟髻也稱為「三鬟結」,是古代婦女的一種環形髻式;其髮髻為梳成三個鬟的髮式;《舊唐書·南蠻西南蠻傳·東女國》記載:「為小鬟髻,飾之以金。」
左側仕女身穿墨色交領大袖上襦,內穿交領窄袖中單,下身著曳地長裙,腰間系圍腰,系玉綬帶。畫面左側另一仕女梳高椎髻,髻上飾有珠翠。高椎髻為古代婦女髮式之一;其梳編法是將發攏結於頂,挽成單椎,聳立於頭頂。《妝檯記》中就有記載:「宋理宗朝宮妃梳高髻於頂,巍峨高聳,號高椎髻。」其仕女身穿窄袖上襦,下身著裙,腰間系圍腰,外系玉綬帶。
宋朝《 博古圖》局部
畫面右上角持扇子的侍女梳低髮髻,髻上飾珠,身穿交領窄袖上襦,內著中單,下身著裙,腰間系腰帶。
宋代博古圖不僅反映了其時繁榮安定的生活景象,也是研究宋朝服飾、器物的重要資料。
宋朝《博古圖》中的傳統服飾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S53GOY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99x4evl.html

2022-10-16_1+722460 - 2022-10-16T172752.2630 - 2022-10-16T172739.951

博古圖 - 劉松年 — Google 藝術與文化


中國人的博古情懷,都在這些畫裡! - 每日頭條

0 - 2022-10-16T172922.8990 - 2022-10-16T173019.0910 - 2022-10-16T173008.2810 - 2022-10-16T173005.3060 - 2022-10-16T173002.8560 - 2022-10-16T172958.4840 - 2022-10-16T172955.2470 - 2022-10-16T172950.9741665581185-2286079691-g_n0 - 2022-10-16T172948.8740 - 2022-10-16T172945.9490 - 2022-10-16T172940.3530 - 2022-10-16T172934.9790 - 2022-10-16T172932.460

中國人的博古情懷,都在這些畫裡! - 每日頭條


0 - 2022-10-16T173358.5260 - 2022-10-16T173356.2650 - 2022-10-16T173352.7770 - 2022-10-16T173349.907

宋徽宗 宣和博古圖
「博古畫」最初是描繪有關人物鑑賞古玩的內容,北宋大觀年間宋徽宗命人編繪宣和殿所藏古物,定為「博古圖」。宋嘉定四年(1211)劉松年所繪《博古圖軸》就是描繪文人大夫聚在一起,品玩古器的場景。這類「博古」題材的圖,在宋代明代蔚然成風。
宋 劉松年 博古圖軸
宋 張訓禮《圍爐博古圖》局部
宋·佚名《博古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llect/p2xnoop.html


主題與關鍵字:奇石、高士(士人、隱士)、侍從(侍女、僮僕)、松、竹、柏、庭院、欄杆、傢俱(屏風)、飲食器、花器、文房用具、文玩(琴棋書畫)。石渠寶笈續編(寧壽宮),第五冊,頁2718
故宮書畫錄(卷五),第三冊,頁84&
故宮書畫圖錄,第二冊,頁101-102
庭中松樹挺立,梅花盛開。屏風前三文士圍束腰長桌而坐,其中二文士坐於榻上,榻下壺門開光,一觀畫,一盥手回首;靠背扶手椅上文士手作研磨狀,似為點茶備茶。一文士園中踱步吟詩。
張訓禮,南宋光宗朝(公元一一九O-一一九四年)人。畫雖舊名圍爐博古,然畫中構圖、母題與世傳十八學士圖相類。唐太宗收聘賢才,以杜如晦、房玄齡等十八人並為學士。命閻立本圖像,褚亮為贊,號十八學士。宋張訓禮圍爐博古圖軸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Cud3SE

ac4bd11373f08202588849534bfbfbed


FireShot Capture 130 - 宋人博古圖 軸-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 catalog.digitalarchives.tw

官員(臣)
高士(士人、隱士)
香爐.火盆
文玩(琴棋書畫)
傢俱(屏風)
奇石
侍從(侍女、童僕)
溪澗、湍泉

靈芝
梅(白.紅.蠟梅)
花器
飲食器
庭院
欄杆

宋人博古圖 軸-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https://bit.ly/3rXvGt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