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2022/7/28 10:43(7/28 17:48 更新)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oDdzar
台灣小小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高達20種以上的宗教,提供人民安頓身心的力量。(中央社製圖)
圖、文:劉姿嘉
農曆7月,傳統俗稱的「鬼月」將至,店家開始促銷中元節商品,反映民眾對未知世界的敬意與畏懼。你一定也遇過同事朋友不吃普渡拜過的供品吧,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台灣小小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高達20種以上的宗教,提供人民安頓身心的力量。
台灣的宗教場所遠比你想像得多。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間寺廟或教會,密度大約是超商的3倍。你知道台灣宮廟密度最高的縣市是哪裡嗎?你知道台灣有3個縣市的教會比寺廟還多嗎?一起看看台灣宗教的數據冷知識。
根據統計,台灣至少有22種宗教信仰,你能想到幾個?(中央社製圖)
比超商還多的宗教場所
不清楚自己信的算是什麼宗教?你不是異類,在台灣有高達80%的人同時信奉不同的信仰。
許多有宗教信仰的人自認為同時是佛教與道教徒,也有許多人將傳統民俗宗教的元素融入佛、道、儒教或其他宗教。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底,台灣共有22種宗教信仰,登記超過1萬5186個宗教據點
台灣除了世界主要宗教的佛教、道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東正教以外,其他宗教有:三一(夏)教、理教、一貫道、先天救教(世界紅卍字會)、天德聖教、軒轅教、摩門教、天理教、巴哈伊教(大同教)、統一教、山達基、真光教團、天道等、天帝教、彌勒大道等。
你以為便利商店的密度超高?其實,還比不上宗教場所多。
根據行政院估算,全台立案及未立案宗教場所有3萬3000多個;2022年全台超商則約1萬2000家
2002到2021年,登記立案的寺廟從11,423間增加到12,284間。不過,教會(堂)則從3,224間到剩下2,902間。
台灣宗教場所林立,大約每平方公里就有1間。(中央社製圖)
登記立案的寺廟越來越多,教會(堂)數量則下降。(中央社製圖)
用數據看台灣宗教
人口多可不代表宗教場所就多,全台最大王船祭典「東港迎王」的發祥地屏東縣,宮廟教堂數領先中北部4都。
但依據人口比例換算,全台宗教場所密度最高的是連江縣,每萬人有52.03間寺廟或教會(堂)。同時,連江寺廟密度也是全國第一,每萬人有49.1間寺廟。
台東教會(堂)的密度則是全國最高,每萬人就有13.22間。
台南市是全台最多宗教場所的縣市。(中央社製圖)
若用人口來換算,連江縣的宗教場所密度遙遙領先全台。(中央社製圖)
台北是6都唯一教會(堂)比寺廟多的縣市。(中央社製圖)
世界宗教盛事台灣也上榜
2010年,媽祖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而Discovery探索頻道依參與人數,將超過百萬人參與的宗教活動列為世界上三大的國際宗教盛事:天主教─教廷梵蒂岡的耶誕彌撒、回教─沙烏地阿拉伯麥加的朝覲之行、道教─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編輯:邱柏綱)1110728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大甲媽繞境被譽為全球3大宗教盛事之一。(中央社製圖)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oDdzar

FireShot Capture 017 -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 www.cna.com.tw1200x1200_7888361014171200x1200_3732282129251200x1200_3888602475581200x1200_373213067151200x1200_357663069271200x1200_3859318787721200x1200_216916382259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