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xNLmd
南投縣文化園區歷史建築南投武德殿,7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記者張協昇攝)
2022/07/15 07:2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文化園區-歷史建築南投武德殿及其附屬建築群,歷經兩年多整修後重新對外開放,園區也整理出收藏的文物進行展示,不乏別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寶藏,包括有台灣唯一現存早期日治時期霧峰林家習字磚及全台僅存唯二的陶棺,另有160多年歷史的清代「貢元匾」及80餘年歷史的日本思想家「二宮尊德」的塑像,部份已被文化局公告指定為古物,均極具文化藝術欣賞價值。
南投縣文化園區,是全台首創以日治時期的武德殿歷史建築再利用所規劃的文化園區,設置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縣史圖書文獻室及藝術家資料館,園區也也收藏不少文物,在7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後,園區特別規劃展示這些文物寶藏。
南投縣文化局指出,其中習字磚係利用紅磚毛細孔吸水原理,作為書法重覆練習工具,在習字磚沾水書寫後,字體會慢慢消失,以節省紙張,為日治時期霧峰林家書法練習工具,具有科學性與環保概念,已被文化局公告指定為古物,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現存早期日治時期習字磚,非常稀有珍貴。
至於陶棺則為日治時期南投牛運堀信呈陶器工廠製作,據說是立著燒,製作與燒成都需要非常高超技巧,棺木形狀一邊較寬、一邊較窄,側邊浮雕「福」字,但棺蓋已佚失,只是當年陶棺雖然做成了,卻乏人問津即宣告停產,目前全台只保存兩具陶棺。
此外,園區目前保存歷史最久的古物為為「貢元匾」,迄今已160餘年,為清代南投保康樂庄吳聯輝於咸豐8年(1858)捐款給官府而取得「例貢生」資格,由當時福建布政使(相當於今省民政廳長)慶璸所頒給的「貢元」匾額,極具歷史性、稀有性及珍貴性;另也展示日治時期南投陶藝大師劉樹枝所創作之日本思想家「二宮尊德」塑像。「二宮尊德」(1787-1856)為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及思想家,為日本人心目中幼年刻苦勤學做到大官的代表性人物。
文化局指出,「二宮尊德」塑像兼採模型及手工雕塑,工法細膩、精巧、傳神,除具有藝術性價值,也能彰顯台灣日治時期教育文化特色,值得欣賞。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xNLmd

3992905_1_13992905_2_13992905_5_13992905_4_12022-07-26_170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