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夜巡做準備!城隍大駕出門 行經南美館殭屍展引圍觀
大駕夜巡是府城特有的神明辦事方式及傳統儀式。(記者王姝琇攝)
為夜巡做準備!城隍大駕出門 行經南美館殭屍展引圍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jtBvH
2022/06/27 19:4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因疫情影響連續2年停辦的台南市縣城隍廟「大駕夜巡」今年確定復辦!廟方表示,依神明指示,於農曆八月初一至初三連續3天「放告」、初八晚「大駕夜巡」。為此,大駕特地提前到開基玉皇宮及台灣首廟天壇向玉皇上帝稟告相關事宜,途經正在展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的南美二館,引起好奇民眾圍觀。
大駕是府城獨有神明辦事的方法,夜巡則是城隍爺暗夜緝拿無形之物的獨特儀式,全台首邑縣城隍廟每年農曆7月鬼門關後,擇日大駕夜巡緝拿未歸的魑魅魍魎。2020、2021年因疫情停辦,今年神明特別指示:「一定要出門!」消息一出,立刻吸引桃園扛轎班人員報名,參與這項府城特有大駕夜巡傳統儀式。
由於縣城隍大駕極少出門且無固定路線,「說衝就衝、想彎就彎」,此次出巡到玉皇宮及天壇稟事,沿途也在不特定路口「路祭」去煞,並在陰暗處停留「作法」,途經正展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的南美二館,更是引起民眾圍觀。廟方人員透漏,早在出發前就有民眾詢問大駕是否會經過南美館,「因為大駕沒有固定路線我們也不好提前說,但真的經過了大家也不用做過多踹測啦!」
廟方表示,大駕夜巡的前置作業相當繁複,除須提前向玉皇上帝稟告之外,今年遇到3年1次的「放告」,屆時將連續3天「升堂」開放無形鬼魅擊鼓申冤。至於今年夜巡是否依傳統大轎、大駕、家將、小法團、五鬼、黑旗全員出動,還是縮小規模機動出擊,將會再做討論。
為夜巡做準備!城隍大駕出門 行經南美館殭屍展引圍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jtBvH

3973909_1_13973909_5_13973909_4_13973909_2_1


祈雨、驅疫!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逾3百年原始神座「現身」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逾3百年原始神座難得「現身」,乞求風調雨順、瘟疫驅散。(記者王姝琇攝)
祈雨、驅疫!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逾3百年原始神座「現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WoVKo
2021/05/29 17:4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全臺首邑縣城隍廟保存逾3百年歷史的5座原始神座,在即將迎來縣城隍爺聖誕日(農曆4月20日)之際,廟方特地將其恭迎到廟前法壇供信眾參拜,乞求風調雨順、瘟疫驅散,礙於當前防疫優先,廟方全程相當低調。但因這5座神座百年來鮮少「現身」,今(29日)迎上法壇後,廟方在臉書貼出照片讓許多網友感到驚豔!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逾3百年原始神座難得「現身」,乞求風調雨順、瘟疫驅散。(記者王姝琇攝)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逾3百年原始神座難得「現身」,乞求風調雨順、瘟疫驅散。(記者王姝琇攝)
廟方表示,這5座神座包括城隍之神、風雲雷雨之神、山川之神、社之神和稷之神,屬於自然神信仰,無形的自然神早年並無具體神像,信徒以神座代表之,全臺首邑縣城隍廟內這5座神座鮮少「現身」,平日供奉在正殿城隍爺神像後方,值此水旱與疫情嚴峻之際,廟方人員經擲杯請示,特地在縣城隍爺聖誕日期間(5月29日至31日)請出供民眾參拜;之後會將神座恭請上神案繼續供信眾參拜,直到6月22日(農曆5月13日)飛昇千秋日後、回歸本位,安座大吉。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逾3百年原始神座難得「現身」,乞求風調雨順、瘟疫驅散。(記者王姝琇攝)
祈雨、驅疫!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逾3百年原始神座「現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WoVKo
-------------------------
不讓鬼魅逗留!台南縣城隍廟「大駕」夜巡
   不讓鬼魅逗留!台南縣城隍廟「大駕」夜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prpHh
民間信仰認為路口易發生事故、煞氣重,所以城隍爺夜巡也會隨機於路口舉行「路祭」去煞。(記者王姝琇攝)
2020/09/20 12:2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北區全臺首邑縣城隍廟19日深夜舉行夜巡,不同於往年大轎、大駕、家將、小法團、五鬼、黑旗都出動,今年僅採「大駕王」駕巡,但仍吸引逾百人跟著大駕隊伍走,看城隍如何緝拿「逾假未歸」的鬼魂,但也由於規模縮小又要「處理徹底」,今年夜巡首次於連續2個週六(19日、26日)舉行;首場夜巡儀式直到今天凌晨1點半才告一段落。
過程中城隍大駕突然無預警向地下道衝去。(記者王姝琇攝)
每年鬼門關後縣城隍廟會舉辦夜巡,目的是將逾假未歸的好兄弟們以黑旗收服帶回,但若真遇到冥頑不聽的陰魂,那縣城隍也沒在客氣直接現場處置;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經城隍爺同意,改採大駕駕巡方式夜巡,路線遍及台南北區、中西區和東區。
台南北區全臺首邑縣城隍廟舉辦夜巡,大駕配上刑具輕裝出擊機動性高。(記者王姝琇攝)
縣城隍廟監委郭國光解釋,大駕旁配有手持刑具的四將與黑旗,出巡沒有固定路線,大駕說轉彎就轉彎,發現有不對勁立刻加速前衝,快速處理躲在公園內、廢棄處、天橋和地下道等地的陰魂。他說,城隍夜巡沒有喧嘩的場面,一路走來都十分安靜,所有人更必須要禁聲並以莊重態度面對,過程也不得呼喊他人姓名,以免招來不幸,此外,民間信仰認為路口易發生事故、煞氣重,所以城隍爺夜巡也會隨機於路口舉行「路祭」去煞。儀式結束後,所有參加的人都需以符水淨身。
台南北區全臺首邑縣城隍廟19日深夜舉辦夜巡,大駕提前於晚間7點置於廟前廣場做出發前準備。(記者王姝琇攝)
一年一度的夜巡讓人見識城隍爺的威嚴,廟方主委黃百榮表示,鬼門關後的夜巡抓鬼儀式早期在台灣城隍廟都會舉辦,後來逐漸消失,近年在台南更是少見,廟方也盼能將其申請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黃百榮說,但也因為傳統儀式有許多「無形」面向,申請登錄並不容易,「目前仍持續努力中。」不讓鬼魅逗留!台南縣城隍廟「大駕」夜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prpHh
-----------------
除夕夜子時開廟門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發1千個「金包銀」招財錢母
全臺邑首縣城隍廟的招財錢母用的是較罕見的20圓金銀雙色幣。(記者王姝琇攝)
除夕夜子時開廟門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發1千個「金包銀」招財錢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PX73t
2022/01/27 15:17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於農曆12月20日恭送諸神返回天庭述職奏旨,並將廟門關上,待農曆除夕夜的子時(晚間11點整)開廟門恭迎城隍爺登殿大吉,屆時將發放較少見的「金包銀」20元硬幣招財錢母,限量1千個。
縣城隍廟主委黃百榮表示,今年是連續第5年發送招財錢母,前4年用的都是5圓硬幣,取其台語諧音「有緣」,象徵民眾與縣城隍爺牽起緣份,也庇佑眾生平安、發大財;今年則改以20元硬幣做招財錢母,主要是因20元硬幣金、銀雙色的造型相當討喜,近年來因疫情肆虐造成百業蕭條,希望能藉此讓民眾沾沾喜氣,迎接新年的到來,大家都能發大財!
說到較為罕見的20元硬幣,其實是央行於2001年首度發行的流通硬幣,正面是1930年霧社事件抗日英雄、賽德克族首領莫那.魯道的肖像及霧社抗日紀念碑;背面圖案則是蘭嶼達悟族特有的拼板舟。由金色外環與銀色內餅組合而成的雙色硬幣。因為流通較少,許多民眾一有機會拿到都會直接收入口袋作為收藏。
此次,縣城隍廟一口氣換了1千個20元硬幣,並由志工們一個個手工將硬幣固定於印有城隍爺神像的平安卡上,再裝入紅包袋,並提前供奉於案桌讓神明加持作為招財錢母,預計將在31日晚間11點發送給前來參香的信眾。
黃百榮說,今年提供1千個招財錢母,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錢母紅包從頭到尾都是由志工們花心思手作而成,領到錢母的民眾可以在香爐上順時針繞3圈,讓神明加持後放入皮夾裡,或放在家中或辦公室事財位,象徵八方進財!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於農曆12月20日恭送諸神返回天庭述職奏旨,並關上廟門。(記者王姝琇攝)
全臺邑首縣城隍廟主委黃百榮(圖右)表示,今年將於除夕夜開廟門時發放1千個招財錢母。(記者王姝琇攝)
除夕夜子時開廟門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發1千個「金包銀」招財錢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PX73t

3550892_3_1 (1)2022-06-27_2144152022-06-27_2144053550892_2_1 (1)3550892_1_1 (1)2022-06-27_2147182022-06-27_2147072022-06-27_2146452022-06-27_2145512022-06-27_2145443297665_2_12022-06-27_214516


南廠水門宮用美金當普渡發財金改銅板當發放發財金傳統,以1元美金當錢母/十元硬幣,變成「馬上拾現」,取其諧音為「馬上實現」,意即「發財馬上實現」+二萬個「錢母」送給民眾當發財金發「錢母」給信眾,錢母為五元硬幣,台語與「有緣」諧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賽錢箱/「油香箱」、「功德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