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所擁有的文化大學大群館建築於一九九七年取得集合住宅使用執照,完全符合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住二特」規範,侯友宜以「九十九個門牌的集合住宅」對外出租到二○一○年,十四年都屬合法。但自二○一一年,整棟建築租給文化大學簽約十五年,做為大群館宿舍後即屬違法,因法律明文記載「第二種住宅區不允許作第三組:寄宿住宅」,這是全台北市住二區的通例,不因在陽明山而有所不同,更不因鄰近文化大學而有所不同,侯友宜是明知違法而為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侯友宜為轉型正義的例子/ 蔣介石將黃溫恭的15年徒刑改為死刑/不會再沒加害者!促轉會將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我們當然反對報復、甚至於整肅,然而,目前的作法實質上是採取除罪的途徑,也就是在維持現狀的幻想下,任憑這些人肆虐,甚至於以社會改造者、或救世主的面貌出現,那是對正義的惡意訕笑。不要說屬最高度轉型正義的加害者究責,幾已不可能啟動,恐連最基本的真相還原,都會寸步難行。而目前的促轉會,竟落得最該被轉型的對象,更顯得極端諷刺,亦使台灣的正義轉型,遙遙無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瑪麗亞公約」的「病患安全和程序品質維護條例」在瑞典,每次讀到有關醫療疏失案件的報導,都會看到一句話:本案已根據「瑪麗亞公約」(Lex Maria)進行調查。 根據「瑪麗亞公約」,當醫療程序出現危害病人安全,並且屬於「原本應可避免」的事件時,就會啟動在醫療體系內的調查,和此案有關的所有紀錄都必須公開,相關人士也有配合調查的義務,嚴重案例則會有第三方檢調機構的介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北幼兒園餵安眠藥案》巴比妥是什麼?校方怎麼取得三級毒品?醫曝服用後果:恐致命-啟動「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期介入機制」「巴比妥」有雙重身分,是醫院處方藥,也是法務部歸類3級毒品,屬中樞神經抑制劑,醫院早期作為抗癲癇藥物現階段僅剩下治療嚴重癲癇或開刀房麻醉會使用,「巴比妥」是管制藥物,一般民眾理論上是拿不到,若將成人藥物給孩童食用,就會過量,可能出現嗜睡,甚至抑制呼吸,釀生命危險。長期服用會成癮,甚至因耐受性越用越多,突然不再服用,將出現戒斷症、坐立不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Faith Fight - 看到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列入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心中覺得極度的難過。 人生至此,終於清楚理解何謂悲憤。... | Facebook https://bit.ly/47HJfQC
看到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列入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心中覺得極度的難過。 恩恩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人生至此,終於清楚理解何謂悲憤。 恩恩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從去年恩恩離開之後,到現在,侯友宜和市府官員沒有任何一句道歉,這個一直是我無法原諒的。
直到今天,我也終於理解為何吳宗憲在新北法制局任內,可以明目張膽霸道的封殺我的國賠請求,甚至我明明沒有對侯友宜提出刑事告訴,檢察官接到告發後傳我當證人,居然在侯友宜刑事獲不起訴之後,在媒體上把我變成控告侯友宜跟市府刑事責任的告訴人!讓媒體直接下標,說我「告市府敗訴」。
為了追求官運亨通仕途順遂,ㄧ個二十多年檢察官出身的人,可以利用他的法律專業,從旁指導新北市政府利用司法的手段,封殺我追求真相的訴求。
因此消防局迅速控告內部的吹哨者,然後侯友宜以一切已經入司法調查為由,不再公開回應恩恩案的相關問題,吳宗憲身為法制局長,沒有替小市民伸張正義,反而是甘願墮落做市府的遮羞布。
歷史絕對會紀錄下這些骯髒齷齪的事情,而吳宗憲作為侯友宜的劊子手,替侯友宜阻撓我們家替恩恩討公道的路,還列入國民黨的不分區安全名單,是在我和家人的心口又狠狠插上一刀,我無法接受。
Faith Fight - 看到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列入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心中覺得極度的難過。 人生至此,終於清楚理解何謂悲憤。... | Facebook https://bit.ly/47HJfQC

恩恩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延誤送醫81分鐘「恩恩」病逝 新北市政府確定免賠 恩恩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恩恩爸(右)透過希望透過司法替過世的愛子討公道。(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延誤送醫81分鐘「恩恩」病逝 新北市政府確定免賠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W1JAS
2023/11/11 17:5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2歲男童「恩恩」2022年間感染武漢肺炎病逝,恩恩雙親質疑新北市政府未建立確診者的就醫流程,導致救護車拖了81分鐘才來,延誤送醫時機,對新北市府、消防局、衛生局提起1元國賠訴訟,一審新北地院簡易庭認雙親舉證不足,駁回其訴,二審新北地院日前維持原判決,全案確定。
去年4月14日,恩恩感染武肺重症送醫,經急救與治療6日後仍不治。恩恩雙親控訴當時打遍119等單位電話,拖了81分鐘才等到救護車,是消防局、衛生局的疏失所致;新北市政府也有未督導消防局訂定合於中央法規的確診者送醫流程、未建立緊急救護聯繫專線等疏失,故提告請求國賠1元。
新北市府提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抗辯,直指如果恩恩提早到醫院,是否會存活,有專家表示「我們還是覺得沒辦法」、「81分鐘的影響有多大,以此病情推測,其實提早時間來醫院,結果可能差不多」。
一審新北地院簡易庭法官審酌相關證據後認為,恩恩雙親並未提出醫學資料或有「相當因果關係」的證據,法證明恩恩死亡與新北市府的作為或不作為具有因果關係,駁回其訴。
二審新北地院合議庭指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與專家證人證詞,與新北市政府並無明顯利害關係,無刻意迴護、偏袒的必要,因而產生堅強心證,可以確信新北市府抗辯為真實,也就是國家機關已證明不論有沒有怠於執行職務,人民仍不免發生損害,此時不負國家賠償責任。
至於恩恩雙親主張一審未審酌新北市府怠於作為,與他們「目睹最親近之家人遭受劇烈痛苦長達81分鐘」的非財產上損害方面因果關係,有判決理由不備之違誤,二審則認為其主張不符合法定要件。
綜上,二審駁回恩恩雙親上訴,全案確定,本案合議庭成員為審判長張紫能、陪席法官毛崑山、受命法官傅紫玲。
延誤送醫81分鐘「恩恩」病逝 新北市政府確定免賠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W1JAS


恩恩案國賠敗訴 恩恩爸不意外:揭露真相決心不變
 恩恩爸(右)說,對於國賠敗訴他不感到意外,但追求恩恩案消失的81分鐘決心不變。(記者吳仁捷攝)
恩恩案國賠敗訴 恩恩爸不意外:揭露真相決心不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vw2u6
 2023/07/21 18:31相關新聞連結:「恩恩爸」訴請新北市政府國賠 一審敗訴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2歲男童恩恩去年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過世,家屬質疑人為疏失,向新北市政府等3單位提出國賠1元訴訟,新北地院今天判決敗訴。恩恩爸說,他只是損失1元,但他後續要真相的決心,不會改變。
 恩恩爸說,國賠敗訴他完全不會損失,因為他最大的損失就是恩恩,已經離開了,但做錯事的人,真相一定會讓它們公諸於世。對於駁回理由,兩週內收到地院判決書,與律師討論後,他再對外回應。
 對於侯友宜對恩恩案表示尊重司法判決,恩恩父親嗤之以鼻,要媒體根本不用去訪問侯友宜,因為他說的都是廢話,他哪件事情不是尊重?
 恩恩爸說,他在侯友宜臉書上,看到他自稱是平凡市長、以後也會是平凡總統,但他怎麼不能體會他這個平凡父親的無奈?侯友宜針對此事都是轉頭離開,關於這件事情,外界根本不用再去問侯友宜任何意見。
 恩恩爸說,會在收到新北地院判決書,閱讀詳細內容後,再做後續資料、處理。他坦言,對國賠被駁回並不意外,前面新北餵藥那麼多幼童有戒斷症狀,新北地檢署也做出不起訴意外,恩恩的81分鐘救護車,去年到現在,網路都在洗風向,跟餵藥案一樣,都推給是父母的責任,對於法院見解,不置可否。
 恩恩爸說,國賠被駁回,他沒有損失,因為恩恩都已經離開,但他要揭露真相的心情跟理由沒有改變,還是會達成這個目標,透過法院只是手段,諸多事證,在一審無法說服新北地院法官,但他會回去在審酌資料、會再努力上訴二審。恩恩案國賠敗訴 恩恩爸不意外:揭露真相決心不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vw2u6


國賠案開庭 恩恩爸:刑案不起訴不代表流程無過失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發佈時間:2023/06/12 23:02
 國賠案開庭 恩恩爸:刑案不起訴不代表流程無過失│侯友宜│恩恩案│延誤送醫│TVBS新聞網 https://bit.ly/42IFdVd
恩恩案檢方與監察院都認人員無過失。(圖/TVBS) 國賠案開庭 恩恩爸:刑案不起訴不代表流程無過失
 恩恩國賠案今天第2次開庭,新北市府委任律師指檢方不起訴書與監察院報告都認人員無過失恩恩爸則說,不起訴是因不構成刑法要素,而非送醫流程無過失。今天辯論終結,訂7月21日宣判。
 恩恩爸今天在4名委任律師陪同下到新北地院板橋簡易庭開辯論庭。恩恩爸一方原本僅主張恩恩的生命權遭剝奪,因此父母受有精神損害;不過委任律師今天再補充訴狀內容表示,恩恩在過世前的那81分鐘,身體持續從發紫斑、抽搐到全身肌肉僵硬,新北市府違法行為造成恩恩生命權、健康權與身體權受損,也導致恩恩爸媽精神受到傷害,依法請求賠償。
   新北市府訴訟代理人、律師李永裕抗辯,恩恩爸主張追加健康權侵害,但欠缺相當因果關係;另外,相關公務員都是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發布新聞稿與感控措施執勤,沒有怠惰於執行勤務。且包括新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書與監察院調查報告都認為人員無過失。
 恩恩爸則提到新北地檢署日前以證人身分約談他就新北市長侯友宜、衛生局長陳潤秋與時任消防局長黃德清等人遭控涉過失致死一案出庭。檢察官告訴他,當時他太太晚間5時59分打電話到中和衛生所,但衛生所人員5時30分就下班,要由新北衛生局外聘的3名接線員負責,以通話紀錄來看,當時電話是滿線,但因沒有監視器,無法得知執勤情形。
 他說,他詢問檢察官,新北市有400多萬人口,卻只由3人應付當時COVID-19疫情狀況是否合理,檢察官雙手攤開並表示「這不是我能處理的,這是行政責任或政治責任」,請他去找監察院陳情。
  恩恩爸說,檢方處理的是過失致死罪,但因實際執勤人員不是長官,而是第一線人員,縱使檢視送醫流程有很多荒謬、不合理,這些基層也是依SOP執行,所以侯友宜等首長未構成過失致死罪要素。「不起訴是因他們被告的刑法法條不構成要素,而非送醫流程是完美無過失」,且監察院報告已說新北消防局SOP指令明顯與消防署指令不同。
 李永裕則再次強調,新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書與監察院調查報告都認為人員無過失;另外,新北市府無違反消防署指引,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時期必須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指示為最高原則。且去年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出乎意料地快速蔓延,不能以後見之明指責當時處理人員,因處理人員已盡最大努力。
 庭末,法官諭知言詞辯論終結,訂7月21日下午5時宣判, 恩恩爸表示他將親自出席。
 新北市中和區2歲童「恩恩」去年4月感染COVID-19過世,家屬質疑遭延誤送醫。「恩恩」的父親日前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申請國家賠償未果,去年11月在委任律師陳又新等人陪同下,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消防局提出新台幣1元的國家賠償訴訟。
 新北地院日前表示,國家損害賠償是走民事訴訟程序,恩恩爸爸請求金額在10萬元以下,適用小額訴訟程序,因此新北地院板橋簡易庭為第一審,新北地院民事合議庭為第二審,依法第二審宣判即確定,不得上訴
國賠案開庭 恩恩爸:刑案不起訴不代表流程無過失│侯友宜│恩恩案│延誤送醫│TVBS新聞網 https://bit.ly/42IFdVd


辱罵恩恩爸挨告!網友聽完錄音檔態度丕變 支持向新北市府討公道
 辱罵恩恩爸挨告!網友聽完錄音檔態度丕變 支持向新北市府討公道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QugIq
 2023/02/09 2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男童恩恩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幸離世,恩恩爸迄今還在替兒子討公道。日前有網友在社群媒體上攻擊恩恩爸,遭恩恩爸提出妨害名譽告訴。而昨天(8日)恩恩爸則在臉書貼文表示,經過當面溝通,其中一名辱罵他的網友在聽完錄音檔後轉為支持他討公道,新北市府應該說明。
 一名李姓網友去年在媒體人羅友志的臉書粉專批評恩恩爸,提到「有必要一直責怪市長嗎?」、「明明就是他自己的錯。沒照顧好小孩,醫院在家附近也不自己送」、「只有他家死人嗎,為什麼死的不是那位爸爸,吵死了」、「恩恩爸也是垃圾,該死的是他」。恩恩爸因此憤而提告。
 恩恩爸昨天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年前他提告了2位網友,近日已與其中一位和解,原因是念及對方犯後態度良好,願意出面道歉、並說明原因,並讓他在社群平台發佈道歉的影片,「念在他初犯,且生活並不好過。經過整個年假的思量,我很艱難的選擇和解和原諒!我想新的一年,就從這件良善的事情開始吧!李先生,這件事情讓我們雙方成長很多,也解開很多的誤會。未來,請你務必不要再輕易相信帶風向的報導和網路上偏激的言論。請審慎的明辨是非!!」
 恩恩爸也貼出該位李姓網友的道歉文,李先生表示,自己是被某些媒體刻意錯誤報導,導致認知錯誤,在聽過報案錄音檔之後,才知道自己真的錯了,「我很對不起林先生。原來缺失的是衛生局和消防局人員處理不當,和侯市長的包庇下屬&督導不周,只會逃避不敢面對,林先生只是想向新北市政府,向侯市長討個公道,發生這麼大的缺失卻沒有人出來負責、道歉、認錯......在與林先生充分討論後,了解事情原委在於新北市府獨創的SOP,導致發生81分鐘的救護車悲劇,在此聲援林先生的訴求,並鄭重要求新北市府及轄下衛生局和消防局向恩恩的父親林先生全家道歉」。辱罵恩恩爸挨告!網友聽完錄音檔態度丕變 支持向新北市府討公道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QugIq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獨/社會基層悲劇!家被斷水電瓦斯 土城夫妻雙死
2023-02-08 12:58 聯合報/ 記者李定宇/新北即時報導
獨/社會基層悲劇!家被斷水電瓦斯 土城夫妻雙死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jreDO
 新北市土城區延和路內一處民宅,昨晚發生一對五旬夫妻陳屍家中的悲劇,且家中還被斷水斷電斷瓦斯,死亡原因疑因開計程車的丈夫因疫情頓失生計。土城警分局表示目前屍體已經移至板橋殯儀館等待檢察官相驗,議員林銘仁要求社會局針對家庭弱勢或經濟收入不佳的家庭,應積極協助關懷,避免新北市如此憾事。
 知情人士指出,發現夫妻死亡時,丈夫躺在床上、妻子則趴在床邊面部朝下,據悉丈夫過往開計程車維生,但因疫情關係生意大幅下滑,車輛停在停車格因未繳停車費半個月前被拖走。由於夫妻過年沒有回南部團圓,女兒也才剛出社會賺錢,認為丈夫死後可能太太不想成為經濟負擔因此一同離世,但實際死因仍須檢察官相驗才能得知。
 知情人士抱怨,該戶水、電、瓦斯通通被斷掉,很明顯家中出現問題,但也沒有機制通報相關單位或區公所前去了解該戶狀況。一開始雖懷疑夫妻可能確診導致死亡,但分局初步檢驗呈現陰性。
 新北市土城警分局對此表示,目前屍體已經移至板橋殯儀館,下午等待檢察官相驗,死亡原因尚須等待驗屍結果。新北市社會局則表示,死者未具福利身份、非精神列管個案。
 新北市議員林銘仁對此表示,社會局應針對家庭弱勢或經濟收入不佳的家庭積極協助關懷,避免新北市如此憾事。
獨/社會基層悲劇!家被斷水電瓦斯 土城夫妻雙死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jreDO


三重警誤把路人當通緝犯痛毆 警政署要求新北警局長道歉 https://bit.ly/3DQoNQQ
2022年10月5日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日前發生員警將黃姓男子誤認為通緝犯,逮捕過程把民眾打到全身多處擦挫傷,黃姓男子在9月30日對警方提告,不過,他反遭警方提告傷害罪及妨害公務;警政署今(5)日發布聲明,要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黃宗仁即時道歉。
 今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陪同黃姓男子召開記者會,批評這麼離譜的違紀事件,不管是警政署、新北市警察局、新北市府,至今態度都很消極。
 三重警分局說明,案發後第一時間,便由副分局長公開向受傷黃男及社會大眾道歉,針對員警疏失部分,主動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並對員警從重處分、調職,所長連帶處分,後續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再行議處,絕不姑息。
 三重警分局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警察局長黃宗仁務必查明真相,如果警察做錯,一定要認錯、依法嚴懲送辦,警政署長黃明昭也相當重視,9月26日指派署督察室主任張榮興,並由黃宗仁陪同向黃男致意,表達關懷及秉公處理立場。
 三重警分局指出,事發至今已關懷、慰問黃男9次,當事員警也在9月29日聲請調解,將在10月12日調解,希望儘速取得當事人諒解,達成和解。
 警政署下午則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新北市三重分局員警執行查捕通緝犯勤務中,誤認黃男為通緝犯,逮捕過程中導致民眾受傷,警政署黃明昭署長除了立即指派督察室主任前往關懷慰問外,並督促新北市政府警察局5事項。
 第一,秉公調查、釐清責任、勿枉勿縱、絕不徇私;第二,員警行為疏失情事,調查清楚,移送法辦;第三,嚴懲疏失員警,並視司法調查結果,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絕不姑息;第四,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黃局長即時道歉、積極關懷、並妥適調解事宜;第五,將本案列為案例教育,引以為鑑,嚴格要求切勿再犯。
 警政署強調,會再次要求各警察機關落實教育訓練,執行各類勤務及偵辦刑案,務必依法行政,恪遵法定程序,不得逾越比例原則,侵害人民權利。
三重警誤把路人當通緝犯痛毆 警政署要求新北警局長道歉 https://bit.ly/3DQoNQQ
 ---------------
新北市三重警方發生抓錯人烏龍事件,市長侯友宜今對外回應此事。(本刊資料照)新北警錯抓爆打民眾案 侯友宜:警局已致歉並徹查 https://bit.ly/3jIjPPd
新北市三重警方上個月發生抓錯人烏龍事件,2位便衣警察誤抓無辜黃姓男子,還對其爆打、捏下體等誇張行為,黃姓男子今(5)日召開記者會,懇請侯友宜市長幫忙主持公道。烏龍事件事發多日,侯友宜今天終於對外回應此事,指第一時間接到報告時,就有特別請新北市警察局,要以誠懇道歉的態度面對家屬,並檢討警察的相關勤務。
 黃姓男子上個月外出時,突然遭到2名便衣警察爆打,他見到穿制服的員警上前,立刻大聲求救,結果反而被戴上手銬,頓時失去抵抗的能力,隨後就遭到剛才2名便衣警察的痛毆、狂噴辣椒水。後來他被帶到派出所,其中一位便衣警察還不罷手,不僅偷偷用力捏他的下體,甚至還持續拉扯手銬等「虐待行為」。
 黃姓男子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黃男無奈表示,從事發到現在侯友宜都「不聞不問」,自己每天都在恐懼中過日子,「侯市長號稱警察市長,可是他讓底下的屬下做出違法犯紀的事,傷害人民生命的事情」。黃男更害怕表示,自己現在不敢住在新北市,已開始在台北市找房子,「我要搬離這個傷心地,也懇請侯市長幫忙主持公道」。
 侯友宜今天上午出席市政會議後受訪,被媒體追問此事,他表示新北市的警察「真的非常辛苦」,他們在第一線任勞任怨,勇於承擔跟負責,當然在勤務中,如有少數的勤務過失,分局長會在第一時間誠懇的道歉,同時對同仁懲處、依法辦理。
 侯友宜也提到,自己在第一時間有接獲報告,有特別指示警察局,要用誠懇道歉的態度面對家屬,同時不斷檢討相關的勤務,「同仁很辛苦,但我們也會隨時做好檢討」新北警錯抓爆打民眾案 侯友宜:警局已致歉並徹查 https://bit.ly/3jIjPPd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恩恩爸批監院報告走鐘:未曾說過早了81分一定救的回來 沒有要獵巫
Newtalk新聞 | 政治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2.30 | 10:27
恩恩爸批監院報告走鐘:未曾說過早了81分一定救的回來 沒有要獵巫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zvn4r
恩恩爸強調,他是想弄清楚消失的81分鐘經手的權責單位在做什麼,而不是要獵巫基層警消或防疫人員。   圖:翻攝恩恩爸臉書
監察院日前公布恩恩案調查結果,糾正衛福部與新北市政府的6大疏失。恩恩爸看完41頁的報告後,29日深夜在臉書發文痛批,監察院的調查方向走鐘,自己未曾抱怨,也未曾說過,早了81分鐘,恩恩一定救的回來,他的訴求與陳情,是想弄清楚消失的81分鐘,每分每秒每個經手的權責單位在做什麼,而不是要「獵巫基層警消或防疫人員」,不解為何監察院的報告為何是用這樣的角度去評斷並做結論。
 恩恩爸在臉書上貼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並用黃色螢光筆將其中一段標記出來「新北市政府就『機關職責』而言,於本案緊急送醫之行政程序、行政效能上確有諸多應予改善之缺失,相關兩局處未能有效聯繫,應予檢討。惟該府消防與衛生機關第一線處理人員長期肩負防疫重責,又查本案錄音譯文顯示,該等人員接獲進線後已進行處理,醫學專家於本院諮詢時認為,尚難對『個人』課以念失之責。新北市政府允應確實檢討改善執行面相關問題,避免爾後再生類此案例。」
 恩恩爸表示,他想用力、大聲的說,監察院的調查方向走鐘了,他的訴求與陳情,都是旨在弄清楚消失的81分鐘,每分每秒每個經手的權責單位在做什麼,最終釀成81分鐘的悲劇,然而,這部分新北市府一直不肯公開提供給他。他未曾抱怨,也未曾說過,早了81分鐘,恩恩一定救的回來,但為何監察院的報告,卻是用這樣的角度去評斷並做結論,沒有人要獵巫基層警消或防疫人員。最後,恩恩爸表示,他只懇求做到還原81分鐘的一分一秒,把時序證據整理清楚,這樣就夠了。
 網友看完恩恩爸的發文後紛紛留言說:「監察院如果也只是虛應故事,就省省吧」、「我也看了,覺得避重就輕」、「監察院令人失望,下一步呢」、「監察院只是給個交代而已,沒有真的要查的意思」、「41頁的報告,不敢彈劾任何單位,真的是厲害了!」、「消防單位獲報後的完成任務時間是有標準的,81分鐘是正常時間的四倍以上,政府官員必須確實檢討。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是每一個環結的人應盡的責任,必須被檢討,被咎責。」恩恩爸批監院報告走鐘:未曾說過早了81分一定救的回來 沒有要獵巫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zvn4r


陳嘉宏專欄:所以 侯友宜要向恩恩爸道歉了嗎
 陳嘉宏 2022年12月29日 07:02:00
陳嘉宏專欄:所以 侯友宜要向恩恩爸道歉了嗎 -- 上報 / 評論 https://bit.ly/3YRR8PP
犯錯的政客並不可怕,台灣人該警惕的是犯了錯卻不認錯的政客。(圖片摘自侯友宜臉書)
 監察院針對恩恩案的調查報告出爐,只糾正,不彈劾,且糾正的部分不只新北市府,還包括中央的衛福部。有中央一起當墊被,這樣的處分結果當然讓侯友宜領導的新北市府鬆了一口氣,所以侯友宜立刻說:「配合中央調整而檢討改進。」這件糾纏了他大半年的恩恩案彷彿就即將船過水無痕。
   事情當然不是這樣。
   先來說監察院為何認為此事「刑不上彈劾」?監察院認為:「當時國內、外缺乏兒童確診重症病例,且疫情發展迅速……無須對個人究責。」「(新北市府)人員接獲進線後已進行處理,醫學專家於本院諮詢時認為,尚難對『個人』課以怠失之責。」恩恩是今年疫情裡第一個兒童重症死亡個案,在此之後,無論中央或新北市府也修改了相關就醫指引,所以監察院不願追究當時已經兵荒馬亂的第一線承辦人員責任。只是,這並不代表此事沒有行政疏失與政治責任。
   監察院的糾正案文共分六點,其中前兩點指陳衛福部的疏失,包括,相關的「感染管制措施」並沒有考量到兒童的特殊情況,缺乏彈性;以及中央的1922防疫專線並未適切向恩恩父母傳達「情況危急得自行就醫」之訊息,都有失督導之責。但後四點直指新北市府在此事件的缺失,都相當具體而明確,其中包括:
   一、新北市消防局未依據中央指引修正「處理流程圖」,且教育訓練不足;消防局所設「防疫派遣中心」名過其實,不具備判斷輕重症分流的功能。此證實恩恩父親當初對新北市消防局延誤了恩恩就醫的指控。
   二、新北市衛生局負有提供民眾緊急送醫諮詢,以及協助消防局迅速指定後送醫院之義務,卻未能建置其他有效緊急聯繫管道,又將24小時緊急聯絡專線之說明置於語音最後,民眾難以注意。此證實新北衛生局當時處理新冠患者的就醫SOP,有明顯缺陷。
   三、新北市消防局與家屬間之往來通話,以及消防局與衛生局間之往來通話裡,竟有6通電話一再重複確認個案之姓名個資。此又證實新北市府虛應故事,應對疫情能力不彰。
   四、消防局以恩恩家屬非當事人為由,拒絕提供機關間聯繫錄音檔或完整錄音譯文,此行政處分不符明確性,既程序違法,亦缺乏正當性。此證實當初新北消防局以違反《個資法》為由拒絕提供相關錄音檔的作法,根本是玩弄法條,欺負死者家屬。
   監院調查報告披露的事實顯示,如果新北市府消防局能夠配合中央消防署頒佈的指引,不自創「先找床再派車」的SOP;如果那輾轉的六通電話,能夠不一再重複要求去電者提供姓名個資;如果不要延誤那81分鐘,甚至在其中有單位積極介入,能讓救護車在半小時內抵達,那兩歲的恩恩是否可能躲掉這場橫禍?
   此外,如果新北市府高層不要瞎折騰,在報案中心演那場「新北很忙」的假戲給恩恩父親看;如果作為新北市大家長的侯友宜能夠明確咎責,懲處負有直接督導責任的新北消防與衛生局長;如果侯友宜在過去半年的任何時間,能夠承認疏失,誠摯向家屬表達歉意,那今天這場心碎父親告官求真相的憾事,是否得以避免?
   選舉大勝後,侯友宜接受名嘴專訪,他指稱,自己不談恩恩案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如果真的要把每個環節、恩恩爸和新北市政府的說法、時間軸攤開來看,反而回去追究父母有沒有責任,他覺得「太殘忍了」。言下之意,侯友宜認為此事真正的疏失在恩恩父母身上,是他「將心比心」,才幫恩恩父母免於責難。
   是什麼樣高傲的態度,讓政客忘形地說出這種刺傷死者家屬的談話?
   犯錯的政治人物並不可怕,台灣人該警惕的是犯了錯卻不認錯的政客。只要侯友宜一天不道歉,這件事就沒有了結的一天,恩恩案也將與侯友宜未來的仕途如影隨行。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陳嘉宏專欄:所以 侯友宜要向恩恩爸道歉了嗎 -- 上報 / 評論 https://bit.ly/3YRR8PP


監察院糾正!市府獨創SOP害命 恩恩爸:侯友宜欠我一個道歉
 恩恩爸27日晚透過臉書回應監察院調查結果。(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監察院糾正!市府獨創SOP害命 恩恩爸:侯友宜欠我一個道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9p2B
 2022/12/27 21:29
相關新聞請見:恩恩案》監院糾正新北市府: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監察院今天(27日)公布曾喧騰一時的恩恩案調查結果,糾正衛福部和新北市政府。對此,恩恩爸今晚在臉書上稱,監察院認定新北市府的「獨創SOP」害恩恩延誤就醫,痛斥市府卑劣,要求市長侯友宜給他一個「誠摯的道歉」。
 新北市中和區2歲童恩恩今年4月染疫病逝,屬遵循政府防疫政策規定,卻未能獲得有效的緊急醫療救護,成為全球首例兒童因染疫引發腦水腫致死的案例。數個月來恩恩爸積極討公道,監察院今天終於給出調查結果,提案糾正衛福部與新北市政府,促請檢討相關缺失。糾正案文還直指新北市府拒絕提供恩恩家屬相關錄音檔,對於相關疑點未能積極督促所屬妥為說明,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新北市府今對監察院糾正內容表示尊重,將秉持不斷虛心檢視的態度,積極隨疫情趨勢配合中央步伐調整相關措施,為防疫盡最大的努力。市府新聞局局長張愛晶還稱,市府在事件發生當下,於第一時間配合中央立刻進行檢討改進,並改變送醫流程SOP,市府衛生、消防兩機關也全力配合中央腳步隨即調整。
 對此,恩恩爸今晚透過臉書發文痛斥,「監察院在今天已明確證實了『侯市府獨創SOP』,沒有這個獨創的SOP,也不會有後面的81分鐘救護車發生,我的寶貝恩恩或許現在還在我們的身邊吧!事已至此,今天市府還是在狡辯回應著!更令我憤怒的是,明明市府已經知道做錯了,過去八個月卻選擇一路說謊硬拗,並在選後聯合媒體人想利用輿論把所有責任全權歸咎於我們家屬的身上,實在太噁心也太卑劣了!我不是市長的政敵,我只是個心碎想要知道真相的父親,需要這樣對付我嗎?侯市長,請你給我一個誠摯的道歉」
 恩恩爸接著也批監察院:「看完記者會,我心中充滿了許多疑惑和不解!整場記者會呈現的內容,我都已經知道了,怎麼你們又花了五個多月重新拼湊報告,原封不動的提出!並沒有挖掘出更多被隱瞞的事證!想瞭解的事情真的很多,也只能等明天正式報告公布再來研究了。」
監察院糾正!市府獨創SOP害命 恩恩爸:侯友宜欠我一個道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9p2B


FireShot Capture 044 - 恩恩案》監院糾正新北市府: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恩恩案》監院糾正新北市府: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監委葉大華(左)、趙永清(中)、蘇麗瓊(右)上午舉行「恩恩罹患新冠肺炎緊急送醫案」調查結果記者會。(記者朱沛雄攝)
恩恩案》監院糾正新北市府: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qE4r5
 2022/12/27 11: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恩恩罹患武漢肺炎緊急送醫案,家屬遵循政府防疫政策規定,卻未能獲得有效的緊急醫療救護,成為全球首例兒童因染疫引發腦水腫致死的案例。監察委員趙永清、葉大華、蘇麗瓊提案糾正衛福部與新北市政府,促請檢討相關缺失,強化兒童緊急醫療應變措施。糾正案文更直指,新北市政府拒絕提供恩恩家屬相關錄音檔,對於相關疑點未能積極督促所屬妥為說明,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糾正案文指出,衛福部及新北市府未盡主管機關職責,包括疾管署所發布的「感染管制措施」禁止居家隔離或檢疫者自行就醫,該措施沒有考量到兒童特殊情形。恩恩家屬兩度進線1922防疫專線,客服中心2個半小時後,始將通報資料登錄於系統,才通知疾管署區域管理中心和新北市衛生局。
 此外,新北市消防局未落實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及確實遵守消防署所訂「消防機關應變指引」,難卸疏失之責。該案情況危急,然錄音譯文顯示,新北市消防局與家屬間之往來通話及消防局與衛生局間的往來通话,聯繁處理過程中,竟有6通電話一再重複確認個案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地址等個資,顯示行政效能不彰。
 糾正案文提及,家屬質疑恩恩當時病況危急,新北市消防局堅持等待衛生局指定醫院,才派遣救護車,抵達個案住家時隔81分鐘,要求查明真相,非無理由。然而,新北市政府未具體說明理由及法律依據,任由消防局以恩恩家屬非當事人為由,拒絕提供機關間聯繁錄音檔或完整錄音譯文,不僅行政處分有不符明確性之程序違法,實體上亦缺乏正當性。新北市政府對於相關疑點未能積極督促所屬妥為說明,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監委趙永清指出,這是立案調查半年所做報告,該案在調查過程中,有見面聽恩恩爸爸的意見,也有新北市議員來監察院陳情,也有前消防員提供資料及證據。外界及家屬質疑大致三點:一、新北市政府自創「消防局須先聯繫衛生單位方能派遣救護車」之內部規定,該府衛生單位又無專人處理,導致消防人員無法及時聯繫而延誤就醫。
 二、新北市政府於事發後以各種理由搪塞,拒絕提供機關間聯繫錄音檔,企圖掩蓋真相。三、恩恩家屬至消防局聽取錄音時,該局動員科室人員「網內互打假報案」,造假演出且影響救災勤務。
 趙永清提到,消防局當天兩次聯絡衛生所都無接通,一直到下午6點25分才聯繫到衛生局,距離家屬第一次119報案已經25分鐘後,直到7點6分才開始派車,7點18分抵達個案現場,27分才送到雙和醫院。從調查報告來看,行政機關在中央和地方都有要糾正及檢討之處,恩恩案沒有得到迅速和立即處理,實在令人感到不捨。
 監委葉大華說,恩恩緊急送醫案是家屬遵循政府防疫政策規定,卻未能獲得有效的兒童緊急醫療救護,尤其消防與衛生機關未能合署辦公,影響聯繫效能,進而衍生「政府失靈」效應,已有違兒童權利公約第24條、聯合國COVID-19針對兒童之指引及兒少權益保障法第33條及第56條相關規定。
 監委蘇麗瓊批評,新北市政府製造一個消防中心很忙亂情況,這是令人無法接受,毫無同理心。從恩恩案可以看到兒童的脆弱性,為何公務機關之間互相都連絡不到,應該要充分授權;針對只有糾正卻無彈劾?趙永清說,疫情期間大家都很忙碌,有些狀況發生,不能完全苛責於他們,但確實檢討改進。
 趙永清提到,從調查報告來看,行政機關在中央和地方都有要糾正及檢討之處,恩恩案沒有得到迅速和立即處理,實在令人感到不捨。(記者朱沛雄攝)
趙永清提到,從調查報告來看,行政機關在中央和地方都有要糾正及檢討之處,恩恩案沒有得到迅速和立即處理,實在令人感到不捨。(記者朱沛雄攝)
恩恩案》監院糾正新北市府: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qE4r5
「恩恩案」糾正衛福部、新北市府 監院明說明
 監察院明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恩恩案。(資料照)
「恩恩案」糾正衛福部、新北市府 監院明說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Wzk1H
 2022/12/26 16: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趙永清、葉大華、蘇麗瓊針對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罹患新冠肺炎緊急送醫案」相關疑點深入調查後,提出調查報告並糾正衛福部及新北市政府,並預計於明(27)日上午10時30分,於監察院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今年4月,恩恩因重症送醫,經治療後去世,恩恩父親認為送醫過程遭到延誤,積極奔走追查苦等81分鐘救護車的真相,並向新北市衛生局、消防局與新北市府請求國賠1元,事後雖國賠案不成立,但監察院也立案展開調查。
 今年9月,趙永清、葉大華、蘇麗瓊赴新北消防局了解全案相關疑點。據了解,監委此行主要是履勘消防局的作業流程、派車狀況,以及醫院、衛生局之間的聯繫等,也與消防局副局長李清安等人舉行會議。而在履勘結束後,監院後續又約談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等人,釐清相關疑點。
 而在案發8個月後,3位監委的調查報告結果出爐,糾正衛福部及新北市府;據了解,本次調查並未提出彈劾,詳細內容將於明日對外公開說明。
「恩恩案」糾正衛福部、新北市府 監院明說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Wzk1H


侯友宜稱不談真相因會追究到父母責任 恩恩爸要求公開談 網批媒體包裝帶風向
Newtalk新聞 | 政治 | 劉福全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1.30 | 09:51
侯友宜稱不談真相因會追究到父母責任 恩恩爸要求公開談 網批媒體包裝帶風向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y9Jxy
恩恩爸批侯友宜帶風向,「還要再看幾篇包裝卸責的真情流露?」要求侯把話收回去,公布真相,「我們沒有你想的那麼軟弱」。   圖:民進黨提供(資料照)
「恩恩爸」苦追「消失的81分鐘」真相,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始終迴避,甚至被問到「恩恩案」時轉身就走,恩恩爸悲喊「真的心死」;媒體日前報導,侯友宜透露,「拒答」是因若把時間軸攤開來,反而會追究到父母責任,太殘忍;對此,恩恩爸痛批,終於聽到侯友宜真實心聲,侯的意思是責任在父母,要求侯友宜公布所有調查報告,「我們沒有你想的那麼軟弱」,網友砲轟怕影響總統選舉,用媒體帶風向,真可惡。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28日在直播中表示,侯友宜私下透露,之所以不談恩恩案不是因為害怕,而是若把每個環節、恩恩爸和新北市政府的說法、時間軸攤開來看,反而會追究父母責任,他覺得太殘忍,黃暐瀚直說自己「被說服了」,報導還指出網友直呼「太暖心」。
恩恩爸29日晚間在臉書分享聯合報這則報導,他說,在這篇讚揚侯友宜體貼家屬很溫暖的報導中,「終於從黃暐瀚的口中,第一次聽到侯市長的真實想法」,不再是「感同深受、好好做事」的萬年口頭蟬,而是決定出來帶風向,告訴大家自己沒有責任。
恩恩爸要求侯友宜把話收回去!公布真相「我們沒有你想的那麼軟弱」 
恩恩爸質疑,侯友宜說內部報告,查無疏失,但報告內容是什麼,沒有人知道,「你說不捨我一直被你的支持者攻擊,但你也從未站出來阻止網路霸凌」現在又順著這些霸凌的言詞,用一個美化的方式包裝它,「說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錯」。
「侯市長的意思說白話,就是認為責任在父母。正如同他每一次說的,大家都照規定」,恩恩爸則說,「我也要告訴您,我們做父母的也是照規定」,而這個規定是新北市政府自己發明的規定,必須由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他們遵循防疫指引,聽從消防局勤務中心安撫、等待,「換來的是我的孩子沒有了,現在,你竟然說怕真相攤開,說清楚每個環節,反而會被追究出我們的責任」。
「這段話請你自己收回去」,恩恩爸怒斥,如果侯友宜不把話收回去,就請公布所有的行政調查報告內容,「我們沒有你想的那麼軟弱」;恩恩爸說,侯友宜說能同理喪子的悲痛,更應能理解他要真相的決心和想法。
網友批:冷血!太噁心!怕影響選總統 用媒體帶風向 把責任推給父母
「到底81分鐘內,相關局處的聯繫工作發生了什麼問題?等一個真相還要等多久?還要再看幾篇您包裝卸責的真情流露?」,恩恩爸誠摯邀請侯友宜,立即約個時間公開談談,「到底你所謂的真相是什麼!」
網友紛紛留言「太噁心了,想吐」、「根本就是用媒體帶風向的極致」、「這表示他擔心恩恩案會影響他選總統,決心用這個時間點拆彈」、「這個媒體人真該死,已經在為兩年後的總統大選舖成(鋪陳)了」、「81分鐘派不出一輛救護車很扯...錄音檔都一直重覆請媽媽報個資。換在以前待過的客服中心,早就被客戶們罵到爆了!」、「繞了一圈,說了一堆,就是要把責任推到父母身上…這和那些攻擊的網軍言論不是有87分像!」、「他真的不怕下地獄耶,他知道他在說什麼嗎」、「何等冷血之人!選贏了還這樣用“話語權”暗酸恩恩爸爸!」。侯友宜稱不談真相因會追究到父母責任 恩恩爸要求公開談 網批媒體包裝帶風向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y9Jxy


PTT鄉民粗暴言論「要恩恩爸吞骨灰」 IP位址竟在北市府
恩恩爸昨發文希望新北市民用選票淘汰「不適任的侯先生」,卻引來PTT鄉民粗暴言論要他「吞骨灰」。(本報資料照、Google街景圖,本報合成)
PTT鄉民粗暴言論「要恩恩爸吞骨灰」 IP位址竟在北市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ZJNFK
2022/11/25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不幸染疫逝世已經超過7個月,恩恩家庭至今仍未得到真相,昨天(25日)恩恩爸就在臉書貼文,希望大家用選票「淘汰不適任的『侯先生』(指競選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不過,此番言論卻在PTT八卦板引發許多反彈,更有一名鄉民要恩恩爸「吞下恩恩骨灰」,恩恩爸對此相當氣憤,追查以後發現發文IP位址竟在台北市府,並揚言提告。
恩恩爸發文以後,消息被轉貼到PTT八卦板,引發許多討論,一名帳號為「starjojo」的鄉民就回文寫下:「這樣好了,明天你全家,帶著你那唯命是從然後神隱多日的老婆還有死剩種的另一個小孩,還有NN的骨灰罈,一起到黑龍(指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的場子上站台,並且當場把NN的骨灰罈砸碎,當著全台灣的人民把NN的骨灰給吞了,並且誓言黑龍沒選上,永不再出來發言靠腰,這樣我一家三口的票就全部投給黑龍。不要怪我為什麼講得這麼難聽這麼不留情面,同樣身為人父,我為你的懦弱和無恥感到無比的噁心,垃圾。」
這位鄉民粗暴的言論引發許多討論,該篇文章甚至被「推爆」,許多網友留言讚聲,「太狠了,推你最後三句」、「票投給侯。讓NN一家一輩子記得NN」、「可憐NN生錯家庭」、「身邊有小孩的正常都對這處置覺得超疑問吧」;不過也有許多鄉民不認同原PO說法,「講話也太難聽」、「這真的太粗暴==」、「你比較像最後兩個字」、「這種垃圾仇恨言論還可以被推爆,可悲」、「大可不必」。
恩恩爸今天也對此篇貼文回應,他表示,前幾天已經回應過酸民,希望不要再來侮辱他們全家,並牽扯恩恩,而針對他個人的謾罵,他會全然承受,PTT上的這篇文章,讓他太太昨天難過了一晚,今天中午他看過內容後,心中除了震撼,還是震撼。他快速查了查發文IP位址「42.70.30.225」,赫然發現竟然在台北市政府,「我快速的查詢了發文IP,並大概知道怎麼一回事了!請你千萬不要刪文,文章已經備份好了!近日內一定報案提告!我想,就從你開始吧」!PTT鄉民粗暴言論「要恩恩爸吞骨灰」 IP位址竟在北市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ZJNFK


「恩恩案是社會共同傷痛」 林佳龍:真相就鎖在侯友宜唾手可得的地方
Newtalk新聞 | 政治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1.24 | 10:39
「恩恩案是社會共同傷痛」 林佳龍:真相就鎖在侯友宜唾手可得的地方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sZpal
林佳龍表示,看到恩恩爸的影片時「我無法言語,我感到悲傷,感到愧疚,甚至感到憤怒。」   圖: 翻攝恩恩爸臉書影片
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確診武漢肺炎後離世,恩恩的父親質疑遭延誤就醫,積極追查「消失81分鐘」真相,引發社會關切。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表示,很希望這場選戰接近尾聲的時候,不是在討論恩恩案的真相,而是從真相中學習教訓,學著不讓81分鐘事件再次發生,這是社會共同的痛。
-由於選戰倒數前,恩恩案仍是社會關切的議題,林佳龍23日晚間在臉書Po文寫道:「我很希望這場選戰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們不是在討論恩恩的真相,而是已經從真相中學習教訓,學著不讓81分鐘事件再次發生,這是社會共同的痛。然而,事情沒有往我們想要的方向發展」。
-林佳龍提到,他在7月參選時,曾以「真相與品格」為題,撰文表達他的立場與態度。4個月過去了,仍然無法為恩恩的離世,取得完整的資訊,這是社會共同的失敗。幾天前,同仁把恩恩爸爸在恩恩離開7個月後的影片放給他看時「我無法言語,我感到悲傷,感到愧疚,甚至感到憤怒。」
-林佳龍直言:「何以我們的社會,竟無法為一個兩歲的孩子,還有他的父親,找一個答案」,他並指出,真相,就鎖在位於板橋的新北市政府裡。在新北市長侯友宜唾手可得的地方,卻離每個人如此遙遠。假如這場選戰有任何意義,他想是試著喚回一點良心,一點能真正同理他人的基本惻隱之心,哪怕是只有一點都好。
-林佳龍續指,每個孩子都可能是恩恩,沒有一個父母能承受孩子驟逝的傷慟,恩恩父母心裡的自責「足以讓他們的世界崩塌」,即使真相也無法彌補他們心中的遺憾,但為什麼連真相都沒有?還必須被迫走進漫長的司法訴訟。政府的存在,是為了社會運作和諧,保障人民法律權益,而不是與人民對抗。
-林佳龍強調,政治可以很高貴也可以很庸俗,政治人物的品格將決定他的道路。林佳龍也說:「但願我們的社會永遠不會默許偽善與邪惡,但願我們能保有最純真的正義,這堂台灣人到現在還未上完的課,我們未來遲早還是要補修」。恩恩是天使走過人間,即便羽化,也該有屬於祂的真相。「恩恩案是社會共同傷痛」 林佳龍:真相就鎖在侯友宜唾手可得的地方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sZpal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郝明義籲一起要求侯友宜:選前公布恩恩案資料 政治人物不容迴避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9xD1C
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因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恩恩」爸質疑延誤就醫,苦追「消失的81分鐘」真相,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時被問到「恩恩」時卻轉身就走,讓恩恩爸悲喊「我真的心死」;對此,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提出3個理由,要求侯友宜在選前公布所有應該公布的資料
郝明義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不論政黨傾向如何,關心恩恩事件的人都應該在選前要求侯友宜,實踐他負起責任的諾言,公布所有應該公布的資料。
郝明義列3大理由,首先,選前是任何候選人都最需要選票,最需要表現謙卑、重視選民的時候,如果侯友宜連選前都可以一直置之不理的話,選後肯定更不會。
其次,他說明,新北市在台灣也稱得上首善之區,若新北市府、消防局、衛生局3個機關都認定自己81分鐘沒有怠忽職守,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未來的緊急通報,又要如何避免延誤?這應是候選人不容迴避的重要政見。
他說,這次選舉,太多刻意模糊焦點、轉移話題的操作,使得許多候選人不需要拿出政見,選民也沒有機會了解政見,所以有人說這是場靜默無感的選舉。而恩恩事件的81分鐘,是相對比較容易聚焦、容易要求釐清的課題。
「如果連這樣的課題都放任政治人物可以逃避的話,沒有問題是政治人物不能逃避的」,郝明義強調,這不是民主社會該發生的事。
郝明義籲一起要求侯友宜:選前公布恩恩案資料 政治人物不容迴避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9xD1C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向新北市府3機關提告國賠1元 恩恩爸:81分鐘救護車我無法接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7uBLN
向新北市府3機關提告國賠1元 恩恩爸:81分鐘救護車我無法接受
恩恩爸(圖左)今天在律師陳又新(右)陪同下前往新北地院向新北市政府等單位提出國賠訴訟。(記者王定傳攝)
2022/11/04 12:32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市2歲童恩恩今年4月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過世,家屬質疑等待救護車送醫過程長達81分鐘,涉及人為疏失,向新北市政府等3單位申請國賠1元案不成立,恩恩爸今日在律師陳又新、王妙華等人陪同下赴新北地院,正式提出國賠訴訟,他受訪時數度哽咽,並說:「81分鐘的救護車我無法接受!」
恩恩爸說,他從頭到尾只想知道81分鐘救護車的真相,這是發生在新北市府轄下的衛生局、消防局相關人員的業務範圍內,不懂市府為什麼把它視為凶殺案,找不到完整物證、人證說明,從4月19日至今已半年,沒有任何聯繫說明,只看到市府在媒體前或私下說:「大家都盡力了」,但他想問:「81分鐘救護車大家能夠接受嗎?請大家同理我的心情,我告訴大家,我無法接受」。
恩恩爸說,消防局長黃德清曾在議會說,新北市救護車平均出勤時間是8分鐘,81分鐘是10倍的時間,為什麼現在到半年,沒有詳細事發經過,且市府不做行政調查,偏要他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請求這些資料,表面說協助,實際上卻拒絕,只給簡陋圖表,國賠申請第一階段協商亦不邀請他,搞黑箱作業。
恩恩爸還說,侯友宜多次說尊重家屬、感同身受,但私底下沒有做過任何關懷,甚至以案件已經送司法調查來搪塞,但他今日才提告,何來司法調查?市府就是欺負他是一個沒有背景的人,要把真相掩蓋下去。
恩恩爸哽咽說:「為什麼要對付一個剛剛喪失寶貝的人,我只想要81分鐘的真相,你讓我煎熬半年,已知道我需要花費多少心力,在上班時間平復我的心情,切換到另外一個人格,我才能完整準備好我的工作嗎?」「81分鐘的真相、行政調查沒做的事,政府不願意去做,只想讓我繞遠路去走漫長的司法訴訟,我不知道多久會等到天光到來的那一天,這讓我非常憤恨、生氣。」
陳又新則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消防單位搶救須同時聯繫衛生單位確認收治院所,但新北市府自己修改指引,變成衛生單位沒找到收治院所前,消防單位不能出車,這是延宕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市府若要依此處置,消防與衛生單位要有即時、快速聯繫管道,但消防局只能像素人一樣打一般外線電話慢慢轉接給衛生局,這也是市府嚴重的疏失,須負起國家賠償責任。向新北市府3機關提告國賠1元 恩恩爸:81分鐘救護車我無法接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7uBLN


恩恩爸明提告新北市府3機關 請求國賠1元
恩恩爸(左)明天將至新北地方法院,向新北市政府等3機關提出國家賠償訴訟。(圖擷取自恩恩爸臉書)
恩恩爸明提告新北市府3機關 請求國賠1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sEEwD
2022/11/03 14:5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2歲童恩恩今年4月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過世,家屬質疑等待救護車送醫過程長達81分鐘,涉及人為疏失,先前向新北市政府等3單位申請國賠1元案皆不成立,恩恩爸預計明天上午前往新北地方法院提出國家賠償訴訟
恩恩爸今天發出聲明表示,明日將前往新北地方法院,向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等3個機關,提起國家賠償訴訟,請求新台幣1元的賠償金,並在義務律師團的陪同下,就恩恩案的過程及國家賠償程序召開記者會說明。
​恩恩爸表示,恩恩在今年4月過世後,他歷經新北市政府的逃避、卸責、掩飾,在法律強制要求的國賠第一階段,更看到新北市政府毫無反省、毫無悔意,只顧著替自己擦脂抹粉,根本不願意讓真相水落石出。
恩恩爸說,在充 分準備之後,他要正式向法院提出國家賠償的訴訟,希望替恩恩找出真相,這是他作為一個父親責無旁貸的使命。
恩恩爸明將提告新北市府3機關,請求國賠1元。(恩恩爸臉書、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恩恩爸明提告新北市府3機關 請求國賠1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sEEwD


(6) Facebook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恩恩染疫過世已經半年,恩恩爸21日晚間再發文控訴新北市政府隱瞞真相。(資料照)
2022/10/22 05:42
發文再控新北市府隱瞞真相 恩恩爸:侯警探有破不了的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nJjNc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不幸染疫過世已經半年,不過案件迄今仍未完全明朗,對家屬來說無疑是折磨,恩恩爸21日再度心痛發文控訴新北市政府隱瞞真相,「警探出身的侯友宜先生,有你破不了的案件」?
恩恩爸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恩恩的離去,是遭到歹徒隨機殺害,雖然經過半年,案情仍是毫無頭緒,但警方總是盡力和家屬說明具體的調查進度,他認為這樣的情況,他是能夠放下來的!
但是,恩恩爸控訴,所有相關經手處理的人員都在新北市政府內,經過了半年時間,新北市長侯友宜就是死活都不肯公佈行政調查報告,並清楚說明所有的疑問,他質疑,「人證、物證俱在,方向也明確!侯友宜帶領的新北市府仍然集體裝瘋賣傻,全力隱瞞真相!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警探出身的侯友宜先生,有你破不了的案件」?發文再控新北市府隱瞞真相 恩恩爸:侯警探有破不了的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nJjNc

(6) Facebook


立委王婉諭感嘆,看到侯友宜對於三重警分局警員施暴事件的回應,顯然身為市長根本沒能同理受害者的恐懼與遭遇。(資料照)
員警暴打無辜當少數過失? 王婉諭:侯友宜盲目護航縱容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Iz5qi
2022/10/05 22:41
相關新聞請見:
遭三重警暴打重傷 無辜男顫抖:不敢住新北了
警察抓錯人打傷又提告 三重分局:靜待司法調查 絕不姑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重分局2名便衣警員上月執勤時誤認黃姓市民為通緝犯,當場一頓狂毆暴打。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王婉諭今(5)日陪同黃男召開記者會,痛批「治安保母成為違法施暴打手」,王婉諭晚間也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回應表達無奈,感嘆時至今日身為市長仍沒有站在受害者的立場思考、理解受害者的恐懼與遭遇。
王婉諭表示,今天記者會後警政署、侯友宜都陸續回應,卻有明顯的差異,警政署長黃明昭要求新北市警局長黃宗仁立刻道歉、積極關懷、妥適調解,但侯友宜只是強調新北市的警察非常辛苦,還將這次事件形容為「少數的一個勤務上的過失」。
王婉諭指出,讓基層警消勤務合理化一直都是自己相當關注的議題,且相信大多數的員警都是兢兢業業、奉公執法,對於少數濫權、破壞人民信任的員警,地方首長不應坐視違規、違紀的行為不管,侯友宜對這幾名違規員警的盲目護航與縱容,只會讓其他努力遵守規矩執行勤務的警察的努力遭到抹煞,更不利於建構良善的警民關係。
王婉諭感嘆,顯見到此為止侯友宜還是沒有站在受害者的立場來思考,沒能同理黃姓男子的恐懼與遭遇。她希望侯友宜不要再用鄉愿的態度面對違規員警的問題,也請新北市警分局同理黃先生的心聲與訴求,不要再用粗暴冰冷的濫訴,造成更多的恐懼。
員警暴打無辜當少數過失? 王婉諭:侯友宜盲目護航縱容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Iz5qi


林佳龍稱侯友宜博士論文用政府資料 有無假公濟私要檢驗
林佳龍稱侯友宜博士論文用政府資料 有無假公濟私要檢驗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AViRb
林佳龍表示,看起來侯友宜是把刑事警察局的資料私用變成論文,用政府資料有沒有假公濟私、違反學術上的規範,要被檢驗。(記者林欣漢翻攝)
2022/09/23 09:32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天上午接受節目專訪,談到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博士論文,林佳龍表示,看起來侯友宜是把刑事警察局的資料私用變成論文,用政府資料有沒有假公濟私、違反學術上的規範,要被檢驗。
侯友宜博士論文題目為「台灣地區性侵害殺人犯罪之研究」,林佳龍說,侯友宜一直在做警察,有請假嗎、有辦法專心寫論文嗎?看起來侯友宜是把刑事警察局的資料私用變成論文,警察大學是只有他這個個案,還是其他人也是這樣子,可以去查一下還有沒有其他這種特例。
林佳龍表示,侯友宜的博士論文可能涉及到學術倫理問題,用政府資料有沒有假公濟私、違反學術上的規範,直接用官員身分去指揮、蒐集運用這些資料,與一般學術研究不一樣,這裡面有政府職務的權威,是很大的爭議。林佳龍稱侯友宜博士論文用政府資料 有無假公濟私要檢驗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AViRb


恩恩國賠案不成立 新北:3機關無怠忽職守
恩恩國賠案不成立 新北:3機關無怠忽職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fxuwY
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染疫過世案,恩恩爸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請求國家賠償,經審議會認定,國賠案不成立。圖為恩恩爸。(記者賴筱桐攝、翻攝臉書、法新社,本報合成)
恩恩爸提1元國賠案明新北市府審議 張志豪籲早日公布真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g9da8
2022/09/06 16:1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過世,家屬認為市府涉及人為疏失,造成恩恩延誤就醫送命,向新北市衛生局、消防局與新北市政府請求國家賠償1元。市府法制局今天表示,審議委員會認為相關單位依當時管制措施積極搶救恩恩,並無怠忽職守,因此不成立國家賠償責任。
法制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恩恩父母親林先生及詹女士以市府、消防局、衛生局有公務員執行職務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權利為由,於2022年8月17日向上述3個單位請求國家賠償,經各單位分別召開國家賠償審議會議,委員詳細詢問、審查處理案件的始末及法令依據,認為市府、消防局、衛生局均依當時管制措施積極搶救恩恩小朋友,並無怠忽職守,故不成立國家賠償責任。
消防局表示,事發當時,恩恩為COVID-19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因發燒超過38度,符合傳染病防治法所稱傳染病病人,消防局執勤人員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積極執行救護勤務,無故意或過失事實。
衛生局說明,按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指揮官的指示辦理。此個案發生時所適用的規定,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022年1月1日修訂的「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接受醫療照護時之感染管制措施」。
衛生局表示,相關人員執行職務時都遵循規定辦理,並無另訂其他規定,本案發生期間,中央對於COVID-19的態度以清零為目標,針對確診者及接觸者,須進行相關防疫措施,由衛生局、衛生所人員透過電話聯繫確認安排,經審視送醫歷程,衛生局所屬人員均全力以赴,並無怠於執行職務情事。
法制局指出,針對請求權人主張新北市政府依法為轄區衛生及消防主管機關,未能盡到監督職責,委員會審議結果認為,疫情期間,市府多次召開跨局處應變會議,針對疫情變化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並要求衛生及消防單位確保市民生命健康與維護社會安全;因此,難認定市府有未盡監督消防局及衛生局之責。
恩恩爸提1元國賠案明新北市府審議 張志豪籲早日公布真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g9da8
經市府國家賠償事件處理委員會審議結論,市府已善盡督導之責,不符合國家賠償要件。另外,消防局及衛生局的國家賠償處理小組審議結果,分別決議消防局及衛生局執行本件緊急就醫流程並無違失之處,與國家賠償法第2條第2項要件不合,無法成立國家賠償,後續請求權人仍可依照國家賠償法第11條規定,向法院提起損害賠償告訴。恩恩國賠案不成立 新北:3機關無怠忽職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fxuwY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胡,怎麼說》那一跪,跪出侯友宜身上的黨國潛規則最該「被改變」!
胡文輝
胡,怎麼說》那一跪,跪出侯友宜身上的黨國潛規則最該「被改變」!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JbUDsW
2022/07/25 19:46
胡文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前天帶著多位里長,當面「跪謝」市長侯友宜!什麼時代了?竟還出現這種有如向皇上下跪謝恩的場景!
一所國小的校舍翻新,出錢的是納稅人、出力的是參與建築的所有人、尤其是直接建築的土水、鋼筋、電氣等工人新北市議員、市長之間,竟然還演出封建皇權時代的「恩自上出」,把功勞歸諸「皇上」恩賞,一跪一推丑劇!
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國小(23日)舉行校舍翻新啟用儀式,國民黨議員周勝考帶頭向侯友宜下跪,身旁里長和家長會成員,有人跟隨,有人覺得尷尬。(資料照)
侯友宜在議員向他下跪謝恩的同一天,發表了「改變的勇氣」主張,其實,侯友宜與其夸夸其談「改變」,他最需要的改變的就是「被改變」,他身上最需要「被改變」的,就是存在他腦、存在他心裡的黨國醬缸文化潛規則!
不論改變或被改變,不論主動或被動,侯友宜的第一步就是,打開幼童恩恩疑被新北市府公務員延誤送醫以致不幸病亡案的黑箱,把真相公諸於世,自己也真正擔起責任。問題是浸淫在國民黨下跪謝恩文化中享受尊榮的他,能改變嗎?會改變嗎?願意改變嗎?但如果沒有輪替執政,看來侯友宜不變答案都是:不!不!不!
侯友宜在議員向他下跪謝恩的那天前後,也發表了「改變的勇氣」主張,其實,侯友宜與其夸夸其談「改變」,他最需要的改變的就是「被改變」!(圖擷自侯友宜臉書)
那一跪,跪出的就是,中國國民黨官場黨國封建醬缸文化現形記,不論那一跪一推是有意安排或臨時加演的,議員及里長下跪、市長臨場不接受的肢體語言,其實都把在侯友宜身上仍存在的黨國潛規則化暗為明、公開展現出來,也讓各方聞到國民黨政治文化的醬缸陳腐味!
那一跪,跪出的就是,市長地位如高高在上的封建主子、恩賞者、給予者,議員及里長才需要下跪謝恩!在民主時代,市長、市議員、里長,職位及所掌事項雖不同,但平平都是民選的,都是公僕,本無高下之分,各自敬重職分而已,卻被那一跪,全都破功現形示眾!
那一跪,跪出的就是,監督者及被監督者的角色被混亂顛倒。市議員是市長施政的監督角色,周勝考議員這一跪,就是監督者向被監督者下跪謝賜恩賞主政治的監督制衡設計,被這一跪跪的蕩然無存!
那一跪,跪出的就是,侯市長掌握了資源分配權,簡直像大清帝國的總督,更目中無視中央,我行我素常摃上中央,有如土皇帝一般,未來企圖更上最高樓的總統寶座,因此,現在在他統治的王國新北市管轄區域內,議員、里長才會下跪謝賞,未來如登上最高層,是否就要就全國一體遵行?
那一跪,跪出的就是,納稅人出錢,你拿來當恩賞。該國小的校舍翻新預算,每一分錢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每一分錢不論是地方自有財源或中央補助款,都是經過市議會的每一位市議員審查通過的,如果要跪,那就應該向通過預算的每一位市議員都下跪,更要向所有納稅人下跪,向每一位在酷署、寒冬都灌水泥、立鋼筋、鋪磚砌瓦的工人下跪才是。為何只跪侯大市長?胡,怎麼說》那一跪,跪出侯友宜身上的黨國潛規則最該「被改變」!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JbUDsW


深夜突提出「驚人國賠金額」!恩恩爸籲政府:承認錯誤
深夜突提出「驚人國賠金額」!恩恩爸籲政府:承認錯誤│恩恩案│侯友宜│一元│新台幣│新北市政府│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Ajw4I8
恩恩爸追討真相已一個月。(圖/TVBS) 深夜突提出「驚人國賠金額」!恩恩爸籲政府:承認錯誤
恩恩爸追討真相已一個月。(圖/TVBS)
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確診後不幸身亡,事件持續引發各界關注,自5月29日在臉書發文追討真相的恩恩爸,今(30)日晚突提出驚人的國賠金額,那就是新台幣「一元整」,他哀嘆失去摯親真的太痛了,呼籲政府承認錯誤,官員也要負相應責任。
恩恩爸(圖/TVBS) 深夜突提出「驚人國賠金額」!恩恩爸籲政府:承認錯誤
恩恩爸(圖/TVBS)
恩恩爸今晚在臉書表示,自5月29日自己在臉書PO文至今已一個月,儘管苦苦追求真相,「在歷經新北市政府的百般刁難之後,我還是無法拿到最關鍵的拼圖橫向通聯錄音(相關紀錄)。對此,我感覺到非常的失望。」恩恩爸說無法理解新北市政府這個大官府,為何手握這麼大的公權力,卻不願意面對問題,也一直不願意拿出關鍵證據、行政調查,在議會提出專案報告。
恩恩爸怒批新北市這個大官府不願面對問題。(圖/TVBS)  深夜突提出「驚人國賠金額」!恩恩爸籲政府:承認錯誤
恩恩爸怒批新北市這個大官府不願面對問題。(圖/TVBS)
恩恩爸強調自始至終沒有想要為難誰,只是希望政府誠實公開的面對這個錯誤跟不幸,負起該負的責任,但既然新北市政府不願意公開、透明檢討錯誤,他只好採取法律行動,讓司法幫助他找到真相,也讓政府承認錯誤,也因此他決定向政府提出國賠的請求,「訴求的金額 : 新台幣『一元整』,想法很簡單,就是要得到真相。」他說國賠的目的是要透過司法手段得到真相,錢不是重點,因為再多的錢也喚不回恩恩的生命,但他也強調,採取司法行動並不是針對辛苦執勤的基層公務人員,而是希望「政府」承認錯誤,「官員」要負起責任。
恩恩爸說,自己不願意恩恩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走了,好像只是因為疫情才離開的,並指此事不僅不合理到難以置信,也破壞市民對於新北市緊急救護系統的信賴,認為惟有得到真相,相關政府單位才能夠深切的檢討改善,並確保未來不會再有這樣的悲劇發生,「因為摯親摯愛的生命消逝,太痛了!」
恩恩爸臉書全文:
晚安! 謝謝大家持續的關心恩恩!
從5/29深夜臉書PO文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這段苦苦追求的真相、在歷經新北市政府的百般刁難之後,我還是無法拿到最關鍵的拼圖_橫向通聯錄音(相關紀錄)。對此,我感覺到非常的失望,也無法理解新北市政府這個大官府,為何手握這麼大的公權力,卻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並且成天用不著邊際的空話,一而再,再而三地躲避問題。
身為當事人的新北市政府一直不願意拿出關鍵的證據,也不願意行政調查,在議會提出專案報告!我自始至終沒有想要為難誰,我只是希望政府誠實公開的面對這個錯誤跟不幸,負起該負的責任,但既然新北市政府不願意公開、透明的檢討自己的錯誤,我只好採取法律行動,讓司法幫助我找到真相,也讓政府承認錯誤。
我決定向政府提出國賠的請求,訴求的金額 : 新台幣「一元整」。
想法很簡單,就是要得到真相。國賠的目的是要透過司法手段,得到真相。錢不是重點,再多的錢也喚不回恩恩的生命。另外,再次強調,採取司法行動並不是針對辛苦執勤的基層公務人員,而是希望「政府」承認錯誤,「官員」要負起責任。
我不願意恩恩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走了,好像只是因為疫情才離開的。
我不停的問自己,恩恩等了81分鐘的救護車,這麼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在2022年的新北市,實在是讓人難以置信,也破壞市民對於新北市緊急救護系統的信賴。
也唯有得到真相,我才能盡身為恩恩爸鼻最後的義務,並讓我們全家人的心得到平靜。
同時也盼望在得到真相之後,相關政府單位才能夠深切的檢討改善,並確保未來不會再有這樣的悲劇發生,因為摯親摯愛的生命消逝,太痛了!
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 8:10)
是的
神說:任憑他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他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 神與我們全家同在!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20:7)
以馬內利的上帝必與我們全家同在。
深夜突提出「驚人國賠金額」!恩恩爸籲政府:承認錯誤│恩恩案│侯友宜│一元│新台幣│新北市政府│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Ajw4I8
-----------------------------------------
恩恩事件〉新北獨創SOP才延誤就醫?僵硬制度有礙進步
發文時間: 2022/06/30
  文 / 黃達夫. 台北
恩恩的悲劇,原來是一個從錯誤中學習,以防範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的機會。這麽不幸的事件,竟然引起藍綠的政治惡鬥,而逐漸偏離焦點,令人感到很是遺憾與心痛。 
讀了「恩恩事件」的錄音檔譯文,我不能説,消防局的工作人員不認眞,但是,我不得不説,這樣的對話,越看越令人心焦,整個過程顯得不很專業,感覺很沒有效率。
恩恩媽媽與消防人員的應對,是119常態嗎? 
119專線,不是為了民眾在火災或有危及生命的傷病時,報案的專線嗎?我自己沒有打過119,我不知道,恩恩媽媽與消防局工作人員的應對方式,是不是119接線的常態?
我的感覺是,在態度上,似乎缺乏緊急應變時,分秒必爭的危機感,在反覆的問答中間,恩恩的媽媽一直都在哭,聽得出,她很慌張,中間說了,小孩狀況很不好,發高燒(這對於幼兒而言,就是危險的警訊)。
結果,來回折騰了一陣子後,卻被告知當下無法派車,恩恩媽媽急哭聲中,説我的小孩,感覺意識不清了(這時,問題更嚴重了)!這對於恩恩媽媽而言,真是太殘酷了!
可以想像,民眾不論是,為家人或為自己打119叫救護車時,心裡一定是慌張的,很難有條理地敍述病況。個人認為,在處理緊急狀況時,接線的一方,應該要立刻切入重點,儘可能避免多餘的用語。
因此,最好由消防局及衛生局製定一套簡單扼要的問病SOP,並做好教育訓練,讓救護員能夠快速地分辨病況的緊急程度,即刻採取行動,以免延誤。
我可以瞭解,在疫情期間,為了避免救護車的濫用,要加一層把關,由衞生局更專業的醫療人員鑑定,再做派車的決定,固然,無可厚非。但是,這個SOP的先決條件,一定要是,不延誤派車。
顯然,這回,衛生局好像是,沒有設立與消防局24小時直通的專線。結果,全部工作人員都在處理確診居隔者的疫調、匡列、採檢、送醫等的連繫工作,而占滿了線,使得求救者與消防局電話都打不進去,這當然是須要檢討的地方。
消防局應制定一套問病SOP,讓救護員能快速分辨病況,即刻採取行動避免延誤,僅為情境配圖。蘇義傑攝影圖/消防局應制定一套問病SOP,讓救護員能快速分辨病況,即刻採取行動避免延誤,僅為情境配圖。蘇義傑攝影
新北市獨創SOP導致延誤?僵硬制度才阻礙進步
至於,地方是否一定要百分百遵守中央的SOP,有人批評新北市獨創SOP而導致延誤。我倒覺得,任何制度,最重要的是,要瞭解制定該SOP的目的是什麼?如何達到目的?
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新北市有本事設計執行起來更方便、效率更高的SOP,就應該多多鼓勵才對,我一直認為,制度是人訂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僵硬到缺乏彈性,反而阻礙進步。
談到僵硬的制度,我忍不住想要跟讀者分享,一些令人感到非常無耐的經驗。和信醫院是台灣第一所癌症專科醫院,一個專科醫院的專業人力配置與設備,顯然與一般綜合醫院不一樣。
譬如,癌症病人,大多還有其他慢性病,所以,我們須要有心臟科醫師,才能夠讓有心臟問題的癌症病人,安全地渡過癌症的手術或是化學、放射治療,但是,我們的心臟內科,並不做心臟導管手術,我們也沒有心臟外科醫師。
又如,我們有身心科,因為,面對癌症,難免令病人感到焦慮,甚至憂鬱。這時,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的陪伴與協助,就很重要了!我們也有神經內、外科醫師,但是,神外醫師開的刀,都與癌症有關,而不處理創傷,也就沒有創傷的儀器設備。
所以,從申請醫院的執業證照時,我們就以歐美先進國家癌症中心為範本,獲得衛生主管當局同意,我們的急診服務,只開放給我們的癌症病人。因為,在治療中、或手術後的癌症病人,萬一,發生發燒、出血、疼痛、血壓下降等問題時,提供及時的處置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但是,在一所癌症專科醫院,我們不做心導管及開心手術,也不做創傷手術,也沒有相應的設備。萬一,有心臟病發作或車禍脊椎創傷的病人,來到我們醫院,發現無法處理再轉院,反而,會造成延誤。
因此,我們根本沒有資格設立對外開放的急診處,這是維護病人安全、確保醫療品質的基本原則。
可是,台灣沒有專科醫院的先例,衞生主管當局在執行評鑑工作時,可能不想為一個醫院另外訂定一套評鑑準則,就根據病床數把敝院歸類為「區域」醫院。結果,麻煩就來了!
鼓勵創新,台灣才能進步! 
每一次醫院評鑑,幾乎沒有例外,評鑑委員,總是會依照「區域」醫院的評鑑標準,批評我們的不足。譬如,我們有好幾位身心科醫師,為什麼沒有設精神科病房?還曾經有評鑑委員,質疑我們,當初獲得衛生主管當局准許,不對外開放急診是不是享受特權?
我只能感嘆,這些院長級的評鑑委員,都是會考試的醫學院畢業生,從小到大標準答案都考100分,結果,腦袋裡只剩下標準答案。
事實上,醫院評鑑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每所醫院應該自己決定要提供什麽樣的服務項目,而評鑑委員的任務,是去確定該院的硬體及軟體是否符合病人安全的條件,所提供的服務項目是否都達到品質標準。而不是要去規定「區域」醫院,一定要提供哪些服務!更何況,我們並沒有申請成為「區域」醫院。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當評鑑委員看到我們急症區的標示,寫的是「急症處理室」,而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急診處」時,居然,指示我們一定要改為「急診處」,才符合評鑑的規定。
32年來,不知遭受多少僵硬的規定,連帶僵硬腦袋的折磨,真是痛苦萬分。因此,我要趕緊跳出來説,「獨創」不應該是負面説辭,政府應該要各個領域,多多鼓勵創新,台灣才能夠進步!恩恩事件〉新北獨創SOP才延誤就醫?僵硬制度有礙進步 | 黃達夫 |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 Global Views Leaders Forum https://bit.ly/3bH266z


侯友宜稱負全責 恩恩爸「更多疑問」深夜臉書提7疑點
侯友宜稱負全責 恩恩爸「更多疑問」深夜臉書提7疑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9AVKm
針對橫向錄音檔,恩恩的父親林先生在臉書提出7點疑問。(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6/23 07: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府因中和區兩歲男童「恩恩案」遭外界批評,恩恩的父親林先生昨夜在臉書發文,他說自己很感謝勇敢的吹哨者,並指出他反覆聆聽錄音檔後,對比橫向通聯紀錄表,卻產生更多疑問。
林先生在臉書提出的7點疑問如下:
1.誰制定新北這個SOP?誰該為此負責?
2.衛生局(衛生所)失聯的原因?當下的指揮官是誰?
3.消防局和衛生局人員,對於病況的詢問太少,為何要不斷重複問個資?先進的防疫派遣系統在哪裡?
4.衛生局和雙和醫院的通聯記錄和電話錄音,檔案紀錄在哪?
5.雙和當天有不收covid病患嗎?為什麼分隊還要回頭找勤務中心確認「不是有通報不收?」衛生局怎麼通報聯繫的?消防局救護科是怎麼布達的?
6.消防局第一通的接線值勤員有明確把恩恩意識不清狀況,轉達給施小姐嗎?當下勤務中心的指揮狀況如何?當日指揮官是誰?
7.第一通電話已經知道恩恩昏迷, 為什麼沒有判斷要緊急派車處置,卻要我們打1922?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稱要負起全責,林先生則表示:「針對侯友宜市長今天最新的回應,上午說要扛起責任,但是下午又說交給公正的司法單位調查。侯友宜市長,到底哪個才是你的態度?」
林先生認為,具體的扛責,就是發起新北市府內部的行政調查,並提供四月下旬新北市政府內部的調查報告以及新北市政府提供給CDC的調查報告,以確認新北市政府的最新SOP已經修改到位,不會再有任何確診新北市民的緊急醫療受到阻礙。
侯友宜稱負全責 恩恩爸「更多疑問」深夜臉書提7疑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9AVKm


恩恩爸喊話侯「不要空口說白話」 點名2局長下台 -侯友宜是民選市長,下台政治責任由他自己決定,局處長是事務官,該下台的是掌握派車權力的衛生局長陳潤秋,設計出這套SOP不用負責嗎?」消防局長黃德清提告吹哨者,不但不保障底下同仁的安全,還配合演戲,把基層尊嚴踩在腳底下,不用下台負責嗎? https://bit.ly/3O8nkse
----------------
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掩蓋真相,抓吹哨人,說謊演戲,堅不認錯,人前人後...」新北市政府整個流程處理方式是很有問題的,並且嚴重。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不該有這樣的存在,嚴厲譴責! https://bit.ly/3OzGQgX
------------------
胡,怎麼說》錯誤決策、官僚殺人、侯友宜顧羽毛,坑埋真相,錯上加錯!
胡,怎麼說》錯誤決策、官僚殺人、侯友宜顧羽毛,坑埋真相,錯上加錯!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n8YU5X
2022/06/22 20:16
胡文輝
錯誤決策、官僚殺人,為了顧侯友宜羽毛,不惜踐踏正義、坑埋真相,錯上加錯錯更大,在錄音檔出現,真相曝光後,已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新北市府侯團隊還拉119當替身墊背演很大,編劇兼導演製作「情境模擬」,企圖以假亂真,竟忍心這樣欺騙只是在苦求一個孩子被延誤送醫真相的恩恩爸媽!
4月14日,中和兩歲幼童恩恩染疫被官僚延誤送醫而不幸病亡案,新北市府一直隱瞞、用盡手段不給恩恩爸、更不肯公布的求救及橫向聯絡錄音檔,昨天被吹哨者爆料給媒體公布了,真相也出來了。只要聽過錄音檔的人,除了藍鐵桿、侯鐵粉,都可以從對話過程中辨別延誤送醫的責任誰屬,更可從中看透為何侯友宜不願讓錄音檔曝光,因為錄音檔曝光,讓瞞頇的官員、說謊的大官都無所遁形。
侯友宜、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衛生局長陳潤秋3人,可說就是不讓錄音檔曝光、隱瞞真相的「3大主嫌」,他們應該聽過全部錄音檔(至少看過逐字譯文),卻做的出那樣遮蓋真相的事、說的出那樣的謊話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聽完錄音檔後、痛心又憤怒的以一句話批判侯友宜:明目張膽說謊!良心不會痛嗎?這句話道出很多人的心聲。聽了錄音檔之後而不怒者,非人也!除非你被立場蒙了眼睛、失去判斷是非的人格。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侯友宜(中)、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左)、衛生局長陳潤秋(右)3人可說就是不讓錄音檔曝光、隱瞞真相的「3大主嫌」。(資料照)
本案曝露的問題大致可分為3大部份:
1,政策錯誤。新北市長侯友宜規定119派救護車載運染疫者送醫,須先經衛生局,這個新北獨有的SOP,就是4月14日當天119接到恩恩父母求救電話後,有車可救命、卻因衛生局無人接聽電話連絡不上而派不出去,折騰延誤了要命的81分鐘的根本原因。(這個規定新北市府在4月17日悄悄取消,相信是因恩恩案發現錯誤)。
錄音檔曝光的真相就是:決策者訂政策本是要救人的,但決策錯誤的政策會殺人;首長訂出錯的、無法執行的SOP,反而會要人命,比沒有SOP更壞、更糟糕。
2,官僚殺人。4月14日當天,新北市確診人數為328例(台灣破千例),這波疫情才剛開始,和5月25日新北最多時的21350例(台灣89389例)比較差很大,只是1.5%,當時,救護車有車隨時可派、各醫院病房從未滿床、恩恩病況緊急,為何延誤派車送醫?就是因為衛生局無人接119打來的電話,而且被新北市府獨有的SOP規定綁死,才無法及時派救護車送醫。
從錄音檔聽到新北衛生官員還發出「呵呵」笑聲,衛生局昨天辯稱是「苦笑」,不管是什麼笑,從處理過程可以聽出衛生局官員沒把恩恩緊急病況當做最緊急之事,而依一般公務員辦事方式的交代了就好的心態。衛生局未派足夠人力執行SOP,從衛生局官員到局長陳潤秋、再上上級到市長侯友宜,都是講過了就算、超前部署更是秀過了就好、交代了事就事了的心態。官員這種辦事心態,恩恩不幸是這波疫情第一個幼童重症,要靠官員即刻救命,真的只能聽天由命。若非恩恩不幸身亡,把問題掀開,那一堆爛官一定快樂的呵呵自吹自擂侯市長防疫天下第一。
3,坑埋真相。若新北消防119被冤,那麼,冤了119的不是別人,就是你們的長官黃德清局長、以及長官的長官侯友宜市長2人
為了護侯友宜好不容易用宣傳打造防疫天下第一的形象,恩恩案中新北市府獨有的SOP害人命的真相,絕不容曝光。6月6日,新北消防局在黃德清局長導演下,演出一場4月14那天119很忙的情境模擬,給恩恩爸看,而且之前都不告訴他說是演的,反而說要給實況真相。這場騙局被一位前消防員張津唯踢爆是演出的,消防局長、市長都大帽子扣上去,還馬上提告,然後藉此說已進入司法,偵查不公開,不能公布真相,並以提告警告及阻止繼續爆料。但是,情境模擬演很大則紙包不住火,消防局只好認了,侯友宜卻宣稱力挺打火兄弟云云。
他們簡直就是拿119基層消防員當墊背、當替身演很大、以掩蓋事實,但是,隱瞞真相的主要目的,只是為護侯大市長羽毛,侯、黃兩人都口口聲聲捍衛打火兄弟...,還透過藍軍政媒,動員侯鐵粉、藍鐵桿出征爆料者及追真相者。若信了侯、黄等說的那一套,那就更被冤了。
再來就是把矛頭指向追真相之一的卓冠廷,日前突然出現消防局代發某消防員(沒姓沒名)的後悔自白聲明,稱給同學卓冠廷錄音檔...云云。
對外,這根本就是拙劣的轉移焦點,企圖把追真相轉為綠營追殺、引爆藍綠對抗,但這當然是失敗的,因為追真相的很多,看不過去,想爆料吹哨的何止3數人而已?對內,逼吹哨者自首,簡直如幫派刑堂伺候的手法,實在太惡劣。還有,找律師搬出法律攻擊姿態、配合藍嘴藍媒圍剿追真相的媒體,企圖讓他們封口,也是侯家軍坑埋真相的賤招;更惡質的是,放任或指使親藍挺侯無良媒體及鐵粉,不斷質問式攻擊追真相的恩恩爸媽,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但統統都失敗了!
恩恩案119錄音外洩!救護技術員「自首」:傳給高中同學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資料照)
侯友宜是個最愛羽毛的人,政治人物珍惜羽毛不是錯,但把保護欲進窺大位的侯市長的羽毛,看的比人命重要,把他的羽毛形象看的比真相重要,那就大錯特錯!
當初侯如自己承認SOP決策錯誤、並把過程查個清楚,該究責該改進就究責改進,誠實的給真相並向恩恩爸媽認錯道歉,而不是使出責推中央的詭計,又層層隱瞞掩蓋,那麼,侯友宜已養出滿身漂亮的羽毛,大約只會少一根,但是侯及其造王者團隊,卻一根羽毛都不拔,用盡手段隱瞞真相,良心都可以丟掉,至今不肯認錯,結果就是羽毛掉滿地!
未來更可能因不公缺義、正義形象的羽毛掉太多,漢子變秃子,只能在深藍中取暖,就近年來大力經營有成的侯友宜來說,一念之差,一步錯步步錯,以致如此,真的殊為可惜!胡,怎麼說》錯誤決策、官僚殺人、侯友宜顧羽毛,坑埋真相,錯上加錯!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n8YU5X


自由開講》恩恩爸何須身心俱疲?!
2022/06/07 13:23
王梅娣 
近日閱讀自由廣場》請侯市長聽進恩恩爸的聲音乙文,突想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主演的影集「人民公僕」,裡面一段的台詞: 「政府官員是人民的公僕。為什麼僕人住的房子、開的車子,會比主人的還要大?」
台灣號稱已經是民主國家,可是大家似乎都已經忘了公民課本所說的:「政府官員是人民選出來替大家做事情的公僕」。反之,恩恩事件顯示,新北市府是高高在上的「官府」,不是什麼「公僕」。事隔兩個月,如果市府是僕人,當主人對事情有所疑義的時候,僕人應該忙不迭地去調查真相,並向主人提出報告:究竟有什麼地方出了差錯。有就有、(並且立即做出懲處)、沒有就沒有。一定要解釋到主人能夠滿意心安。但顯然恩恩爸並不是主人,而是地位卑微的小人物,必須屈膝拜託,來回奔波好幾次、一再陳情,希望拿到錄音檔,以了解是不是有導致孩子就醫被延誤的真相。
奇怪的是,新北市府的態度是「我們會盡量協助」。並且侯市長聽說似是不耐煩的說:「他要就給他吧」。把主人交代的事情努力辦好,這是僕人的工作職責,怎麼會是協助?好像是給主人什麼很大的恩惠?人世間只有主人給僕人恩惠,怎麼會有僕人給主人恩惠?
目前各媒體、談話性節目,包括恩恩爸,都聚焦在「拿到」錄音真實檔。卻在那譯文、真實檔、橫向聯繫檔、剪接檔、聲紋檔隱私、個人隱私、個資、當事人,各種名詞下糾纏不清。認為這是螳臂擋車、無濟於事,以恩恩爸一個人的力量,也沒有辦法從錄音檔去調查分析新北市府有什麼誤失,反而恩爸已經被酸民攻擊為有政治目的、或被綠營所操縱來攻擊侯市府的人,人世間的殘酷與人心的冷血無理,真是令旁觀者擲筆一嘆!恩恩爸何須身心俱疲?!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y9Klp1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追查恩恩送醫血氧濃度「關鍵資料」恩恩爸盼新北消防局配合
恩恩爸說,他不懷疑基層救護員的熱忱和急救技巧,但對勤務中心先前提供給他的報告有疑慮,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回應。(資料照)
追查恩恩送醫血氧濃度「關鍵資料」恩恩爸盼新北消防局配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qaIOM
2022/06/24 10:0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4月14日染疫送醫不治,恩恩爸認為延誤送醫,努力追查原因,恩恩爸上午受訪指出,恩恩送醫到院時血氧度僅剩80,根據案發後其他醫師的說法,如果能提早20分鐘,可能就有救,恩恩爸說,他不懷疑基層救護員的熱忱和急救技巧,但對勤務中心先前提供給他的報告有疑慮,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回應。
恩恩爸說,他最近聽到有醫師對恩恩事件的討論,他也有向醫師請教,他覺得血氧濃度80是一個關鍵數據,可以判斷恩恩有無延誤送醫,「在法律上是很重要的資訊」。
他指出,一般人血氧濃度是95以上,如果低於90以下,慢性缺氧肝腎都會受到破壞,他回想恩恩送醫第2天,醫院告訴他恩恩的肝腎功能很差,內臟和腦細胞都已受損,所以「恩恩到院昏迷,沒有再醒過來」。
恩恩爸說,他因此回頭再查閱新北市消防局提供的資料,發現比對消防局給他的救護紀錄表,才發現血氧值寫「無法測量」,消防局提供的整份報告是電腦打字的,和他在網路上查證的「手寫」救護紀錄表差異很大,原應該還有一份現場的救護紀錄,記載關鍵的數字,也是他還原就醫狀況的重要資料佐證,希望新北市政府可回答這些問題,才能幫助他還原真相。追查恩恩送醫血氧濃度「關鍵資料」恩恩爸盼新北消防局配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qaIOM


「瑪麗亞公約」的「病患安全和程序品質維護條例」在瑞典,每次讀到有關醫療疏失案件的報導,都會看到一句話:本案已根據「瑪麗亞公約」(Lex Maria)進行調查。 根據「瑪麗亞公約」,當醫療程序出現危害病人安全,並且屬於「原本應可避免」的事件時,就會啟動在醫療體系內的調查,和此案有關的所有紀錄都必須公開,相關人士也有配合調查的義務,嚴重案例則會有第三方檢調機構的介入。

比起抓戰犯,找出問題在哪不是更好嗎?瑞典「瑪麗亞公約」的智慧 | 吳媛媛 / 新時代的好左派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SA0hIP
在瑞典,每次讀到有關醫療疏失案件的報導,都會看到一句話:本案已根據「瑪麗亞公約」(Lex Maria)進行調查。
根據「瑪麗亞公約」,當醫療程序出現危害病人安全,並且屬於「原本應可避免」的事件時,就會啟動在醫療體系內的調查,和此案有關的所有紀錄都必須公開,相關人士也有配合調查的義務,嚴重案例則會有第三方檢調機構的介入。
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原來公元1936年(中華民國25年,台灣昭和11年),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瑪麗亞急診醫院發生了一起重大人為事故。4位病患在接受注射後病情突然陷入危急,院方才發現針筒中裝的不是處方,竟然是消毒水。
這個事件在當時引起瑞典社會和媒體的極大關注,人人都想把「犯人」抓出來。經過前前後後調查,最後只能推斷有可能是管理藥物進貨和歸類的員工A把藥水擺錯了架子,然後實習護士B從架子上拿到錯誤的藥水,終致釀下大錯。那麼,到底是誰是犯人呢?是放錯藥水的員工A?沒有確認好藥瓶的實習護士B?負責帶領實習護士的資深護士?還是院長?就算把他們都抓起來嚴懲,對那4位死者和對社會大眾又具有多大的意義呢?
經過此事件之後,瑞典開始發展俗稱為「瑪麗亞公約」的「病患安全和程序品質維護條例」致力於讓醫療程序的紀錄更詳實更透明,更容易追蹤;調查的重點也漸漸從問「誰是犯人」,變成問「我們要怎麼避免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瑞典的「瑪麗亞公約」雖然無法挽回逝者的生命,但是至少在未來,有同樣情況的人將會得到更適當的診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年,一個11歲瑞典男孩在家中自殺,他的醫療紀錄也進入了瑪麗亞合約的調查程序。這位男孩一直健康活潑,但是在11歲時突然間變了一個人,時常頭痛,並且情緒暴躁不穩,無法正常上學生活。在經過兒童心理醫院6個月的診療後,男孩走上了絕路。
這個案件由第三方檢調機構介入調查,一年後調查報告出爐,檢調機構針對診斷過程,自殺評估的頻率、方式和記錄,以及院方提供心理諮詢的積極程度等,都做出非常嚴厲的批評,並且提出修正的建議。
在兒童心理醫院的回應中,他們指出目前11歲自殺的案例極少,這使他們輕忽自殺危機。同時院方也承認,他們無法反駁報告中提出的任何一條批評。此案是一個嚴重的、根本的失敗,其中包含了制度性和人為過失。他們將會竭盡全力修正程序,避免同樣的過錯再次發生。
後來有媒體希望採訪男孩的媽媽,向社會報導這個議題,她答應了。報導的內容沒有煽情,只是很詳實地的記錄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男孩的媽媽在報導中描述,在事發一年後,她拿到調查報告,坐下來看著報告上一條條陳列的批評,她感覺心如刀割,但是也放下一塊大石。
「這些就是我一直想要他們(院方)知道的事情。」媽媽說。
這個調查雖然無法挽回兒子的生命,但是至少在未來,有同樣情況的孩子將會得到更適當的診療。
從人治思考走向法治思考
在台灣每次遇到問題,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想找到「罪魁禍首」來「負責」。然而在一連串盛大的批鬥或是護航之後,制度上的漏洞往往還是沒有解決。越接近選舉,這類政治口水戰越是層出不窮,無論是救護醫療還是運動場地建設,各方人馬都急著把犯人揪出來罵得狗血淋頭,然而救護醫療的決策和執行流程是在哪裡出了問題?未來要怎麼避免這個問題?公共建設的招標和品管問題要如何進行調查改進?這些制度面的議題又有誰關心呢?
在政治口水戰中,常看到許多民眾抱持以下立場:
當社會上出現弊病,表示負責的人不好,必須換一個人來取代。
自己支持的政黨的政治人物能做得比較好。
經過一些邏輯思考就會質疑,我們怎麼能斷言某一政黨的政治人物都比較有德有能?在一個法治國家,政黨影響的是國家的價值走向,而大多社會功能無論在哪個政黨、首長之下都應該持續依法運作。現代醫療和公共建設等都是層面廣泛,牽涉多種公私組織的專業事務,一個政治人物怎麼可能全盤掌握?如果層層決策能被一個人的能力和好惡大幅影響,不是很危險的事嗎?與其徹底交付或是怪罪一個人,也許透過各種民意機關來制定維護民眾權益的制度,並且透過檢調機關避免疏漏弊端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每當瑞典社會發生弊端,媒體和群眾一般習慣從制度面切入,很少看到某個部會或地區首長被揪出來攻擊,相對而言,台灣媒體和群眾總是聚焦於居上位者,對問題本身卻沒有太大興趣,這也許代表著許多台灣人還是冀望託付強大的人來幫我們解決問題,也就是還習慣於人治社會的思考邏輯。我相信當越來越多台灣人能接納民主法治程序檢視漏洞、更新制度、牽制權力的功能,我們習慣問的問題也會從「誰是罪人」,漸漸轉變為「我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比起抓戰犯,找出問題在哪不是更好嗎?瑞典「瑪麗亞公約」的智慧 | 吳媛媛 / 新時代的好左派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SA0hIP


博硯「說」法》再來一次仍依法執行?!侯友宜市長請務必去看《流麻溝十五號》反省自己過往言行
如果像侯友宜這樣在威權時期認真執行威權政府交辦的公務,卻在國家民主化後透過地方選舉成為直轄市首長、甚至積極準備挑戰總統大位的官員都沒有無法認真面對轉型正義,民眾又怎麼真正了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博硯「說」法》再來一次仍依法執行?!侯友宜市長請務必去看《流麻溝十五號》反省自己過往言行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AefLE
2022/11/07 14:47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近期熱映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由姚文智先生出品,周美玲導演執導,係改編自作家曹欽榮先生的口述歷史著作,內容描述1950年代冷戰時期被肅殺氣氛所籠罩的台灣,由於蔣氏父子獨裁專制政府對美方的忌憚,面對異議份子不敢像二二八時代那樣濫殺,便設立樣板監獄,假安置為名施凌遲之實,對待所謂的「思想犯」,監獄選址於與台一海之隔的綠島,血淚斑斑的故事在此於焉展開。
電影透過刻畫三位不同年齡與身份的女性:學生、舞者與年輕母親,因為讀書、唱歌,甚至是追求正義的熱血…,在被「被消失」後帶至火燒島服刑,名字被抹去,改以編號代稱,就連戶籍謄本上的資料也一併刪除,僅以「流麻溝十五號」六字代替。電影上映後各方好評不斷,票房也屢創佳績。一個題材如此沉重的作品,能得到台灣民眾的正視,對關心轉型正義多年的我來說,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由姚文智先生出品,周美玲導演執導,改編自作家曹欽榮先生的口述歷史著作。(圖:牽猴子提供)
轉型正義的概念在國內向來被忽視,長期以來很多國人都認為這是政府的事,民眾不重視,主管相關業務的部分政府官員也沒有正確了解轉型正義對國家的重要性。而轉型正義是國家擺脫過去,走向民主法治國家的重要一步。
透過《促轉條例》的討論過程,台灣已凝聚出四個轉型正義的目標:一、開放政治檔案;二、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三、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四、處理不當黨產。經過多年實踐,這四個目標的達成程度並不一致,最成功的大概是平復司法不法,這個部分有賴後來促轉會的努力;在不當黨產處理上,雖有成果卻也遇到極大阻力;在政治檔案的整理,讓我們更了解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儘管也讓威權時期曾經擔任線民的黃國書立委決定退出政壇。在清除威權象徵上,由於各方意見分歧,並沒有重大進展。
遺憾的是,重要且關鍵的轉型正義課題-在德國或部分東歐國家都有處理的「除垢」。對於當初應該負責的官員究責的工作,台灣一直沒有進行,甚至也一直都沒有討論。
事實上,政府從威權時期一直延續至今,在法治的轉型過程中,公務員必須瞭解到我們已經步入法治國,依法行政必須依循一個真正由人民選出來代議士所制定的法律,而非一個萬年不改選的國會,但過去威權時期的協力者,至今仍舊存在,有些在公務體系身居高位,有些甚至透選舉的包裝,意圖美化自身曾協助威權政體鎮壓人民的歷史。 例如,1989年威權戒嚴時期鄭南榕先生與國民黨政府對抗,最後在政府追捕下自焚,當年那追捕他的人是現任新北市長,同時是國民黨陣營中目前最有可能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侯友宜先生。沒想到多年之後的今日,侯市長竟公開宣稱「再來一次仍依法執行」。
當年追捕鄭南榕的人是現任新北市長,同時是國民黨陣營中目前最有可能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侯友宜,但侯市長日前竟公開宣稱「再來一次仍依法執行」。(本報資料照)
顯然,侯市長並沒有認知到自己過去在威權政府當中角色,也無法了解當時的命令在今時今日的民主法治化國家與在當年的威權政府統治下意義截然不同。不僅如此,侯市長過去在徐自強案中亦曾對徐說:「你如果不說實話就走著瞧」,更令人想起《流麻溝十五號》裡的場景,後來徐自強遭到刑求逼供,關了21年才獲得平反,但侯市長至今仍毫無虧欠之心。
如果像侯友宜這樣在威權時期認真執行威權政府交辦的公務,卻在國家民主化後透過地方選舉成為直轄市首長、甚至積極準備挑戰總統大位的官員都沒有無法認真面對轉型正義,民眾又怎麼真正了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民主法治得來不易,必須要小心維護,如今台灣已是民主法治國家,也難脫威權遺緒,至今新北市警察都還會到對手陣營的記者會上進行維安,這正是我國公務員體制內轉型正義概念未能落實的緣故,相較之下,《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題材如此沉重的作品可以得到社會大眾這麼好的回應,在轉型正義任務尚未完成的此時,格外令人欣慰。
博硯「說」法》再來一次仍依法執行?!侯友宜市長請務必去看《流麻溝十五號》反省自己過往言行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AefLE


三重一名被害人因遭網友持有私密影片,多次受辱性侵,報案二次不成選擇跳河自盡。但如果當初新北市三重分局有在第一時間完成報案流程,或許這起憾事有機會可以避免。
而「N號房」類似手法的案件也已經入侵新北校園,離譜的是,未成年被害人和援助律師多次撥打電話至新北婦幼大隊都無人接聽,後來到警局報案後,也遲遲沒有破案,直到日前,嫌犯甚至找到被害人的帳號以及他的同學們,揚言要到校園去堵被害人。 卓冠廷揭「新北N號房」事件 要求侯友宜比照66槍案速度破案
「請侯市長不要再說是個案」,冠廷很沈痛的呼籲 三重忠孝碼頭浮屍案 卓冠廷爆:女遭性侵二度報案不成釀悲劇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因為「N號房」的案件,只要有一個受害者出現,就代表數十倍的被害者可能正被威脅,每天活在恐懼中。

2023年5月10日 週三 下午2:35新北議員指遭侵害女子求助無門 如N號房翻版 https://bit.ly/3IegKQ4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0日電)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天質詢指有女子遭性侵求助無門後投河自盡及少女遭迫拍不堪影片報案難,形同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市長侯友宜表示,有案子發生就一定要解決。
 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議員卓冠廷質詢新北市多起少女受害,求助無門,如同韓國「N號房」事件翻版。
 他表示,三重有女子被網友掌握私密影片,遭多次性侵,她4月18、19日2度報案,警方均未完成報案程序,也未關心被害人,沒有第一時間保全證據,也沒有通報社工陪同,被害女子求助無門,投河自盡。
 他還說,另有未成年女學生遭網友脅迫拍攝不堪的影片和照片,打電話向新北市警局婦幼警察大隊求助,卻電話都無人接聽,求助律師打電話還是沒人接電話,轉打1999,服務人員說,到派出所報案。
 他表示,未成年被害人報案數月後,新北警方都沒有破案,嫌犯甚至透過被害人帳號,找到被害人的同學們,威脅要到學校去堵被害人。
 警察局長廖訓誠針對浮屍案表示,女子報案後有掌握對象並報檢察官指揮偵辦。警方受理後就依性侵害處理程序驗傷,但因當事人改名,醫院要求再帶健保卡而未完成報案。 廖訓誠表示,被害人第2次報案因敘述不完整而未完成,但全案有通報社會局,因被害人是成年人,曾有詢問是否要社工陪同。至於少女案偵辦中,不方便透露細節。 侯友宜表示,有案子發生就一定要解決。有任何個案都應去了解警方的程序有無做好,若不好也有檢討空間,內部也會積極調查,破案是職責,一定要偵辦釐清。 卓冠廷強調,請侯友宜拿出自己博士論文的專業,交辦廖訓誠積極辦案,認清新北「N號房」的嚴重性,儘速找到背後的網路性暴力罪犯,防堵私密影像繼續外流新北議員指遭侵害女子求助無門 如N號房翻版 https://bit.ly/3IegKQ4

新北議員指遭侵害女子求助無門 如N號房翻版
2023-05-10 14:46 中央社/ 新北10日電新北議員指遭侵害女子求助無門 如N號房翻版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MuV70o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天質詢指有女子遭性侵求助無門後投河自盡及少女遭迫拍不堪影片報案難,形同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市長侯友宜表示,有案子發生就一定要解決。 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議員卓冠廷質詢新北市多起少女受害,求助無門,如同韓國「N號房」事件翻版。
 他表示,三重有女子被網友掌握私密影片,遭多次性侵,她4月18、19日2度報案,警方均未完成報案程序,也未關心被害人,沒有第一時間保全證據,也沒有通報社工陪同,被害女子求助無門,投河自盡。 他還說,另有未成年女學生遭網友脅迫拍攝不堪的影片和照片,打電話向新北市警局婦幼警察大隊求助,卻電話都無人接聽,求助律師打電話還是沒人接電話,轉打1999,服務人員說,到派出所報案。
 他表示,未成年被害人報案數月後,新北警方都沒有破案,嫌犯甚至透過被害人帳號,找到被害人的同學們,威脅要到學校去堵被害人。
 警察局長廖訓誠針對浮屍案表示,女子報案後有掌握對象並報檢察官指揮偵辦。警方受理後就依性侵害處理程序驗傷,但因當事人改名,醫院要求再帶健保卡而未完成報案。 廖訓誠表示,被害人第2次報案因敘述不完整而未完成,但全案有通報社會局,因被害人是成年人,曾有詢問是否要社工陪同。至於少女案偵辦中,不方便透露細節。 侯友宜表示,有案子發生就一定要解決。有任何個案都應去了解警方的程序有無做好,若不好也有檢討空間,內部也會積極調查,破案是職責,一定要偵辦釐清。 卓冠廷強調,請侯友宜拿出自己博士論文的專業,交辦廖訓誠積極辦案,認清新北「N號房」的嚴重性,儘速找到背後的網路性暴力罪犯,防堵私密影像繼續外流新北議員指遭侵害女子求助無門 如N號房翻版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MuV70o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察成果查詢

恩恩事件恩恩案「官僚殺人、堅不認錯」「聽了錄音檔,官僚殺人,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察成果查詢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4YpBV
2024/01/18 16:5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院今(18)日舉行112年度工作檢討會議,監察院長陳菊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任期共創新局,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並成為弱勢人民的靠山。根據監察院統計,去(2023)年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
陳菊表示,本屆(第6屆)監察委員在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監督政府施政,並檢視各項政策對人權所帶來的影響與挑戰,進而促進清廉、善政及人權保障,展現監察院對國家社會的價值與貢獻。陳菊亦表示,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任期共創新局,賡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作弱勢人民的靠山。
監察院表示,今日工作檢討會議分別由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召集委員王麗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蕭自佑、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林郁容、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賴振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范巽綠、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委員賴鼎銘、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菊芳、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崇義、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等,一一報告去年度工作成果。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報告去年度院務工作,包含持續研修法令,並敦請憲政學者提供意見,完備立案派查規範;研定調查作為參考指引,精進調查措施;強化陳情業務的經驗分享及研析,提升案件處理效能;賡續推動陽光四法的宣導與執行,落實公開透明,促進廉能政治;逐步強化對外資訊服務韌性,落實資安法遵事項;完成穹頂修復工程,重現古蹟風華。另也出席國際監察組織澳紐及太平洋地區(APOR)年會及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分享監察制度實踐經驗。
監察院表示,2023年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其中自動調查案195案、委員會決議調查110案、院派調查12案,參與調查之委員計751人次、協查人員計487人次,平均每案之調查委員為2.4人,協查人員為1.5人。2023年度職權行使績效,包括收受人民書狀16418件,需進一步查處的案件為2156件。收受人民書狀中,司法及獄政類達6145件,占37.4%,位居第一。司法正義仍為民眾首要關心議題。
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監察院表示,2023年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各機關函復處理結果,行政機關自行議處人員達119人;成立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移送懲戒法院審理之彈劾案20案,其中審理中(含上訴審)16案、停止審理2案、已判決2案。
在廉政業務方面,監察院表示,2023年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11361件;受理各機關團體迴避彙報前一年度迴避情形計1608件;另受理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之申報計1806案;廉政案件裁罰處分計48件。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4YpB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