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孔子對顏淵說:「受重用時,就展露才華;不受重用時,就韜光養晦。衹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說:「您帶兵作戰時,讓誰輔助?」孔子說:「徒手斗猛虎、赤腳過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種小心行事、以智謀取勝的人。」
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 – 詩詞翻譯網 https://bit.ly/3xPxNmC
-----------------------------------------------
述而: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述而:    
孔子對顏淵說:「受重用時,就展露才華;不受重用時,就韜光養晦。衹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說:「您帶兵作戰時,讓誰輔助?」孔子說:「徒手斗猛虎、赤腳過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種小心行事、以智謀取勝的人。
--------------------------------
《論語·述而》「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章解析
2019-05-12 由 陳廣逵 發表于文化
7.11.[原文]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①,惟我與爾有是夫②!」
子路曰:「子行三軍③,則誰與④?」子曰:「暴虎⑤、馮河⑥,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⑦,臨事而懼⑧,好謀而⑨成者也。」
[原文通釋]
孔子對顏淵說:「任用就去做,不任用就隱居起來,只有我和你能做到這樣吧!」
子路問孔子說:「老師您如果統帥三軍,和誰在一起共事?」孔子說:「赤手空拳和老虎搏鬥、徒步涉水過河,死了都不後悔的人,我不與他共事。一定要找共事的,就找遇事小心謹慎,善於謀劃而能完成任務的人。」
[注釋]
①用之則行,舍之則藏:任用就去做,不任用就隱居起來。用,任用。之,指「自己」。舍,捨棄,不用。藏,隱藏,隱居。
②有是夫:做到這樣吧。有,做到。是,這樣,這一點。夫,語氣助詞,相當於「吧」。
③行三軍:指揮三軍。行,動詞,調度,指揮,統率。三軍,是當時大國所有的軍隊,每軍約一萬二千五百人。
④則誰與:和誰在一起共事。「誰與」即「與誰」。與,在一起共事。與,本讀yù,由於放在疑問句後,同時起到了「歟」的作用,讀時可以用「yú」音;後面「吾不與也」之「語」讀yù。
⑤暴虎:赤手空拳與老虎搏鬥。
⑥馮河:沒有船而徒步過河。 馮,音píng,涉水。
⑦必也:一定要……的話,這裡是「一定要找共事人的話」。
⑧臨事而懼:遇到事情要先考慮後果。而,連詞,連接狀語和中心詞,相當於「就」。懼,謹慎,警惕。
⑨而:因而。
[解讀與點評]
「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精煉地表達了儒者對於出仕與退隱,進與退的政治選擇及人生態度,顯示了儒者通權達變的思想方法和精神氣度。孔子還說過:「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泰伯》第13章)他稱讚蘧伯玉說:「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衛靈公》第7章)孔子的後學孟子也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盡心上》)所有這些說法,其實都是「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的意思。其實,不這樣又能怎麼辦呢!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從古到今,有時能不能被任用由不得自己。
  孔子對子路「子行三軍,則誰與」之問的回答是有針對性的。子路是個魯莽之人,關鍵時刻做不到「臨事而懼,好謀而成」,孔子對子路不無告誡之意。《四書集注》說:「暴虎,徒搏。馮河,徒涉。懼,謂敬其事。成,謂成其謀。夫子之言,蓋因其失而救之。不謀無成,不懼必敗,小事尚然,而況於行三軍乎?」孔子提出不與「暴虎馮河,死而無悔」的人在一起去統帥軍隊,表現出孔子的指揮決斷思想。在他看來,視死如歸,有勇無謀的人,是不能與之共事的。孔子提倡「勇」,但勇不是蠻幹,而要智勇雙全,「臨事而懼,好謀而成」這才是需要的「勇」。
「子謂顏淵」與子路之問放在一起似乎有聯繫,但不可臆測為子路因子謂顏淵「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而不服氣才提出「子行三軍,則誰與」之問的。
成語「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用行舍藏」「用舍行藏」「死而不悔」「臨事而懼」與「好謀而成」出自本章;成語「暴虎馮河」的形成與本章有關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v32zro4.html

(1) 漢字美學 | 讚! | Facebook

2022-06-15_122027

(1) 漢字美學 | 讚!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