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_2153452022-06-03_2153312022-06-03_2153262022-06-03_2153210bf81748-57db-4924-bcad-ebbbdc1d10cf751f773a-5f77-4bd3-abaa-da99ff919c91ae153dec-9752-455e-ad0a-c487020d47632022-06-03_2151292022-06-03_2149302022-06-03_2149222022-06-03_214913

遲到70年!竹中頒發名譽畢業證書 給白色恐佈受難校友
   遲到70年!竹中頒發名譽畢業證書 給白色恐佈受難校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eAPVI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左起校長李明昭、校友劉家東之子劉奕祥、校友周賢農,校友會梁修宗會長。(新竹高中提供)
2022/06/01 16:2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這是一份等了70年的遲來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舉行第75屆畢業典禮,也是竹中創校百週年,除頒發畢業證書及各類獎項給畢業生,特別的是,今天也在畢典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當年因政治事件無法順利在竹中畢業的學長們。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說,1949年後,台灣在戒嚴體制下透過法令,對異議聲音進行查緝、逮捕,俗稱「白色恐怖」,而竹中校園也未躲過這場風暴,竹中雖以自由學風著稱,但也受到波及,曾有校友因參加讀書會而被逮捕判刑,幸運的還能回到學校繼續就讀,但有些校友們則再也無法回到校園,17、18歲的青春,硬生生被迫大轉向
其中,有因涉及在新竹市立新竹初級中學(今建華國中)黎子松老師的「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而被判刑的周賢農校友;以及因閱讀當時左傾禁書,捲入「銅鑼案」事件,高三時在家被帶走的劉家東校友。兩人原本都想朝醫學之路邁進,卻因涉案入獄服刑,原本的大好人生由彩色轉成黑白。
近20年來,台灣的自由化與民主化,加上諸多檔案的開放和研究者的努力,讓社會大眾對昔日發生在校園中的不義事件有更多的認識與平反的機會。新竹高中也透過與校友會的合作,發現多位當年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在竹中順利畢業的學長們。
其中校方也多次邀請周賢農校友返回竹中,和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歷,讓竹中師生慢慢撥開歷史謎團,逐步了解受難學長曾經歷過的事情。
李明昭說,今天在學校的畢業典禮上,學校也頒發周賢農與劉家東這份遲到至少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並對其他受難校友致敬。
其中,劉家東雖已身故,但由其子劉奕祥醫師出席畢業典禮,為父親領取名譽畢業證書,整個場面感人又具意義,也讓竹中的學弟了解這段竹中史。
李明昭說,今年是新竹高中建校一百週年,趁此里程碑,學校在畢業典禮上舉行此一儀式,別具意義,期待透過對校友們當年的遺憾做些微的彌補,致上敬意外,也希望藉此讓竹中學子面對過去的歷史創傷,並透過事件的理解,走向未來。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其中周賢農還保留當年新竹中學的學生證。(新竹高中提供)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其中周賢農還保留當年新竹中學的學生證。(新竹高中提供)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而促轉會也已恢復周賢農等人的名譽。(新竹高中提供)
遲到70年!竹中頒發名譽畢業證書 給白色恐佈受難校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eAPVI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當年還有被抓後所寫的罪名公文,如今都已獲平反及回復名譽。(新竹高中提供)
-------------------------------
Facebook https://bit.ly/3anoX6z
推!感人的竹中畢典——「頒發名譽畢業證書」
朋友C在竹中教書,他告訴我,今天在竹中的畢典上,為當年遭受白色恐怖而無法畢業的學長頒發名譽畢業證書,非常感動🥲。
我翻拍了畢典中的該段落,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C說這些安排都是應屆畢業生設計並執行的,有歷史老師提供協助,頒發證書這件事也獲得校長支持。
竹中實在是很棒的學校啊!
-------------
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https://bit.ly/3xcCnLA
民視新聞網
2022年6月3日 週五 上午8:47
今年是新竹高中創校100周年,週三舉辦了第75屆的畢業典禮,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畢業生不只慶祝自己迎向未來,也回過頭來面對歷史。這次的典禮中,安排了一個特別的儀式,由校長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當年因為政治事件,無法順利在竹中畢業的學長們。
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竹中畢業典禮司儀說,「讓我們以最誠摯的敬意,為兩位學長獻上名譽畢業證書,縫補70年的遺憾。」
台下掌聲雷動,新竹高中的畢業典禮達到高潮,因為接下來這個時刻,足足等了70多年。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說,「畢業證書學生周賢農。」
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90多歲的校友周賢農走上舞台,手上接過這張遲來的畢業證書,當年念高中的男孩,如今已白髮皚皚。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說,「恭喜劉家東學長,希望你能夠收得到聽得到。」
另一位學長劉家東則沒能親手收到,由兒子代領。兩人都是在白色恐怖時期,捲入政治事件被判刑,再也無法回到校園完全學業。這不只是個人的遺憾,也是時代的印記,更是整個社會的傷痛。
竹中畢業典禮影片說,「我們也想趁這個特別的里程碑,為那些負重而行,當年無法和我們一樣,安然度過高中歲月的學長們,頒發這遲來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
竹中的畢業生在歷史老師和校友會的協助之下,特別在畢業典禮中安排了這個橋段,他們不只要慶祝自己的成長,也回過頭為那些當年被以叛亂之名送入監牢、無法繼續就學的學長,致上最深敬意。等了70年! 竹中頒「名譽畢業證書」給白色恐怖校友 https://bit.ly/3xcCnLA
-----------------------
新竹高中畢業典禮 頒發遲到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
2022-06-01 14:49 聯合報/ 記者
王駿杰新竹高中畢業典禮 頒發遲到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ah8rEZ
/新竹即時報導
今天的畢業典禮現場,校方頒發周賢農(右二)與劉家東這份遲到至少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並對其他受難校友致敬。劉家東校友雖已身故,仍由其子劉奕祥(左二)出席畢業典禮。圖/新竹高中提供
今天的畢業典禮現場,校方頒發周賢農(右二)與劉家東這份遲到至少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並對其他受難校友致敬。劉家東校友雖已身故,仍由其子劉奕祥(左二)出席畢業典禮。圖/新竹高中提供
新竹高中今舉辦第75屆畢業典禮,受疫情影響,校方採畢業生到校,家長與來賓線上觀禮的方式舉行畢典,除了頒發三年來同學努力獲得的各類獎項外,還有一項特別儀式,就是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當年因為政治事件而無法順利在竹中畢業的學長們。
新竹高中指出,1949年後台灣在戒嚴體制下透過法令對異議聲音進行查緝、逮捕,俗稱「白色恐怖」。而校園並沒有躲過這場風暴,竹中雖以自由學風著稱,也受到波及,曾有校友因參加讀書會而被逮捕判刑,有些幸運的還能回到學校繼續就讀,但有些校友們則再也無法回到校園。
其中,有因涉及在新竹市立新竹初級中學(今建華國中)黎子松老師的「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而被判刑的周賢農校友;以及因為閱讀當時的左傾禁書,捲入「銅鑼案」事件,於高三時在住家被帶走的劉家東校友。兩位校友原本都想朝醫學之路邁進,卻因涉案入獄服刑,使得原本的大好人生由彩色轉成黑白。
隨著台灣的自由化與民主化,加上諸多檔案的開放和研究者的努力,讓社會大眾對昔日發生在校園中的不義事件有更多的認識與平反的機會。新竹中學也透過與校友會合作,發現多位當年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在竹中順利畢業的學長們。也曾多次邀請周賢農返回竹中和學弟妹們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讓竹中師生慢慢撥開歷史謎團,逐步知道受難學長曾經歷過的事情。
新竹高中指出,今天的畢業典禮現場,校方頒發周賢農與劉家東這份遲到至少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並對其他受難校友致敬。劉家東校友雖已身故,仍由其子劉奕祥出席畢業典禮,為父親領取名譽畢業證書。2022年也是新竹高中建校一百周年,這個儀式別具意義期待對校友們當年的遺憾做些微的彌補,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同時也希望藉此讓竹中學子面對過去的歷史創傷,並透過事件的理解,走向未來。新竹高中畢業典禮 頒發遲到70年的名譽畢業證書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ah8rEZ
-------------------------------------

轉型正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