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手指」是指英文fat-finger,用在股市交易裡成Fat-finger error(胖手指事件),又稱為烏龍手事件,是指因鍵盤輸入而造成錯誤的交易。千萬別小看這烏龍錯帳,這一按錯可能會引發股市大亂。
胖手指導致歐股閃崩 花旗恐損失超過14億
2022/06/03 11:22
花旗集團(Citigroup)恐因胖手指交易面臨超過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6億元)的虧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消息指出,花旗集團(Citigroup)可能面臨超過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6億元)的虧損,因為1位倫敦員工的「胖手指」交易,導致歐股在上月一度閃崩。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花旗仍在計算這次錯誤交易的損失,最終損失數字可能更大。據悉在5月2日,花旗倫敦歐洲總部Delta One的1名交易員,在銀行假日(bank holiday)期間在家上班,但在歐股早盤交易階段,這名交易員在數字上錯誤多加「1個零」。
此一失誤導致OMX斯德哥爾摩30指數在5分鐘內出現大幅拋售,最終對巴黎及華沙股市及交易所造成嚴重破壞,歐股市值一度共蒸發3000億歐元(約新台幣9.36兆元)。
知情人士指出,在花旗審查此一事件時,這名交易員已被暫時停職,並確定這起事件是人為操作錯誤,與員工在家上班無關。花旗發言人則拒絕對此向《彭博》置評。
胖手指導致歐股閃崩 花旗恐損失超過14億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M7YpDq
----------------
胖手指事件重演?瑞典股市閃崩8% 箭指「花旗交易員犯了錯誤」
胖手指事件重演?瑞典股市閃崩8% 箭指「花旗交易員犯了錯誤」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NSS7Je
▲瑞股周一早盤突然暴跌,使整個歐洲股市閃崩。(圖/路透)
記者廖婕妤/綜合報導
瑞典股市在周一早盤突然暴跌8%,並引發整個歐洲股市閃崩,市場直指是花旗集團在倫敦的交易部門一位員工所犯下錯誤,料可能是「胖手指事件」重演。
OMX斯德哥爾摩30指數收盤下跌1.9%,與歐洲市場的跌幅大致一致。不過在開盤沒有多久,指數突下挫至1895.41點,跌幅近8%,後指數才慢慢回穩。
據《新浪財經》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大跌的誘因是花旗倫敦交易部的一筆大額錯誤交易。OMX斯德哥爾摩30指數持續5分鐘的下意識拋售,連累了從巴黎到華沙的一連串交易所,導致歐洲主要指數一度下跌3%,市值損失3000億歐元。
納斯達克斯德哥爾摩交易所發言人David Augustsson表示,不是因為交易所的技術故障,「我們的當務之急第一是排除系統技術問題,第二是排除系統受到外部攻擊。我們現在已經排除了這兩種情況。」
報導指出,這個錯誤可能導致花旗的經濟和聲譽損失,因為納斯達克表示不會取消期間的任何交易。
花旗表示,一名交易員在隔夜的北歐股市「閃電崩盤」中犯了錯誤,但隨後在幾分鐘內就解決了。
據了解,「胖手指」是指英文fat-finger,用在股市交易裡成Fat-finger error(胖手指事件),又稱為烏龍手事件,是指因鍵盤輸入而造成錯誤的交易。千萬別小看這烏龍錯帳,這一按錯可能會引發股市大亂。
胖手指事件重演?瑞典股市閃崩8% 箭指「花旗交易員犯了錯誤」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NSS7Je
----------------------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2022年5月3日
歐洲股市五月開局就出現閃崩,對此,花旗集團承認,這是由於倫敦交易部門犯錯導致的連鎖效應。
花旗集團周一 (2 日) 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交易員在輸入交易時出錯,「幾分鐘內,我們發現了錯誤並予以改正。」
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團正在就此事與監管機構和交易所進行溝通。
瑞典 OMX 斯德哥爾摩 30 指數在 5 分鐘內遭遇條件反射式拋售,從巴黎到華沙的各個交易所均陷入混亂,歐洲主要股指一度下跌 3%,造成 3000 億歐元 (3150 億美元) 的市值蒸發,部分市場因此盤中暫停交易。
瑞典股市在這一「胖手指」事件受災最重,最高暴跌 8%,隨後收復大部分跌幅,收盤下跌 1.87%。
這類交易錯誤及其可能導致的閃崩通常代價高昂,特別是全球因勞動節假期而交易清淡,這引發股市的動盪擴大。
那斯達克斯德哥爾摩的發言人表示,已經排除閃崩是系統出錯或受攻擊所致,也不會取消在北歐市場進行的任何交易。
Soderberg & Partners 儲蓄分析師 Joakim Bornold 表示,儘管有安全措施,但股市對錯誤交易可能非常敏感。
歐洲股市周一閃崩 瑞典股市一度大跌8% 花旗集團承認是「胖手指事件」 https://bit.ly/3Ngr4rj
--------------------
針對瑞典股市閃崩原因,花旗 2 日晚間透過聲明表示:
今日上午,我們的一位交易員在輸入交易時出錯,在幾分鐘內,我們發現了錯誤,並予以更正。
納斯達克斯德哥爾摩交易所發言人表示,閃崩並非與交易所技術故障有關,該交易所的當務之急,首先是排除系統技術問題,其次是排除系統受到外部攻擊,而「我們現在已排除這兩種情況,很明顯的是,市場大幅波動的原因,是市場參與者進行了一筆非常大的交易」。
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團正針對交易出錯一事與監管機構、交易所進行溝通。這個錯誤可能給花旗帶來經濟和聲譽上的損失,因為納斯達克已表示,不會取消在北歐市場進行的任何交易。
胖手指釀禍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認為,這種交易出錯可能是人為失誤所造成,行業術語稱為「胖手指」。而從歷史上來看,胖手指失誤的代價相當高昂, 在 2009 年,一名石油交易員醉醺醺地進行了 5.2 億美元的原油交易,導致他的公司蒙受 1000 萬美元的損失。
在 2012年,美國金融服務公司騎士資本集團(Knight Capital Group)因自身電腦交易系統故障損失了 4.4 億美元,這起交易系統故障導致該公司在不到 1 小時的時間內,進行了高達數百萬筆交易。
事實上,花旗本身已出包過多次。在 2020 年,美國監管機構要求花旗針對旨在保護銀行及其客戶的系統進行改善,並處以 4 億美元罰款,目前花旗正花費數十億美元來改善其技術和內部運作,花旗執行長 Jane Fraser 曾表示,正確處理此事是花旗的首要任務。
花旗最近的一次離奇出包,發生在 2020 年 8 月,當時花旗的銀行家不小心用自有資金,向化妝品牌露華濃公司(Revlon)的債權人償還了露華濃欠下的近 9 億美元。
花旗交易員「胖手指」釀禍!瑞典股市5分鐘內狂跌8%、歐洲多國股市一度閃崩 | 動區動趨-最具影響力的區塊鏈媒體 (比特幣, 加密貨幣) https://bit.ly/3Mdd00u
“胖手指”再現!北歐股市“閃電跳水” 帶崩歐股
newsbfb 2022-05-03 财经
今天(周一)歐股早盤開盤後的突然拋售可能是因為基金“胖手指”所致。
當地時間今早10點左右,歐洲股市集體跳水,Stoxx 600指數盤中一度跌近3%,法國CAC 40指數、意大利富時MIB指數均跌超3%。北歐的OMX斯德哥爾摩30指數更是出現閃崩,5分鐘內暴跌8%。不過各股指很快收復瞭跌幅,截至發稿,Stoxx 600指數跌幅收窄至1.29%。“胖手指”再現!北歐股市“閃電跳水” 帶崩歐股 - 新聞百分百 https://bit.ly/3m8Lc2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