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四萬名台灣人移民阿根廷故事,紀錄片《月影歸途》今年 5 月隨光尋根
2022-05-16電影神搜揭密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四萬名台灣人移民阿根廷故事,紀錄片《月影歸途》今年 5 月隨光尋根 – 電影神搜 https://bit.ly/3z5YHrC
揭密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四萬名台灣人移民阿根廷故事,紀錄片《月影歸途》今年 5 月隨光尋根首圖
❝ 文內摘要快搜 ❞    
《月影歸途》以臺裔阿根廷移民的角度回溯「白色恐怖」所造成的移民潮
「阿根廷的台灣囝」許煌望透過家庭影像 讓人更了解被遺忘的移民歷史
《月影歸途》劇情介紹
《月影歸途》特映 & 上映資訊
《月影歸途》官方預告
將於指定限量戲院正式上映的紀錄片《月影歸途》是由阿根廷移民第二代的導演許煌 (Juan Martín Hsu) 耗時多年並往返阿根廷與臺灣兩國完成拍攝,細膩縝密地紀錄自 17 歲後未見的母親與臺灣家族移民的首部記錄長片。
《月影歸途》入選瑞士真實影展、榮獲阿根廷馬德普拉塔影展「特別推薦獎」以及於 2022 年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特別首映!
本片拍攝背景為白色恐怖時期下擔憂政治的臺人,移民至阿根廷落地生根的真實故事。將於 5 月 19 日的「府中 15 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特映會,搶先揭露戒嚴時期下不幸被遺忘的移民真相, 5 月 20 日更將在全台限量上映。
月影歸途
《月影歸途》以臺裔阿根廷移民的角度回溯「白色恐怖」所造成的移民潮
由臺裔導演許煌首部拍攝自我家庭的紀錄長片,在細膩又私密的鏡頭語言下,俐落地呈現既陌生又熟悉的故土臺灣,也詮釋出對於 17 歲就離開他的母親,疏離又糾結的複雜情感與記憶。
1970 至 1990 年代有一群對臺灣時局不穩而感到憂心的臺灣人,在臺灣戒嚴恐怖與臺美斷交的雙重陰影之下,選擇飛越 1 萬 8 千多公里在南美落地生根。
導演許煌的父母在阿根廷相遇後,步入婚姻並生下導演許煌與弟弟許懿,但在導演許煌 17 歲生日時,母親陳燕芳毅然決然拋開在阿根廷的原有生活,果斷地選擇回到 20 年未曾返回的故鄉臺灣,從此不再踏上阿根廷。作為阿根廷第二代移民的許煌與胞弟,則選擇與母親不同的道路,持續留在阿根廷生活。
直到 2011 年,許煌首次踏上臺灣,並使用攝影機紀錄與自己分居兩地、長年未見的母親,並把母親在臺灣的種種生活,透過鏡頭的力量,探尋這段不為人知的移民潮背景。
月影歸途
阿根廷文化協會所出版之《彭巴草原上的蕃薯: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 1960~2012》於 2012 年在台灣上市,這份由阿根廷台灣移民自行集結撰寫的專書,是第一次將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帶入台灣歷史的視角。
在台美斷交及壟罩在戒嚴的恐怖雙重陰影之下,當時有一群對臺灣時局不穩而感到憂心的臺人,自 1970 年代開始至 1990 年代,跨過 1 萬 8 千多公里的距離在南美生根,開啟了不為人知的阿根廷移民潮,全盛時期在當地生活的僑胞甚至高達四萬人。
而遷移至阿根廷眾多的臺灣人中有的雖是因為政局不穩而感到不安出走,也有的移民是自發前往開拓新的人生旅程,而這段的移民的漫漫長路卻總是輕易被遺忘在歷史洪流中,導演許煌藉由首部紀錄長片《月影歸途》回溯這段移民史。
月影歸途
「阿根廷的台灣囝」許煌望透過家庭影像 讓人更了解被遺忘的移民歷史
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根廷台灣第二代導演許煌,作品大多涉及移民文化生活與相關議題。
導演曾以訴說在阿根廷生活各國移民之劇情長片《仿冒市場》在 2015 年榮獲銀鷹獎最佳劇情片、阿根廷第三屆「南美洲國家聯盟國際影展」(Unasur Cine) 新銳導演殊榮。許煌的短片作品《Mandarin Diamond》則入圍阿根廷馬德普拉塔影展及巴西聖保羅國際電影節等,該片也著重在處理阿根廷的移民問題。
《月影歸途》即是他首部以自身家族故事出發,聚焦在自我成長與在臺灣母親的情感,透過影像除了展現他對母親的思念,竟透過一段家庭錄影影像,意外揭露了在戒嚴時期底下鮮為人知的移民潮真相,也更讓人了解阿根廷這段被遺忘的移民歷史。
《月影歸途》導演許煌
《月影歸途》導演 許煌
《月影歸途》劇情介紹
生長在阿根廷的導演與台灣母親分開十年後,第一次踏上台灣這片土地,試圖尋找父親死亡的真相,卻沒有太多線索。他陪伴母親走訪各地親戚,在台北這座城市間遊走,聽著她描述在阿根廷的回憶,一段不為人知的家族傷痕與記憶逐漸清晰。
影片融合紀錄與虛構,映襯離散者面對「去/留」之間的拉扯。
月影歸途
《月影歸途》特映 & 上映資訊
本片將於 5 月 19 日於「府中 15 放映院」 晚間 18:30 搶先舉辦特映會,並已於 Accupass 開放觀眾免費索票入場,本場次將有映後座談,邀請本片主角陳燕芳女士,也是導演母親親臨現場與觀眾進行交流與分享。
《月影歸途》將於 5 月 20 日起在臺北信義威秀、桃園威尼斯影城、新竹或者光盒子、南紡威秀、高雄市電影館及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限量場次放映和多場映後 QA 座談,邀請觀眾走進影廳,一起探究在戒嚴時期被遺忘的臺灣人移民歷史
揭密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四萬名台灣人移民阿根廷故事,紀錄片《月影歸途》今年 5 月隨光尋根 – 電影神搜 https://bit.ly/3z5YHrC


通膨惡化 阿根廷央行暴力升息60碼
2023/10/13 09:05
通膨惡化 阿根廷央行暴力升息60碼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STl9Y
阿根廷央行週四(12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118%上調至133%。(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距離阿根廷總統大選僅剩10天,在經濟危機不斷加深的情況下,阿根廷央行週四(12日)表示,由於最新通膨數據惡化,宣佈將基準利率從118%上調至133%,升息60碼(15個百分點)。
《路透》報導,阿根廷9月通膨數據顯示,通膨率月增12.7%,年增率則來到138%,高於預期,加劇了物價飆升,導致薪資、儲蓄下降,並將阿根廷5分之2的人推至貧窮線之下。阿根廷央行正竭力使基準利率和通膨預期保持一致步調,根據央行對分析師進行的民調預測,今年底通膨率恐飆破180%。
部份人士則質疑,在經濟惡化的情況下,最新的升息行動是否為時已晚。1名銀行經理表示,升息已不再有用,期望已消失,現在這時候升息也不能阻止民眾從披索轉而擁抱美元的趨勢。
今年8月中旬,阿根廷結束總統初選後,披索官方匯率重貶18%,進一步加劇了通膨的影響,當時阿根廷央行才剛升息,將利率從97%調至118%。此後,披索持續走貶,隨著阿根廷即將在本(10)月22日迎來總統大選,披索也貶破了1美元兌1000披索大關。
通膨惡化 阿根廷央行暴力升息60碼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STl9Y

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四萬名台灣人移民阿根廷故事,紀錄片《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